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兒的種子,在旅行。
關注大自然之美,遠離所有政治相關的是非與紛爭。
如有轉載我博客文章者,請征得我的同意,謝謝。
個人資料
多倫多橄欖樹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正文

活學活用,超越紅樓

(2017-09-21 04:28:00) 下一個

去九零後小朋友家吃飯,發現她的書架上,放了不少中外名著,我拿起一冊《紅樓夢》問她,“你也看紅樓啊!”她馬上小手一擺說:“都是我媽逼我看的,我哪裏有興趣讀這麽厚的書啊,紅樓夢裏那些人物,我一個都不喜歡,他們都活得太累了!”

生活在淺閱讀年代的九零後,不僅他們的生活離紅樓夢太遠,她們的心境也離紅樓人物太遠了,她們眼一睜就打開手機,圖文音畫立即出現在眼前,她們哪裏還會有心情去翻閱那些古老的文字呢。特別富二代們,穿名牌,開豪車,他們的愛情觀,絕對與林黛玉和賈寶玉無關,因此他們是無法走入這樣一本名著,去瞻仰那樣一座大觀園的。他們生活在拚爹時代,隻要老爸不倒什麽都有,這個大概是他們和紅樓夢中的公子、小姐們唯一的契合點,不同的是,那個年代的人,有錢有閑,玩的是風雅之情,這個年代的人,有錢有閑,玩的是房子、豪車與古董。

心境決定思維,看一本書看出什麽,跟一個人的閱曆和心境有很大的關係。

我在高中時期讀《紅樓夢》的時候,是帶著敬仰的心態去讀的,那都是因為老師說,這是一本非常好的書,但是對於情竇初開的我們來說,看紅樓,隻是看懂了林黛玉酸澀的初戀而已。其他那些人與人之間的爾虞我詐,根本還看不明白。隻是同情過晴雯,覺得她太可憐,用現在的話說,她是個“表”綠茶,骨子裏純潔,表麵上偏要弄出個妖精樣,跟寶玉逗趣,結果逗掉了自己的小命兒。反之像襲人那樣,結局絕對不會那麽慘。

二十歲時候看紅樓,討厭王熙鳳,覺得她太厲害了,三十歲時再看紅樓,突然覺得,這麽個大家族裏沒有王熙鳳這麽厲害的女人,該如何是好。

說到秦可卿,二三十歲時覺得她不值得同情,為何要給老公公扒灰的機會呢?四十歲時候的看法就完全變了,一座紅樓就是一個江湖,秦可卿這樣的紅顏女子,在那樣的環境中出軌,在所難免。以王熙鳳的地位和性格,她可以輕鬆弄死賈瑞那個小色鬼,而秦可卿,溫良、柔弱,她怎麽能逃過她命中的劫數呢。好在這不幸的罪惡裏,確有真情存在,難怪王熙鳳那種眼裏容不了沙子的女人,也為她落淚。

紅樓夢的作者曹雪芹,是個了不起的人物,不過,他是人,不是神,是人,就有不完美、不全麵的地方。而且,曹雪芹是以批判的態度,去寫他筆下的人物的,說明在曹雪芹的心裏,活成他的任何一個角色都是失敗的,這樣對於在世間煎熬著的人類來說,這本書就成了一本撫慰靈魂的雞湯。他的著作雖然被世代流傳,但是,這些世世代代中,也有超越了曹雪芹智慧的人。當一個人的閱曆與學識超越了一本名著的時候,他(她)就能有超越一本名著的感悟。所以名著並不是神話,可以研究她,卻不一定要崇仰她。

不崇仰名著,超越名著,但也不要蔑視一本名著就好了。是名著,他自然有他存在的價值,特別是在那個名著誕生的年代,在傳統文學和人性被禁錮的歲月裏,名著是一個文化亮點和人們的心靈寄托。但是對於當今社會來講,無論是紅樓男人還是紅樓女人,都太落伍了,林黛玉如果活在北美,沒準現在正在健身房裏跳尊巴呢,音樂一旦想起來,她還會對著一麵空牆,暗自落淚成肺病麽,如果會,那打幾針阿斯匹林就好了。如果還是憂鬱,也可以上網寫博,以她的才華,應該能搏個滿堂彩吧。當林黛玉的世界裏,不僅僅隻有一個賈寶玉的時候,即使偶爾憂傷葬花,那也隻是一個綠色的環保行動了!

