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理財 原創文集

富裕自己,造福他人。 讓自己開心,讓身邊的每個人開心。
個人資料
BayFamily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正文

聶元梓去世到香港時代革命

(2019-08-29 15:38:35) 下一個
聶元梓去世到香港時代革命
by bayfamily
 
聶元梓昨天去世了。 對文革曆史不了解的人可能不太知道她。她在北大的一張大字報掀起了轟轟烈烈的文化大革命。

據說好人一生平安。聶元梓是否是好人我不知道,反正她活到了98歲。北大的聶元梓和清華大學的蒯大富、北京航空學院的韓愛晶、北京師範大學的譚厚蘭以及北京地質學院的王大賓統稱為北京造反派五大領袖。無論當年他們多麽意氣奮發,多麽慷慨激昂,多麽聰明機智,多麽為了理想。今天看來,他們的確被毛澤東利用了。被利用到骨頭渣子都不剩, 文革期間就被投入了監獄,直到80年代才放出來。當然他們中間大部分人不會承認自己當年利用了,因為那樣顯得自己智商有問題。

聶元梓出獄之後生活一直比較貧困。因為她沒有工資,沒有收入,沒有勞保,醫療,什麽都沒有。通過朋友親戚的救助,住在一個六方平方米的小屋,圍著一個煤球爐過日子。但是她這時候反思自己,這輩子到底怎麽回事兒,怎麽稀裏糊塗的被玩的? 她寫了一個《聶元梓回憶錄》,我覺得本書對後人有非常大的貢獻。 在這本書裏麵,她提到一件事情,就是她出獄和之前北大的同學之後反複思考的一個問題,就是人為什麽要互相鬥爭?

舉個例子,就是在文革的時候,兩派人擁有完全一模一樣的意識形態,都是馬列主義,一模一樣的思維方式,都是一個小學中學長大的,一模一樣的目標,都是為了捍衛毛主席。 可是為什麽到具體問題上,為什麽保皇派和造反派有那麽大的區別。為什麽要鬥得你死我活? 不惜武鬥。

放眼人類曆史,可以看到世界上各個地方。永遠有著無窮無盡的革命和鬥爭。 總是有年輕人造反打到一批當權者。 每次革命都有各種理由和宣傳口號,有的是種族啊,民族獨立。 有的時候,意識形態,比如共產主義,人權。比如,今天的香港要求自由民主,要打倒專製政府。 還有的時候是宗教,和經濟問題。

可是你一旦仔細分析,你就會發現這些理由都站不住腳。

比如阿拉伯顏色革命的時候說是經濟問題。 那些國家經濟凋零,年輕人失業率為70%,年輕人看不到沒有希望,所以人家造反。但是你看香港失業率就2.5%,經濟繁榮。可是年輕人一樣造反。 然後你當然就就找個借口說是可能是因為香港房子太貴了買不起,香港青年要造反。 可是60年代港英當局當政的時候,房子不貴,經濟也繁榮,也沒耽誤那個時候香港的年輕人造反,被港英政府殺了近100人才鎮壓住。 或者說89年大陸學潮的時候,年輕的大學生生活充滿希望,都是福利分房,人人包分配工作,可是年輕人一樣造反。 也有人說香港年輕人造反是因為貧富差異,基尼係數太高而造反。 其實都靠不住,文革前大陸均貧富,不也一樣造反。

香港今天時代革命者的口號是爭取自由和民主。其實今天的香港是世界上最自由的地方,比美國都自由。自由和民主也是大陸反複宣傳的”核心價值觀“。 曆代革命最奇葩的現象就是革命與被革命者的理想訴求驚人一致。 時代革命者香港遊行的時候,高唱美國國歌,令人側目。 其實他們完全可以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你仔細對比一下,兩個國歌的歌詞意境沒有什麽不同,都是鼓舞被欺壓的人民起來革命。 所以意識形態之說也是站不住腳的。

