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黎

拿得起,放得下。
個人資料
BeijingGirl1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正文

美國住院半天和中國住18天賬單

(2025-09-26 08:10:49) 下一個

美國醫療貴,幾乎是全球共識。咱們城裏有人討論回國進行身體健康檢查,提到 MR 掃描在國內均價隻要500元人民幣,在歐洲200-450歐元/英鎊, 而美國上千。 慢性病如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病在美國常見,長期治療和藥物也開支龐大。

我一位朋友在美國的一般醫院做一個小手術,不需要住院那種。做完手術在觀察室待了幾小時醒麻藥。早上7點半進醫院,中午一點半出來。 賬單來了一看, 六個小時四萬多美金。這還不包括住院前的檢查和化驗1000刀;手術後一周的會診一千二。 幸虧有醫療保險,否則簡直看不起病啊。

文城有網友回國探親的時候, 曬過一張中國南方某醫院的賬單。其家人動手術,住院18天, 從賬單上看共花費近 7萬3千元。 經過醫保後,個人隻出2479 元。

中國的醫保現在是全民覆蓋。 我上次回北京看到張貼的布告,麵向全社會。老人一個月隻需36元, 政府一年補貼 4350元; 學生兒童34元,政府補貼4350元; 其他人 62.5 元,政府補貼 2335元。 這些錢存入個人醫保賬戶,看病時使用。

具體看病時,國家另外還有補助。就像前麵網友的賬單所示,近 7萬3千元的花費中,醫保統籌基金支付了4萬7千元,個人醫保賬戶再支付一部分,所以個人隻花了不到兩千五。

從製度上看,美國不是全民醫保,沒有統一的國家醫療體係,而是由公共保險和商業保險拚接而成。公共部分有覆蓋老人的 Medicare、低收入者的 Medicaid 和退伍軍人 VA 係統。 絕大部分人口依賴商業保險,商業就要賺錢,造成保險和醫療服務分離。

我在工作中曾經跟進過一個醫療並購項目,知道了美國醫療體係的複雜價格係統。 商業保險意味著議價權分散,沒有一個中心機構去和醫院、藥廠統一談價。在市場層麵,行政成本極高。保險公司、醫院、醫生、藥廠、政府部門,各有各的賬單體係和規則,導致大量 “文書旅行“和扯皮,效率低下。

保險公司的高管拿著天價的工資,而病人看不起病的情況常有。 2024年12月4日 UnitedHealthcare 保險公司 CEO Brian Thompson 在紐約曼哈頓被槍殺。Brian 年薪一千萬美金。 肇事者的子彈及彈殼上刻有 “Delay”,“Deny”,“Depose” 等字眼, 表達了對保險公司拒賠 (“deny”)、拖延 (“delay”) 等行為的不滿。 

我很少生病,疫情後檢查了一次身體,抽了好多管血,可是報告的項目寥寥無幾。 醫保從40歲開始每年健康檢查一次。 這幾年老是催我去做胸部X光。那個檢查搞得很痛,為了X光有好效果,醫護人員拚命壓緊取相器, 大胸的人很煩惱。 所以我都好幾年了也沒再去, 自己經常檢查一下,還有附近的淋巴結就好了。

美國的醫保,中間的行政環節太多了,十分複雜。 兩頭的病人和醫護人員得不到好處。 而歐洲式全民醫保依靠政府財政收入,國家負擔很重。 歐洲的醫護人員工資比美國低不少,但不能很好服務高端人群。 不像美國有錢就行。 克林頓做心髒手術,自己不花錢還有最好的醫生和醫院; 中東石油富豪或酋長, 到美國動手術住院包下整層樓。

不論怎樣的製度, 都要落實到人。 而人都不完美,管理人是很大的挑戰。想想各國的憲法和法律都是為了管住人。 牛頓第三定律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 科學定理很適用,

[ 打印 ]
閱讀 ()評論 (143)
評論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我知道的真事是2016年春節到我家做臨時代理的保姆小麗說的。 我2016年2月寫過這件事。 她家在河北, 本來家裏有一個牛場, 有肉牛、奶牛,在村裏算生活好的人家。 兒子和媳婦到北京做買賣, 開一個麵點店,賣餃子皮餛飩皮,餃子餛飩,切麵、烙餅等,一個月能賺8千到一萬元, 有一個3歲的孫子。

但是2014年兒子的白血病摧毀了一切。 雖然有醫保和70%報銷, 但還是逐漸用光了兒子自己的錢和父母的錢, 因為生病要人照顧, 兩代人都無法再照顧生意。 店是關了,牛場也賣了。 一年多後兒子還是走了。 那時候我們都不知道這種藥。 她到我家時我們都不知道有這個藥。 @阿迪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不過你見到老鄉是今年。 電影說正品要3萬/瓶, 走私藥500, 差60倍。 3萬一瓶確實會吃垮一般的人啊。 就算醫保有70%報銷, 也還有9000/瓶, 一般農民家庭也很難負擔。 @阿迪。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阿迪2000' 的評論 : 謝謝阿迪臨帖分享。 我看過”藥神“這電影, 拍得很好。 不過電影是2018年上映的,和現實可能有點距離。 不知道國家是否有想印度買藥, 病加入醫保。 希望如此。
阿迪2000 回複 悄悄話 9月4號,我在西安到漢中的高鐵上遇到一個老鄉,他是專門去西安治療的。他得的是白血病,就是電影 我不是藥神 裏,靠服用特效藥格列衛可以救命的那種。一個月藥費3萬元,但是我記得在電影裏,這藥已經納入醫保了。他50幾歲,看上去還年輕。他說,再治一兩次,就不治了,家門口就是水庫,不能錢沒了,人也沒了。如果不得病,他的經濟條件超過多數人,有幾套房,有幾輛車。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cager812' 的評論 : 現在工作著的人,自己花錢買公司的商業醫療保險。 但每月還要交 Medicare 的稅, 我每兩周一張pay check, 公司還要match。 都是三位數的交Medicare 費。 現在的rate 是1.45%, 您有這樣的福利為您高興。 但不是每個人都能那麽好。 說句話您不要生氣。 您這樣的越多,交稅的人就要交得更多,負擔越重。

