我的夢想

My dream of this life is to bring my company to public.
帶領公司上市。
個人資料
正文

全球化的終結,昨天的那個世界再也回不去了?zt

(2020-04-21 22:12:56) 下一個

 

文章來源: - 新聞取自各大新聞媒體,新聞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被閱讀 67573 次)
 

用一種重複的思維方式來推演未來的解決方案。

 

要搞清楚未來之前我們要搞清楚兩件事:

 

第一是中國的經濟發展和美國的關係。這次要說的更直接明了些,不繞彎子怕得罪人心了。

 

第二是中國文化的核心內容是什麽。用批判的眼光來看中國文化,因為好的文化就在我們身上,誰也奪不去,有瑕疵的地方要放大鏡下看看臉上的雀斑,寧可放大點,看清楚了對未來的進步有好處。

 

在分析中國文化的核心的時候,會發現和美國以及其他所有國家溝通時可能存在的文化屏障。

 

然後是未來演變的兩個方向,一個是“和而富”,一個“分而窮”。一條路是19491979的孤立模式,一條路是19892019的世貿模式。

 

中國的經濟發展和美國的關係

 

新中國1949年成立的,當年出生的人現在71歲,也就是現在70歲以上的人非常清楚中國人過去的經濟條件和生活的變化。如果從中美關係上,我們可以劃分為19491979的隔離期,19792001年的友好期,2001年到2018年的高潮期,這兩年是動蕩期,邊鬥爭邊合作。

 

2020年是一賭國運的關鍵時刻。

 

中國的發展契機有兩個裏程碑,一個是1979年中美建交,一個是2001年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1979年我們有多窮?農村裏找不到一張白紙,穿衣服靠家裏的織布機織粗布,除了農具的鐵器外,村裏幾乎沒有任何工業產品,沒有見過塑料袋長什麽樣子,當然了,那時候窮的沒有環保問題,白天藍天白雲,夜裏漫天的繁星。

 

1995年的時候,我看到了汽車,但還是很窮,在洛陽唯一的涉外賓館洛陽牡丹大酒店的門口,我第一次看到旋轉的玻璃門,我恍惚了,我覺得那個三星級酒店裏麵是一個高檔的我從未觸及過的世界,是夢幻般的繁華。

 

在深圳的天橋上,我看到一個飯店裏麵有父親帶著年輕的孩子吃飯,我感到震驚,這是該多麽富裕的家庭啊,什麽婚喪嫁娶的大事沒有,竟然去飯店裏吃飯。那時內地平均工資大概隻有300塊,洛陽石化月薪800塊,在河南是令人羨慕的大央企的工資。

 

2000年的時候,入WTO前夕,中國的企業還沒有進入世界貿易的圈子,經濟發展還是很有限的。當時外企的工資還是很有優越感的,去上海買房子,60萬預算的房子可選擇的是外環的康橋半島別墅一套,或者是內環內的徐家匯花園一套三房,或者是陸家嘴花園大三房,買房子還送上海市藍印戶口。

 

可以看出來,先是經過了1979年中美建交後試探性的了解和談判,一直到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才開啟了中國經濟發展的中國速度,在這之後中國人富起來了。

 

加入WTO後對中國的影響有多大,數據說話,從1949年到2001年這五十年中國的貿易順差累計是1352億美元。2001年到2019年這入世貿19年間,中國的累計貿易順差是4.65萬億美金,其中2019年中國對美貿易順差2959億美元,全球貿易順差4217億美金。

 

什麽概念?中國僅2019年從對美國貿易掙來的外匯是1949年到2001年五十年中國累計賺到外匯的兩倍多。有了這筆每年對美貿易盈餘的3000億美金,中國才有穩定的匯率,中國人才能出國旅遊買買買。

 

你可以說你愛國你永遠不出國,但不等於匯率和你無關,有了這些外匯盈餘,我們才有錢進口大量的糧食,如果外匯飛漲,不要說豬肉吃不起,饅頭你也吃不起。你可以愛國不吃飯,但你沒資格讓別人一起餓肚子。

 

對於中美關係的重要性,曆代中國領導人都講的很清楚,合作是有利於中國的發展。

 

伊朗是一麵鏡子

 

有人認為我們已經是GDP世界第二了,我們就要超越美國了,中美之間必須要通過鬥爭來獲取世界領導權。那麽我們有必要來回顧下伊朗的情況,我們對美國會有更多的認知。

 

19世紀70年代,僅有兩千萬人口的伊朗GDP世界第九,人均收入亞洲第一。伊朗那時每年的石油收入是200億美金,那麽70年代的中國呢?國家外匯儲備才一億多美金。下圖是豆丁網提供的數據

 

 

1979年之前伊朗是親歐美的政府,1979年伊朗爆發了伊斯蘭文化大革命,霍梅尼騎著月亮告訴伊朗人民國王腐敗,裏通外國,號召人民走上街頭抗議。霍梅尼承諾他會給本國人民一個更加公平,更加美好的伊斯蘭世界。1979114日,德黑蘭大學生圍攻美國大使館,燒美國國旗,將66名美國使館人員扣為人質。危機爆發後,美伊戰爭在即,伊朗人民在美國的壓力麵前空前的一致,高度擁護霍梅尼修改憲法,成立了宗教高於一切的新政權。

 

2020年,伊朗和美國對抗了40年,伊朗成為中東地區產油國裏最貧困的國家,本國貨幣20000裏亞爾兌換1元人民幣。伊朗有著世界第一的油氣資源,金礦,銅礦,水泥礦等資源,也有著中東最豐富的人才資源,這個國家至今一貧如洗。

 

我遇到的伊朗最著名的德黑蘭大學的雙碩士畢業生畢業了N年後的工作是到中餐館教波斯語,我遇到的另一個伊朗重點大學畢業的學霸,畢業十年後的工作是臨時翻譯。德黑蘭北部AVA中心的咖啡館服務員都是大學畢業,他們的夢想是逃到歐洲當難民。

 

2019年年末伊朗國家石油部在NPC召開全國的項目報告會,參會的12個重點項目,停工率是100%,一群伊朗最聰明的光頭大腦袋企業家和博士們坐滿房間出謀劃策,大家隻能攤攤手----沒錢,沒技術,等中國人幫我們?

