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思想界的兩大鴉片:“西方沒落說”和“文明無優劣”

文章來源: - 新聞取自各大新聞媒體,新聞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被閱讀 次)



(一)不能隨便使用“文明”一詞

“文明”與“文化”是從大學者到普通人都經常使用的詞語,而且無論怎麽使用都會沾點邊。但是作為學術概念,它們都十分複雜,不少人因使用不當而惹起爭論。

相比而言,文明概念要比文化概念簡單得多。根據諾貝特·埃利亞斯等學者的研究,“文明”這個詞雖有拉丁詞根,但其現代詞(civilization)則是在16-17世紀於英吉利海峽兩岸開始使用的。埃利亞斯概括了文明一詞在18世紀的用法:“它包括了西方社會在最近兩三百年內所取得的一切成就……他們的技術水準,他們的禮儀規範,他們的科學知識和世界觀的發展。”文明這個詞是與現代性聯係在一起,是用來概括現代事物的,如資本主義、民族國家建設、工業化生活和民主製度。

這是文明一詞的首要含義。按照這個概念,那些沒有進入現代社會的國家,不能被稱為文明。文明與野蠻,是對現代化國家和非現代化國家的區分。歐洲啟蒙運動思想家大多崇尚中國,萊布尼茲、伏爾泰、狄德羅等,都是中國的禮儀和製度的推崇者。因此,他們在把西歐稱為“文明”的同時,也把中國稱為“文明”。

但啟蒙運動後期,隨著對中國的了解增加,西方人的認識開始發生變化。孟德斯鳩是最早懷疑中國的啟蒙思想家,他指責中國是一個充滿商業欺騙和血腥專製的國家,不可能有很好的社會道德文明。18世紀後期,西方開始了工業革命,經濟社會的現代化加速,而中國卻長期陷入停滯,日顯落後。

所以,到了19世紀初期,西方人的“中國熱”迅速降溫,而貶低之聲日益升高。黑格爾甚至把中國看做世界曆史的嬰兒期,自由精神還深藏在肉體之內而沒有冒出。馬克思恩格斯稱中國為“半文明”,到了他們的時代,中國在很多西方人眼中已經不再是“文明”而是“野蠻”了。

文明這個詞也有擴展使用。這與“拋光”(polish)和“文明化”的提法聯係一起,說明事物的相對性,用以描述技術、組織、禮儀、製度結構等的進化。大都市、縣城和落後農村,它們的拋光或文明化程度是不同的。如沃勒斯坦所說,文明一詞具有“非常正麵的內涵,在語法上是單獨用來指示種種進步(和它們的結果),這些進步使男人(和女人)更加‘市民’(civil),即更少‘動物相和野蠻相’。”

總之,它是用來比較道德與福祉的進步,落後的或相對落後的東西不能稱為文明。東南亞國家對黑非洲有些部落社會自稱“文明”倒無大妨,但若是對發達國家自稱“文明”就會被視為無知和狂傲。同時,文明還有進一步的擴展用法,即經常用來稱呼曆史單位,如“新石器文明”“古希臘文明”“古印度文明”“中華文明”等等。這類擴展用法雖然已成習慣,但已經失去了上麵說的正麵意義,“文明”也就是“狀況”的意思,“新石器文明”也就是“新石器狀況”,如果是和更先進的比較,也就是“新石器野蠻”。

盡管有擴展用法,但文明的基本內涵並沒有變化,它用來概括現代性事物,既包括技術、社會結構、經濟政治製度,又涉及個人的舉止行為。其核心是現代民主製度。啟蒙思想傳統是強調政治製度和道德的進步。

康德的文明定義是很權威的,它指的是以“公民社會”為主體的國家製度,也就是現代民主製度。傑弗遜在1787年出版的著名啟蒙讀物《弗吉尼亞筆記》中認為:文明包括政治製度和文化兩個方麵。前者是指把法律和權力分開的分權製度,後者是指與這個製度相應的思想教養。這樣的認識至今仍是主流,文明的核心含義就是現代民主製度。

(二)文明無高下?中國學者陷入非主流思想的泥淖

上述文明概念在中國並沒有深入傳播。長期以來,中國思想界熱衷於同國外的非主流思想接軌,習慣於把被別人拋棄的、非科學的思想當做寶貝,甚至對已經被曆史證明為荒謬的理論體係,也要堅決維護。在這種背景下,非主流的“文明”概念自然要壓倒主流概念而受到追捧。

20世紀初期,文化有機體說的文明概念在西方流行起來。斯賓格勒和湯因比是這一學說的代表。前者列舉了人類曆史上8大文明,後者歸納了人類曆史上26種文明。這些其實都是有史以來的王國、帝國、國家等單位。

他們認為,這些“文明”都是單獨有機體,各有自己的靈魂和軀體,都要經曆一個由發育、成熟到衰老死亡的過程。這樣的觀點與啟蒙-理性主義的學術傳統是對立的,後者認為不同的曆史單位和地區,都是開放係統,文明由諸多元素組合而成,不是不可分的有機體,對文明的研究也應是分析的。

在主流看來,人類文化學的文明(及文化)概念和研究方法都是“非社會科學的”。它之所以常被提到和介紹,也主要是因為批評和否定它的需要。

相反,因為陷入非主流思想嗜好的泥淖,中國有些學者對斯賓格勒和湯因比推崇備至。文明是獨立的有機體和沒有高低之分的觀點,迎合了閉關自守的心態。說西方文明即將衰落,會使人感到快慰。

斯賓格勒《西方的沒落》一書中所說的“西方”本來指的是德國的西方,即英、美為代表的先進資本主義國家。國內有些學者隻看到這個書名就夠了,把它理解為整個西方。至於湯因比,他在與池田大作的對話中,以及在一些演講和文章中,不斷宣揚“西方衰落”,“人類的希望在東方”,“中華文明將一統世界”。這種諾亞方舟式的故事,很能迎合理性精神欠缺的中國學術界,一些學者不斷地加以引用、宣揚和闡發。

這樣,國內在上個世紀90年代興熱的文明研究,非但沒有帶來重要的學術和思想進步,反倒使非主流思想不斷傳播,大有成為主導之勢。馬克思在文明概念上與啟蒙是一致的,而一些學者一邊“堅持馬克思主義”,一邊卻無視馬克思思想的這個部分。

