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智與弱智

在此我想用真情寫出友情,愛情與親情。但又怕寫不好會傷及了這份真摯的友情,純真的愛情與血濃於水的親情......。
個人資料
睿智與弱智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正文

以人民的名義——“六四”隨筆

(2018-06-03 16:37:45) 下一個

這是去年“六四”我寫作的一篇文章《即將被遺忘了的曆史》,用來紀念那些不能平靜的日日夜夜。今天又一次的發表出來以示正聽,因為,必竟不是我們每個人都可以親身經曆這樣的曆史時刻。在我的博客裏已有記載.......

今天,二十多年來,人們仍在以各種各樣的理由和方式紀念著這個特殊日子。輿論的焦點也由於時間的推移,而發生了些許的偏移。不再像事件之初,那樣的群情激奮了。也許世界真的就是這樣,時間才是檢驗真理的標準。當初的事件,也會因為時間的曆練漸見端倪.......

時間的久遠,並不就等於人們會淡忘或遺漏,當年那些令人難以為忘懷的瞬間......。也許那不絕於耳的廣播聲,混雜著的槍聲與坦克的轟鳴還夾雜著人們的驚呼喊叫,都已經無法複製再現了......。那鮮血不停的從軀體向外湧動的場麵,仍然還是那樣的聳人聽聞與不堪入目,令我們不寒而栗。但那畢竟是發生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末的事件了......。

無論如何我都不相信死去的那些人們都是暴徒,同樣也不認同開槍鎮壓就是最壞的選擇......。這是一個主權國家,試圖利用一切手段,來維護人民與國家利益和政權的連續性。以國家的名義!亦以人民的名義!平息“暴亂”無可厚非!.....

人們似乎忘記了,美國人不也是在19世紀,通過強行移置或屠殺原住民部落、以征服及購買土地來擴張領土。隨著逐漸不斷地承認擴張領地為新州份,至1848年美國疆域已橫跨整個北美大陸。19世紀下半葉爆發的內戰,使曾經合法的奴隸製度得以終結。在19世紀末,美國已將其領土延伸到太平洋的夏威夷。美國經濟在工業革命的推動下,自那時起也開始蓬勃發展。隨後美西戰爭的勝利,使美國勢力進入加勒比海地區;而參與第一次世界大戰則奠定其作為一個全球性軍事力量的地位......。所有的這些戰爭,毫無疑問的,意味著都是殺戮......!

難道國際道德準則具備有雙重性?為什麽人們會厚此薄彼,就一定認為美國人對土著人民的屠戮,不是對人類的犯罪行為?......!

我們每個人,無論是恨是愛。都在以自己特有的方式直麵著祖國。其實道理很簡單,如果是換了你我來執政,也必將如此。皆因吾國之大,地之廣,民之眾,言之雜,行之亂,悟之朽,思之繁,心之貪,品之劣......無奇不有!若不規矩,何以方圓?......近卅年前發生的天安門廣場事件,如若不鎮壓,也許早已國將不國,民不聊生了。這不完全是生活,而是政治是鬥爭。政治就像是婊X,即要立牌坊來標榜自己的主張。還要以鐵血,來維護自己的統治。在曆次戰爭中,我們的先驅前輩們,拋頭顱灑熱血得天下不易。鞏固政權,則更是難上加難......。

在我的親朋好友中,也有為了他們所理想的國度,或是他們心目中的追求,而獻身於六四。這都毋庸質疑,我敬他們英勇無畏之氣概。但絕不敢苟同,更不會付諸行動與之為伍......。如果你還愛這個國家,就該用行動善意維護,全力打造並建設她。同時,國家也更是該為民所願。想民眾之所享,解民眾之憂患,造民眾之福兮,急民眾之需求......。否則,水可載舟,亦可覆舟。一個政黨可以依靠民眾奪取政權,更是可以......。這是一個不爭的,更是無可辯駁的事實。國民黨人經曆了國民革命戰爭,“二次北伐”,三次國內革命戰爭......但是他們還是失去了掌握政權的主動性,逃離了大陸......。

曆史是不容篡改的,更是無法篡改的。如果二十八年前的今天,所謂的六四成功了,那才是中華民族的悲哀呢?!隨著人們逐漸的覺醒,會有更多的人,也許不再願意把它當作曆史來解讀了。人們看到了當年那些所謂的英雄們,卻隻能是苟延殘喘,胸無大誌的窘態。誰還會認為他們當初可以引領一個國家乃至13億中國人享受自由,民主與法製?.......也許,今天的我們更是應該把當初的事件,就像“故事”一樣的傳敘下去,不是更好嗎!.......“六四”的一切就是以人民的名義。在行使國家機構的主權!

