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阿的清風明月

大千世界,芸芸眾生。英雄何處,美人如夢,漫漫天涯路
個人資料
正文

中西醫結合相輔相成,才是正道

(2012-04-01 07:41:13) 下一個
經常看到鄙薄中華傳統文化和中醫的文章和言論,不知那些人何以來的自信?

事實勝於雄辯。

我家裏兄弟姐妹中就有兩位西醫,一博士,一碩士。前麵一位曾經在大一時宣稱不科學的中醫必將消亡。但後來自己得了重症肌無力,眼皮都抬不起來。西醫沒法。後來全靠吃中藥治愈。後一位是習慣性流產。婦產科醫生建議不宜再懷孕了。後來看中醫吃中藥醫調理半年,成功生育。現在兩個小孩。此種事例,舉不勝舉。

現代的地球科學,天文學等,也都不是精確科學。其模糊程度甚至超過中醫學。模糊數學又是什麽?

其實,對於事物的本質,宏觀把握比細節分析更加重要。一葉障目不見泰山,是常事。中醫的精髓,是辯證治療,將人體作為一個整體係統來宏觀分析,進而對症下藥來調理。高明中醫的治療效果往往類似於“牽一發而動全身”。

現代科學技術的手段,也在幫助中醫的進步。但中醫的基本理論基礎沒有變。所以不能夠說,中醫的治療還是靠了西醫的手段。那些綜合了電子技術,化學分析等等現代化方法的技術手段,其實也不是西醫本身。西醫可以用,中醫當然也可以用。

中醫的博大精深,中國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要有人生閱曆之後才能夠體會。年少輕狂時往往妄自尊大胡言亂語,還自以為聰明。是通病。
本人是理工科男。我年輕時也曾經認為中醫不精確不科學。也曾經喜歡與人爭論,自以為是精英啊。但無數事實教育了我。年齡漸大,越發覺得自己隻是芸芸眾生滄海一粟,街頭彼此匆匆而過忙於謀生的一分子。所以,對於別人,多了一份尊重。

我們都是中華民族的傳人。智商不會超過祖先。幾千年流傳下來的精華,我們怎麽有資格輕易否定?

某些不合格中醫或庸醫的無能,不能夠作為攻擊中醫本身的理由。再說了,西醫中也有很多庸醫啊。我們能夠說西醫不科學嗎?


人類本身智力體能等的局限,決定了人類總結出來的所謂科學或學科都不會是終極真理。西醫和中醫,當然也是如此。各有所長,也各有所短,都需要不斷發展和完善。

所以中西醫結合,相互尊重,相輔相成,才是正道。

albert88

April 1, 2012


[ 打印 ]
閱讀 ()評論 (6)
評論
龜苓膏 回複 悄悄話 天哪,怎麽這麽久才找到一個知音,連想說的話都一模一樣,我一直對人說西醫經常一葉障目不見森林,管中窺豹隻見一斑。我們的經曆也一樣,早年習慣了理工科的精確運算,直到學習大係統理論,模糊數學統計學的時候才明白,包括我自己在內的很多人誤以為科學就是精確。
白玫瑰花 回複 悄悄話 問好阿兄?看來不在城裏?嗬嗬!
白玫瑰花 回複 悄悄話 中西醫結合,相互尊重,相輔相成,才是正道。

一一嗬嗬,有道理。中庸之道永遠都是正確的,取其長處,補其短處,很好地結合。

祝albert六一節快樂!永葆青春不老!
*shiyan* 回複 悄悄話 "中西醫結合,相輔相成....."很認同!美貼!
具體病症,具體症治調理....

周末問好!