在改革開放的大環境下,很多學者專注於製造學術泡沫。無數的資金、一批批的項目、一個個的學術會議和報告,都花在討論“文明無高下”“中華文明優勢”“西方文明衰落”這樣的主題上。這樣的學術研究使不少學者失去了基本的是非標準和真假判斷能力,有的大學教授甚至智商退化得不如農婦,因為一個農婦尚且通過一次旅遊而知道自己的文明程度不高,能體驗到中國大陸沒有美國、日本甚至韓國、台灣地區的文明程度高。

非但如此,有的學者還進一步墮落到以顛倒黑白、指鹿為馬為能事。中共十八大提出了政治改革的任務,但目前隻是集中精力搞經濟改革,政治改革尚未展開,依法治國也隻是在推進中,然而,居然有人寫出“中國是最大的民主國家”“中國是第一層次的國家”之類的文章,並在報紙和網絡上四處轉載。這種病態傾向若繼續發展,必然導致整個民族的精神下沉,國家層麵的決策智慧也難免嚴重弱化。

(三)馬上超美國?思想界不少人忘記了“韜光養晦”

前麵提到,啟蒙的傳統是把政治和觀念(道德)的進步作為衡量社會發展水平的標準,看做文明的高層次元素,而把技術與經濟的進步看做製度與觀念進步的產品,是文明的底層次元素。馬克思把政治和意識形態作為上層建築,而把技術生產力在內的經濟作為“基礎”。中國學者是馬克思主義底色的,從物質層麵分析是特長,然而,恰恰在自己所長之處,很多學者也喪失了基本的判斷力。

鄧小平曾經有個預測:中國可以在2050年成為“中等發達國家”。鄧小平是偉人,有超出常人的曆史洞察力。根據中國的落後狀況,鄧小平還提出了“改革開放一百年不動搖”以及“韜光養晦”等戰略。然而,思想界不少人已經忘記了鄧小平的這些思想,剛剛吃了幾天飽飯,他們就不知道自己姓什麽了。

一些著名經濟學家專門寫預測文章,有的預測中國將在30年內超過美國,有預測隻需要15年,還有預測到2020年就可以了;有的學者一直鼓吹“中國模式”的經濟發展最有效,將拯救世界;還有眾多的網絡文章不斷地揭露美國窮人生活困難、紐約等城市基礎設施落後等等,這樣的宣傳讓人覺得中國已成經濟大國,與美國平起平坐並馬上就要超過美國了。

事實究竟如何呢?美國總統奧巴馬曾說,中國人目前的生活水平僅相當於100年前的美國。如果對經濟稍微有一些理解,就會認識到奧巴馬不是在胡說八道。即便國內目前的統計學是可靠的,也不能以GDP總量來判斷經濟實力,它說明不了很多問題。早在清朝,中國的GDP就是世界第一了,但卻是一個貧窮落後的國度。即便中國在十幾年或幾十年之後GDP超過美國,那也不說明中國趕上了美國。

即便是人均GDP,在衡量經濟發展程度上也沒那麽重要,卡塔爾、科威特等國家人均GDP都排在世界前麵,但誰也不認為它們是經濟發達國家。馬克思從來沒有把GDP納入對文明的思考,那時候也沒有這個概念。把GDP作為衡量經濟的一個標準,隻是二戰後庸俗經濟學的庸俗傳統。在馬克思那裏,底層文明元素(經濟基礎)的核心是技術。

不可否認,中國在改革開放以來在技術上有空前的提升,但目前的整體水平在國際上屬於很低的,屬於第四梯級。在幾乎在所有工業領域包括鋼鐵冶煉,我們都落後於韓國一個技術梯級,而韓國也僅排在世界第三梯級。

這就是說,僅從文明的低層次元素來衡量,我們的道路也是十分遙遠,還屬於“野蠻”狀態。如果從高層次元素來衡量,差距有多大就不好說了。因為文明的高層次元素不那麽直觀,容易遭到各種模糊和詭辯。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尚處在模糊和詭辯階段的民族精神,必定是缺乏理性之光的,是昏暗的。

冷月寒風 發表評論於
一位阿拉伯地理學家如此寫道:“那些人身材高大,性格粗魯,舉止粗俗,智力低下。生活在最北方的人們是特別的愚笨粗魯和野蠻。”人們提到這段時期常把它稱之為過著野地生活的五百年。整個這一時期是歐洲有史以來最為黑暗的一段時期。貿易衰退,市政凋零,知識幾乎被遺忘,暴力到處蔓延,最低限度自給自足的農業與戰斧的統治相並存。許多牧師根本不能勝任自己的工作,他們幾乎全是文盲,並且經常與姘頭公開同居。(《西方文明史》[美] 羅伯特·E·勒納)
---------
theriver 發表評論於 2023-06-01 04:01:59
整個一顛倒黑白。
冷月寒風 發表評論於
theriver 發表評論於 2023-06-01 03:43:25
誰說的“那時連印第安人、非洲黑人都嫌白人又臭又髒”?
--------------------------------------------
美國小說《根》裏有生動的描述,說白人身上的皮看上去跟豬皮一樣,人人身上臭得很遠就能聞到,黑人常常能及時逃脫白人的抓捕就是因為聞到了白人身上的惡臭味道。