為此,希望我的祖國,國泰民安,人民富庶,安居樂業......!(感謝閱讀)

 

《即將被遺忘了的曆史》(2017-06-04 23:38:30)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7286/201706/4250.html

[ 打印 ]
閱讀 ()評論 (30)
評論
lingqi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睿智與弱智' 的評論 :

64親曆者一枚,支持你的觀點。

另外博主沒有必要一一反駁不同的觀點,畢竟都是你的客人。至少Quarx 和lmjlmj兩位還是有分寸的,沒有臆造類似“機槍掃射,屍橫遍地”的謊言。

博主有空的話,可以看一下Quarx關於他家史的文章,就會理解他立場的成因。
睿智與弱智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Quarx' 的評論 :
我本來還想回複你,可是連你自己也承認“共產黨很多事是以國家和人民的名義做的” 那不就對了嗎?!因為她代表了這個國家,代表了全中國人民的利益。沒有錯啊!這些我承認。千真萬確!謝謝你的肯定!你太有才了!謝謝你的回複,我的對手幫助我回答解釋並承認了,無需我再做任何解釋了!
不怕神一樣的對手,隻怕豬一樣的隊友!隻可惜你本末倒置了!
由始至終我沒有對你講一句過分的話,是你自己說的我在找茬,你的原文“真不知道你是故意來網上找茬的,還是搗亂的。”還有“你還在寫它好? 起哄幹嘛?”是你的不敬,我依然虛心聆聽並好言解釋。一切都還在我的文章評論裏,有案可查。
我隻希望你,1)首先要清晰思路。2)找到論點。3)應用論據逐條與我辯解。
4)我本人原來還是非常歡迎你的挑戰。隻是你的智商好像還不夠,希望你再多學習幾年,充實自己。特別是語文水平有待提高。

另外,要記住自己前麵寫了些什麽?一定要連貫,萬萬不可自相矛盾。你的勇氣可嘉,我非常敬佩您的膽識,還有我也沒有侮辱過任何一位六四的死難者。無論是學生,還是暴徒,請你不要再在這裏無理取鬧了。在這裏,以你的無知無畏,消費了六四死難者已不再年輕的靈魂!看看你自己在我的空間裏都留下了些什麽字眼兒,和語句就知道了。原來所謂的民運分子都是你這樣的水平,難怪他們成不了氣候呢?恕我直言再也找不到合適的用辭來與你交談了,不過還是要感謝你幾次三番的留言來訪!讓我有機會心平氣和的與你理論。但是,從今以後,請你不要再在我的評論裏留言了!謝謝你!
Quarx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睿智與弱智' 的評論 : 提醒一下,共產黨很多事是以國家和人民的名義做的
Quarx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睿智與弱智' 的評論 : 你的評論是開放的,我來寫評論就是找茬? 我有半句話說你是政府官員嗎?你總是拿六四民運人士的不良做法侮辱當年的廣大百姓,侮辱六四本質的意義,有點邏輯好不好?老百姓當年提意見,怎麽政府就殺人呢!?這個明白的事你不說,非得再三強調民運分子的不良,侮辱六四死者,天可誅!
睿智與弱智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Quarx' 的評論 : 哈哈,你好有趣啊,首先是你來我這裏,你說是誰在找茬呢?其次,我即不是共產黨,更不是貪官汙吏的既得利益者,或是政府官員,為什麽要怕?又有什麽不敢講的?難道我還要怕爾等的冷嘲熱諷不成?......其實,我們每個人對待問題,又都有著自己不同於人的見解。為什麽我就一定要按照你的思路?你們口口聲聲反對的是獨裁,專製要的是民主。可你好像比他們還專製?請你不要妄自菲薄的以己之見,來揣摩別人的思維。你根本就沒有理解更是沒有讀懂我的文章,又何必如此這般?......作為普通人,我憑什麽要篡改?又有什麽可以值得篡改的? 更何況曆史是改變不了的!我知道的是,絕大多數中國人通過六四懂得了,也明白了中國應該如何發奮圖強韜光養晦。而不是沉淪於六四的陰影裏,無謂的在怨天尤人的指責和仇視政府。還是幹些實事吧!現在,還為當年的那些所謂的民運當憤青?好像不值得啊!那些民運的組織者也早就分崩離析各奔東西了。還是應該多些正能量!很高興你的來訪和留言!曆史是不容篡改的,更是無法篡改的。如果二十九年前的今天,所謂的六四成功了,那才是中華民族的悲哀呢?!隨著人們逐漸的覺醒,會有更多的人,也許不再願意把它當作曆史來解讀了。人們看到了當年那些所謂的英雄們,卻隻能是苟延殘喘,胸無大誌的窘態。誰還會認為他們當初可以引領一個國家乃至13億中國人享受自由,民主與法製?那才是弱智呢!.......也許,今天的我們更是應該把當初的事件,就像“故事”一樣的傳敘下去,不是更好嗎!.......“六四”的一切就是以人民的名義。在行使國家機構的權力!......再次的謝謝你!
getstarted 回複 悄悄話 回複'睿智與弱智':謝謝回複,想聽你談談中國的國情有什麽不同。
F-U 回複 悄悄話 Quarx 發表評論於 2018-06-03 22:30:09e
------------------------------------
說的好!!!
Quarx 回複 悄悄話 真不知道你是故意來網上找茬的,還是搗亂的。 開槍最開始實際是6/3 晚上9點左右,西長安街-木樨地一帶,很多人是下班路過,夜晚乘涼,頂多是看熱鬧,你我”吃瓜群眾“而已,並沒有去廣場遊行或什麽極端“主義"者。殺紅眼的軍隊衝過木樨地,到進入廣場之前,還向路邊居民樓開槍,直到6/5號白天還有槍聲的。蒼天有眼,蒼天繞過誰?!當今政府台麵上的人都躲避六四,唯恐慶祝的,不敢談所謂的”勝利“,你還在寫它好? 起哄幹嘛? 民運/港台/反華的不良行為,不能是抹黑六四的借口,作為六四殺人有理的借口更是荒唐!

