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學城
» 博客
» 美國會把冠狀病毒當流感處理嗎?
美國會把冠狀病毒當流感處理嗎?
2020-03-06 20:11:27
現在武漢和中國的疫情基本控製住後,冠狀病毒開始在全球蔓延。亞洲以韓國,歐洲以意大利為代表的新冠流行,因為他們的國家相對小,所以幾千人也應該算是相當規模了。
朋友問我:“這次美國能否控製住新冠的大規模蔓延?”。我不認為美國會出現大規模的流行,美國大農村,我們這裏住得更極端,噴嚏裏的病毒需要光速才能在古董樓之間傳遞時存活。美國有個策略,拒敵於千裏之外,主戰場總是在外麵,美國士兵在外麵犧牲換來國內的和平。這次川普在很早禁止從中國來的非美國公民入境的政策十分英明,夠川普吹很長時間的牛的。美國有強大的媒體,可以隨時監督美國相關部門改正錯誤,而國內的醫生朋友在元月初連放口罩照片到朋友圈都會遭遇訓斥。
關於流感與新冠的病死率,容易弄混,大概的情況是美國流感的病死率是0.05-0.1%,新冠的病死率為1-5%,Neil Ferguson甚至預測湖北病死率高達18%,它們不在一個級別上。這方麵天朝學到了美國政客的技能,耶魯校友克林頓的訣竅:在百分比奇低時,說具體數據,那可以嚇唬人,比方說六千美國人因流感去世。如果數據小而百分比大時,則以百分比說事。這是克林頓在耶魯學到的真諦,我那耶魯兒子在說話過程中找政治正確的詞匯時,總被我笑話。我在美國三十年,從來沒把流感與死亡聯係在一起,2009年流感從來沒有嚴重影響到美國,我都不記得發生過,我是經常看新聞的人。現在新冠是全球嚴陣以待,朋友都有親人不斷去世的。
那麽美國是否會采取強硬的隔離措施?美國自有辦法,方艙醫院就是借助的美國或西方以往的做法。如果你看1918年西班牙流感在美國流行時的照片,他們的病人就是住的方艙,流行起來美國也會這樣做,美國現在都租汽車旅館來隔離新冠病人了。但是美國是遵重個人選擇的國家,危險告訴你,你們如果還不聽那是你自己的事。這也是我一向教育我的二個孩子的原則,我送你去中文學校,你不學,那就從中文學校退學。我又去買白板,勸你每天教你一個漢字,你也不願意。最後隻有去耶魯從頭學起,怪不得我,你自己倒黴。
美國也會動用軍隊,川普就提及美國可能動用國家戰爭法,到時全美必須為疫情服務,這次從公主號返美人員的隔離就是在美軍基地。美國還有一個特征,你來我這裏上班前,你可以有廣泛的選擇,那是你享受民主的時候。入職後你必須聽頭的,沒有什麽民主可講,當然你有辭職走人的自由。所以美國一旦認定的東西,行動起來非常有效。
大家可能還會拿Katrina颶風說事,當時聖路易斯也有難民,華大甚至接待從杜蘭大學來的教授。當時新奧爾良政府是無數次通知和要求市民撤離,使用的語言是強製性執行,但是那些人不聽,美國也沒有辦法。非常自由派的生物學家當年這樣對我說,這大水是自然界用來掃蕩傻瓜蛋的,政府隻是不能把槍放你腦袋逼你走了。這些全部是天朝人用來反駁美國的例子,十分可笑和無聊。在美國除了公主號外本土隻有十幾例新冠感染的時候,那些沒良心的中國科學家硬是造出病毒來自美國的謠言。現在的事實是武漢冠狀病毒很少變異,這個病毒在武漢發生,前期病例全部在中國。我們不談科學,談點常識,common sense。海洋法係的國家相信普通人的智慧,讓普通人而不是專家當陪審團成員。病毒從美國空運到中國,為什麽不在廣東或上海等沿海城市登陸?而是被投放到內陸的武漢?
