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理財 原創文集

富裕自己,造福他人。 讓自己開心,讓身邊的每個人開心。
個人資料
BayFamily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正文

投資地產往往不如股票

(2007-10-11 12:56:16) 下一個
投資地產往往不如股票

By Bayfamily

猛地一看題目,大家可能在想Bayfamily又在忽悠大家了,一會說房產好,一會又反過來說地產不如股票,拿大家開心。

非也,非也。

我不過是大實話,對於大多數人來講,長線來看,地產不如股票。 原因很簡單,絕大多數人沒自己想像的那麽勤快。

講講幾個典型的地產投資的例子。

案例一: 我剛搬到我現在的這個社區的時候。 一個很好的老太太,對我語重心長地說,”買房子投資,不合算“。 我當時覺得驚訝,她房子買的時候是30萬,現在賣掉是80萬,為什麽她會說這樣的話。

案例二:文學城名人,A-Mao 阿毛的丈母娘。 丈母娘在上海有多出房產。 阿毛建議她把房子買了。因為根據聰明的阿毛計算。 回報並不理想。 丈母娘不同意。這是瘋狂的上海, 難道是聰明的阿毛錯了?

案例三:helloagain 老兄,轉帖大千股市牛人帖. <<股票與房地產投資回報比較>>. 以舊金山為例。 用90萬貸款來購買房子,三十年後是720萬元。 用同樣的利息,30年每年4萬6000元的投入被放在股市中, 30年下來的結果將是827萬元。股票比房產好。

案例四,自己的例子。 我去年在上海買的房子,30%的首付, 今年價格漲了80%。 一年的回報是 240%。 四年前買的房子, 同樣是30%的首付, 價格漲了300%, 四年的回報是900%。投資股票是不可能在同樣的風險情況下,取得這樣的回報的。

這四個案例都是聰明人做的。計算沒有錯誤。為什麽會有不同的結論?我為什麽說對很多人來講, 地產不如股票呢?

明白Corporative finance的人, 知道有個概念叫,target D/E ratio。 什麽是 target D/E ratio呢?

D就是Debt, 債務。 E就是Equity,業主的權益,通俗的講就是股票市場總值, E是每天隨市場變的。大多數公司都會保持一個D/E 的目標。就是Target。 即使是不缺錢,也都借錢來滿足D/E的比例不變。

拿Microsoft來講,根本不缺現金, 可它還是會舉債。 有的公司為了滿足D/E 的比例固定, 借了錢沒地方化,幹脆舉債給股東來發放紅利。

公司股票上漲, CFO第一件事就是趕緊舉債, 這在我們看來都是不可思議的事情。不缺錢,為什麽要借錢呢? 但為什麽公司會這麽做呢? 難道是CFO的智商低, 發瘋了?

除了稅上麵的考慮外,公司滿足固定的D/E ratio是為了保持固定的leverage. 大家知道,贏利等於Profit Margin乘以Leverage。 隻有固定的leverage,才會有穩定的贏利。

投資地產和開公司一樣。 公司的事情太複雜。說說房產大家就明白其中的道理了。

首先第一點,地產的長期回報不如股票。 美國長期的地產漲幅是6%的樣子。 股票是12%。 如果是全部現金買房子,股票當然要比地產的回報要好。房產之所以勝過股票是因為leverage。房價每年漲6%, 如果保持3倍的leverage,那回報就是18%。

問題是很多人不知道,也沒意識到要長期地、持續地保持leverage, 要有target D/E ratio。 這就是為什麽,很多人在投資地產的頭幾年,會有很大贏利。但長期回報不好, 因為他們沒有保持固定的D/E ratio. 房價漲了,E大了, 沒有refinance, Leverage 就會消失。房產的回報就會下降, 不如股票。

回到前麵的案例:

案例一: 老太太,說的沒錯。15年前,投資30萬在股市,今天不止80萬,回報會更好。 她的問題是住了三年,就把房子全付清了。沒了leverage. 當然不如股市。