 

2019年末撤出伊朗市場的中國國有企業近乎100%,我知道的所有大企業都離開了伊朗,中國遠洋,中航,中石油,中石化,中國煙草。。。

 

這一切隻是因為201811月美國財政部的一張製裁令。我無法想象,遠在萬裏之外的一個國家的部門如何做到製裁伊朗的,但我不得不接受現實,一個零外資石化項目的伊朗,一個第三國也無法提供技術和設備過去的伊朗,一個嘴巴依然很強大的伊朗。

 

伊朗過去四十年間也有幾次試探修複和美國的關係,總統魯哈尼最近仍然想以疫情為理由讓美國放棄對伊朗的製裁。在沒有得到美國回應後,另一個主角哈美內伊在322號發表全國電視講話,表明美國人想幫助伊朗,但被他拒絕了。強硬的反美立場再次收獲了伊朗愛國群眾的掌聲。

 

舌戰美國及英國,德國,丹麥等諸多西方“列強”,不是能不能贏,敢不敢戰的問題,是中國要不要發展經濟和發展民生的問題。

 

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國家可以用舌戰打敗中國,同樣,用漢語饒舌也動不了西方國家的分毫。看也看不懂,翻譯後看懂了也隻是加深敵意,誰也說服不了誰。

 

但舌戰傷的自己人的心,團結的是外國人的心,引來的是狹隘和隔離主義者的實踐。

 

那也不一定,我想未來取決於各國之間是否能跨過文化屏障進行有效溝通。

 

 

中國文化的劣根性

 

今天看到朋友圈轉的一個文章,前上海家化的董事長葛文耀退出了老朋友的群,詳見下麵的截圖。

 

這是一個代表事件,企業家和知識分子為代表的群體對中國未來的看法被老紅衛兵們徹底打倒了!

 

然後看到評論文章,大意是不少大佬都選擇了沉默,一般人更要對小人和惡人退避三舍,任他們去。

 

但是,如果對謬誤連爭辯的機會都放棄了,如果對小人每次都選擇逃避,都去選擇明智的如佛,那麽中國孩子的未來在哪?

 

假如這個事件背後的文化繼續蔓延,那麽這事兒不小,對中國文革有所了解的中國人都會感到害怕!所謂的“愛國”民意最終會形成洪流,再次以文革為名顛覆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現代文明生態。如果這樣發展下去,像上海家化董事長這樣的企業家,科學家,還有改革家都可能會因為“通敵”或“剝削”被“愛國愛民族的紅衛兵戰士踏上一萬隻腳,永世不得翻身”。

 

立場之爭的背後是改革開放以來貧富差距帶來的不平衡的心理基礎,加上民族文化中被移植進去的劣根性,在一致對外的借口中慢慢發酵。

 

什麽是中國文化

 

  1. 中國的傳統優秀文化在曆史的迷霧裏

 

這麽大的話題我不敢談,各位尊敬的讀者可以找到一些書籍去了解下。我個人的粗淺理解是文化是一個國家人民評判是非的價值觀,做事的習慣,各種儀式和習俗,是各種著名的作品裏的角色和英雄模範人物對社會帶來的象征意義。

 

曆史文化總歸是在傳承和創新中發展的,傳承需要一個穩定的載體,那麽如果看中國自宋以來的曆史,因為朝代更迭,因為巨大的民族衝突甚至殺戮,所以中國的古代文化在傳承的過程中伴隨著一次次顛覆和滅絕式的打擊,已經丟失在曆史的長河裏了。

 

中國的文化基因到底是什麽?哪些是需要傳承的優秀中國文化?哪些是特殊時期被移植進來的劣等文化?這本身就是在迷霧中,因為曆史書是活著的人寫的,是根據勝利者的意誌改寫的,中國的老話說叫“成者王侯敗者賊”

 

我們在引用民族文化為自己打氣的時候,確實是需要慎重的進行獨立思考,否則很容易迷失。比如為什麽有時候是“大丈夫頂天立地”,隔天就成了“大丈夫能屈能伸”。我們曾尊孔子為聖人,我們也曾認為孔子廟是舊事物,要徹底砸爛舊事物,批鬥孔老二。同一個人,同一個事,某日的評價是睿智而英明,隔日的評價是獨斷而貪婪。

 

我們中華民族優秀的曆史文化需要甄別出來,穩定地傳承。如果我們以曆史階段來跟蹤中國文化的傳承的話,它在不同的曆史時期分散到了地理位置相對偏僻的地區。受戰亂幹擾的越少的地方,文化的傳承越穩定。

 

在杭州附近的江南,在廣東福建的客家族,甚至在日本,可能有更多唐宋文化的基因。

 

黃河以北,可能更多是元明清三代,北方民族和中原民族混合之後的文化基因。

 

現代中國的文化的基因包括1979年之前近百年鬥爭的文化基因和之後改革開發注重經濟發展的文化基因。

 

  1. 自我認知和真實自我之間的鴻溝

 

我想中國人自我認知的文化應該都不反對4個詞“勤勞,聰明,勇敢,善良”。

 

對於中國人這個強烈的共識敢於挑戰它的人,自魯迅先生之後鮮有聞矣。魯迅先生的精神之所以可以存在,不僅因為他揭開了中國人的民族劣根傷疤去直麵,呐喊著提醒國人去改進,而且因為他和他那個時代都死了,我們需要否定那個時代,需要一個榜樣去否定它。

 

今天我們應該是光明而偉大的,我們應該是不吃人血饅頭治療肺病的中國人了,我們喝吃連花清瘟膠囊抗擊CORONA,離科學應該是接近了一步。可是,每個人,敢不敢對著鏡子用事實和邏輯分析下自己的真實表現,恐怕是和自我認可的文化大相徑庭了。

 

我們勤勞嗎?

 

中國人真的很勤勞,全世界無人能及,這是我們最大的財富,是我們這個民族生生不息的根。曆史上隻要中國持續和平發展超過50年,必定是盛世,必定是GDP世界第一,都是因為我們是最勤勞的民族。

 

鬥爭我們很喜歡,但不是我們民族的優勢,曆史上隻要是內戰或外戰,都是血流成河民不聊生,中國人民多數都是過的非常淒慘。

 

我們文化的根中,生命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後代。中國人不停的勞作,不停的攢錢,不停買房子,像蝸牛一樣慢慢爬,我們相信總有一天後代能過上人上人的生活,我們的孩子可以靠祖輩的財富吃利息就可以過上好日子。為了這個“未來”,我們中國人不惜犧牲自己的一生去勞動,更不要說什麽周末,假日了。

 

在西班牙,我記得周末開張的超市一定是華人的超市,當地人寧可選擇破產,也不在周末工作,大部分人到了周五中午就開始周末生活了。中國人勤勞的競爭力氣的外國人牙根發癢,罵幾句反華的話,也正常了,隨便他。

 

最近一個朋友給我吐槽罵她的經理缺德,我說經理怎麽缺德了,答案是“經理不給我安排周末上班,我想加班掙錢啊”。很多國家的文化不是這樣的,誇張的非洲據說按周發工資,工人們領完工資就自動解散了,不來上班了,等把這筆錢花完了,沒錢時候再來工作。對很多民族來說,今天自己過得快樂比什麽都重要。

 

難以置信我們因為勤勞而成為有些國家反華的理由,但它存在了,我們需要理解這就是不同國家文化的差異性。

 

我們聰明嗎?