比如我就不可能一分不掏。 現在好多人都在說退休後會交很高的稅, 那能怎樣? 交稅是愛美國、為國家做貢獻最硬的表現。 嘴上說說愛美國是沒用的。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美國的人均GDP是中國7-8倍, 人均收入也比中國高太多。 生活和社會福利肯定比中國好呀。 美國建國快300年了, 中國不到80年。 剛建國是是什麽狀態? 事情不能一蹴而就。

另外我不知道您的一分不花是什麽樣的醫保? 就算Medicare,最基本的一般人也是每月要交一百多美金買這個保險的。 而且就在去年的政策, 如果收入高於收入 12萬/年是要多交的。 如果想要保得多, 看病/住院時交錢少, 就要多買保險。 政府是沒錢的, 錢都是從老百姓手上收來的。 你用的多了, 是別人交的錢。 @cage人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cager812' 的評論 : 我不能排除個別的地方有個別的事例。 美國還有急診室病人坐在椅子上去世了的事呢。 但是我想中過一直進步, 先事退休金社保全民覆蓋, 至少能有錢吃飯;再是醫保全民覆蓋。 如果很多年沒回國,可能不了解。 或者隻想看黑暗麵,那就沒辦法了。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醫院都是先看病後付費。 這是我十年前在青島帶人去看病的親身經曆。 我們兩人都沒有中過的醫保卡。 但是看病、化驗血、照超聲,取藥, 都是先辦後付費。 照超聲的時候,醫生看了單子是說你先去交一下費, 但我還沒走,醫生同時就讓病人上了床開始掃描了。 並沒等我交完費回來才開始。

那時在青島街上一個人民醫院。 @cager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cager812' 的評論 : 我自己沒有見過急診等著交費才搶救病人。 我近幾年回國自己都沒去過醫院。 但就像在美國, 去急診先要登記信息, 要身份證醫保卡是肯定的。 送急診的病人一般有人跟著, 或有救護車送去。 有這類信息。 急診病人自己一般都去不了了。 醫院都是先看病後付費。 你聽誰說過有病人大出血, 醫生看著不救等家屬去交錢? 那患者肯定死了。
==“和急診先搶救後付費?”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您在美國至少是有Medicare 醫保卡的吧? 到醫院或看病是不是先要問你要? 你有沒錢付賬單是另一回事。 @cager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cager812' 的評論 : 謝謝您的問題。 中國政府肯定是希望實現了全民覆蓋, 要不幹嘛把大告示貼到街上去。 我的照片是在北京五環外的一個公交站拍的。 不知道中國可不可以實行低收入人群的醫療
全覆蓋? 看前麵網友說的的95%數據。 那個應該是身份證和醫保卡的match之類的。 但是現在農村出來打工的很多,還有邊遠地區,有人沒有參加醫保也十分可能。 畢竟國家給醫保是一回事, 你自己是不是加入是另一回事。
==“不知道中國可不可以實行低收入人群的醫療全覆蓋? ”。
cager812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不知道中國可不可以實行低收入人群的醫療
全覆蓋?和急診先搶救後付費?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如果您自己沒有買額外的附加保險,您這是政府的福利。 但政府是沒錢的,這都是大家交的稅。 @cager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抑或您自己還買了其他的醫療保險? @cager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cager812' 的評論 : 謝謝您的信息分享。 首先祝賀您得到了好的醫治,同時還是免費。 79歲, 您這不是保險公司, 是政府的 Medicare 吧? 同時因為您是低收入人群, 恐怕還有 Medicaid 的疊加效應。
cager812 回複 悄悄話 我在美國(79歲)肺癌突發,急救,打刀,icu,近十天,一般病房十天,出院。
因為是在低收入人中,後來了賬單,都是保險公司支付,本人支付“0元”。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就這一個環節, 就效率很低。 Medicare 我不知道是怎樣的, 估計是國家統一還好。 但是商業保險, 因為每個保險公司覆蓋的隻有一個州或部分州, 大的可能覆蓋幾個州。 所以互相不通氣。 轉醫院或轉醫生都很麻煩要重新到那個醫院的網站去注冊。 每個醫院接受不同的醫療保險。 這種上下交叉很亂。 @朝陽門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朝陽門' 的評論 : 看起來進步很快。 美國的醫保卡是給看病的地方的醫務助手看的, 他們輸進計算機,然後為了和保險公司交涉。
朝陽門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現在國內近乎人手一張"醫保卡",就像人人都有一張居民身份證。各醫院一樓大廳,總有一大排醫保卡讀取機,就醫的人們用醫保卡被機器讀取後,掛號,檢查化驗拿藥劃價,各種繳費,病程記錄和收據打印,總之大多數跟就醫有關事項,機器上全解決。假如沒有醫保卡,比如境外人士,或實在不會或不願用機器(其實旁邊總有工作人員幫助),也可以去窗口有人服務。因為絕大部分就醫者都用醫保卡在機器上完成跟就醫administration有關的的所有事宜,窗口服務也非常快捷,一般不太需要排隊等。