案例二:A-Mao 的建議沒錯。 阿毛的丈母娘的房子也全付清了。 沒有Leverage,中國的房子長期漲幅應該和GDP一樣。即使是上海,房產也不如中國的股票。

案例三:helloagain 老兄,舊金山30年的例子。房子漲價,10年以後,房價漲一倍,leverage 消失。後麵20年自然不如股票。

案例四,自己的例子。 前期的高回報是因為leverage。 四年前買的房子隨著房子的漲價,已經快沒了。 長期來看,回報會逐年降低。 正確的做法是賣掉,或refinance, 保持leverage.

這就是為什麽我說房產對很多人而言不如股票的道理。投資地產,要不斷地舉債,不停的貸款,很多人沒有自己想像的勤快。 中國人有無債一身輕的習慣。 這恰恰犯了投資地產的大忌。 大多數人,任房價上漲,leverage的消失,無所作為。 少數人,象這裏的小小石頭,Va-Landlorad, jy101, 不斷的貸款,保持 Target leverage, 最終成為大地主。

還是那句老話, 勤快人投資地產, 懶人投資股票。 投資股票要真正的懶人。 投資地產需要真正的勤快人。 征服世界前,先要了解自己。

看官會問,Leverage是雙刃劍。關於這把雙刃劍,請聽下回細細分解。


所有跟貼:
• I服了YOU!阿貝兄說啥都有理...~_~... -小小石頭- ♂ 給 小小石頭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15 reads) 10/11/07 
• 大財主,誰讓你不說,隻好我來幫你抖抖家底。 -BayFamily- ♂ 給 BayFamily 發送悄悄話 BayFamily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11 reads) 10/11/07 
• 投壇真是藏龍臥虎啊 -一塊五一卷- ♂ 給 一塊五一卷 發送悄悄話 一塊五一卷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9 reads) 10/11/07 
• 藏了個年輕的好版主。謝謝頂置 -BayFamily- ♂ 給 BayFamily 發送悄悄話 BayFamily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2 reads) 10/11/07 
• 五星大頂 -拋玉引磚- ♂ 給 拋玉引磚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5 reads) 10/11/07 
• 謝謝長期支持。廣州戰況如何? -BayFamily- ♂ 給 BayFamily 發送悄悄話 BayFamily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6 reads) 10/11/07 
• 前段時間沒見他,估計親自出馬搶到貨了... -紫燕- ♀ 給 紫燕 發送悄悄話 紫燕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3 reads) 10/11/07 
• 現在是大家學習阿貝雄文的日子,俺的小事以後有機會再介紹吧 -拋玉引磚- ♂ 給 拋玉引磚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4 reads) 10/11/07 
• 就是,到咱們秘密俱樂部交流去。 -BayFamily- ♂ 給 BayFamily 發送悄悄話 BayFamily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4 reads) 10/11/07 
• 頂! 我也服了 -zengjp- ♂ 給 zengjp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9 reads) 10/11/07 
• 謝謝支持。 -BayFamily- ♂ 給 BayFamily 發送悄悄話 BayFamily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3 reads) 10/11/07 
• 你是loan agent吧? 敢做廣告? -表情符號- ♀ 給 表情符號 發送悄悄話 表情符號 的個人博客首頁 (48 bytes) (105 reads) 10/11/07 
• 隻做利率最低的 -表情符號- ♀ 給 表情符號 發送悄悄話 表情符號 的個人博客首頁 (232 bytes) (140 reads) 10/11/07 
• 15年貸款的確不劃算。可惜投資房不給貸30年 -montavista- ♀ 給 montavista 發送悄悄話 montavista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12 reads) 10/11/07 
• 投資房不給貸30年, 真的嗎? -拋玉引磚- ♂ 給 拋玉引磚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6 reads) 10/11/07 
• No. You can get 30 yr fixed for investment property. -CaLoanAgent- ♂ 給 CaLoanAgent 發送悄悄話 CaLoanAgent 的個人博客首頁 (499 bytes) (80 reads) 10/11/07 
• 投資房給貸30年, 真的! -Mom3- ♀ 給 Mom3 發送悄悄話 Mom3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5 reads) 10/11/07 
• I did both 30 fixed and 15 fixed for investment properties. -littlelandlord- ♀ 給 littlelandlord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2 reads) 10/12/07 
• ding. -U6D3- ♂ 給 U6D3 發送悄悄話 U6D3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6 reads) 10/11/07 
