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哥的文化廣場

山哥的見聞和人生感悟,與華語世界的朋友們分享
個人資料
山哥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正文

溫家寶需要“澄清家族財富”嗎?如何“澄清”?

(2012-10-27 21:38:03) 下一個

溫家寶需要“澄清家族財富”嗎?如何“澄清”?

 

我這個話題是從我那位著名的湖南老鄉,明鏡老板何頻的最新宣示而來。他的觀點很簡單:溫家寶如果對《紐約時報》指控置之不理,便會作為“大貪官”“遺臭萬年”;他若出來“澄清”自己,他的同僚則未必同意。

 

何頻老兄以“準確預測”中共十六大,十七大政治局常委名單而名揚四海。可是山哥卻在五年前不小心揭了一下他老兄的“底”:何頻以及“多維”(明鏡)不過是江總的大管家,江西老表曾慶紅副總的“管道”而已。

 

江湖險惡。但此刻猜測何老板的政治立場意義不大,遠不如推敲一下著名得多的始作俑者張大衛和《紐約時報》。更有意思的或許還是何頻的立論在當代世界政治史上能否站得住腳。

 

1997830日,廣受世人關注的英國王妃戴安娜和男友一起在巴黎因車禍香消玉殞。在悼念戴妃的日子裏,有關英國王室甚至英女王本人策劃謀害戴的猜測充斥各國媒體。

許多好奇的平民百姓也真希望白金漢宮和女王出來“澄清”事實真相。可是女王與英王室在巨大的社會輿論壓力麵前不露聲色,不予分辨。

英女王作為“謀害嫌疑犯”遺臭萬年了嗎?

 

2001911事件爆發後,美國小布什政府發誓蕩平本拉登基地組織,很快作出了出兵阿富汗的決策。與此同時,首先從反戰大本營法國,冒出了911事件是小布什當局自導自演的一場“苦肉計”的驚人說法。接著,美國本土的著名電影紀錄片製作者邁克莫爾也大張旗鼓的邊宣傳反阿富汗戰爭,邊製作他的質疑911事件是布什政府事先知道,甚至一首導演的大型記錄片。該片在美國和世界各地到處放映,觀眾甚多。在巨大的風言風語麵前,美國政府和布什本人不置一詞。

試想,美國總統成了謀害本國近3000公民的頭號嫌疑犯。但他識若無睹。

小布什因為涉嫌自導911事件遺臭萬年了嗎?

 

嗬嗬。山哥你說的固然不錯,可那是發生在英國美國的事情。中國人沒那麽理性,中國當局更沒有那麽多忍耐。發生這些事情,即使查無實據,也還是事出有因的。所以這件事肯定沒這麽容易自然了結的事。

我當然希望中國政治更加透明,新聞輿論更有自由,領導人及其家屬受到更多更直接地監督。可是在政治體製沒有根本改革的情況之下,這些事情能夠真的一下水落石出嗎?

 

溫家寶和先前被美國彭博新聞社“暴富”的習近平等領導人,有必要下大力氣去推動中國政治體製的根本改革。否則,整個中國的國體都會處於一種防不勝防的脆弱狀態,這可比領導人本人的清譽重要千萬倍。

[ 打印 ]
閱讀 ()評論 (9)
評論
xm1982 回複 悄悄話
同意,現在人們已經下意識的寧可信其有,再出來澄清也無濟於事,

這就是現實。。。
三俗不俗 回複 悄悄話 土共早已透支了自己的政治公信力,而且在沒有新聞自由的前提下,山哥還在主張玩清者自清的把戲,真逗哈!許多人因為覺得溫相形象清廉,進而認為他的家屬不會有貪腐的問題,很幼稚啊!
TNEGI//ETNI 回複 悄悄話 回複縱馬馳騁的評論:

你轉的那篇關於貨幣的文章所體現的觀點應該是《貨幣戰爭》一書的作者宋鴻兵的觀點。
起哄架秧子 回複 悄悄話 一定要澄清! 我還想知道那個可以拿20%傭金的合法生意是怎麽回事呢, 也想發財啊。
楊子 回複 悄悄話
越打越黑。
越描越黑。

沒有節製。
引狼入室。
自掘墳墓。
unavail 回複 悄悄話 unavail 發表評論於 2012-10-28 06:31:28
1.