如果從09年政策上全民覆蓋算起,中國醫保還不到20年,肯定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會隨著時間慢慢改進。
美國從上世紀30年代開始商業健康保險,已經有90年曆史,60年代開始政府主導的健康保險,也已經有60年曆史了,到現在還在不斷完善。順便說,根據CDC數據,到2024年,美國仍有8.2%的民眾沒有任何健康保險。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2018年 國務院直屬的國家醫療保障局成立,為副部級國家醫保管理專門機構。”
“到2024年(不是2004年),國家醫保已經覆蓋13.3億人,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國家醫療保障局數據)。”,謝謝這些詳細的時間線。 參保是統一的,沒有體製內外的區別。有人可能和退休金混了。 @朝陽門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朝陽門' 的評論 : 謝謝朝陽門的詳細信息。 對於很久不回中國的人, 或者回去也不會關注醫保的人, 思想還是停留在上世紀。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supercs88' 的評論 : 謝謝解釋。 確實很驚奇, 一個月病房費都太便宜了。
朝陽門 回複 悄悄話 改錯:
到2024年(不是2004年),國家醫保已經覆蓋13.3億人,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國家醫療保障局數據)。
朝陽門 回複 悄悄話 關於中國的醫保,一下是發展的重要時間線(動動手,網上都可查到):
建國後,執行的是公費醫療和勞保製度,後來有農村合作醫療。
1994年 國務院決定在江蘇省鎮江市和江西省九江市開展職工醫療保險改革試點(俗稱“兩江試點”)。這是中國"社會醫療保險製度"的開端。
1998年,《國務院關於建立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製度的決定》頒布,這就是醫保史上著名的44號文件,標誌著中國正式進入社會醫療保險新階段。
2003年1月1日,《關於建立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製度意見的通知》提出,建立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簡稱“新農合”),標誌著數億農民無醫保的曆史從製度上宣告結束。
2007年7月,《國務院關於開展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試點的指導意見》發布, 標誌著基本醫療保險的最後一塊空白——城鎮非就業居民看病也有了製度保障, 並於2009年全麵推開。
2018年 國務院直屬的國家醫療保障局成立,為副部級國家醫保管理專門機構。
到2004年,國家醫保已經覆蓋13.3億人,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國家醫療保障局數據)。
supercs88 回複 悄悄話 不是,一是醫療費便宜,二是大部分報銷。她隻需要出一千多。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估計這位老師的個人賬戶錢比較多。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從經濟發展和人們的富裕程度來說, 美國無疑比中國要高很多。 當然醫療費用也高。 具體到個例, 肯定一邊治愈,另一邊不行的情況很多。 謝謝你們的分享和討論。 @faf & @2030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faf999' 的評論 : 謝謝分享想法。 你說得很有道理。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我們有一項新藥想在國內做研究。這種新藥的臨床試驗,是需要給患者免費供藥的。但也很難找到願意加入研究的病人,因為病人都有醫保。”, 是不是需要醫院同意才行? 否則病人亂試藥,醫生沒法負責。 你們還是要通過醫院才行。 不過政府的官僚主義也夠嗆啊。。。 @野彪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野彪' 的評論 : “現在國內醫保的覆蓋好像是全覆蓋了。同時政府通過招標采購,打壓藥價,一些特別有效的新藥,現在也是白菜價。”, 專家的真是經曆。 全民醫保, 有一個統一的機構來談價, 就好很多。 謝謝你的分享。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從效率上說, 中國的體檢確實不錯。 而且出結果非常快。 @faf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faf999' 的評論 : 問好 faf, 這個事兒確實有趣。。。 歪果仁也挺逗的。
==“說個好玩的事吧。我們有個客戶,某個著名的美國大公司,他們公司現在流行的一件事情就是,隻要有機會來上海出差,就順便在上海做體檢,又便宜又快又方便。。。”
faf999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Future2030' 的評論 : “我有認識國內被醫生說沒希望了,回家等吧。來了美國在一個中部不太出名的醫院,起死回生。已經過了10 多年了,還好好的。當然錢花的比國內貴點。我覺得傷筋動骨的小毛病,國內便宜方便。但大病還是美國吧。”