• 謝謝, 股神。 -BayFamily- ♂ 給 BayFamily 發送悄悄話 BayFamily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5 reads) 10/11/07 
• "投資股票要真正的懶人"?? 投資股票要手懶大腦勤快。 -pediatrician2- ♂ 給 pediatrician2 發送悄悄話 pediatrician2 的個人博客首頁 (48 bytes) (78 reads) 10/11/07 
• 投資股票要關心大環境,行業競爭,本公司目前盈利, -pediatrician2- ♂ 給 pediatrician2 發送悄悄話 pediatrician2 的個人博客首頁 (36 bytes) (36 reads) 10/11/07 
• 可這些全部price in 了。 -BayFamily- ♂ 給 BayFamily 發送悄悄話 BayFamily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4 reads) 10/11/07 
• 阿貝的意思應該是長期頻繁交易股票的,跑不贏懶人玩index的 -拋玉引磚- ♂ 給 拋玉引磚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11 reads) 10/11/07 
• 頂!! 真學知識,這道理俺怎麽一直沒想透呢..... -紫燕- ♀ 給 紫燕 發送悄悄話 紫燕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8 reads) 10/11/07 
• 嘿嘿,所以說隻要有還清貸款的想法,就是不能畢業的同學 -拋玉引磚- ♂ 給 拋玉引磚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6 reads) 10/11/07 
• 那俺的錢放手裏黴了怎麽辦? -紫燕- ♀ 給 紫燕 發送悄悄話 紫燕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6 reads) 10/11/07 
• 那就放我這裏吧。保證發黴前化完。 -BayFamily- ♂ 給 BayFamily 發送悄悄話 BayFamily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6 reads) 10/11/07 
• 好好, 什麽時候開始買房子可一定要告訴一聲 -紫燕- ♀ 給 紫燕 發送悄悄話 紫燕 的個人博客首頁 (36 bytes) (19 reads) 10/11/07 
• 一定一定告訴你,事後你別告我就好。:) -BayFamily- ♂ 給 BayFamily 發送悄悄話 BayFamily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3 reads) 10/11/07 
• 像阿貝說的,做down payment不斷借債買房子當勤快人啊 -拋玉引磚- ♂ 給 拋玉引磚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38 bytes) (28 reads) 10/11/07 
• 謝謝鼓勵,大詩人。 -BayFamily- ♂ 給 BayFamily 發送悄悄話 BayFamily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2 reads) 10/11/07 
• 回複:投資地產往往不如股票 -pediatrician2- ♂ 給 pediatrician2 發送悄悄話 pediatrician2 的個人博客首頁 (327 bytes) (210 reads) 10/11/07 
• 謝謝。要同樣的風險。 -bayfamily- ♂ 給 bayfamily 發送悄悄話 bayfamily 的個人博客首頁 (14 bytes) (41 reads) 10/11/07 
• 還是差一點吧?房子貸款利息有租金抵消(或多或少),買股票 -拋玉引磚- ♂ 給 拋玉引磚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42 bytes) (41 reads) 10/11/07 
• the difference between interest and rental income -pediatrician2- ♂ 給 pediatrician2 發送悄悄話 pediatrician2 的個人博客首頁 (64 bytes) (53 reads) 10/11/07 
• 兒醫能否詳細解釋一下,怎樣抵消掉?不斷賣put/call嗎? -拋玉引磚- ♂ 給 拋玉引磚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14 bytes) (9 reads) 10/11/07 
• 回複:投資地產往往不如股票 -pediatrician2- ♂ 給 pediatrician2 發送悄悄話 pediatrician2 的個人博客首頁 (622 bytes) (143 reads) 10/11/07 
• 是的,option是leverage的好辦法。 -BayFamily- ♂ 給 BayFamily 發送悄悄話 BayFamily 的個人博客首頁 (73 bytes) (51 reads) 10/11/07 
• Many good point, but U need include rental income to get RE's 'T -SZHOU888- ♂ 給 SZHOU888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13 reads) 10/11/07 
• 假設even cash flow -BayFamily- ♂ 給 BayFamily 發送悄悄話 BayFamily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8 reads) 10/11/07 
• Agree, one person's right strategy may not be another's right on -miat42- ♂ 給 miat42 發送悄悄話 miat42 的個人博客首頁 (275 bytes) (72 reads) 10/11/07 
• M兄,好幾不見。 -BayFamily- ♂ 給 BayFamily 發送悄悄話 BayFamily 的個人博客首頁 (48 bytes) (21 reads) 10/11/07 
