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著炫肌肉 山東號航母徹底露餡了

文章來源: - 新聞取自各大新聞媒體,新聞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被閱讀 次)

解放軍山東號航母服役4年後進軍關島海域展示力量,輿論評價“隻暴露了跳台起飛局限性,燃料補給等弱點”



(資料圖)

進入4月以來,中國航母正忙著炫肌肉。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山東艦於4月8日至10日在台灣東部370公裏的海上進行了圍台訓練。訓練發生在台灣總統蔡英文在美國與眾議長凱文·麥卡錫舉行會晤並回國之後。

訓練結束後,這次把船頭調轉向東南方向。山東艦行駛至關島以西710公裏的海域,一周內進行了140次J-15艦載機的起降訓練。此舉是旨在戰時切斷支援台灣路徑的訓練。對此,中國官媒大肆宣傳:“山東艦遠程綜合作戰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台灣如今已是甕中之鱉。”

麵對不實爭議首次在太平洋開展訓練

對此,美國方麵似乎並不太在意。圍台訓練當時,在距離山東艦370公裏處遠觀的尼米茲號航母打擊群在訓練結束後,反向朝西駛入了中國南海。將山東艦的監視工作交給了日本海上自衛隊。

也就是說,對於服役4年後才來到西太平洋進行“基礎體力訓練”的山東艦,沒必要再繼續看下去。

中國的第二艘航母山東艦自2019年服役以來從未進入過西太平洋,因此有輿論質疑其可能存在性能問題。2021年6月,被衛星照片拍到進入造船廠的山東艦航母甲板上布滿了窟窿,還被質疑是不實工程。

為了平息上述質疑,山東艦一口氣駛至關島西部,還開展了艦載機夜間起降等高難度訓練。此舉旨在證明具備在距離本國2000公裏以上的遠洋進行作戰的能力。



2021年6月,衛星照片拍到進入造船廠的山東艦甲板上布滿了窟窿(紅色圓圈)。

根本不是尼米茲航母的對手

美國不把山東艦放在眼裏自然有它的原因。靠抄襲前蘇聯航母製造的這艘航母無論在性能還是戰鬥力方麵都不是美國航母打擊群的對手。

2012年,中國對從烏克蘭購入的前蘇聯航母瓦良格號進行改造,製造了中國的第一艘服役的航母遼寧號。而山東艦是以改造過程中掌握的航母建造技術為基礎自主製作的首艘國產航母。

山東艦的外觀雖與遼寧艦相似,但大幅減少甲板上的艦橋,可搭載的戰鬥機數量大幅增加。此外,山東艦還引入了在甲板下麵設置艦載機存放空間等的西式設計。據悉,遼寧號可搭載24架J-15,而山東號可搭載36架。

但山東艦仍保留了船頭抬高12度左右供艦載機起飛的跳台,航母動力也非核動力方式,而是使用柴油發動機。前蘇聯的跳台起飛方式最大的問題是艦載機起飛重量大幅下降。若想在跑道較短的航母上,僅靠跳台實現起飛,機身必須足夠輕。為此必須減少武裝或裝載燃料,這使得航母難以搭載機身較大的預警機或電子戰機等。

出擊次數僅為美國航母的六分之一

美國航母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使用了利用蒸汽或電磁將飛機時速迅速提升至250公裏以上的彈射器(catapult)。得益於此,在中國南海循環部署的裏根號艦載機最大起飛重量可達45噸。而山東艦艦載機的最大起飛重量在28噸左右。飛機裝載的燃料和武器減少,作戰半徑就會縮小,戰鬥力也會隨之下降。

因此,山東艦在衡量航母戰鬥力的出擊次數(sortie)方麵也存在局限性。此次,山東艦上的戰鬥機平均每天出擊20次左右。而尼米茲號每天的平均出擊次數為120次左右,前者僅為後者的六分之一。兩者的水平差距幾乎等同於小學生和大學生。

另外,傳統動力也是問題之一。山東艦依靠自備燃料航行的時長僅有約15天。考慮到往返所需的燃料,實際作戰時間隻有7天左右。而美國的核動力航母理論上可以在無需燃料補給的情況下航行數年之久。

因此中國航母戰團的後方始終跟著補給艦。去年12月,遼寧號在關島海域訓練時通過補給艦加了四次油。

“發展迅速…福建號是警戒對象”

據悉,前台灣軍參謀總長黃曙光提出了一個有趣的想法。在中國航母抵達作戰海域之前,利用導彈高速艇等擊沉補給艦,中國航母的作戰能力必然會受到限製。也就是說,山東艦雖然是在賣力炫肌肉,結果卻將弱點暴露無遺。