是時候超越《紅樓夢》了,超越不是說要能寫一本超越這本小說的文學作品,超越是指一種在思維上、理念上、境界上的超越,我們可以欣賞一本名著,但是無需把我們的現代人生,套入到一本名著裏去。

想一想吧,曹雪芹的閱曆有多少,他讀過的之乎者也我們也讀過,但是我們讀過的普希金,泰戈爾,托爾斯泰、大仲馬、小仲馬以及尼采、叔本華等等,他沒有讀過呢,我們怎麽會無法超越他的一本《紅樓夢》呢。曹雪芹時代,除了文字,沒有更好的學習途徑,而我們,打開手機就可以閱讀古今中外、上下五千年了,我們的智慧與筆觸,如何能隻守在幾本名著之中呢?

[ 打印 ]
閱讀 ()評論 (55)
評論
多倫多橄欖樹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mychina' 的評論 : 第二次握手絕對有印象,和父母去看的話劇,記不清情節了,好像是說一位女科學家的。
mychina 回複 悄悄話 紅樓夢,小孩子看的書,我們大人都看《第二次握手》,哈哈
多倫多橄欖樹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shamrock100' 的評論 : 總比當時那個社會多了些解決途徑了!
shamrock100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shamrock100' 的評論 : 是的,紅樓夢是寫人性的。林黛玉如果活在現在的社會環境中,假如她的生活條件允許紫鵑的存在,紫鵑一定會勸她去做做健身或者找個什麽文字工作,出詩集之類的,那她的生活就有更多盼頭了。環境能改變人性,愛使人溫良而平靜,恨使人焦躁和憤怒,而修養,會讓人在紅塵的曆練中,找到靈魂的平衡點。
---------------------------------
如果開解開解就能解開心結, 現代社會就不會有那麽多憂鬱症了。LOL
多倫多橄欖樹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wgp66' 的評論 : 周末愉快啦,曹雪芹把他筆下個性太強的女孩子,都寫得很慘,個性弱的也寫得很慘,最後四姑娘出家了,六親不認,為什麽呢,曹看破紅塵了,這個世界讓他絕望。
wgp66 回複 悄悄話 嗬嗬,隻能說您是too yong 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
多倫多橄欖樹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wgp66' 的評論 : 我認為寫缺點就是帶有批評的心態,你認為隻是鮮活人性,那麽人性是有醜有美的,醜這個字,就是批評了。到此為止了,您周末愉快。
wgp66 回複 悄悄話 他寫了晴雯跟主子耍小性,又寫了她對小丫頭的狠毒,你以為老曹是要表揚這種性格,然後來同情她的麽,晴雯輸在性格上,寫一個人衝動的情緒,難道不是批評還是同情啊.
不是你寫的麽?u r right,不要浪費我的時間了。
多倫多橄欖樹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wgp66' 的評論 : 強詞奪理,你連我的回複都沒有讀懂,請你不要再來浪費我的時間了。
wgp66 回複 悄悄話 無語,寫晴雯的缺點正是紅樓的妙處,每個角色都是有優缺點的鮮活的人。寫了缺點就是批判,那好人就必須是偉光正,你當紅樓是地道戰,地雷戰啊?看了最近文學城的幾篇紅樓的文章,大部分都是沒看懂原著就開始瞎評論了,真丟人。
多倫多橄欖樹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miranda0318' 的評論 : http://www.ichacha.net/hy/%E6%82%B2%E6%82%AF.html

我並沒有說悲憫就是憐憫加批判啊。

我真要悲憫現實了!
miranda0318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多倫多橄欖樹' 的評論 : 這個,既然你是這樣理解,那確實沒什麽可討論的了。