文革,這個就是一個特別好的一個例子。 給人類立了一個特別極端的例子,告訴人們革命造反的本質到底是什麽?。 文革中造反派和當權派是一模一樣的人。 同一種族,同一意識形態,同樣的貧富,甚至喊得口號都一模一樣。 保衛的領袖都一模一樣。 但是還是兩派要鬥爭。 特別奇葩的事情,就是兩派都在瘋狂叫喊“保衛毛主席”而武鬥。 其實毛主席在中南海裏頭很安全。有警衛和女護士陪著。用不著任何人保護。

可見人們為什麽要互相鬥爭,不是意識形態的不同,不是種族的不同,也不是貧富懸殊。 那些都是借口。法國大革命也罷,文革也罷,國共內戰也罷,今天的香港的時代革命也罷。
 
如果你深思一下,“保衛毛主席”與今天時代革命“民主自由”這樣的口號其實一樣的空洞。造反和革命是因為年輕人肚子裏有一口邪火,看著高高在上的權力擁有者不順眼。大家是為了造反而造反,而那些鼓舞人心的口號,是順手撿來的燒火棍,什麽流行,就用什麽。國共內戰時候喊“分田地”,文革時候喊“保衛毛主席”,今天大胡子們喊“安拉偉大”,香港小朋友們喊“民主自由”。

如果仔細想了一下,革命造反的原因其實就是沒有權力的人,看著有權力的人不爽而已。 因為不爽所以找各種造反的借口。給有權利的人扣帽子,希望他們趕緊滾下台,我來幹。 有了這些借口才能鼓舞和洗腦更多的人群。 本質上的矛盾隻是權力。沒有權力的人要求自由。 擁有權力的人希望穩定。實際上是權力鬥爭。

這是我們從猴子時代就帶來的習慣。 觀察猴子或者靈長類的動物的生活習性,老猴王擁有這個猴群的霸主地位,年輕的小猴子們家造反,取而代之,然後就會開始編造各種故事和神話。 用《人類簡史》的詞匯就是各種fiction. 要取而代之,把老猴王幹掉。 從這點上看,我們跟猴子。區別不是特別大。而這個神話、fiction的編製過程中,就給了很多野心家以機會利用年輕人。 而年輕人們很難意識到,也處於麵子不願意承認,他們上了各種fiction的當。

同是北大的林昭50年代獄中悟出國共內戰,毛蔣之爭和曆代帝王之爭沒有什麽區別。寫下如下詩篇。
      
  雙龍鏖戰玄間黃,怨恨兆元付大江。
       滔海魯連今仍昔,橫槊阿瞞慨當慷。
  隻應社稷公黎庶,那許山河私帝王。
  汗慚神州赤子血,枉言正道是滄桑。
 
林昭的洞察力令人佩服,算是先知先覺者。可惜同為北大的聶元梓當時沒有看到。聶出道的時候,林昭早就在獄中,也因為聶元梓的革命,兩年後被槍斃。聶如果和林有交流,也許不會稀裏糊塗文革賣命,害人害己。

台下的人總是喊民主自由,因為民主自由更迫切啊,劉少奇被批鬥的時候,拿著憲法高呼自己有憲法保護的權利。 可是他搞“四清”的時候,怎麽忘了被他批鬥的人也應該有權利。沒有權利的時候,你就想民主自由,有權利的時候啊,你忘不掉權利的這個滋味,就想穩定。 最典型的特征就是天朝執政黨,你可以看到在解放前,在內戰的時候,在抗日戰爭期間,那個時候共產黨天天喊民主自由,批評國民黨獨裁。等到共產黨擁有權利的時候,他就開始說,社會要穩定,穩定是壓倒一切的。鄧小平76年支持群眾運動,89年就覺得群眾運動是動亂。 你瞧,大家因權力而奮鬥和猴子有啥區別。

