隴山隴西郡

寧靜純我心 感得事物人 寫樸實清新. 閑書閑話養閑心,閑筆閑寫記閑人;人生無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個人資料
  • 博客訪問:
文章分類
歸檔
正文

Fit-in

(2016-08-28 14:15:56) 下一個

奴性考第一,天才有傲骨

已有 1534 次閱讀 2016-8-27 09:43 |個人分類:Scholarship|係統分類:博客資訊    推薦到群組

 

奴性考第一,天才有傲骨 -

 

其實真正的天才,成績都不好,起碼不是最好那一類! 作為父母,你可以管理天才兒童 (兒子或女兒)?As parents, can you handle genius children?      

 

Ref 1 - "沒有點奴性是考不到第一的,可是天才隻有傲骨。"

 

(Ref. 2 - "人皆養子望聰明,我被聰明誤一生;唯願孩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 (宋.蘇東坡)

 

我父親說這話的時候是我還是在學校的孩子。父親很佩服團副政委曲波『林海雪原 』。他很佩服『林海雪原 』生活中這住大智大勇的楊子榮。楊子榮向往的生活: "朝天的農民,他們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他們像母親撫育嬰兒一樣伺弄土地,一粒下地,萬石回家。。。”

 

Now, I realized that "360行中的行當中,隻有當他的愛好、學識和氣質與他從事的那一行相吻合時,生命才能爆發出最大的能量。"

 

Ref 1 ----------------------------------------
 

     來源:            於 2016-08-27 07:27:44            []        [博客]                [舊帖]        [給我悄悄話]          本文已被閱讀:1010 次     (1805 bytes)  

 

起碼在大學以後階段是這樣的。中學以前靠聰明能拿高分,但越往後越不起作用了。

太聰明的人,腦袋太興奮,自己有自己一套,很難聽別人的,很難長時間專注於學習他人的知識和經驗。

我大學班上最聰明的人,思維如閃電般快速,邏輯嚴密,出口成章,一個人能辯贏整層樓的同學。可是這同學無法去上課,因為他根本聽不進去,上課盡開小差。所以他基本上不去上課,作業大多由我代勞,考試前借看我的課堂筆記,應付個及格了事。我後來接觸到幾個牛人,他們也是大學不去上課的,據他們說不去上課也是因為無法集中精力聽課,坐進課室就打瞌睡,所以他們就不去上課了。

看看比爾蓋茲等牛人也是逃課的主。這些人太聰明了,別人平庸的說教無法刺激他們的大腦引起他們的興趣和大腦的興奮,所以他們學不進去。他們的知識大多數是靠自己悟出來的,不是別人教的。

在中國有很多這樣的天才,我小學初中時就碰到兩個,我認為他們絕對比我聰明,因為他們做出來的東西比我的好多了,完全不在一個水平上,無論是航模,槍彈,各種玩具等,他們作什麽成什麽,可惜他們不願去上課,聽不進去,學習成績太差,初中就被淘汰掉了。在中國,像愛迪生這類人是沒有機會的!

常常聽到有人以考試成績高低論聰明與否,我就想笑。可惜的是在華人社會裏,這種看法占主流,所以真正的天才們都被埋沒了,出線的是假天才。

沒有點奴性是考不到第一的,可是天才隻有傲骨。

 

所有跟帖:

          •            天才不是全才,總體成績不是最好的,但是某些課程的成績一定是最好的 -嘚瑟一下-           ♂            給 嘚瑟一下 發送悄悄話嘚瑟一下 的個人群組               (167 bytes)              (63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7:31:43          

          •            要看環境,環境不對路,真天才也玩不轉。 -edison11-           ♂            給 edison11 發送悄悄話edison11 的博客首頁edison11 的個人群組               (357 bytes)              (17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9:23:08          

          •            哈哈,這點俺同意你。。。 -Green88-           ♂            給 Green88 發送悄悄話Green88 的個人群組               (423 bytes)              (61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7:31:49          

          •            天才那是可遇不可求的極少數,就是倆個天才生出的有可能是癡呆。 -老子說兩句-           ♂            給 老子說兩句 發送悄悄話老子說兩句 的個人群組               (32 bytes)              (23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7:38:34          

