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豹

看雲卷雲舒,聽潮起潮落; 北方來的豹子,吃苦受累,本性依舊
個人資料
正文

【人在北美】說說老中為何很難爬到公司高管的位置

(2014-07-10 18:20:46) 下一個



說說老中為何很難爬到公司高管的位置


         美國公司的最大特色是多樣性和包容性,用一個形象的比喻,就像一盤拌好的沙拉,無論你來自世界哪裏,有什麽樣的背景,你都在這盤裏麵保持著自己的味道和特色,而金錢,則是把所有這些蔬菜粘合攪拌在一起的dressing。絕大多數美國公司文化都注重團隊精神,契約精神,奉獻精神,和包容精神。其目的,是為了不斷地改進和創新,讓公司效益最大化。

         經過多年的改革和開放,中國把層層篩選出來的最優秀人才源源不斷地送到美國。其中很多人都已成為各行各業的精英人物,特別是在科學技術領域,美籍華人很多都是中堅骨幹!雖然總體上說美國公司的管理層麵,都能偶爾見到美籍華人的影子,但是如果按照比例來講,美籍華人(下麵就簡稱老中了,你懂的。)做大公司Director級別以上的高管比例,卻大大低於美籍印度人,更遠遠低於白人。

         對於這樣一個老話題,老中最常用的解釋是語言不好和不會玩公司政治,似乎對於從事技術工作,采取認命的態度。經過長期觀察,我認為老中做高管很少的根本原因還是在於自身的思維方式和中國文化的影響。老中為人處事,比較喜歡從自己的利益出發,對自己有利的事情很少放過,與己無關的事情則很少關心。這其實是做高管的大忌。

         舉個例子吧,公司裁員是每個高管都會遇到的最棘手的問題之一。從公司的角度出發,這是一件好事,特別是business不好的時候,裁員能夠讓公司很快降低成本。但是裁員也是一把雙刃劍,弄得不好,會動搖軍心,讓應該留下來的人對公司的未來喪失信心。作為一個好的高管,這個時候最需要做的,就是從公司的利益、而不是個人的需要出發,有擔當地真正裁掉那些業績和能力都不好的人,而決不能按照親疏遠近來趕人。每個雇員心裏麵,其實都有一杆秤,在這件事情上盡量做到公平,是對留下來的和要走的人最好的交待。另一方麵,如何讓走的盡量少傷心,有尊嚴,讓留的盡量多安心,不沮喪,是一個合格高管必須具備的溝通和平衡能力。能做到這一點,你才能開始獲得公司最高層的信任,漸漸把你當成自己人。

         如果你平時能夠經常表現出,你願意時刻從公司的利益出發,敢於承擔,不馴私情,善於溝通,你就具備了做高管的基本素質,並且一定會得到相應的關注,因為一個優秀的管理人材比一個技術大拿要更加難得。職場裏很多老中都痛恨美籍印度人,其實如果仔細想想,很多老印對上司忠誠,對手下嚴厲,就像一條忠實的狗,而這正是做高管必須具備的素質。不少老中,對上司即不很忠誠,對下屬也不講原則,做不成高管,也就合情合理了。一個害怕得罪人、不敢擔當的人,是當不成高管的。

         為了在激烈的競爭中得到人才、留住人才,每個公司都有Special Package,專門offer給公司認為最重要的人材。但是這種package很少用到老中身上。這裏就有必要解釋一下什麽是真正的人材。記得一次去矽穀和某公司高管見麵,結果被約定在午夜12點某個Starbucks喝咖啡。俺當時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隻好讓人重新確證一下。見麵時我都有點驚訝了,沒想到這個鍾點,Starbucks還人滿為患,連地下都坐滿了人,人手一個laptop在忙碌著。這位高管還和其中幾個人打招呼,並很自豪地告訴我:這是我的員工!我當時坐在那裏,覺得空氣中都彌漫著創新和致富的味道,留下了極其深刻的印象。最後這位高管很真誠的說:別看他們隻是才出校門沒幾年的年輕人,但是過了3-5年他們當中不少就會成為millionaire,甚至還可能出現未來的Bill Gates,Steve Jobs! 我當時就在想,如果這些人為我工作,哪怕就是下午3點來上班,我也會二話不說,高薪紅地毯伺候。