《太子黨, 團派, 民選 - 孰是孰非!》(7)
--- 貪腐

新老太子黨

中國老百姓太不幸了,肥豬剛養好,要迎來一群瘦豬。(一桶水 2012-10-26 )


2.

中國好官: 舍我其誰????

天下為公。不為(自)己後(代)。(本人)
陽光上進。拚己不拚爹。(子女)
不經商攝政。結黨營私。(家屬)
公平競爭。不多吃多占。(親友)

3.

家產稅單是可以公開。
讓權利在陽光下運行。


unavail 發表評論於 2012-10-28 06:30:41
1.

ha ha
照此邏輯。
傳說中, 薄穀開來殺人案。
非薄熙來所為。與薄熙來無關。
所以, 薄熙來是無辜的。

2.

人無完人。金無足赤。
政治家看政績, 貢獻。

3.

《太子黨, 團派, 民選 - 孰是孰非!》(3)
--- 說你行就行

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
說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

汪薄區別 ==> 薄更有民意, 民選基礎。

薄熙來是一個時代代名詞。
人們心中一種需要, 需求。

偌大一個中國 (13 億人)。沒有人管理得了一個鐵道部。
讓薄熙來上吧。

有關部門 ???
看來還是需要薄熙來(們)。

幹部不走田莊, 地頭。要出大問題。


================================================================================
loves pringandsummer 發表評論於 2012-10-27 16:38:05"溫家寶亦未在家人的經營活動中起到任何作用"不知道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unavail 發表評論於 2012-10-28 06:28:39
中國大使親臨施壓 刺激《紐約時報》揭露溫家

文章來源: 明鏡新聞網 於 2012-10-27 20:13:49 - 新聞取自各大新聞媒體,新聞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打印本新聞 (被閱讀 6456次)

中共施壓,刺激紐時揭露溫家

明鏡新聞網特約記者 夏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26日用生硬的言辭攻擊了指紐約時報,因為紐約時報前一日發表長篇調查報導,揭露了中國總理溫家寶家族的財富內幕。在發言人口中,任何專業的揭露中共高官的報導,都是「抹黑中國」、「別有用心」。

顯然,這沒有任何說服力。隻是告訴大家,中共不但不允許自己國家的媒體監督官員,也不接受西方媒體對中國官員的批評報導。

「真正的災難還不隻是發言人的官話,而是在私底場合下,中共外交官常常也表現生硬。」一位熟悉中共外交運作的人士對明鏡網說。

最新的例證是,中共駐華盛頓大使館和駐紐約總領事館的官員,給紐約時報施加壓力,結果反而激起紐約時報報導溫家寶事件的熱情。

消息靈通人士對明鏡網說,中共駐美大使張業遂周三前往紐約時報,強硬地向紐約時報高層宣示了六點,目的在於阻止揭露溫家寶家族財富的報導發表。

「這位大使可能不知道紐約時報成為偉大報紙的曆史,她曾經無數次抗拒了來自白宮的壓力,包括拒絕聽命於總統。」接近紐約時報的人士對明鏡網說。紐約時報回應中共外交官的是,在張大使施壓的第二天,關於溫家寶家族擁有170億人民幣財富的長篇報導發表了,「如果沒有來自中共外交官的壓力,也許這篇報導不會這麽快發表。」