尤瓦爾·赫拉利的《人類簡史:從動物到上帝》如此寫道: “這些陌生人與所有已知的人類都長得不同,有蒼白的皮膚、濃密的臉部毛發、如陽光色澤的頭發,而且還臭得難以想象。(阿茲特克的衛生水平遠高於西班牙。西班牙人第一次來到墨西哥的時候,不論到了哪裏,當地人都派人帶著熏香隨行。西班牙人原本以為這是代表無上的榮耀。但我們從當地文獻發現,這其實是因為當地人覺得這些新來的人實在是臭不可聞”(第十五章 科學與帝國的聯姻)。
FreeEnergy95 發表評論於
通篇讀下來作者是不是隻學過西方文明史
StewartPlatform 發表評論於
西方沒有沒落,因為他們從未走出原始社會
theriver 發表評論於
更正:中世紀的教會更是在西方建立了最早的、數量眾多的大學、醫院、紅十字會、慈善組織等等!
11世紀到14世紀的中世紀,西方教會建立了無數的大學、醫院、紅十字會、慈善組織等!最關鍵的,中世紀的大學生都是西方各大教會免費提供教育和食宿!這些現代社會才推廣到世紀其它地區的組織機構都讓中世紀的西方文明大幅超越世界其它文明!這些大學培養的人才,讓中世紀的歐洲在科學技術上就已經突飛猛進超越世界其它地區!更為後來的文藝複興運動創造了最重要條件!
theriver 發表評論於
白雲藍天 發表評論於 2023-05-31 21:26:09
所以那時連印第安人、非洲黑人都嫌白人又臭又髒,歸根結底是因為那時的歐洲還剛剛脫胎於貧窮落後野蠻的中世紀。
---------
當你說中世紀的歐洲人肮髒野蠻的時候,你知不知道“衛生”這個詞就起源於中世紀的歐洲?是中世紀歐洲的醫院和紅十字會在對抗黑死病等傳染病時才總結出“肮髒會引發疾病”這個規律,從而才開始大力提倡衛生!而中國直到20世紀初才在歐美的教會辦的醫院中逐漸認識到衛生的重要性!!
最關鍵的,歐洲早在羅馬帝國時期就推廣馬桶和下水道等公共衛生設施。而中國直到21世紀了,農村大部分地區竟然還沒實現廁所革命!!
theriver 發表評論於
輕風掠過2 發表評論於 2023-06-01 03:33:17
西方到了中世紀,不要說平民百姓,連大多數貴族都是文盲。不要說文學,連知識幾乎完全被遺忘。
---------
整個一顛倒黑白。正是因為基督教中世紀在羅馬帝國的後期在歐洲得到廣泛傳播,才讓今天德國、法國和英國的蠻族被教化逐漸擺脫蒙昧和野蠻。最好的例子就是北歐的維京人,所到之處,燒殺搶掠,在歐洲沿海地區肆虐了上千年。7世紀開始基督教傳播到北歐,到12世紀才完成了基督教化。在這個過程中,維京人的野性盡退。北歐依然存在過強大的王國,如瑞典王國,但海盜民族不複存在。到了近代,他們都成為世界上最先進的民族之一!另外,當今世界普世價值的重要理念(人人平等、優待弱智)幾乎都源自基督教的中世紀!中世紀的教會更是在西方建立了最早的、數量眾多的大學、醫院、紅十字會、慈善組織等等!中世紀的大學生都是西方各大教會免費提供教育和食宿!這些現代文明社會才有的組織都讓中世紀的西方文明大幅超越世界其它文明!
天涯無芳草 發表評論於
清朝就gdp世界第一?誰統計的。那時別說沒有果丹皮,就是有,一個農業國家怎麽可能會比工業國家高呢?
輕風掠過2 發表評論於
西方到了中世紀,不要說平民百姓,連大多數貴族都是文盲。不要說文學,連知識幾乎完全被遺忘。
輕風掠過2 發表評論於
theriver1 發表評論於 2023-06-01 03:15:59
我前麵不是早就說了嗎,雖然唐詩宋詞在描寫意境時確實很生動優美,但是與希臘戲劇相比還差得很遠!因為人家的敘事更宏大更完整更生動曲折感人!因為人家是故事!相比之下,中國完整敘事的劇本和小說從兩千年後的元明清才開始!
-----------------------
還在提古希臘戲劇!古希臘戲劇是很原始的,藝術價值遠不如後來的戲劇。老實說,本人並不怎麽欣賞元代雜劇,因為故事太俗套,雖然本人讀過幾十種元明雜劇,但隻是為了了解。中國的敘事文學比較弱,但整體文學高出古希臘不知多少,而古羅馬文學成就更差得多,不隻是本人的個人觀點,西方曆史書也都是如此說。
theriver1 發表評論於
輕風掠過2 發表評論於 2023-06-01 03:07:56
僅此下麵兩首詩歌就碾壓古希臘、古羅馬的全部文學作品,也不必提李白、杜甫了,等等,等等了!
---------
詩歌這種文學表現手法因為事關各國語言中的押韻,當然都是人人覺得自家的好。所以很難作比較。但是西方幾乎每個時期都湧現了大量著名詩人和詩歌,從來就沒斷過。而中國幾乎都出在唐宋。雖然宋代的詩詞確實優美,蘇東坡、辛棄疾、柳永、李清照等大師的名作確實不朽,但是“宋代之後詩詞幾無發展更無名人”,而西方正相反,各種流派雨後春筍般的冒出來,直到最終成為全世界的主流!
theriver1 發表評論於
輕風掠過2 發表評論於 2023-06-01 02:56:44
千古一詞——蘇東坡中秋詞《水調歌頭》簡析。
-------------
我前麵不是早就說了嗎,雖然唐詩宋詞在描寫意境時確實很生動優美,但是與希臘戲劇相比還差得很遠!因為人家的敘事更宏大更完整更生動曲折感人!因為人家是故事!相比之下,中國完整敘事的劇本和小說從兩千年後的元明清才開始!
輕風掠過2 發表評論於
僅此下麵兩首詩歌就碾壓古希臘、古羅馬的全部文學作品,也不必提李白、杜甫了,等等,等等了!
輕風掠過2 發表評論於
甩《神曲》10條街——《離騷》簡析