雖然中國航母存在諸多局限性,但中國航母技術發展速度之快仍令美國感到緊張不已。據悉,去年6月下水的第三艘中國航母福建艦搭載了美國福特級航母使用的電子式彈射器。雖然性能尚未得到驗證,但如果運行正常,可能會對美軍構成巨大威脅。美國專家認為,中國航母若想具備正式的作戰能力,並開發出核動力航母,大約需要10年時間。

中國軍事專家承認這種差距,但仍主張如果是在近海,中國航母不會單方麵落後於美國。如果在從陸地基地起飛的預警機的支援下,再出動航母殺手導彈,完全可以起到牽製美國航母打擊群的作用。

徐州雪花大如習 發表評論於
台灣人說的沒錯,補給艦是個弱項。要保護好航母和補給艦,整個艦隊的挑戰不小。懷疑在真實作戰時有多少戰鬥力和靈活性。
pandali 發表評論於


艦如其名,隻會大嘴巴吹牛逼
說真話討人嫌 發表評論於
肯定是紙糊的,一個二踢腳都能點著!台灣人不要怕,美國佬更不必放在心上。北洋水師第二,中國又快要崩潰了。。。
Campylo 發表評論於
關鍵時刻說啟動前要先燒鍋爐48小時才能開始運作,不知真假
SeSeYiYi 發表評論於
中國航母就是針對台灣的,不可能跑到太平洋去和美國人正麵杠。
錫耶納 發表評論於
怕是分不清國、政府、政黨、獨裁者這些基本社會學概念的CCP黨奴眼見包子帝統領的共貪黨一路滑向被越來越多國家討厭、被文明世界圍堵的深淵才失落、和沮喪,哭都來不及!!!!
---------------
海之塵HZC 發表評論於 2023-04-25 15:21:10
這有啥露餡的,山東號本來就不如美國核航母,一步一個腳印嘛,二十年前中國海軍還隻有167艦連個麵防空導彈都沒有呢,二十年後驅逐艦隊已經碾壓整個歐洲所有海軍了。山東號後麵還有福建號,福建號後麵還有二十八個省呢。那些從心底裏憎恨中國的家夥,你們的老年生活一定會越來越失落和悲哀的.........
欣賞Melody 發表評論於
舊金山叔叔 發表評論於 2023-04-25 15:38:39
。。。所以這種“建議”是完全不懂基本軍事的餿主意。。。
===================
所以先別妄評別人“不懂基本軍事”,也別妄下斷語說別人的主意“餿”,搞不好這些評語很快就套你自己頭上了。
欣賞Melody 發表評論於
舊金山叔叔 發表評論於 2023-04-25 15:38:39
如果中國航母預設的攻擊模式,是前出至台灣東部,意圖對台灣形成合擊之勢,那麽美國航母隻需停留距中國航母大致為本艦載機作戰半徑邊緣的距離,這樣中國岸基航空兵要額外加上從大陸至中國航母那一段距離而無法對美國航母形成威脅,那麽前出的中國航母就處於同時被美航母航空兵和住日陸基航空兵的夾擊而被動挨打。所以這種“建議”是完全不懂基本軍事的餿主意。
========================
陸基戰機的作戰半徑本來就比艦載機大一大截啊,所以即便是從大陸起飛再加上機場與航母之間的距離,餘下的航程餘量依然大於美國的艦載機。
舊金山叔叔 發表評論於
如果中國航母預設的攻擊模式,是前出至台灣東部,意圖對台灣形成合擊之勢,那麽美國航母隻需停留距中國航母大致為本艦載機作戰半徑邊緣的距離,這樣中國岸基航空兵要額外加上從大陸至中國航母那一段距離而無法對美國航母形成威脅,那麽前出的中國航母就處於同時被美航母航空兵和住日陸基航空兵的夾擊而被動挨打。所以這種“建議”是完全不懂基本軍事的餿主意。
舊金山叔叔 發表評論於
航母的主要用途,本來就是在脫離岸基航空兵支持的情況下,在大洋深處爭奪製空權和製海權,否則有不沉的機場,要航母幹嘛?二戰時期就已經是這個模式。如果不以尼米茲航母做對比,那麽跟住衝繩,日本本土,以及關島的陸基航空兵比拚?反正台灣及其周邊海域完全在美日陸基航空兵的打擊範圍內,如果拿中國航母這樣比那就更玩完。

