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學城
» 博客
» 回國, 看顏寧薪酬和有資格住的房
回國, 看顏寧薪酬和有資格住的房
2024-04-18 08:04:42
顏寧(Nieng Yan)在她的生物領域幹得不錯, 美國科學院外籍院士,“魏茲曼女性與科學獎”, 清華和普林斯頓大學(普大)教授, 等等。 可我是因為進文學城才知道她的。
顏寧2017年成為普大分子生物學的 Tilghman教授時, 教授們的平均薪酬是15.7萬美金/年。 2023年是28萬美金。 美國通脹不是一星半點。 她選擇在2022年離開普大, 回深圳建立醫學科學院(醫科院)。被任命為“創院院長”。
深圳醫科院是深圳市政府設立, 國家批準的單位。 選址在坪山。 坪山在深圳的東北, 距離深圳特區中心的市政府50公裏。 2009年深圳政府規劃了坪山新區, 2016年國家正式批準建區。 生物醫藥是坪山區的重要產業之一。
50公裏聽起來不近, 但是坪山和深圳的交通早已經完善, 地鐵和高速路十年前都已開通。 通勤30-40分鍾就可到達。 坪山很美, 坪山河貫穿全境,馬巒山瀑布是深圳市最大的天然瀑布群。 相對和市中心的擁擠,坪山人少車少,適合放空。
不過以顏寧在美國普大的工資,5年積累,買坪山的房子也是不容易的。 目前坪山的平均房價是3萬5一平米。 新開盤的樓起價在 3.3(樓盤“臻文府”) - 4.21萬/平米(樓盤“和城裏”、“中海萬錦熙岸華庭”、 “花樣年好時光”等) 之間。
但顏寧是不用急的。 中國在抑製房價和炒房,挑破房地產泡沫的之前, 就開辟了公租房,安居房和人才房的市場。 這些房子是政府主持開發。 然後交給專業公司打理。 公租房申請要滿18歲,有穩定低收入,家庭住房低於人均 < 13平米。 而且租住的麵積有限製, 1人35平米以下, 兩人家庭 50平米以下, 3人家庭 60 平米以下。
下麵是深圳南山的一處公租房,老樓翻新的。 房租比租同地區的商品房要便宜30-50% 以上。 老樓區的院裏麵停車有限,看門口停著好幾輛特斯拉。深圳人富啊。年輕人也開始懂得享受。
安居房有政策優惠和建設標準,限定銷售價格、套型麵積和轉讓年限,政府與購房人按份額共有產權,買房人是符合條件的本地低收入居民家庭。 安居的樓盤的優先對象不一樣, 比如優先教師, 優先人才和先進,優先低薪退休人員,優先傷殘者等。
人才房的定義比較明確,就是為顏寧這樣的人準備的咯。人才房和安居房可以先租後買,可以共有產權,也可以優惠出售。 “人才”依據自己的情況和條件決定。 人才越“才”, 談判的資本就越多。 安居房也可以是人才房,但反之不能。
我一個朋友就是作為“人才”被引進到深圳的。 當時給他住的房子是隻有居住權,作為聘用的條件一起簽了合同。 10年後他可以選擇交錢買下來,也可以再簽合同共有產權。當然他也可以在10年內棄房而去。 合同 定的房價已經比當時市場高出40%, 但是他10年後買下那套房的時候,市場價已經高了900%。
房子看多了, 就知道一分錢一分貨。 價格不一樣, 品質也不同。
公租房,安居房和人才房, 都是政府的保障性住房。 政府在挑破房產泡沫之前, 已經部署開發了, 使沒房子住的“剛需”者, 有房而居。目前深圳已經建設安居房1.4萬套,2023年已經出售了 7千 套。 最低價格才1.6萬/平米。 更多的保障性住房在路上。
有人說中國的房市不是習老大挑破的, 是房產商自己爆了。 房產商欠債到期還不上,如果政府想保,可以債務展期。 但習老大堅決頂住,就讓不良地產公司爆, 房價降以擠出泡沫和炒房者。同時政府出台保障性住房, 這也可以拉低市場房價。
保障房不是中國的獨創。 英國60-70年代也建了許多公租房/公居房, 撒切爾當政時因為這類房子產生很多問題, 不易管理,也為了緩解政府的財政賣了許多。 上次我在英倫, 看見英國政府又在郊區建這類住宅了, 倫敦房子太貴了, 年輕人買不起。
紐約也有公租房。 因為房租便宜很多,限製漲價,租戶進去就不會搬出來。 有人有了其它房子, 就把公寓轉手加價租給別人。 很難解決周轉問題。 也有開發商打這類房子的主意, 想讓業主/政府高價賣給他們改建, 但法律規定必須有75%以上的租戶簽字同意, 這個票數似乎永遠也達不到的。
中國大城市裏的保障房, 以後會不會有這樣的問題,就要看了。 但是顏寧在中國是不會缺房子住的。 她來自山東章丘縣博平村, 盛名在外, 就看醫科院的發展了。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4-22 17:40:13
回複 'f2022f' 的評論 : 謝謝input。 是個好例子。 生產確實一般不會發文章, 但也不一定。 另外生產單位會對這樣的工作給予獎勵吧。
f2022f 發表評論於