望你不要妄自竄改是非;六四是當年時代背景下的官方罪行,也是今天幾乎全世界都知道的罪行。它是對”人類共同體“的道德的侵犯,可以說是千古之罪! 你就別湊熱鬧,侮辱死者了。

向六四死難者/市民/學生致哀。





睿智與弱智 發表評論於 2018-06-03 21:04:31
回複 'warara' 的評論 : 其實,這已然超出了“殺人償命”的範疇,在事先數次公告讓廣場人員必須馬上撤離,數十分鍾後,才開始清場的
金玉屋 回複 悄悄話 您值得“共和國衛士”的稱號。
mikeOZ 回複 悄悄話 愚若智大 發表評論於 2018-06-03 18:17:46
嗯,沒有共產黨,中國一直戰亂,五千年...

謝啦!
----------------------------------------

你這話總結的真好!, 共產黨晚生了5000年! 要不現在地球上可能隻有一個國家, 就叫中國了!

這不, 新華社剛剛說了中華文明有5000年曆史。 我瞎猜, 博主好好研究下, 說不定還真能挖掘出這共產黨5000年前就有了。 比如秦始皇可能就是早期的中國黨員, 要不毛主席像懷念爺爺一樣懷念秦始皇?
e藍 回複 悄悄話 您的名字起的真貼切,大概想大智若愚吧,所以寫下這樣的文章。
有自知之明。這看起來的睿智,若立意低,必落入無是無非的境地,實為弱智!
睿智與弱智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lmjlmj' 的評論 : 看看六四的那幾位組織者,毫無疑問如六四得逞,今天的中國將,國將不國!
睿智與弱智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lmjlmj' 的評論 : 難道沒有軍人被暴徒所殺嗎?難道沒有軍車和公共設施被燒毀嗎?......也許所有的這些並不難查明,但也絕不應該因為學生的被殺而否定軍人被暴徒所害的事實!謝謝你的留言
睿智與弱智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getstarted' 的評論 : 這個問題主要是由於國情的不同,其實政府的限製,也僅僅隻是網絡。人們在線下對六四的談論並沒有被幹涉。如果沒有能製止六四的亂象,那才是我們中華民族的悲哀!不要為了個人或是家庭利益,而不顧國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試問一下如果我們被六四了誰又知道,今天的中國將會是什麽樣子?......
lmjlmj 回複 悄悄話 從反革命動亂 --》 動亂 --》政治風波 --》風波。
您的領導現在都不提那些英雄了,您也應該與時俱進,怎麽還說出89,90年那些表忠心的話!
睿智與弱智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warara' 的評論 : 其實,這已然超出了“殺人償命”的範疇,在事先數次公告讓廣場人員必須馬上撤離,數十分鍾後,才開始清場的。在這樣的一個特定的前提下,一切都發生了改變,六四運動的性質本身發生了本質上的改變。矛盾的性質發生了根本變化!由人民內部矛盾到敵我矛盾,也許是因為在當時,人們並沒有意識到將要發生的這一切!還有就是運動的組織者的提前離開,導致了信息和撤離信息無法正確傳達!至於“良心”是不可以用在這裏的,請恕我直言。在生與死國家利益麵前,國家的利益高於一切!我為那些無辜遇難的學生感到無比的惋惜和尊重!
lmjlmj 回複 悄悄話 不知道您的年齡,那些日子你在現場嗎?何出這樣的高論:“那裏還有多少軍人和執行任務的警民人員死於暴徒之手。他們才是該為世人流芳千古的英雄!”
如果是這樣,除了您這麽“義憤填膺”外,怎麽沒有人宣傳這些英雄啊,包括你們崇尚的“環球時報”。

