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資料
正文

黨國關係 六四事件二十年後再反思

(2009-05-29 06:04:54) 下一個
讀了飄人兄寫的那篇 “軍隊與人民的魚水情”,受啟發。文章寫得有理有據, 很有說服力。 曆史需要反思, 需要從新的角度去再認識。 六四事件二十年過去,確實需要理智地反思一回。 飄人兄這篇從曆史角度所作的客觀分析,也給我不少啟發,特別是關於黨國關係,黨國與憲法的關係。

六四事件的表麵邏輯似乎是:

黨就是打江山的那批人及其子孫, 所以黨要永遠執掌國家。 危脅到那夥人,就是危害國家,就有理由動用所有國家機器鎮壓。

這種邏輯能否保證這個國家的精神還是最初的精神?

那批人及其子孫中有好的, 有的還很出類拔萃。 但不幸,其中也有些人由於大權在握,早失去了先輩推翻世上一切奴役剝削迫害,建立公平社會的遠大誌向。

非但如此, 因為他們的出身, 他們大權在握,自己反倒成了父輩當初革命時曾經痛恨的那些對象的模樣:結幫營私, 腐敗,濫權, 玩忽職守,無視人命無視百姓疾苦。

那批六四的青年學生, 恰似這些濫權者的父輩重現,他們痛恨官僚腐敗, 不容這些人的墮落給國家人民帶來的不幸.  於是,他們遊行,他們告誡這些庸官:再也不要這樣下去了, 是時候要痛改前非了!

學生遭到鎮壓, 殺害, 因為這些腐敗者不僅不承認腐敗濫權, 根本就不想讓人揭露批評其不勝管理國家之職。害怕丟失那些與生俱來的地位權勢。

細想一下,這些青年學生到是真正繼承了打江山那批人的精神, 而那些墮落了的老革命的後代,不過是肉身繼承了血統而已, 精神上早已是敗家子。

血統和精神, 我們要選哪一個來代表這個國家呢?

如果選精神的繼承者, 那就支持學生們, 如果選血統的繼承者,那就支持那些不肖子孫。

憲法應該是人民利益的代表,是先輩理想中的平等社會的契約。要想這個國家有精神, 有希望,就要使國家和任何一個黨脫鉤。 讓代表國家的永遠都是一種精神,和能夠貫徹這種精神的人, 而不是一夥根本靠不住的人,眼中隻有私利的人。

隻有憲法的精神永遠高於任何一夥人,任何一個黨的利益之上, 國家才有希望。 

憲法必須領導黨, 黨不能領導憲法, 黨隻能領導人民 執行憲法。




附飄人兄原作:軍隊與人民的魚水情

人民的軍隊愛人民,軍隊是人民的子弟兵,軍隊和人民是魚跟水的關係。估計很多人跟我一樣從小就受這樣的教育。盡管後來在政治課中也學過軍隊是國家的機器,但那都是資本主義國家的人說的。我們的軍隊不會是機器,更不會把槍口對著我們。

20年前,64過後不久,在戒嚴的北京,我晚上從親戚家騎車回學校。在一個路口,一個持槍的軍人叫停了我。對這指向我的槍口,我感到莫名的恐懼。我慢慢走過去,將身份證交給他。 鋼盔下他嚴肅的眼神讓我不知所措。我清楚地知道,這時候我如果有一點讓他不高興,他完全有權打死我。

後來,我不免思考起軍隊的作用以及和人民的關係。沒錯,軍隊是魚,人民是水。離開如水的人民,軍隊這條魚是沒法活的。可對於水來說,除了給魚提供營養,你絲毫不能對魚有任何非分之想。

軍隊的確是國家的機器,但是這個命題也會讓人去鑽牛角尖。推理一下,軍隊是國家的機器,而國家又是人民的國家,人民自然就有了這台機器的擁有權和使用權。人民有權選一個駕駛員來開好這台機器。如果駕駛員技術不好,或者喝酒喝醉了,把這台機器開出去軋死了人,人民還完全有權炒了這個駕駛員。