2024-04-21 18:31:40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謝謝鼓勵。像這種研究大概是不能發文章的。因為相關的文章估計多年前就已經發表了。但這種不能發文章的應用研究對國家發展非常重要。國家應該多宣傳,多給研究人員物質鼓勵。多鼓勵研究人員作這種研究,而不是那些發文章的研究。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4-21 11:55:41
回複 'f2022f' 的評論 : 這個例子很好, 點讚, 謝謝分享。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4-21 11:46:38
回複 '周遊世界' 的評論 : 你講得太對了。 長期看, 在中國的房產不是虧本的生意。 特別是如果有居住需求的話。 對於炒房的,就沒什麽可說的了。 這類人可以改租, 餓不會虧太多。 當然看地方
f2022f 發表評論於
2024-04-20 17:59:24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下麵這個就是一個非常好的應用研究。這樣的應用研究越多越好。
==========================================================================
打破進口依賴,我國首次批量生產碳-14同位素
“碳-14輻照生產靶件成功出堆!”20日13時48分,經過兩年的堆芯輻照後,第一根碳-14靶件從中核集團旗下中國核電投資控股的秦山核電重水堆機組中成功出堆,這是我國首次批量生產碳-14同位素,破解了國內碳-14同位素依賴進口的難題,實現碳-14供應全麵國產化。
碳-14是碳元素的一種具有放射性的同位素,被廣泛作為示蹤劑使用,幽門螺旋杆菌檢測是其最具代表性的用途。此外,藥代動力學研究、β射線環境監測係統等領域也均需要碳-14。此前,我國碳-14供應幾乎全部依賴進口,價格昂貴且供應得不到保障,這已成為下遊產業發展的製約因素。
秦山核電專項工程處重水堆研發科副科長樊申20日向《環球時報》記者介紹稱,每年國內碳-14幽門螺旋杆菌檢測的總需求約為40居裏,加之科學研究等其他需求,國內每年需要碳-14約100居裏左右。此次秦山核電重水堆產出的碳-14可充分滿足國內需求。
周遊世界 發表評論於
2024-04-20 08:45:02
謝謝京妞提供的深圳及周邊地區的房產信息。總的來說,房地產是穩賺錢、回報率最高的投資,即使是高位買入的,隻是時間長一些。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4-20 04:28:51
基礎科學投入太少, 就會後繼無力。 當然, 隔行如隔山。 不知道造藥和知DNA機製中的傳送功能之間隔著多遠。 :) @f2022f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4-20 04:24:21
回複 'f2022f' 的評論 : 1;10 是拍腦袋得來的麽? 你能舉個例子說明哪個領域,哪個部門應該怎麽開發 , 而不是這樣泛泛而談麽? 所有的大公司都有研發部門, 這是最貼切的應用研究。 清華和科學院也有研究芯片, 不知算基礎還是應用,都沾邊。
f2022f 發表評論於
2024-04-19 22:03:01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作基礎研究和作應用研究的應是1比10. 現在作基礎研究的太多了。作應用研究的太少了。發展中國家應更重視應用研究。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4-19 18:13:02
也可能是辦護照的人給拚錯了, 隻好將錯就錯。 就像洪晃, 本來人家外公給起的名字是洪冕, 多牛掰, 上戶口的人不認識, 就搞成洪晃了。 :) @老師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4-19 18:11:35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哈哈哈, 不知道。 她是77年生人,按說那時候拚音很普及了。 我問過傳統英國人了, 人家都說 “Ning” 發音更接近 “寧”。 同意文化不自信。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4-19 18:00:55
回複 '海風隨意吹' 的評論 : 我以前也不知道呢, 最近這些年聽說, 沒想到顏寧去了那裏。 這次回去才知道那裏有瀑布群。 :)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2024-04-19 15:45:54