         舉這個例子,是要說明,雖然絕大部分職場老中都很聰明刻苦,但是這種刻苦和我在那天晚上看到的似乎並不一樣。老中的刻苦,更多地包含著某種小聰明在裏麵,感覺是做給別人看的,而不是真正對自己的工作,發自內心的那份狂熱。

         這種小聰明的表現還包括:經過一段時間,大多數老中都能勝任自己的工作,8個小時的活,4個小時就基本幹完了,然後用剩下的3.5小時去網上聊天兒打諢,重建自己的第二人生。這不是說其它族裔老美就不這樣做,但是比例確實要低於老中。職場對這種人有個說法叫:you pretend to work, I pretend to pay。一個雇員在公司做滿8小時,是你的commitment,公司有權知道你這其間的一舉一動。那些被戴上pretend to work標簽的員工,不但晉升無望,還很可能成為今後最早的被裁對象。要知道,一個有潛力的高管人材,首先要在自己現有的崗位上做的非常傑出,讓人無可挑剔,無法忽略。

         以自我利益為中心,愛耍小聰明的最佳例子,就是不少老中會為了數量不多的加薪,毫不猶豫地放下手中最擅長、對公司極為重要的工作而跳槽,並常常為此而自豪,認為這是自身價值的體現。雖然,美國公司表麵上不講對公司的忠誠,但是想成為一名高管,這是很重要的參考指標。

         老中另一個比較明顯的特點,就是容易自負,做出一點點東西就覺得自己很了不起,總認為自己是懷才不遇。這個就不多說了,隻重複一下美國職場的嚴酷叢林生存法則:Nobody is indispensable, and your boss always wants the best! 你如果真正能夠領會這句話,也就具有看懂中國《新聞聯播》的水平了。Persistence,也是一種能力!

         不少人看到這裏已經跳腳了,大概都罵上了。這正是我想要的結果。你如果看了以後一點反應都沒有,你大概也不會在職場有任何進展了。

         Life is tough, try your best!


        原創: 北方豹
        7/7/2014



 



所有跟帖: 

沒你說的那麽複雜。主要就是語言不行 -犇馳- 給 犇馳 發送悄悄話 犇馳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0/2014  20:02:30

英語好的大有人在,還是自身的局限性 -北方豹- 給 北方豹 發送悄悄話 北方豹 的博客首頁 北方豹 的個人群組 (98 bytes) () 07/10/2014  20:04:45

專業能力強表達溝通又強的老中鳳毛麟角,這兩項全占的老中都幹上去了 -犇馳- 給 犇馳 發送悄悄話 犇馳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0/2014  20:07:51

現在35-50歲的,不是最早那批出來的,英語都很好! -北方豹- 給 北方豹 發送悄悄話 北方豹 的博客首頁 北方豹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0/2014  20:11:32

看來你這好的標準不太高。這個年齡段的老中說話英文利索的沒幾個 -犇馳- 給 犇馳 發送悄悄話 犇馳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0/2014  20:14:36

標準肯定不一樣。我從來不把語言看的那麽重要 -北方豹- 給 北方豹 發送悄悄話 北方豹 的博客首頁 北方豹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0/2014  20:16:30

在公司裏爬梯子,語言絕對是老中的最主要障礙。老中的做人沒啥大問題,比老印至少強些 -犇馳- 給 犇馳 發送悄悄話 犇馳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0/2014  20:18:36

主要是說男老中,女老中強些 -犇馳- 給 犇馳 發送悄悄話 犇馳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0/2014  20:16:48

我就從來沒覺得我英語好過,嗬嗬 -北方豹- 給 北方豹 發送悄悄話 北方豹 的博客首頁 北方豹 的個人群組 (164 bytes) () 07/10/2014  20:18:32

銳利的眼光,果斷幹練,雙贏思維,一顆包容公正的心,這都是一個好leader必備的 -鬼鬼魅- 給 鬼鬼魅 發送悄悄話 鬼鬼魅 的博客首頁 鬼鬼魅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0/2014  20:03:21

言之有理,謝。主要是要有點奉獻精神,在哪兒都一樣! -北方豹- 給 北方豹 發送悄悄話 北方豹 的博客首頁 北方豹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0/2014  20:05:42

giving,缺一不可 -鬼鬼魅- 給 鬼鬼魅 發送悄悄話 鬼鬼魅 的博客首頁 鬼鬼魅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0/2014  20:07:56

俺也生了一級,腳著沒啥盼頭了 -電泡- 給 電泡 發送悄悄話 電泡 的博客首頁 電泡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0/2014  20:03:46