• 有道理。but higher return also comes with higher risk -bujidao- ♂ 給 bujidao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4 reads) 10/11/07 
• 大牛。 -ranch99- ♀ 給 ranch99 發送悄悄話 ranch99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4 reads) 10/11/07 
• 謝謝。 -BayFamily- ♂ 給 BayFamily 發送悄悄話 BayFamily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2 reads) 10/11/07 
• 頂!看得我一愣一愣的 -蘆葦蔥蔥- ♀ 給 蘆葦蔥蔥 發送悄悄話 蘆葦蔥蔥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6 reads) 10/11/07 
• 謝謝,別來無恙啊。 -BayFamily- ♂ 給 BayFamily 發送悄悄話 BayFamily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2 reads) 10/11/07 
• 牛啊。Ding -JR98- ♂ 給 JR98 發送悄悄話 JR98 的個人博客首頁 (18 bytes) (18 reads) 10/11/07 
• 真會戴高帽子。 -BayFamily- ♂ 給 BayFamily 發送悄悄話 BayFamily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2 reads) 10/11/07 
• Very good reasioning -4008- ♂ 給 4008 發送悄悄話 4008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4 reads) 10/11/07 
• 謝謝誇獎。 -BayFamily- ♂ 給 BayFamily 發送悄悄話 BayFamily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2 reads) 10/11/07 
• 就差磕長頭了。。。受益大了,謝謝謝謝。 -居家- ♂ 給 居家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6 reads) 10/11/07 
• 這位朋友,這麽客氣。謝謝了。 -BayFamily- ♂ 給 BayFamily 發送悄悄話 BayFamily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3 reads) 10/11/07 
• 嗬嗬、、、這位兄弟,俺說了這麽多也沒見你冒個泡呢? -小小石頭- ♂ 給 小小石頭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26 bytes) (29 reads) 10/11/07 
• 你已經有那麽多銀子了。誰都嫉妒你。 -BayFamily- ♂ 給 BayFamily 發送悄悄話 BayFamily 的個人博客首頁 (54 bytes) (30 reads) 10/11/07 
• 來晚了也得頂! 阿貝實在是有才. -喜歡就好- ♀ 給 喜歡就好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81 bytes) (34 reads) 10/11/07 
• 投資地產嗎,是條艱辛的路。 -bayfamily- ♂ 給 bayfamily 發送悄悄話 bayfamily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2 reads) 10/11/07 
• 超級巨鼎。阿貝的光輝思想,又一次給俺指明了發財的方向 -中國琉球群島房東- ♂ 給 中國琉球群島房東 發送悄悄話 中國琉球群島房東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2 reads) 10/11/07 
• 實在是大師阿佩服 -ryanx30- ♂ 給 ryanx30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2 reads) 10/11/07 
• Learn a lot, thanks. -sunflower28- ♂ 給 sunflower28 發送悄悄話 sunflower28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2 reads) 10/11/07 
• 大頂,文筆、思路俱佳,應該考慮寫個專欄 -托尼福- ♂ 給 托尼福 發送悄悄話 托尼福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5 reads) 10/11/07 
• 怎麽寫專欄啊? 到哪裏去申請? -bayfamily- ♂ 給 bayfamily 發送悄悄話 bayfamily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2 reads) 10/11/07 
• 頂!等著看下回! -黃牛- ♂ 給 黃牛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2 reads) 10/11/07 
• 來晚了,學習學習! -northeastking- ♂ 給 northeastking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2 reads) 10/11/07 
• 遲來的特大頂!!!! -老周- ♂ 給 老周 發送悄悄話 老周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2 reads) 10/11/07 
• 牛人!從你那,學了不少東西. -HappyWed- ♀ 給 HappyWed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2 reads) 10/11/07 