她的名字的拚法是哪裏的習慣?怎麽不是拚音的?屬於文化不自信,哈哈。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4-04-19 15:35:06
學習了,以前不知道坪山。不清楚自己要在哪裏安家的人,回國可以租房住。大學校長在任職期,應該不用擔心住房問題吧。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4-19 15:19:05
回複 '渥太華鬱金香' 的評論 : 她應該是知道這事的知情者。 :)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4-19 15:18:08
可能很多人以為中國的房市像美國2008年一樣崩了, 很多房子價格腰斬。 至少深圳不是這樣。 如果你急著賣, 那可能買家會殺價。 其它地方我不太知道。 網上有炒房因為借貸虧了, 那就是願賭服輸的事了。 @all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4-19 15:12:06
回複 '矽穀工匠' 的評論 : how do you know? The most of us work in US no Bian Zhi too.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4-19 15:06:47
回複 '新手一位' 的評論 : 非常同意!謝謝臨貼分享。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4-19 15:05:38
回複 '康賽歐' 的評論 : 謝謝補充解釋, 我大概能想到是什麽了。 唉, 個別人就是很不注意公司的紀律。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4-19 15:04:35
實際上深圳的房價從最高峰時全市平均降了 3.5%。 坪山降了 6%。 坪山高峰時就是均價 3.7萬/平米。 可以看到, 新周新房已經又升上去了。 和美國的房市規律一樣, 降,從邊遠地區 和不好(便宜)的房子開始; 升, 從中心地區和好(貴)房子開始。 @xiaoxiao雨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4-19 14:55:17
回複 'xiaoxiao雨' 的評論 : “lost a lot in value now”. how much is "a lot" you think? I don'r know if she had or hadn't.
矽穀工匠 發表評論於
2024-04-19 13:17:37
This place in Shen Zhen has no "BIAN ZHI", it is not a line item institute. Yen will also not get the DEEDS of her residence ... it is just a bunch of liars playing as a team.
渥太華鬱金香 發表評論於
2024-04-19 12:06:25
回複 '康賽歐' 的評論 : 康康有內部消息
新手一位 發表評論於
2024-04-19 07:13:28
優秀中國女性科學家。無論在哪裏,都值得尊重。
個人選擇,無論公,私,都是個人人權。必須尊重。
康賽歐 發表評論於
2024-04-19 06:57:21
這人經過這些年在國內的打拚,聽說在TA的領域有點兒名氣,我就不說TA的專業了。據說,當時違反單位規定,把不該帶出國外的單位財產帶到了國外(這個國外,包括所有在美以外的國家),一打開這個財產,馬上就被單位知道了。。。京妞的文章看的人多,就說到這裏吧。
xiaoxiao雨 發表評論於
2024-04-19 06:09:57
if she had purchased the housing, certainly she lost a lot in value now. That is the loss she is bearing moving back to China. But she couldn't predict that.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4-19 05:38:44
深圳這個科學院, 如果能和臨床結合起來, 那就不愁錢。 而且對新藥和醫學新手段的研究和發展都有很大的好處。 如果隻是個學院性質的,就限製了發展了。 但是說起來, 顏寧的長項是做電鏡樣品,研究電鏡成像,寫文章。 我也做過電鏡樣品, 做得好的人, 才能看到更多的東西。 如果僅局限在這方麵, 醫科院就成了燒錢的機構。 如果下屬成立幾個醫院, 情況就不同。 坪山有藥業的。 @f2022f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4-19 05:28:17