在漫長的調查溫家寶家族財富的過程中,紐約時報曾多次要求溫家和中國政府能響應一些問題,顯然,紐約時報並沒有得到滿意的答複。

中共官員擅長掩蓋真相,不習慣應對專業媒體的釆訪要求。


unavail 發表評論於 2012-10-28 06:28:21
《紐約時報》解釋如何獲取溫家寶財產信息

文章來源: 多維新聞 於 2012-10-27 19:56:16 - 新聞取自各大新聞媒體,新聞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打印本新聞 (被閱讀 11535次)

【多維新聞】《紐約時報》中英文網站刊登揭露溫家寶家人擁有巨額資產的報道,多家媒體認為這份以資料數據為賣點的揭露性報道其真實性有待商榷,因為“如果國家機器中沒有人配合,拿到這些保密資料是不可能的”。

不過隨後,《紐約時報》有關溫家寶這篇文章的作者David Barboza撰文詳述尋找相關信息的過程。

文稱,30年的經濟改革以來,中國政府努力吸引海外投資,這創造了大批政府代理部門。這些部門保存政府機構、私人公司及其主要股東包括簡曆和身份證副本在內的文件。這個係統允許包括《紐約時報》在內的媒體要求審視企業紀錄。

盡管普通中國人不被允許查詢這些記錄,但是他們可以請律師或者谘詢公司提出要求,查詢每家公司紀錄的價格為100至200美元。

《紐約時報》用這種方式獲取了數千家中國公司的信息,審視中國總理溫家寶親屬所控製的商業網絡。很多中國城市的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可以查到在當地注冊的公司的紀錄。

一家公司的檔案通常包括該企業注冊成立的時間和地點、公司法人代表、主要股東,以及注冊資金。

可能由於越來越多欺詐醜聞,也有可能由於媒體越來越多介入針對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家族財富的調查,中國最近收緊了了解公司信息的渠道。

文中說,今年大部分時間難以從北京工商局獲取當地公司的紀錄。

盡管如此,公眾還是可以查到很多公司的記錄。從去年年底開始,《紐約時報》開始審視從北京、上海、天津、深圳以及其它一些城市獲取的信息。這些紀錄使得《紐約時報》得以追溯溫家寶的親戚、朋友過去十年來打造的商業網絡。

TNEGI//ETNI 回複 悄悄話 回複alanshou的評論:

山哥的意思很清楚,有些事情越澄越不清,尤其在中國現有製度下,無論溫家寶如何澄清,都是不可能的,因為他及其所屬的九常委既可以控製涉嫌人、操縱媒體、阻斷進一步調查和質疑(如果他們為了保護自身的利益而達成一致的話),也可以隨便羅織證據嫁禍栽贓(如果他們為了各自的利益而內鬥得你死我活的話)。

所以,山哥的最後一句話算是畫龍點了睛。
alanshou 回複 悄悄話 沒看明白作者的邏輯!
紐約時報曝光的都是有實據的。
當然,曝光的這個可能是政治局裏最清廉的一個,這個曝光也是政敵打擊的手段。
不過,屁民關心的不是內鬥,關心的是現在居然曝光了這個屁股上有屎,那就該擦擦。難道因為政治局裏各位都有屎,就不擦了?
曝光寶寶家屬暴富,跟戴安娜被殺英國皇家有嫌疑是兩碼事,作者太扯了。


縱馬馳騁 回複 悄悄話 對中國搞破壞符合美國利益?

一篇價值1萬億美元的經濟學文章 7年前已預測到一切

下麵,我要向您推薦一篇文章。這篇文章值得最高決策者讀100遍,當然更值得您讀100遍。常讀常新,百讀不厭。我第一次讀到它是在2003年,我讀完後有一種醍醐灌頂、茅塞頓開的的感覺。這是我幾十年來讀過的最好的最深刻的也是最通俗的一篇經濟學文章,我認為它本身的價值在10000億美元以上。七年過去了,美國逼迫人民幣升值的問題不但沒有解決,而且更加嚴重。中國外匯儲備增加了近10倍。以美元為主的中國寶貴的外匯儲備不斷貶值。熱錢劇增,洶湧澎湃,伺機而動。我對此文的作者崇拜得五體投地。這個作者是世界級的最睿智、最清醒的大師。我覺得跟這個作者相比,世界上所有的經濟學家都會黯然失色。中國的那些經濟學家就更不必提了。我百般搜索,可是仍然沒有找到作者的名字。也許他是一位隱於市的大隱吧。