美國對冠狀病毒的防治被非常專業的CDC掌握著,這些專業機構在美國擁有相當的信譽,並且接受自由的媒體的監督,不斷改進,這些都是美國的優勢。新冠狀病毒有個十分奇怪的現象,它的基因組變異非常小,99%是同源的,現在華大拿到的新冠狀病毒與石正麗發現的幾乎是同一種病毒。美國也發現從後續的病人分離的病毒基因組與美國首例差異很小。但是從湖北與中國其他地區的病死率看,我們不能不承認新冠狀病毒存在第一和第二代病死率奇高的特征,第三和第四代的毒性下降了,這不好用基因組變異奇低來解釋,但是可能從病毒的免疫逃避功能的逐漸喪失解釋,雖然沒有證據。聽說武漢有的小區可以死20幾個新冠病人,我們不知道武漢小區的平均死亡人數,我初查了一下武漢可能有幾千個小區,做做算術就知道武漢之慘烈。
所以從這些分析來看,美國現在擁有的新冠病毒的毒性是比較低的,可能比中國的非湖北省份還低些,應該比感冒要高些。我就知道至少兩位從中國抵美後發燒的人,他們都好了,當時也沒有什麽核酸檢測之說。我與退休富律師開小區會議時,他非常在意冠狀病毒是否會影響到自己的健康,我也是開玩笑般地淡化他的緊張情緒,他在這典雅社區遭遇槍擊的機率比感染冠狀病毒還高。
從這些考量,美國CDC和政府采用了一些安撫大眾的措施,不應該製造恐慌將大量輕症人湧向醫院。畢竟發熱的人不多,大規模集中在醫院還會壞事,可讀我疫情早期題為《在武漢不到萬不得已,不要去醫院》的文章,況且美國現在還存在口罩和防護服短缺的狀況,美國這些措施也有換時間的目的,給明州的3M生產線多些時間。
美國體積如此之大,從公主號回來了42例陽性的,當時川普和CDC都反對他們回來,現在美國318陽性還是比較低的。據說開放檢測後美國陽性會顯著增加,密蘇裏檢測60多例全陰性,這周末美國可以擁有100萬的檢測試劑盒, 今天又更正說達不到這水準。仍然是核酸檢測,不知為什麽至今世界都不采用血清抗體檢測?
有人說美國會放棄,會把冠狀病毒當流感處理,這個我不能完全同意。雖然華大也有感染性疾病專家認為新冠狀病毒就是加強版的流感,他們是以估計的病死率為判斷基礎的,沒有見到我們密切關注到的武漢疫情之慘烈。我知道美國人是不靠政府的民族,但是美國不會放棄,保護起來民間力量更強大,即使這樣美國國會已經批準了83億美元的資金抗冠狀病毒。那些看美國沒口罩笑話的人也需停停,明州3M工場是全力生產,雖然隻有1-2條生產線,但是美國全國動員起來後在二戰初期造的軍艦都用不完,美國工程的效率奇高,幾十層的樓沒幾人在工地,天天有變化或進展。美國不僅實驗室的科學研究傲視群雄,美國的生物製藥的大小公司更是如雨後春筍,特別是波士頓那帶,每次開會到處都是他們的人。
在華大進修的國內醫生曾經這樣告訴過我:他們根據藥物有效性為標準以選擇用藥,美國或歐洲進口藥首選,印度仿歐美藥其次,最後才是國產藥。美國重要總統顧問就中國禁止向美國出口口罩等防護用品時公開表示,這時候我們不是朋友已經很清楚了,現在美國隻有靠自己,剛好川普可以逼美國公司回流。疫情可能加速中美分離得更遠,這是令人遺憾的發展,特別是在國內仍然需要美國在科學上援助抗冠狀病毒的時候。如果進一步中美分家,美國人會使用“人民的希望”這種知道酶的特異靶點的抑製劑,中國人則隻有喝黑乎乎的中藥的命,這是我們都不希望看到的未來。
美國在1918年西班牙流感時在堪薩斯的方艙醫院。
今天華大醫院的Cafeteria, 無人戴口罩。
美國新冠病毒感染狀況。
美國沒有像武漢那樣的冠狀病毒爆發地,但是有點很清楚,這位作為美國老大的總統是到處跑,從馬裏蘭到亞特蘭大。如果聖路易斯是災難的中心,億萬富翁川普也會親臨聖市現場,冒著被感染的風險。沒有辦法,他要競選連任,這小子如果是終身總統,他可能在佛羅尼達親自指揮了。