          •            有成績好的天才,也有成績不好的天才,一身傲骨的人大多數在現今社會都不會混的怎麽樣 -tud-           ♂            給 tud 發送悄悄話tud 的個人群組               (80 bytes)              (31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7:45:48          

          •            從人類學的角度看,天才和智障都屬於不正常人,為什麽國人就那麽推崇呢? -緣去緣來-           ♂            給 緣去緣來 發送悄悄話緣去緣來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5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7:49:08          

          •            這就是藤校推崇的:他們能改變世界! -高山峻嶺流水人家-           ♂            給 高山峻嶺流水人家 發送悄悄話高山峻嶺流水人家 的博客首頁高山峻嶺流水人家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6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7:51:42          

          •            聰明跟天才還是不同的,小紮,蓋茨還不能算天才吧 -緣去緣來-           ♂            給 緣去緣來 發送悄悄話緣去緣來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7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7:58:41          

          •            蓋茨數學全校第二的人才,隻有鮑爾末比他好,所以他一定要拉鮑爾末。 -_學無止境-           ♂            給 _學無止境 發送悄悄話_學無止境 的博客首頁_學無止境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5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9:04:23          

          •            這個就是笑話了 -tibuko-           ♂            給 tibuko 發送悄悄話tibuko 的博客首頁tibuko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9:19:17          

          •            天才的苦日子要到頭了,今後的天下就是天才的天下! -了於意-           ♀            給 了於意 發送悄悄話了於意 的博客首頁了於意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5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7:49:41          

          •            成績好的天才也多了。 -greenoasis-           ♀            給 greenoasis 發送悄悄話greenoasis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4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7:49:48          

          •            我覺得學霸和天才之間不應該是mutualy exclusive的,多少有點intersection吧 -WISEBAO-           ♀            給 WISEBAO 發送悄悄話WISEBAO 的博客首頁WISEBAO 的個人群組               (71 bytes)              (25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7:55:26          

          •            一言難盡,最主要的是看在什麽樣的學習環境裏,在古希臘和英德之類的環境,是可以重合的,在灌輸式的教學環境是很難重合的。 -edison11-           ♂            給 edison11 發送悄悄話edison11 的博客首頁edison11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4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8:06:28          

          •            這些算不算天才? -ctgolfer-           ♂            給 ctgolfer 發送悄悄話ctgolfer 的博客首頁ctgolfer 的個人群組               (158 bytes)              (127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7:56:51          

          •            沒覺得AA,小中女大多數看上去年輕。怪不得小中女醫生沒剩的。 -老子說兩句-           ♂            給 老子說兩句 發送悄悄話老子說兩句 的個人群組               (169 bytes)              (30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8:02:04          

          •            AA是針對小中男的 -cutedolphin-           ♂            給 cutedolphin 發送悄悄話cutedolphin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8:12:49          

          •            估計是學霸 -6degrees-           ♂            給 6degrees 發送悄悄話6degrees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2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8:41:53          

          •            看你是什麽故事,比如那個紅發男孩 -淘娃羊爸-           ♂            給 淘娃羊爸 發送悄悄話淘娃羊爸 的個人群組               (36 bytes)              (6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9:51:42          

          •            亞裔真多,本科普遍不錯。 -自然-           ♂            給 自然 發送悄悄話自然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0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10:12:57          

          •            理解大俠意思,真天才不是前麵成績好,而是後來成績好。譬如前藤天才就不如後藤天才,本藤不如研藤,研藤不如住藤。 -mmmwww-           ♂            給 mmmwww 發送悄悄話mmmwww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8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8:08:32          

          •            LOL -CirrusCloud-           ♀            給 CirrusCloud 發送悄悄話CirrusCloud 的博客首頁CirrusCloud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8:37:27          

          •            這算說到老大心坎兒上了:) -淘娃羊爸-           ♂            給 淘娃羊爸 發送悄悄話淘娃羊爸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9:17:23          

          •            +100 lol -自然-           ♂            給 自然 發送悄悄話自然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9:49:21          

          •            藤校是本科難進,master、phd 努努力都可以進。 -6degrees-           ♂            給 6degrees 發送悄悄話6degrees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9:52:41          