《離騷》是一首充滿激情的帶有自傳性質的浪漫主義的政治抒情詩,是一首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相結合的藝術傑作。這是一篇用血淚凝成的波瀾壯闊、氣象萬千的生命挽歌,熔人生經曆、社會現實、自然現象、曆史故事、神話傳說於一爐。作者以理想與現實的衝突為主線,以花草禽鳥的比喻和瑰奇迷幻的“求女”神境作象征,借助於熾熱奔放的情感激蕩和紛至遝來的瑰麗想象交替展開全詩。
這首詩分為十段,大致內容分別為:一、家世生平,敘述作者家世出身、生辰名字、天賦稟性、自我修鍛煉以及人生目標;二、政治理想,敘述作者的政治理想以及追求過程中所遭遇到的挫折;三、坎坷挫折,敘述作者在培育人才方麵的失敗,這是繼政治方麵的失敗之後作者所遭的第二次挫折,但作者表示要仿效先賢,不屈不饒,繼續堅持自己的追求;四、特立獨行,由於作者的特立獨行,引起世俗庸人的饞毀,從而使作者再一次遭遇挫折,陷入孤獨絕望的境地,但作者表示絕不與世俗同流合汙;五、彷徨苦悶,經過內心深處的矛盾、彷徨、苦悶以及靈魂搏鬥的過程,作者最終堅定自已的道德情操和政治理想;六、期冀共鳴,女媭的勸誡促使作者來到重華麵前,向他陳述自已的觀點,期冀引起同情共鳴;七、上下求索,作者在重華麵前闡述了自已的政治主張後,引出神遊天地,上下求索的幻想境界,充分表達作者追求理想的強烈感情;八、去國神遊,作者聽了靈氛、巫鹹的話,最後決定離開楚國,淋漓盡致地表達了作者的灰心絕望與痛心疾首的心情;九、臨別幻想,敘述作者決定離開楚國遠遊而最後終不忍離開的經過,這是作者在迷離恍惚的心情中展開的最後一次幻想;十、全詩尾聲,作者最後表達了自殺的決心。
以上的十段又可粗分三部分:第一部分為第一段至第六段,這一部分是對現實的描寫,作者采用近似於現實主義的表現手法展現了作者所處的環境和自己的曆程;第二部分為第七段至第九段,這一部分是對幻想的描寫,作者采用浪漫主義的表現手法以色彩繽紛、波譎雲詭的描寫把讀者帶入一個無比廣闊、無比神奇的幻想境界;第三部分為末尾一小節禮辭,表現了作者從幻想回到現實後的幻滅。這三部分構成一個完整而有機的整體:如果隻有第一部分,雖然也稱得上是一首飽含血淚的傑作,但還不能成為真正的浪漫主義不朽之作;如果隻有第二部分,那麽詩的底蘊就會顯得比較單薄,其主題的表現也不會象現在這樣明確而深刻;而第三部分是全詩達到高潮之後的畫龍點睛之筆,使詩的主題進一步深化、更具有悲劇性。
《離騷》的藝術成就是多方麵的,這裏隻能擇要談幾點:
一、從總的藝術構思上說,詩中描寫了兩個世界,一個是現實的世界,一個是超現實的世界——由天界、神靈、往古人物以及人格化了的日、月、風、雷、鸞風、鳥雀所組成的虛設的幻境。作者借助人間到天上、天上到人間那種現實的敘述和幻想的馳騁的互相交織,形成了內部結構上的大開大闔,而詩中設置的具體情節用以外化作者的思想鬥爭與情緒變化,從而十分有效地避免了長篇抒情詩易流於空泛的弊病。
二、《離騷》的結構非常嚴謹、內容高度統一。詩篇從現實世界著手,敘述作者如何屢屢遭受挫折而在精神上又找不到出路。對醜惡的憎惡和光明的憧憬,於是就使他的精神變得迷離恍惚,進而進入一種縹渺空靈的幻想境界,在幻想中馳騁著人生的熾熱愛戀與追求。可是幻想不可能永久,總是要回到現實中來,這就決定了幻想最後的破滅,也就決定了作者最後的悲劇性結局。
三、《離騷》中的心理活動描寫生動地反映了作者的內心掙紮,他是怎樣在殘酷考驗中戰勝了自己思想裏脆弱的一麵,從而深化了他那種堅強的具有偉大悲劇意義的高尚人格。女媭的勸說、靈氛和巫鹹的開導正反映了作者在思想上可能動搖的三個方麵,可最終偉大的愛國熱情使得這些誘惑完全破產。
四、《離騷》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它的兩類意象:美人和香花香草。美人或比喻君王,或自喻。香草一方麵指品德和人格的高潔,另一方麵和惡草相對,象征著政治鬥爭的雙方。運用香花、香草的名稱來象征性地表現政治的、思想意識方麵的比較抽象的概念,不僅使作品含蓄,長於韻味,而且從直覺上增加了作品的色彩美。美人、香花香草意象在詩中構成了一個複雜而巧妙的象征比喻係統,使得詩歌蘊藉而且生動。
五、《離騷》以四句為一小節,每小節又由兩個用“兮”字連接的上下句組成,加上固定的偶句韻,使全詩一直在回環往複的旋律中進行,具有很強的節奏感。另外,詩中還運用對偶的修辭手法,如“夕歸次於窮石兮,朝濯發乎洧盤”等,使得詩句看上去整齊醒目,聽起來鏗鏘悅耳,讀起來朗朗上口。
《離騷》通過種種藝術手法,極為成功地塑造了一個理想崇高、人格高尚、感情熾熱、堅韌不拔、愛國憂民、嫉惡如仇的主人公形象,這個形象體現著一種崇高美和悲壯美,鼓舞感召了後世無數的誌士仁人。

輕風掠過2 發表評論於
白雲藍天 發表評論於 2023-06-01 01:42:09
西方隻有18、19世紀的小說才是真正經典的,還有文藝複興之後的戲劇也是經典。詩歌在文藝複興之前無論在數量還是質量根本無法與中國古代詩歌比較。可以說,西方在文藝複興之前,幾乎沒有高質量的文學作品,完全被中國文學作品碾壓。
-----------
theriver1 發表評論於 2023-06-01 02:32:45
拜托真的不要再來秀你的無知!我這麽跟你說吧,古代西方的文學作品真的可以說浩如煙海。單是希臘羅馬時期和文藝複興時期就遠超整個中華時期!
-------------------------
發現已經完全跟你無法講下去了,你已經指鹿為馬、指黑為白了,還有什麽話可以跟你說?!你好自為之吧,奉勸你多讀一些正經的書,少看一些地攤貨!
輕風掠過2 發表評論於
白雲藍天 發表評論於 2023-06-01 01:35:35
西方文藝複興之前除了荷馬史詩,還有什麽拿得出的文藝作品嗎?不與荷馬史詩比,跟什麽比?
---------
theriver1 發表評論於 2023-06-01 02:07:48
比如但丁,就能啪啪打你的臉好嗎!
-----------------------
但丁是中世紀的最後一位詩人,同時又是新時代最初的一位詩人。人們一般都把他跟文藝複興聯係起來。盡管如此,《神曲》也不如2000餘年前的《離騷》。《神曲》的意義大於文學價值。
theriver1 發表評論於
白雲藍天 發表評論於 2023-06-01 01:42:09
西方隻有18、19世紀的小說才是真正經典的,還有文藝複興之後的戲劇也是經典。詩歌在文藝複興之前無論在數量還是質量根本無法與中國古代詩歌比較。可以說,西方在文藝複興之前,幾乎沒有高質量的文學作品,完全被中國文學作品碾壓。
-----------
拜托真的不要再來秀你的無知!我這麽跟你說吧,古代西方的文學作品真的可以說浩如煙海。單是希臘羅馬時期和文藝複興時期就遠超整個中華時期!古希臘隨便拉出一位劇作家,就能找出幾十篇流傳至今且被大量模仿的文學作品。如果你是學文學的,你會發現最難學學科的就是英國文學史和法國文學史!因為“內容(作家作品)”實在太多了,多到你根本就記不住!如果你學世界文學史這麽學科,你會發現古典主義文學和浪漫主義文學都源自18世紀以前的西方文明!!相比之下,中國古代文學發展的唯一鼎盛時期就是唐詩和宋詞,其它楚辭、元曲好的作品屈指可數。
輕風掠過2 發表評論於
埃斯庫羅斯
埃斯庫羅斯身處古希臘悲劇剛形成的時期。他最早引入了第二位演員……