 

我們有小聰明,這包括溫州的發廊,義務的小商品,我們迅速找到了降低成本的辦法,包括不惜手段仿製和造假。雖然整個行業的形象被拉低了,但先造假者的小聰明獲得了大實惠。

 

我們還有精致的聰明,一路從幼兒園精致地學習到名牌大學,考試,加分,補課,一樣不少。為了讓自己的孩子成為最優秀的,培養孩子擇校從高中逆行到初中,到小學,到幼兒園,到胎教,據說現在富人要從找對象時就測對方的基因,從遺傳基因上都不能落後。

 

長大後我們成了北大的精英,清華的教授,人生的贏家。如上篇文章裏的馮教授,他精致地迎合了社會的期望,預測出了2020年二季度中國GDP將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的精彩篇章。

 

可是我們做為一個民族做為群體的時候一點也不聰明,學習時期精英薈萃的成績和工作後的科技成果不成比例,確定性地講,許多領域的科技能力遠不如緊鄰日本。

 

我們勇敢嗎?

 

NO , 我們是最慫的中國人。經常可以看到報道欺淩學生,欺淩家人,欺淩弱者或者半夜偷襲仇人。很少看到公開挑戰比自己更有權力,更有力量的人。

 

雖然轉發文章時殺聲震天,義憤填膺,還真沒聽說有人攔住外國人質問的。如果走出國門,落了單,那我們中國人更是會改變立場,對外國人表現出自己高度的國際化和友好態度。在紐約地鐵裏看到強壯的黑人在地鐵座位上躺著,沒有一個中國人敢指責他,讓他讓出座位,但在我們的公交車上紅衛兵老流氓掌摑小朋友逼人讓座的事情倒有過報道。

 

本來我們覺得中國的年輕人成長在和平年代,應該愛好和平,遠離涙氣的。但電子遊戲讓年輕人覺得打打殺殺很爽,很解氣,很給力。他不知道寬容和道歉才是勇者的表現。

 

在金錢和權力麵前,我們慫的一地雞毛。為了利益,我們可以一輩子不說一句真話,為了升官,我們可以跪下來給領導擦皮鞋。

 

媒體被流量綁架,點擊量背後是廣告,是估值,是錢,所有的電子媒體被流量綁架的死死的,要想盡一切辦法吸引眼球。所以標題比內容重要,內容比文化重要。媒體為了吸引眼球必須媚俗,必須煽動情緒,必須像遊戲一樣無知狂妄,或毫無道德底線。

 

自北宋以來,一千年的時間,戰爭頻發,朝代更迭。對外戰爭中,中國始終占據著人口和經濟的優勢,但戰爭結果是敗多勝少。們都是蠻夷,他們都是列強,他們都是鬼子,他們每次都是戰爭的發動者。麵對外國的“敵人”,我們太需要勝利了,所以對精神勝利迷戀到不能自拔。

 

 

我們善良嗎?

 

我不知道中國人是否善良。

 

有時候真的很善良,比如被欺負的時候,真能忍受,真的有胸懷。我們對不需要自己付出的事情也很善良,比如疫情初期,網上流傳意大利華人的一封信,要中國派醫療隊去,派專機去,因為他們是華僑,同學群裏有人說“好可憐,我感動的想哭”。我們對需要自己付出的弱者也是善良的,比如網絡上的滴水籌。比如那個靠紅十字會騙了不少錢的女網紅。

 

一旦有利害關係,需要站隊時,我很難說中國人是善良的。

 

近代史,中國人在對內的鬥爭和殺戮中樂此不彼,比如太平天國各路人馬的互殺;比如民國初期的你方唱罷我登場的軍閥混戰。對弱者和失敗者在古代中國的成語裏有獨特的文化含義,狠毒的令人不寒而栗,比如“斬草除根”“株連九族”以及莫須有。沒有正義之爭,沒有標準之辯,也不管能力大小,隻看你是屬於哪個派係的來決定生或死。

 

文革中被紅衛兵破害死的政治家,軍事家不計其數,哪怕是人畜無害的文學家老舍,翻譯家傅雷也難逃被折磨到自殺的命運。一切黑暗的發生都是以愛國愛民族愛主義的紅色的名義。

 

這次疫情我們輿論也在不停的劃線,不停的找對批鬥的對象,不停的為自己的勝利歡呼。開始分武漢人,湖北人,湖北外的中國人,依次提防。疫情初期是劃出想離開武漢的外國人,想離開中國的中國人,疫情後半段劃出想回中國免費治病的華僑,再劃出海外華人中的留學生。一次次千夫所指,一次次義憤填膺,基於被網絡加工的抓眼球的報道。

  

很有意思的是網上的評價方向,重要的不是對錯,重要的是站到人多的隊伍裏。比如反美的帖子裏,清一色的咒罵美國,不同意意見的都被打擊為跪舔美帝的漢奸。比如格隆研究裏文章的觀點是中國經濟不能和美國脫鉤,下麵又是清一色的支持言論,不同意見被定義為腦殘廢材。

 

我們從失去獨立思考的能力,正在演變為不敢去獨立思考。

 

呼喚哲學思考

 

中國需要現代哲學和現代價值觀體係的建立,把我們從瘋狂的自相矛盾的邏輯中解救出來。我們需要為實現中華民族發展向上而負責的嚴肅的哲學家和文學家,而不僅僅是快手的大咖和帶貨的網紅。

 

過去四十年,我們的國家建設的非常好,我們的人民做的非常好,我們的經濟和民生都非常有希望了。我們不需要文人和名人講假話來粉飾什麽,我們需要講真話,讓行動和認知更加統一,我們的國家就能發展的更好。

我們再也不要給中國人劃線了,中國人鬥中國人,以任何名義在任何時代都是錯誤的,都是低級的選擇,都是愚昧的決定。我們都是一母同胞的中國人,有任何不能理解的方麵,要多包涵,要耐心溝通,而不是輕易的就定義為階級敵人。如果中國人鬥中國人被鼓勵,今天倒下的是他,明天倒下的可能就是你的親生孩子,請不要。。。砍下去。

 

我們也不要怒氣衝衝去否定西方了,正如我們堅決不接受西方強加價值觀到中國人身上一樣,每個民族每個國家有他自己的選擇。我們很多人不了解西方的文明如何燦爛,正如個別西方政客不了解中華文明的堅韌和友好。不了解沒關係,但不能跳著腳去罵戰自己並不了解的文明,我們弱的時候沒有被瓜分掉,我們強的時候也沒有去入侵別國,那麽為什麽要因為假設敵人而去罵戰呢?

