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華2018年5月4日講話讀錯字(圖源:VCG)
因為北大校長林建華出了洋相,這兩天網上歡樂無比,各種文章花式羞辱,令中國最高學府的校長大人斯文掃地。
老實說,網民羞辱自有可以說得通的道理。北大作為全國最頂尖的兩所大學之一,背負了全國十四億人的期許,是全國學子心中的聖地,在此為校長者,人們必然會以博學定位,將 “鴻鵠之誌”念成“鴻浩之誌”,確實令人大跌眼鏡。
更不用說林建華在後來的道歉信中,又將念錯字的原因“甩鍋”給文革和幼時貧窮,並且委婉批評網民“焦慮與質疑不能創造價值”——殊不知,人類社會的進步,科技的發展,社會財富與價值的創造,在本質上,都是基於人類的焦慮和質疑精神。
如果沒有對於生存和未來發展的焦慮,沒有對政治社會的質疑與批判精神,人類說不定今天還在山林和猿猴為伍,至少也會停留在奴隸社會——身為教育家的林建華應該能明白這個道理。
所以,林建華該不該批?確實該批,該批的原因,一是他有負國民對於北大校長的完美期許,二是他將念錯字的原因“甩鍋”給文革和貧窮,三是沒有真正理解教育的本質,乃是喚醒人們的焦慮與質疑。
雖然如此,對於林建華,還是應該多一點理解的聲音。
查了一下林建華的簡曆即可知,他大概在2002年之前,都在一線從事化學教育,應該說是一個典型的資深“理工男”,是經曆過“學而優則仕”的轉型,才進入到大學行政管理序列。
正所謂“術業有專攻”,對於這種“理工男”出身的教育學家,文字功底可能真的是個難以克服的短板。
就像很多科學大師,專業造詣絕對一流,但在文字或生活能力上,卻總是確實低能到讓人難以接受。推而廣之,如果我們硬要以一個文學大儒或曰“文科生”的標準,來要求一個學化學出身的“理工男”的文字能力,因為念錯一個字就譏之為“無知”,可能真的不太公平。
而且,對林建華來說,更難能可貴的在於他能主動放下校長的架子,放低姿態,積極回應輿論批評——無論從輿情應對還是從當事者心態看,這都是值得鼓勵的舉動。
要知道在中國這樣傳統的威權製官本位社會,一般情況下,別說像林建華這樣副部級的校長,就是一般的科長、處長,能夠以這樣的平和心態、主動對輿論屈尊應對者又有幾人?
更別說一些手握權力的人,不僅不會屈尊道歉,還有人會主動出手幫助文過飾非,若有人質疑的話,還可能會對質疑者扣上帽子痛下殺手。這樣的例子,在我們這個國家可所在多有。
相比之下,林建華雖然也有可批判的地方,但他這種主動回應的開放式精神,卻值得肯定。
然而令人遺憾的是,在眾聲喧嘩的諷刺狂歡中,絕少有人能看到這一層。相反,咱中國人欺軟怕硬的劣根性,以及得理不饒人的心胸,卻又一次在此次事件上得到驗證。
對於林建華放低姿態的道歉回應,網絡上因明知“無害”而拚命消費,而對某些真正手握實權且犯錯後又無賴耍橫的官僚,同樣的一批狂歡的人,卻經常連屁都不敢放一個。
——不客氣的說,從秦始皇焚書坑儒到明清的文字獄,統治者就樹下了這個“不良傳統”,也抓住了這類人的致命短處。這種欺軟怕硬的德性,比念錯字、說錯話,更接近於無恥。
要知道,秦始皇和明清皇帝憑借權力無恥殺人,不過是在無恥地殺人罷了。而這些人的無恥,則不光是在用文字殺人,還在誅心。
當然,我寫這篇短文為林建華辯誣,盡管刻意避開了喧嘩高峰,也無意間等於又消費了林建華一次,也應該被歸入無恥之流。
無法弄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14:47:33
大家不忿的是他的回信態度,不是這個位置該有的
無法弄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14:47:32
大家不忿的是他的回信態度,不是這個位置該有的
實話100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14:30:47
對校長要關懷體貼,政治覺悟高,文化水平低沒有關係。紅色政權就是要靠大老粗。太聰明不好管
CN1618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14:22:36
閑都快活活閑死了,好容易逮住個茬子,哪有不狂歡消費之理。好像這一下子當初考不上北大的失落一下子變成了巨大的榮耀。
ft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14:18:51
校長讀錯了一個字,就被沒完沒了如此尖刻地指責,上綱上線,真是無聊透頂。有些人嘴上討厭文革,其實是文革洗腦長大的,把這件事無極限地分析來分析去,還自以為有獨到見解,真是可笑到無恥。
e藍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14:14:35
“無知”全麵請加上:某些方麵。這樣才公正!