當然,這個邏輯對於某些國家是不存在的。看看北朝鮮,你不難發現這台機器是誰來開的,也很清楚誰有權決定這台機器該怎麽開。當饑餓難忍的人民在鴨綠江的冰麵上爬向中國邊界的時候,這台機器毫不猶豫地將槍口指向他們。20多年前的柏林,當東德人民翻過柏林牆爬向另一邊的時候,東德的國家機器也毫不猶豫地把子彈射向他們。駕駛機器的人似乎很有道理,他們說,這些逃跑的人危害了國家的安全,國家有權利奪取他們的生命。

20年前,中國的國家機器也向一些年輕人射出了子彈。理由也是這個年輕人危害了國家的安全。他們喊出了“打倒官倒,鏟除腐敗”的口號,他們到天安門廣場遊行,請願,他們訴求“新聞自由”,他們之中的有些人還嘲笑黨和國家領導人。雖然他們沒有一絲暴力,如同鴨綠江冰麵上那些饑餓的朝鮮人和柏林牆上那些翻牆的德國人一樣,這些手無寸鐵的學生危害了國家和人民的安全。

很難相信的是,當這些機器瘋狂但有效地工作時,它們的法定主人---人民卻沒還有一絲發言權。20年前,中國法律上國家最高機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委員長萬裏剛在加拿大說了幾句學生的好話,就被勒令提前回國,並讓其在遠離首都北京幾千裏之外的上海下機。人大常委會因此沒有了聲音。不僅如此,當國家機器完成使命後,人民還必須為機器的勝利歡呼,為駕駛員歡呼。歡呼的人群裏還必須包括那些沒死的學生。

由此,不免讓人思考起人民對於這台機器的擁有權,思考起人民對於這個國家的擁有權。仔細揣摩一下,我們就會發現,這兩個擁有關係是何等的脆弱。1911年,當“帝國”名稱變成“民國”的時候,人民名義上擁有了國家,但從未正式操縱過國家。

軍閥時期,那些擁有軍隊的人通過武力或陰謀就可以盜取國家的使用權,民國成了他們的“家國”。後來,國民黨從廣州開始北伐,正式將這個民國變成了“黨國”。國民黨從政治上排擠出其他黨派,一黨專製成了他們霸占這個國家的銳利武器。

共產黨領導人毛澤東自然也領會了這個利器的好處,高調喊出了“槍杆子裏麵出政權”這個放置中國而皆準的真理。在窮鄉僻壤的農村,共產黨毫不猶豫地建立了他們的軍隊,艱難地在中國這條江裏同國民黨這條大魚搶水喝。

從此,中國的“黨國”機製開始運作了。最後,共產黨這條小魚把國民黨這條大魚擠跑了,開始了獨食中華大江的特權生涯。

與國民黨公開地把“黨國”無恥地掛在嘴上宣傳不同,共產黨一直強調國家是人民的國家。還把國號加上了“共和”的字眼。意思是不同政見的人和黨派完全可以和共產黨“共和”。當然,這些“共和”的參與者不包括破壞這個“共和”製度的人和團體,其中自然包括那個把“黨國”掛在嘴上的國民黨。

人民高興了,以為自己找到了一個貼心的駕駛員,擁有了一個效能極佳,口碑極好的國家機器---中國人民解放軍。學生高興了,以為自己是人民的一員,完全可以出麵說話,可以和共產黨共和,可以堂而皇之地給這個駕駛員說說錯誤,指點迷津。

可是,天真的年輕人美麗的夢想在機器的轟鳴聲中破滅了,鮮血讓他們知道了“黨國”無可侵犯的威嚴。他們從此應該知道,作為人民這灘水,隻有給魚提供營養的義務,絕不可以對魚有任何的非分之想。那些活蹦活跳的魚兒隻會聽坐在那條豪華大船上養魚人的話。而那條讓水載著的大船和上麵的主人才是魚的真正擁有者和使用者。