政府裏基本是混,和俺說的這個不一樣 -北方豹- 給 北方豹 發送悄悄話 北方豹 的博客首頁 北方豹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0/2014  20:06:20

真能胡說 -電泡- 給 電泡 發送悄悄話 電泡 的博客首頁 電泡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0/2014  20:07:26

連O8馬都在混,嗬嗬 -北方豹- 給 北方豹 發送悄悄話 北方豹 的博客首頁 北方豹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0/2014  20:09:54

這片寫的這不錯!比那些男女情緣文章強多了。。:) -柳葉裙- 給 柳葉裙 發送悄悄話 柳葉裙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0/2014  20:05:05

嗯,我也這麽覺得 -北方豹- 給 北方豹 發送悄悄話 北方豹 的博客首頁 北方豹 的個人群組 (72 bytes) () 07/10/2014  20:06:47

你咋知道上網灌水的外裔比老中的比例低? -犇馳- 給 犇馳 發送悄悄話 犇馳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0/2014  20:05:37

我有月報 -北方豹- 給 北方豹 發送悄悄話 北方豹 的博客首頁 北方豹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0/2014  20:07:47

你月報上的包括的老中老美有多少?三五個還是三五百個? -犇馳- 給 犇馳 發送悄悄話 犇馳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0/2014  20:10:20

點到為止吧 -北方豹- 給 北方豹 發送悄悄話 北方豹 的博客首頁 北方豹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0/2014  20:12:07

看完沒反應,職場沒前途了 -- 給 煉 發送悄悄話 煉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0/2014  20:07:38

隻要有肉吃,有炮打就行 -北方豹- 給 北方豹 發送悄悄話 北方豹 的博客首頁 北方豹 的個人群組 (163 bytes) () 07/10/2014  20:08:33

豹子牛逼的讓人肅然起敬! -西北狼踏上美利堅- 給 西北狼踏上美利堅 發送悄悄話 西北狼踏上美利堅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0/2014  20:13:11

寫這種東西俺最不費勁,嗬嗬。 -北方豹- 給 北方豹 發送悄悄話 北方豹 的博客首頁 北方豹 的個人群組 (42 bytes) () 07/10/2014  20:15:39

薑有才啊! -西北狼踏上美利堅- 給 西北狼踏上美利堅 發送悄悄話 西北狼踏上美利堅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0/2014  20:19:23

比較刻苦而已,精力還行,還在倒時差,每天睡5-6小時就醒了。 -北方豹- 給 北方豹 發送悄悄話 北方豹 的博客首頁 北方豹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0/2014  20:21:02

厲害,我每天有幾個盤子刷刷就很好了,幾乎不出差 -- 給 煉 發送悄悄話 煉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0/2014  20:52:02

你真幸福! -北方豹- 給 北方豹 發送悄悄話 北方豹 的博客首頁 北方豹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0/2014  21:16:37

好文,建議人手一份,認真學習 -.穩穩的夏天.- 給 .穩穩的夏天. 發送悄悄話 .穩穩的夏天.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0/2014  20:15:11

貼PP支持? -北方豹- 給 北方豹 發送悄悄話 北方豹 的博客首頁 北方豹 的個人群組 (102 bytes) () 07/10/2014  20:17:26

哈哈 -電泡- 給 電泡 發送悄悄話 電泡 的博客首頁 電泡 的個人群組 (3 bytes) () 07/10/2014  20:20:58

哈哈哈 -.穩穩的夏天.- 給 .穩穩的夏天. 發送悄悄話 .穩穩的夏天.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0/2014  20:21:21

讚一個! -北方豹- 給 北方豹 發送悄悄話 北方豹 的博客首頁 北方豹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0/2014  20:21:48

應該是Persistence rather than persisting吧,嗬嗬 -planojw- 給 planojw 發送悄悄話 planojw 的博客首頁 planojw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0/2014  20:24:03

謝得隴,改了! -北方豹- 給 北方豹 發送悄悄話 北方豹 的博客首頁 北方豹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0/2014  20:29:08

頂! 一看就知道是高管毛坯, 哈哈 -西海情哥- 給 西海情哥 發送悄悄話 西海情哥 的個人群組 (51 bytes) () 07/10/2014  20:24:34

俺見得太多了,嗬嗬 -北方豹- 給 北方豹 發送悄悄話 北方豹 的博客首頁 北方豹 的個人群組 (16 bytes) () 07/10/2014  20:30:29

