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頭山

無意邀眾賞,一心追殘陽
個人資料
朱頭山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正文

顏閻之爭引出的博主歧視鏈

(2022-11-12 09:12:06) 下一個

因為顏寧梅開二度,這次是從美國回中國,引起輿論大嘩。我一直不認為她美,眼睛有點鬥雞眼,聚焦不一致。但她在美國科學界的地位還是蠻高的,是普林斯頓大學教授,美國科學院院士。這個地位是客觀的,於是有人就找她品德上的瑕疵,已故的大網紅閻潤濤與顏寧的一段筆墨官司又被拖出來,在文學城掀起一番熱浪。

能討論這個科學問題的人不多,在名博裏有個一直以名校教授,人生導師為人設的博主,應該說講的科學問題基本靠譜,價值觀也和我基本合拍,所以我還是經常看的。但他有個毛病,老是順便凡爾賽一下,顯擺他和那位科學大拿怎麽熟,別人怎麽請教他等等。凡是高調總是讓別人不開心,毛主席都對林彪那麽高調表示“討嫌”,人家還是吹捧毛呢,更不要說高調凡爾賽自己了!這次這位教授認為顏寧是混不下去了才回國的,其中提到了美國大學虐待沒錢的tenure教授方麵,露出點破綻。於是,幾位久厭他的博主開始人肉這位教授(教授不慎在其博文中透露了其真實名字和工作單位),說他不過是個research professor!於是應者甚眾,拉起一場科學歧視鏈。那個城中有爭議的頭牌B......L,這時也來插一腳,引來更多其粉絲,該文章迅速跳到榜首!

我還是不太支持這種做法的!文章關鍵看其觀點和文章水平,而不是去挖這個作者個人的隱私。但說到國內外醫學生物界的hierachy, 我的經曆使得我對此比較清楚,包括潛規則,在此就來發表個觀點,拋磚引玉!

我在國內的二級和三級醫院當過醫生,在國內中外合資企業當過主管行賄的總監級人物。出國後在美加的多處研究機構當博士後,以後又在美加的不同類別的生物製藥企業幹活,迄今是一家美國大藥企的Principal Scientist (曾經譯為首席科學家,被明白人罵成狗,大約翻譯成高級技術員應該沒有爭議)。兒子是專科醫生,所以也了解點醫生行業的情況!

國內的醫生,那是大醫院名利雙收,完全符合史記裏李斯看到倉庫裏的碩鼠所發的感慨,寧為鳳尾,不為雞頭!但北美卻不一樣,製度上就設計成名和利隻能要一頭,要在大醫院幹,工資就很低,不到小醫院的30%,邊疆醫院的高一倍都不止。如此來鼓勵俊才到廣闊天地去大有作為!我兒子收到一個頂級醫院和一個地區醫院的offer,我用李斯的理論來說服他,還用考慮嗎?洋媳婦(是兒子的同學)一個白眼,什麽是什麽啊!用中國話來說,就是食古不化,教條主義!

北美的研究機構,在生物類實驗室裏,有三類人,faculty, employee(staff), trainee.  Faculty特指有研究經費的教授,是實驗室的貨真價實的老板,員工的工資都是他付的,至少一部分。 Trainee, 包括各級學生(本科,碩士,博士), 誌願者(為了混經曆或真正想學東西的),特別是博士後。此博士後和國內的有點區別,以前我在國內時,分房時博士後高博士一級,相當於一級學曆。但在國外,博士後是個訓練過程,就像醫生必須經過一個住院醫的訓練一樣。博士後啥也不是,就是混些成果(文章),以後可以申請faculty。但並不是每個博士後都能當faculty, 有的人到退休還是個博後,中文戲稱為千老(千年老博後)。

生物類實驗室的Employee包括兩部分人,一類是technician,有的實驗室(接觸臨床)有technologist(需要證書的),有個相對準確的中文譯名是技工,另一類是scientist,譯成科學家?中國的科學家都被認為是像錢學森一樣的人物,不知道怎麽翻譯才好。Scientis和technician的關係,很像中國工廠裏的工程師和技工,或部隊裏的軍官和士官。

生物類實驗室裏的Scientist  ,通常不用scientist 這個頭銜。在加拿大,通常叫research associate,在美國,則聽上去很牛,叫research professor (還和faculty一樣,分級別,research assistant professor, associate professor.....). 不管頭銜多大,這些professor不是faculty,屬於Staff, 來源是那些無法得到faculty位置的老博後,沒有拿到tenure的faculty candidate,甚至有沒有申請到funding 的tenure faculty,通常在論文裏,他們也不是通訊作者. 關於tenure(終身教職),我沒有親身經曆,道聽途說不敢亂講,就由城裏的tenure 教授來解說吧。

