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資料
  • 博客訪問:
歸檔
正文

zt 胡溫印象

(2013-03-16 16:04:26) 下一個
胡溫印象2013-03-15 20:14:14

胡溫印象


像我們這樣的小人物,不可能有和胡溫那樣的大人物親身接觸的經曆。談對他們的印象,當然是很主觀的一種感覺,印象的來源是媒體報道,電視畫麵裏他們出席的活動,他們的外部形象,麵部表情,講話內容和語氣這些信息。


對胡印象不是太好。胡總是麵無表情,講話多數是很機械背出來的話,像機器人說話,沒個性沒有真情流露。


而對溫印象一直很好。


最早對溫的印象是來自六四時他陪趙紫陽去天安門廣場看望學生的電視畫麵:趙拿著喇叭對學生說,“我老了。。。。”,溫就站在旁邊。盡管溫沒有說什麽話。但感覺他和趙站在一起。趙倒了以後,以為溫會受牽連,但他以後沒事,這有點出我意外。


然後是2003年非典期間,他到北大食堂和學生一起吃飯聊天。有個和他一起吃飯聊天的女同學對記者說,和他聊天說話太像和我父親聊天說話了,他真像我父親。我想那個女生一定是對他有種親切的感覺。


汶川大地震幾小時後,他就到了現場,穿著球鞋在現場視察講話。


他寫的那篇回憶胡耀邦的文章,我覺得寫得很好,我喜歡讀那樣風格的文章。


有一次人代會見記者,他說:“公平正義如同燦爛的陽光一樣重要”(大意如此)。因為我是普世價值信徒,我愛聽這話。還有就是他多次提到政改的必要性,我也愛聽。光說不做當然不好。可是總比連說都不說,或者還說要“五不搞”的人要好吧。


胡溫感覺很溫,中國共產黨建國以來的的最高領導還從來沒有看過像胡溫這樣溫溫吐吐謹小慎微。說他們溫,不是說在處理薩斯,汶川大地震這樣的事情上,而是說他們的政治決斷。胡溫十年最大的政治決斷就是薄熙來事件了。從處理的過程就可以看出,胡溫非常小心,不像曆代共黨大家長敢決斷的樣子。


胡講過,“不折騰”。重慶唱紅打黑,胡溫一定有看法,所以重慶紅歌團進京演唱,9常委沒有一個出席。有人問:既然不同意重慶唱紅打黑,以前為什麽不糾正?我想胡溫主要就是這個“不折騰”的思想,況且重慶隻是第三位的直轄市,唱紅打黑模式再怎麽鬧,也就是一個地區性問題。18大後,薄一調離重慶,到中央在人大政協任個虛職,問題就自然解決了。胡溫不敢得罪薄,盡量不想和薄正麵衝突。


我感覺薄驕橫霸道,從他講話的麵部表情語氣內容上,就留下了這樣的印象。關於薄的很多事情的報道中,我對他打了王立軍一個耳光這件事印象很深,我相信此事的真實性。共黨執政以來,還從來沒有聽說過這樣如此高級幹部被另一個高級幹部打耳光的事。從這件事情可以看出薄的性格:薄一波權傾一時,被寵慣了,老子紅二代天下第一,順我者昌,逆我者亡,不聽話者,掌嘴。


看看王立軍事件後薄的表現,簡直就是騎在胡溫頭上欺侮的感覺。


中共執政後曆來就有地方幹部不和軍隊隨便接觸的內規。當年廬山會議後,毛批陳伯達就有這樣一條:“他不分管軍隊,卻跑到北京軍區到處講話,誰讓他去的?”。 王立軍事件爆發後,在那樣一個敏感時刻,薄到昆明,專程到十四集團軍去參訪,還去參觀軍史館,用意非常明顯。薄熙來的老子薄一波曆史上曾經短暫地擔任過該軍前身山西決死隊的政委,但以後其實和這隻部隊關係不大,這支部隊是陳賡帶出來的,南下時師以上幹部都是南方長征到北方的老紅軍。薄在自身麵臨政治危機之時,到那樣一支部隊去參訪,企圖利用他老子和那支部隊那麽一點點關係來壯膽,那是名目張膽地動胡錦濤這個軍委主席的奶酪。