還好,最近中國共產黨似乎也向國民黨學到了什麽。為了不讓天真的人民萌發非分之想,共產黨不再繼續宣傳軍隊是人民的軍隊,是國家的軍隊了。不久前,中國軍方高調出文抨擊“軍隊國家化”的思潮。徹底斬斷了國家對軍隊這台機器的擁有關係,從而也斬斷了人民對這個軍隊的間接擁有關係。非常明確,軍隊主人隻有一個,那就是中國共產黨。

估計不久,“黨國”這個讓國民黨玩砸了的字眼也會在中華大地重建天日。本來嘛,軍隊是黨的軍隊,國家是黨的國家,關你人民這灘水屁事呀。還有,那些像水泡泡的學生,還想對黨和國家指手劃腳,真是豈有此理。拿共產黨元老王震將軍的話說:“這個政權是我們幾千萬的人頭打下來的,交給自己的孩子當然是最放心的,他們想要,讓他們拿幾千萬人頭來!”
[ 打印 ]
閱讀 ()評論 (6)
評論
苗青青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薑還是老的辣的貼子
來源: 苗青青 於 09-06-05 09:49:36 [檔案] [博客] [舊帖] [轉至博客] [給我悄悄話]


我也是北京人,當時住阜成門附近,夜裏聽見清晰的槍聲,朋友的旅行社在木犀地,樓外牆上很多槍彈孔。長安街上開槍學生部隊都有犧牲是毫無疑問的。

關於社會人士, 劉曉波和侯德建等人後來和學生一起在天安門絕食,最後很大程度上是他們把學生勸走撤離的, 不然, 很可能真的更多學生要在天安門流血。這一點他們起了很好作用。

我當時也屬於關心觀望者行列, 不相信學生運動會改變中國。 不過,今天想來,雖然20多歲的學生年輕,很多事情做的或許不很妥當, 但是他們的動機是好的, 如果一個國家青年沒有理想不寄托希望,那不是更可怕。

這件事顯現了黨和政府缺乏和人民就國家大事誠心商討, 允許不同意見者發表意見的能力和寬容, 這對國家的發展不是一件好事。學運雖然被簡單地震壓了事, 但是教訓深遠。

政府為什麽不能和學生建立對話渠道, 為什麽不願意認真冷靜商討他們提出的意見, 不合理的意見, 自然有道理拒絕並解釋清楚, 合理的,向學生向人民做些妥協有何不可呢。

到底應該把人民利益擺的至高無上, 還是把黨和政府官員奉為神, 這個其實反映了黨和政府真正遵奉行的價值觀是什麽。

這個問題黨和政府至今都還在學習,如何與自己所代表的百姓有理性的, 深入的,能反映其合理利益的溝通, 這個仍然在學習實踐當中,

學生當時的要求是對於政府改善為人民服務的能力有益處的。如果這樣來看, 而不是以你死我活,階級鬥爭的簡單方式來判斷形勢,也許政府管理因此得以改善了呢。

黨和政府的思想不妨跳出階級鬥爭的框框,天真一些, 樸素一些。


苗青青 回複 悄悄話 回複虔謙的評論:

前兩年我希望自己不關心政治, 今年想法變啦,關心人,就得關心政治,曆史。。。

問好!
虔謙 回複 悄悄話 三年前茶軒也有過討論,有益的討論甚至爭論,給人帶來收獲。

再問好青青!
苗青青 回複 悄悄話 8226; 貪腐泛濫源於對6·4的鎮壓。 -田園樂- ♂ (0 bytes) (18 reads) 5/29/09
8226; 有道理, 沒有人可以監督, 質疑, 提議見了。 -苗青青- ♀ (0 bytes) (3 reads) 5/29/09
8226; 說得好!軍隊是國家機器,但絕不能屬於某個黨,黨指揮槍 -凜子- ♀ (16 bytes) (9 reads) 5/29/09
8226; 是, 任何黨都會先顧本身利益。。。 -苗青青- ♀ (0 bytes) (1 reads) 6/2/09
8226; 頂青青大律師的認真反思! -龍坡居士- ♂ (40 bytes) (17 reads) 5/29/09
8226; 龍頭是說, 共產黨永遠不會進步? 我比你樂觀一些。 -苗青青- ♀ (0 bytes) (1 reads) 6/2/09
8226; 頂憲法高於任何一個黨的利益!!謝謝青青深刻的反思。問好! -廣陵曉陽- ♀ (0 bytes) (5 reads) 5/29/09
8226; 謝謝曉陽,這樣就會避免六四, 鄧玉嬌一類案子更易公平解決。 -苗青青- ♀ (0 bytes) (1 reads) 6/2/09
8226; 思得好
苗青青 回複 悄悄話 8226; 黨就是打江山的那批人及其子孫, 所以黨要永遠執掌國家。——世襲? -ji.q.zhang- (0 bytes) (33 reads) 6/2/09
8226; 堅持共產黨的領導是四項基本原則之一,如果不是血統論, -苗青青- (12 bytes) (10 reads) 6/2/09
8226; 所謂的血統論是典型的封建思想,你想GCHD會承認嗎?HELL NO! -成長- (231 bytes) (25 reads) 6/2/09
8226; 是阿, 兒子和老子幹的完全相反了,精神家園何在? -苗青青- (0 bytes) (33 reads) 6/2/09
8226; 靠這些不行,還是要槍竿子.盼這裏大俠們能除了動嘴還能回國領導動手 -山寨- (0 bytes) (27 reads) 6/2/09
8226; 你理解錯了,文章建議讓憲法領導黨, 這是改革,不是革命。 -苗青青- (0 bytes) (43 reads) 6/2/09
8226; 是回複"利用學生遊行,罷工罷課"的:) -山寨- (0 bytes) (46 reads) 6/2/09
8226; 今日學生遊行,罷工罷課也是憲法允許的,可以利用的,為了 -苗青青- (22 bytes) (37 reads) 6/2/09
8226; 青青 -成長- (71 bytes) (49 reads) 6/2/09
8226; 共產黨有幾千萬黨員,不是一個人,人也會換的,不能一概而論。 -苗青青- (68 bytes) (13 reads) 6/2/09
8226; 共產黨有幾千萬黨員已經全部退了(有記錄),眼下就剩下百十來號人:) -榎本博- (0 bytes) (19 reads) 6/2/09
8226; 讚同。用激烈革命手段無非又造成新的帝王。靠後幾代人獨立公民意識 -揮一揮手- (0 bytes) (31 reads) 6/2/09
8226; 這個是假的,說假話的人總是有的, 黨內外都有。。。 -苗青青- (0 bytes) (50 reads) 6/2/09
8226; 為MM捏一把汗! 這個是假的也不能說的!!! 要假裝沒有看見:)) -榎本博- (0 bytes) (45 reads) 6/2/09
8226; 你寫得不錯, 但是沒有抓住要害:)) 要害: 什麽應該再反思? -榎本博- (347 bytes) (25 reads) 6/2/09
8226; 百姓看的是黨怎麽做, 不是怎麽說,共產黨否定過文革,否定 -苗青青- (28 bytes) (28 reads) 6/2/09
8226; 當年中共推翻國民黨,充分利用學生遊行,罷工罷課的。 -揮一揮手- (0 bytes) (20 reads) 6/2/09
8226; 我的回答和反思是這樣: -苗青青- (877 bytes) (30 reads) 6/2/09
8226; 謝謝mm認真討論, 這句話聽起來耳熟>>> -榎本博- (80 bytes) (10 reads) 6/2/09
8226; 是嗎,楊佳案, 你滿意嗎, 鄧玉嬌案, 你有準嗎。 -苗青青- (19 bytes) (49 reads) 6/2/09
8226; 不知楊佳案您有什麽不滿意的? -qianyinhouguo- (306 bytes) (19 reads) 6/2/09
8226; 寫得有理。 -加州花坊- (0 bytes) (16 reads) 6/2/09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