但作為一個research professor ,也不是那麽丟臉的。這是個正式的職位,工資也不低,壓力比faculty要小。在一些情況下,research professor 還有管理的權力。我曾經在一個李姓的research professor 下幹過三個月,忍無可忍,第一次主動辭職了。這個實驗室的真正老板是個加拿大最著名的心外科醫生,但臨床醫生肯定沒時間也沒精力去管實驗室,就交給了那個中國人來管理。這小子有小兒麻痹症,走路一瘸一瘸的,對中國人的態度極其惡劣,但對外國雇員卻點頭哈腰的。

有次他讓我做工作,用軟件分析一些圖片,一周後還沒完成,就和我說,有人催得緊,能否給他加個班。我就一夜未睡,把工作完成,紅著眼睛想去領獎。豈知他擺出一副許文強(周潤發演的上海灘黑社會頭子)的腔調,說,你一個晚上就能做那麽多,說明前麵一個禮拜你在偷懶!這把我徹底氣爆了,也用許文強的口氣和他說,不會當老板就別當,你這種做派,永遠不會有人願意當你的親信的,你不會有自己的勢力,永遠是別人手下的一隻狗,讓你走的時候,連一個願意安慰你的人都不會有。他可能從來沒見過一個博士後敢這樣說話,楞了一下。我不久找到了下家,就離開了,走時,他還拉官腔,要給我提些意見,我強硬地說,我當然知道我的毛病很多了,但要指出我的毛病,是需要資格的,而你現在已經沒有這個資格了!

想起了憤怒往事,離了題。下麵講講生物公司。 公司裏的sceintist 稱號就隨便給了,每個公司還不一樣,無法統一標準。要理解別人簡曆上的頭銜的內涵,首先要看公司的大小,通常著名大公司的頭銜要靠譜點,而小公司的大頭銜隨便給,剛進去可能就是senior scientist, 不怎麽靠譜。

以我現在這家大公司為例,技術頭銜的rank是: associate scientist, scientist (I,II,III), senior scientist (I,II), principal scientist (I,II)。 有點意外的是,最高技術頭銜叫research fellow, 這個名稱在醫院,研究機構是trainee的頭銜。技術部門的管理者,多有一個技術頭銜,如 group leader, Scientist II。 而行政領導者,不一定是技術背景的,就可能沒有技術頭銜,但也會掛個學位,如VP, MBA.

紅樓夢裏有首《好了歌》,真是千古名作

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隻有金銀忘不了!
終朝隻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隻有姣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隻有兒孫忘不了!
癡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

人總是離不開功名,利祿,嬌妻(或腳夫),愛子。 這些科技歧視鏈,也是我們無法忘卻功名的明證!

 

 

 

[ 打印 ]
閱讀 ()評論 (46)
評論
TexasIns02 回複 悄悄話 老朱寫文章客觀無私,有的人寫文章是屁股決定腦袋,有的是夾私心為自己的留學中介生意吹噓,不一樣的,讀者還是要多想想。顏院士回歸的背後交易是一盤大棋中的環節,吃瓜的觀眾是看不到的,就不要瞎猜了。
Firefox0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誠信' 的評論 : 恐怕你隻是看到了表麵現象。把一個經常刪除反對意見的博主,與一個從不刪除反對意見的博主,簡單類比,這是非常低級的錯誤。當然,這也不能全怪你,可能那些遭刪除的評論,你或許沒有注意到,或別人注意到了並指出了,你也並不相信。借用一句英文表達:Believe it or not, that is the reality.
NIHJSDONG 回複 悄悄話 很欽佩老朱的才華及坦誠的品質,常讀老朱的博文且受益非淺。向朱先生致敬。
春風十裏8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回首前塵' 的評論 : 那個冒牌吳教授吹自己就吹得肉麻
春風十裏8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MC' 的評論 : 胡說八道,MD隻是一個臨床醫學畢業的學位,哪來的博士稱呼。而且,國內MD的科研技能機會是零。
時不時來看看 回複 悄悄話 博主:“但隻是糾正一下,research professor 不是老板級的崗位,也不是通訊作者(研究成果的所有者)”