          •            天生的東西不用糾結。如果天生沒有,除了後天努力,也沒別辦法。不能把自己退回去吧,LOL --百科--           ♀            給 -百科- 發送悄悄話-百科- 的博客首頁-百科-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3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8:14:29          

          •            +100,從字麵上就知道,天才就是天生的,後天培養的隻是人才 -緣去緣來-           ♂            給 緣去緣來 發送悄悄話緣去緣來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8:29:37          

          •            +100 本人不是天才家長當天才養都是悲劇,反過來到沒什麽。 -自然-           ♂            給 自然 發送悄悄話自然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9:52:08          

          •            比爾蓋茲能上哈佛,成績不會差的。一般的“天才”,不用怎麽學,成績也會很好的。 -N.-           ♀            給 N. 發送悄悄話N. 的博客首頁N. 的個人群組               (628 bytes)              (33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8:38:54          

          •            愛迪生小學就學不進,他媽媽隻好讓他退學,在家自己教。 -edison11-           ♂            給 edison11 發送悄悄話edison11 的博客首頁edison11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2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9:16:28          

          •            愛迪生是另一個時代的人物了。現在社會,沒有credential很難出頭了。 -greenoasis-           ♀            給 greenoasis 發送悄悄話greenoasis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9:43:41          

          •            這隻能稱為有點小聰明,連才都不是,頂多是廢才。天才這種詞還是留給天才吧,象馮諾伊曼,愛因思坦,費曼,現在的小陶,威頓也許還能算。 -胡宙-           ♀            給 胡宙 發送悄悄話胡宙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9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8:44:18          

          •            這隻看數理,馬雲就是天才 -tibuko-           ♂            給 tibuko 發送悄悄話tibuko 的博客首頁tibuko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9:09:26          

          •            我這是入鄉隨俗。 -edison11-           ♂            給 edison11 發送悄悄話edison11 的博客首頁edison11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9:34:44          

          •            哈哈哈。 -CirrusCloud-           ♀            給 CirrusCloud 發送悄悄話CirrusCloud 的博客首頁CirrusCloud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0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10:08:55          

          •            老中就愛戴高帽,感覺就比人高了。一個典型例子:是個女的就是美女,結果一看都能把人嚇得翻個跟鬥。盡糟蹋好詞了。 -胡宙-           ♀            給 胡宙 發送悄悄話胡宙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5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8:47:58          

          •            1,學校裏學的東西基本沒用。2,學霸是學別人的東西,天才是追求自己的創新。 -6degrees-           ♂            給 6degrees 發送悄悄話6degrees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9:30:10          

          •            所以,這壇不會出天才。 -小團圓-           ♀            給 小團圓 發送悄悄話小團圓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10:01:46          

          •            真天才幾百年出一個,想都不用想。lol -自然-           ♂            給 自然 發送悄悄話自然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0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10:14:54

~~~~~~~~~~~~~~~~~~~

~~~~~~~~~~~~~~~~~

 

Ref. 2 - "人皆養子望聰明,我被聰明誤一生;唯願孩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 (宋.蘇東坡)

 

我父親說這話的時候是我還是在學校的孩子。父親很佩服團副政委曲波『林海雪原 』。他很佩服『林海雪原 』生活中這住大智大勇的楊子榮。楊子榮向往的生活: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楊子榮向往的生活: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朝天的農民,他們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他們像母親撫育嬰兒一樣伺弄土地,

楊子榮向往的生活: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朝天的農民,他們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他們像母親撫育嬰兒一樣伺弄土地,一粒下地,萬石回家。。。”

 

 

