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131)
2008 (169)
2009 (193)
2010 (156)
2011 (142)
2012 (166)
2013 (142)
2014 (133)
2015 (94)
2016 (103)
2017 (120)
2018 (96)
2020 (79)
2025 (2)
2026 (2)
小時候,對台灣沒有清楚的認知,隻知道那是一個很遙遠的地方。那裏有一個我從沒見過麵的伯父,父親與祖母提起他時,都是悄悄的輕聲輕氣,不大讓我聽見。
四人幫剛倒台不久的有一年,一天,一封信從香港轉到,信封已經被撕開了口,父親正在午睡,看到送過來的開封海外信,爬起來讀了沒幾行字,就嗚嗚咽咽地哭了起來,委實讓我們全都嚇呆了。那是49年退去了台灣的伯父幾十年來寄的第一封探母的信……
隨著伯父的信陸續抵達,伯父寄來的港幣兌換成外匯卷,我們家有了全院第一台黑白電視劇,我們一家的生活水平一下子就比普通人家提高了一截,至少憑外匯券進友誼商店就不是一般人能有的特權。
我十來歲時參加學區的普通話比賽,用的就是當時小學課本裏的一首寫台灣小姑娘的詩歌,我至今還記得裏麵的兩句:林小環,我的好姐妹,你的生活是苦還是甜?那首詩歌的內容類似安徒生的《賣火柴的小女孩》,寫的也是一個悲慘的小女孩,隻不過她生活在寶島台灣。我朗讀時很投入,眼淚汪汪,感動了評委,還拿了獎。今天看來當年的一個十來歲的小女生想象出來的眼淚,不能不說那洗腦很成功。幾十年後,我跟著海外女作家們一起參觀金門島上的防禦戰壕,在他們的成列室裏看見當年國軍往對岸散發的傳單,原來竟然是一模一樣的口號,也是高喊著要解放大陸人民出水火,不禁莞爾。
第一次去台灣,是二十七年前,見到了從未謀麵的伯父一家,伯父領著我從台南到台北再到台中,還帶我去了阿裏山、參觀了台北故宮的寶藏。軍中任職的堂哥告訴我作為外省人孩子的中華文化認同感,幾個嫁給當地土豪的堂姐們,卻又展示給我她們認同母親這一邊台灣本省人的驕傲。伯父忙著要幫李登輝競選,我以為那是受本省人伯母的影響。
在兒子出生前,我住在矽穀的聖荷西,認識了一對台灣籍夫妻鄰居,他們比我大一輩,也是老留學生,留完學回了台灣,又再出來定居海外。他們都喜歡唱歌,我跟著他們進了一個台灣人的合唱團,演唱的卻是《黃河大合唱》,演唱會結束,我和他們幾個人成了朋友,每周末在其中一個朋友家聚會,唱卡拉歐開吃美食,他們大多是眷村長大的孩子,屬於外省人,但其中有兩位是本省人,很會做台灣美食,他們提到大陸,會說第一次去大陸探親的情景,都是看見親戚窮的叮當響,最後把身上所有東西都掏出來留給親戚這類事,所以對於當時大陸的貧窮,他們是怕怕的。我以為一旦大陸的經濟水平趕上來之後,會讓他們有所改觀。
隨著我的孩子的出生,我與他們漸行漸遠,主要也是孩子小工作忙,再也不能參加他們的娛樂了。但時不時會在某個場合遇見他們中的一個,他們在跳圓祭舞,他們在為國民黨或者民進黨拉票。那位當初拉我進合唱團的老鄰居有次看見我告訴我,她們的卡拉歐開組也散了,因為那位本省人現在是台獨鼓吹者,她們也分成了兩個陣營,不過她說她無所謂,她腳踏兩隻船……
剛聽說誰誰宣傳台獨,估計大部分出生在大陸的我輩中人都是義憤填膺的!就算不解放台灣,台灣也是中國的一部分,怎能說獨立呢?我伯父那一輩,去台灣的大多都是堅定的國民黨人,他們習慣稱對岸共匪,習慣稱共軍,那也不是獨立啊,隻不過敵對的意識罷了,他們覺得中華民國在先,也從沒有被徹底消失,隻是退守台灣了。可是,到了我們這一輩,出生和成長在台灣的我的幾個堂兄堂姐們,對大陸就沒有了他們父親的故土之情,雖說與我還有親情可言,可是,說起台灣和大陸,他們覺得就是兩個不同的幾十年沒有關聯的地方。再到了他們的下一代,現在的這些年輕人,那就更加說起來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了。
最早感覺的這點,是好幾年前了,美國的台灣移民,對於填表身份一欄,美國給的選項之一是中國人(Chinese), 他們提出異議,他們要求增加Taiwanese(台灣人)一欄的選項。隨著民進黨人當選台灣的總統,也聽到了更多身邊來自台灣的老華僑們說起誰誰的孫子輩去為民進黨站台,為台獨扛旗,祖父輩氣的大罵孫輩不孝……
即便我在美國生美國長大的ABC孩子,去了台灣和中國短住一個暑假,回來告訴我如果他可以選擇,他會選擇住在台灣, 雖說台北的建築沒有上海那麽高大帥……這些都讓我意識到年輕一代的思維是那麽的不同於老一輩。我自己多次去台灣,除了對華人的世界裏留有這麽一片保留中華文化如此完好的天地,深感慶幸,也多少看到台灣與中國大陸之間天差地遠的差異,這種差異並非是簡體字與繁體字的不同,也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名稱上的不同,這種不同體現在很多地方,卻又讓我欲言又止的不想說出來。
一定要說的話,那就說其中的一點:在台北, 我聽到台北人在地鐵裏就在罵他們的總統和官員,雖說看見電視裏他們在議會裏大打出手,也詫異不已,但民主進程的第一步他們早已大步邁了出去。所以,以前以為大陸經濟好了,趕上台灣了,台灣人民就願意回歸了,可是近年隨著大陸的經濟騰飛,台灣民眾卻一而再再而三的民調結果都是超過一半以上的民眾希望兩岸維持現狀,才算明白,統一原來是海岸大陸這邊單方麵的願望。
我有個姨父幾年前跟著大陸旅遊團去台灣觀光,回去後說原來台灣還像是鄉下,比我們南京差遠了,就跟別提跟上海比了。他走馬觀花看的是中國一切嶄新的設施建築,卻沒看到台灣深層的精神文化層麵的先進。估計,他也代表了不少大陸民眾的思想,覺得我們現在娘家如此強大,讓你回來你就得回來,鬧啥分家單過,好日子不要?你傻憨憨啊!