PI就是老板,和美劇越獄說裏麵一樣,和職位無關,比如不少博後就有NSF課題,也算老板。許多期刊可以免出版費,通訊作者一般是第一作者,因為對文章而言知道最多,貢獻最大。
回首前塵 回複 悄悄話 難得稱讚老朱一次,老朱寫的這個貼子還是比較客觀的。文學城裏寫博文,不順便吹一下自己,也不合常理。隻要不自吹的肉麻就行。老朱還是有些優點的,接地氣,不刪貼,與讀者有適當的互動,也不象某些博主一聽到反對意見,就與讀者翻臉,:)
xiaoxiao雨 回複 悄悄話 look at the point of argument, not looking at the status of each person.
朱頭山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誠信' 的評論 : 至於崇拜獨裁者,我也不是崇拜所有獨裁者。崇拜什麽東西是人的天性,有人崇拜上帝,有人崇拜某個明星,這是類似於信仰自由性質的東西。因為我崇拜某個獨裁者,而不喜歡我,那是你的自由,我並不是為了你或某些人喜歡而寫博的。寫博完全出於愛好,一定要挖出點動機的話,可能潛意識裏是滿足虛榮,所以我說雅美博文裏凡爾賽一番,也無可厚非,和給大家帶來這麽多知識相比,這點私心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誠信 回複 悄悄話
It was satire, not compliment. So funny.

朱頭山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誠信' 的評論 : 除非惡毒謾罵,我從來不刪帖,寫博也不是為了迎合某些讀者。我記得我的有篇關於陰蒂的文章,是唯一你點讚的,大約我們隻在這個方麵有共識。從行文中,我沒有半句攻擊他的話,但隻是糾正一下,research professor 不是老板級的崗位,也不是通訊作者(研究成果的所有者),如果這個成果得諾貝爾獎,次序應該是,通訊作者,第一作者。至於你來把我們比較,太無聊了,城上有個永遠的頭牌,我比她差得更遠了,我都羞於比較
時不時來看看 回複 悄悄話 做了點功課,浪費了可惜了,在朱博主這裏也貼一下吧。

在美國是公平的,也是殘酷的,現在能回去在科研上是最好的結局,但不確定性也不小。
NIH的項目11/30到期了,辭職就是表明沒有項目了,因為帶不走的。5年來$750K的項目算一般吧,回國後這點算零花。
以下數據在NIH數據庫公開的,這樣搜:
https://report.nih.gov/award/index.cfm?ot=&fy=2019&state=NJ&ic=&fm=&orgid=&distr=&rfa=&pid=15149153&om=n#tab5
然後點PI就她了。

2019 YAN, NIENG 1 $414,937
2019 1R01GM130762-01 Structural investigation of the gating and regulatory mechanism of voltage-gated Ca2+ channels PRINCETON UNIVERSITY NIGMS $288,856 (direct) $126,081(indirect) $414,937 (total)
2020 5R01GM130762-02 Structural investigation of the gating and regulatory mechanism of voltage-gated Ca2+ channels PRINCETON UNIVERSITY NIGMS $203,356 $126,081 $329,437
2021 5R01GM130762-03 Structural investigation of the gating and regulatory mechanism of voltage-gated Ca2+ channels PRINCETON UNIVERSITY NIGMS $203,356 $126,081 $329,437
2022 5R01GM130762-04 Structural investigation of the gating and regulatory mechanism of voltage-gated Ca2+ channels PRINCETON UNIVERSITY NIGMS $203,356 $126,081 $329,437


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NIH)
Institute
National Institute of General Medical Sciences (NIGMS)
Type
Research Project (R01)
Project #
1R01GM130762-01
Application #
9640546
Study Section
Biophysics of Neural Systems Study Section (BPNS)
Program Officer
Nie, Zhongzhen
Project Start
2019-01-01
Project End
2022-11-30
Budget Start
2019-01-01
Budget End
2019-11-30
Support Year
1
Fiscal Year
2019
Total Cost
Indirect Cost
時不時來看看 回複 悄悄話 老朱加油,顏院長一定要是下一位錢學森。
誠信 回複 悄悄話 又無利益爭搶
誠信 回複 悄悄話
你的博客文章後麵經常會跟一大堆的反對意見, 尤其你崇拜獨裁者的思維,引起很多人的反感。 相反,這些情形在雅美博客裏很少見。 也就是說, 你的反對者比他多的多。同時, 他的支持者數量也比你多數十倍。