索福克勒斯
索福克勒斯對古希臘悲劇的改進首先在於他引入了第三個演員……

(維基百科)
白雲藍天 發表評論於
白雲藍天 發表評論於 2023-06-01 01:35:35
西方文藝複興之前除了荷馬史詩,還有什麽拿得出的文藝作品嗎?不與荷馬史詩比,跟什麽比?
---------
theriver1 發表評論於 2023-06-01 02:07:48你還是閉嘴吧。和著我發了這麽多影響整個西方文學的古希臘文學作品,這麽多被尊稱為西方悲劇之父、喜劇之父,詩歌之父(比如被西方著名詩人彌爾頓、歌德競相模仿風格的詩人品達)的古希臘文學大師,竟然都被你兩眼一抹黑完全無視?!
-------------------------------
什麽什麽之父,我斷定你都沒看過,也不知道那時的戲劇是什麽樣子的!我來教教你,那時的戲劇都是很原始的,他們寫的很多劇本都是隻供一個人演的!
白雲藍天 發表評論於
下麵是本人讀過的西方文藝複興之前所有的代表作,可憐的用指頭就能數過來。加起來遠遠不及中國經典古代文學的百分之一、千分之一……。詩經、楚辭、漢賦、唐詩、宋詞、元曲、雜劇、唐宋傳奇、唐山散文、史記,等等、等等,甚至中國古代文學題材的種類在數量上就比整個西方文藝複興時期的代表作多!

【古希臘文學】

伊索寓言
伊利亞特(長詩)
奧德賽(長詩)
工作和時日(長詩)/赫西俄德
被縛的普羅米修斯(劇)/埃斯庫羅斯
俄狄浦斯王(劇)/索福克勒斯
安提戈涅(劇)/索福克勒斯
美狄亞(劇)/歐裏庇得斯
希波呂托斯(劇)/歐裏庇得斯
騎士(劇)/阿裏斯托芬

【古羅馬文學】

伊尼德(長詩)/維吉爾
歲時記(長詩)/奧維德
變形記(長詩)/奧維德
農業誌(散文著作)/馬爾庫斯·波爾基烏斯·加圖
神聖的克勞狄烏斯變瓜記(散文)/塞內加
金驢記(變形記)/阿普列尤斯