胡溫剛把王立軍羈押到北京做調查,重慶市長黃奇帆應該是受薄指派,公開接受鳳凰衛視采訪,大談事件經過,為自己為重慶撇清責任,這也是很大的違紀之事。按照中共規矩,這種已經被捅到英美那裏的國際事件,又牽涉到如此高職位幹部,對外發言權屬於中央。在中央沒有結論出來前,地方不可以隨便對外放話。那段采訪視頻很快被鳳凰衛視刪掉,明顯是受到胡溫中央的壓力。


薄在去年年初人大會議期間,在回答記者問題談到唱紅打黑時,公開和胡叫板:“我相信胡錦濤同誌總有一天會到我們重慶來的”。聽上去就是一種要挾,逼胡表態,就中共黨內的傳統規矩來說,是對中央權威的一種蔑視和不敬。薄心中完全知道胡溫對重慶唱紅打黑有看法,他就是要用這種公開叫板的方式,向胡溫挑戰。作為一個地方首長,還隻是一個第三大直轄市的首長,居然敢用這種方式向中央最高領導公開喊話,史無前例。我聽到薄此話,第一個反應就是,胡溫必須回擊了,在中國的傳統政治遊戲倫理價值體係下,再不回擊,就權威掃地,下台吧。


胡溫是被逼到死角了,正好又有了王立軍事件後,事情已經捅到英美那裏成為國際事件這個借口,不得不動薄,這樣才有溫針對重慶在去年人大閉幕記者會上的講話。我看溫的講話一定經過常委們討論,我記得溫一麵講一麵還低頭看一張紙條。當然,以後中央的定調又變了。


王立軍為什麽不直接跑到北京找胡溫告禦狀,而要跑美國領事館,根本上講就是對胡溫中央權威不信任,他知道胡溫害怕薄不敢動薄,所以就跑到美領館把事情捅到國際上去後,到了這時,胡溫想掩蓋想和稀泥都不可能了。我猜想,如果王立軍是采取告禦狀的方法,薄案的處理一定會和現在有很大不同,一定會和緩很多。


胡溫為什麽怕薄,因為薄是紅二代。中國自古至今就是個拚爹拚媽的社會。胡是小徽商後代,溫出身教師家庭,用網上有博主階級分析的語言來說,是灰二代,在文革初期的四川成都屬於“麻五類”。四川話“麻麻紮紮”的意思就是不清不楚不明不白。介於紅五類和黑五類之間的教師,城市小業主這些出身,當時就被歸為“麻五類。” 薄心裏一定看不起胡溫。 薄的老子是當年淩駕於政治局之上的八老之一,訓斥提拔胡溫的老領導胡耀邦和趙紫陽就像訓兒子一樣,,胡溫能不怕他嗎?在薄麵前,胡溫可以感受到薄一波當年的餘威,會覺得自己底氣不足。


在中國社會政治中,血脈傳承的觀念根深蒂固,是無形但有很大影響的力量。江澤民勉勉強強算是紅一代,因為他49年前就加入了中共,可他還是老愛宣傳吹噓老革命養父江上青,無非是想從血脈傳承上堅固一下自己的腰杆子。薄唱紅歌,言必稱毛澤東,目的其實是強調他的血脈傳承的純正:紅色江山紅一代打下,紅二代自然要坐江山,紅色江山萬代紅。在紅歌聲中,胡溫腰杆自然地就會比薄軟下一節。


