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獲了一種恬靜的生活, 像一條波瀾不驚的小河, 流過春夏 流過秋冬
個人資料
  • 博客訪問:
正文

超越相對論的“五維物理場論”將在這裏誕生.(紀要1)

(2011-09-25 19:51:28) 下一個


牛頓的力學解釋了宏觀的物理現象,成為一代尊師。愛因斯坦以來的相對場論、量子場論、弦場理論解釋了人們能測到的微觀現象,也成為一派宗師。如果把目前的三維空間加時間的解釋叫“四維物理場論”,那麽下一場的物理就是再加一個維變量 --- 這個變量是在光速可變下的四維擴充,當這個維變量為一(或為零或為不變)的時候,就是“退化”為目前傳統的“四維物理”,我們把未來這個多了一維的物理解釋叫“五維物理場論”。

建立這個場論,原則上不需要認可有沒有鬼粒子/幽靈粒子/超光速粒子/中微子/亞原子的存在。有,是給五維物理做了驗證,沒有,也不能說人類不能感官的東西就一定不存在。所以,歐洲粒子物理實驗室是否真的測到了亞原子粒子,在五維物理的假設性方麵已經不重要。如果他們發現並得以證實,隻能說明五維物理的實用性,並不能顛覆愛因斯坦以來相對論,量子場論和弦理論,隻能起到加速擴充和延拓現有物理研究的界限,加速五維物理場論的發展。

WXC的一幫業餘科學家,已經探討了這種超相對論的五維物理現象存在的可能性。他們的智慧在於不限於傳統的光速不變假設,至少對光速不可超越的認可提出質疑,大膽地假設光變的可能,逾越和輪回將成為科學的議題,原理性地提出“光速可變假設:在一個夠大/夠複雜的參照係裏,光速隨著其他條件的變化而變化”。

目前來講,WXC的一幫同學具有這個“定律”的原創知識產權。日後,不論哪個常春藤的教授,還是哪個野雞大學的博士,要是發表了有關五維物理的所謂第一論文,都要看看他們是否注明了WXC大學的首創。否則,該大學也會保留追蹤該作者是否曾經訪問過WXC的權利。

-------

附錄:歐洲粒子物理實驗室22日聲稱,他們測量到了運動速度超過光速的亞原子,其運動速度是通過從日內瓦實驗室的地下向7百公裏以外的另一個實驗室地下發射的中微子而測到的。

他們對這個結果迷惑不解,對此持謹慎態度,並呼籲其他科學者來驗證這一測量結果。如果他們的發現得到證實,將顛覆愛因斯坦的相對論裏“光速超過任何物質運動的速度”這一基本物理定律。

該研究小組發言人安東尼奧·艾萊迪塔諾說:“我們對研究成果很有信心。我們花了幾個月時間,反複檢驗數據和設備,都沒有發現任何錯誤。 ”

1905年,愛因斯坦提出的狹義相對論稱:在真空環境中,宇宙中沒有任何物質的運動速度可以超過光速。這已成為理解宇宙和時間的理論依據,也是現代物理的基礎之一。如果真的證實這種超光速現象,其意義十分重大,整個物理學理論體係或許會因之重建。

著名的霍金對“幽靈粒子”的發現表示懷疑,他說:“目前對中微子發表評論是言之過早,還須進行更多實驗及澄清工作。”薩裏大學物理教授阿哈裏裏表示,科學家對這項發現的解說格外小心是正確的,若中微子超過光速,將會打破上世紀一項物理學的重要基礎。“那是可能的,但更可能是數據出錯”。澳洲物理學家科斯特拉表示,意大利的“OPERA”實驗室可能在計算上出錯

------

文學城物理學家、學者、教授、博士、學生等一眾
有關新物理誕生之討論班實況紀要(1):

laokafei333 發表評論於 2011-09-23 08:22:10  亞原子粒子的背後也許就是整個宇宙,大小之間的循環體 ---- 理論不怕顛覆,因為每一種理論都有限定條件。