【英國文學】

貝奧武甫(史詩)
坎特伯雷故事集(短篇小說集)傑弗利·喬叟

【法國文學】

羅蘭之歌(史詩)
列那狐傳奇(敘事詩)
theriver1 發表評論於
白雲藍天 發表評論於 2023-06-01 01:35:35
西方文藝複興之前除了荷馬史詩,還有什麽拿得出的文藝作品嗎?不與荷馬史詩比,跟什麽比?
---------
你還是閉嘴吧。和著我發了這麽多影響整個西方文學的古希臘文學作品,這麽多被尊稱為西方悲劇之父、喜劇之父,詩歌之父(比如被西方著名詩人彌爾頓、歌德競相模仿風格的詩人品達)的古希臘文學大師,竟然都被你兩眼一抹黑完全無視?!
西方文藝複興之前除了荷馬史詩,還有什麽拿得出的文藝作品???!你是學理工的吧?學文科的打死也不敢說出這種無知的話好嗎!別說璀璨的古希臘和古羅馬文明的文學作品多到數不過來,就是西方中世紀的著名文學作品也是一樣枝繁葉茂好嗎!隨便拿個人物出來,比如但丁,就能啪啪打你的臉好嗎!
倫敦文學 發表評論於
每一個文明都有各自獨特的燦爛。古希臘、古中國、古印度等均為世界的文明亮點,均有所長,也均有所短,加在一起就是集大成的世界文明。我們這些“世界公民”應該學會欣賞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語言所帶來的體驗。
白雲藍天 發表評論於
西方隻有18、19世紀的小說才是真正經典的,還有文藝複興之後的戲劇也是經典。詩歌在文藝複興之前無論在數量還是質量根本無法與中國古代詩歌比較。可以說,西方在文藝複興之前,幾乎沒有高質量的文學作品,完全被中國文學作品碾壓。
theriver1 發表評論於
總之,當中華文明還處在蒙昧的周朝時期,古希臘文明就已經誕生了修辭技巧相當成熟,敘事結構非常合理,善用比喻來描寫人物及刻畫宏闊的社會、曆史場麵的荷馬史詩。當中華文明剛剛在春秋時期誕生了文學的萌芽,產生了詩經和楚辭的時候,古希臘文明就已經產生了多到數不清的偉大的詩人和劇作家,他們寫出了大量影響整個西方文學的大量氣勢恢宏或優美(淒美)感人的戲劇和詩歌。
樓下那位無知到狂妄的白雲藍天竟然說中華文明比古希臘文明高明多少倍,實在讓人無語。亞裏士多德曾在《詩學》中曾專門探討古希臘悲劇的含義。他認為悲劇的目的是要引起觀眾對劇中人物的憐憫和對變幻無常之命運的恐懼,由此使感情得到淨化。悲劇中描寫的衝突往往是難以調和的,具有宿命論色彩。悲劇中的主人公往往具有堅強不屈的性格和英雄氣概,卻總是在與命運抗爭的過程中遭遇失敗。這種追求境界已經非常接近現代文學,即使千年後的唐詩宋詞也根本無法超越。個人認為,雖然唐詩宋詞在描寫意境時確實很生動優美,但是與希臘戲劇相比還差得很遠!
theriver1 發表評論於
3.古希臘抒情詩包括多種題材,主要分為雙行體詩、諷刺詩、琴歌和牧歌。其中寫雙行體詩的古希臘詩人眾多,最早的詩人據傳是公元前7世紀上半葉的卡利諾斯,但是最擅長寫此詩體的則是西摩尼德斯(前556-前466)。雅典民主製度的創建者梭倫也寫過不少詩歌。
然而古希臘抒情詩中,成就最高的卻是琴歌,是一種伴隨著音樂的歌曲類詩體。琴歌可分為兩種,一是獨唱體,一是合唱體。獨唱體琴歌的代表人物是女詩人薩福(前612-?)。她在雅典的民主派和貴族派的政治鬥爭中被迫流亡國外,後來在故鄉萊斯博斯島創建音樂學校。她一共創作了9卷詩,但留存下來的隻有兩首是完整的,其餘都是一些殘篇。她的語言豔麗無比,情調傷感,感情真摯,題材上多描寫纏綿悱惻的愛情。如她的名作《致阿那克托裏亞》,沉痛哀惋,感人肺腑。據說薩福是個同性戀者。她的許多詩作均於1703年在羅馬和君士坦丁堡被公開焚毀。然而在古代希臘世界,薩福的地位極高,曾被柏拉圖稱為“第十個繆斯”。除薩福外,阿爾凱奧斯和阿那克裏翁也非常擅長寫獨唱體琴歌。阿爾凱奧斯和薩福過從甚密,但聲名略遜於薩福。他的創作大多數是政治和戰爭題材,體現了琴歌中剛猛的一麵。後世評論家認為正是他和薩福兩個人使古希臘抒情詩達到登峰造極的地步。而阿那克裏翁則由於投靠王室,充當禦用詩人而名聲不佳。他的作品通俗流暢,對16世紀之後的歐洲詩歌產生了深遠的影響。至於合唱體琴歌,成就最高的詩人是品達(前518-前442)。他曾受教於雅典的一些著名的音樂家,其詩作的主題多半是歌頌神、歌頌奧林匹克運動的。他一生共創作詩歌17卷,現存4卷完整的競技勝利者頌(共計45首詩)。品達的詩歌對後世影響非常大,彌爾頓、歌德等都曾有意模仿過他的風格。
theriver1 發表評論於
2.古希臘喜劇,大半是政治諷刺劇和社會諷刺劇,產生於言論比較自由的民主政治繁榮時期。這一時期的喜劇具有較強的批判性,尤其擅長諷刺當權人物。這時的喜劇被稱為“舊喜劇”。公元前5世紀雅典曾產生過三大喜劇詩人,分別是克拉提諾斯、歐波利斯和阿裏斯托芬,隻有阿裏斯托芬有作品傳世。阿裏斯托芬(前446-前358)生活於伯羅奔尼撒戰爭時期,雅典的城邦文明正在衰落之中,雅典社會出現了貧富分化、政治派係等現象,這些都稱為劇作家創作的素材。阿裏斯托芬一生共寫過44個喜劇劇本,但完整流傳下來的隻有11部,比較著名的包括《巴比倫人》、《雲》、《鳥》、《騎士》、《阿卡奈人》等。其中《鳥》是最優秀的作品,也是古希臘現存的結構最完整的寓言喜劇,是烏托邦喜劇的濫觴。阿裏斯托芬是整個歐洲的喜劇之父,正是他奠定了西方文學中喜劇以滑稽形式表現嚴肅主題的傳統!
theriver1 發表評論於
1.興盛自2600年前的古希臘悲劇,已經形成了西方戲劇的雛形:有合唱歌隊伴奏,有演員表演並依靠幕布、背景、麵具等塑造環境的藝術樣式,有取材於神話、英雄傳說和史詩的編劇。最早的悲劇作家包括“戲劇之父”忒斯庇斯、最先在戲劇中引入麵具的科裏洛斯等。但這一時期成就最高的悲劇作家則是埃斯庫羅斯、索福克勒斯和歐裏庇得斯三人。埃斯庫羅斯(前525-前456)是古希臘最偉大的悲劇作家。他對古希臘悲劇最大的貢獻是在表演中引入了第二個演員,改變了過去古希臘戲劇中隻有一個演員和歌隊共同演出的傳統模式,為戲劇情節的發展和戲劇道白的豐富多彩提供了可能和便利條件。埃斯庫羅斯已知劇名的作品共80部,其中隻有7部傳世,包括《俄瑞斯忒亞》三聯劇(《阿迦門農》、《奠酒人》和《複仇女神》)、《乞援人》、《波斯人》、《七將攻忒拜》和《普羅米修斯》。埃斯庫羅斯是整個古希臘戲劇的第一位大師,對整個西方戲劇藝術的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索福克勒斯(前496-前406)是雅典民主全盛時期的悲劇作家。他在27歲首次參加悲劇競賽,即戰勝了埃斯庫羅斯。阿裏斯托芬稱讚他“生前完滿,身後無憾”。索福克勒斯一生共寫過100餘部戲劇,卻隻有7部傳世,成就最高的是《安提戈涅》和《俄底浦斯王》。其中《俄底浦斯王》被認為是古希臘悲劇的典範。索福克勒斯的悲劇往往被稱為“命運悲劇”,即通常表現個人意誌行為與命運之間的衝突。歐裏庇得斯(前485-前406)是雅典奴隸製民主國家危機時代的悲劇作家。他一生從未參與過任何政治活動,而是醉心於哲學思考。他在自己的作品中提出了許多問題,包括神性與人性、戰爭與和平、民主、婦女問題等等。他一生共創作了80餘部悲劇,有18部傳世。其中最優秀的包括《美狄亞》、《特洛伊婦女》等。《美狄亞》被認為是古希臘最動人的悲劇之一,也是西方文學中第一次把婦女作為主要角色來塑造。由於歐裏庇得斯的戲劇風格和傳統的悲劇風格不同,因此他生前並不出名,死後名聲卻很大,他的戲劇對希臘化時期的新戲劇、羅馬文學和後世歐洲文學都有很大影響。
倫敦文學 發表評論於
從古希臘的柏拉圖到古中國的孔子,他們差不多同一時期,代表的是同根而出的哲學思想,但是各自取向不同。西方先賢們關注的是以物為中心的物質世界,而以孔孟為代表的儒學關注的是以人為中心的社會關係和彼此依附的社會價值。大家可以去看孔子對於大同社會的論述,他的理念比西方的類似思想要早得多。再舉一例,英國引以自豪的公務員製度也是派專員來清代的中國學回去加以模仿實施的。
theriver1 發表評論於
白雲藍天 發表評論於 2023-05-31 17:13:15
中國思想界確實是閉塞的,現代文明也是西方優秀得多,但古代、中古中國文明在其他方麵比西方文明不知要高多少倍!就說文學,楚辭、唐詩、宋詞不知要比荷馬史詩高明多少倍!
------------
無知不是你的錯,出來胡說八道就是你的不對了。你竟然荒唐到拿唐詩宋詞和荷馬史詩比???拜托,荷馬史詩比唐詩宋詞早了整整兩千年,在3000年前那個年代,中華文明從來就沒有誕生過象荷馬史詩那樣宏大的文學作品好嗎。中國的文學發展起始於距今2300多年的春秋時期的,那時的文學又稱先秦文學,詩經和楚辭都是從那時開始的,它們已經算是中華文明的先驅了。可這點可憐的文學作品,與比他們早了數百年的古希臘文學作品的恢弘博大比起來,簡直不值一提!!
卡斯楚穀人 發表評論於
「我們都落後於韓國一個技術梯級,而韓國也僅排在世界第三梯級。」中國比不上韓國。韓國汽車、電視機和手機行銷天下。中國呢?
白雲藍天 發表評論於
Radianz 發表評論於 2023-05-31 21:03:29
文明實際是廣義。 曆史上社會,人文,藝術的高度發展都是生產科技飛躍的前奏。 世界許多古代文明曾經平行發展。 但隨世界變小,最終不同文明必然發生碰撞,到了選擇階段。這才是衡量文明層次的硬道理。
看看當今世界,在基礎科學,古典音樂,樂器,藝術,科技,甚至日曆幾乎方方麵麵全來自西方。這是曆史的選擇。這才是實錘。
中國古代還有的多少東西有多少進入當代世界,也就是飲食文化。 甚至如日本,南韓受中國古代文明影響的都在拋棄中國的古老東西,擁抱西方。 自然選擇是硬道理。
-----------------------
文明進步是交叉式的,而曆史並不是到現在就終止的,所以西方文明也不可能永遠位於前列。在人類發展的長河中,不同文明都有進步快與進步慢的時候。
白雲藍天 發表評論於
下麵一條留言半個多小時之前就貼出,為何剛才會消失??????????????????
白雲藍天 發表評論於
阿拉伯人如此形容西歐人:“那些人身材高達,性格粗魯,舉止粗俗,智力低下。尤其是中世紀早期,知識幾乎被遺忘,暴力蔓延……”(引自《西方文明史》/羅伯特·E勒納等著)。