胡溫,這兩個灰二代麻五類,在共黨最高領導職務上呆了十年,很不容易,他們在政治決斷上包括政改上如此小心謹慎,也就容易理解值得同情了。


紐約時報關於溫醜聞的報道溫一直沒有出來講清楚,對他傷害極大,讓我對他的印象也打了很大的折扣。我相信這個報道的真實性,特別是關於溫母親買賣平安股票的事實。我不大相信溫和薄自己直接就去搞錢貪汙,但他們的親屬如溫的弟弟和薄的老婆穀開來,利用他們的權勢撈錢受賄是非常可能的事,不過這不是那一個人的問題,而是整個共黨製度的問題。


胡溫以後,就是習時代了。習時代的方向還不是太清楚確定,不過有一點可能肯定,習在政治決斷上,會比胡溫膽子大些更有魄力更自主些,胡,不可能像當年江對他一樣,再對下一代的習當太上皇,因為習是紅二代。



相關鏈接:


評論(26)引用瀏覽(459)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楓苑夢客留言時間:2013-03-15 20:35:30
馬黑兄說得在理。胡溫注定成不了政治強人,不可能大刀闊斧地進行政治改革,隻能修修補補,力所能及地做一些改革。他們不是太子黨中的一員,自然也就沒有太子黨普遍具有的霸氣,處處陪著小心,隻能用“不折騰”作為自己的施政方針。上台後立即跑到西柏坡紅色根據地朝拜,希望得到執政合法性。他們知道中國的問題所在,可是要改革就要觸動紅色權貴集團的利益,他們沒那個膽。現在權力交回給太子黨手中,看他們把中國帶往何處去。
作者:窗外微雨留言時間:2013-03-15 20:41:48
馬黑哥,我對溫的印象一度也是好的,尤其是他在汶川地震現場那番表現很是感人,但最近幾年,尤其是去年315他的表演,讓我倒了胃口。不過,我喜歡你的博文,客觀理性,你的分析也有一定道理,薄是過於自信了些,至少缺少政治謀略。但我認為薄的自信是來源於他相信自己做的都是對的,他的確是把心放在老百姓身上多一些,而在討好胡溫方麵做得不夠。但不管我們意見如何不同,你還是我敬重的馬黑哥。
作者:安博留言時間:2013-03-15 20:49:40
大頂黑兄一把,胡溫做了他們能做的,已經很不錯了。

胡是非常聰明之人,他的呆板一半是個性,一半是病情。他明顯是 Bell‘s Palsy 後遺症,左半邊臉麻痹,對他不要太強求。
作者:侃侃留言時間:2013-03-15 20:52:07
馬黑兄的文章都是根據共知的事實來談看法,溫和而理性。最閃亮的一點就是不“人雲亦雲”。
作者:馬黑留言時間:2013-03-15 21:18:29
楓苑:

是啊,你這麽一提,我也想起來了,胡一上台就到西柏坡去參觀,很明顯是要表白他雖然不是紅二代,但他忠於紅色政權。你看習就不需要那樣做,18大後,他先跑到深圳去。他更本不需要做那樣的表白,因為他就是紅二代。所有說胡溫很不容易。
作者:馬黑留言時間:2013-03-15 21:43:09
窗外微雨:

印象這個東西,和人的政治觀點關聯很大。觀點相同,印象可能就好,觀點不同,印象就不好,我的印象肯定受我的政治觀點影響很大。春節在朋友家的聚會上,有個我的好朋友的老父親,那是一個我非常敬重的老人,也是發表了和你相似的觀點,我仔細聽了,我不同意他說的,不過我不和他爭辯。由此我也意識到,有不少所謂的“薄粉”,是真心真情的。我自己不喜歡薄,甚至可以說是厭惡他在重慶那些做法,真的也是一種發自內心真實的厭惡。我們就互相尊重吧。男性博主觀點一不相同,就相互叫罵起來了,還是你們女性博主好,比男性博主更有包容心。謝謝你的理解。
作者:馬黑留言時間:2013-03-15 21:48:47
安博:

看來你有醫療專業知識,我第一次聽說胡有這樣的病,回想起來,胡那個麵部表情是有點奇怪,不太正常。兩個人不容易了。而且我還認為,他們一定會徹底下台。不會再對今後的中國政治有影響了。
作者:馬黑留言時間:2013-03-15 21:53:08
侃侃過獎了。我就是讀別人的有關博文,腦子裏突然出現一些思緒,就趕緊寫下來而已。侃侃寫的博文和留言才真正是溫和理性。
作者:山哥留言時間:2013-03-15 22:55:14
頂馬黑兄好文。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時間:2013-03-15 22:57:24
馬黑好文。
好在憑常人常識,隻要用眼睛觀察,用頭腦分析,就這麽些印象,就用直白平實的話說出了重要事實和道理甚至中國的國家機密:
第一,胡溫是鄧小平時代起特意提拔安排的黨國“鐵打江山”的紅管家。他們雖然貴為主席總理,其實他們既不貴也不能太富,不能太蠢也不能太精,不可無能也不得太有才:他們的使命,就是保證把中國的政權利益完整地轉移交接到“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後代手上。
第二,薄一波就是這個接班計劃的總設計師之一。薄熙來當時已經成年,雖未成才,也不需要老父耳提麵命和盤托出,要早就知道他就是當仁不讓的董事會繼任人之一,是原始股東,連江澤民也隻是管家,更何況胡溫。

馬黑如果有空有興趣,可參閱俺去年王立軍剛出走時的博文《薄熙來的厚積薄發》,以及俺的一係列有關後續評論文章,不難看出,你此文的印象同俺那篇文章的基本點,其實沒有什麽差別。
(俺那篇文章,當時萬維值班編輯打瞌睡,沒有導讀。其實那是了解薄熙來事件很關鍵的鑰匙)。

據說,美國政府與智庫早在二十年前就了解了鄧小平陳薄一波王震為首的“中顧委”的這個中共政權交接班計劃:有幾個過渡性的平民首腦培養照看核心太子公主,把黨政軍學商全盤掌控,然後大致讓他們“四十五十而立”。俞正聲之弟俞強聲叛逃美國帶去的情報,就包括了這樣最核心權威的安排設計。慶幸的是,這樣的情報透露,不但沒有對中共造成任何傷害,反而幫了他們大忙:因為這個計劃安排得到美國智庫與政府以及兩黨高層核心的一致認可支持:這符合美國最大的利益。
作者:半江紅留言時間:2013-03-16 01:05:42
對胡溫的印象大致與馬黑兄相同,特別認同文章的前半部分。後半部分說得一些“現象”,我沒在腦子梳理過,不妄評。

可能有個小筆誤“薄在18大會議上”
作者:馬黑留言時間:2013-03-16 08:19:36
山哥:

我知道你和我的感覺一樣。溫18大閉幕記者會上對重慶問題的講話後,你馬上發文,我當時的感覺和你一樣。
作者:馬黑留言時間:2013-03-16 08:30:25
阿妞:

你的文章我都應該看過。我最記得文章裏的這句話;“薄是紅色原始股持有人”。18大溫講話後,烏有之鄉說是反革命政變,我當時就很奇怪,為什麽那麽講?共黨中央9大常委決議,把一個地方首長的職務免除掉,完全符合共黨的規矩章程。一般說,下級推翻上級才是政變,上級解除下級職務怎麽會是政變。現在明白了,在他們眼裏,薄才是OWNER東家。胡溫隻是掌櫃的。
作者:馬黑留言時間:2013-03-16 08:34:00
班長好!後半部分講的那三件事一直在我腦子裏,是我觀察薄案發展過程中印象最深的三件事。謝謝提醒。應該是18大會議期間.我會去改過來。
作者:Haoqi留言時間:2013-03-16 09:13:47
馬黑兄好文章! 對胡溫的評價和我的觀點完全一致. 胡溫十年來做了不少好事, 也有不少過失, 留下不少遺憾. “胡溫,這兩個灰二代麻五類,在共黨最高領導職務上呆了十年,很不容易,他們在政治決斷上包括政改上如此小心謹慎,也就容易理解值得同情了。”

"重慶唱紅打黑,胡溫一定有看法,所以重慶紅歌團進京演唱,9常委沒有一個出席。" 非但是9常委, 政治局, 書記處, 甚至連主管宣傳的中宣部都無一人出麵捧場, 隻剩下薄XL一人領著這幫業餘歌手們在北京跑場子(而且沒一個正規的劇院對他們開放). 我當時明顯地感覺到中央大員們對薄這一套不感冒, 惹不起躲著走. 當時的情形就象日本鬼子進村橫衝直撞, 而老百姓都跑外麵去避難一樣.