 

集體罵戰的可怕之處是,假設敵人會被培養成真正的敵人,文明衝突一旦開始,死的人比冠狀肺炎要多無數倍,屍骨累累中倒下的是你的後代和那個你根本不認識的另一個異國家庭的孩子,殺死他們的就是“不服來戰”者的嘴巴。

 

我們需要認真的去了解其他國家的曆史,文明,宗教和文化。按照100年前,500年前,1000年前去了解,去對比中國的文明。也許在航海時代來臨之間各大陸之間的文明缺乏溝通,也許曆史上的文明也是多地開花,各有異彩。沒有任何一個宗教文化是鼓勵人們去侵略他國的。

 

人類不可能徹底消滅病毒,病毒也無法征服人類。在不同的生物之間,不同的國家之間,我們要接受這個並行的世界。我不能假定自己是唯一的偉大,那麽不同的偉大之間需要尊重和理解。

 

我們需要認真研究曆史,特別是中國和其他國家交好的曆史以及和其他國家發生戰爭衝突的問題,戰爭之前文明的衝突是怎麽醞釀發酵的。我們需要思考是否有的戰爭可以避免。

 

我們需要思考清朝末年北京城居民恩海刺殺德國公使,我需要思考八國聯軍進北京前慈溪宣布和十一國開戰,和鼓勵義和團殺傳教士的那段曆史,假如這些事情沒有發生,那曆史會怎樣。

 

我們需要研究現代互聯網傳媒對國際關係的影響。因為互聯網的存在,一個偶然的事件,局部的事件,會迅速被在網上被放大傳播,引發各國憤青的個別政治家的興奮,民族主義和民粹主義大行其道。國際關係需要冷靜和深遠的考慮,需要國家代表去溝通談判,而不要被破碎的信息掀起廣泛的民意敵對,進一步裹挾了國家意誌的對抗。

 

當敵人越來越多的時候,我是否需要思考如何減少敵意。

 

 

未來的格局演變

 

和的格局

 

和的格局就是疫情之後,中西方在共同對付另一種生物-病毒的過程中找到了關於生命價值觀的共鳴,減弱了之前的意識形態的衝突。在疫情結束後,中國和世界各國更加緊密的發生經濟往來,繼續全球化的發展。

 

這種和的結局對中國是最好。中國已經有的超級產能會繼續在全球製造業中占據主導地位,並且以後會形成中國的定價權優勢。製造業利潤的提升會推動中國科技領域的發展,製造業的升級在逐步的推進。製造業升級的成功進一步推動了中國經濟結構改革的活動空間,中國的環境汙染問題得到巨大改善,中國的獨立自主發展民生消除貧困獲取了更大的成功,我們的後代生活在一個美麗的中國。

 

和的戰略我們應該了解下日本的國際戰略。我們放了那麽多抗日神劇,日本也沒有天天譴責抗議中國人,他們選擇和。美國扔了倆原子彈到日本,太平洋戰爭塞班島之戰日軍傷亡殆盡,老百姓最後選擇跳海而亡,也不投降美軍。然而戰後的日本選擇了“和”。

 

國際關係的戰略我們應該了解下以色列。據說以色列在美的企業家有強大的遊說力量,每次伊朗試圖和美國交好,以色列人就用1979年德黑蘭綁架美國人質的事件去說服美國不要和伊朗交好。

 

外交是交往的交,交好的交,不是交鋒的交,交鋒的事交給國防部。

 

譴責和鬥嘴之後,我們要想想我們得到了什麽,我們需要什麽,我們能做什麽。

 

分的格局

 

疫情之中全麵陷入口水戰的汪洋大海中,對西方列強無比氣憤,氣憤於他們的羸弱,嘲笑他們的無知,驕傲我們的強大。西方質疑中國的對病毒的連帶責任,同樣氣憤,嘲笑中國。這種情緒在自媒體和官媒中被選擇性放大,對立的情緒從少數人變為大多數,中西方互相感染,從網絡的牢騷成為國家的意誌。

 

國際關係上我們麵臨有兩個非常危險的因素,一個是之前的三國殺是美蘇爭霸,那麽中國處於一個有利的位置被雙方爭取。現在是俄羅斯已經弱的沒資格去爭霸了,反過來俄羅斯處於一個被美中拉攏的位置。第二是目前的友好國家多數是處於利益的考慮,或者是在考慮如何增加自己和美國談判的籌碼,比如伊,俄,鮮等,都在待價而沽,隨時會選擇棄這個投那個。

 

疫情之後,(會很快,病毒的感染很可能來去如潮水,有可能五月中就會消失),西方發達國家重組織供應鏈,各種政策後疏遠中國。這種玩法,國際貿易的主要采購方增加了采購成本,人口多的發展中國家會歡呼雀躍地接受製造業的訂單,比如越南,印尼,印度,菲律賓等。

 

中國回到了相對隔離的狀態,未來參考伊朗。

 

 

對中國而言,和則大受益,分則大損害,一切取決於我們自己如何去思考,如何去表達,如何去溝通。

 

文化強,則中國強,產生於中原內地的文化,要警醒如何破解對外交流的難題。

 

每個中國人的言行組成了中國文化的國家符號,未來變局看每個人如何選擇。

 

不為什麽為什麽 發表評論於
不知道這個乾坤朗朗是誰,能否給全體十幾億中國人一個良方,一個和美國和解的良方,是要全體中國人按照西方國家的價值觀全部改造一下,還是幹脆連人種都改一下,直到讓西方國家以及他們的擁護者滿意為止。 順便問一下中東的伊拉克解放得如何, 也讓落後的中國也學習一下你們以戰爭的方式推廣普世價值的成功經驗;