這些照片顯示川普訪問NIH。Anthony Fauci確實比較矮,an Italian, but he is one of the greatest。Tony Fauci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說新冠就像嚴重的流感,阿肯森也引用Tony的言論,美國人非常認專家,就怕他這次弄錯了。這是Tony Fauci將新冠病毒比做流染的段落:“根據 Covid-19病例要求診斷出肺炎這一定義,目前報告的病死率約為2%。在Guan等發表於NEJM的另外一篇論文中,1099例實驗室確診的Covid-19患者的死亡率為1.4%;這些患者的疾病嚴重程度範圍很廣。如果我們假設無症狀或有輕微症狀的病例數量是目前報告的病例數量的數倍,則病死率可能遠低於1%。這一數據提示Covid-19的總體臨床後果可能最終更接近於嚴重季節性流感(病死率約為0.1%)或流感大流行(類似於1957年和1968年的流感大流行),而非類似於SARS 或MERS,後麵這兩種疾病的病死率分別為9%~10%和36%”
我覺得Tony這說法有點過於依賴中國人在新英格蘭的文章。Neil Ferguson 預測湖北的病死率可能高達18%,Tony應該綜合考慮,以他之聲望這樣說不靠譜。
lzr 發表評論於
2020-04-20 07:21:24
有意思
雅美之途 發表評論於
2020-03-09 10:48:01
回複 '紅米2015' 的評論 : 謝謝關心。為保護國內朋友的安全,我把新博文刪了,對不起了。
紅米2015 發表評論於
2020-03-09 08:54:25
最新的文章怎麽沒了?
唐西 發表評論於
2020-03-08 10:11:39
據西雅圖的自媒體,廣東妹說,西雅圖很有可能像武漢,最後被封城。
dearnoi 發表評論於
2020-03-08 09:25:59
展現美國國力的時候到了。
Rosaline 發表評論於
2020-03-08 06:10:01
又是一天!這個新冠病毒已經在西雅圖蕩了兩個月了,如果從那個亞馬遜的小夥算起。目前的死亡主要集中在Kirkland 的養老院的老人。並沒聽到醫務人員的嚴重感染。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的病毒係在做檢測,Fred Hutch 的病毒學家們在緊張分析不同株的病毒基因序列,做流行病學研究。還有Northwest Gene Center ,西雅圖的公共衛生部門,都在一起合作。西雅圖的基因科學在全美也是頂級的,Bill Gates 當年請了著名的Lee Hood ,Lee Hood 在離開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後,又建了System Biology研究所,現在又建了P4 研究所。
看了Dr. Trevor Bedford 的Twitter 新的內容,有很多新的東西。
西雅圖當地在積極行動,所以心裏還是踏實的。因為不會那麽依賴CDC的有限檢測能力。目前看來,西雅圖的處理能力,與武漢當初的情況發生,完全不一樣!在有序中…
Tiger666 發表評論於
2020-03-08 04:25:00
嘿嘿,盲目樂觀!拭目以待了!
samsyrny 發表評論於
2020-03-08 00:10:17
給博主的所有文章總結一下:中國的全都是壞的;美國的所有東西都是全世界最好的,聖路易斯的華大是全美國最好,他住的小區又是聖路易斯最好。
swj2000 發表評論於
2020-03-07 23:06:42
謝謝博主的專業分析。博主住大農村,那裏不太容易有疫情發生,今天才有第一例,是從意大利回來的。可是對於華盛頓州、加州、紐約州,對疫情不敢太樂觀。每天都發現數字增加很多。今天3/7,已經459人確診,華盛頓州110人,加州108人,紐約州89人。這還是在沒有完全放開檢測的情況下,知道有人低燒至今9天,家庭醫生說CDC規定,要達到ER的程度,才能檢測,現在還不能,病人還是在最嚴重疫情的county.