""——黑土地英雄譜之三
  往從紅軍到八路軍到解放軍的英雄序列中,很難找到一個像“楊子榮”這樣響的名字了。
  其實,生活中的英雄,比舞臺上的英雄更實在,更高大、輝煌。
  楊子榮名宗貴,字子榮。1917年生於山東牟平縣隅呷河村,13歲隨父母渡海到安東,往繅絲廠當過童工,在鴨綠江上當過船工,在鞍山當過礦工。1943年回山東,1945年8月參軍。10月,沿著當年父母闖關東的老路,到達東北。
  用今天的話講,楊子榮當時是個“老炊”,他29歲,比連長、指導員年紀都大,當個炊事邑應該蠻合適的,他也確實幹得挺好。
  一個人來到k界上走一遭,在遠非72行中的行當中,隻有當他的愛好、學識和氣質與他從事的那一行相吻合時,生命才能爆發出最大的能量。比如陳景潤曾是個不稱職的中學教師,可是你把遼沈地區所有中學特級教師集中起來,也不一定能證明“1十2”這個命題。而本節主人公,牡丹江軍區2團3營7連炊事班戰士楊子榮,則是個天生的優秀偵察員。
  一次,楊於榮和團副政委曲波,偶然談到偵察問題,他說:我化裝一下,你在人群裏認不出我。曲波不信,兩人打賭,誰輸了買糖請客。曲波和幾個人在集市邊上瞅著,人走光了也沒見到楊子榮,正納悶兒,一個穿件破棉襖的老頭又走回來了,頭上頂個瓦盒,腋下夾個瓦盆,拄根棍子,彎腰駝背,鼻涕涎水的。幾個人都覺得蹊蹺,可若不是楊子榮拍了誰一下肩頭,大家還是認不出來。
  而且,1。80米山東漢子,魁梧健壯,臂力過人,腿腳飛快。翻山越嶺像隻鹿,跳進水要是條龍,還有幾下子武功。記憶力也特別強,簡直過目不忘。比這一切更重要的,是膽大心細,足智多謀,機敏果敢。
  這些條件,人選今天千裏挑一的反劫機之類的特種部隊,也是夠格的。
  1946年3月26日,在林口縣杏樹村戰鬥中,楊子榮榮立特等功,成為戰鬥英雄,這是個百多戶人家的村子,盤踞著400多“胡子”。周圍是一人多高圍墻,各角有炮樓。圍墻外是4米多寬、2米多深的壕溝,壕溝外是鹿砦。
  爆破鹿砦沒有成功,幾次攻擊都沒打下來,“胡子”火力很猛,輕重機槍“嘩嘩”掃射,炮彈在身邊吐光爆炸。部隊被壓在鹿砦前,雙方在硝煙濃霧中對峙著,第一排炮彈就在村中濺起一片囂叫聲。現在,這聲音更大了。
  ——三老四少的行行好吧,別打啦!
  ——“兔子不吃窩邊草,”都拖家帶口的,到別處去打吧!
  ——小三子呀,再打咱家全完啦!……
  “胡子”是幾股湊在一起的,內部渙散,沒有統一指揮。但圍住強攻,就會拚命。而且霧快散了,“胡子”槍法好,那樣傷亡會更大。
  一個大膽的想法,在楊子榮腦子裏成型了。
  他對副班長說:我進去看看,讓他們投降。
  全班同誌大吃一驚:不行!大危險!
  楊子榮已從鹿砦前站起來,揮動一條白毛巾,大聲喊:弟兄們,別打槍,我要和你們當官的講話。
  有人以為楊子榮叛變了,“胡子”也認為這個連腮胡子大漢是來投降的。
  進去就被槍口逼上了。
  楊子榮說:兩軍交戰,就這樣對待來使?
  一個小頭目吼道:我看你是來送死的!
  聽說來個“八路”,老百姓都出來看。楊於榮就大聲說:鄉親們,弟兄們,我們大部隊已經把村子包圍了,再打下去,全村都要遭殃。
  弟兄們都有家有業,有的就在本村,隻要放下武器,保證大家平安無事。
  幾個“胡子”頭迎上來,其中一個把槍口頂住楊子榮胸膛:不許你擾亂軍心!
  楊子榮伸手撥拉開手槍,厲聲道:誰是青北寨的許大虎?誰是本村的郭連長?
  話中有話:你們那點老底,我們全部知道。
  未等回答,楊於榮繼續說:你們聽著,杏樹村己被包圍了,為了保護鄉親們,也給你們留條生路,我們的十幾門大炮才停止射擊。是降是抗,是活是死,由你們自己選擇,許大虎揮舞著手槍:老子寧死不降!
  楊子榮麵對群眾大聲喊:鄉親們,許大虎要在這疙瘩打,你們說行嗎?
  大家一哇聲地喊:讓他滾!回他們青北寨打去!
  村中維持會長說:看在全村上千口人的麵上,和解了吧。
  許大虎把槍頂住維持會長腦門:我崩了你!
  那個“郭連長”正在猶豫,見許大虎竟在自己麵前欺侮本村頭麵人物,頓時火了:姓許的,你還是見好就收吧,不然可別怪我不仗義了!
  “胡子”頭拔槍怒視,“胡子”也騷動起來。有的想幫自己的頭目,有的不知所措。
  在這槍響血濺的當口,楊子榮指著旁邊一塊主地喊道:弟兄們,不要白送命了,不要讓爹哭娘哭老婆孩子哭了,把槍放這裏吧。
  一人帶頭,大家響應。
  共繳獲長短槍300多支,輕重機槍10挺,擲彈筒8具,迫擊炮和平射炮3門。
  紅領巾時代愛不釋手的《林海雪原》中,描寫的許家三兄弟(許福、許祿、許祥)、馬喜山、九彪、“座山雕”,都是生活中實有的“胡子”頭。當然,小說和生活是不同的。生活中這住大智大勇的楊子榮,在剿減這些“胡子”的戰鬥中,都立下了殊勛。
  “座山雕”叫張樂山,70多歲,又瘦又小,卻應了那句“老奸巨猾”。在前麵寫到的大小“旗桿”陸續折斷後,他憑借三代慣匪的“祖傳絕技”,也憑借70多歲爬山越嶺小夥子也不是對手的敏捷,鉆進林海縣北部夾皮溝(東北人稱黃鼠狼為“黃皮子”,用一種特製夾子夾獲——東北到處都有這種“夾皮溝”)的大山裏。2團幾次進剿,蹤影全無。
  楊子榮帶領孫大德等5個偵察員,全部“胡子”打扮,在山裏轉了半個月,把這個老賊和10多個“胡子”捉了回來。
  ——“大帥”“少帥”、日本鬼子都沒整了我,竟叫幾個土八路逼住了。唉,打了一輩子雁,到頭來叫雁啄了眼……
  一段頗精彩的獨白。
  1947年2月23日,在海林鎮北山上一個馬架子窩棚裏,堵住了幾個“胡子”。楊子榮率先撲到門口,喝令“胡子”投降。“胡子”操槍頑抗。楊子榮立即扣動盒子槍扳機,卻未打響——天太冷,撞針凍住了。
  裏麵槍響了。
  一座烈士墓,一座紀念館,矗立在海林鎮東山上。
  上麵寫著“特級偵察英椎”楊子榮的名字。
  也寫著被“大煙泡”捂往老林裏的那些人的名字。也寫著陷在沼澤地裏的那些人的名字。也寫著那些倒在草甸子裏的人的名字,也寫著在每次打“胡子”戰鬥中倒在黑土地上的人的名字。
  楊子榮和他的戰友的名字,寫在黑土地每塊有名和無名的墓碑上寫在天安門廣場上的人民英雄紀念碑上。""" (exerpted from 《雪白血紅》作者:張正隆 五、家(http://www.rocidea.com/roc-7303.aspx ) )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47277-999154.html