回複 'f2022f' 的評論 : 也不能太絕對了吧。 應用科學要有, 基礎研究也是很重要的。 缺一不可。 沒有基礎, 就隻能一直站在別人的肩膀上。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4-19 05:25:30
回複 '康賽歐' 的評論 : 你說的這位, 不知是做什麽工作被逮住的。 你講的對, 現在拿個學位回國的人, 沒有什麽優勢了。 特別是如果和留學費用比起來, 不值的。 如果是關鍵技術, 比如芯片等, 還是可以的。 會有高薪 @康康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4-19 05:25:01
多蠢啊。 下載公司的軟件, 肯定是馬上被發現的。 公司對自己的軟件是有保護的, 特別是核心軟件。 員工的email, 下載裝置等對外聯係的工具, 也是被監視的。 我曾經負責過公司的保密部門, 太清楚了。 各種工具, 而且都是有專人全天候監視分析數據的。 @康康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4-19 05:18:04
回複 '康賽歐' 的評論 : 2012年, 我知道花街一個投資公司新入職的員工, 工作一段時間後,聯係了回國工作。 這人在臨走前,copy 了公司一些重要計算軟件, 和數據。 馬上被公司發現, 提起訴訟。 後來被判刑一年。 我不確定他在美坐牢沒。 這家夥是清華CS的學士, 美國的博士。 清華CS的, 淨這種小人,還有打死老婆的。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4-19 05:12:08
深圳以前隻是寶安縣的一部分。 後來劃出了那塊鄰近香港的地方成立了‘特區’(特別行政區)。 ‘特區’有了四個區。 1979年3月5日,國務院正式批準廣東省寶安縣裏的特區,改設為深圳市。 @思維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4-19 05:11:22
回複 '野性de思維' 的評論 : 是啊, 思維。 知道你去過深圳至少羅湖吧, 因為去了中英街。 坪山那時候是廣東省的農村, 深圳特區是靠近香港的四個區, 南山、福田、羅湖、鹽田。 現在深圳市擴展到地圖上的10個區。
f2022f 發表評論於
2024-04-18 20:11:37
中國現在還是太看重能發文章的人了。發文章實際對國家發展用處不大。以前都是重視作實際項目的人。錢都是跟著項目走。隻有項目成功了才有利益。這樣能防止騙子。而且能讓大家團結起來。發文章是競爭關係,互相保密,互相欺騙,互相卷。
康賽歐 發表評論於
2024-04-18 18:05:49
這人因禍得福,TA在美的單位時隻屬於外圍人物。有真才實學的海歸留美的老留們,潤回國內時年齡在55歲以下的,他們掙的是不少。國內對年齡歧視還是挺嚴重的。“海帶”們能掙多少不知道,現在出去留學的人太多,良莠不齊 @京妞
野性de思維 發表評論於
2024-04-18 17:08:39
哇,深圳這些年的發展太快了,讓俺都不認識了。坪山區現在都是深圳的了?每平米都炒到四萬多了,太瘋狂了,房地產泡沫的刺破是哪天的事。謝謝你分享了這麽多有用的、具體的信息,漲知識、漲見識了!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4-18 16:15:39
回複 '康賽歐' 的評論 : 問好康康。 那這個人挺厲害的呀。 工資應該很高, 可以用中國錢養在美國的家。 你講得對, 美國應該不會搞株連。 中國現在也應該不會。
康賽歐 發表評論於
2024-04-18 15:47:22
我知道一個人,詳情就不說了,但是真人真事。TA由於違法單位規定,被開除,並且坐了不到一年的牢,放出後回國發展,發展的不錯,受人尊重,國內掙的錢,能在美養家,這些年支付幾個孩子大學費用沒問題,家裏的另一半兒有工作,但他們堅守在美,不過美國這一點兒好,一人犯事,大概不會株連到家裏人,他們該幹嘛還是幹嘛。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4-18 15:35:47
回複 '渥太華鬱金香' 的評論 : 是的呀, 對你這個地主, 更不用說什麽了。 住自己的房子, 終歸是更加靈活、舒適、可靠; 何況還是很好的投資。 :)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4-18 15:31:30
回複 '太愛北京了' 的評論 : 謝謝你的分享, 這也是很大的一筆補貼, 一年18萬呢。 不是嗎?