校長道歉的動機是為了末了給大家訓話,委婉地訓話,不料恰恰暴露了他的某些方麵的無知。
如果僅僅道歉的話,大部分網民不會這麽苛刻。
前一階段北大出的事,網上不讓說,和諧了。現在是報應!
C*fusion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14:00:59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沒事逛逛88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13:59:15
校長又不是文豪出身,為什麽不允許認錯字?很多人都是對自己寬容,對別人刻薄
用戶名已被使用n次了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13:57:24
有沒有 道歉信的道歉信?
lovNordstrom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13:04:48
因為讀錯一個字寫信道歉,在中國的官場上絕無僅有。他能這樣道歉本身已經因為他是教育界的,把自己放的跟學生一樣低。中國那個部級副部級的人,會理網民的狂歡,出來道歉。寬衣帝不是還一直腆著臉出來,最近還去大學訓話去了。你們怎麽不敢要他辭職?
freeda6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12:50:02
沒有質疑,人類如何進步?
stonebench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12:49:44
這個評論靠譜。其實有些狂歡的人在意的是貶損北大,而貶損北大的主旨是貶損49年後的中國教育,貶損49年後中國教育的本意是在貶損土共。
東方明月-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12:29:40
北大校長念錯字的確算不上什麽大事,因為中國的比這事大的大事實在太多了。
堂堂北大校長卻為這小事公然否定質疑精神,這個錯誤比讀錯一個字嚴重一萬倍了。
還有北大性侵案,作為校長,這樣的大事他說一句話沒有?
小事叫哇哇,大事躲貓貓,在就是厲害了我的北大?
小矛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12:22:52
的確是的,北大校長念錯字事件掩蓋了更重要的台大師生捍衛自主權的努力。基本上除了共產黨媒體刻意低調處理台大校長人選事件以外,廣大市民欺軟怕硬的習慣也是暴露無疑。
wsnyy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12:19:17
國子監京師大學堂的校長,即使是理工男背景,中文水平也應有高中程度。這個要求高嗎?
絕對運動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12:09:49
你敢說校長無知。校衛隊揍死你。
一字yizi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12:08:56
“低端人口”的共識:
對北大校長的聲討其實是對黨國在各項政策上嚴重偏向北大清華的一種質疑。
精英教育培養出來了什麽人才?
出洋相的北大校長林建華?
出洋相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沒有提高全民身體素質,精英教育讓北大清華收羅了全中國的學霸和一流的學者,但根本不能提高全民的科學和常識素養,讓一些偽科學為文憑偽主席偽校長...可以輕易堂而皇之地大行其道。
zfyg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11:53:41
從上到下由政府發動起來的文字獄
跟從下到上百姓自發的喊倒好
這特麽也能說成是1回事
此文無恥
人_天涯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11:47:08
bl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09:17:32 捫心自問,其實下麵很多人並不知道“鵠”字的正確讀音。
______________
從心理學角度分析,我相信所有那些無比興奮的同胞們都讀對了,也正因為如此,才如此興高采烈不依不饒,因為總算給自己找到聊以自慰的理由了。說實在,人家說錯了你指出了人家認錯了,就行了; 這樣群追猛打至於嗎?隻顯得這些人無聊,可憐。
蠢才閉嘴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11:43:55
maple2017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11:04:25
蠢才閉嘴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10:02:37
maple2017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09:54:19 該校長不隻是無知,也無恥。他講話之前根本就沒看講稿,所以才停了一下,然後瞎蒙。這麽重要的活動都不做準備,工作不認真,之後道歉完全不提,還賴到文革身上,真是既無知又無恥。
——————-
你這是對念錯字的領導不依不饒啊!沒有那麽嚴重嘛
---------
他的錯不是念錯別字,而是工作不認真。看得懂嗎?