平靜的太久的地方,就會有動蕩,等到動蕩一陣子之後,大家才會珍惜穩定。年輕人的邪火,用王小波的話就是如同牛犢子的卵蛋,隻有用刀挑出來,當著牛的麵鐵錘砸扁了,牛才會老實。 中國經曆了文革之後,大家就再也不想折騰。看到台灣黨派之爭,顏色革命之流血,覺得還是集權穩定靠譜。 香港號稱是個從來不問政治的這個地方,現在卻漸漸陷入政治動蕩的泥坑。估計也不會一天兩天就停下來。 除非有這個非常大的血的教訓。

革命是群眾的盛宴。 盛宴熱鬧而且好看,可是對健康不利。所以適可而止。 擁有權力的人,別忘了自己曾經擁有的改變世界的激情。讓年輕的革命者有和平的釋放自己,憤怒或者是欲望的空間,實現這個權力的和平交接。造反的年輕人,你有激情很好。沒有激情的人,是沒有靈魂的人。 但是別忘了革命最大的代價往往是革命本身。

你可能問這個跟投資理財有什麽關係,我覺得政治和經濟永遠這個難以分割。索羅斯就是其中的高手。 他一生都感激他的老爹看到政治局勢不妙,早一步逃離歐洲。三反五反中被陳毅笑稱“空降兵”的跳樓上海資本家就是隻知道賺錢不懂政治的傻瓜。把握經濟大勢,必須要讀懂政治才行。
 
我的文章對香港的未來不會有任何影響,投資理財隻能觀察形勢順應天時。 政治動蕩的地方,經濟很少有能夠得到比較好的發展,無論哪一種製度。 隻有政治相對穩定的時候,個人的活力能夠釋放的地方, 那麽經濟才會有比較好的這個發展。 從香港這個事情上來看,年輕人要革命的,要嚐嚐權力的滋味。 年輕人的欲望得不到滿足, 這個動蕩不見得是一時的,可能是長久的。香港在未來中長期總體上是動蕩和衰落。 經濟地位逐步衰落。

89年的時候,政府說,我們學生是被境外反動勢力利用了。 我當時很不服氣, 覺得胡說八道吧,我沒有被利用啊。我很聰明啊。  今天香港的年輕人,你跟他們說,他們被利用了,他們也是不服氣。 我被誰利用了?老子就是喜歡民主自由,就是喜歡揮舞美國國旗和唱星條旗永不落。意識形態的傳染和感冒沒有區別,各種主義和病毒一樣,隻關心如何盡可能地擴散,哪裏管宿主的死活。

聶元梓,到了80幾歲的時候,她才真真切切地承認自己的的確確被毛澤東利用了。而且她也感歎到文革期間隻有林彪頭腦清醒。聶元梓大字報掀起的革命毀了很多人的一生,也毀了自己的一生。 但是文革讓我們能夠更好地認清政治鬥爭的本質。人類總是一代代編製各種fiction來欺騙自己和驅遣他人。 聶元梓經曆的文革也是一個大的社會實驗課,作為實驗素材,她寫下的回憶錄是我們一筆巨大的精神財富。
 

所有跟帖: 

時代感言,權且貼這裏一下吧 -BayFamily- 給 BayFamily 發送悄悄話 BayFamily 的博客首頁 BayFamily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20 reads) 08/29/2019 postreply 16:59:24

手工點讚! -潛水員大爺- 給 潛水員大爺 發送悄悄話 潛水員大爺 的博客首頁 潛水員大爺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3 reads) 08/29/2019 postreply 18:11:59

讀完了。您是北大的。 -毛人- 給 毛人 發送悄悄話 毛人 的博客首頁 毛人 的個人群組 (322 bytes) (276 reads) 08/29/2019 postreply 17:05:10

鄧小平76年支持4.5,天安門血流成河。89年反對群眾運動,天安門也血流成河。所以仔細一瞧不管支持還是反對本質都是一樣的 -sweetptt- 給 sweetptt 發送悄悄話 sweetptt 的博客首頁 sweetptt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20 reads) 08/29/2019 postreply 17:10:30

血流成河是什麽概念?說說看 -潛水員大爺- 給 潛水員大爺 發送悄悄話 潛水員大爺 的博客首頁 潛水員大爺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5 reads) 08/29/2019 postreply 18:11:35