不過悲憫不等於憐憫加批判。
多倫多橄欖樹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閑閑客' 的評論 : 謝謝閑閑中肯和真誠的評論。喜歡這本書的人很多,但是人們對此書都有不同的理解。晴雯和黛玉都是性情中人,麵對挫折和磨難,她們都很情緒化,非常衝動,不懂得轉彎,所以遭人陷害。我想,先不論對這本書喜歡到什麽程度,我讀了這本書,至少不會做書中那些吹毛求疵,搬弄是非,惡意誹謗,殘害忠良的人。真的,當我們處在現實生活裏的大觀園時,我寧願做晴雯和黛玉那樣的人。

不多說了,這秋風一起,很容易產生黛玉心態了。
閑閑客 回複 悄悄話 小樹寫得幽默!你的不同年齡對紅樓夢人物的不同理解太合我意了。
如今我不喜歡讀別人對小說類書的評論,同一本書每個讀者會有自己的理解,好小說讓讀者或會心一笑,或擊掌叫絕,或暗自垂淚。。。以為作者是為自己寫的,紅樓夢就是這樣一本好小說。
紅樓夢,我覺得它是古典曆史小說,曹雪芹所處的清朝康乾時期文字獄盛行,有話不能明說的痛苦,貧困潦倒的處境,嘔心瀝血也沒能讓全書示人,我蠻相信後40回是被官方毀掉了,可能有敏感情節得罪了朝廷。
你朋友孩子被媽媽逼著,還讀了一下,已經很棒了,我現在都沒耐心讀長篇小說了。
多倫多橄欖樹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wgp66' 的評論 : 你是那個誠實的孩子麽,太不是了吧!為什麽說老曹是用了批判的態度,他寫了晴雯跟主子耍小性,又寫了她對小丫頭的狠毒,你以為老曹是要表揚這種性格,然後來同情她的麽,晴雯輸在性格上,寫一個人衝動的情緒,難道不是批評還是同情啊!晚安,我去睡美容覺了,哈哈。。。
wgp66 回複 悄悄話 隻會刪不同意見帖的懦夫,Alexismom說的不錯,繼續享受你的皇帝新衣吧
多倫多橄欖樹 回複 悄悄話 表”綠茶是褒義詞,所以用到晴雯身上。改成別字了,意思還是一個意思。請讀者不要誤解。文字嘛就是為了表達個意思,我曾經讀到該博友一篇《男人逛妓院》,當時也適應了好一陣子,後來我想就是為了表達一個意思吧。
多倫多橄欖樹 回複 悄悄話 回複水鳥,謝謝理解!
多倫多橄欖樹 回複 悄悄話 南島水鳥 2017-09-21 16:30:28 正確思維超越紅樓!
多倫多橄欖樹 回複 悄悄話 我也喜歡晴雯,但是如果我是晴雯的朋友,我會勸她改變做人方針,曹寫這樣一個角色,就是警醒世人,要學會保護自己,風流靈巧遭人怨,因為哪一座大觀園裏都會有誹謗和閑言碎語,隻是悲憫一個人,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redwest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miranda0318' 的評論 : 謝謝網友對襲人和晴雯的解釋, 我是喜歡晴雯的。悲憫這個詞的確很準確。
多倫多橄欖樹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miranda0318' 的評論 : 你的留言寫得很好,謝謝,不過你還是沒有明白,婊綠茶指的就是擔了虛名而內心純潔的人,晴雯正是啊。
曹雪芹對筆下人物,有些憐憫有些批判,一般來說,作者在寫作的時候,是不會把自己很同情的角色寫得太悲涼的,這麽寫,我的分析是,他要告訴人們,那些生活方式與態度,都難以找到幸福。而且更關鍵的一點是他認為富貴並不能給人帶來真正的快樂,反而劉姥姥那樣的實在人,會有個良好的結局。所以,你看,他是憐憫多,還是批判多呢。
miranda0318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多倫多橄欖樹' 的評論 : 關於晴雯與襲人的定位,I dare to differ。前些天關於襲人我答一個網友的話,也轉來給你看看:

--《紅樓夢》裏的襲人原名珍珠,是老太太的丫頭,與鴛鴦,琥珀等是一撥的,後來給了寶玉。因為襲人告密有功,王夫人才決定收買她,自己掏銀子給她添月例,同時要求她再接再厲,繼續打小報告。。。她的告密,間接導致了抄檢大觀園,害了晴雯的性命!此所以襲人被眾多讀者蔑視,因為她背叛了原來的主子,為了當姨娘的遠大理想,另行投靠他人。她是告密在先,領命在後,告密時,還不是王夫人的眼線。
襲人的主子,第一應該是老太太,第二應該是寶玉,她背著雙重主子去王夫人處告密,是為不忠;黛玉是寶玉心之所愛,對她一直尊重,晴雯是與她朝夕相處的同事,她在王夫人處對這二人上眼藥,是為不義。如此不忠不義之人,就連“全用白描寫法寫人”的《紅樓夢》作者,也在第五回襲人的判詞中,明確表達了他對此人的褒貶,看看那“一領破席”吧!--

所以襲人的“好”下場得來不光彩,你可以稱她為“婊”,而晴雯與她性質完全不同,至少她愛慕主子,可隻“擔了個虛名”,與“婊”毫無關係。而襲人在王夫人“恩準”她爬床老早之前就爬得不亦樂乎了。而且她的告密,拉開了大觀園及其中人物一係列悲劇的序幕。

很遺憾與你觀點不同,我對襲人極為蔑視,但不討厭晴雯。其實晴雯是黛玉的分身之一,這個細究起來可以寫很多。

樓上有人說曹公是帶著悲憫之心寫紅樓夢的,悲憫這個詞用得非常精準。
多倫多橄欖樹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shamrock100' 的評論 : 是的,紅樓夢是寫人性的。林黛玉如果活在現在的社會環境中,假如她的生活條件允許紫鵑的存在,紫鵑一定會勸她去做做健身或者找個什麽文字工作,出詩集之類的,那她的生活就有更多盼頭了。環境能改變人性,愛使人溫良而平靜,恨使人焦躁和憤怒,而修養,會讓人在紅塵的曆練中,找到靈魂的平衡點。
shamrock100 回複 悄悄話 林黛玉要能在健身房跳Zumba就不是林黛玉了, 林黛玉薛寶釵王熙鳳這樣的人, 現在也是隨處可見的。 名著描寫的是人性,而人性是永恒的。
多倫多橄欖樹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AlexisMom' 的評論 : 那你就這麽認為吧,我堅持自己的看法,我凡事不看表麵。
另外,你現在正在磨難我呢,這事老曹那代人也是經曆不到的,不過我並不想通過這樣的磨難來尋找寫作靈感。。。

磨難,不是唯一的成功途徑。
多倫多橄欖樹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AlexisMom' 的評論 : 我的思想我做主,如果一個人必須接受所有對與不對的不同意見,那這個人就不能做自己了,你不是也是因為不接受一個觀點才上意見不同的評論的嗎,那我也一樣啊,表達了與你的不同想法,我並沒有因此就說你是個不能接受不同意見的人啊。周四愉快哈:)
AlexisMom 回複 悄悄話 是的,你的情緒你做主。看起來你是一個無法接受不同意見的人。我不再評論了。
多倫多橄欖樹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AlexisMom' 的評論 : 我的思想我做主,我覺得是磨難,難道我沒有權利說出自己的觀點了麽!?
AlexisMom 回複 悄悄話 你這樣說我還真要問問你了,我針對你個人了嗎?我沒事去“磨難”你幹嗎啊?難道我就不能發表自己不同的意見了嗎?你開博客難道就是隻想聽和自己相同的意見嗎?如果你不同意我的看法,你可以舉反例來反駁,和我交流看法,為什麽一上來就要說我來這裏“磨難”你呢?
多倫多橄欖樹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AlexisMom' 的評論 : 剛想去喝口水,又被你磨來了,難道你此刻覺得很有成就感,或者,你希望你的文章裏常出現這類評論,你能坦然麵對,不卑不亢不關閉?
AlexisMom 回複 悄悄話 連網上爭一下就成“磨難”了?你真會給人扣帽子。