他應該道歉沒有為講話做準備,可是他卻推到文革身上。看得懂嗎?
—————
你這不是在攻擊林校長一個讀錯字的人啊,你居心叵測
一字yizi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11:37:30
此文作者這是在捧殺!同時也捧殺了正陷入假學曆風波,手握注水的清華大學的化工文憑和馬克思主義思想政治教育專業的論文博士文憑的習近平!
“正所謂“術業有專攻”,對於這種“理工男”出身的教育學家,文字功底可能真的是個難以克服的短板。”
喜大普奔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11:28:55
嗬嗬,越洗地越熱鬧,洗吧。
北大離了他還能倒閉咋滴?
深海水手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11:24:15
客觀說,這位笑長是從無知走向了無恥。以無知始,以無恥終。
star7509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11:08:10
賴天賴地賴秘書,執筆的沒想到校長語文這麽差,要是校長真的就是大老粗,秘書說不定就事先做好提示標記。
那幾個字真的是中小學語文常考的。秘書沒想到吧??萬一秘書標了讀音,又怕校長生氣,被人看出底細了??
難啊!
Blank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11:04:34
這種洗地帖才叫無恥,絕大多數看客都認為讀錯字事小,一笑而止,但是推銷質疑無用論事大,不可不為,不過能道出這種隻適用於官場的規則,校長也算苦口婆心,問題在於有這種認知操守的人是不是適合當大學校長?
maple2017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11:04:25
蠢才閉嘴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10:02:37
maple2017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09:54:19 該校長不隻是無知,也無恥。他講話之前根本就沒看講稿,所以才停了一下,然後瞎蒙。這麽重要的活動都不做準備,工作不認真,之後道歉完全不提,還賴到文革身上,真是既無知又無恥。
——————-
你這是對念錯字的領導不依不饒啊!沒有那麽嚴重嘛
---------
他的錯不是念錯別字,而是工作不認真。看得懂嗎?
他應該道歉沒有為講話做準備,可是他卻推到文革身上。看得懂嗎?
sensei321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10:51:42
不認為他搞科研就行。念錯字本身隻說明語文不及格,但也暴露了他做事敷衍了事的一麵,事後的道歉也說明他缺乏責任心的一麵。這樣人能搞好科研?誰愛信誰信,反正俺不信。
不言有罪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10:47:19
厲害鍋下火燒正旺。高壓鍋蓋越擰越緊。校長是個出氣孔,當然應該出出氣了。
向西看海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10:37:13
一個小錯誤。批判的人上綱上線,有重回文革之嫌。
我胖我的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10:32:19
"推而廣之,如果我們硬要以一個文學大儒或曰“文科生”的標準,來要求一個學化學出身的“理工男”的文字能力,因為念錯一個字就譏之為“無知”,可能真的不太公平。"
想太多了。沒人拿文學大儒或者文科生的標準要求林校長。“認識鴻鵠這倆字兒”離“文學大儒”或者“文科生”差得還遠著呢。
Rosemarylike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10:28:58
喜歡走極端的民族
wumiao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10:15:57
退休吧,好像歲數也不小了,別盡顧著自己的“鴻浩之誌”耽誤了無數“菁菁”學子的前途。
蠢才閉嘴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10:05:12
我可以斷言,林校長智商超群,穩如泰山
蠢才閉嘴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10:02:37
maple2017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09:54:19 該校長不隻是無知,也無恥。他講話之前根本就沒看講稿,所以才停了一下,然後瞎蒙。這麽重要的活動都不做準備,工作不認真,之後道歉完全不提,還賴到文革身上,真是既無知又無恥。
——————-
你這是對念錯字的領導不依不饒啊!沒有那麽嚴重嘛
[網上有美女我自殺]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09:58:48
如果是農民工,你一篇稿子讀錯一百個字也沒人笑你
北大應該是中國文科第一的高校吧
LRJDM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09:57:34
不是念錯字的問題!這是官場爭鬥,對手要拱他下台,他正好又落下話柄。按官場遊戲規則,他是應該引咎辭職.隻是吃瓜群眾看戲就好,不要跟著起哄
gamlastan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09:56:12
北大校長讀錯個字給了那麽多人發泄的機會。心理醫生也快沒飯吃了。