文章詞句寫得再好,你也要讓我們無知的小民明白明白,和一個把你視為眼中釘的政府,你怎麽保持和為貴呢,你有錦囊妙計,我聽你的。別給我說什麽韜光養晦的話,中國世界老二追老大美國追得這麽近,你藏得了嗎; 美國中情局都是吃素的。 當年日本就差和美國叫爺爺了,該搞你也搞你。就你聰明。打擊中國也許有千萬種借口,台麵下的原因隻有一個,我是老大,就要整你老二,否則威脅太大了。
 
lifecycle1 發表評論於
關於中國文化的思考已經是很久前的事了,但沒幾個人在意。但是當越來越多人學會反思並開始反思時,才會慢慢發現,原來製度問題,黨的問題都不是根本問題。根本問題實際上就是文化問題。
愛卿5 發表評論於
文章寫的很好,調理比較清晰。
ethical 發表評論於
中國被一個小學文化,光屁股的皇帝帶到溝裏去了,就這麽一回事
老北京2000 發表評論於
廢話!回到過去,搞穿越啊!將來還回不到現在呢!
喜得利 發表評論於
就是要打破舊世界,建立新世界!

否則,包子做世界領袖的夢想如何能實現呢?
西風-西風 發表評論於
atoms2me 發表評論於 2020-04-11 20:06:05
八十年代是TG政權下唯一能看到一絲希望的十年。 沒有二百年殖民地教育,中國人開化不了。 愚昧,落後,自私,沒有平等意識。 許多方麵還不如一百年前的民國。


不得不同意你
月亮啊你可知道 發表評論於
俯臥撐123 發表評論於 2020-04-11 12:58:36
和的結局寫得太天真,中共隻有勇於憲政改革,政治入世,實現三民主義民權才是唯一的出路。商業文明催生了美國領導的全球化,但全球化是需要有共同的價值觀和意識形態來作為基石的。

----------------------------------------------
憲政改革是不可能的,整個的大蛋糕,哪裏會願意拿來給別人分?
easy66 發表評論於
聽聽鼓舞民眾鬥誌的外交部戰狼潑婦罵街,無恥甩鍋;看看微信上小紅粉們對歐美疫情的幸災樂禍,“中國人民善良嗎?”
comehere 發表評論於
我也問一句:中國人民善良嗎?
儒為本 發表評論於
也就是從百姓的角度看世界。要是從執政者的角度,完全不是這麽回事。這個世界是是叢林法則的世界,幾百年來的曆史都是這麽寫的。
apache2000 發表評論於
樓下的可謂劉二百, 劉三百的徒孫.
atoms2me 發表評論於
八十年代是TG政權下唯一能看到一絲希望的十年。 沒有二百年殖民地教育,中國人開化不了。 愚昧,落後,自私,沒有平等意識。 許多方麵還不如一百年前的民國。
總是我 發表評論於
jyx-003 發表評論於 2020-04-11 13:54:27
總是我 發表評論於 2020-04-11 12:07:42jyx-003 發表評論於 2020-04-11 12:03:44
香港的蟑螂說過,寧可做美國的狗屎,也不做中國人!
———————————
因為他們看到了你這樣不如狗屎的中國人,心寒了。
=============================================================================================================================================================================
我是中國人我驕傲!也隻有你這個連狗屎都不如的才會去搶狗屎!
———————————
狗屎再驕傲也還是狗屎。
天涯不此時 發表評論於
文章很好,分析透徹。但是太理想化了。想想:習一尊是個文革紅衛兵式思維的典型代表,沒文化缺知識,讀書少沒見識,隻知道狂妄自大打打殺殺;中國人在七十多年的洗腦和壓製下成了最容易洗腦,容易被欺騙的烏合之眾,誰上台擁護誰,見了皇帝就下跪,沒有獨立思考精神,沒有追求自由的理念,成了一群哀其不幸,怒其不爭的可憐蟲。他們是愚昧中國的社會基礎。本文作者苦口婆心,希望當政者改弦易轍,但是別忘了獨裁統治者心裏根本沒有拯救百姓於水火的好良心,他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鞏固獨裁統治,世世代代當皇帝,他們是不會被改良的。隻能寄希望有一天中國人民覺醒了,有了“不自由毋寧死”的自主精神和意誌,精英們勇敢地扯起大旗改天換地,才能迎來一個民主自由的新中國。
天涯不此時 發表評論於
jyx-003 發表評論於 2020-04-11 13:54:27
總是我 發表評論於 2020-04-11 12:07:42jyx-003 發表評論於 2020-04-11 12:03:44
香港的蟑螂說過,寧可做美國的狗屎,也不做中國人!
———————————
因為他們看到了你這樣不如狗屎的中國人,心寒了。
=============================================================================================================================================================================我是中國人我驕傲!也隻有你這個連狗屎都不如的才會去搶狗屎!

————————————————————————————————————————————————
你除了驕傲還有什麽?驕傲隻是自卑的麵具!
youyuanfun 發表評論於
單相思!!!!!!!!!!!!!
baladirk 發表評論於
這篇文章的立意是好的。提出的問題很及時也是應該反思的, 尤其是那些有義和團愛國精神的憤青們,以及貪官汙吏的孝子賢孫們。搞不好, 中國改革開放幾十年的成果就會毀在本屆政府手裏。但文章有好多瑕疵, 比如作者把1970年代說成是19世紀70年代 (應該為20世紀70年代)。中國的問題不能全怪政府, 中國的文化中的瑕疵及醜陋之處必須認真反思。中國的刁民們和愚民們再加上文化中的醜陋野蠻落後是一切問題的根源。
apache2000 發表評論於
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是, 美國的老板, 中國的工人.
百家爭鳴2012 發表評論於
百塚爭嗚2012 發表評論於 2020-04-11 17:34:41
雖然有些地方分析的略顯粗糙,注重論點而論據不足,但也算是很不錯的文章了。尤其是前半段寫的很好。
--------------------
論據不足,怎麽算好文章?照我看來,這篇公知文真的不怎樣。
百塚爭嗚2012 發表評論於
雖然有些地方分析的略顯粗糙,注重論點而論據不足,但也算是很不錯的文章了。尤其是前半段寫的很好。
世事滄桑 發表評論於
飯館吃飯那句說得確實是寒酸
吃素的狼 發表評論於
嗬嗬,全球化終結,天朝伊朗化,直接打回40年前的原形,就消停廖。
想不開1 發表評論於
全球化就是一個夢
jcool 發表評論於
世界沒有必要全球化,隻需要小部分全球化會更好。
加國紅楓 發表評論於
好文!
ice_ca 發表評論於
前半段自賤,後半段自悲。