多倫多橄欖樹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東裕德' 的評論 : 是的,盤尼西林!
AlexisMom 回複 悄悄話 現代人因為從沒經曆過真正的磨難,才會無聊和空虛。

所以,更加不可能超越紅樓的境界了。
多倫多橄欖樹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huangshang' 的評論 : 他到底以什麽樣態度去寫的,我們各持己見,能作定論的,隻有老曹自己了啊!
多倫多橄欖樹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AlexisMom' 的評論 : 你以為現代人更幸福麽?沒有比現代人更需要一碗精神雞湯的了。我曾與一位師長張聊過天,他說,農民勞動了一天,吃頓飽飯就樂嗬嗬去睡了。而富人站在摩天大樓上,卻突然會對生活失去信心,結果縱身一躍。你知道這是什麽造成的麽,這是人們精神世界的戰爭引發的。
東裕德 回複 悄悄話 阿司匹林好像不治肺病吧。是不是誤把盤尼西林打成阿司匹林?問好朋友。
AlexisMom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huangshang' 的評論 :

完全同意!

紅樓根本不是一本愛情小說,而是一本寫美被毀壞的書, 完全符合古希臘對悲劇的定義。

基本上所有震撼人心無法超越的文學巨著,都有這樣的共性。
huangshang 回複 悄悄話 曹雪芹不是以批判的態度,而是以悲憫的態度去寫他筆下的人物的。他的人生經曆了難以想像的榮華富貴,然後失去一切窮困潦倒,才寫出這樣的巨作
AlexisMom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多倫多橄欖樹' 的評論 :

這是不可能的。你對生命的感悟,隻有通過大喜大悲才能領會。
AlexisMom 回複 悄悄話 現代人沒有經過戰亂和繁華之後的淒涼,是無法超越紅樓的境界的。就像現在的俄羅斯,很難再產生震撼人心的作品。

人的精神境界,一般來說隻能通過磨難來提高,很難通過安逸享樂來升華。
多倫多橄欖樹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cng' 的評論 : 同意你,要想寫出超越紅樓夢的小說確實是很難的,沒有人能舍得命去的。但是我們對於人生的讀解和生命的感悟,是可能超越紅樓夢的,所以,我在文中說,超越不是指寫出超過紅樓夢的小說。
cng 回複 悄悄話 通篇都很讚成。兩點想法來自你文章和留言。“而我們,打開手機就可以閱讀古今中外、上下五千年了”,大部分人都是泛讀,精讀就很難了,“曹雪芹告訴了我們一件事,要想寫出好作品,要用生命來寫作”,若用生命讀書寫作,難上加難。要超越紅樓夢,不是技術能幫忙的。
多倫多橄欖樹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頂級朋友' 的評論 : 曹雪芹告訴了我們一件事,要想寫出好作品,要用生命來寫作。曹雪芹在迎春、探春,惜春三個女孩子出場戲裏,對三個人服裝的描寫,就是絕佳的。他很花心思,但是現在人若把心思花在這裏會餓死的。
多倫多橄欖樹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miranda0318' 的評論 : 是啊,我們一個觀點,晴雯是婊綠茶,襲人是綠茶婊,她們倆一個太吃虧,一個雖不是惡人,但是很會周旋於那些老媽子之間的。
頂級朋友 回複 悄悄話 不同的年齡對紅樓有不同的理解,紅樓夢是難得的好書,詆毀紅樓夢的人,隻能說明他們的知識太淺薄!
miranda0318 回複 悄悄話 這文平和。我不一定同意你的觀點,但是這樣的文比討伐叛逆的檄文更容易讓人接受。

