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最大的浪費是國有企業私有化 2013-02-02 (李文釆)
(2013-02-04 21:57:37)
下一個
最大的浪費是國有企業私有化
2013-02-02
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新華社一份《網民呼籲遏製餐飲環節“舌尖上的浪費”》的材料上作出批示,要求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公款。很好,很對。但是,如何反對?方 法有講究。方法對了,事半功倍。方法不對,就會事倍功半,甚至前功盡棄。我說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要想徹底解決問題,必須探尋問題的根源。你隻有找到造成“舌尖上的浪費”的根源, 將其連根撥出,才可以。否則,是不行的。這是我要說的第一層意思。
我要說的第二層意思是:最大的浪費,在我看來,還不是在舌尖上,而是禍國殃民的國有企業的私有化改革。
國有企業是社會主義的經濟基礎。如果沒有國有企業的基礎地位,就絕對不是社會主義,連新民主主義都夠不上。如果是那樣,中國就會變成被國際大財團以及國內大資本家所左右的社會。 如果是那樣,中國就會變成一個兩極分化的社會。如果是那樣,中國就會變成一個危機四起的動蕩的社會。如果是那樣,中國就會變成一個信仰缺失道德淪喪的社會。那是一個非常危險的局 麵,稍有不慎,就會亡黨亡國。事實上,經過三十多年的旨在分化瓦解國有企業的私有化改革,我們國家就處在這樣一個危險的階段。所以,我呼籲:打著市場化旗號的私有化改革必須緊急 刹車,絕不能再繼續前行了。
如同造成舌尖上的浪費的根源不在舌尖上一樣,在我看來,造成最大的浪費的根源也不是私有化改革本身。
那麽,它究竟是什麽?
我以為,是由於我們沒有抓住治國的總綱的緣故。
我是主張抓綱治國 ,綱舉目張的。而治國的綱,在我看來,第一,是路線,亦即主義,亦即經濟所有製性質。決定它的是現實生產力水平。第二,是落實經濟所有製的管理體製,亦即政體。 兩個,一個都不能少,一個都不能錯。前者決定後者,後者體現前者並反作用於前者。其實,這就是馬克思關於社會矛盾的基本原理。至於其他的民生、民主、民聲、民心等,都是目,都是 受這兩個綱支配的。綱舉,則目張。無論是杜絕舌尖上的浪費,還是製止最大的浪費,都要從這個綱上下手。否則,是不行的。
怎麽辦?
我的總體思路是:把國家看成是一個經濟政治整體,依據現實生產力條件和階級狀況,先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也可以叫反腐或者純潔黨的組織),待革命成功以後,依照現代企業製度的模 式建立現代國家製度,然後,建立與現代國家製度相配套的現代行政製度、教育製度、醫療製度、司法製度和現代企業製度。詳細參見《李文采:我看毛澤東、文革以及中國的現在和未來》 。如果說,厲以寧給出的建議是“小股份”,是分,是賣,說穿了,就是私有化,是修正主義。依照這個建議去執行,其結果,就是如現在這樣,禍國殃民,黨也岌岌可危了。那麽,我開出 的藥方則是“大股份”,是合,是社會主義。我希望憑借這個藥方,能使中國稱王天下。
所有文章隻代表作者觀點,與本站立場無關!