當然我希望美國能盡快控製住疫情,尤其是在疫情重災區。
ytwadk 發表評論於
2020-03-07 22:05:03
絕對不會,美國的情報,美國的科技水平和美國的社會製度都決定美國會是全球應對病毒疫情的最有效的國家,等疫情過後,美國也是全球能最快恢複經濟的國家。
漂亮姑娘 發表評論於
2020-03-07 17:39:55
會,而且一直是,因為不重視,身邊同事一直告訴我隻是厲害一點的流感。
替補球迷 發表評論於
2020-03-07 16:45:10
過一兩個月再看看美國歐洲啥樣子吧,現在說啥都太早。
美國CDC是很牛,美國醫院也很牛。麵對新冠病毒這樣的傳染病,你再牛也繞不過傳染病防疫三原則,即控製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保護易感人群。所以該上措施就要趕緊上,措施不得力你再牛也照樣完蛋。
現在的實事是,美國多地已經出現社區傳播,比如紐約這樣的大城市。像紐約這種地方,不停公共交通,不停餐館酒吧和娛樂場所,不限製人群聚集,再牛也夠喝一壺。
西雅圖附近金縣那個養老院,一共百十老人,已經確診幾十個,到現在已經死了16個,這是要被團滅的趨勢啊。
HCC 發表評論於
2020-03-07 12:35:35
俺是覺得Neil Ferguson預測的不大靠譜。
Windrad 發表評論於
2020-03-07 11:49:14
德國現在就是當流感處理的。
Rosaline 發表評論於
2020-03-07 10:14:43
謝謝雅美先生!早上打了幾個電話,對CDC和NIH的信心在減弱。目前都是老人死亡,所以大家都不當真。可能要等出現了年輕人的死亡病例,才會改變全美進一步的防範意識和措施。那時,會付出更大的代價!
我對周圍的人教育方式,不能僅用武漢的去說服,他們認為與這裏的生活方式習慣,和居住環境差別大。最後,我建議大家去看電影“contagious”。這個效果真的很好!
雅美之途 發表評論於
2020-03-07 09:27:38
回複 'Rosaline' 的評論 : 周末快樂,保重。謝謝詳盡留言介紹Seattle的情況,會轉發。
xiangpi 發表評論於
2020-03-07 08:57:38
前麵二三個月,老竄除了打打嘴炮,啥也沒幹。
病毒每年都有,都是當流感處理的。
Rosaline 發表評論於
2020-03-07 07:50:39
西雅圖,目前情況如何往下發展,尚不明瞭。依Fred Hutch 的病毒專家 Trevor Bedford 對武漢病毒的序列分析,(his Twitter), 西雅圖目前流行的有兩株病毒。一個是九周前那個回武漢相親的Amazon 的小夥子帶回武漢的,另外一株是從歐洲過來的。
那個著名的老人院位於Kirkland, 也就是中國人都熟悉的“給我一天光明”的海倫的家鄉,也是Costco 總部所在地。Kirkland 是西雅圖地區最美的湖邊小鎮,旁邊就是Bellevue, 微軟等大公司的所在地。Kirkland 旁邊,緊靠Bellevue, 是Medina, 那是全美最富人區之一,Bill Gates, 亞馬遜的老總,Nordstrom 家族等西雅圖的大佬們都住在那裏。Kirkland 和Medina 之間大概是15分鍾的車距,水邊有許多高檔法式,意大利歺館,俱樂部…, Kirkland downtown 許多好歺館,是我們周末最常消遣的地方。
EvenGreen Hospital 是西雅圖地區最好的醫院之一,我的家庭醫生,和其他醫生都在那裏。
目前,上周開始,去教會的人少了,但是西雅圖的Sounder 足球賽,仍然有幾萬人現場,記者采訪他們,他們都說:多洗手。
The Medical Center of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一直在全美排名第五左右,還有著名的Fred Hutch, System Biology , Biomedicine, infectious diseases 等世界一流的研究機構在這裏,也是全美最重要的生物企業重鎮。
西雅圖地區的醫院已經要求醫務人員全部穿高標準的防護衣,Moderna 公司提供的病毒疫苗已經在西雅圖,由Kaiser 開始征集臨床試驗,。由於目前死的幾乎都是老人院的老人,西雅圖百姓還沒有真正的危險意識,希望更警覺一些,至少取消教會的現場,改為online, 取消所有的球賽,西雅圖是一個熱愛球的城市,幾乎全城都是那個Paul Allen 曾經擁有的橄欖球隊的鐵杆球迷,
西雅圖的Costco, Whole Foods, Central Markets 等各種grocery 店仍然是物品琳琅滿目,一樣不少,我們可以網購,送貨上門。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校園的櫻花,遠遠比武漢大學的更多,很美,很快要開了。 西雅圖郊外不遠,有很有名的鬱金香農場,供應全世界的花市。鬱金香花季,也是幾周以後,那裏各種名種花色的鬱金香一望無際,連著遠方的雪山和蔚藍的天際…
三步兩橋 發表評論於
2020-03-07 07:37:22
從目前的信息看,這個病毒傳染性極強,已經在地球上傳播開了。我感覺這個病毒極可能將與我們人類共存了。既然如此,完全可以像流感那樣,有症狀治症狀,隻要在疫苗出來之前,不會出現爆發性有症狀患者而引起醫療資源短缺,就是勝利了。雖然這個病毒傳染性極·強,但毒性不強,80%的人可以自愈。我對目前美國策略的解讀是,防的目的是贏得時間,而不是根除病毒。不知道是不是這樣,博主高見?