總體鼠目寸光,瞎子摸象。
茅山道士 發表評論於
前半段寫得高屋建瓴,是難得的好文章。後半段作者的功力不夠啊。
姬德 發表評論於
好文!
To_Me 發表評論於



老鄧的韜光養晦完蛋了, 中共在包子手裏也完蛋了。嗬嗬


 
hugh.williams 發表評論於
義和團再次會毀了中國,沒其他結局
意大利通心粉 發表評論於
不反思獨裁,還玩韜光養晦那一套,人家還信你嗎?
yilimi 發表評論於
七十多年的仇恨教育加劇了中國人民的仇外情緒,目的隻有一個,既鞏固統治。
RedGolfer 發表評論於
u975Eu5E38u7406u6027u7684u4E00u7247u6587u7AE0u3002u53EFu60DCu4E2Du534Eu6C11u65CFu5728u4E00u5C0Au7684u5E26u9886u4E0Bu4E00u6761u9053u8D70u5230u9ED1uFF0Cu9519u8FC7u4E86u4EA1u7F8Au8865u7262u7684u6700u4F73u65F6u673Au3002u5982u4ECAu5927u9519u5DF2u7ECFu94F8u6210u4F9Du7136u4E0Du601Du6094u6539u3002
天眼裏人 發表評論於
唉,一切都來不及啦!中共這屆領導人素質就這樣了,老百姓吃苦是必然的啦!
jj191 發表評論於
中美冷戰很快就要開始了,在美華人的日子更不好過了。
生於1974 發表評論於
很好的分析
咱中國人 發表評論於
當年的毛澤東把帝國主義稱為紙老虎,那不過是為了安撫世代以來中國人的內心深處對老虎的懼怕而已。自1840年的鴉片戰爭以來,中國人都多多少少的帶有對西方白人的恐懼心理。所以,今天的中國人很難理性而坦然的麵對西方國家,更多的表現出了既卑微又傲慢的極為矛盾,而且敏感的心態。這就需要中國在各個方麵的表現都不輸於西方以後,慢慢的恢複自信以後才有機會去糾正。
咱中國人 發表評論於
中國人今天的排外情緒,難道不是近百年來的受盡屈辱與苦難以後產生的一種本能的抵抗嗎?三反五反,文革,到今天的盲目仇外,究其根源,隻不過是對外部世界的恐懼與不信任。這一點,與西方人的野蠻殖民加深了中國人的苦難也有不少的關聯。
咱中國人 發表評論於
把心放寬一點吧!中國人幾千年都延續下來了,總有她的生存之道。隻要外部的力量不會去強力的介入中國人的發展進程,我相信中國人有自已的智慧來解決自身的發展進步的事情。但我知道,和平依然要有代價,這是整個人類的劣根性。所謂匹夫無罪 懷璧其罪。
大河邊的人 發表評論於
至今最清醒的時事分析文章。當年是為了跟著老美掙錢做個有錢的貓,入了世貿組織後真的掙了大錢,但忘了自己是打工仔的身份,過早地暴露了要代替老大的念頭,偏偏又遇上了要進行組織調整,減少自己赤字的新領導,於是和老大及其半個世界扛上了。幾個回合下來,終於使大家認清了自己不是隻溫順的貓而是隻狼。如今要被清除出組織了,還是沒有看清自己的結局。可憐的是被煽動起民族激情又忘記前輩在曆次運動中吃大虧的一輩人要付出慘痛代價了。
size0 發表評論於
反正這回是把歐美整慘了,幹脆撕破臉得了。。
Liug 發表評論於
中共遇到川普,怎麽做都是錯。
yilimi 發表評論於
中國羸了,口喊美帝亡我之心不死七十多年,終於成功製造出一個強大的敵人。
風娉 發表評論於
佛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人間所有的外境,均因人心所化,人心善,外境宜;反之亦然。
八哥 發表評論於
yfz9465 發表評論於 2020-04-11 13:57:48
作者對中華文明懂得太少。東西文明,合則同利,分則同害。在這全球化下,複雜的非線性體係下,真找不出什麽方法能害人又自利的。
=====================
你又懂多少?四書五經沒讀過,猶太馬列讀過不少 ?文革破四舊後,可還有中華文明麽,在哪? 電影電視,汽車手機互聯網,股票手術刀抗生素,方程式元素表,唯物論,簡化字語法漢語拚音,你告訴我那個代表中華文明?搭便車就搭便車,抄襲就抄襲,沒逼要還要立牌坊。 3千年中華文明,無一物回饋世界。 哦,不對 武漢肺炎
o88 發表評論於
這是明白人才能寫出來的文章。但是這樣的明白人現在太少了。
yfz9465 發表評論於
作者對中華文明懂得太少。東西文明,合則同利,分則同害。在這全球化下,複雜的非線性體係下,真找不出什麽方法能害人又自利的。
guo35140 發表評論於
為什心要回到昨天的那個破世界?不破不立,重塑新世界!
layala121 發表評論於
終結你的大頭鬼啊,這才是真正的開始,病毒麵前一律平等
小毛er 發表評論於
中國要走伊朗的老路?
jyx-003 發表評論於
總是我 發表評論於 2020-04-11 12:07:42jyx-003 發表評論於 2020-04-11 12:03:44
香港的蟑螂說過,寧可做美國的狗屎,也不做中國人!
———————————
因為他們看到了你這樣不如狗屎的中國人,心寒了。
=============================================================================================================================================================================我是中國人我驕傲!也隻有你這個連狗屎都不如的才會去搶狗屎!
guo35140 發表評論於
軟骨病
scbean 發表評論於
windowsonly 發表評論於 2020-04-11 13:45:09
寫這文章的作者是一個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的灣灣!!!!
===============
就是因為你這種粉粉兒忒多,越來越多的台灣人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可惡!
lwei 發表評論於
百家爭鳴2012 發表評論於 2020-04