maple2017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09:54:19
該校長不隻是無知,也無恥。他講話之前根本就沒看講稿,所以才停了一下,然後瞎蒙。這麽重要的活動都不做準備,工作不認真,之後道歉完全不提,還賴到文革身上,真是既無知又無恥。
蠢才閉嘴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09:53:24
工農兵大學生水平參差不齊,有的很高,比如習總,有的很低,3000漢字都認不全,比如王小兵
Morphin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09:52:46
寬衣解帶,世風日下
包子當道,文盲辦學
蠢才閉嘴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09:45:39
文革耽誤一批人,這個是事實。所以我說林校長政治正確
lulu071058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09:45:30
北大現在已經淪落為垃圾大學。臭事一個接一個。後麵跟著一群洗地的 可惜越洗越黑越洗越髒 還是歇會兒吧。
蠢才閉嘴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09:44:11
北大校長讀錯個字有什麽大不了的,也沒有影響文章的意思。當然,如果影響了文章的主旨,那就應該是個大問題。
問題哥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09:43:24
是的,林校長文科水平低,道歉信裏對“質疑”的說法更是令人瞠目。
然而,如果他下去了,誰上來?哪一位是學貫中西、品德高尚、敢於質疑、領導有方、眾望所歸的北大校長候選人?八字有一瞥嗎?
我對母校的期望值已經非常低,這世道隻要不是人品低下、趨炎附勢、不學無術的人就成。林校長不是這樣的人,如果沒有更合適的,就將就吧。
scbean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09:42:02
林校長的致歉信中將念錯字的原因歸咎於文革,這個不對罵?不是事實嗎?
當然,你可以通過自學把文革耽誤了的知識補回來,但文革耽誤幾代人還是事實!
正是林的這句話惹毛了毛佐,而這句話又是無可辯駁的事實。
加成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09:39:55
林校長是在為習某頂包呢。讀錯字,習某也有。習某還是個假博士。屁民們不敢明言,隻好把氣撒在林校長身上。誰知林校長不知好歹,扯出文革這檔事。沒想到習某也是文革時的初中生,後來居然混了個假博士。屁民
國境之南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09:34:10
望山跑死馬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09:26:01
為什麽洗地黨隻敢針對群眾對校長讀錯字的攻擊,而不敢觸及群眾對校長否定質疑的質疑?
==================
因為這個就是用砂紙+洗滌劑也洗不幹淨!
望山跑死馬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09:26:01
為什麽洗地黨隻敢針對群眾對校長讀錯字的攻擊,而不敢觸及群眾對校長否定質疑的質疑?
望山跑死馬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09:23:13
為什麽洗地黨隻敢針對群眾對校長讀錯字的攻擊,而不敢觸及群眾對校長否認質疑的質疑?
KM2016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09:21:49
讀錯幾個字就是無知?
人_天涯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09:19:13
大家在海外被壓抑久了,好不容易有這麽個機會,狂歡一下平衡一下心態也是可以理解的。
望山跑死馬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09:18:31
到底是“吃瓜群眾”無恥,還是在道歉信中說"焦慮與質疑並不能創造價值,反而會阻礙我們邁向未來的腳步"無恥?
是不是因為“質疑”=“妄議”,所以說此話的校長不無恥,而質疑校長的群眾無恥?
bl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09:17:32
捫心自問,其實下麵很多人並不知道“鵠”字的正確讀音。
笑薇.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09:16:42
最嚴重的是他的教育思想。科學需要質疑,社會學也需要質疑,中國學生的最大的弱點是不會提問題,可是這位校長卻相信質疑是前進的障礙。 如果中國的教育不是培養奴才,這位就不配在校長的位置。
詠月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09:10:41
人家都已經明確說了,質疑沒有價值,誰再批評校長或者什麽別的領導,有你們好看的哈
有人說北大的理科生怎麽怎麽的,難道不知道北大最著名的就是學生什麽都精通,除了本人專業?文革的時候成長的人材,別的不知道,"百花齊放, 百家爭鳴",然後變成"引蛇出洞",還是記得很清楚的吧。
nanxun_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09:00:19
算了,還是讓他在校長位置上呆著吧,最好能去做副主席,因為下麵都任何位置都需要一些知識,比如快遞,總要識字才行啊!搞科研?這樣的為人做事態度,他能作出什麽來?一堆假大空的文章?
