隴山隴西郡

寧靜純我心 感得事物人 寫樸實清新. 閑書閑話養閑心,閑筆閑寫記閑人;人生無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個人資料
  • 博客訪問:
文章分類
歸檔
正文

解讀納稅人的錢 4

(2015-10-19 10:55:25) 下一個

牢騷太盛防腸斷, 風物長宜放眼量——施一公屠呦呦座談會發言有感

已有 166 次閱讀2015-10-19 23:22|係統分類:觀點評述

科學網熱鬧,施一公在屠呦呦獲獎座談會的發言也有人試著解讀,還被人解讀出了老陳醋的味道,還博得了不少眼球和掌聲。嗚呼哀哉,道之不存久也!我不由得想起魯迅先生的話:“我向來是不憚以最壞的惡意,來推測中國人的,然而我還不料,也不信竟會凶殘到這地步。我原以為在高級知識分子聚集的地方,在教授博導紮堆的地方,人與人之間還能有著基本的信任,還能有著彼此最基本的尊重,看來是我想錯了,我實在“too young, too simple”。原來這個世界如此黑暗複雜!原來人性如此居心叵測!原來施一公如此氣量狹小!我不心甘,所以我不自量力,我也要來解讀一下施一公的言論。

施的原文:一,屠老師獲獎的工作是在40多年前完成的,在當年的環境下,科研條件一定是極其艱苦,科學家甚至親身試藥,具有極大的犧牲精神。今天的情況與當年大相徑庭,在科技管理模式、經費分配、科技評價標準等各方麵完全不一樣,但有一點是共同的:科研工作者必須要埋頭專業、坐得住冷板凳、克服浮躁、長期努力創新。

這話我重複讀了10遍,我站著讀,坐著讀,躺著讀,上廁所也讀。原諒我智商不夠,我硬是沒讀出啥味道來,我覺得施一公就是實話實說,尊重前輩取得傑出成就,強調今天科研環境的巨大區別,提出對科研工作者最基本的要求。我的奶奶,這話,難道不是這個意思嗎?難道還有別的意思嗎?難道,難道,是我理解能力有限嗎?科學網高人解讀出的言外之意,我覺得,除了是您自己臆會,揣測,不,臆會,揣測都談不上,隻能是想象!天,您這想象力太豐富了吧?比傳說中的隔山打牛都還厲害,我無話可說,甘拜下風,俯首稱臣。我隻能說您,以及那些給您拍巴巴掌的人說:“牛!您們真牛!”

施講的原文為:二,聽到這個消息,既激動,又擔心。一方麵由衷地高興和激動,另一方麵又擔心大家過度解讀獲獎、走極端。中國是個大國,應該實事求是地允許多種科技評價標準存在,不能一刀切,不能從一個單一模式走到另外一個單一模式。

  青蒿素這樣的針對國家重大需求的應用研究課題是集體攻關,過去適合,也許到現在還適合,這和基礎研究是不一樣的。在這樣的領域,不能要求以SCI文章或影響因子引用率作為評價標準。就算在基礎研究領域,也不該一味用SCI、影響因子、引用率等等刻板指標去評價,這事實上是在束縛我們科研人員的創造力。

另一方麵,中國今年獲得了藥物開發的諾貝爾獎,就立即出現論調認為中國的基礎研究不重要了,如果是這樣,就叫因噎廢食,是不可取的。基礎研究需要長期投入。中國這樣一個泱泱大國需要強大的基礎研究,這既是培養人才的機製,也是中國可以持續發展的基礎。

 

  所以我借這個機會呼籲一下,中國要允許多種科研評價並存,要實事求是,要根據不同的領域製定不同的科研評價標準。

這一段話,我繼續膜拜科學網高人的解讀,因為我看施一公的原話照樣是啥也看不出來,這智商,我真替自己捉急啊!我把高人的解讀看了一遍又一遍,我最後隻能得出一個結論:高人,您是施一公肚子裏的蛔蟲吧?要不然,這麽精妙絕倫的解讀,您是怎麽想出來的呐?您不去當作家,實在太可惜了啊!您要是出馬,什麽莫言、餘華,賈平凹都得統統靠邊站,他們算什麽東西啊?您是讀心術大師,可以無中生有,憑空捏造,移花接木,您把施一公想說的話都說完了,您揭了施一公的畫皮,把施一公肮髒的思想曝光在光天化日之下,您真是大俠,您真是中國科技界的良心,眾人皆醉,唯您以及跟您拍巴巴掌的人們獨醒,您們多高尚啊!多純潔啊!多英明啊!多睿智啊!您看,您們看到別人所看不到的,您們解讀出了別人意識不到的。真的,中國就缺您們這樣的人兒了,因為您們不畏強權,嫉惡如仇,一身正氣,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啊!您們真是完人,您們真是高人,我輩俗人,目光短淺,鼠目寸光,人雲亦雲,感謝你們撥雲見日,指點迷津,我隻能對您們說:“謝謝啊!”