關於人民幣是否升值問題,網上爭論很多,有的說不升,有的說不升就虧了中國人民。都有道理,但是都缺少理論的深度。也不了解經濟本是兵無常勢,水無常形,豈有一定之規。希望本文能為諸位的觀點作一了斷。

近期來美國和日本壓人民幣升值的話題,成為了熱點。美國和日本指責中國政府幹預外匯自由,要求中國實行浮動匯率,放開資本管製。而中國則堅定或者委婉地予以拒絕。要說清楚這個問題,得首先從黃金談起。大家知道,人類最初的貨幣是黃金和白銀。黃金和白銀由於不易變質,產量又不是很多,易於切割,成為了所有國家都接受的財富符號。當時歐洲殖民主義者對黃金產生狂熱的迷戀,他們尋找新大陸的重要目的就是尋找黃金。後來的不少文獻在談到這段曆史時,大都指責資本主義赤裸裸的掠奪財富,進行資本原始積累的罪惡本性。事實上,如果把當時的歐洲看作是相對孤立的整體的話,也就是說,假如掠奪來的黃金主要隻在歐洲內部使用,那麽這些黃金對於歐洲來說,談不上什麽原始資本積累,而隻是相當於貨幣擴張而已。簡單地說,歐洲黃金的增多,就跟今天的多印鈔票一樣,輕度的黃金擴張可以刺激經濟,而過分的黃金擴張隻會讓經濟發瘋。

當然,黃金總量如果不增長,就跟今天的中央銀行停止發行鈔票一樣,經濟也會因為缺乏足夠的貨幣而停滯蕭條。

黃金就其質地來說,非常適合作為貨幣。但是它並不是具備貨幣的所有要求。這體現在它的供應上。黃金的供應是自然決定的,有時候多有時候少。而國家經濟的發展往往需要穩定的貨幣供應。特別是世界經濟發展到一定總量時,黃金就再也跟不上經濟的增長,而成為經濟的製約因素。

在貨幣的進化過程中,開始出現紙鈔。最開始的紙鈔就是借條。銀莊(相當於今天的私人銀行)發出紙鈔,拿著紙鈔的人可以在銀莊的各個分莊換取銀子或者黃金。由於發出去的鈔票隨時都可能換成黃金或者銀子,所以各個銀莊必須在有等量的黃金或者銀子時,才敢發鈔票。這就是大家常常聽說的:發放鈔票要以黃金外匯等儲備為基礎。當然,這種說法反映的是當時的現實。有些學經濟的還用這句話來解釋當今的貨幣政策,就是胡扯了。

在銀莊發放鈔票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可以比黃金或者銀子擁有量更多的發鈔票??因為鈔票不可能立刻要兌換成黃金。特別是對於那些大銀莊,他們的鈔票因為信譽好,甚至可以直接像黃金白銀那樣來買東西,人們也就不在乎是不是一定要兌換成黃金白銀了。這樣,銀莊發出的鈔票遠遠超過了其黃金白銀擁有量。這就是信譽貨幣的始端。它意味著,貨幣可以憑空的印刷出來。但是無論過去還是現在,這種擴張都是通過信貸完成的。因此不少經濟學者堅持:即便貨幣可以憑空創造,但是也隻能以信貸的方式進行擴張。這種說法完全沒有理論依據,我可以預言,如果說貨幣財政政策要進行改革,那麽首先將會在貨幣的發行方式上對傳統理論的突破。