國境之南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09:00:07
一個中學生都知道沒有質疑精神就沒有現代科學,一個堂堂大學校長公然否定質疑精神,你不但沒有資格做大學校長,而是做一個普通老師你都不夠格,你做黨校校長應該合適
nanxun_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08:56:14
老實說,網民羞辱自有可以說得通的道理。北大作為全國最頂尖的兩所大學之一,背負了全國十四億人的期許,是全國學子心中的聖地,在此為校長者,人們必然會以博學定位,將 “鴻鵠之誌”念成“鴻浩之誌”,確實令人大跌眼鏡。
@@@@@@@@@@
作者無知更無恥!固然大家對一校之長會有一定期待,但也沒有人要求校長精通一切。如果他隻是像清華校長臨場讀不出比較生僻的字,根本不是問題,至少俺不會嘲笑他。問題是他在這樣一個重要場合的發言,就算不是他自己執筆寫的,至少他要跟執筆之人核對一下文稿,如果他事先哪怕是快速掃描一遍,就能發現這些他不肯定讀音的字,問一下執筆的人,這種錯誤就能避免,這是個態度問題,不僅是學識問題!至於後麵的名為道歉是為指責的信就不能用說,這封信也解釋了他這樣一個無知又無恥的人怎麽能連任中國三所重點大學的校長-臉厚心黑!把中共那一套為官的厚黑學學到了精,所有的時間都用在了研究厚黑學,專業丟了,基...
查看完整評論
wanttosaysomething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08:50:40
吃瓜群眾狂歡是"無恥"。那麽,堂堂中國最高學府的校長在這麽重要的場合發言,難道不先把稿子看一遍嗎?
在道歉信中說"焦慮與質疑並不能創造價值,反而會阻礙我們邁向未來的腳步。"
是在說校長權威,不容質疑嗎?
這真的是道歉嗎?
ridicu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08:44:30
此北大校長曾經當過重慶大學,浙大的校長。
《重大之殤》的作者對他的指控相當嚴重,包括抨擊林“將一套等級森嚴的京官作風帶入了平和民主的重大”;在教室安裝攝像頭;對教師實行“錦衣衛式”的監控。還說他上任伊始就耗資2000萬把自己的辦公室裝修得富麗堂皇。
Cathy_Bay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08:44:02
小編的標題就是故意挑事。隻有這樣才能吸引眼球嗎?一定要走極端,挑起雙方更強的對立才有意思?怎麽感覺有推手?不然這麽件事,都過了這許多天,還沒完沒了?
雅礱江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08:43:52
大笑。
同理可證,包子不過是在黃土高原墾地的一位農夫,對他反民主的倒行逆施也不用苛責了。
ylong1963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08:42:00
什麽是無知? 難道隻有國學是知識嗎?可笑可歎!
帶刺玫瑰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08:38:52
天上飄來幾個字:這都不是事兒。
那些用錢砌牆的貪官摟著小三偷著樂呢!
sesa2015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08:38:19
當北大校長不是他的錯
Cathy_Bay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08:37:39
小編這標題!真不知說什麽好了。難道一定要走極端,互罵才顯得自己正義?或者故意刺激對方才能賺眼球?
sesa2015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08:37:27
可選項123, you are right
可選項123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08:36:29
這種人本來就不該呆在北大校長位置,應該去專心搞他的研究。
===================================
沒用,黨需要有頭銜的人作它的校長。要麽主席砸得弄個博士呢,真的假博士哦!