CR2019 發表評論於
2020-03-07 07:24:54
其實各種跡象表明美國政府還是嚴陣以待的,根本沒把這個和流感完全等同。。副總統親自領導,每天召開記者會更新準備情況。以前哪個流感這樣興師動眾過嗎?我完全沒有印象2009年我們的生活有任何影響。過度恐慌絕對不好,不過相信防疫措施會升級。
Lurending 發表評論於
2020-03-07 04:51:12
武漢的致死率其實沒那麽高,是確診人數較低而造成統計問題。如果五百人感染,隻有病情較重的一百人確診,其中十個人病死,統計上致死率就達到了百分之十,而實際致死率隻有百分之二
Lurending 發表評論於
2020-03-07 04:50:21
武漢的致死率其實那麽高,其實是確診人數較低而造成統計問題。如果五百人感染,隻有病情較重的一百人確診,其中十個人病死,統計上致死率就達到了百分之十,而實際上致死率隻有百分之二。
清漪園 發表評論於
2020-03-07 04:49:39
"這小子如果是終身總統,他可能在佛羅尼達親自指揮了。"---雅美兄金句.
正如雅美兄覺得Fauci這次過於樂觀一樣,我覺著雅美兄也有些過於樂觀了。
tobyd_媽媽07 發表評論於
2020-03-07 04:47:09
謝謝先生分享!
唐西 發表評論於
2020-03-07 00:11:50
從各國大規模受染的情況來看,凡城市有流動人口多的,易被感染。
紐約,加州就比較危險。
美國的措施是否有效,要靜觀,是關才剛剛開始。
Swedenbo 發表評論於
2020-03-07 00:03:28
到目前為止的美國股市的反應好像不像博主說得這麽樂觀。當然我希望在將來事實證明博主有關此病不會在美大規模流行的預測準確。
三步兩橋 發表評論於
2020-03-06 23:46:33
回複 '唐西' 的評論 : 武漢的問題是大規模集聚,造成爆發性感染後,麵臨醫療資源嚴重短缺,所以,武漢的死亡率以高於其它任何地方。美國和其它國家抗擊疫情的策略都是,治大於防,防的目的是延遲人群中的感染和發病時間,避免出現像武漢那樣的醫療資源短缺。中國抗擊疫情是代價是巨大的,美國不需要套用中國的方法,美國完全可以有更好的方法,更少的代價來抗擊疫情。
唐西 發表評論於
2020-03-06 22:32:32
麵對新冠病毒,看看美國如何應付。
而美國華成頓州竟然成了重災區,網友Rosaline 估計是在納悶中吧。
老外很多就是把新冠當流感來看,關鍵是死亡率低於流感,所以都比較淡定。
川普起先也是這麽想的,但情況不妙,當然要聽取專家的意見啦。如果全球病情繼續在惡化,真能看出哪家強。
DanaD 發表評論於
2020-03-06 21:56:13
寫的非常好,讚!
三步兩橋 發表評論於
2020-03-06 20:59:14
Epidemiology, Decision Science 都是專業學科。美國在這些方麵都是世界領先的。總統本人不一定懂,但我看他最近一直都在聽取專家們的意見,所以,我非常放心,也非常有信心相信,美國的防疫策略應該是有道理的,也是最佳的。雖然與中國的做法不一樣,一般人可能看不懂,但不等於美國的策略是錯的。至於individual ,特別是在美華人,他們怎麽心安,就怎麽做吧。另外,我也自私的想,如果我的朋友都嚴防了,我更可以放心了。
巴黎 發表評論於
2020-03-06 20:52:30
Well said
五湖以北 發表評論於
2020-03-06 20:47:23
09年勞動節在加卅和大峽穀轉了兩周,根本沒聽說過大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