你這個例子隻能說明醫生和醫生之間的差別。。。我有一個朋友,他父親得了喉癌,在蘇州的醫院得到的結論是,無法手術、最多活1年,但他們不放棄,找到了上海的一位醫生,給他父親動了手術,目前已經快10年了,沒有複發;另一位同學,她的先生得了一個很罕見的癌,蘇州的醫生說沒辦法了,最多半年。後來也是找了一位北京還是哪裏的醫生,給他動了手術,術後生存了5年多,要不是因為新冠期間不方便就醫,也許還能生存更久。去美國醫治的病人中,有醫好的,也有沒能醫好的,這和病本身有關、也和醫生的水平有關。
野彪 回複 悄悄話 現在國內醫保的覆蓋好像是全覆蓋了。同時政府通過招標采購,打壓藥價,一些特別有效的新藥,現在也是白菜價。
我們有一項新藥想在國內做研究。這種新藥的臨床試驗,是需要給患者免費供藥的。但也很難找到願意加入研究的病人,因為病人都有醫保。
faf999 回複 悄悄話 說個好玩的事吧。我們有個客戶,某個著名的美國大公司,他們公司現在流行的一件事情就是,隻要有機會來上海出差,就順便在上海做體檢,又便宜又快又方便。。。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至於大病, 我知道兩個中國人都是回中國做器官移植活下來的。 一個換腎, 一個換肝。 到底中國人多,可能因為基因的原因, 也容易找到配型。 她們在美國等了很久。 @Future2030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Future2030' 的評論 : 謝謝臨帖留言。 個例總是有的。 也有很多中國名人到美國來看病, 花了很多錢, 最終也沒辦法。 肖曉琳、李詠。。。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絕對的公平是沒有的。 中國農村的條件差, 西北也沒有東部南發達。 至於官階, 在哪兒都好使。 川總肯定比咱們的醫療條件好, 用美國”白卡“的情況, 我就不知道了。 是Medicaid麽? @海風姐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海風隨意吹' 的評論 : “中國的全民醫保沒有體製內和體製外之分。 外地也未見得沒有皇城好。 我這裏的例子就是外地哦。”。 不過中國的醫保是雇員和用人單位一起負擔, 可能就像美國, 政府部門,如大學,總是比一般公司的醫保coverage 要好一些。
Future2030 回複 悄悄話 我有認識國內被醫生說沒希望了,回家等吧。來了美國在一個中部不太出名的醫院,起死回生。已經過了10 多年了,還好好的。當然錢花的比國內貴點。我覺得傷筋動骨的小毛病,國內便宜方便。但大病還是美國吧。
海風隨意吹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花似鹿蔥' 的評論 : 蔥蔥總結到位:“中國的醫保體製內比體製外好,皇城比外地好,城市比農村好,東部比西部好,官階越高越好,中國最大的問題是不平等”。+1
中國貧農生了病很可憐,美國貧農還可以用白卡。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Free_fair' 的評論 : 隻是一種觀點吧。 你不這麽認為嗎? 謝謝留言分享。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不知道什麽是“水滴籌”。。。 @free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同意你。 北京不代表中國, 你我跟不代表。 @free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Free_fair' 的評論 : “別讓北京代表全中國,好嗎?”, 沒有啊, 這裏說的是外省市的賬單。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所以平時注意飲食衛生保持健康是很重要的。”, 極是, 說得真好。 平安是福。 @紅樹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海邊紅樹' 的評論 : 問好紅樹。 謝謝臨帖留言鼓勵。 謝分享你朋友的事,確實對大家是個警示。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如果你的親人不提出不要總搶救, 估計醫院就會搶救。 腦出血這樣的病, 因為是突然的, 親人都受不了, 估計會希望搶救。 @chao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chiangchao' 的評論 : 謝謝你的分享。 中國人確實有些觀念和美國人不一樣。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城市比農村好,東部比西部好,官階越高越好,”, 姐說得對,這是事實。 中國農村的條件差, 西北也沒有東部南發達。 至於官階, 在哪兒都好使。 川總和你們加拿大的卡尼, 肯定比咱們的醫療條件好, @蔥蔥姐。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花似鹿蔥' 的評論 : 蔥蔥姐好長時間沒回過中國了吧。 :) 中國的全民醫保沒有體製內和體製外之分。 外地也未見得沒有皇城好。 我這裏的例子就是外地哦。
==“中國的醫保體製內比體製外好,皇城比外地好,城市比農村好,東部比西部好,官階越高越好,”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我有好幾位朋友, 有美國白人也有中國移民, 都在中國旅行時生病, 都得到及時治療痊愈。 不是在北京, 是在青島、深圳等地。 @elfie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有的人的生活圈子很窄,除了自己的家庭就沒別的了。 所以想象不出國外的廣闊 @elfie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elfie' 的評論 : of cause one can fly to China and get treatment。 我一個朋友腎衰。 在美國透析幾年維持生命, 就是在中國找到腎源,飛回去換腎的。 她後來有了孩子, 在美國一家人生活得很好。 我以前寫過她的事。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我知道你不care 中國的一切, 你和你中國的父母、親朋都沒有聯係。 但大多數一代華裔移民不是那樣。 @elfie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我知道你不care 中國的一切, 你和你中國的父母、親朋都沒有聯係。 但大多數不是那樣。 @elfie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elfie' 的評論 : 謝謝 elfie 臨帖分享。 你說的對, 醫保對於我, 就是一種 peaceful mind.
Free_fair 回複 悄悄話 “中黑們最恨高幹病房與城鄉差距”, 這是事實嗎?你是既得利益者?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eurostar_019' 的評論 : 總體來說, 中國比美國窮太多, 落後的地區也很多。 肯定達不到發達國家的醫療水平。 但中國在發展。 比20年前已經好很多; 比10年前也好很多。 一直前行就夠了。 謝謝留言。
Free_fair 回複 悄悄話 別讓北京代表全中國,好嗎?否則哪有那麽多水滴籌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生育險也是社會保險製度,旨在為中國女性勞動者提供生育期間的生活和醫療保障。其主要待遇包括:生育津貼,作為女職工產假期間的基本生活費;以及生育醫療費用報銷,覆蓋產前檢查、分娩和計劃生育手術等費用。用人單位按規定繳納生育保險費,個人不繳納。享受待遇需滿足用人單位已按規定繳納保險,並符合國家計劃生育政策等條件。 這點很像美國公司對女性生育的福利 - 帶薪休息。 @019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eurostar_019' 的評論 : “還有,據說國內的醫保屬於第三方責任不給報,工傷不給報,各種限製。”, 據說, 據誰說? 中國的五險一金, 連我們小區的保安都有, 五險其中包括工傷保險、生育保險。 這兩項個人不繳費, 用人單位繳的。 工傷怎麽不給報? “第三方責任不給報”, 這個太籠統了。如果你跟別人打架鬥毆, 被人給傷了, 當然的先說清楚, 讓那人負責了。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藥品的質量區別你如果知道, 可以分享嗎, 幹嘛跟審問別人似的。 @'eurostar_019'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二次報銷的條件是什麽?醫保給報的藥品和醫保不給報的藥品的主要質量區別?”, 我知道的一種二次報銷和美國一樣, 就是個人給自己買了其他保險或更高種類的保險。 美國的保險也是有級別的, 不論公共部分或商業保險。 @'eurostar_019'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eurostar_019' 的評論 : 謝謝再次留言。 看不起病的哪個發達國家都有, 發展中國家更不例外。 中國還在前行, 不能一蹴而就。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但超過封頂?有大病保險二次報銷;
負擔重?有醫療救助+惠民保兜底;
政策每年在調高,保障越來越強。”, 可以自己額外買保險, 我知道一位朋友因為年輕時得過慢性病,所以除了全民的一份,一直都自己買額外保險以防萬一。 也是為了心安吧。 @唐西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唐西' 的評論 : 問好唐西! 謝謝留言解釋。 所有的醫保都有封頂吧?反正美國我們的醫保都有。 牙醫也有。 兩頭都有。 低端有 deductible。