一直想問你,薑子牙是你家什麽人? -北美狼- 給 北美狼 發送悄悄話 北美狼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0/2014  20:27:38

老領導? -西北狼踏上美利堅- 給 西北狼踏上美利堅 發送悄悄話 西北狼踏上美利堅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0/2014  20:28:21

老前輩 -北方豹- 給 北方豹 發送悄悄話 北方豹 的博客首頁 北方豹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0/2014  20:30:54

不知道,哈哈。你不是已經睡了?又被吵起來了? -北方豹- 給 北方豹 發送悄悄話 北方豹 的博客首頁 北方豹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0/2014  20:29:56

老忽這把年紀每晚不得起夜7,8次啊 -西北狼踏上美利堅- 給 西北狼踏上美利堅 發送悄悄話 西北狼踏上美利堅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0/2014  20:31:27

現在都興帶尿不濕睡。 -北美狼- 給 北美狼 發送悄悄話 北美狼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0/2014  20:33:25

哈哈 -北方豹- 給 北方豹 發送悄悄話 北方豹 的博客首頁 北方豹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0/2014  20:35:36

睡了一會,聽議政廳裏還有人聲,起來瞧瞧。 -北美狼- 給 北美狼 發送悄悄話 北美狼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0/2014  20:31:49

從俺撿酒瓶的經曆看,人際比語言重要。 -北美狼- 給 北美狼 發送悄悄話 北美狼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0/2014  20:31:08

很讚同!我4月份去加州,遇見幾個很牛的老中CEO,英語都不怎麽樣 -北方豹- 給 北方豹 發送悄悄話 北方豹 的博客首頁 北方豹 的個人群組 (84 bytes) () 07/10/2014  20:34:09

尤其是現在全球化。英文不好,還有其他語言優勢。 -北美狼- 給 北美狼 發送悄悄話 北美狼 的個人群組 (75 bytes) () 07/10/2014  20:37:44

其實leadership幾次就會顯示出來 -西北狼踏上美利堅- 給 西北狼踏上美利堅 發送悄悄話 西北狼踏上美利堅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0/2014  20:41:21

平時就能看出來。 -北美狼- 給 北美狼 發送悄悄話 北美狼 的個人群組 (105 bytes) () 07/10/2014  20:43:18

你說那個跟在公司爬梯子根本是兩碼事兒 -犇馳- 給 犇馳 發送悄悄話 犇馳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0/2014  20:46:15

我敢肯定你說的這幾個EO都不是大公司爬梯子一步一步爬上來的。大概都是從自己做買賣開始的吧? -犇馳- 給 犇馳 發送悄悄話 犇馳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0/2014  20:41:55

都是從公司底層做起,然後出來創業 -北方豹- 給 北方豹 發送悄悄話 北方豹 的博客首頁 北方豹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0/2014  20:45:50

那不就得了嗎。他們在原來公司裏英語不好能爬到啥EO? -犇馳- 給 犇馳 發送悄悄話 犇馳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0/2014  20:47:18

他們有一個共同特點,可以跟你分享一下: -北方豹- 給 北方豹 發送悄悄話 北方豹 的博客首頁 北方豹 的個人群組 (394 bytes) () 07/10/2014  20:51:56

你說這些特質開餐館的老中身上都有 :D 沒有瞧不起的意思。崇拜 -犇馳- 給 犇馳 發送悄悄話 犇馳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0/2014  20:54:25

自己創業一句英文不會說也能成功 -犇馳- 給 犇馳 發送悄悄話 犇馳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0/2014  20:48:46

自己創業也要人際。。。 -北美狼- 給 北美狼 發送悄悄話 北美狼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0/2014  20:51:35

很多同胞根本不知道如何和鬼子相處。看看來文學城問問題的就知道了。 -老恐龍- 給 老恐龍 發送悄悄話 老恐龍 的博客首頁 老恐龍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7/11/2014  01:19:47

[ 打印 ]
閱讀 ()評論 (19)
評論
Wiserman 回複 悄悄話 見解狹隘,
當然很多不同意.