由於銀莊發放鈔票可以超過它實際擁有的財富,隻要不發生擠兌,它就實質上是占有了這些多餘的財富。這就類似於現代國家發行鈔票的貨幣稅。同時鈔票由私人發行,也不利於國家對經濟的宏觀調控。所以在貨幣的演化過程中,國家開始集中發鈔權。國家發行鈔票,最初也是以黃金作為本位,也就是國家要擁有多少黃金才發多少鈔票,鈔票可以自由兌換黃金。但是後來隨著經濟的發展,貨幣總量需求增大,黃金開始緊缺,國家不得不在黃金儲量之外發行過量的鈔票。此時金本位崩潰。再後來黃金成為國際間的重要支付手段,國家感覺有必要自己進行掌握,所以國家就開始終止鈔票和黃金的自由兌換,而把有限的黃金用於國家控製。這樣就進入徹底的信用貨幣時代,黃金作為一國內的支付手段退出流通領域。國家發行鈔票完全根據自己的需要,並獲取發行鈔票的巨大利潤。因為他們付出的是紙,印出的卻是錢。

基於同樣的原理,國際外匯市場也走在同樣的演化路徑上。

二戰過後,各國把黃金交放到美國央行,美國按照與黃金的一定比例投放美圓。各國都接受美圓為世界通用的貨幣。這個過程相對是比較公平的,因為美國要嚴格按照其黃金儲備發放美圓,而且各國憑借美圓可以自由提取美國的黃金,因此不存在剝削他國財富之說。但是很快,由於世界經濟的迅速發展,不要說美國的黃金儲備,就是世界的黃金總產量都跟不上經濟的發展,美國要滿足各國把美圓作為外匯儲備以及世界貨幣的需要,不得不開始超出黃金儲量來印刷美圓。在談到這段曆史時,要糾正一個錯誤,就是美國大量印刷美圓,來解決它的外匯逆差,並不一定是因為美國經濟的衰退造成的。即便美國的經濟不衰退,世界經濟的發展也將促使它在黃金儲備以外發行美圓。特別是,美國自身的經濟發展越快,就越有多印美圓的需求。如果美國的經濟長期處於順差,則美圓就無法發到世界上去,也就成為不了世界貨幣。

由於美圓發行的總量遠遠超過了美國的黃金儲備,美圓相對黃金就再也無法維持以前的比率,美圓不得不進行貶值。此時世界掀起拋售美圓,提取黃金的熱潮,如果放任下去,美國央行的黃金可能被耗盡,於是美國政府宣布,停止美圓與黃金的兌換,美圓與黃金脫鉤。這就是布雷頓森林體係的垮台。

布雷頓森林體係的垮台,不是由於哪個國家的經濟衰退引起的,而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必然曆史趨勢。

雖然布雷頓森林體係垮台,美圓憑借其曆史慣例和強大的經濟實力,作為世界貨幣的地位仍然不可動搖。而且這個時候美圓的霸權開始顯現出來,美圓開始作為美國攫取其他國家財富的重要手段而存在。

形象一些說,此時美國類似世界央行。美國發行的美圓已經成為信用本位的貨幣。它可以憑空印刷美圓,用於購買它國生產的實物財富。也就是說,美國可以用白紙來換取它國的原材料、以及其它實物產品。有人會說,當美國用美圓購買它國產品時,其它國家也就獲得了美圓,其它國家可以持美圓反過來購買美國產品,因此不存在說美國霸權不霸權的問題。這個問題涉及到兩個方麵。一個方麵與目前美圓貶值的問題密切相關,這個在後麵我會闡述。這裏我談它的第一方麵,就是美圓的貨幣稅問題。