freeda6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08:35:45
沒有質疑就沒有人類的進步。校長基本的人文素質太差了。念錯字倒真的沒什麽。
speakoutloudly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08:29:25
洗地的誰平太差。但就是按照文中說的邏輯看,這位應該繼續回去搞科學,而不是做校長
空想家王莽 發表評論於 2018-05-07 08:27:01
洗地水平太差,
本來北大校長讀錯字是小事,
但是這位校長經常讀錯字,而且還是常見字,就顯得語文水平不及格,
他後來的道歉信更顯得三觀不正。
這種人本來就不該呆在北大校長位置,應該去專心搞他的研究。
***
黃未原的博客 Twitter: @WeiyuanOttawa
鼓勵質疑是大學校長應有的基本理念
(2018-05-10 07:47:17) 下一個
最近北京大學林校 長在北大 120周年 校 慶大會上讀錯了演講稿中的“ 鴻鵠誌 ” ,視頻發到全世界,鬧了個大笑話。事後,林校長發表了一篇給北大師生們的 “ 道歉文 ” ,解 釋說自己在校讀書期間正值文革,沒有機會好好讀書識字。末了,他告誡北大學生們,別讓這個無關緊要的小事幹擾了他要傳遞給你們的理念 : 焦 慮和質疑不會創造價值,反而會阻礙社會進步。
人都會犯 錯,尤其是比如讀錯一個字那樣的失誤更是難免。至少我不敢肯定自己讀的字發音都是正確的。我在這方麵的原則是 : 不怕讀錯,歡迎批評,有則改之。
但某些人在某些 場合是不應該出現某些錯誤的。所謂不應該,其中一個意思就是這種錯誤與他的身份不相符合,或可以由此證明他根本就不稱職。
比如,做小學 語文老師的人是不應該在課堂上讀錯小學課文的單詞的。
我 讀小學時候的教學條件和林校長當年的情況大概差不多。有一段時間我們整個小學五個年級隻有兩個老師,一位退伍軍人負責我所在的高年級所有的課。不僅是他把不知在哪裏當兵學來的官話當成普通話教我們(記得他把“我們”讀“瓦們”),而且他把課本中自己不認識的單詞讀成別字是很經常的。比如,他把 “ 層層梯田 ” 毫不猶豫地讀成 “ 屋屋梯田 ” 。每天晚上,母 親必得檢查我當天上的課,再給我補上一遍。這種情況發展到後來,我不得不轉校了。 估 計我的這個老師當兵是個好兵,所以退伍後不用回去幹農活,被安排當了民辦小學老師。但錯別字連篇的他當小學老師顯然並不稱職,完全在誤人子弟。後來聽說他就不再當老師了,這對孩子們來說是個好事。
至於大學校 長在演講中讀錯不算那麽生僻的 “ 鴻鵠 ” 問題有多嚴重?這就不是那麽分明了,存在討論的空間。從一方麵來講, 想想 曆任北大校長裏曾經有哪位出過如此低級的錯誤?從另一方麵來說,畢竟大學校長的主要職責並不是教學生識字,而是掌握和領導大學的辦學方向的。
但我注意到林校長道歉文中強調讓學生們牢記的,竟然是如此驚人之語 : “ 焦 慮與質疑並不能創造價值,反而會阻礙我們邁向未來的腳步。能夠讓我們走向未來的,是堅定的信心、直麵現實的勇氣和直麵未來的行動。 ”
這真是一個大學校長應該對師生們灌輸的理念嗎?
大學,不 僅是學生們學習當今各學科最前沿知識的課堂,更是研究者們進行觀念交流辯論、探索未知領域、發現科學真理和培養新一代探索者的場所。上述的一切過程都必然以質疑開始。沒有質疑 ,哪來的 辯論,哪來去偽存真,哪來發現真理?一個不會質疑的年青人怎麽可能成為新一代的探索者?這些不正是 “ 質疑 ” 的價 值所在嗎?怎麽“質疑”竟阻礙了邁向未來的腳步?