中國要走自己的路,神擋殺神,佛擋殺佛,誰也阻止不了。美國世界吸血鬼而已,目的就是吸血。
——
看看現在中共義和團的蠢惡狂妄的真麵目
周遊列國逍遙人生 發表評論於
中國人民是最好的人民,勤勞善良,所以才會一直被政府欺負,永遠盼著包青天
咱中國人 發表評論於
@巧克力268,在全球化的今天,你不能隻算中國和美國的交易。中國和德國,中國和日本,中國和韓國,中國和台灣都要一起算的。平果手機中國隻賺到幾塊錢,卻要背上幾百塊的差額。所以,那個順差並不能反應真實的問題。
attendance 發表評論於
我一直覺得中國挺好。以前中國物資還不富有,但精神富有。
這幾十年,中國人民的辛勤勞動為美國人民創造了極大的物質財富。美國不應該幹涉中國的內政,也幹涉不了。美國人的鞋子不要迫使中國人穿,很可笑。正如許多美國人愛吃麥當勞,誰能強迫他們吃米飯呢?吃漢堡是美國人的飲食習慣啊。美國的一些移民政策,移來了許多蛀蟲,不工作,不上稅,掏空了美國。美國要想辦法解決國內的許多問題,而不應該老是槍口對外。
湖畔心語 發表評論於
這算是比較清醒的聲音,但估計沒什麽用,因為從上到下有很多人想一條道跑到黑,隨他們去吧。
即使暫時因為經濟利益和解—看在錢的份上有話好好說,也不會有根本的改變,若幹年後又會曆史重演,看看那些惡劣表演的小粉紅們就知道了。
俯臥撐123 發表評論於
首先全球化不可能倒退,即使在3、4千年前的青銅時代,世界各個文明的交流和相互影響就已經非常頻繁,二十一世紀的今天難不成要在退回到石器時代? 後退也隻能是中國的後退。
gtcharlie 發表評論於
葛文耀先生這篇,代表了中國知識分子的中國良心。

可惜了,比藍鑽還稀有。
竹野 發表評論於
哥斯達黎加,美國的準公民?說的是波多黎各吧
二手車二手車 發表評論於
寫的非常好,祈福中國能認清形勢,不要自我陶醉,否則就是禍害子孫
巧克力268 發表評論於
gameon 發表評論於 2020-04-11 12:23:50作者過慮了。
昨天那個世界回不去,前天的那個世界更回不去,世界會有一個更好的明天。
如果說因此製鞋帽工廠都跑到印度,菲律賓並非壞事。中國正好重新做企業優化組合,借助世界獨一無二的,齊全的工業基礎,轉型做技術含量更高,利潤豐厚的產品生產和加工。
****************************************
但是, 賣給誰呢, 內需消耗不了, 全世界逐步脫鉤, 伊朗巴西都開始指責中國。俄羅斯驅趕在俄的150萬華人, 政府不敢啃聲, 在黑龍江建方艙醫院隔離。 美國是我們最大的外貿市場, 順差每年幾千億。
scbean 發表評論於
青衣俠 發表評論於 2020-04-11 12:55:11 “全球化的終結,昨天的那個世界再也回不去了”

——應該說,以美國為核心的全球化將終結,以中國為核心的全球化(一帶一路)將鋪開。
==========
不是以中國為核心的全球化已經鋪開了嗎?
歐洲死了X萬,北美死了Y萬......。還沒鋪開?
俯臥撐123 發表評論於
和的結局寫得太天真,中共隻有勇於憲政改革,政治入世,實現三民主義民權才是唯一的出路。商業文明催生了美國領導的全球化,但全球化是需要有共同的價值觀和意識形態來作為基石的。
scbean 發表評論於
隻有終結黃俄世界才能太平!遲早海內外有識華人會達成共識。
青衣俠 發表評論於
“全球化的終結,昨天的那個世界再也回不去了”

——應該說,以美國為核心的全球化將終結,以中國為核心的全球化(一帶一路)將鋪開。當中國已經成長為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時,完全有能力甩開美國,自己去構建一個世界經濟圈,不愁沒有人來捧場。畢竟,10年20年以後,中國市場規模將是美國的數倍,屆時,歐洲大部分國家都會加入“一帶一路”,更不用說經濟上三分之二以上要靠中國的日韓東南亞了。美國要“脫鉤”,中國會說“不送”。
飄過的雲 發表評論於
是好文章可惜忽略了一點……首先中國的外交政策不是務實而是麵子外交,隻要給夠我麵子花點錢小事。其次在幾十年努力不懈的洗腦下,天朝從上至下都有了一股笑傲天下的霸氣,當官的寧左勿右,越強硬越容易上位,普通民眾如果不想被罵漢女幹或者封號被消失之類,懟天懟地懟遍全世界肯定沒問題,把天朝吹上天就對了,一個不小心就可能被夶接見,君不見帶魚也能上天。
ich 發表評論於
監獄的犯人與文革的老東西都在為習主席歡呼
行雲流水一心間 發表評論於



上半段寫得挺有情懷,但“中國文化的劣根性”?!真的嗎?中國人真的那麽不堪嗎?【一套製度影響三百年、一套馬列孥化三代人】,懂不!?沒事尼瑪就賴曆史、賴文化?尼瑪是石頭爆出來的種嗎?曆史上的中國以及曆史上的中央文化,不僅輻射影響過大半個地球,其優秀的儒道基因更一直在潛移默化著我們周邊大東亞文化圈,無論日韓還是港台,都是當今世界上另類中華文化的佼佼者,這尼瑪都看不見嗎?20200411

 
scbean 發表評論於
百家爭鳴2012 發表評論於 2020-04-11 12:13:12

不要眼睛盯著亞洲四小龍,他們的興起是因為當時的特定的條件。

中國要走自己的路,神擋殺神,佛擋殺佛,誰也阻止不了。美國世界吸血鬼而已,目的就是吸血。
================
哈哈哈哈,“神擋殺神,佛擋殺佛”!喜死人了。好,就算你說的對。但是,你丫自己往深淵裏挑,的確是“誰也阻止不了”。

百家爭鳴是本城過氣了的老牌汙茂而已。
12312md 發表評論於
總是我 發表評論於 2020-04-11 12:29:31
12312md 發表評論於 2020-04-11 12:23:57
要戰便戰。
—————————
打起仗來,你會上戰場嗎?
----------