"胡溫不敢得罪薄,盡量不想和薄正麵衝突。" 的確是這樣. 要不是薄在去年"兩會"上咄咄逼人, 公開叫板, 事情也許還有"軟著陸"的可能. 但薄的狂妄自大把胡逼到絕境, 胡如不反擊,則權威盡失, 連表麵上的領導地位都難以維持. 從這一點上說, 薄的倒台完全是咎由自取.

[窗外微雨]網友對溫的評語"我對溫的印象一度也是好的,尤其是他在汶川地震現場那番表現很是感人,但最近幾年,尤其是去年315他的表演,讓我倒了胃口。" 看來, [窗外微雨]和[山月歌]網友一樣, 都對溫去年三月十五日記者招待會上對重慶領導人的棒喝深惡痛絕, 認為是溫的這一表態導致了她們心中偶像的下台. 其實兩位(還有大部分薄粉們)是太高看溫個人的能量了. 在中共最高領導層, 溫不過是九分之一. 如果政治局9常委就薄的問題沒有達成共識, 再借給溫兩個膽, 他也不敢在這麽重大的問題上隨意表態! 正如[newjoy]網友對[山月歌]網友所說的: "倒薄絕對是上層達成了共識的舉動,溫充其量是走到前台做個代言人而已。至於後來對薄的調查、處置,根本就不在溫的管轄和掌控範圍,說他的言論、行動造成災難性後果,不知從何說起?"

說到這裏, 不僅想到一個有趣的現象: 我們所看到的知名的薄粉似乎以女性為多--王錚, 王雪梅, 以及這裏提到的[窗外微雨]和[山月歌]. 以[山月歌]網友來說, 在2011年的博文中, 她熱情描述了自己家鄉(記得是陝西寶雞一帶)近幾年經濟社會中出現的新事物: 收入增長, 居民低保, 農業稅取消等(可惜她的博文現在收起來了, 否則我可以轉述得更準確具體), 實際上是在替胡溫政策"歌功頌德". 我和她來自同一個省, 我可以證實她那幾篇博文所述好現象並非誇張. 然而薄一倒台, 在[山月歌]筆下, 溫馬上成了十惡不赦的罪人! 這些女同胞難道真的是感情動物, 被薄XL俊朗的麵孔, 瀟灑的談吐, 似是而非的”共富”政策所迷惑, 缺少應有的邏輯思考能力, 看不到如薄上台, 會給中國帶來毛時代那樣的厄運嗎?

強頂馬兄好博文!
作者:大愚若智留言時間:2013-03-16 11:11:35
一直潛水,幾乎讀過馬黑兄每一篇博文。非常欽佩文風和人品!

指出一下小誤:不是18大,是去年人代會。
作者:吾棄郎留言時間:2013-03-16 13:19:11
哈哈,俺這個小人物還真的見過溫家寶---26年前他清清秀秀的一個小生,悄悄地跟在趙紫陽身後,在東歐接見留學生代表。我是被接見者中的一位,榮幸啊,嗬嗬。
那麽多人戲稱他為“影帝”,其實錯了,他是有其心而無其力啊!中共這水深不可測,不好趟!
作者:舟人夜語留言時間:2013-03-16 14:11:04
馬黑兄好文章!曆史會證明溫是一個好總理!憑什麽?
胡溫的農村政策,去中國的農村問問。
溫那麽一個老人,每當發生災害時,都會出現在現場,這實在是太不容易了。那些罵他的人應該去那些地方,特別象雲南的哪些地方去看看!!!
讀過
http://www.people.com.cn/GB/32306/33232/13667328.html