雖然擁有美圓的國家可以向美國購買產品,從而使得與美國的交換成為等價交換,但是一方麵它是各個國家的重要外匯儲備手段,隨著經濟的增長,儲備也會逐漸增多;另一方麵美圓作為世界貨幣,它必定要在世界其他各國流通,而且世界經濟發展越快,在各國流通的總量也就增長越快。因此從局部看,不斷有美圓流出或者流進美國,但總體上,還是以美國向外輸出美圓,向內輸入實物財富為主。這就是大家看到為什麽往往都是美國逆差的真正原因。這長期停滯在美國之外的美圓,就是美國向各國收取的貨幣稅。美國憑借貨幣稅的特權,直接無償掠奪別國財富。因此大家再看到美國對世界上其它國家進行援助時,應當知道它可能僅僅歸還了從這些國家掠奪過來的部分財富而已。同時大家再看到美國逆差,而且美國拚命指責其他國家造成它的逆差時,千萬不要輕易得出美國真的吃虧的結論,它是在賊喊捉賊,流血的說不定恰好是你自己。

的確,如果美國美圓輸出過多,這些輸出的美圓如果反過來購買美國的產品,無疑是美國財富的損失,其收的貨幣稅就少了。所以,美國采取了另外一個措施:貶值。我個人相信,美圓保持一定時期的穩定,然後貶值,然後再保持一定時期的穩定,然後再貶值,是美國的一項長期既定戰略而不是什麽突發危機使然。當其他國家都儲存太多的美圓儲備後,例如中國這樣的國家不吃不喝勒緊褲腰帶的積累了3000多億美圓的外匯儲備,美國就開始考慮貶值了。美國貶值貨幣主要通過降低利率,擴張財政支出,以及央行幹預來完成。通過這些措施,使得美圓供應量增大,美圓貶值。美國的降低利率和擴張財政支出,對本國經濟也要造成影響,譬如經濟可能過熱。但是美國對於國內經濟,雖然我並不能斷定它是有意為之還是對經濟運行還不是太熟悉,總之在它執行美圓貶值手段時,嚴格的控製了國內的需求,也就是說通過供需失衡,使得美圓利率下調,美圓貶值,同時美國的經濟還不過熱。我已經聲明,不排除是美國對經濟還不熟悉的原因導致其供需失衡。但是,如果換上是我,如果對經濟比較了解的話,不排除不采取某些相似手段。特別是美國剛剛完成一場戰爭,也給貶值造成了有利條件。

假使美圓貶值10%,則中國外匯儲備硬生生損失300-350億美圓。放之世界,各國又要損失多少?美國又要掠奪多少?

當然,美國雖然容許一定的逆差,但是逆差太大,給它帶來的影響也是不利的。美國一方麵通過貶值減少逆差,另一方麵,特別是小布什執政,削弱福利,經濟萎縮,失業增加,因此增加出口外貿需求就成為拉動經濟的重點。美國出口產品多是附加值高的高科技產品,出口再多,對於美國的實物財富減少也影響很小。所以增加出口,並以出口獲取的財富用來進口低附加值的實物財富,也是美國經濟的重點。而美圓貶值,降低了其出口價格,增加了出口。

以美國和中國兩國而言,美圓貶值,人民幣升值,對於今後的進出口影響自不必說,最狠的一招還在後麵。

美國和日本指責中國政府幹預外匯市場。其要求主要有兩個,一個是人民幣要升值,一個是資本市場管製要放開,也就是說資本可以自由兌換。這兩個要求足以對中國經濟構成致命的殺傷力。