隨風而去
發表評論於 2011-09-23 08:24:43   事實應該是可能的 - 在我們現實中可能看不到比光速更快的東西的,但光也不過是一束粒子,沒有理由認為光粒子就是最快的。愛因斯坦的理論是一種假說,在人類生存的空間裏用來解決物理問題已經足夠精確,所以不存在推翻物理定律的問題,我們的生活也不會因此而改變。不過由此帶來的另一個問題是,假如歐洲粒子物理實驗室的結果是正確的(很有可能),根據愛因斯坦的理論,時光將能倒流(當然還得假設光速是常量,不一定要最快,象萬有引力常數那樣),至少在我們肉眼看到的世界裏。引來的另一個問題就是時空轉換--時間空間是可以轉換的(位置及時刻),從而再進一步推出宇宙是無生無滅的,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隻不過在無限的時空變化之中。

pcboy888 發表評論於 2011-09-23 08:29:19  相對論還“推翻”了牛頓力學呢 - 牛頓力學在生產中還是用得好好的。相對論在生產中用得也不少了,至少是在牛頓力學不夠用的情況下,迄今為止比較實用的理論
 
笑談今古 發表評論於 2011-09-23 08:39:34  宇宙沒有極限,每秒30萬公裏也不會是速度的極限 - 宇宙沒有極限,每秒30萬公裏也不會是速度的極限。前不久,還有一位物理大師在此教訓大家一番,讓大家切記“光速不可超越”。

妖魔 發表評論於 2011-09-23 08:42:42 二樓的說法有道理 - 否則無法解釋大爆炸之前發生了什麽。

礦石 發表評論於 2011-09-23 09:02:50  光速應該可以超越 - 而且超越光速後的物理理論可能能解釋所謂的未解之謎。

linwen778 發表評論於 2011-09-23 09:03:22  無論如何,隻要該實驗被重複, - 就證明那些言之鑿鑿說光速不能突破是真理的人,都屬於宣揚偽科學了。

吳可 發表評論於 2011-09-23 09:04:40   都說光速飛船:隻有存在比光速快100萬倍的物質運動,才可 - 由光速飛船的通信,才有外星人任意到訪各個星球,就像人們訪問遠遠的海島.

mmee 發表評論於 2011-09-23 09:05:01  看樣子這則消息的報道員是地地道道的外行 - 光速是最快的運動速度隻是一條假設,不是一條定律。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是建立在這條假設的前提下的邏輯推理。迄今為止,相對論在各個方麵得到了證實,包括人人皆知的原子彈,核發電。如果文中所說的超過光速的粒子被發現了,那麽隻能說相對論的適用範圍能夠被進一步地規範,而完全不是作者所說的顛覆,就像相對論不能“顛覆”牛頓力學一樣。寫報道的人很幼稚。

tsc12 發表評論於 2011-09-23 09:13:47  粒子比光速快並不違反相對論 - 這種粒子物理學家稱作快子。相對論說的是粒子不能從低於光速加速到超過光速。因為這需要無限大的能量。這實驗如果證實,這些科學家鐵定得諾貝爾獎。

道然
發表評論於 2011-09-23 09:15:06  證明了越的可能性,證實了輪回論的正確。

selang2 發表評論於 2011-09-23 09:23:59  光速不能突破 is a dogma, just like - people really believe Earth was flat. Once we know more, things could change.  All these theories are only relative based on what we know。

地球客旅 發表評論於 2011-09-23 09:24:21  科學是相對的、有條件的 - 所以有突破乃是正常的。不過,這一“發現”很可能是測量誤差造成的,對於每秒30萬公裏的光速,700公裏的實驗距離實在是太短了!估計這一亞原子粒子的速度也就是接近光速。