看看下麵的有些留言多惡劣。 如果他不是很大度,也學你,那留言裏針對你的難聽的話會多很多。 這很不好, 這種事情應該懂得避免發生。 都是愛好習作而已,有無利益爭搶, 何必有如此蠢事。
無言無語無聲 回複 悄悄話 專門特特的寫一篇文章,擠兌人家不是tenued。如果學校檔次夠高,非tenued也有很大權限,有所有的福利,主要是自己的研究方向。一點都不差。大團隊和小團隊之別。有本事拿出成果來,或寫出哪怕近似靠譜的科學知識來。那一位寫的靠譜,像是真的研究人員。知識麵前人人平等。
portfolio 回複 悄悄話 M.D.,——The initials M and D stem from the Latin title Medicīnae Doctor。其本質上是一個學士學位(本科學位),更不是博士學位。The PhD, or Doctor of Philosophy, is the highest graduate degree awarded by our universities. Health professionals receive undergraduate degrees in medicine. These are professional degrees, and not really doctorates.
cowwoman 回複 悄悄話 朱老師這樣的文風大家都有愛看,除了觀點不會有人會故意找茬砸的。

深度思考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abraham007' 的評論 : 醫學院裏麵確實grant很重要。感覺上醫學院不是一個中國意義上的”學校“,而是一個商業街,每個教授租用了一個門麵,雇一些夥計做生意,掙不到錢交不起租金就卷鋪蓋走人。現實是如此不堪,但是並不影響有誌於科研的人仰望星空。這就是我為什麽不喜歡很多人用房頂多少團隊多大來度量一個教授(包括顏寧)是否成功。各種評獎,從院士到諾貝爾,都看論文,沒有數錢或手下有幾個人的。沒有錢不行,但是錢是手段不是目的。科研經費就像每天一日三餐,沒有就餓死了;吃太多也不健康。在學校做事情的人,很多還是有情懷的。
abraham007 回複 悄悄話 如果真能出nature文章,哥我叫他爹
--在美國的醫學院裏混,nature或者SCIENCE都沒R01重要呀。話說回來,那位應該也沒有,嗬嗬
abraham007 回複 悄悄話 其實這幾年美國的高校也在悄悄地改革,tenure還是不tenure已經沒那麽重要了,特別是在醫學院。重要的還是看房頂,有個R01就很滋潤,有倆你就橫著走。沒R01的就跟小媳婦似的,管你是不是tenure的正教授,除非你是諾貝爾級別的人物。
BMC 回複 悄悄話 因為美國醫學院是沒有醫學學士學位的,醫學院畢業都是醫學博士(MD)。 美國的工作單位可能會要求對國人在國內取得的學位進行驗證,美國學位驗證部門的驗證書對中國醫學學士學位會注明它is equivalent to the MD degree in the USA.
================================================================
6ba6 發表評論於 2022-11-12 17:55:33
to BMC:
我就搞不明白,國內的醫學院畢業文憑,學位是醫學學士,可翻譯成英文medical doctor?
朱頭山 回複 悄悄話 我沒有攻擊雅美的意思,他的文章寫得挺好的。至於那些毛病,也不是什麽大不了的,寫博客又不賺錢,滿足點虛榮心也無可厚非,我以前也吹自己是首席科學家,結果引起共怒。我本文隻是介紹一下美國醫學生物學的一些職稱的情況
朱頭山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6ba6' 的評論 : 因為美國的醫生必須是doctor degree, 但除了加拿大是同樣的製度,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的醫生隻要學士就可以了。為了讓其它國家的醫學學士能在美國工作,可以在美國作個認證,證明那個學士學位相當於美國的MD, MD equivalent。 在美國,MD除了當醫生,也可以在生物行業當教授,如此,那些MD equivalent當然也可以當教授了
6ba6 回複 悄悄話 to BMC:
我就搞不明白,國內的醫學院畢業文憑,學位是醫學學士,可翻譯成英文medical doctor?
BMC 回複 悄悄話 我首先聲明,我無意介入非學術問題的討論, 我隻是就事論事,請不要向我拍磚。國內醫學院的畢業生在美國是被承認有博士學位的(MD). 這些人是可以憑MD學位在醫學院和生命科學部門取得faculty position 而不需要PhD學位。其實現在一些國內出來的訪問學者並沒有PhD學位,但仍被稱為博士後,因為他們是醫學院畢業。
===================================================
大方毛毛 發表評論於 2022-11-12 17:01:51
......事實上(人肉曝光信息)他根本就沒有博士學位或海外獲得的學位,因此他的職務應該也不在faculty係列。
大方毛毛 回複 悄悄話 很有意思的話題。不過人品方麵的鄙視也許與職位無關。一般人都會尊重其他人的生活方式和貢獻社會的形式,但是往往會看不慣那些不那麽堂堂正正的人。比如本文提到的偽“大拿”。事實上(人肉曝光信息)他根本就沒有博士學位或海外獲得的學位,因此他的職務應該也不在faculty係列。估計現實世界裏有自卑感的人更有在網絡社區被認可的意願。
dong140 回複 悄悄話 我還真不知道有人肉雅美一說呢。不過那人太反中了。人家顏可是普林斯頓的教授。因為回國,被他誣蔑。他也太愛嫉妒了。象個老娘們
sce 回複 悄悄話 他沒有胡說八道,reseach professor係列不屬於tenure或者tenure track,但是是可以去競爭tenure track的assistant professor的位置的,本校和外校隻有有位置他們就可以去申請,我就看到過這樣成功的例子,但這樣的人多是reseach assistant professor。有些reseach professor的實驗室挺大,有自己的博士後和技術員。他們和tunure教授的區別就是基本或全部靠funding吃飯,一輩子都不能斷了funding,學校不給他們發工資,但是他們卻給學校做貢獻。不過也有不少reseach係列的professor就是靠老板發工資的,那這些人其實和博後也沒啥本質區別。