一種貨幣的貶值可以有多種手段。例如美國,是通過調節美圓利率等國內經濟政策手段來實現。但是這種方法運用不當的話,往往會傷人一千,自傷八百,因為這些國內經濟政策不但影響外匯市場,還威脅本國國內經濟。坦率的說,這也是西方經濟理論本身的缺陷導致的。而中國采取的是另外一種方式,就是直接通過央行的買進賣出,來保證外匯市場人民幣的匯率。同時中國還采取資本管製,資本並不能自由進出中國市場。因此中國可以在相對屏蔽本國經濟的情況下對外匯市場進行幹預。但無論如何,貨幣是否貶值,大多都是由政府政策決定的。無論美國也好還是日本也好,其貨幣的貶值都是政府幹預的結果,而不是什麽他們口口聲聲說的市場、自由。日本有官員說雖然利率由政府決定,但是匯率應當由市場決定的說法簡直是搞笑,這是典型的話語霸權。都是幹預手段,都導致貨幣貶值的後果,難道惟獨你那種幹預是市場經濟,我這種幹預就是政府幹預?說句實話,目前西方通行的外匯體係本身就有很多缺陷,難道彌補這些缺陷,不跟你犯同樣的錯誤就是政府幹預?

他們的真正目的,除了上麵說的以外,還在於一個更加陰險的措施。

在他們要求人民幣升值之時或者之前,美國或者日本的金融投機家開始把大量資金暗地流入中國。如果中國資本市場開放,這種流入就更加容易。資金流入中國後,兌換成人民幣,等著人民幣升值。人民幣升值後,這些金融大鱷就開始拋出人民幣,購買美圓。中國央行不可能也跟著拋出人民幣購買美圓,如果那樣的話人民幣的匯率就會下跌。中國央行為了維持人民幣匯率,必須購買人民幣,拋出美圓等外匯儲備。本來中國的人民幣之所以表麵上看要升值,是因為中國經濟失衡,需求不足,物價低迷,大量人民幣遊移於市場之外的結果,特別是近年來大量資金外逃,據統計外逃資金達3萬億之巨,並不是人民幣真的就該升值了。

如果那時資本市場開放,外逃資金加上中國本土藏於地下的人民幣傾巢而出,再加上金融大鱷利用金融杠杆,以一元資金調動十元的比率,來衝擊人民幣,可能最終有兩個結果。比較樂觀的結果是中國央行外匯儲備足夠,最終咬牙撐住了人民幣匯率,但是此時由於已經大量的拋出美圓,所以外匯儲備也是損失殆盡,國家經濟倒退幾年乃至十多年。第二個結果更為恐怖,就是央行發現無法支撐,最終放任人民幣匯率變化。此時人民幣匯率將一路下跌,人民幣越下跌,人們越是拋出人民幣,越拋出人民幣,人民幣匯率越下跌,直到最後崩潰為止。這就是東南亞金融危機的翻版。到那個時候,中國徹底萎靡不振。

這是人民幣升值可能帶來的最嚴重的後果。即便中國仍然在資本管製,但目前各種投機資本仍然通過各種途徑進入中國200多億美圓就是跡象。

那麽,可不可以人民幣不升值,但資本放開管製呢?如張五常主張的那樣?相形而言,我寧願人民幣浮動一下匯率,同時不開放資本兌換,也不願意固定人民幣匯率下開放資本市場。因為浮動匯率,遊資要來衝擊人民幣,至少我可以通過行政手段加強管製,而開放資本市場,在目前人民幣總體上看可能反而是貶值的情況下看,如果國外金融大鱷連同地下人民幣狙擊中國,即便人民幣不升值,也可能耗去大量外匯儲備,經濟遭受重大損失。

從另一方麵,我們又不禁要問,即便美國不耍手腕來搶奪中國手中的外匯,外匯對於中國就有什麽意義嗎?