中世紀的歐洲是如此的落後,以致直至十七世紀,連貴族身上都很髒,一個在倫敦為王室服務的名叫塞繆爾·皮佩斯的貴族在日記中記錄,他的女仆給他捉頭上的虱子已成習慣,平生第一次洗澡是在她妻子洗過之後。有一次,他的女仆忘了給他安放便盆,他毫不猶豫就把臥室的壁爐當作廁所來使用。貴族都是如此,那麽挨餓受窮的平民不講衛生的做法就可想而知了。(引自《西方文明史》/羅伯特·E勒納等著,第533頁,中國青年出版社,ISBN978-7-5006-42510)

所以那時連印第安人、非洲黑人都嫌白人又臭又髒,歸根結底是因為那時的歐洲還剛剛脫胎於貧窮落後野蠻的中世紀。
照妖鏡007 發表評論於
中心思想:上帝委托昂撒人來傳播文明。。。明白了嗎?
Radianz 發表評論於
文明實際是廣義。 曆史上社會,人文,藝術的高度發展都是生產科技飛躍的前奏。 世界許多古代文明曾經平行發展。 但隨世界變小,最終不同文明必然發生碰撞,到了選擇階段。這才是衡量文明層次的硬道理。
看看當今世界,在基礎科學,古典音樂,樂器,藝術,科技,甚至日曆幾乎方方麵麵全來自西方。這是曆史的選擇。這才是實錘。
中國古代還有的多少東西有多少進入當代世界,也就是飲食文化。 甚至如日本,南韓受中國古代文明影響的都在拋棄中國的古老東西,擁抱西方。 自然選擇是硬道理。

倫敦文學 發表評論於
縱觀曆史,在代表西方文明的歐洲,從公元一世紀直到二十世紀的二千年中,戰亂基本上每五年、甚至頻繁至每二年發生一次。中國相比之下少很多。大家感興趣可以查看一下。
白雲藍天 發表評論於
白雲藍天 發表評論於 2023-05-31 17:13:15
中國思想界確實是閉塞的,現代文明也是西方優秀得多,但古代、中古中國文明在其他方麵比西方文明不知要高多少倍!
========
不允許的筆名 發表評論於 2023-05-31 20:14:14
無知淺薄。你到博物館去把中國和古希臘、古羅馬同期的東西比著看看吧,要不然不知道天高地厚。
----------------------------
你這種靠地攤貨喂大的才是無知淺薄得到了令人瞠目的程度,大概從來沒有看過一部正式的曆史書,也絕對沒有任何獨立思考的能力!
本人說過,除了思想開放以外,古希臘、古羅馬不如同時期的中華文明,就政治製度來說遠不如中國成熟(這是全世界曆史學家的共識)所以才會被滅亡,而中世紀時,除了苟延殘喘的拜占庭,西方完全是野蠻人的世界,被伊斯蘭教地區的人都看不起,更別提跟中華文明比較!
不允許的筆名 發表評論於
白雲藍天 發表評論於 2023-05-31 17:13:15
中國思想界確實是閉塞的,現代文明也是西方優秀得多,但古代、中古中國文明在其他方麵比西方文明不知要高多少倍!
========
無知淺薄。你到博物館去把中國和古希臘、古羅馬同期的東西比著看看吧,要不然不知道天高地厚。
大阪書生 發表評論於
美國總統奧巴馬曾說,中國人目前的生活水平僅相當於100年前的美國。如果對經濟稍微有一些理解,就會認識到奧巴馬不是在胡說八道。