上一篇:中國人的壽命比歐人非洲人高: 正確劃分年齡段

18 胡敏 陳楷翰 馬誌超 寧利中 武夷山 牛登科 蔡小寧 馬德義 王春豔 嶽東曉 謝力 王洪吉 shootstraight ddsers xiyouxiyou xlianggg wangqinling icgwang

發表評論 評論 (22 個評論)

刪除 回複 [22]王洪吉  2016-8-28 12:42
 
我說的與你的觀點不矛盾。
刪除 回複 [21]王洪吉  2016-8-28 11:06
 
學習好的未必用功,學習好不用功者有可能是天才。學習好的用功者,也有可能是天才。各種情況都有。
博主回複(2016-8-28 11:58)Wow! You're Insightful - "人各有天賦,"奴性也是一種天賦",換句好聽點的話是與社會良好互動。"   -- "奴性也是一種天賦" "奴性也是一種天賦" - I hope repeating "奴性也是一種天賦" - so many times, that most of us got peace with our own 奴性 - fitting in the society!
博主回複(2016-8-28 11:32)You're right! "360行中的行當中,隻有當他的愛好、學識和氣質與他從事的那一行相吻合時,生命才能爆發出最大的能量。"
刪除 回複 [20]汪曉軍  2016-8-28 05:53
 