長期以來,中國由於教育、社保福利等政策上的失誤,以及中西部經濟差距、城鄉經濟差距的進一步增大,致使內需嚴重不足。內需的不足又導致工資進一步降低,反過來又致使內需進一步下降。所以中國把經濟的發展寄托於外需,希求通過外貿把產品賣出去。但是中國的產品多是低級產品,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主要是靠廉價。而這種廉價又主要依靠中國的廉價勞動力來完成的。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如果長久的壓低勞動力的工資,則國內內需將沒有啟動的可能,中國會進一步依賴外需;而依賴外需又需要再壓低勞動力的工資,以在國際市場上競爭,而壓低勞動力工資又將繼續壓抑內需。

現在抽出身來回看我們的國內經濟,當真是一幅奇觀:

我們不斷的生產大量產品源源不斷的輸往國外,換回大量的外幣,國內人民卻無法消費。換回的大量外幣又被國家通過購買美國等外國的國債等方式,流回美國等國家。

這樣,中國以紙幣標誌的GDP不斷增加,但是用於國內消費的財富卻不見增長甚至可能下降。

又由於內需不振,外需就占了總需求的相當比重,所以人們就以為外需更加重要,進一步不惜抑製內需來擴張外需,於是國家經濟進一步走向歧形。其表現形式是外匯出現大量順差,國內需求萎靡不振。

夫一國之經濟,根本應依賴於物質財富的消費,此種消費乃是下一輪物質財富再生產的源泉,豈能守著幾張花花綠綠的廢紙來富強邦國。美國常年保持外匯逆差,卻成為了經濟超級大國,非常重要的一點便在此。中國外貿所得外匯,不用於購買國外相應物質財富以供國內發展,別說4千億美圓儲備,就算有4萬億美圓又與廢紙何異?可歎了枉自緊縮了國內需求,卻是與他人作嫁衣裳。

外貿之輸贏,不在你逆差還是順差,而在你產品的附加值是否高。倘若產品的附加值低,你順差越多,國力便越是衰退。不過此經濟分析,不是此文內容,放作以後分析。

目前中國央行正竭力抑製人民幣升值,其采取的幹預方式乃是標準的西方宏觀貨幣政策,即買進美圓,拋出人民幣。為防止拋出人民幣導致通貨膨脹,另一方麵又緊縮銀根,削弱正常途徑的貨幣投放數量,以求達到一國貨幣總量的穩定。這種方法非常危險,因為雖然好象總量上貨幣穩定,但是加強了經濟的不均衡,正常的商業運作被緊縮性的貨幣政策限製,拋出的人民幣卻大量的遊移於市場之外。結果中國的經濟將處於這樣一個兩難境地:經濟繼續緊縮,需求繼續疲憊,而大量人民幣成為地上懸河,隨時可能崩潰。因此正常經濟一旦稍有起色,央行就不得不擔驚受怕,怕這懸河垮了,造成通貨膨脹,所以收緊錢口袋。而收緊錢口袋,經濟便沒有起色。所以兩派經濟學家吵架,一派說中國經濟要通貨膨脹,一派說中國還在通貨緊縮,都有道理又都沒有道理。關鍵怕的就是這道懸河,是懸在頭頂上的一柄劍。如果沒有這道懸河,中國經濟究竟是緊縮還是膨脹,局勢就會明朗,爭論就會少得多。

中國經濟要正常運轉,必須削掉這道懸河。加強對壟斷利潤的稅收,加強打擊資金外逃,實行財產登記製度,增設遺產稅。加大教育投入,加大社保醫療等公共福利設施投入。切實保障工人權利,提高我國勞動力素質,不要老是以廉價勞動力為榮。把外向型經濟轉為內向型經濟。以上措施,可以相當於中央銀行緊縮銀根給投資造成的影響一樣,但是卻可以刺激投資的積極性和增加消費,削去懸河,因此與僅僅緊縮銀根不可同日而語。對於目前的外匯儲備,除了保留必要的用來穩定市場的部分外,應當用以購買戰略資源或者技術,通過這種方式把美圓拋出去,以絕國際社會之話柄,並同時讓外匯切切實實地用來建設中國,而非像守財奴一般抱著外匯壓箱底。要是中國以後被迫拋出美圓之時,是通過吸納人民幣來拋出美圓,中國央行還自以為是執行外匯調控政策,則中國數十年之積累,轉眼便灰飛煙滅,一場空矣。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