體製使然。既得利益集團過於強勢,幾乎控製了黨和國家的方方麵麵,老百姓就隻能“望權興歎”啦。

就胡溫這界而言,中國的事,別說胡溫說了就算數,恐怕所有政治局常委都同意也未必可行。還是體製使然,如果他們是民選的,情況應該不是這樣。

習李的手腳應該比胡溫自由很多,期待中國越來越好!
作者:pumbaa留言時間:2013-03-16 14:34:57
中國的強人政治時代已經永遠過去了,別說大陸,就是台灣,那馬英九也是戒慎恐懼地撐著那條年過百歲的老船呢。

我也對胡沒印象,覺得溫領導方式,反正使勁拖著沉重的舊車往前走吧。十年下來,進步還是顯見的。

我覺得中國還是不要再出現戲劇化的革命,不要天才偉人了。就這麽平凡的人誠懇努力工作就行。
作者:馬黑留言時間:2013-03-16 14:58:29
Haoqi:

很高興我們的看法一致。雖然在現實世界中不認識你,但是網絡上的這種神交可以使我們在這樣一個重大政治事件上達到一致的看法,太有意思了。你補充的情況我還不知道,原來不但是9大常委,連書記處中宣部都避著他。非常同意的講法,很多人是把溫的作用過分誇大了,他的分量沒有那麽大,很多恨他,我猜想是因為他比較多地講過一些政改的話。人與人之間對溫315講話的感覺差別真是大,這真是由政治觀點立場決定。溫315講話之前,我看薄的表演我為胡溫感到很憋屈,聽到溫講話之後才有種出氣順氣了的感覺。山月歌和窗外微雨都是和我有過很多交流的博友,她們有她們的和我們不同感覺的看法,很正常,她們說服不了我們,我們也不要試圖去說服她們,互相尊重就好。
作者:馬黑留言時間:2013-03-16 15:01:43
大愚若智:

謝謝指正!哎呀,真是老年癡呆了,班長提醒了我一次,居然沒有發現,直到你再次提醒才發現我的錯誤。大謝!
作者:馬黑留言時間:2013-03-16 15:03:50
七郎:

你曾經和溫零距離?那個是真有意思的經曆,我要是你,我會寫下來,顯擺顯擺。
作者:馬黑留言時間:2013-03-16 15:15:11
舟人老鄉好!胡溫十年有好有壞,但不管怎麽說,這十年總的說來是繼續鄧的改革開放路線,鄧的這個改革開放路線已經30年了,這30年在很多方麵好於毛的前30年.有有些人拿胡溫說事,我看是想否定鄧,回到毛,這是我反對的。別的不說,就說你我現在生活在北美,在萬維上對聊,沒有鄧的78年高考,沒有改革開放帶來的自費出國留學,可能嗎?
作者:吾棄郎留言時間:2013-03-16 15:18:27
馬兄:本來是要在《微博人生》中寫下來的,但一直沒能說服自己暴露這段隱私---有與趙溫合影集體照片一張。俺膽魄不夠,見笑見笑。
作者:馬黑留言時間:2013-03-16 15:22:37
pumbaa:

非常同意你的觀點!你不寫博文,但你到處留言,你的很多留言我都同意。革命,必然帶來劇烈動蕩和變革,最受劇烈動蕩之害的是普通老百姓。中國不需要偉人,中國需要朝前走,一小步一小步走是好的,朝前走兩部,後退了一步也是可以的,隻要是朝前走就好。
作者:馬黑留言時間:2013-03-16 15:25:41
七郎:

哇,還有照片,那可是很寶貴的,趙過世了,溫下台了,發表出來很有意義,這不是隱私啊,應該是個集體照吧?
[ 打印 ]
閱讀 ()評論 (0)
評論
目前還沒有任何評論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