施講的原文為:三,屠老師1930年出生,今年85歲高齡,您代表中國老一輩的科學工作者,對中國、對世界、對人類做出了重要的貢獻。現在,接力棒已經到了年輕一代人的手上。我相信,中國今天的年輕人一定能夠很好地把接力棒接過來、傳下去,不負老一輩科技工作者的厚望。

盡管如此——我最後還是要說一句——中國的崛起真正到了居安思危的時候。即我們再拿幾個諾貝爾獎、再取得幾個大的科技突破、再出現幾個重大新藥創製,即便到了那時,對於我們這樣一個對人類文明做出過曆史性貢獻的民族來講,也都是應該的。我們目前對於世界文明的貢獻是遠遠不夠的,希望我們做得更好。

最後一段話,我也不想解讀了,我嚴肅的寫幾段話。

一:人與人之間,應該有著最基本的尊重,這個最基本的尊重就是相互信任。您可以不相信對方是一個好人,但是您也不能假設對方是壞人。您可以不喜歡施一公,但是您也不能隨意揣度別人,尤其是沒有半點真憑實據,完全揣測想象。施一公究竟是一個什麽樣的人,自有他身邊的人,跟著他合作共事生活的人做出評價,而且這個評價是基於人品上的,如果是來自科學上的評價,他已經取得了許多看得見摸得著的成果,無需我們多言。

二:我讚同聶廣老師的博文:不能過度解讀施一公的言論。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929259.html我本人是一個與人為善的人,我來科學網這麽久,從來抱著虛心、誠實、求真的態度和觀點。我不願意與任何人交惡,我也絕不會用下三濫的手段去攻擊,報複別人。我是一介白丁,光腳不怕穿鞋的,甚至連職稱頭銜都沒有,但是科學真理麵前,我相信人人平等,不以勢壓人,不妄自菲薄。所以,我前麵的表述若有過火的地方,請大家見諒,我隻針對觀點,不針對個人,我也不想浪費大家這麽寶貴的時間,來圍觀我們這些無意義的爭吵,否則,這就不是科學網,我們對不起自己“教師”的稱號。

三、最後,我希望大家求同存異,尋求共識。我以前的許多文章,往往隻看重感情的宣泄,而缺少理性的聲音,往往隻強調自己的感受,而忽略他人的看法和觀點。關於屠呦呦獲獎的意義以及各種解讀,我讚同站在不同的立場發表自己的看法,但是我拒絕人身攻擊,或者采用春秋筆法過度解讀。

世界是不完美的,人性是複雜多變的,但是,我們應該相信美好的東西,鼓勵真善美,而不是懷疑一切,否定一切。

最後,與大家分享一句話:這個世界,許多人比你想象的聰明,而你,其實也沒有自己想象的那麽笨。

向屠呦呦致敬!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23906-929407.html 此文來自科學網韓楓博客,轉載請注明出處。
上一篇:又是教師節,寫給自己的一些話

7陳楷翰邵鵬李天成文克玲戴德昌yunpeng3biofans

該博文允許注冊用戶評論 請點擊登錄 評論 (6 個評論)

[6]戴德昌 2015-10-20 00:51
 
你的情商因該是情殤!
毛主席教導我們的一個偉大原理就是什麽人說什麽話,就是,說什麽話首先要看他屁股坐在哪個地方!
博主回複(2015-10-20 00:55)嗬嗬!朋友,說話有禮貌點,我完全讚同你可以不認同我的看法。
[5]文克玲 2015-10-20 00:13
 
那位女士對清華大學似乎有”殺父之仇,奪夫之恨“,我已經被她毫無來由地攻擊過好幾次了,如今是見怪不怪了。
凡是有關清華的新聞出來,她必定開始亂噴。
博主回複(2015-10-20 00:20)文老,今天咱一碼歸一碼,就說如何解讀的事情!
[4]李天成 2015-10-20 00:12
 
PS
反而,恰恰是11g的不獻媚發言之勇氣和真性情,才是有些人一輩子也學不到,達不到的。就算是人家酸了,人家也表達出來了,有些人,敢嗎?見個院士都早跪下了。。

如果我們能夠猜測 莫言得獎感言提到不夠北京買房子是因為 怕逼捐,那麽我們還有什麽不可以猜測的呐?
博主回複(2015-10-20 00:17)對,太有道理了,有的中國人就是見不得別人比自己好!
[3]李天成 2015-10-20 00:05
 