我是北京市民,當時在大學教書。我經曆了那些日子前前後後。我還記得醫院裏,我朋友的兒子那晚為此失去了左臂撿回一條命。他在醫院病床上問我:“老師,什麽時候能平反啊”。因為他也參加過反四人幫的“45”,“45”恨快就平反了。
我安慰他說,“不會太晚吧”。一下子過去了29年。想起來痛徹心扉!
Liberty-bell 回複 悄悄話 無論多麽慘酷的鎮壓,多麽漫長的黑夜..,對自由和尊嚴的渴望不會消失,真的,永遠不會消失!曆史將證明坦克和軍隊最終將不敵人類精神和信仰的力量。
安然0203 回複 悄悄話 So true, good point @getstarted
getstarted 回複 悄悄話 我想問一問你,為什麽在中國人們不能公開評論六四。有理走遍天下,如果真像你所說的鎮壓有理,總可以大家公開討論一下吧?
warara 回複 悄悄話 你說的不完全對。有些人死了就是白死了。比如林昭張誌新還有卞眾耘校長們,被打死了凶手還不是逍遙法外呀。稍微良心發現的出來道個歉然後該幹嘛幹嘛。

安然0203 發表評論於 2018-06-03 18:25:02
蒼天繞過誰?殺人償命,天古不變。。。
睿智與弱智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SSL1234' 的評論 : 首先謝謝你的來訪和留言。我相信,人們終究有一天會明白國家的概念是有區別於人們常規理念的一般行為。隻有那些在殖民環境裏生存過的人才理解不了國與家的不同,但又是唇齒相依,唇亡齒寒的關係。根本的區別就在於,如果你還愛這個國家,就該用行動善意維護,全力打造並建設她。同時,國家也更是該為民所願。想民眾之所享,解民眾之憂患,造民眾之福兮,急民眾之需求......。否則,水可載舟,亦可覆舟。一個政黨可以依靠民眾奪取政權,更是可以......。這是一個不爭的,更是無可辯駁的事實。國民黨人經曆了國民革命戰爭,“二次北伐”,三次國內革命戰爭......但是他們還是失去了掌握政權的主動性,逃離了大陸......。
睿智與弱智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安然0203' 的評論 : 在特定的曆史時期,在特殊的環境下。為了絕大多數人民的利益無可厚非!那裏還有多少軍人和執行任務的警民人員死於暴徒之手。他們才是該為世人流芳千古的英雄!謝謝你的留言。
睿智與弱智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愚若智大' 的評論 : 謝謝你的留言和來訪,祝你周末愉快!
睿智與弱智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行道堂主' 的評論 : 你想過為什麽他們會被殺嗎?當然我想那一定誤傷,但首先他們要是好人,是真真正正的學生。而不是妄圖顛覆政權的壞分子。請相信曆史是不會重演的,但也不要一味的隻是要清算什麽凶手。 在六四清場前戒嚴部隊給出了充分的人員撤離時間。學運的組織者在胡吃海喝耽誤了撤離時機,他們才是千古罪人!此時此刻國家的利益高於一切!
SSL1234 回複 悄悄話 "如果你還愛這個國家,就該用行動善意維護,"
安然0203 回複 悄悄話 蒼天繞過誰?殺人償命,天古不變。。。
安然0203 回複 悄悄話 嗬嗬,嗬嗬嗬。。。人在做,天在看。。。
愚若智大 回複 悄悄話 嗯,沒有共產黨,中國一直戰亂,五千年...

謝啦!
行道堂主 回複 悄悄話 蒼天繞過誰?六四凶手終有一天必被清算!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