BTW,我覺得你把綠茶婊的定義搞反了,綠茶婊應該是表麵清純,內裏低賤。還有,襲人是靠出賣告密得以“善終”的,對我來說,她更符合綠茶婊的定義。

紅樓夢能讀懂的人很少,更別提超越了,不說文學價值,就是思維想超越又談何容易。新人類對它不感興趣不能說明它價值下降。當然,有人要硬說《高效率人士的七個習慣》比紅樓夢高明,那也沒什麽可辯了。
多倫多橄欖樹 回複 悄悄話 回複健康:謝謝你,周四愉快!
多倫多橄欖樹 回複 悄悄話 吃出健康 2017-09-20 19:11:58
小樹好文,說的透徹。問好!
多倫多橄欖樹 2017-09-20 18:20:36
回複'南山鬆' 的評論 : 握手,鬆鬆!!
多倫多橄欖樹 2017-09-20 18:19:28
回複 'erdong' 的評論 : 東東,想你呢,好在有炸醬麵吃。
多倫多橄欖樹 回複 悄悄話 多倫多橄欖樹 2017-09-20 18:18:54
回複 '杜鵑盛開' 的評論 : 其實中國從清朝到文革前期,文化氛圍的變化不大,其後五十年的變化,是突飛猛進。
多倫多橄欖樹 2017-09-20 18:16:34
回複 '邊走邊看66' 的評論 : 謝謝66來訪:)
南山鬆 2017-09-20 17:18:09 “心境決定思維,看一本書看出什麽,跟一個人的閱曆和心境有很大的關係。”太同意了!
erdong 2017-09-20 17:14:22
問好小樹!
小樹佳作連連,俺有空就會來補課。
多倫多橄欖樹 回複 悄悄話 杜鵑盛開 2017-09-20 16:38:40
哈哈, 小樹也在想著紅樓裏的人們跳尊巴呢,太同意你的觀點了。
邊走邊看66 2017-09-20 16:18:48
這篇讓人讀得舒服
多倫多橄欖樹 2017-09-20 15:20:08
回複 'mzl9876' 的評論 : 三國演義,談的是政治,紅樓夢談的是人性。三國演義是國與國之間的軍事謀略,紅樓夢是人與人之間愛恨情仇。
mzl9876 2017-09-20 15:04:17
紅樓近日很火爆,對於在世間煎熬著的人類來說,這本書就成了一本撫慰靈魂的雞湯。多多說的透徹,80後或許還有一些讀這本書,90後真的是靜不下心來讀這本書的了。
社會在進步,這是曆史的必然,紅樓裏的人物纏鬥與三國裏的人之較量很有不同,紅樓裏人物的真性情,曹老爺和羅大人,相比而言,更讓我喜歡的是那個幾乎是窮困潦倒的曹癡人。
多倫多橄欖樹 回複 悄悄話 多倫多橄欖樹 2017-09-20 13:17:20
回複 'mychina' 的評論 : 紅樓夢肯定是本好書,但是以現代人的才智,可以對生活有更深的感悟了,而且生活本身是最需要細讀的一本好書,因為生活是與時俱進的。
mychina 2017-09-20 12:59:29
理解的非常正確!
多倫多橄欖樹 回複 悄悄話 多倫多橄欖樹 2017-09-20 12:15:02
回複 '菲兒天地' 的評論 : 謝謝菲兒,我說些真話、實話。
多倫多橄欖樹 2017-09-20 12:14:13
回複'yy56' 的評論 : 紅樓夢被文學家們定義成了名著中的名牌,所以嘛。。。
菲兒天地 2017-09-20 10:59:20
最近紅樓夢很火:)不過現在的80,90後哪裏還會搞得明白。 思維上的超越說得太好了!
yy56 2017-09-20 10:11:28
我最近也重讀了一遍紅樓夢,台灣的蔣勳老師對紅樓夢有很深的理解。我的好朋友在國內和先生自編自演(琴夢紅樓),可紅火了。
多倫多橄欖樹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lingzi68' 的評論 : 請喝茶!!
lingzi68 回複 悄悄話 傳說中的沙發嗎?
先占了它!:)
[1]
[2]
[尾頁]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