irisin2021 發表評論於 2022-11-12 16:19:58
老朱同誌又胡說八道。美國大學有教授,副教授,講師職稱,他們有資格申請終身教授,終身副教授,但能不能拿到,需要係和學校批準。前麵帶research的,可以申請國家任何資金 可以當老板,大老板。他們和其他教授唯一區別是沒有資格申請終身職稱。大學當然有scientist職稱,“research scientist”很普遍。朱同誌常常在文學城胡說八道,人家會笑話你的。
BMC 回複 悄悄話 美國大學的faculty 有tenure track 和non-tenure track 之分。後者不能申請終身教職。
=================================================
irisin2021 發表評論於 2022-11-12 16:19:58
美國大學有教授,副教授,講師職稱,他們有資格申請終身教授,終身副教授,但能不能拿到,需要係和學校批準。
朱頭山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irisin2021' 的評論 : 請問美國副教授,講師的英文是什麽?一看你就不知道什麽是美國的tenure,那不是領導批準就行了,而是需要一個很長的考驗期的。你真是到這兒丟臉了,顯然你都不在美國,人家深度思考是真的tenure professor,你該到農活群去紮堆!
BMC 回複 悄悄話 我同意博主的話。從專業的角度來看,亞美之途討論的醫學和生物問題是基本靠譜的,這尤其對城中的非專業人員有科普的作用,是好事。至少其它事情,那就是見仁見智了。
==================================================================
深度思考 發表評論於 2022-11-12 13:52:07
.....但是此人的很多”科普“貼,完全沒有科研人員的素質。
irisin2021 回複 悄悄話 老朱同誌又胡說八道。美國大學有教授,副教授,講師職稱,他們有資格申請終身教授,終身副教授,但能不能拿到,需要係和學校批準。前麵帶research的,可以申請國家任何資金 可以當老板,大老板。他們和其他教授唯一區別是沒有資格申請終身職稱。大學當然有scientist職稱,“research scientist”很普遍。朱同誌常常在文學城胡說八道,人家會笑話你的。
voiceofme 回複 悄悄話 哈哈。不看這篇文章,還不知道那些背後的事。
HUDIEMI 回複 悄悄話 一群書呆子菜雞互啄而已
Firefox01 回複 悄悄話 氣氛不錯,鼓勵一下!望今後其他博文的討論,像本博文討論一樣,有個中性、平和、健康的氛圍。
誠信 回複 悄悄話
網友之間不要相互攻伐, 很不好。 尤其對於實名博主,不要評論人家的私人事情, 包括工作和家庭情況。 確保討論僅限觀點和信息就好。