==“前幾年我認識的一個CS名校讀博畢業的留學生回國到某一線城市985任教,薪水不太清楚但學校提供了好學區的兩居室免費居住,當時月租1萬5左右。”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4-18 15:30:15
不過也看到普大的 Tilghman 教授, 2017年年薪在20萬左右。 @京京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4-18 15:29:00
回複 '太愛北京了' 的評論 : 京京好問題。 我也有點疑惑。 這是我從網上搜到的數據, 2017年的,
https://www.glassdoor.com/Salary/Princeton-University-Professor-Salaries-E2940_D_KO21,30.htm
2023年的比較可信, https://www.univstats.com/salary/princeton-university/faculty/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4-18 15:26:47
回複 '魅力野花' 的評論 : 哈哈哈, 野花最可愛了。 確實, 人一多就容易起摩擦。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4-18 15:24:04
“不人為救助,讓社會達爾文主義把那些堅持“moral hazard”的惡劣公司淘汰掉。也給以後的公司提供一個警示。否則海嘯過後,人們施行“moral hazard”會更猖狂。” 講得特別好, 接下來的碧桂園就不敢使性子了, 努力自己想辦法自救。 開始也到處散布‘不能倒“,現在使勁調整戰略。 造芯片找人不容易, 蓋房子中國還怕沒人麽。 等著看這個房產商會怎麽樣。 謝謝精彩留言。 @新林院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4-18 15:15:04
確實也有上層人士為許家印說好話。 習就不信邪。 李克強都軟了。 認為可以讓恒大拆分。 中央希望許家印不要留下爛尾樓, 但他又挪用款項, 樓款不蓋樓,去填造車的窟窿。 他以為爛尾樓群眾會鬧事, 中央會害怕。 維穩的作用這時候就看出來了。 @新林院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4-18 15:13:42
回複 '新林院' 的評論 : 問好新林院, 留言很正點。 這點胡溫當政時就不敢做, 一有風吹草動就趕緊放水。 胡錦濤特別怕經濟下降, 社會動亂。 不敢動房地產。 恒大開始也自恃體積大, 中央會救。
渥太華鬱金香 發表評論於
2024-04-18 14:21:11
有房子總是好的
太愛北京了 發表評論於
2024-04-18 10:36:07
教授薪資六年從15萬7漲到28萬,有這麽大升幅嗎?前幾年我認識的一個CS名校讀博畢業的留學生回國到某一線城市985任教,薪水不太清楚但學校提供了好學區的兩居室免費居住,當時月租1萬5左右。
魅力野花 發表評論於
2024-04-18 10:09:08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管理經驗"---
管理人最煩人, 管理中國人最最煩人。
野花現在就管理自己的連衣裙,紅底鞋,
胸罩,丁字褲了。。。其樂無窮。。。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4-18 10:04:17
回複 '魅力野花' 的評論 : “對於當代中國女人,能夠管住,約束自己的丈夫,養幾個好孩子已經是不可能實現的任務。”, 既然不可能, 所以她很聰明, 這些都不幹, 她的精力都放在別的方麵了。 :)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4-18 09:59:21
她的其它階段, 也有很多, 46歲的她, 已經發表了 140篇科學文章了。 2022回國後也繼續發表了高質量的文章。 不過醫科院院長是要有認識管理的經驗, 這個就要再看了。 @野花
新林院 發表評論於
2024-04-18 09:57:57
【如果政府想保,可以債務展期。 但習老大堅決頂住,就讓不良地產公司爆,】
2008年美國金融海嘯時,美國政府也麵臨著“救”還是“不救”的選擇。
主張“不救”的人認為,那些理念不當的公司,應該讓它們自生自滅。
人為救助,就等於助長“moral hazard”。
這些“moral hazard”包括:
- 我大到倒不了的程度,因而過分冒險。
- 我豪賭,賭贏了,進我錢包,賭輸了,納稅人補上。
不人為救助,讓社會達爾文主義把那些堅持“moral hazard”的惡劣公司淘汰掉。也給以後的公司提供一個警示。否則海嘯過後,人們施行“moral hazard”會更猖狂。
具體實行起來,Hank Paulson 救了一些,讓一些倒台。沒救的那些,大概是財政部本來就看著不順眼的。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4-18 09:56:59
回複 '魅力野花' 的評論 : 你說得有道理。 不過她在美國普大的日子裏, 發表的文章是有水平的, 在頂級的科學雜誌, cell, nature, science 等上, 每年都有。 不是一般的教授可以達到的水平。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4-18 09:47:02
人的生活中, 房產是占用資源最多的一塊。 @小樹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4-18 09:41:08
PS。 還有兩張來自朋友。 不能算我的。 :)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4-18 09:35:32
這篇文中樓盤圖來自開發商的廣告。 一張注明了出處。 其它原創。
魅力野花 發表評論於
2024-04-18 09:32:45
我不看就好顏寧。
第一,她在美國是單獨打鬥,沒有團隊,據說是無法混下去了,或者,無法體麵地混下去了。
第二,中國女人一般沒有領導團隊的能力,中國大學裏, 曆史上,包括現在沒有幾個女校長。
對於當代中國女人,能夠管住,約束自己的丈夫,養幾個好孩子已經是不可能實現的任務。
請大家繼續觀察顏寧這個大花瓶,看看她能夠挺多久。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4-18 09:22:26
回複 '多倫多橄欖樹' 的評論 : 是啊。 這是一塊大蛋糕。 :)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4-18 09:21:28
回複 '多倫多橄欖樹' 的評論 : 給親愛的小樹上茶。
多倫多橄欖樹 發表評論於
2024-04-18 08:54:21
都在房市裏感覺到了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