八方人 發表評論於 2011-09-23 09:37:40  盡管此文言之誇張 - 但跟貼都是文學城裏最有教養的一流. 就是有超光速,也無法實現有的人想象的時光倒流,去看到我們星球哪怕是十年前的景象...科學預測和偽科學, 迷信不是一回事。

mmee 發表評論於 2011-09-23 09:44:31  對於700公裏的傳播距離 - 他們需要測量的光子飛行時間是毫秒量級。測量這個時間差對於現在的技術來講是易如反掌。可是,問題應該出在測量開始的指令上。這個開始測量的指令也是以光速在導線,或以電磁波的方式傳播的。因為發射和接受要通過各種信號處理電路,將產生延遲,而且這個延遲是很難準確地估算的。我想他們的實驗該在信號處理上找原因。空喜一場在實驗室裏是家常便飯。

笑談今古 發表評論於 2011-09-23 09:46:26  回樓下“妖魔”,宇宙大爆炸之前發生了什麽 - 隻發生了兩件事。第一件事,掏出打火機,第二件事,點燃導火索。  人類對世界的認識,通過五官感知,通過大腦思維 - 人看見了光,感覺了電磁波。難道就沒有人看不見,感覺不到的東東嗎?即使是物理大師也不要太自信了,我們的祖先上萬年前還是隻猴呢。

羅馬軍團 發表評論於 2011-09-23 10:06:04  沒有東西超過光速不是相對論的假設 - 相對論是建立在兩條基本假設上,第一是相對性假設,就是說任何物理定律對於相對運動的兩個坐標係來說都是相同的,通俗的例子就是:假設兩個人相對接近,你說你是不動的我在過來,我說我是不動的是你在過來,這兩種說法是沒有區別的,隻能說兩人的相對速度是多少。這個假設看是非常簡單平常,卻是整個相對論的基礎。第二條假設就是光速不變,並不是說光速是最快的,而是說光速在任何慣性坐標係中都是以不變的速度傳播。這條假設是建立在實驗基礎之上的,在不同運動方向的體係中,測出的光速不變。這條假設和第一條相對性假設結合起來,就會出現許多與常理相悖的現象。首先第一個匪夷所思的例子就是假設有三個人,其中兩個人以光速向同樣的方向飛離第三個人,第一個人向第二個人發出一束光。以第一個人看來,第二個人和他是相對不動的,而他發出的那束光以不變的光速傳播,那麽當然很快就可以照到第二個人身上,但是以第個人看來,他們兩個人和那束光的運動速度都是相同的,所以那束光會永遠停留在第一個人那裏,永遠也照不到第二個人身上!那麽這兩個人到底誰對呢?都對!這個極端的例子清楚地揭示了時間和空間的轉換,由於第一個人和第三個人的高速相對運動,他們所感覺到的時間是極端不同的,在第一個人看來的瞬間在第三個人看來就成了永恒。
補充一下為什麽說下麵那兩個人都對呢? - 不是我說都對就是都對,而正是因為第一條相對性假設,因為第一個人和第三個人都是用了相同的邏輯和相同的光速不變的假設(顯然這個實驗沒法真正去做,隻能是假設),那麽這兩個人得到的結論應該是沒有區別的,問題隻能出在他們兩人對時間的表述上。
不好意思 - 很多年前上學的時候學的,盡力去理解隻能初通皮毛,因為到這個時候很多慣用的思維都要盡量避免,而要隻靠數學和邏輯,我的數學又很一般。。。

gungho 發表評論於 2011-09-23 10:44:41  沒有絕對真理,隻有相對真理。就是所謂的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 從人文到自然科學原理,永遠都在發展變化中,這一時間和空間能夠和值得應用,但下一時空就未必了。

CIAgent 發表評論於 2011-09-23 10:50:14  經典力學解釋為什麽加速器中粒子無法超越光速 - 鄙人看這裏認真探討學術的人很多,不妨和大家分享一下經典力學是如何解釋為什麽粒子加速器裏的粒子速度無法超越光速吧。大家想過沒有,粒子加速器裏是靠電場相互在加速的,更具體的說,是加速器那個已經建立起來的靜止的電場,和越來越快飛行的一個粒子的運動電場。有沒有人想過,電場的建立和傳播難道不需要速度嗎?其實大家都想到了,大約就是光速。那兩個相對運動的電場之間的作用力呢?如果一個電荷相對於一個靜止電場以30萬公裏每秒的速度飛行,這兩個電場之間如何作用呢?作用力很可能為零!所以,電子加速器裏粒子無法超越光速可能根本不是玄虛難解的什麽質量變大,而是加速電場和高速運動的電荷之間的作用力越來越小了。

人們長期一來一直錯誤的認為運動的電場之間的相互作用和靜止的電場間相互作用一樣!