==“回複 'eurostar_019' 的評論 :
中國醫保確實有“上限”,主要指:
1. 年度報銷封頂線(如20萬50萬),超了醫保不報;
2. 報銷比例不是100%(通常70%-90%);
3. 隻報醫保目錄內項目,目錄外全自費。”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eurostar_019' 的評論 : 謝謝臨帖留言。 可能大家都不太了解中國醫保的細節。 你分享一下唄。
==“中國的醫保有上限,這個怎麽沒人說說?”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謝謝你分享的真實事例。 “有親戚(退休中學老師)剛剛住了一個月的院,單身病房,天天打一天的點滴,結賬1100多點兒,聽說後我的下巴都掉了。” , 估計這位老師的個人賬戶錢比較多。 @Super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supercs88' 的評論 : 問好Super。 謝謝光臨。 就前兩天, 9/23,文還喝一位網友說到你了呢。 那位喜歡給詩詞作曲,自己唱,然後放網上。

BeijingGirl12025-09-23 05:13:23
回複 'PTYP' 的評論 : “你的古詩詞功底確實深厚,”, 不敢當不敢當, 隻是記得一些,而已
BeijingGirl12025-09-23 05:15:32
“平時有沒有寫詩填詞啊? 希望你能與我分享!”, 文城有詩詞人啊。 Supercs88 是一位, 海邊紅樹喜歡填詞。 @YP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53242/202509/13279.html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每天一講' 的評論 : “至於健康,可不能憑感覺,而是要數據證明”。 你說得是。 但每次都抽很多血, 確實不爽。 如果化驗 urine,心電圖之類的, 倒無所謂。 等過些年吧。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關鍵你要懂得和女生們拉關係,比如說對方的項鏈,耳環漂亮等等等,先聊了10來分鍾,”, 哈哈哈, 你是男人,可以這樣做。 對穿著高跟鞋短裙的女人, 人家心裏可能先就不爽了。 @一講
海邊紅樹 回複 悄悄話 京妞寫的好,一次一個朋友住院四天,賬單來後四萬元,還好有保險,最後個人付了四百元。後來才知道住院費用昂貴。所以平時注意飲食衛生保持健康是很重要的。平安是福。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每天一講' 的評論 : “美國抽血好像不一定是護士,前幾年一直在我愛人單位聘用診所做年檢,每次抽血都是活受罪,每次要兩個手都紮針下去,才會有血出來,沒有一次是一次成功,有一次甚至左右左這樣連續三次紮下去才成功,可見她們的水平之低下,讓人無法忍受。

今年年檢,做腸鏡靜脈注射麻醉,和昨天附帶做了血檢,都是一次成功,人家都說我的vein很漂亮,根本無需左右手反複的抽血,關鍵抽血還是要在醫院做,”。

我做體檢的地方是一個著名醫院的大樓,一樓是化驗采血之類的地方。 女人的血管沒有男人的粗壯, 就想胳膊也沒有男人的粗壯。 你常年健身運動,更是如此。 肯定比較好紮。 另外女人的血管脆弱, 紮過還容易出血。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SummerHot' 的評論 : 是的, 文中已經寫了, 美國有為老年人的Medicare。 大家都一樣。 但不是什麽最多花$5K。 你周圍淨是 “偷雞摸狗”的人吧? 得了絕症,哭爹喊娘? 要不你怎麽知道呢? 嗬嗬
=== ”如果一個人在國外,健康時交了合理的保險(很便宜),老年得了任何病,花了幾百萬,個人最多大國$5K,如果有人偷雞摸狗,突然得了絕症,哭爹喊娘可能就是晚了。“
chiangchao 回複 悄悄話 謝謝你,2個國家醫保製度差距很大。我寫過一篇題目是:

2個親人的病例不得不說的話。趙江南,於紐約2025年7月9日

https://bbs.wenxuecity.com/mychina/1094431.html

再次謝謝你。

Chiang-nan chao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SummerHot' 的評論 : 嗬嗬, 不老您費心, 很少生病,如果病,自然是公司的醫保買單。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國內的窮人才會有不一樣的治療,尤其大病,比如說癌症。”, 治療是一樣的, 但如果長期窮人確實拖不起, 哪國都一樣。 @山裏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山裏歌行' 的評論 : 謝謝臨帖留言分享。 美國的富人有錢可以找最好的醫生。 中國的窮人也可以掛專家號。 專家號現在可能20/30元(?前年)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如果是男人檢查乳腺怎麽辦? 照X光胸片? @野彪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野彪' 的評論 : “小胸的才煩惱呢,塞不進去。”, 哈哈哈, 你有時候挺幽默的。 不過到底是醫生, 說到關鍵。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井觀天' 的評論 : 不過我確實沒問過這個街上的告示細節, 每月36元是否報銷70%。 下次回去我問一下家裏。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文中那個隻花幾千元的人應該是體製內的,農村人報銷比例恐怕低很多。” 中國是全民醫保, 沒有體製內外之分。 買保險並且給自己買額外的coverage, 就好一些, 和美國一樣。 農村和城市的基本保費都是報銷70%, 農村買保險的保費是城市人的 1/10. 每月才幾塊錢。 城市裏如果想報銷的高點, 需要買額外的保險。 @井觀天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井觀天' 的評論 : “京妞要被中黑們痛扁了。中黑們最恨高幹病房與城鄉差距。”, 哈哈哈, 謝謝臨帖留言。 不過這次可沒高幹病房。 就是一般的人民醫院。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朝陽門' 的評論 : “有一個衡量國民健康水平的硬指標,叫國民預期壽命,這個指標中美居然差不太多,中國甚至還稍微高那麽一點點,這很令人驚奇。”, 很好的point。 是啊, 特別是考慮到有些人一說中國就說食品都有毒, 空氣汙染很重。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中美醫療很多方麵都非常不同,所以很難直接比較,各有特點吧。也許美國醫療服務綜合來說比中國強,甚至強很多,這也好理解,美國是世界頂尖發達國家,人均GDP今年據稱會超過9萬美元,很嚇人的一個數字,美國各方麵不強就怪了。中國才哪到哪啊,人均GDP才1.2萬美元。”, 是這個理兒! 還有中國主要是人口太多。 如果美國的人口和中國一樣多, 醫院裏人口增加5倍,想想會是什麽情況。 @朝陽門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不過癌症/慢性病長期住院, 一般家庭就難了 @朝陽門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朝陽門' 的評論 : 問好朝陽門。 你說得太對了。 就拿這位網友的賬單說吧。 做手術, 住了18天院, 也就不到 7萬3千 RMB。 一萬美金, 不至於傷經動骨。 要是啊在美國, 6小時4萬多美金, 18天算算得多少錢!
==“毫無疑問,中國醫療服務比美國便宜很多。美國可以說是全世界醫療服務最貴的國家,沒有之一。在中國,隻要不進ICU,或者不得那種"必須"用進口藥物沒完沒了治療的癌症,一般看病,就算做很多檢查,住院,做手術,還沒有保險,也不是太貴,比如幾百,幾千,幾萬人民幣一般就拿下了。”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這裏醫療太麻煩了”, 醫療保險各種門道, 看賬單得小心。 有時code 搞錯了, 多收很多錢呢。 @雪狗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雪狗2014' 的評論 : 問好雪狗。 是啊, 我家每年醫保可不是好幾千美金的保費。 而且越來越貴。 中國的醫保想我們這中工作的, 或不工作但還不夠老年的, 750 RMB/年。
==“我剛從加拿大來的時候20$copay 都不滿意。後來改成PPO每年好幾千的自費。”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資本才是驅使的動力!沒錢, 你就沒有享受的資格。”, 真說到點子上了, 給你點讚! 美國公共保險部分因為靠得是國家財政稅收, 政府官員的福利雖然很好,但工資是透明的; 而商業保險部分賺錢就很重要了, 那些官兒們的工資高得離譜, 都是百姓的血汗錢。 @茵芯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茵芯' 的評論 : 問好茵芯, 謝謝臨帖留言分享。 你說得好太好了。 這是很重要的一點。 歐洲發達國家的全民醫保在這方麵好很多。 不會給有錢人很多特權。 兒美國保險公司是私人的, 賺錢第一。 富豪動手術可以包一層樓, 窮人想住院就得等床位。
==“美國有最先進的醫療設備, 最新的醫藥, 最優秀的醫生, 最奢華的醫院, 最前沿的醫學研究...但他們不是給百姓服務的。”
花似鹿蔥 回複 悄悄話 中國的醫保體製內比體製外好,皇城比外地好,城市比農村好,東部比西部好,官階越高越好,中國最大的問題是不平等
elfie 回複 悄悄話 I mean you can't fly to China if you get suddenly ill or hit by a car, can you? So it's just a moot point. Forget about comparing the bills here and there. You can only be at one place at one time. Splitting into halves is impossible. I'd rather not even think about it.
elfie 回複 悄悄話 It's worthwhile to pay the high option of insurance if you have children and you are not very healthy yourself. A very healthy person is not get much benefit paying for insurance but insurance is when you need it. If you are very poor, there's medicaid. If you're very old, there's Medicare. I don't care what is like in China for medical bills because I don't live in China. And there's no way that you would get treated for something urgent happens here. Plus I have absolutely no connections in China anymore, not in their system and not know anyone.
eurostar_019 回複 悄悄話 還有,據說國內的醫保屬於第三方責任不給報,工傷不給報,各種限製。而且醫保目錄上的藥品有限,住院時間有限製,過時間得辦出院手續再入院才行,很折騰人。
eurostar_019 回複 悄悄話 回複唐西- 哪為什麽新聞裏總是依然有普通人大病看不起?二次報銷的條件是什麽?醫保給報的藥品和醫保不給報的藥品的主要質量區別?
唐西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eurostar_019' 的評論 :
中國醫保確實有“上限”,主要指:
1. 年度報銷封頂線(如20萬50萬),超了醫保不報;
2. 報銷比例不是100%(通常70%-90%);
3. 隻報醫保目錄內項目,目錄外全自費。

但超過封頂?有大病保險二次報銷;
負擔重?有醫療救助+惠民保兜底;
政策每年在調高,保障越來越強。
eurostar_019 回複 悄悄話 中國的醫保有上限,這個怎麽沒人說說?
supercs88 回複 悄悄話 有親戚(退休中學老師)剛剛住了一個月的院,單身病房,天天打一天的點滴,結賬1100多點兒,聽說後我的下巴都掉了。
每天一講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再紮又紮不準, 紮了好幾次。 所以我好幾年都沒在體檢了, 我知道我很健康。 :)
=============

美國抽血好像不一定是護士,前幾年一直在我愛人單位聘用診所做年檢,每次抽血都是活受罪,每次要兩個手都紮針下去,才會有血出來,沒有一次是一次成功,有一次甚至左右左這樣連續三次紮下去才成功,可見她們的水平之低下,讓人無法忍受。

今年年檢,做腸鏡靜脈注射麻醉,和昨天附帶做了血檢,都是一次成功,人家都說我的vein很漂亮,根本無需左右手反複的抽血,關鍵抽血還是要在醫院做,她們有經驗。昨天血檢處的幾個女生尤其nice,還特地說用的是baby needle ,關鍵你要懂得和女生們拉關係,比如說對方的項鏈,耳環漂亮等等等,先聊了10來分鍾,抽血完畢後要說她們的做得好,讓她們開心,其中一位還主動從冰箱拿出一瓶水給我 :)

至於健康,可不能憑感覺,而是要數據證明 LOL
SummerHot 回複 悄悄話 這個北京女孩,如果你得了病,沒人願意給你買單,你太慘了。如果一個人在國外,健康時交了合理的保險(很便宜),老年得了任何病,花了幾百萬,個人最多大國$5K,如果有人偷雞摸狗,突然得了絕症,哭爹喊娘可能就是晚了。有人想了解,看一個“嵐妹妹”,“飄雪在紐約”都是三陰性乳癌,不同國家不同的待遇和認知。
山裏歌行 回複 悄悄話 茵芯 發表評論於 2025-09-26 14:13:15
"事實是, 美國有最先進的醫療設備, 最新的醫藥, 最優秀的醫生, 最奢華的醫院, 最前沿的醫學研究...但他們不是給百姓服務的。資本才是驅使的動力!沒錢, 你就沒有享受的資格。"