不敢完全同意作者的觀點!真正優秀的人,考試,隻要注意一下,就能第一,幹其它事,也是出類拔萃!那些所謂聰明人,高中都考不取,嗬嗬,不可能聰明到哪裏,最多是小兒多動症!當然,我並不是完全唯成績論!
博主回複(2016-8-28 11:58)Wow! You're Insightful - "人各有天賦,"奴性也是一種天賦",換句好聽點的話是與社會良好互動。"   -- "奴性也是一種天賦" "奴性也是一種天賦" - I hope repeating "奴性也是一種天賦" - so many times, that most of us got peace with our own 奴性 - fitting in the society!
博主回複(2016-8-28 11:35)You're right about that. Science shows us that children with ADHD (小兒多動症) are with special talents. All said, genius is rare, and the vast majority gotta do what gotta do.
刪除 回複 [19]peter2016  2016-8-28 05:04
 
照博主的標準,我100%是天才,哈哈
博主回複(2016-8-28 11:36)Show me - love to hear about your talents!
刪除 回複 [18]icgwang  2016-8-28 04:53
 
自由思考,真實對話很重要!傳教授道式對話隱含了權威對於原發思維的壓抑!
博主回複(2016-8-28 11:37)Ain't you talk about Chinese way of education? It's hard for authoritarians to 自由思考,真實對話! Don't you think so?
刪除 回複 [17]laoshui  2016-8-28 04:48
 
曲高和寡,位高勢危,早成定論!
刪除 回複 [16]ThermoCool  2016-8-28 03:39
 
有道理。
不過這個世界應該是那些兢兢業業的奴才維係的,天才隻在關鍵的點上起作用。
博主回複(2016-8-28 11:52)360行中的行當中,隻有當他的愛好、學識和氣質與他從事的那一行相吻合時,生命才能爆發出最大的能量。
博主回複(2016-8-28 11:40)That's why genius is so rare - we don't want to many genius! UK saying US too many cooks spoil the soup. said when there are too many people involved in trying to do the same thing, so that the final result will not be good. (Definition of “too many cooks spoil the broth” from the Cambridge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 & Thesaurus ©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刪除 回複 [15]liudongshen  2016-8-28 03:24
 
人分三六九等,這是中國特色.一個普通人做好事是多事,一個幹部做好事則是高德.論人都沒有一個平等的基礎,何論智愚
博主回複(2016-8-28 11:52)Ain't you talk about Chinese way of education? It's hard for authoritarians to 平等的基礎, 自由思考,真實對話! Don't you think so?
刪除 回複 [14]嶽東曉  2016-8-28 00:42
 
【沒有點奴性是考不到第一的,可是天才隻有傲骨。】
博主回複(2016-8-28 11:59)Wow! You're Insightful - "人各有天賦,"奴性也是一種天賦",換句好聽點的話是與社會良好互動。"   -- "奴性也是一種天賦" "奴性也是一種天賦" - I hope repeating "奴性也是一種天賦" - so many times, that most of us got peace with our own 奴性 - fitting in the society!
博主回複(2016-8-28 11:41)Don't you feel the pain?
刪除 回複 [13]wqhwqh333  2016-8-27 21:21
 
這篇博文很像中小學生的作文。從小就很聰明,長大成名成家有一大群;從小愚笨長大成名成家也有一大群。支持哪方麵就舉哪方麵的例子。這種論證方法很片麵的。
科學網都是專家了,還是全麵論證問題的好。
博主回複(2016-8-28 11:42)It's extreme in its nature. Can you get a better, balanced-view?
刪除 回複 [12]金拓  2016-8-27 20:36
 
那麽,博士畢業以後的階段呢?還有炒文章、炒頭銜的事情呢。
博主回複(2016-8-28 11:59)Wow! You're Insightful - "人各有天賦,"奴性也是一種天賦",換句好聽點的話是與社會良好互動。"   -- "奴性也是一種天賦" "奴性也是一種天賦" - I hope repeating "奴性也是一種天賦" - so many times, that most of us got peace with our own 奴性 - fitting in the society!
博主回複(2016-8-28 11:43)Don't you feel the pain?  You gotta fit into the mold of everything in life? That's why so few genius can survive!
刪除 回複 [11]wangqinling  2016-8-27 19:38
 