抱歉!
危言 回複 悄悄話 支持博主。首先這個題目就提的很好,應該探討。而且博主提出了很有價值的見解。值得深思。希望博主和各位高人繼續發表高見。

個人覺得,這就是拿破侖講的那句話,不想當元帥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easycity 回複 悄悄話 各路高人一時太忙,沒有發帖。本人拋一磚。
Pixar的John Lasseter現在是名滿天下,他對計算機動畫的熱情和才能都無容置疑。可知道他畢業後進入迪斯尼,製作了一個現在公認充滿才情的項目展示,據說是展示的第二天就被他的頂頭上司解雇。幸好Ed Catmull 將其招進Pixar的前身。
可以想象,當時Disney的員工工作熱情有多高。Lasseter的頂頭上司當然認為是員工的問題,不知道他有沒有得出白人不可重用的結論,或者是Lasseter的母校,Californian Institute of Art 的畢業生隻能夠利用一時的結論。
easycity 回複 悄悄話 北方豹發言:
沒關係,隨便說,罵都可以Y(^_^)Y

Easycity發言:
博主引起的話題特別重要,非常值得大家客觀深入地探討。
任何謾罵的人都對不起這個話題的重要性。
本人個人意見,博主的態度不夠謙虛,或者是自己對自己的文章的重要性認識不足。以為觀眾會謾罵,沒有預計到觀眾會發表認真和誠懇的討論,是嚴重低估了觀眾的知識水平。
easycity 回複 悄悄話 “AlwaysDoMyBest”發言:
“在公司裏做小管多年, 有同感. 老中太計較個人得失,真的熱愛工作的人不多.”

Easycity發言:
借博主寶地與“AlwaysDoMyBest”,請博主見諒,不要幹擾.

想問問“AlwaysDoMyBest”,是不是在公司高層(即投資人和高管)都對工作熱情萬丈的情況下,公司的老中無一例外地隻計較個人得失,對工作沒有熱情?如果隻是大部分,比例多高?
其他族裔的人表現如何?
如果有某一族裔的人能夠在任何情況下都對本職工作熱情高昂,還請告訴大家,以後大家有機會優先聘用那個族裔的人。
“AlwaysDoMyBest”的親身經曆特別重要,請不吝分享。
北方豹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easycity' 的評論 : 沒關係,隨便說,罵都可以Y(^_^)Y
easycity 回複 悄悄話 博主發言:
“這裏就有必要解釋一下什麽是真正的人材。記得一次去矽穀和某公司高管見麵,結果被約定在午夜12點某個Starbucks喝咖啡。”

Easycity發言:
我是對博主說的這一句來說的。

博主自己開了博客,成功地吸引了大家的興趣,如果博主對不同意見沒有探討的興趣,我們這些觀眾會知趣的。
不管怎樣,謝謝各位觀眾留言。
也謝謝博主的原文和留言。
北方豹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AlwaysDoMyBest' 的評論 : 隻能利用,不能重用!
北方豹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alanshou' 的評論 : 這就是高管的問題,職位越高,越要能看準人!美國也有很多阿於奉承的小人
AlwaysDoMyBest 回複 悄悄話 在公司裏做小管多年, 有同感. 老中太計較個人得失,真的熱愛工作的人不多.
alanshou 回複 悄悄話 我覺得公司裁人好像和公司的利益無關,倒是和CEO的獎金有關。
我剛剛走的公司,最近一次裁人完全傷了員工的心,結果是年輕能走的員工都走了,走不了的才留下。最搞笑的,裁人也裁錯了,裁的都是能幹活不錯的人,結果被裁的人找工作都找的風生水起!
哪些無能的managers都留下,幹活的人都紛紛走,不知道會如何》
北方豹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呼嚕咪' 的評論 : 做了很多年了,謝謝
呼嚕咪 回複 悄悄話 你自己開個公司包你做過高管
北方豹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林依' 的評論 : 謝謝,這個貼就是找罵的,嗬嗬
北方豹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easycity' 的評論 : 本公司不鼓勵加班,不知道你的nightmare是在哪裏攤上的?
北方豹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laborlaw' 的評論 : 這位兄弟是不是被kick out了?同情ing
林依 回複 悄悄話 不太認同。
easycity 回複 悄悄話 一個巴掌拍不響。
一邊是“you pretend to work, I pretend to pay”。
另一邊是“The company does not even pretend to care about employee, but expect extreme caring of the company by employees, which means personal-life-destroying commitment and long work hours".
這是一個重大的文化問題,絕對不像博主講得這麽簡單。
laborlaw 回複 悄悄話 Too young, too simple, very naive!

在美國公司也混了有年頭了,怎麽還這麽單純?看你對裁員的議論真是無語。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