含嫣 回複 悄悄話 阿兄寫得好!兩個親人的故事真有說服力。

我也相信中醫食療和針灸等能調理體質,如果中醫開始記載收錄臨床實驗的數據,將更有說服力。

問阿兄安好!
albert88 回複 悄悄話 正道還是 -海上的霧- (47 bytes) (43 reads) 4/1/12 07:54:36
• 說的是。方舟子又不是傻瓜,還是博士,居然連這麽簡單的道理都不明白,我都懷疑他目的 -還是沒筆名- ♂ (0 bytes) (17 reads) 4/1/12 07:54:50
• 哈哈哈, 今天是懷疑方同學的又一個好日子~~~ -海上的霧- (0 bytes) (3 reads) 4/1/12 07:56:48
• 其實方的很多說法我都是同意的,尤其是打假,但我就是想不明白他一個聰明人怎麽就在中 -還是沒筆名- ♂ (88 bytes) (21 reads) 4/1/12 08:02:41
• 挑戰中醫 -海上的霧- (67 bytes) (26 reads) 4/1/12 08:07:43
• 有人說他拿了美國的啥NGO project,所以就嘴短了 - 他的NGO帳號被人 -還是沒筆名- ♂ (42 bytes) (14 reads) 4/1/12 08:14:01
• 哐當, 真的? -海上的霧- (46 bytes) (9 reads) 4/1/12 08:17:59
• 不理解啥? 反正我看一切都很自洽,都很predictable :) -還是沒筆名- ♂ (0 bytes) (7 reads) 4/1/12 08:23:03
• 回複:不理解啥? 反正我看一切都很自洽,都很predictable :) -海上的霧- (43 bytes) (12 reads) 4/1/12 08:27:41
• 他要真是理想主義,那反中醫和挺轉基因就是缺心眼 - 但他顯然不是傻瓜 :) -還是沒筆名- ♂ (104 bytes) (16 reads) 4/1/12 08:38:09
• 正一個漢奸。原來的牛黃解毒有雄黃,能殺死癌細胞 -xiaofeng_44106- ♀ (218 bytes) (25 reads) 4/1/12 10:04:48
• 漢奸。這結論不知從何而來? -rnd- ♂ (47 bytes) (28 reads) 4/1/12 10:07:12
• 哈哈~~ -糊塌塌- (0 bytes) (4 reads) 4/1/12 11:04:12
• 哈哈~~俺雖然對方的很多觀點並不一定認同。。。但,。。 -rnd- ♂ (47 bytes) (23 reads) 4/1/12 11:53:51
• 拿了美國醫藥集團的錢,想搞垮中醫。 -xiaofeng_44106- ♀ (0 bytes) (3 reads) 4/1/12 15:22:56
• 哈哈哈 。。。整一個陰謀論。。。至於嗎?表這麽緊張兮兮的 :))~~~ -吳越婉溪- ♀ (0 bytes) (4 reads) 4/1/12 18:23:26
• 拿了美國醫藥集團的錢,想搞垮中醫。 -xiaofeng_44106- ♀ (0 bytes) (2 reads) 4/1/12 15:22:57
• 基本上也都是些空話。沒看出對中醫有什麽獨到的理解。。。。 -rnd- ♂ (45 bytes) (22 reads) 4/1/12 10:05:07
• lz說的中西結合,你還想學什麽。 -kmplayer- ♂ (0 bytes) (5 reads) 4/1/12 10:09:36
• 想學些具體的原理之類的,為啥這麽做會work?:)原則上,經驗上,大多數人都同意 -吳越婉溪- ♀ (0 bytes) (3 reads) 4/1/12 18:26:14
• 病人和醫生是有缺點的,不是專業人士,沒辦法解釋更多。 -kmplayer- ♂ (0 bytes) (1 reads) 4/1/12 18:44:51
• 西醫是救急,救命,中醫是治本。 -kmplayer- ♂ (0 bytes) (5 reads) 4/1/12 10:11:19
• 大標語似的結論不知如何得出的? -rnd- ♂ (0 bytes) (4 reads) 4/1/12 10:23:56
• 我們不是學醫的,但是現實生活中還是有體會的,這樣的體驗,比實驗室的結果不可靠? -kmplayer- ♂ (0 bytes) (4 reads) 4/1/12 10:26:41
• 相信你一輩子都沒用過中醫,這樣你對中醫的反感也值得我尊重 -kmplayer- ♂ (0 bytes) (4 reads) 4/1/12 10:28:05
• 正相反。。俺常看中醫。。。不過是覺得你的 -rnd- ♂ (108 bytes) (33 reads) 4/1/12 11:45:47
• 這不是搞科研,至少表達一種意思而已。lz說中西結合,你挑哪門子骨頭 -kmplayer- ♂ (0 bytes) (3 reads) 4/1/12 12:12:31
• 是你先挑的骨頭。。。。 -rnd- ♂ (364 bytes) (21 reads) 4/1/12 13:40:34
• • 基本上也都是些空話。沒看出對中醫有什麽獨到的理解。。。。 -rn -kmplayer- ♂ (0 bytes) (2 reads) 4/1/12 14:26:33
• 常言道:人到六十古來稀。此言己為過去!三思"治本"論 -醫實注行- ♂ (0 bytes) (2 reads) 4/1/12 15:57:32
• 中醫這門學科可以流傳2000多年而沒有被淘汰,說明什麽? -冬冬寶520- (0 bytes) (3 reads) 4/1/12 12:05:37
• 中西醫結合:文革怪胎。請問: -醫實注行- ♂ (58 bytes) (22 reads) 4/1/12 15:51:05
• 這也扯到文革了,也夠你扯的。隔行如隔山,沒有普世標準的,需要的是因地製宜 -kmplayer- ♂ (0 bytes) (2 reads) 4/1/12 16:35:28
• 比較文學,很正常啊 :) 既喜歡紅樓夢,也愛看莎士比亞的人多了,為啥非要中西對立 -還是沒筆名- ♂ (0 bytes) (0 reads) 4/1/12 20:43:48
• 俺小時候最討厭吃中藥.但俺幾十年的人生閱曆讓俺現在不得不信中醫藥. -wsnyy- (0 bytes) (0 reads) 4/3/12 09:27:21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