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組風波(一)

本文內容已被 [ 試霜 ] 在 2011-06-15 21:54:40 編輯過。如有問題,請報告版主或論壇管理刪除.

自從去年秋天我休產假開始, 公司就不停的玩重組. 而且這次不同以往, 是自上而下的人員大震動, 從最高的SVP被請走, 新的SVP接受掌管整個部門開始, 半年內我上麵3級領導全部換人。 一時間人心惶惶, 大家都無心做事。

新的大頭(CTO, 我頂頭上司的老板)一直保持神秘, 據說他是SVP 親自挑選的, 而那個SVP是個很厲害的人物, 上榜權威商業雜誌的 50 Most Powerful Women已經好多年, 排名一直在往上走.

這個CTO上任兩個月了,還沒有和我們有過單獨談話, 隻有過兩次全體大會, 說了些不痛不癢的話. 我印象最深的是,因為三個孩子的緣故, 他不肯搬到公司總部來,寧願在中西部的家裏工作。 他說很支持work/life balance, 明確表示如果我們在家上班他不反對。這讓我略微放心, 因為家裏兩個孩子這麽小, 這個福利很重要的。

他說正在考慮重組方案, 不過在沒出爐之前, 不便透露。 我本來打算做看客, 反正不管怎麽樣, 我應該還是有份工作的. 一動不如一靜, 看情況如何,不行慢慢再找唄。 直到兩周前, 一個平時要好的同事提醒我, 要我去看看內部網站的一個job posting。

我一看就傻了,那個工作內容簡介居然和我現在的工作有70%重疊, 但級別要高一層, 一看上司, 居然就是這個CTO. 一看張貼日期, 已經有兩周了, 再過兩天就要從網站上撤下, 無法申請了.

打聽了一圈, 似乎沒人知道這個工作的背景. 我鼓起勇氣直接去找CTO, 我們有了10分鍾簡短的對話。 這是我說的:

“During the last 2 months, I’ve been working on drafting a new XX strategy for XX, I feel excited that things are going in the right direction, and I’ll finally get the opportunity to improve our operational metrics, and to remove hurdles that frustrated us over the last 2 years.

Then I saw this posting for a Senior Business Operations Manager. A major part of the job sounds exactly like my current job, maybe a slightly better (more exciting) version
of it. I’m concerned that, if this role is to be created and I’ll be reporting to this person, my job will be reduced to crunching numbers and chasing after finance teams all day, really the least favorite part of my job without the strategic part of it. I don’t mind tedious work if it adds value, but I’ve been doing that for 2 years and am ready to take on
additional responsibility.

If my understanding is right, I wonder if I should post for the new job."

他輕描淡寫的說:"Yes, initially the focus is the same, but in the long run, the role will include much more responsibilities." 具體是什麽, 他沒展開來說.

我飛快的考慮了一下, 覺得自己別無選擇,隻能去申請這個職位, 否則我自己的工作會變得更加無趣, 更沒有發展空間。 他說:"Sure, go for it."

我當天就遞交了申請, 又等了一周, 杳無音信. 問HR, 被告知在我申請之前, 已經完成了第一輪麵試, 確認了兩個很強的人選, CTO正在考慮要不要給Offer.

也就是說, 我也許不會有麵試的機會!

我怒了, 再次直接向CTO要求麵試, 他說會讓人事部門盡快安排, 因為他馬上要去度假。

星期三有兩個麵試, 其中一個就是我目前的頂頭上司, 如果我得到這個工作將成為我的同級. 她也是兩周前才剛剛上任, 她坦白告訴我,最開始CTO決定設立這個位子, 她的第一反應是:"可是J已經在做這些事情了呀!"

那天的另一個麵試中, 那個麵試者是熟悉我多年的同事, 他婉轉的告訴我:"These things do happen, you never know who you'll run into later on, so I wouldn't burn any bridges".

這周我有四個麵試, 其中三個是CTO的直接下屬, 另一個是和他同級別的領導, 居然沒有他本人。 好奇怪! 他是hiring manager呀! 寫email 問他, 答複是:

"I thought our conversation we had the other day was pretty good and wasn’t sure there was anything else I would discuss with you in an interview. Did you have other questions for me? If so I can try and catch you Thursday or Friday before I leave for vacation."

啊? 就我們那個十分鍾的對話? 他就不想麵試我了? 這麽冷漠的口氣讓我心灰, 這讓我更加覺得,他心目中早有人選, 麵試不過是走過場而已。

周三的中午, 他突然宣布, 本周四(就是第二天)早上9點開global all hands meeting (全球員工大會), 宣布新的org structure (組織結構和人員調整). 而我的最後一輪麵試要頭一天下午5點才結束! 靠, 太諷刺了吧? 我都無心麵試了。

咋辦? 看來我不得不另找工作了? 本來我還在猶豫不決呢, 想趁孩子小再混個一兩年, 樹欲靜而風不止啊!

請您先登陸,再發跟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