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言之

心有所想,姑妄言之
個人資料
stonebench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正文

中國的興起對歐美是救贖而不是挑戰

(2021-03-23 06:23:53) 下一個

歐美對中國的打壓出於兩大原因:一是意識形態,白人文化很難平和地接受非白人文化跟他們平起平坐;二是私利,中國的崛起意味著白人難以繼續為所欲為。

因此,歐美對中國全方位打壓,無所不用其極 。

中國麵對打壓,會經曆三個階段:忍氣吞聲,拍案而起,取而代之。

毛時代中國已經過了拍案而起這個階段,向取而代之發展了。但小平公又俯伏回去,又忍氣吞氣了四十年。今年阿拉斯加會談,又可以視為拍案而起,中西再次進入平等較量時期。

這個時期會持續多久?完全看中西各自對大盤的把握。

總的來說,大盤把握就是看誰更得民心,更有道義。中國做得好西方做得不好,那麽中國取而代之的時間就短;中西都做得好,中國取而代之的時間就長;中國做得不好西方做得好,那麽就沒有機會取而代之。

但西方注定做不到太好。因為西方文化有原罪:在政治上獸道大於人道,私心多於公義。具體地說,就是放縱欲望,奉行叢林法則。

欲望主義與叢林法則與技術革命相伴隨,在打破舊體係方麵威力巨大。

但在建立公平的秩序方麵則有先天不足。因為它放縱私欲,必然弱肉強食。這從西方的處世原則中可以看出來:他們最關注的,就是強弱分析。最近中國在阿拉斯加懟了美國以後,美國媒體立刻就說,中國一定是抓到了美國的弱點。這是非常典型的食肉動物的思維:如果發起攻擊,一定是抓到弱點;或者反過來,如果抓到弱點,一定會發起攻擊。

就這麽簡潔,這麽明白,這麽。。。。低級。

用這種思維,能建立公平的秩序嗎?不可能。獅子建立的秩序中,它不可能和水牛平等相處。

但西方文明,在政治上,就是這種思維(政治上,政治上,政治上,不是所有的西方人,不是說白人群體人不好,心不好,而是在政治層麵,也就是組織層麵,在追求利益時)。

用這種思維建立秩序,對其他文明一定是不公平的。不但對其他文明不公平,對白人整體也是不公平的。因為精英一定會形成利益集團,侵害整體利益。

這就違反了天理。陽光照射大地,隻照白人不照別人嗎?地球承載萬物,隻滋養白人而不滋養其他人嗎?

不是的。天理公平。如果不公平,那就是違背了天理。

違背了天理會怎麽樣?多的被拿走,少的要補上。

所以,弱肉強食的文明注定被上天壓製(應該不是淘汰,因為西方文明也代表了人類的理性)。

相比之下,中國所代表的文明(代表的,代表的,代表的,不一定是中國獨有的,也不一定是中國古有的,或者現有的)則奉行天道(不是說沒有私欲),更注重公平與正義,更願意尊重別人。

如果真的人人都有平等的自由和權利,這是上天決定的,不可否定的,那麽哪種文明適合保障每個人的自由與平等?當然是尊重別人的。

當然,你可以說,尊重別人就得克製自己。是的。這有什麽不對嗎?克製自己的文明才是人的文明。不懂得克製的,跟動物沒有區別。他們建立的秩序,也不可能跟動物有區別。

不是為了克製而克製,而是為了平等,為了所有人的自由的而克製,這不應該嗎?

跟歐美精英為了自己的利益剝奪他人的利益的自由相比,克製之下的自由是不是更高級,更美好,更像人應該是的樣子?

今天,中國又拍案而起了。

這意味新秩序又要反抗舊秩序了。既然是反抗,就不應該限在舊秩序劃定的框框裏,而應該在更普適的原則之下來審視與評估舊秩序。

因此,麵對打壓,中國應該在兩方麵挑戰舊秩序:批判西方叢林意識與叢林秩序的不合理性;提出更高明的天道秩序來取代叢林秩序。

這兩方麵做好了,西方文明中的理性將得以發揚,獸性將得到馴化,世界人民將過上更好的日子。

 

 

 

[ 打印 ]
閱讀 ()評論 (26)
評論
busboy 回複 悄悄話 我共黨和修齊治平有啥關係呢?是毛自我控製了還是今上自我控製了?
蔣介石才是儒家思想、中國傳統道德的堅定推崇者,被趕走了。

----------------ID的D主2021-03-23 10:02:07回複悄悄話說的好。美國隻所以要三權分立,為的是防止某些權力過大失控;而中國文人講的是“修齊治平”,則從自我控製入手。兩者相合,或許人類才能維持下去。
busboy 回複 悄悄話 在國際上美國說了不算,要多極世界;
那國內為啥要一黨製+定於一尊呢?