相互尊重個人體麵。

春風十裏8 回複 悄悄話 挖舔狗也叫歧視?朱博主需要好好深度思考一下!
春風十裏8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ia' 的評論 : +2,那人把哥惡心壞了
堅決支持深度思考博主挖舔狗
春風十裏8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深度思考' 的評論 : 幹嘛軟,該拔還得拔,該挖還得挖。那個雅美博主花大把的時間寫長博文推銷自己的生意,如果真能出nature文章,哥我叫他爹
bia 回複 悄悄話 深度思考 發表評論於 2022-11-12 13:52:07
多謝朱老大也來跳我挖的坑!真的不是歧視reserach professor。學校設這些title給資深博後,就是為了給他們尊重。大家都是給學校打工的,也不需要互相看不起。但是此人的很多”科普“貼,完全沒有科研人員的素質。比方說有一次介紹COVID的一篇Cell 文章,簡直就是暴殄天物啊。喜歡批中國的學閥也就罷了,連新晉的美國院士他也鄙視。以前他提到美國的大牛都畢恭畢敬的,這次顏美女回中國了,就忽然變得一錢不值了。在他眼裏我們的母國就那麽垃圾!中國人精得很,如果知道你在美國混不下去,也是不會招的。
================================================================
+1, 那個人是比較惡心,像條狗
深度思考 回複 悄悄話 多謝朱老大也來跳我挖的坑!真的不是歧視reserach professor。學校設這些title給資深博後,就是為了給他們尊重。大家都是給學校打工的,也不需要互相看不起。但是此人的很多”科普“貼,完全沒有科研人員的素質。比方說有一次介紹COVID的一篇Cell 文章,簡直就是暴殄天物啊。喜歡批中國的學閥也就罷了,連新晉的美國院士他也鄙視。以前他提到美國的大牛都畢恭畢敬的,這次顏美女回中國了,就忽然變得一錢不值了。在他眼裏我們的母國就那麽垃圾!中國人精得很,如果知道你在美國混不下去,也是不會招的。

Research Professor,有的就是管理實驗室的老板,有的是資深博後,有學校core funding發工資的,有老板grant發的。不知道具體情況的話,不好一概而論。但是他的工作性質,從他的博文裏麵就看的非常清楚,不需要專門人肉啊。有一次他show自己發了一篇Science的子刊,其實他隻是第N中間作者。正兒八經的科研人員(包括博士後,博士生)都不會好意思說一篇既不是前5作者也不是後3作者的東西是自己的文章。您自己第一作者發過Nature,還說主要貢獻歸老板呢!(當然這個謙虛過頭了,我並不讚同。)不過我匿名上網,欺負人家實名的,也不公平。以後不評論他就是了。但是他如果不實名,就沒有辦法賺升學谘詢的錢了。所以嘛,有得就有失啊。

微軟亞洲研究院的 Principal Researcher,好像翻譯為”主研究員“。您的title,可能翻譯為”主科學家“比較合適。或者仿照我們中國學校的常說的”骨幹教師“,造一個詞”骨幹科學家“。:)大公司的Fellow有時候就是頂級的。IBM的 fellow,相當於院士的感覺。祝您退休前上Fellow。
cng 回複 悄悄話 著名大公司的principal scientist,雖然不是什麽首席。但是大概和學校的assistant profressor有類似的分量,意思就是承認你是一個獨立的科學家,有權威雇傭技術員,獨立指導summer intern, postdoc等等。
cng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替補球迷' 的評論 : 靠譜,不管是研究教授,講課教授,還是tenure教授,公司的正副主任總監各種頭銜,硬指標隻有一個,看你手下有多大的團隊,他們的獎金薪水是不是由你來掌控。管10個博士的比管10個本科生的官大
回首前塵 回複 悄悄話 老朱這個貼子,寫的還是比較靠譜的。那個名校research professor, 水平還是有一些的,辛苦碼字寫科普,寫的還不錯,大部分靠譜,少部分爭議很大。他最不招人喜歡的是,喜歡吹名校,吹古董房,炫娃,愛刪貼等等。不過話又說回來,文學城的名博們,包括老朱在內,辛苦碼字,不吹吹自己不炫炫娃,似乎也對不起自己的辛苦吧。所以,大家看他們的主流,缺點就見仁見智吧:)
替補球迷 回複 悄悄話 你解釋得挺靠譜。
現在大公司職稱也很水了,principal scientist已經不夠用了,為了一些比較資深的員工,或者為了吸引特有經驗的給公司賣命,現在又出現了很多associate director, director titles。注意,這些並不說明是管理崗,下麵也通常沒有direct reporting, 完全是為了叫起來好聽而已。
如果一個職位是,Director,Dept of Clinical Science,這通常是指這是這個部門的頭,如果一個傻哥們的title隻是Director of Clinical Science,則多半就是個虛的,並不管人。
[1]
[2]
[尾頁]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