否則全球化也殃及不到中國 -julie116- 給 julie116 發送悄悄話 julie116 的博客首頁 julie116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5 reads) 08/29/2019 postreply 20:11:26

文革開始,我大姐在南大,我還小,記得姐姐問爸爸這個運動到底是怎麽回事,我爸 -hz82000- 給 hz82000 發送悄悄話 hz82000 的博客首頁 hz82000 的個人群組 (539 bytes) (614 reads) 08/29/2019 postreply 17:16:42

文革開始還小的在本坦算是比較大的了 -sweetptt- 給 sweetptt 發送悄悄話 sweetptt 的博客首頁 sweetptt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0 reads) 08/29/2019 postreply 17:21:36

分析的不錯 -jiajiashui- 給 jiajiashui 發送悄悄話 jiajiashui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6 reads) 08/29/2019 postreply 17:57:00

很讚同最後三段話。香港會慢慢衰弱,這不僅僅是因為香港自己動蕩,也是因為,中央慢慢發現,香港在相當長的未來是靠不住的, -山高路遠- 給 山高路遠 發送悄悄話 山高路遠 的個人群組 (559 bytes) (288 reads) 08/29/2019 postreply 18:17:50

比較分析在理!事態越變越糟,有人在等著啃人血饅頭, -OrangeBread- 給 OrangeBread 發送悄悄話 OrangeBread 的博客首頁 OrangeBread 的個人群組 (59 bytes) (93 reads) 08/29/2019 postreply 18:27:26

江山輩有才人出,各苦生靈數十載。 -不惑2020- 給 不惑2020 發送悄悄話 不惑2020 的博客首頁 不惑2020 的個人群組 (542 bytes) (378 reads) 08/29/2019 postreply 18:30:38

很經典的總結 -BayFamily- 給 BayFamily 發送悄悄話 BayFamily 的博客首頁 BayFamily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0 reads) 08/29/2019 postreply 18:37:07

眾人皆醉我獨醒?不能因為周圍的人都在晃悠而否認自己喝大了的可能性。 -毛人- 給 毛人 發送悄悄話 毛人 的博客首頁 毛人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3 reads) 08/29/2019 postreply 18:52:51

香港年輕一代現在不鬧,28年之後就隻能積極申請入黨了。 -不惑2020- 給 不惑2020 發送悄悄話 不惑2020 的博客首頁 不惑2020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7 reads) 08/29/2019 postreply 19:04:22

你好像還在迷惑。 -julie116- 給 julie116 發送悄悄話 julie116 的博客首頁 julie116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3 reads) 08/29/2019 postreply 20:12:47

太不了解現在的中國和香港了。 -green_grass- 給 green_grass 發送悄悄話 green_grass 的個人群組 (38 bytes) (237 reads) 08/29/2019 postreply 19:06:26

從郭文貴爆料中了解中國? -山高路遠- 給 山高路遠 發送悄悄話 山高路遠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4 reads) 08/29/2019 postreply 22:57:49

好文!學習了。 -清水勝濃茶- 給 清水勝濃茶 發送悄悄話 清水勝濃茶 的個人群組 (335 bytes) (85 reads) 08/29/2019 postreply 20:12:00

鬥爭背後的看不見的手都是在爭權,爭地盤,爭資源。前沿的青瓜被一呼百應。必要時用性命給人換籌碼 -julie116- 給 julie116 發送悄悄話 julie116 的博客首頁 julie116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0 reads) 08/29/2019 postreply 20:17:46

都是性生活不錯,但強奸和做愛還是可以結不一樣的果的。 -不惑2020- 給 不惑2020 發送悄悄話 不惑2020 的博客首頁 不惑2020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3 reads) 08/29/2019 postreply 20:52:54

給幾個糖球以為就是做愛了?無產階級鬧鬧無非是幫人把錢從一些腰包弄進另一些腰包而已。自己最後還是肚子空空兩手空空好不好還丟命 -julie116- 給 julie116 發送悄悄話 julie116 的博客首頁 julie116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4 reads) 08/29/2019 postreply 21:37:26