要我表態的話,兩三點


1,人家施一公也是橫掃很多獎項的,對於這些獎項含金量也非常高,世界公認的。。為何我們隻看諾獎不及其餘了嗎? 難道這麽是想說明大家都是一個水平:全中國本土的除了屠之外,都是沒得諾獎的,都是一個水平的?。。然後那些稍微有名氣的都是該千刀殺的? 就因為他沒得諾獎? 請問李小文老師得了沒啊?

對於這樣的人我隻想說:人家沒得,你得了嗎?!!! 人家沒得奧運金牌,還至少拿過一塊亞運金牌,或者銅牌,你丫的就從來沒上過跑道。。。。人家是教授,你也是。。。還好意思。。。

這類以諾獎做分水嶺來橫掃一些較為傑出的華人科學家無非是基於兩點:一,是無知,在他眼中隻有諾獎才厲害,其他他哪有什麽科學判斷水平啊;二是無恥,把自己和姚明排到一個高度裏,都屬於沒拿過總冠軍戒指的。


2,上述也說明一個問題,你可以發現科網越是呼籲對獎項不要那麽在意的而且非常能裝B越是對這塊諾獎瘋狂的不自己,瘋狂瘋狂。。 動輒拿諾獎來打別人臉,也不瞅瞅自己的臉腫成啥樣了。。。 除了抱啃理睬自己的院士之外,就是唾棄不理睬自己的院士(唯小人和金魚難養也說的就是這個,這類人才是中國的禍害,誰惹得起呀!碰上跟粘了狗屎一般死咬不放),這次終於找到一個重量級的棍棒下手了能不舒坦嗎,反正恰好小文老師也不在了,狂掃一下科學院都可以的。。。

這些人腦袋缺根筋就是:也不先打探打探人家屠老太太啥態度,整不好會過來猛抽自己(老太太可能最看不起的就是他們這類人,而不是人家做的不錯的)。。。正如之前很多人抱怨說土老太太“三無六無”的,她的身份和地位,怕是科學網上沒幾個能達到的吧(別的不說,有幾個申報過院士的?)? 好多人覺得老太太是屌絲似的,是另一個張益唐,終於找到了自己一個“同誌”似的!


3,回到屠的東西上,我並不懂,但是不代表我不可以看不上。。。 為什麽非要說得了諾獎,大家必須膜拜呐?我就納了悶,膜拜也得基於差不多懂得情況下膜拜。我對青蒿素的科學價值真心覺得一般,先不論當初是不是集體作戰,最初的想法來源於哪裏。單就屠老太太自己的闡述,我不覺得有什麽偉大可言,我也不覺得她有多麽聰明巧妙的科學實驗才得以如此巨大發現。。。。以身試藥哪都是老藥方了也沒什麽.。。。這就是我的認識,不要說因為年代不同而推廣了,就是放在今日的發現也沒有什麽普遍性,甚至也不算是多偉大。。雖然它的後期價值巨大,救了很多人。。更何況很多偉大的發現都是運氣 和各種因素,而這些我們不見得非要崇拜(反而是張益唐那樣才是真心值得反思和崇拜,乃至推廣的)

正如阿裏巴巴掙了錢了,但是我不認為它不是一個偉大企業一樣;蘋果的創新才是

所以這一點上為什麽要求每一個人都要覺得屠老太太的東西了不起那? 又有多少人是在諾獎之前就認識到的那?還是僅僅衝著諾獎來的?
博主回複(2015-10-20 00:16)天成發言精彩,但是我的重點是:某些解讀是那兒跟那兒啊?
[2]yixiben 2015-10-20 00:04
 
該質疑的不質疑:施一公曾經說(大意)1,我到美國後想的就是將來為我父親的冤死討一個說法;2,後來,我的想法有些變化,不僅僅為我父親,更要為那些到醫院而遭受拒絕治療的病人討一個說法;3,現在,我的想法就是為中華民族複興做貢獻。
博主回複(2015-10-20 00:18)朋友,您說的一時半會兒也扯不明白啊!
[1]韓楓 2015-10-19 23:54
 
相關博文鏈接: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02920-929012.html施一公在屠呦呦座談會上的言外、言下、言內之意 ;如此解讀施一公言論讓人擔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929259.html
[ 打印 ]
閱讀 ()評論 (0)
評論
目前還沒有任何評論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