深有同感,中學以前靠聰明,大學以後很難應試
博主回複(2016-8-28 13:14)Like your comment: "別整天嚷嚷人才了,給個公平合理的環境讓人踏實做事,人才自然來了。諾大的中國,那些垃圾管理者、製定各種規劃指標者,見風使舵無事生非,無非是揣摩高層意圖為自己撈點政治資本,或挖空心思做出形式主義政績,有遠見卓識並踏實做事的在哪裏?過分講政治注定了做不好任何事情!"
博主回複(2016-8-28 11:45)Don't you feel the pain?  You gotta fit into the mold of everything in life? That's why so few genius can survive! After college, you can't have a standard like taking exams (black and white answer). It's so wild out there after college. But, we dream back to taking exam - so we invented IF score? Don't you think all of us want to taking exam ? Now, it's IF!
刪除 回複 [10]proedus  2016-8-27 19:08
 
這考分是領導操控老師的法寶,
學生有沒有出息,現在的校長真的不會管,
忙那個事還來不及呢
博主回複(2016-8-28 11:46)It's much easier to look at score than to see what's in it. Don't you feel the pain?  You gotta fit into the mold of everything in life? That's why so few genius can survive! After college, you can't have a standard like taking exams (black and white answer). It's so wild out there after college. But, we dream back to taking exam - so we invented IF score? Don't you think all of us want to taking exam ? Now, it's IF!
刪除 回複 [9]doctor5  2016-8-27 18:38
 
簡單的智力測定即可分辨出天才和考才。
博主回複(2016-8-28 11:49)Really? Can you elaborate more about your testing?
刪除 回複 [8]xlianggg  2016-8-27 17:23
 
  
刪除 回複 [7]xiyouxiyou  2016-8-27 17:11
 
李老師提出的這兩個極端性的特征說明了這樣兩個問題:1.獨立思考是智慧的來源;2.學習是獲取知識的必由之路。
但如果將二者截然分開,都難有成功的人生。語言和數學都具有約定的意義,就是要在概念上取得共識,然後才能彼此分享和交流。學習就是這一過程的體現。但學習同時也會產生一個負作用,知識概念會束縛人的思想,尤其是一個人在不明白知識概念隻是一種形式,形式背後的那個東西才是本質的時候,人僅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所以對知識概念盲目的崇拜和學習,就會導致奴性而沒有創新力。而拒絕學習,雖保持了思想的自由,但又會與社會脫節。況且知識隻有具有了社會性,對人類才有意義。其實有一些這樣的人,它掌握了真理,但社會的主流卻聽不懂他在說什麽,因為主流者要求他必須用主流語言來說話,否則是懶得聽的。可見,學習和交流就是在約定的基礎上產生共識的必然過程。一個理論如果沒有人接著你說,它終將消逝。
===========================================
然!
博主說的也是客觀現象。人各有天賦,奴性第一也是一種天賦,換句好聽點的話是與社會良好互動。
博主回複(2016-8-28 11:57)Wow! You're Insightful - "人各有天賦,"奴性也是一種天賦",換句好聽點的話是與社會良好互動。"   -- "奴性也是一種天賦" "奴性也是一種天賦" - I hope repeating "奴性也是一種天賦" - so many times, that most of us got peace with our own 奴性 - fitting in the society!
刪除 回複 [6]牛登科  2016-8-27 16:16
 
  
刪除 回複 [5]chunxic  2016-8-27 14:29
 
學霸不等於天才
博主回複(2016-8-28 12:40)you're right!
刪除 回複 [4]chunxic  2016-8-27 14:27
 
天才,都不墨守成規
博主回複(2016-8-28 12:41)天才都成規 - Genius leads the world. don't you think so?
刪除 回複 [3]shootstraight  2016-8-27 14:18
 