不過就是一些訴求, 何必讓人家用性命換? -autumnjune- 給 autumnjune 發送悄悄話 autumnjune 的博客首頁 autumnjune 的個人群組 (66 bytes) (10 reads) 08/30/2019 postreply 07:49:26

貝版有思想, 有深度, 很佩服!從宗教上說,人的罪性, -小雞他爸- 給 小雞他爸 發送悄悄話 小雞他爸 的個人群組 (103 bytes) (127 reads) 08/29/2019 postreply 21:02:15

洗地挺賣力,用泥巴抹抹平,大家看著都一樣了 -老農民說兩句- 給 老農民說兩句 發送悄悄話 老農民說兩句 的博客首頁 老農民說兩句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3 reads) 08/29/2019 postreply 21:26:20

分析的還是太淺,隻看到表麵而已 -未知- 給 未知 發送悄悄話 未知 的博客首頁 未知 的個人群組 (113 bytes) (218 reads) 08/29/2019 postreply 22:38:10

哈哈。歡迎補充。 -BayFamily- 給 BayFamily 發送悄悄話 BayFamily 的博客首頁 BayFamily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4 reads) 08/29/2019 postreply 23:17:49

無非是利益和權力罷了。逃脫不了。 -sgbigsell- 給 sgbigsell 發送悄悄話 sgbigsell 的博客首頁 sgbigsell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 reads) 08/30/2019 postreply 02:53:07

挑頭的是為權利,跟班的以為是信仰。 -眾裏尋它- 給 眾裏尋它 發送悄悄話 眾裏尋它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3 reads) 08/30/2019 postreply 03:30:03

有道理。越是空洞的口號,不說合不合邏輯吧,,反正被利用的可能性越大 -若拙- 給 若拙 發送悄悄話 若拙 的個人群組 (224 bytes) (41 reads) 08/30/2019 postreply 06:11:35

香港有自由, 但是沒有民主。 香港的立法機關是精英機關, 和小民百姓 -autumnjune- 給 autumnjune 發送悄悄話 autumnjune 的博客首頁 autumnjune 的個人群組 (813 bytes) (61 reads) 08/30/2019 postreply 07:39:52

基本認同,除了64那段。現在的香港就想當年的文革,年輕人還是被利用了。 -Quarx- 給 Quarx 發送悄悄話 Quarx 的博客首頁 Quarx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4 reads) 08/30/2019 postreply 07:46:05

關於香港的觀點不苟同。香港是要變一製還是維持2製的問題,現在的自由沒用的。嗬嗬。 -iBear- 給 iBear 發送悄悄話 iBear 的博客首頁 iBear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6 reads) 08/30/2019 postreply 10:15:36

 

內鬥是否殘酷,不是個人情操更加高尚與否。唐玄宗、武則天比慈溪殘酷。慈溪比中共更加殘酷。大家都是人,每個人受當時時代格局的限製。 殘酷與否和時代經濟發展有一定的關係。 妖魔化某個人或者某一群人是沒有意義的。設身處地想,換了你也不比他們好多少。太平天國內鬥殘酷不殘酷?中共的內鬥殘酷性是中國當時整體文明程度決定的。在二戰背景下,暴力程度並不特別突出。

人類總體內鬥的方式越來越文明,越來越不殘酷。中共早年AB團的內鬥比現在殘酷多了。 那是因為世界整體文明程度在一點點提高。

 
 
[ 打印 ]
閱讀 ()評論 (1)
評論
五彩繽紛北極光 回複 悄悄話 分析得很對:沒權的要奪權,有權的要鞏固權力。所以要把權力關在籠子裏,要把權力分散,權力要受到老百姓的監督,當執政黨的所做所為讓大部分的老百姓受害時,就必須整改。但是暴力革命是沒有意義的,體製改革,解決老百姓不斷提出的問題才是有效的。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