QQ空間 新浪微博 騰訊微博 人人網 更多 0
上一篇 小議民主下一篇 為人民服務 按規律辦事
文章評論
首頁上一頁12下一頁尾頁 轉到頁
[14樓] 評論人: 另類考人 查看評論專輯
to13樓評論人漸露署光:
“現在世界資產階級政權最大的擔心,就是在他們國家暴發無產階級的社會主義革命”,我認為他們最擔心的是原社會主義國家能夠創造出一種能夠戰勝和取代資本主義的更先進的會主義經濟政治製度來,世界上一旦樹立了這種被世界勞動人民認可的先進製度作為榜樣,則在資本主義國家暴發無產階級社會主義革命就是不可阻當的。而這個先進的社會製度,老朽預猜在二十一世紀上半葉一定在中國被創造出來並獲得成功,我相信中國人的大智慧。
2013/2/5 10:53:24
[13樓] 評論人: 漸露曙光 查看評論專輯
消滅私有製,實現計劃經濟,不要讓自己人之間的所謂競爭,消耗國家的財富,給那些腐敗分子中飽私囊以借口。現在世界資產階級政權最大的擔心,就是在他們國家暴發無產階級的社會主義革命。
2013/2/3 15:47:02
[12樓] 評論人: 漸露曙光 查看評論專輯
雖然一再說不要搞形式主義,但我們現在有些提法還是停留在口頭上,再搞形式主義。我國現在存在很多嚴重的矛盾和問題,要想解決這些問題,必須要在製度上下功夫。舉一例,漢武帝時,想加大富人的稅(很可笑,這辦法古人都知道),以便實現國富民強的夢想,但前提條件是需要查清富人的財產。於是富人階級的代表們,即具體辦事的政府官員,便以財產無法查清,來抵抗漢武帝這一國策。於是張湯出場了,隻用了獎勵舉報這製度,便實現了夢想,建立了強大廈的西漢。我想今天之中國,不用舉報製,大家在網上還爭先恐後的暴光。殺富濟貧,是中國目前極其重要的國策,執行則民族興,反之,則民族亡。曆史已證明了這一點。凡是殺富濟貧的都建立了強大廈的政權,凡是殺貧濟富的,政權全部垮台,最近的正反例子就是毛澤東和蔣介石。何況我們殺掉的並不是國家的棟梁、科學家和焦裕錄以大學教授,再說他們也沒那麽多錢。我們殺掉的多數是貪官汙吏和奸商。送一句話,可疑之財不可取,得之易也失之易。維持現狀的政府必垮台!蔣介石在大廈陸直到垮台也沒殺四大家族。
2013/2/3 15:39:57
[11樓] 評論人: xiaoliwencai 查看評論專輯
回複另類考人:
1、“以公有製經濟為基礎並輔之以非公有製經濟”,也就意味著是社會主義加資本主義,且是以社會主義為主導,所以,叫新民主主義。我已經說了,這隻是第一階段的革命目標。在憲政新民主主義的共和國建成以後,完全的社會主義革命隨即開始了。
2、盡管“歐洲有些高福利國家的國有製經濟成分占比最高達50%左右”,但,那是官僚資產階級的國有,而非新民主主義的以無產階級為主體的人民大眾的國有。兩碼事。
3、關於您的《勞動者個人所有製就是社會主義公有製的實現模式》,等我看完後回複您。如何?
2013/2/2 21:22:49
[10樓] 評論人: 真誠到永遠 查看評論專輯
國有企業的私有化是嚴重的違犯憲法的行為,更有甚者明目張膽的侵占國家和職工的利益,具體的表現是隨意把職工下崗、買斷工齡、賤賣公共資產、貪汙職工的補償金等等,使人民群眾對黨和政府的信任度下降,地方貪官汙吏同改製企業主,聯手貪張枉法,欺壓百姓,魚肉人民,使各地的社會風氣極度惡化,如不製止其最終就是亡黨亡國。
2013/2/2 20:56:24
[9樓] 評論人: 另類考人 查看評論專輯
李博主:
“以公有製經濟為基礎並輔之以非公有製經濟”,這還叫新民主主義麽?這不是社會主義經濟,就是資本主義經濟,怎麽能叫新民主主義呢?如果我們的經濟體製僅停留在這個層次上,那麽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性質和區別就很難劃分了。因為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都是混合所有製經濟體,而且歐洲有些高福利國家的國有製經濟成分占比最高達50%左右,比我國還多,如果再加上股份製公眾公司,則公有製經濟成分更多,你能說他們是社會主義麽?我的另類社會主義觀認為社會主義不但允許生產資料私有製的存在,而且還允許保留更多的資本主義元素,比如社會主義還邁不過去由資本統治的世界市場經濟這個坎,因而還必須保留市場經濟運作的基本框架和機製,還必須承認生產資料的資本屬性以及資本的増殖功能等.但是社會主義唯一不能容忍的就是資本雇傭勞動的生產方式,因為這是資本占有勞動者剩餘勞動的資本主義占有關係,這種剝削形式和製度是資本主義所獨有的本質特征,社會主義必須顛複這種生產方式和占有關係,必須反其道而行之,要建立一種新型的社會主義占有關係,這種占有關係就是“由勞動者共同‘有償’占有各種所有權性質生產資料使用權”的社會主義現代企業體製.