”Probier'n geht über Studier'n “ 參見 《德國為什麽大師輩出?》 http://blog.sina.com.cn/s/blog_1647ed6b70102wrg4.html
博主回複(2016-8-28 11:54)You got good stuff. don't hide in your place. gotta move down in my place: "" 德國為什麽大師輩出?(2016-08-28 04:49:45)轉載▼ 分類: 嘻笑怒罵  
COMMENTS ON 嚐試建議中國設立第二博士製度


論據是錯的。


德國的Habil不是第二博士學位。Habil是在大學教書的資格。 Dr., Habil  
,Priv.-Doz. 是三個不同的東西:學位,(任教)資格,(實際)教職。
你望文生義,混為一談了。


Priv.-Doz 直譯是私人講師,就是光杆司令的教授。而正式的德國教授是帶有
一個教研室建製配備的。


德國的工科教授一般沒有Habil,而有博士畢業後在工業界五年以上的工作經
驗。後者是硬通貨美元,前者是北朝鮮圓。


文科理科相反,基本都要有Habil。其實也就是博士畢業後在大學五年以上的工作經驗。


德國和美國的體製不一樣,不好套用。生搬硬套的話,德國的Habil的大約在於
美國的博士後和助理教授之間。


中國也不是博士一畢業就能當教授的,至少要當五年講師。美國要當幾年博後
和助理教授。總之,平均都有五年以上的間隔。這五年幹什麽都比讀第二個學
位強。毛主席說,讀書是學習,使用也是學習,而且是更重要的學習。讀到博
士已經夠傻的了,還再讀一個博士,還要傻到兒子啊。


中國以前的院士許多隻有學士學位,更別說博導教授了。


德國為什麽《大師》輩出?這我不知道。因為這是民科專題。但如果你想借鑒
德國的科教經驗的話,推薦一條德國諺語:Probier'n geht   
über Studier'n  (瞎搗鼓勝於讀大學)。


結論:反對你的建議。 "
刪除 回複 [2]wangbin6087  2016-8-27 14:09
 
李老師提出的這兩個極端性的特征說明了這樣兩個問題:1.獨立思考是智慧的來源;2.學習是獲取知識的必由之路。
但如果將二者截然分開,都難有成功的人生。語言和數學都具有約定的意義,就是要在概念上取得共識,然後才能彼此分享和交流。學習就是這一過程的體現。但學習同時也會產生一個負作用,知識概念會束縛人的思想,尤其是一個人在不明白知識概念隻是一種形式,形式背後的那個東西才是本質的時候,人僅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所以對知識概念盲目的崇拜和學習,就會導致奴性而沒有創新力。而拒絕學習,雖保持了思想的自由,但又會與社會脫節。況且知識隻有具有了社會性,對人類才有意義。其實有一些這樣的人,它掌握了真理,但社會的主流卻聽不懂他在說什麽,因為主流者要求他必須用主流語言來說話,否則是懶得聽的。可見,學習和交流就是在約定的基礎上產生共識的必然過程。一個理論如果沒有人接著你說,它終將消逝。
博主回複(2016-8-28 12:02)Thank you for sharing your insight. Yes, you gotta learn, but how do we know how much we gotta learn? What's the limitation of inhibiting creativity?
~~~~~~~~~~~~
Wow! You're Insightful - "人各有天賦,"奴性也是一種天賦",換句好聽點的話是與社會良好互動。"   -- "奴性也是一種天賦" "奴性也是一種天賦" - I hope repeating "奴性也是一種天賦" - so many times, that most of us got peace with our own 奴性 - fitting in the society!  That's the way how we survive !
刪除 回複 [1]陳楷翰  2016-8-27 10:08
 
嘻嘻俺在樓上貼也在談類似問題。。。。。。。先支持一把。您老說的是高智商高邏輯性的一類,俺則涉及了第二類——高度係統天賦者。
博主回複(2016-8-28 11:51)高度係統天賦者 - not that many like you. Even like you, don't you feel you can't fit in the society?

It's much easier to look at score than to see what's in it. Don't you feel the pain?  You gotta fit into the mold of everything in life? That's why so few genius can survive! After college, you can't have a standard like taking exams (black and white answer). It's so wild out there after college. But, we dream back to taking exam - so we invented IF score? Don't you think all of us want to taking exam ? Now, it's IF!
[ 打印 ]
閱讀 ()評論 (0)
評論
目前還沒有任何評論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