[ 打印 ]
閱讀 ()評論 (8)
評論
bogbog 回複 悄悄話 案例四,自己的例子。 前期的高回報是因為leverage。 四年前買的房子隨著房子的漲價,已經快沒了。 長期來看,回報會逐年降低。 正確的做法是賣掉,或refinance, 保持leverage.

Bayfamily, 弱弱的請教為什麽您說應該refinance才能保持leverage。 我本隻是以為利息降低了, 才會去refinance。 如果利息還差不多的話, refinance又怎樣能保持leverage?  
lake_999 回複 悄悄話 回複BayFamily的評論: thanks a million.
BayFamily 回複 悄悄話 回複lake_999的評論:
計算是假設租金和地稅、利息持平。就是even cashflow. 這回答了你第一第二個問題。
第三個問題,五年的合同似乎太長了。一、二年為宜。上海租金漲幅大約為10%,每年。

1. 按房子增長率加上回報率(我的意思是rent, 不知用對了沒), 該不止6%, 如回報率有7%, 那不是13%, 還多過股票的12%嗎?
2. 從阿貝的文章,覺得leverage 就是debt/equity, 不明白為啥lverage 是3,x 6% =18%, 那借款利率若是6% 的話, 不該是18%-6%, 等於12% 嗎?
3. 私人問題還有一個,房租的合理增長依據是什麽呢,在國內有個房產,現在剛出租,可是母親大人幫俺一次簽下5年合同,總覺得不是明智之舉。
多謝,多謝。
lake_999 回複 悄悄話 阿貝的文章,讓人大長見識,由衷的感激。俺一點金融知識和背景都沒有,有幾個問題有些不明白, 阿貝和各位大牛見笑。
1. 按房子增長率加上回報率(我的意思是rent, 不知用對了沒), 該不止6%, 如回報率有7%, 那不是13%, 還多過股票的12%嗎?
2. 從阿貝的文章,覺得leverage 就是debt/equity, 不明白為啥lverage 是3,x 6% =18%, 那借款利率若是6% 的話, 不該是18%-6%, 等於12% 嗎?
3. 私人問題還有一個,房租的合理增長依據是什麽呢,在國內有個房產,現在剛出租,可是母親大人幫俺一次簽下5年合同,總覺得不是明智之舉。
多謝,多謝。
CrystalWater 回複 悄悄話 回複BayFamily的評論:
謝謝你這麽快的回複.都是LG算稅, 我不太懂.

早幾年看到你的文章的話, 估計我們在國內已經有房產了.一直不想把錢都砸國內買房,現在想貸款買不錯,希望還不晚.

委托親人買房, 房產證是寫我們的名字吧?
BayFamily 回複 悄悄話 回複CrystalWater的評論:
謝謝支持,不能在美國減稅。 ATM和利息減稅沒關係。
CrystalWater 回複 悄悄話 我這ID是為了坐SF才剛剛注冊的.
請問國內貸款的利息能在美國減稅嗎? 還是因為AMT kick in 後,反正也不能減稅了, 就無所謂了?
CrystalWater 回複 悄悄話 SF~
自從無意中看到你的文章, 就念念不忘,
終於坐了SF.
頂!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