相對論不過是通過一個洛倫茲變換加一個光速不變推導出來的一堆數學遊戲。望有識之士從我建議的這個角度去思考、研究重新發現一下我們身邊並不複雜的世界吧,別被那些數學家給帶偏了方向。愛因斯坦我很敬佩,但他不過是一個數學很好的統計員。

mmee 發表評論於 2011-09-23 11:07:32  回複CIAgent - 我不是做高能物理的,但是我覺得從碰撞實驗的結果上看,能夠分析出究竟高能粒子的質量是不是增加了。因為你能測量到碰撞時粒子的動量,從散射角你能得到粒子的運動速度,那麽碰撞時的粒子質量就能算出來。

xibeiqiao 發表評論於 2011-09-23 11:21:07  大爆炸之前的情形,創世紀上麵有: - 地 是 空 虛 混 沌 。 淵 麵 黑 暗 。 神 的 靈 運 行 在 水 麵 上 。

stvw 發表評論於 2011-09-23 11:43:55  宇宙無生無滅,即無起點也無終點. - 光速應是可變的。 光速隨介質種類,介質密度及溫度而變。

MovingTarget 發表評論於 2011-09-23 20:35:25  - 如果超光速,我們可能會觀測到中槍的人頭天先死,槍手第二天才開槍的事。

笑談今古 發表評論於 2011-09-23 11:46:44   光速可能超越,隻是人的認識還有局限 - 簡單說,如果兩個人以光速離開地球分別向東向西飛去,站在地球上的人看,這兩個人之間的速度不就是光速的兩倍麽?又比如說,既然光波二相性,能說一個光粒子以每秒30萬公裏從此點到達了彼點嗎?超越了光速,就不能再用三維世界來思考了。

礦石 發表評論於 2011-09-23 12:06:29  請教羅馬軍團 - 你的那個例子我沒看懂。你是說以第三人為坐標,那束光永遠到達不了第二人還是第三人永遠看不到那束光的到達?另外,一個非發光體 - 以光速遠離一個人,對於這個人來說他能看到什麽景象呢?會因光無法再找到反射的機會而瞬間消失嗎?

言由 發表評論於 2011-09-23 20:54:18  哈哈!這是個很有趣的問題啊! - 超光在那裏?測不到,所以超光不存在。是唯心主義。否則,是唯物主義。
同樣的邏輯。神在哪裏?測不出來。所以神不存在。應歸唯心主義。那麽,唯物主義就該認為,神卻在那裏即使你感覺不到。
這怎麽跟俺所學和經驗相反呢?

pcboy888 發表評論於 2011-09-23 13:02:10  相對論在生產上解決了很多經典力學算不清的問題 - 經典力學和相對論的關係,可以拿地心說和日心說的關係作為類比。當然經典力學沒有地心說那麽差勁。
地心說也能預測日月食,可以預測行星位置,可以為航海家提供導航。但更多的觀察和實踐最後導出了日心說。一段時間以後,更多更多的又發現太陽係隻是銀河係的一部分。
icomeseesee 發表評論於 2011-09-23 13:33:26 談論光速是否能被超越,要考慮人類的感官認知。 - 如果一個物體,相對於我們,以超過光速運動,那麽我們是無法用感官去感知的。因為一切通訊係統,其傳播速度就是光速(電流或者電磁波的速度就是光速),我們人類賴以接受信息的眼睛,也依靠光,其工作速度也不會超過光速。所以我認為,即使有超過光速的物體運動,我們人類是無法感知到它的速度的。
也就是說,在邏輯上,光速是無法被超越的。