不能簡單說是或不是,要量化,包括家務,醫療,養老儲蓄製度等等,也要有現代的標準。要不然,要IT產業,Ai產業,動漫產業幹什麽?
旁觀者XWY 發表評論於
中國是封閉的低級農耕文明,皇朝興衰周而複始,沒有內生動力進入工業和後工業文明。受西方文明衝擊,才接受洋為中用,也隻是產品技術層麵,視西方文明價值觀政治體製為異端邪說那一套。
Armweak 發表評論於
中華醬缸國自古以來也能和“文明”二字掛上鉤?那是對文明的褻瀆。
caozili 發表評論於
大家都知道中國還沒有開化就好。
白雲藍天 發表評論於
viBravo5 發表評論於 2023-05-31 14:35:56
中國思想界對外部世界沒有絲毫影響,隨它折騰。
西方知識界翻遍了中文書籍,除了《孫子兵法》,《道德經》,再也找不到有價值的東西.
《孫子兵法》譯本在西方一而再版
---------------------------
中國思想界確實是閉塞的,現代文明也是西方優秀得多,但古代、中古中國文明在其他方麵比西方文明不知要高多少倍!就說文學,楚辭、唐詩、宋詞不知要比荷馬史詩高明多少倍!

所謂“西方沒落說”和“文明無優劣”,純粹是習大糞屎箱熏陶下的產物,根本沒有必要討論!
落基山99 發表評論於
美國和一些西方國家確實大麻合法化了,但隻有極少數的人 墮落其中,美國的一些城市 給那些吸毒的人留有一個街道,但是美國一個中型城市的街道 成千上萬,幾十萬,數百萬人中間 隻有 極少數 的墮落者。保留的一個街道 隻是一扇窗戶,以警示世人。如果把警示世人的窗戶當作國家的麵目,那就鬧笑話了。

京城老炮1950: 看得出來,你不知道真正的美國! 是被隔在大牆那邊的,全憑意淫。
蠢才閉嘴 發表評論於
草,都是草
556517 發表評論於
從列寧的年代開始,共產主義思想者就拚命宣揚資本主義消亡論。後來共產主義的蘇聯和中國都離不開資本的喂養。
Idado 發表評論於
華夏文明,和共產主義文明不想幹。西方有很多文明,如希臘文明,北歐文明,地中海商業文明…..但是文藝複興後,希臘文明(民主與科學)基本上一統西方,原先的文明退居次要,隻剩下飲食文藝。華夏也是如此
Radianz 發表評論於
曆史上人類文明,以提高生產率為標誌,以發明創造為基礎。在幾百年前中國還在農耕社會打轉時,西方在基礎科學,技術,人文方麵已經開始塑造當代人類社會。
中國被連逼帶揍,不得不進入西方塑造的當代世界,心理不服。

在近代相對長時間世界和平時期,使得中國有機會快速追趕,照抄,複製西方科技,拉近了距離。 但創新土壤仍在西方,這一發展大勢從來沒改變。 西方主導世界時強時弱。但,東升西降之說純屬一相情願。包子以為他一登基,就改變了人類文明走向,難怪這陀屎還要給世界指明方向。



rosin 發表評論於
弱智的台灣人。哎!
京城老炮1950 發表評論於
西方許多國家早已經把大麻合法化了,而且持有一定數量下的其它烈性毒品也合法化了。長此以往,所有毒品合法化也隻是時間問題了。人人都吸,人人都嗨!人人有槍,吸嗨了就扣動槍機互相對射。這就是普世價值的精髓,人人平等!“喪屍”群體也得有吸毒的權利,“零元購”也得有“零元購”的權利,人人平等,受到法律保護。誰說西方沒落了?西方不僅沒有沒落,反而更加精神抖擻,生機勃勃地朝著地獄之門狂奔!
藍靛廠 發表評論於
中華文明如果不是文明就沒有文明了。不管是城市規模還是人口數量,或者是藝術成就都是很牛比的。
你非拿著放大鏡那滿大街倒屎尿,見天不洗澡(跟波斯人學的洗澡)的歐洲人有公共廁所以前也是野蠻人了?
ali88 發表評論於
包帝就好這一口。
qianliu 發表評論於
舊金山叔叔 發表評論於 2023-05-31 14:33:50
強國人的“邏輯”:雞滴屁有高低,技術有先進落後,錢有多少,人有貴賤,但是:“價值無普世,文明無優劣”。這實際上就是現代版的洋務運動,義和團運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個總結的好!
viBravo5 發表評論於

中國思想界對外部世界沒有絲毫影響,隨它折騰。

西方知識界翻遍了中文書籍,除了《孫子兵法》,《道德經》,再也找不到有價值的東西.

《孫子兵法》譯本在西方一而再版
量子糾結 發表評論於
一個小學生能當上一尊的國度,不可能處於高級文明。
舊金山叔叔 發表評論於
強國人的“邏輯”:雞滴屁有高低,技術有先進落後,錢有多少,人有貴賤,但是:“價值無普世,文明無優劣”。這實際上就是現代版的洋務運動,義和團運動。
fancyorange 發表評論於
中國未來10年肯定是越來越糟糕,看不到什麽希望的。
老天真 發表評論於
公知殖人帶路黨們的垂死哀鳴。
qianliu 發表評論於
這些說法本身有其存在的理由和價值,但在現今的中國,由於沒有言論自由,這些說法被不成比例地放大,從而導致中國人認知的扭曲。
groogle 發表評論於
毛主席也隻敢說不是東風壓西風就是西風壓東風 到了包子這哪裏的底氣就東升西降了 哈哈哈
ali88 發表評論於
這個,一切以習思想指明的方向為準。
前後左右 發表評論於
文明無優劣是現代實際主流意識形態吧。法西斯就是宣傳文明優劣的典範,
不要把同事當朋友 發表評論於
人種有優劣,文明也有優劣。小黃人就是低劣的種族,比白爹爹小,比黑爹爹更小。文明程度也是不如白爹爹開化。所以要靠思想鴉片聊以自慰。真是沒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