==========================================================
duty 發表評論於 2023-04-25 15:02:33
看到1450們忙著比這比那,非要在雞蛋裏挑骨頭就覺得可笑,畢竟是筆尖,思維也小氣。怎麽好意思拿山東艦與尼米茲單挑?在第二島鏈內中國航母會得到岸基天基潛基和空基的強大支持,美帝的航母基本上不敢靠近,這就給了山東艦,遼寧艦和福建艦從東麵合擊台灣的空間。
欣賞Melody 發表評論於
我要真普選 發表評論於 2023-04-25 15:09:00
美國還是留一手,放過山東號吧!免得殺雞用牛刀。山東號就留給出雲和加賀號就足夠了。讓日本再一次打敗中國,這才會重重傷害中國人的心靈。
==================
“讓日本再一次打敗中國”?這話聽著怎麽就這麽漢奸呢?
海之塵HZC 發表評論於
這有啥露餡的,山東號本來就不如美國核航母,一步一個腳印嘛,二十年前中國海軍還隻有167艦連個麵防空導彈都沒有呢,二十年後驅逐艦隊已經碾壓整個歐洲所有海軍了。山東號後麵還有福建號,福建號後麵還有二十八個省呢。那些從心底裏憎恨中國的家夥,你們的老年生活一定會越來越失落和悲哀的.........
我要真普選 發表評論於
美國還是留一手,放過山東號吧!免得殺雞用牛刀。山東號就留給出雲和加賀號就足夠了。讓日本再一次打敗中國,這才會重重傷害中國人的心靈。
過路人_2016 發表評論於
參考中國足球歸化運動的結局
Capitaltwo 發表評論於
中國航母是用來對付塔綠班足夠用了就行,不會和美國航母交戰。所以塔綠班們不要有事沒事拿美國來比。兩岸開戰,美軍唯一會支援台灣會做的事情就是炸毀台積電,然後坐觀綠班戰鬥到最後一個人。
土撥鼠撥土 發表評論於
拿山東號與有成熟技術的美艦比,看來隻要不斷改進不斷出去訓練,中國航母的發展會很快的。
Liantao 發表評論於
一條黑影 發表評論於 2023-04-25 13:52:52 Liantao 發表評論於 2023-04-25 13:46:55隻影向誰去 發表評論於 2023-04-25 13:30:26
反中的人們可笑之處就在於天天想著中美海戰。但問題是為什麽美國士兵要冒著船毀人亡的代價來保衛台灣?特別是055大驅上的遠程反艦導彈,直接讓美國航母遠離中國軍艦至少1000海裏以外。要知道,航母艦載機的活動半徑才800海裏。也就是說,美國除了遠程反艦導彈(還不知道放在那裏)能用,其他的都是鞭長莫及。現在台灣絕大多數人都經濟認識到了這個現實,才會絕大多數反戰。現在願意台海戰爭的,這剩下你們這些靠嘴的鍵盤俠了。

…..

別打嘴炮 開戰試試。

美國可能會犧牲大兵 戰艦。習大大則可能失去權力。你覺得大大會怎麽選擇?
---------
一年前司機也是這麽想的

…..
不要胡說八道 美國早早就明確表態 不直接參與這場戰爭。即使美國沒有直接參戰 普京完蛋也已經不遠。嚇死你習大大 他也不敢動台灣。
洛磯 發表評論於
難怪所看到的從中國航母彈跳起飛的飛機機翼下都是空空的,反觀美軍艦戴機出擊機翼下都掛滿武器和副油箱。估計山東號和遼寧號艦載機如果機翼下也滿戴就彈跳不起來了。還必須靠未來的電磁彈射才有足夠戰力。
cowboy62 發表評論於
+1000

roliepolieolie 發表評論於 2023-04-25 09:27:45
這些差距除了中國人,外人都知道。希望看到航母戰鬥群對決。將山東號送到海底,中國五毛就不會再嗨了。三年前,五毛把華為吹得象一個大神。被美國抽一個巴掌後華為低調了,五毛再也不吹華為了。

中國航母像華為一樣需要一個大嘴巴。
欣賞Melody 發表評論於
走遍北美的小貓 發表評論於 2023-04-25 13:32:00
...核潛艇的核動力和航母的核動力根本就不是一個等級,可不是改改就行的...
===============
說的很對,航母的核動力必須另外設計、試驗,潛艇的核動力輸出功率差的太遠了。