tsc12 發表評論於 2011-09-23 21:00:22  MovingTarget, - 觀測不是一定要用光。觀測用儀器比用光還普遍。

optionguy 發表評論於 2011-09-23 13:40:21   what 羅馬軍團 - described only happens when we assume that light speed is the limit. otherwise from the 3rd person's view person 1 and 2 were travelling at light speed but the light that was send from person 1 was travelling at 2x light speed ( which is impossible because light speed is the limit )

goodluck8888 發表評論於 2011-09-23 21:02:34  相對論將為人唾棄!

言由 發表評論於 2011-09-23 14:10:13  謝謝羅馬軍團。 - 當年沒搞懂,現在有點開翹了。
但還是不太懂你的這段話。"但是以第(三)個人看來,他們兩個人和那束光的運動速度都是相同的,所以那束光會永遠停留在第一個人那裏,永遠也照不到第二個人身上!"
"那束光會永遠停留在第一個人那裏"其實是第三個人看不到?
假設第一,第二,一前一後光速離開第三者。第二向第一發一束光。在第三者看來,這束光應是兩倍的光速。

weadow 發表評論於 2011-09-24 02:03:47 不同意羅馬軍團的悖論 - 假設第一個人和第二個人是兩個點,那麽光從第一個人到達第二個人就等於在兩個點之間連了一條線,理論上,如果運動速度相同,那麽你能看到這兩個點在運動,你肯定也能看到兩點之間的線在運動。
另外超光速在邏輯上肯定存在,隻是無法測量而已。簡單的例子,假設我們可以以光速從地球向一個固定方向發射一件物體,然後在物體運行過程中在以它為基點向同一方向再以光速發射一個物體,那麽此一物體相對於靜止的地球來說不就是2被光速了嗎

macfish 發表評論於 2011-09-23 14:38:47  謝謝,長了見識,第一次感覺到真正WXC的魅力

隨風而去 發表評論於 2011-09-24 10:52:46
不完全正確 - MovingTarget及icomeseesee: 你們的理解隻在測量物體的形狀或者說圖像時是對的,比如說想通過分辨率1納米的鏡頭來觀察一個分辨率為0.1納米的物體,你永遠不可能得到能反映此物體真實情況的清晰圖像。但測量速度是另一回事,你完全可以用兩個鬧鍾來測量聲音的速度,這兩個鬧鍾沒有任何部件需要以聲速來運行。方法很簡單,將兩個調好的鬧鍾分別置於相隔N公裏的地方,一方發出聲音信號時記下時間,另一方聽到聲音時也記下時間,就可以粗略地得到聲音的速度。不管借不借助儀器,人的認識水平肯定是有極限的,這是基於這樣的一個假說,任何物體或生物體都不可能完全了解自身(分辨率問題)。雖然可以借助另一物體或生物體來了解自己,但這種信息大多數情況下是不可交換的。比如說我們知道草履蟲的結構及機理,但我們卻不可能讓草履蟲自己知道這是怎麽回事。甚至即使我們能告訴它,它也理解,但它卻沒有足夠的記憶空間來保存。同樣,對人來說也一樣,我們永遠也不可能完全了解自身的物理結構,因為我們大腦的存貯是有限的,借助有限的大腦來完全了解大腦自己就已經不可能,因為信息沒辦法存貯。但並不見得是件壞事,至少說明科學家們可以無限的研究下去,科學無止境。

mmee 發表評論於 2011-09-23 15:13:24 當談論相對運動時,人們自然而然地用機械運動的模型 - 來想象兩個物體的相對運動。可是,如果把其中一個物體換成光子/光波/電磁波的話,這個機械運動模型就不成立。這是事實。這個事實是,光波/光子/電磁波相對於任何坐標係的運動速度都是C。沒有人能夠解釋這是為什麽,那麽愛因斯坦就把它當作了前提,得出了從這個前提開始的一係列推論,就是相對論。而光速是最快的運動速度這個說法是其中的一個推論。原因是,除了光子,任何具有靜止質量的物體,在運動速度接近光速的時候其質量會接近無窮大。由動量守恒原理可知,在這個時候運動速度趨於零。相對論學說是自恰的。