而這種社會主義經濟體製的建立必須先從公有製經濟做起,必須對傳統社會主義公有製的官僚經濟體製進行社會主義再改造.如果完成了公有製經濟體製的社會主義再改造,由於比較效應,私有製企業必然跟進相應改造,否則,勞資衝突必然激化,它將無法正常生存。此話題由於篇幅限製不便在此展開。其實在你過去的博文中,你對傳統公有製經濟體製也是有所反思的,比如實行企業職工(代表)大會製,但是未見你對這種體製的詳細論述。你若有興趣,本人有篇另類文章,叫《勞動者個人所有製就是社會主義公有製的實現模式》,發表在去年10月15日草根話題“杜會主義公有製的實現模式”中,歡迊查閱賜教。
2013/2/2 17:50:13
[8樓] 評論人: 小老漢 查看評論專輯
一大二公的結果就是一窮二白,這是曆史事實。市場經濟就是集眾人之私而成就天下之公的法寶。現實表明缺少製度監管的任何國(公)有企業都是被逐漸·化公為私直至空心化的,說明這種所有製不適應當前的生產力。市場經濟的核心標誌就是私有(股份)製。國退民進是大勢所趨·不可逆轉的前進潮流。
2013/2/2 17:19:55
[7樓] 評論人: xiaoliwencai 查看評論專輯
回複另類考人:
1、憲政新民主主義就是以公有製經濟為基礎輔之以非公有製經濟,政治上堅持共產黨的主導輔之以結社自由,政治體製實行憲政,分配上以按勞分配為主輔之以其他分配方式,意識形態堅持以馬列毛主義為指導,鼓勵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而這還是第一階段的目標。在這個目標實現以後,開啟完全的無產階級的社會主義革命,朝著憲政社會主義的目標前進,直至實現共產主義。你說擔心我提出的新民主主義憲政很可能滑向資產階級民主,我以為那是不必要的。因為絕無可能!
2、許多左派不懂憲政,反對憲政。沒有關係。慢慢啟蒙。相信終有一天,會覺悟起來。好在,形勢已經在發生變化。
3、治國的綱領,一個是經濟製度,另一個是政治體製。在我看來,所謂的社會主義公有製經濟體製其實是一個偽概念,其實質,就是經濟所有製。
2013/2/2 14:21:54
[6樓] 評論人: 另類考人 查看評論專輯
李博主:
1).你的很多觀點我都是讚同的,但不同意新民主主義憲政的觀點;
2).你的憲政民主思想無論在過去傳統社會主義還是現在的特色“社會主義”體製內都是禁區,除了右派會大力支持外,左派中的大部分人恐怕都是堅決反對的,所以前行的阻力是很大的;
3)你的憲政民主思想主要是解決政治經濟體製問題,你對政治體製探討較多,也很大膽,我看基本上是學習西方民主那-套政治體製架構,如果隻要能夠為社會主義服務,我認為也是可以探討的,我不同意一提西方民主政治形式就是資產階級自由化的觀點,形式可以相同,隻要階級內容改變了,就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4)對社會主義經濟體製的研究,從你的博文看涉及較少,而且都是粗線條的,如果不能建立新的更先進的社會主義公有製經濟體製作為穩固的社會主義經濟基礎,你那個憲政民主很可能滑向資產階級民主的!
2013/2/2 13:30:23
[5樓] 評論人: xiaoliwencai 查看評論專輯
回複wangxiaonan :李文采的觀點是一貫的。要真的讀懂他,需要掌握馬列毛主義的基本原理,仔細讀他的文章,理解他的文章的意思。瞎子摸象是不行的。
2013/2/2 11:43:57
[4樓] 評論人: wangxiaonan 查看評論專輯
前日痛批封建官僚資本主義.今又轉向擁護國企.莫非作者前日所批判者另有所指.為何前後判若兩人?
2013/2/2 11:30:05
[3樓] 評論人: 田石zts000 查看評論專輯
說的真好!“舌尖上的浪費”是國有、集體財產被官商侵吞的延續!如果沒有國有企業私有化,官商聯營大量的國有、集體財產流失!就沒有現在的二極分化!貧富差距就沒有如此之大!
2013/2/2 10:47:19
首頁上一頁12下一頁尾頁 轉到頁
評分與評論 真差 一般 值得一看 不錯 太棒了
評論員用戶名 密碼 注冊為評論員
最新通過審核的評論員: 查思特 hu510623 666666 漸平 swyj911 浪漫阿聰 zdq79930543 billyf 單峰之星 美美小貓
發貼後,本網站會記錄您的IP地址。請注意,根據我國法律,網站會將有關您的發帖內容、發帖時間以及您發帖時的IP地址的記錄保留至少60天,並且隻要接到合法請求,即會將這類信息提供給有
關機構。詳細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