不戰是死,戰不一定死。你,就是你不會去戰場。

都不去武漢,疫情變成什麽樣。中國死更多人。美國笑到彎下腰。你,就你不去。
scbean 發表評論於
kodak 發表評論於 2020-04-11 11:55:03
說的好像全球化的受益者隻有中國一家似的。西方國家的青山綠水,高標準的生活,哪一點少了中國和其他第三世界人民的血汗。最煩打著全球化的標題裏邊賣的卻是要你這改那改的私貨。說白了就是不鬥爭,投降算了。
================
嘿嘿,本來你可以悶聲發大財,幾十年來你不是一直這樣嗎?把西方國家涮的滴溜滴溜轉,你才混成了個老二。
丫你偏要“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搞一代一路兜售你的專製理念,再加上2025連偷帶摸,灌輸紅粉屁股撅起......。告訴你:窮不挨揍,富不挨揍,犯賤必挨揍!
過濾詞 發表評論於
沒靈感的正方形 發表評論於 2020-04-11 11:51:00
這個作者小時候真窮 1995年看飯店吃飯的人還很驚訝人家富裕。我那時候也去飯店吃也是小孩.
=====================================================================
恭喜你從小就處於中國社會的頂端,當時99%的中國人是不會僅為了飽腹而進飯店的。記得我第一次下館子是83年大學畢業時,我家並不算窮,父親是國務院機關行政15級幹部,但還是不能隨便去飯館享受美食。當然老爺子因為工作原因時不時有飯局,不過都是共產黨用老百姓的血汗錢買單。
iask 發表評論於
中國要走自己的路,神擋殺神,佛擋殺佛,誰也阻止不了。
===============================================

太好了,坐看義和團帶領下的大群失業的大學生,無處打工的億萬農民,餓著肚子殺慎殺佛。
playnice 發表評論於
So sad. 總脫鉤師哎。韜光養晦,有所作為。
總是我 發表評論於
12312md 發表評論於 2020-04-11 12:23:57
要戰便戰。
—————————
打起仗來,你會上戰場嗎?
lzr 發表評論於
全球化就是美國的精英階層用下層老百姓的麵包去買它們的道德優越感。
scbean 發表評論於
“全球化的終結”,這對中共才是致命的!

紅粉們就是不明白!
總是我 發表評論於
百家爭鳴2012 發表評論於 2020-04-11 12:13:12

不要眼睛盯著亞洲四小龍,他們的興起是因為當時的特定的條件。

中國要走自己的路,神擋殺神,佛擋殺佛,誰也阻止不了。美國世界吸血鬼而已,目的就是吸血。
——————————
說這話就像一溫州修腳工一邊修腳一邊炒房沒事出去小偷小摸攢了點錢,就開始叫囂誰擋殺誰。笑死人了。
12312md 發表評論於
要戰便戰。國家之間,民族之間隻有看誰力量大。講道理去學校吧。戰國時期,秦國滅六國不是講道理統一的。黨中央放下包袱,一切帝國主義都是紙老虎。看看疫情西方漏出了真麵目。看看特朗鋪是要錢的。美國人民傻子。
gameon 發表評論於
作者過慮了。

昨天那個世界回不去,前天的那個世界更回不去,世界會有一個更好的明天。

如果說因此製鞋帽工廠都跑到印度,菲律賓並非壞事。中國正好重新做企業優化組合,借助世界獨一無二的,齊全的工業基礎,轉型做技術含量更高,利潤豐厚的產品生產和加工。
MonkeyWork 發表評論於
是不是您覺得和美國人合作 - 人家就願意跟你合作 ?

別逗了 - 美國人什麽時候“要合作”了,他們隻想要便宜和利用。
weston 發表評論於
國人有集體性, 但沒社會性.
其特征也反映在TG政府在世界大社會裏的表現.
百家爭鳴2012 發表評論於
李慎之在飛機上問鄧小平:“我們為什麽要這麽重視同美國的關係?”鄧小平回答說:“回頭看看這幾十年來,凡是和美國搞好關係的國家,都富起來了。”
--------------------------------------------
看到這句話,我就笑起來。印度和美國不搞好關係嗎?南美國家是美國的後院,關係好的國家富裕嗎?哥斯達黎加,美國的準公民,富裕嗎?蘇聯的解體就是因為和美國搞好關係。

不要眼睛盯著亞洲四小龍,他們的興起是因為當時的特定的條件。

中國要走自己的路,神擋殺神,佛擋殺佛,誰也阻止不了。美國世界吸血鬼而已,目的就是吸血。
gameon 發表評論於
樹屋 發表評論於 2020-04-11 11:59:00

A:如果我們讓他們進來,把我們自己的產業全衝垮了怎麽辦?
B: 咱們先給政策讓他們進來,偷偷的學會,到那會兒,想留還是想把他們趕走,還不是我們自己說了算。

@@@@@@@@

有這些想法,還是最好住樹洞,吃生果。
 
kai2002 發表評論於
不知道作者反對中國人“勤勞,聰明,勇敢,善良”有什麽意義?和別人家的小孩比?比完呢?
總是我 發表評論於
jyx-003 發表評論於 2020-04-11 12:03:44
香港的蟑螂說過,寧可做美國的狗屎,也不做中國人!
———————————
因為他們看到了你這樣不如狗屎的中國人,心寒了。
剛滿十八 發表評論於
什麽東西都能以合適的價錢自己製造,那當然好。
yang4li 發表評論於
包子一直反美,萬事不順都是美國的錯。估計徹底斷了就萬事大吉了。
嘉人2020 發表評論於
在如今所有文化領域都被嚴格審核的時候,中國文化怎麽可能強。那不是中國文化,那是廣電總局官僚們的文化!
樹屋 發表評論於
A:如果我們讓他們進來,把我們自己的產業全衝垮了怎麽辦?
B: 咱們先給政策讓他們進來,偷偷的學會,到那會兒,想留還是想把他們趕走,還不是我們自己說了算。
Fairfield150 發表評論於
那個包子就怕被別人篡位,還能有什麽寬廣的胸懷,隻能靠黑夜吹哨來壯膽,整天”偉大“,厲害,正能量,命運共同體,還有美夢!
樹屋 發表評論於
和公平的理念
kodak 發表評論於
說的好像全球化的受益者隻有中國一家似的。西方國家的青山綠水,高標準的生活,哪一點少了中國和其他第三世界人民的血汗。最煩打著全球化的標題裏邊賣的卻是要你這改那改的私貨。說白了就是不鬥爭,投降算了。
樹屋 發表評論於
中國要有寬廣的胸懷
藍靛廠 發表評論於
本來受難日後複活節前不想說話,不過給這文章點讚一下。別跟美國較勁,沒好果子吃。
沒靈感的正方形 發表評論於
這個作者小時候真窮 1995年看飯店吃飯的人還很驚訝人家富裕。我那時候也去飯店吃也是小孩
Fairfield150 發表評論於
外來的馬列政權已經閹割了中國文化,隻剩下鬥爭掛嘴邊。毛太祖,連自己的父親都罵。薄熙來連自己的父親都打了,那個包子整天喊鬥爭。
[ 打印 ]
閱讀 ()評論 (0)
評論
目前還沒有任何評論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