除了 林校長,不知道世界上還有哪個大學校長說過 “ 質疑不創造價值,反而阻礙社會進步“這樣的糊塗話。 我 們隨便找幾個 大學校 長 的相關言 論看看。
哈佛大學校 長 福斯特( Drew Faust ) 2017 年 8 月 對新生致辭中說 :“ 我 們相信,追求真理的過程需要經過持續不斷的測試和評估,經過無數次地論證、挑戰和辯論。我們從不故作自滿地相信一切萬無一失。真理既是渴望也是靈感。 ” 她 說的 “ 挑 戰 ” 和 “ 辯論 ” ,差不多就是 “ 質疑 ” 的具體行 動了。
耶 魯大學校長蘇必德 (Peter Salovey) 在 2017 年的新生 歡迎辭中說 : “ 人文教育之美在於將你從狹隘的、以 職業為導向的學習計劃中解放出來 —— 這也正是耶魯本科學院所提供的教育。我希望你們能夠好好利用並享受這種思想自由。你們可以選擇各種課程,了解不同領域的人是如何思考並理解這個世界的。你們的教授會給你們介紹很多豐富有趣的觀點,並且要求你們進行思辨。教授會要求你們對那些正統觀念提出質疑,而不是對某一觀點深信不疑地接受。這樣的學習,毫無疑問,將充滿挑戰,但也是思想解放、振奮人心的一次經曆。 ” 這位校長非常自豪地把鼓勵“質疑”作為值得誇耀 的耶 魯 教學 環境。
再看看北大的老校 長們是怎麽看 “ 質疑 ” 的。
蔡元培老校長認為 : 大學教育有兩大弊:一曰極端國民教育,使得受教育者遷就於政府的主 義, “ 皆富於服從心、保守心,易受政府 駕馭 ” ;二曰極端 實利教育,意思是把大學作為一個職業訓練所,所有人都是生產流水線上一個馴服的小零件,配合永續生產而永遠不發問,配合永續消費而永遠不要求答案。 蔡校 長這裏指出的兩點弊端,都和不鼓勵質疑有關 : 首先是不 質疑 “ 政府的主 義 ” 而把學生培養成極端國民,第二是不 質疑流水線生產線的生產環境而甘願自己做一個默默馴服的小零件。
胡適先生教導青年人, “ 做學 問要在不疑處有疑,做人要 在有疑 處不疑。 ”
大學是做學 問探索真理的地方, “ 做學 問要在不疑處有疑 ” ,探索就從 質疑開始,這是大學校長應該認同的最基本道理之一。其理所當然的程度,大概就像小學語文老師理應知道 “ 層層梯田 ” 不 讀作 “ 屋屋梯田 ” 一 樣。
我不敢說林校長讀錯“鴻鵠誌”有多麽要緊,但大學校長居然不理解“質疑”的價值,這個北大校長真是不稱職了。
網上看到有林校 長在 2017 年北大 畢業典禮上發表的演講,題為《吃虧就是占便宜,戰士永遠不會失去青春的活力,祝大家永遠青春飛揚》。先不說這種 “ 吃 虧就是占便宜 ” 的 邏輯和 “ 戰士 ” 的概念放在一起是多麽不相稱,多麽滑稽,我想 說,大學既不是培養要麽就吃虧要麽就要占 便宜的市井小民的地方,也不是培養以服從命令 為天職的士兵的地方。大學是觀念交鋒的地方,是探索真理的地方,是培養學生質疑和思辯習慣的地方,是鼓勵學生去質疑類似 “ 我吃虧就是我占了便宜,你占了便宜反而就是吃虧 ” 這種歪理 的地方,是培養敢於挑 戰而不是默默服從威權的新一代的地方。
不鼓勵質疑、喜歡把大學生當戰士培養的林校長,去當個軍官也許合適,當這個曾經引領中國大學思想自由之風潮的北京大學的校長,肯定不稱職。
林校 長的這個理念錯誤得讓人不可思議。但是,在 21 世 紀的中國知識界,不可思議的事情太多了。有時候我們這些旁觀者甚至搞不清楚,這些知識 “ 精英 們 ” 是不是隻要弄些不可思 議的東西來愚弄別人,愚弄下一代?但不管他們的初心是什麽,事實上是,愚人者反而經常在公眾麵前把自己弄成一副愚不可及的樣子(參見我的《愚人者也愚己》)。 林校長何其不是又一個例子。
2018-05-09
如果一定要讀完林校長的其他演講或文章才能判斷他在這篇道歉文中的觀點,才能理解他這裏所說“質疑不能創造價值,反而阻礙邁向未來的腳步”其實並不是從字麵上可以理解的意思,那麽林校長的語言表達能力實在太差了。蔡元培先生、胡適先生、或任何前北大校長的一篇文章不是自成一體的文章?哪位前賢文章的基本觀點是必需要讀完他們的其他所有文章才能避免誤解他的觀點的?如果林校長的語言表達能力如此差,怎麽領導一個著名的大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