higheredgeek 發表評論於 2011-09-23 15:36:57  狹義相對論是數學遊戲, 初等數學水平, 愛因斯坦終將為人唾棄。

mmee 發表評論於 2011-09-23 16:03:02
回複 higheredgeek - 看樣子你連狹義相對論的歸屬都沒有搞懂,距離明白它有十萬八千裏的路。回家去吧。

[ 打印 ]
閱讀 ()評論 (7)
評論
BareFeetRyu 回複 悄悄話 各位看看這裏吧,反駁CERN的試驗,一針見血。
http://scienceblogs.com/startswithabang/2011/09/are_we_fooling_ourselves_with.php?utm_source=networkbanner&utm_medium=link

基本要點是:
出發時間無法準確衡量,隻能由Proton的分布圖來估計。
到達時間能準確衡量,分布圖也可以跟出發的Proton分布圖形似。
不是每個Proton都產生中微子,也不是每個中微子都會到達。
出發非常多。到達分常少。
紀錄到的到達分布圖跟出發分布圖隻有形似卻不是一樣。
如果出發後段的Proton才會產生到達的中微子,就是算錯了。
中微子並沒有提前到來,隻是先走的都落跑了。

noname8888 回複 悄悄話 各位大師瞎白乎了半天,有沒有誰抽空拜讀一下CERN的論文哩?
http://static.arxiv.org/pdf/1109.4897.pdf

無名男英雄 回複 悄悄話 回複唵啊吽的評論:
光速在介質中改變,這是已知的。你是說在真空中,光速也會變?
827 回複 悄悄話 科壇有篇方勵之的文章,恰好佐證了我剛才的論點,那就是距地球17萬光年的一棵超新星爆發,放出了大量中微子和光子,在地球上人們觀察到了這次爆發,並且探測到中微子和光子幾乎同時到達地球.如果真象這次歐洲說的中微子每秒多跑了6公裏,那麽這顆超新星爆發後光子要比中微子晚幾年才能到達地球,但實際上並非如此,這就證明了我說的在真空裏中微子並不比光子快,在地殼介質裏中微子有可能跑的比真空中快,但這並不能顛覆相對論理論.
揚子老弟,我給你潑冷水了.順便說一句,此觀點屬本人原創,版權也歸WXC,若今後被別人引用,老弟你也可驕傲一陣,哈哈~
827 回複 悄悄話 我覺得這個問題好解釋,相對論說的是(真空中)光速不變,並沒有說光速最快,光在不同的介質中傳輸速度本來就是不同的.而事實上,光在某些介質中的傳輸速度比在真空中要快(就好象聲音在水中的傳播速度比在空氣中要快四倍多),也就是說,超光速現象在現實物質世界裏本來就存在,如果中微子是在真空裏的速度超過了光速,那才是大問題,那真要顛覆現代物理學的基礎了,但實際不是這樣,這次測量的中微子是穿過地球傳輸的,不是在真空中傳輸,所以即使測到中微子的超光速現象,那也隻能說明中微子在地殼這個介質中的傳輸速度比真空中要快,卻不能因此說撼動了現代物理學的基礎,這樣解釋就說的通了.
唵啊吽 回複 悄悄話 回複無名男英雄的評論:
從第五維超光速未必就違反因果關係。新理論的構造肯定不會違背因果律。超過光速就違背因果是光速不變假設下的結論。有假設,就可以證偽。有超光速了,又要維持因果,推翻的隻能是光速不變假設。科學是可以證偽的,實驗證偽的是假設,是光速不變假設。
無名男英雄 回複 悄悄話 光速不可超過是基於因果關係不能顛倒所得出的結論。所以除非能推到因果結論,否則很難相信存在超過光速的運動存在。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