看來你不在美國哈,其實美國這邊不管是窮人的Medicaid,還是富裕人用的商業保險,治療上基本是一樣的。國內的窮人才會有不一樣的治療,尤其大病,比如說癌症。
野彪 回複 悄悄話 小胸的才煩惱呢,塞不進去。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農村醫保便宜, 一個月就幾塊錢, 但農民還是舍不得買。 @梔子花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我愛梔子花' 的評論 : 2016年春節我回家, 因為保姆回老家, 就找了一位臨時替補。 她的兒子白血病, 就是報銷70%, 但還是把她家搞破產了。 她家是河北的。 把一個牛場都賠進去了, 兒子還是去世了。 我以前寫過這事。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我愛梔子花' 的評論 : 問好梔子花。 怎麽會不報銷呢。 至少70%啊。 是不是被騙了, 給她開了營養品, 那就不報銷。 但看醫生的費用還是應該報銷的。 她又買保險麽?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因為親友可以信任, 不會告發 @佳園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相比國內的住院開銷低太多了, 隻是國內的紅包製度我們還不太習慣。”。 10年前國內就不敢收紅包了, 被舉報不是好玩的。 隻有親友的紅包可以收一下。 @佳園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雅佳園' 的評論 : 問好。 “在美國一定要有個很好的醫療保險, 要不然進一次急症就會上萬賬單隨之而來, 相比國內的住院開銷低太多了,” 是這樣的。 這些年在公司裏, 醫保費用也是越來越高了。
井觀天 回複 悄悄話 京妞要被中黑們痛扁了。中黑們最恨高幹病房與城鄉差距。文中那個隻花幾千元的人應該是體製內的,農村人報銷比例恐怕低很多。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新林院' 的評論 : 聽起來是有點浪費哦。 這個例子很好。
==“還記得聽到過一個很有意思的分析。那人說:通常,自由競爭對消費者有好處,能使價錢降下來。可是醫療領域是一個例外,自由競爭有時候對消費者有壞處,能使價錢升上去。例如,一個城市十萬人口,一架昂貴的醫療儀器足夠服務這十萬人。但假設這個城市有四個醫院。為了競爭,每個醫院都買一架這種儀器。那這十萬人就要承擔四架儀器的花費。”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記得看過一個排名,說法國醫療製度是世界第一。但我不太清楚法國具體的製度。”, 是的, 不清楚法國的情況。 UK我知道一些,那邊有不少親戚朋友。 跟加拿大差不多,預約特別是專科等很久。 需要做手術, 等很久。 除非是有生命危險的手術。 @新林院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加拿大醫療倒是免費。但據說要等很久。”, 是的, 看到好幾篇博文, 都說預約排隊的事。 還有一位, 看急診說不夠格, 但預約還沒排到人就走了。 我文裏本來有一段說這事, 後來嫌太長給刪了。 @新林院
朝陽門 回複 悄悄話 毫無疑問,中國醫療服務比美國便宜很多。美國可以說是全世界醫療服務最貴的國家,沒有之一。在中國,隻要不進ICU,或者不得那種"必須"用進口藥物沒完沒了治療的癌症,一般看病,就算做很多檢查,住院,做手術,還沒有保險,也不是太貴,比如幾百,幾千,幾萬人民幣一般就拿下了。
中美醫療很多方麵都非常不同,所以很難直接比較,各有特點吧。也許美國醫療服務綜合來說比中國強,甚至強很多,這也好理解,美國是世界頂尖發達國家,人均GDP今年據稱會超過9萬美元,很嚇人的一個數字,美國各方麵不強就怪了。中國才哪到哪啊,人均GDP才1.2萬美元。
從另一方麵看,有一個衡量國民健康水平的硬指標,叫國民預期壽命,這個指標中美居然差不太多,中國甚至還稍微高那麽一點點,這很令人驚奇。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新林院' 的評論 : 問好新林院。 :“各國都想設計一個好的醫療製度,但不容易。
美國醫療費最貴。
美國一大部分醫療費用都消耗在保險公司了。”, 你講得太對了。 我做那個項目時就想, 難怪美國的醫療保險這麽貴。 保險公司在中間, 簡直就像攪事精。 設計保險的人又不懂醫治病人。 這和設計汽車保險還不一樣。 汽車大家都會開, 不會錯得太離譜。 但動手術一般人不懂。 同樣的手術, 狀況可以千差萬別, 然後各個醫院/診所; 各個州/郡/城市都有自己的規則, 複雜得要命。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這其實我感覺是一種蘿卜和大棒的孿生體,是故意的。律師管著醫生,商業保險管著醫生。”, 深刻。 @工匠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矽穀工匠' 的評論 : 問好工匠。 你說的這一點很深刻。 “醫療保險製度很牢固的把老百姓看管起來。看不順眼的就給你一個高價此伺候讓你破產。”, 搞得大家輕易也不敢不工作, 因為沒有醫療保險, 或者得自己買,聽說賊貴。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中國看一般病的確便宜,但是如果住院動刀,就另說了,”, 文裏說的網友的賬單就是動手術啊。 手術費才 8925.90; 最貴的一項是衛生材料費 19719. 03; 然後是藥費 17832. 07; 床位費 10265. 平均每天570. @一講
雪狗2014 回複 悄悄話 我剛從加拿大來的時候20$copay 都不滿意。後來改成PPO每年好幾千的自費。這裏醫療太麻煩了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每天一講' 的評論 : “我這個月初去做腸鏡,短短30,40分鍾收費高達近5000美元,不可思議,好在是全部保險承擔。”, 你這個比我文中說的手術還貴呢。 謝謝分享。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應該說, 有的很差。 有的很好。 @一講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每天一講' 的評論 : 美國的護士很差, 上次把我的胳膊紮得青紫一片。 而且不明白為什麽化驗一個項目就要抽一管血。 太恐怖了。 上次每周一管血,我挨個問是化驗什麽。 居然有一管說要化驗 AIDS。 立刻被我拒絕。 有沒搞錯啊。 不是坑人坑錢麽。