在美國我也有不少台灣藉的朋友,有時與他們笑談我們都是一家人,何必再分彼此?他們笑著回答:親兄弟,明算賬,大家還是各過各的,大哥富, 我們也為他高興,但小弟愛自由,我們都是成人了,不用攪合在一起,不是挺好?!
在海外也參加一些文學組織,若是台灣人主辦的,我都是心生好感的,還曾經做過一個組織的秘書長,他們告訴我,我是那個台灣人創辦的組織第一位大陸背景的秘書長,前麵的會長和秘書長都是台灣背景的,感覺我應該鞠躬道謝才是。可是,真正想為他們做點事,也並不容易,因為你的一言一行,都會被他們劃為大陸派的,簡化字被拒絕,雖說組織裏大陸背景的人已占不小的比列,隻要在異議,不論是字句還是修辭,都被歸為是大陸派的不被接受,總之大陸沒有台灣在文字上麵的嚴謹,簡化字就是被歸為的弊端之一……,那不是一段我原以為可以有所作為的經曆,也讓我認識到與老一輩的台灣背景的華人尤其是文人之間的差異。當然,他們中也有讓我感覺溫暖親切的人,比如,一位老作家,她出生在我的故鄉,49年隨父母才去了台灣,看她在美國幾十年的生活經曆,我仿佛看到我前麵她留下的足跡,所以,隻要有機會,我都會去探望她,與她一起喝咖啡聊天,聊大陸聊台灣也聊美國的一切。
我也開始慢慢慢慢地理解了台灣人的那種無可奈何卻又希望保持自尊的心態,隻是,現在這個話題也是過於敏感,我點到即止,就不再展開來說了。
我隻希望,我們華人,不論是從哪裏來的,都能相互包容相互理解,就同存異,和解也是我們終將麵對的功課。尤其是對於我們這些在海外的華人,讓我們祈禱台海兩岸和平共存,讓硝煙散去,大家都真正能以民生民主民權為目標,曆史的問題留待時間的長河洗刷推進吧。
完
真想給您一個大大的擁抱。一個爸媽生的兄弟長大了,還分家呢。平常各過各,有事大家一起商量,不是挺好?不過我隻是個平凡人,不懂大人物怎麽想。
==================================================================
這個兄弟每天都說要認別人做爸爸,還要和別人一起來對付自己的兄弟,堵兄弟的門。這種兄弟不就是典型的數典忘祖麽?中國人一般覺得漢奸比敵人更可惡。
隻是台灣不要做別人遏製大陸的馬前卒,同時不要去中國化。可這兩件事情,蔡英文都在不停地做。30年的去中國化教育,現在台灣人都不認自己是中國人了,台灣現在還在推行中英雙語,慢慢下去就是新加坡的樣子,然後美日軍隊住台,徹底封死中國。如此這般,中國怎麽能忍受台灣獨立?說中國欺負台灣的人,怎麽不看看民進黨每天怎麽醜化中國,怎麽去中國化?事情都是互相的。
友梨江莉 發表評論於 2022-08-17 21:15:21
根子上,就是野蠻一定要征服文明,才不管你是否願意。
人家好容易經過努力走到了今天的文明,你對人家說,你隻有這幾個選擇:
投降(中共叫作統一)、滾蛋(中共叫作留島不留人)、戰死(中共叫作以武拒統死不悔改)。
中共說咱們什麽都可以坐下來商量。
但是等台灣坐下來後中共告訴你說有些事是不能商量的。
台灣問什麽事不可商量?中共答曰我說不可的就是不可。
然後中共給你看他的槍和錢,說你可以選擇。你看我對你已經是仁至義盡了吧。
人家本來過的挺好,自由、文明、有事大夥兒商量著辦,你來了,說啥自由文明商量的,沒那麽複雜,我們特別簡單,隻有萬事定於一尊。
人家要是還願意和你一塊兒玩,準是吃錯了藥。
人家好容易經過努力走到了今天的文明,你對人家說,你隻有這幾個選擇:
投降(中共叫作統一)、滾蛋(中共叫作留島不留人)、戰死(中共叫作以武拒統死不悔改)。
中共說咱們什麽都可以坐下來商量。
但是等台灣坐下來後中共告訴你說有些事是不能商量的。
台灣問什麽事不可商量?中共答曰我說不可的就是不可。
然後中共給你看他的槍和錢,說你可以選擇。你看我對你已經是仁至義盡了吧。
人家本來過的挺好,自由、文明、有事大夥兒商量著辦,你來了,說啥自由文明商量的,沒那麽複雜,我們特別簡單,隻有萬事定於一尊。
人家要是還願意和你一塊兒玩,準是吃錯了藥。
寫的真好, 很有同感, 謝謝分享。
同存求異? mayday mayday, 我們想你。
開個玩笑而已。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