---------------USResident 發表評論於 2021-03-23 18:50:16
{
老天真 發表評論於 2021-03-23 11:52:33

美國在自己的國家裏,還要實行三權分立和兩黨政治。
為什麽,到了世界上卻要美國一家說了算。
難道世界事務上,就不需要“民主”了嗎?就要搞一家獨裁嗎?
}

問的,相當深刻。
加州耍猴人 回複 悄悄話 共產中國“救贖”??
笑話,我看是“荼毒”還差不多
Nosohard1 回複 悄悄話 中國人更知道自己怎麼走路, 不用別人指路。
那麼多人的一個大國,沒有飢荒沒有戰亂,能有今天很偉大了
換了西方所謂的民主體製, 亂套了
6ba6 回複 悄悄話 非洲大草原能養活的動物是有限的!
半島人 回複 悄悄話 從長遠來看,中國推行的“王道”對世界各國會更有吸引力。
路上行走MM 回複 悄悄話 對內壓製、毒菜,容不得人民半點不同的聲音,對外不知廉恥地霸道與自私自利,這樣的國家就是二戰前的日本。不對抗你,對抗誰?!
老上不來 回複 悄悄話 自私自利,缺乏公德,沒有契約精神如何“救贖”世界?靠槍炮?
gweipwu 回複 悄悄話
美國不允許中國做成老大,就是國民黨的中國也一樣。
o-tree 回複 悄悄話 中國哪個年代發展更好百姓生活更富強?毛拍案而起時代?還是鄧公“忍氣吞聲”時代?
行道堂主 回複 悄悄話 中國和中共的概念,一直有人故意混淆。
自由世界必須團結起來滅共,否則將來必受其害。
無法弄 回複 悄悄話 你要是看了西方曆史,就知道這是價值觀的不同造成的分歧,當然也有意識形態的分歧。眾所周知,一種文化在循序漸進,另一種在倒退。這不是誰嗓門大就是對的,看全世界的反應
stonebench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老天真' 的評論 : 這個就是美式思維的先天缺陷:我是上帝的選民,天下第一。別人不聽我的,相當於逆天。
USResident 回複 悄悄話 {
老天真 發表評論於 2021-03-23 11:52:33

美國在自己的國家裏,還要實行三權分立和兩黨政治。
為什麽,到了世界上卻要美國一家說了算。
難道世界事務上,就不需要“民主”了嗎?就要搞一家獨裁嗎?
}

問的,相當深刻。

十分僵化 回複 悄悄話 這自信杠杠的
注冊很麻煩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老天真' 的評論 : 問題是聯合國經常不管用,美國是代表許多民主國家人的意見,它隻是民主的代表者。我的觀點是如果需要燈塔的話,要選擇誰,不需要就是另一碼是好吧
老天真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注冊很麻煩' 的評論 :

美國在自己的國家裏,還要實行三權分立和兩黨政治。為什麽,到了世界上卻要美國一家說了算。難道世界事務上,就不需要“民主”了嗎?就要搞一家獨裁嗎?
老天真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stonebench' 的評論

世界各國的團體早已建立,那就是聯合國。一定要選個領導者,那就是聯合國的五常:中、俄、美、英、法。 大家庭靠選票多少,決定世界事務。唯一的規則,就是《國際法》。什麽其他的小集團,統統都解散。
注冊很麻煩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stonebench' 的評論 : 問題這些兄弟姐妹都不成熟啊,整天鬧得不可開交
lostman 回複 悄悄話 說啥都沒用,美國決心已定,日本印度歐洲五眼已經結盟,還有越南菲律賓韓國新加坡等著加入,隻剩下虎狼俄羅斯,去投入這個被說成無一人是男兒又被屁民說成戰鬥民族的國家吧,嚐嚐曾經要核平中國俄羅斯的厲害
ID的D主 回複 悄悄話 說的好。美國隻所以要三權分立,為的是防止某些權力過大失控;而中國文人講的是“修齊治平”,則從自我控製入手。兩者相合,或許人類才能維持下去。
localappleseed 回複 悄悄話 "中國所代表的文明,...,更注重公平與正義,更願意尊重別人"
********************************************************************
您說對了一部分:
在國與國之間,中國希望公平與正義,平等市場,不幹涉內政,因為這對中國有利。但國內人民缺乏政治自由,沒有民選政府。
美國提倡並實行的是:國家內部要有公平與正義,民眾自由,但不會承認國與國之間關係像國內的民主一樣。
如果您是政府,您會喜歡中國,如果您是老百姓,您會喜歡美國
stonebench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注冊很麻煩' 的評論 : 我覺得家庭原則比較理想。比如全世界的國家像一個健康的家庭,彼此關心,也可以互相批評。沒有家長,成熟的兄弟姐妹也可以維持一種健康的關係。
注冊很麻煩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stonebench' 的評論 : 世界各國就像一個團體,一個團體就需要一個國家當領導者,所以指的是如果需要的話
stonebench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注冊很麻煩' 的評論 : 為啥非得是哪個國家來燈塔?
注冊很麻煩 回複 悄悄話 這個世界如果有選擇是讓中俄來當燈塔好?還是美國當燈塔好?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