而且針紮進去都回血了, 她一轉身掛住了生生把針又帶出來了。 隻能再紮, 這不是明顯的醫療事故嗎? 再紮又紮不準, 紮了好幾次。 所以我好幾年都沒在體檢了, 我知道我很健康。 :)

==“年檢必須每年做,如果條件允許,象血常規最好半年做一次”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城市人待遇不錯,廣大農村人待遇不好。”, 農村很少人給自己買醫療保險, 但也有70%的 coverage。 不過人普遍還是很窮。 @老師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說得真好。 兩個國家處在不同的發展階段, 一個已經發達, 另一個還在前行。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最後補充一下, 疫情的時候, 紐約醫院的急診室裏就有坐在椅子上死去的。 很慘。 中國那時候有不收錢就不給看的麽? 美國有美國的問題, 中國有中國的問題。 @狼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Timberwolf' 的評論 : 中國還在發展, 醫療也有待發展和完善。 這是肯定的呀。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我不知道你說的是不是真的。 美國是發達國家, GDP/PC 比中國高好幾倍。 ER不收錢就看病難道不應該嗎? 您說美國的醫療在世界上發達國家中算很貴的是不是事實? @狼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Timberwolf' 的評論 : 謝謝臨帖留言。 不過您太政治掛帥了能把? 文中可有說“中國醫療體係這個好那個好,美國與之相比簡直是差得不能提”? 隻是亮出賬單。 個人有自己的判斷。
茵芯 回複 悄悄話 事實是, 美國有最先進的醫療設備, 最新的醫藥, 最優秀的醫生, 最奢華的醫院, 最前沿的醫學研究...但他們不是給百姓服務的。資本才是驅使的動力!沒錢, 你就沒有享受的資格。
我愛梔子花 回複 悄悄話 我二姑子現在就是看不起病的人,農村60多,膝蓋出問題,剛剛看醫生和拿藥花了1000多,醫保一分不報銷。問題是病沒任何效果,需要再去看。我媽媽活著的時候,異地看病報銷比例低於50%,她是城鎮戶口。當然公務員這些福利是好很多,報銷比例也高很多。不過很多東西不在醫保報銷範圍內。我小弟弟報銷比例是80%,但他幾年前化療用的進口紫杉醇,不能報銷,自費花了50多萬。
雅佳園 回複 悄悄話 在美國一定要有個很好的醫療保險, 要不然進一次急症就會上萬賬單隨之而來, 相比國內的住院開銷低太多了, 隻是國內的紅包製度我們還不太習慣。
新林院 回複 悄悄話 各國都想設計一個好的醫療製度,但不容易。
美國醫療費最貴。
美國一大部分醫療費用都消耗在保險公司了。其實想一想,保險公司對治病一點作用也不起,隻是負責錢的事。
而且醫療賬單裏那些 code,病人很難看懂,病人交冤枉錢的情況肯定不少。
加拿大醫療倒是免費。但據說要等很久。
記得看過一個排名,說法國醫療製度是世界第一。但我不太清楚法國具體的製度。
還記得聽到過一個很有意思的分析。那人說:通常,自由競爭對消費者有好處,能使價錢降下來。可是醫療領域是一個例外,自由競爭有時候對消費者有壞處,能使價錢升上去。例如,一個城市十萬人口,一架昂貴的醫療儀器足夠服務這十萬人。但假設這個城市有四個醫院。為了競爭,每個醫院都買一架這種儀器。那這十萬人就要承擔四架儀器的花費。

Timberwolf 回複 悄悄話 總有人出來說中國醫療體係這個好那個好,美國與之相比簡直是差得不能提。說這種話時請問問自己:知不知道全世界有哪些個國家的醫院ER是不交錢不救人的?
矽穀工匠 回複 悄悄話 醫療保險製度很牢固的把老百姓看管起來。看不順眼的就給你一個高價此伺候讓你破產。這其實我感覺是一種蘿卜和大棒的孿生體,是故意的。律師管著醫生,商業保險管著醫生。
每天一講 回複 悄悄話 我很少生病,疫情後檢查了一次身體,抽了好多管血,
========

年檢必須每年做,如果條件允許,象血常規最好半年做一次。

美國醫療費用貴得驚人,疫情以來更是大躍進。

我這個月初去做腸鏡,短短30,40分鍾收費高達近5000美元,不可思議,好在是全部保險承擔。

因為幾乎從來沒有看過病,沒有固定醫生,同事推薦了一個據說不錯家庭醫生,等了近2個月才排上,昨天算是見個麵而已,今天一看居然收費451美元,不過自己支付25美元。

還有普通的處方藥如果自費也貴得驚人。

中國看一般病的確便宜,但是如果住院動刀,就另說了,給紅包一般不熟悉的醫生還不敢收,真是送錢無門啊 LOL

所以在上海的朋友都一門心思要往上爬,朋友說得透,做到廳局級退休以後看病就不用花錢了 LOL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美國的醫保問題很多,太貴了。中國的醫保不同,城市人待遇不錯,廣大農村人待遇不好。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魅力野花' 的評論 : 讓我們努力保持健康吧。 少吃、多睡、多動。
==“不然,秦始皇,毛主席還活著呢,我們得繼續修長城,文化革命。。。”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錢,醫保,醫生,護士,醫院,親人,都是可能幫助我們的,不是最終救我們的。”, 喜歡你說的這句話。 能救我們的, 終究是我們自己。 精辟。 @野花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魅力野花' 的評論 : 給野花上茶。
魅力野花 回複 悄悄話 最好的選擇是不得病,少得病。
錢,醫保,醫生,護士,醫院,親人,都是可能幫助我們的,不是最終救我們的。
最能夠救自己的,是我們自己。
不然,秦始皇,毛主席還活著呢,我們得繼續修長城,文化革命。。。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北京大學的醫學院是我家族裏親戚工作的地方。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特別是後麵一張的賬單,是網友發表的,但我仍然詢問並得到同意使用。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這篇圖片是原創和來自網友。
[1]
[2]
[3]
[4]
[5]
[尾頁]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