常規動力與核動力航母,差別不在輸出功率上,而在續航能力上。
roliepolieolie 發表評論於
莫斯科號在寂寞的海底靜靜地等待山東號作伴。前者在沉入海底之前也是牛逼哄哄地什麽航母殺手。結果誰也沒殺,自己到海底躺平。
w666888 發表評論於
如果科技不在一個水平, 艦艇不過是活靶子而已,俄羅斯的海軍都多久沒聽到消息了
w666888 發表評論於
現代話軍援根本沒必要派兵, 各種 精確製導武器,情報 無人機 無人艦艇可比千軍萬馬,你看俄羅斯戰場上不得意, 中國如果和俄羅斯交戰未必能取得便宜
一條黑影 發表評論於
Liantao 發表評論於 2023-04-25 13:46:55隻影向誰去 發表評論於 2023-04-25 13:30:26
反中的人們可笑之處就在於天天想著中美海戰。但問題是為什麽美國士兵要冒著船毀人亡的代價來保衛台灣?特別是055大驅上的遠程反艦導彈,直接讓美國航母遠離中國軍艦至少1000海裏以外。要知道,航母艦載機的活動半徑才800海裏。也就是說,美國除了遠程反艦導彈(還不知道放在那裏)能用,其他的都是鞭長莫及。現在台灣絕大多數人都經濟認識到了這個現實,才會絕大多數反戰。現在願意台海戰爭的,這剩下你們這些靠嘴的鍵盤俠了。

…..

別打嘴炮 開戰試試。

美國可能會犧牲大兵 戰艦。習大大則可能失去權力。你覺得大大會怎麽選擇?
---------
一年前司機也是這麽想的
一條黑影 發表評論於
又要崩潰?
走遍北美的小貓 發表評論於
基本邏輯不能改。核潛艇的核動力和航母的核動力根本就不是一個等級,可不是改改就行的。想像力得多豐富才能說三蹦子改改就能成奔馳,寶馬?也許舉例不是特別契合,但看到這裏,就知道這樣的對比,根本不具備正常常識。最鮮明的例子就是法國戴高樂號航母,心髒病形成不了正常戰鬥力,就是因為用核潛艇用反應堆放到了航母上,到現在都沒戲。法國可是核大國,有全世界最多的核電站,核技術全球領先,看看結果?是法國人不會改反應堆?
luting 發表評論於
seator 發表評論於 2023-04-25 09:32:00尼米茲的120架次出動次數是按30天連續作戰的12小時平均出動架次,是山東號的12倍,如果隻是幾天的作戰出動架次還要更高

沒有看明白,怎麽算的。
luting 發表評論於
山東號航母實力本來就不在美國航母同一個數量級上,這個事情人人都知道,談不上露餡。中國航母訓練SORTIE 可以到60-70,大概是福特航母的40%。 不過敢於放棄一貫海岸巡防艦的作風,離開海岸線保護出來上千公裏,的確是巨大的進步。看看五年後003可以到什麽程度。
kedi888 發表評論於
一大堆破銅爛鐵而已,白化錢買罪受。
goodmum 發表評論於
小學生領導,人才輩出
reno2389 發表評論於
既然這樣,美國還需要擔心中國的軍事力量嗎?為何還指責中國的軍事不透明?
山龍 發表評論於
那麽問題來了,打台灣是用燒開水48小時的遼寧艦,還是用這個破洞洞的山東艦呢?
技術員 發表評論於
露餡,不是對手 ---> 首要威脅,頭號對手。
紛紛 發表評論於
中國沒必要核動力航母???
令胡衝 發表評論於


中國有核潛艇。核裂變技術不差。航母艦船改核動力不困難。

改進為核動力之前,無法與美軍航母群遠洋作戰。近海兩千公裏內無所謂。


沒聽說出海打仗還要帶個奶媽,奶媽被擊沉自己就是sitting duck等著被擊沉。那補給艦上還得有宙斯盾?


老寓公 發表評論於

彎刀月 發表評論於 2023-04-25 09:46:00
據傳中國兩艘核動力航母同時在建。
*************************

據說。 據誰說,環球時報說?

llq中美18 發表評論於
“為了平息上述質疑,山東艦………….。” 這篇文章有意思。
一條小路 發表評論於
標題不準確。打開山東號隻有一貪一嫖根本沒有餡,其次,如果台灣是甕中之鱉,那麼共軍是鱉群中之王八。
彎刀月 發表評論於
據傳中國兩艘核動力航母同時在建
相信事實 發表評論於
中國設計航母的目的就和美國完全不同,蘋果和橘子怎麽比?美國是遠洋侵略,中國是保衛中國東南沿海,作戰任務完全不同。中國在近海根本沒有任何必要核動力,也根本不會和美國進行航母大戰。美國航母也絕對不敢在中國沿海一千公裏範圍內和中國開戰,這就決定了美國的航母在中國毫無用處。
seator 發表評論於
尼米茲的120架次出動次數是按30天連續作戰的12小時平均出動架次,是山東號的12倍,如果隻是幾天的作戰出動架次還要更高
roliepolieolie 發表評論於
這些差距除了中國人,外人都知道。希望看到航母戰鬥群對決。將山東號送到海底,中國五毛就不會再嗨了。三年前,五毛把華為吹得象一個大神。被美國抽一個巴掌後華為低調了,五毛再也不吹華為了。

中國航母像華為一樣需要一個大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