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堆孩子的媽的博客

想起什麽就寫下來吧,不需講究什麽形式。
正文

母親節了,嘮叨嘮叨 ( 2008-05-31 04:14:26)

(2018-08-13 12:33:22) 下一個

下文剛寫完的時候,就看到了四川大地震的消息,看到死了那麽多人,那麽多孩子,也就存了沒發,好像在那個時候還沒心沒肺地談論自己的孩子挺缺德的。可既然已經敲出來了,今天就把它發了吧,要不白寫了。

***********************************************************************************************************************************

 昨天是母親節,沒啥感覺。

        可能是到年齡了,不再喜歡那些隻有過節才搞的虛禮冒套的東西,幾天前就向老公和孩子們分別發出了聲明:“甭給我送什麽禮物,平時多幹點兒活兒比什麽都強。”“你們誰也別買東西給我,羊毛出在羊身上,隻要少惹我生氣,少跟我頂嘴就行了。”你說這人也怪,說變就變,前些年每逢過生日或母親節之前總愛提前頻發暗示,見暗示沒反應就發告示,見告示沒行動就下指示,生怕人家忘了表示,如果人家表示得不夠全心全意,不夠徹底、不夠到位心裏還不是滋味,事後動輒翻出來尋釁一下,你不讓我舒坦我也不讓你好過!現在好像沒那些個毛病了。這都是日子磨的,生活磨的。磨的啥都無所謂,啥都不在乎了。

       說是一堆孩子的媽,可孩子們一晃都是大孩子了,到這月底倆兒子也該滿十四了。體力上雖早已解放,可這心卻更累了。當年滿天滿地奶瓶尿布鼻涕眼淚屎呀尿呀玩具小人書的時候盼著他們快點長大,等長大了,卻懷念他們小的時候,那時候又可愛又聽話又好玩,哪像現在這麽煩人這麽讓人操心!這人呀,就沒有對現狀滿意的時候。

        每次回國,總有不少人衝著我大發感歎:“你本事可真大,怎麽能弄四個孩子?!我們就一個都累死了!” 發感歎的都是響應號召隻生一個的,有親戚有朋友,也有街上不認識的人。其實,在我這一輩兒人裏,家裏有一堆孩子的多了去了,哪家不是三、四個,四、五個的,那時誰家隻有一個才稀奇呢,我小時候就被別人懷疑過是抱來的,連我自己都懷疑過,不為別的,就為沒有兄弟姐妹。這才過了多少年呀,又反過來了,家裏隻有一個孩子是正常的,一堆孩子反到不正常了。

        在美國就沒人衝我發這種感歎,因為生三個四個的有的是,也沒聽說哪個孩子媽累死了。不是有這麽一句話嗎:第一個孩子照書養,第二個孩子當貓養。我就是這樣,到第三個和第四個連貓都當不上了,就當豬養。老大小時候蘋果掉地上了,我撿起來用開水衝衝塞回嘴裏,老二呢,用自來水衝衝塞回嘴裏,到了老三老四,撿起來用手抹抹塞回嘴裏,或幹脆讓他自己撿起來直接塞回嘴裏。這可是跟美國人學的,美國人養孩子就那麽不講究,我也是從看不慣到看慣了,從看慣了到跟著學,除了老大,下麵的幾個就沒追著喂過飯,沒哄著睡過覺,沒成想,這當豬養的娃比照書養的還結實。四個孩子也都沒怎麽得過病,偶爾感個冒發個燒什麽的吃點板藍根、銀翹片的也就好了,老大、老二、老三長那麽大除了預防針就沒打過別的針,不瞎說,一回都沒打過。老四打過,是那年回老家探親的時候感冒了,沒完沒了咳嗽,掛了水,這就成了他到現在還在炫耀的資本。噢對了,好像不應該誇孩子身體好,就當我沒說,敲三下木頭,咚咚咚!

       其實養孩子就是養孩子,不是養爺,若把孩子當爺養能不累嗎?前兩天在中文學校和幾個家長一起瞎聊,一個說,她回國探親住弟弟家,侄兒都十五了,當媽的還管盛飯、倒水、拿拖鞋。另一個說這有啥稀罕,她妹妹的女兒都十六了還是當媽的給鋪床、刷鞋、洗內褲。還有的都快上小學了,晚上還要大人陪著睡覺。她們說的我都信,別的先不提,單說吃飯,我就見過更糟的:在北京某麥當勞,我就看見過十多歲的孩子坐著等,當媽的卻在排隊。還在肯得基看見孩子在啃雞腿,大人拎著書包在旁邊站著等的。這麽養孩子慣孩子不累才怪!

      其實,當媽的沒有不慣孩子的,我也慣,老公就整天說我慣孩子,可我卻說孩子的壞毛病都是他給慣的,互相埋怨著卻同時互相爭著搶著慣。慣歸慣,但不該慣的決不能慣。孩子自己能做的和該做的就得讓孩子自己做,包括嬰兒時自己入睡和長大了自己選課。除了自己的事,家裏的事也得讓孩子們參與,雙胞胎兒子從八歲就正式加入了洗碗行列,和兩個姐姐一樣,一人負責洗一個星期。其實家裏有洗碗機,但很少用,炒中國菜的鍋、盛中國菜的盤子用美國的洗碗機洗不幹淨。其實孩子更洗不幹淨,可洗不幹淨也得讓他們洗,大不了用的時候再衝一遍。倒垃圾由兩個兒子輪流值日,一人一周,工作量不大,就是把裝滿垃圾的垃圾袋紮上口,扔到後院拐角的垃圾桶裏就行,但每星期三晚上得想著把垃圾桶拖到馬路邊上,星期四清早垃圾車來收。當然他們也會常常忘記,需要提醒,孩子就是孩子,不能太苛求。洗衣服,由老大負責,其實很簡單,洗衣、甩幹、烘幹都是全自動的,把髒衣服扔進洗衣機,倒進洗衣粉,再打開開關就是了。俺們家人多,除了我跟老公還保留點老傳統,沒非得天天換衣服之外,四個孩子都是從老美那裏學來的毛病,裏裏外外一天一換,每天換下來那麽多衣服,沒專人負責怎麽行?北京的好友那天還在電話裏說:“你真不容易,光洗孩子們的襪子就得洗多少啊?” 我說誰有工夫給他們洗啊?統統往洗衣機裏扔,我可沒那麽勤快。做飯,老二是最好的幫手,隻要她高興,能一個人做出一桌像模像樣的飯菜來。發現老二的本事之前,原則上做飯是我和老公誰回家早誰做,可老公做的飯,對不起,就是喂豬的。雖說拿孩子當豬養,可豬們說了,老爸做的飯咽不下去。好好的肉從來不好好切,老是整塊下去煮,給魯智深吃還差不多。青菜也不好好切,掰巴掰巴就往鍋裏扔,等盛出來有人大喊不熟時,人家就再放微波爐裏一轉,還得加上一句:“這不就熟了,喊什麽喊。”我曾苦心加耐心地訓練了老公好一陣子,有不少進步,但對那種天生沒烹飪靈性的人,怎麽訓也訓練不出個名堂來,我放棄了。二閨女不但愛吃,也愛做,我發現她常常在我們下班前躲在廚房裏給姐姐和弟弟們做好吃的,等我把飯做好了卻都已經飽了。於是乎,隻要我下班晚,就會給老二打個電話:“做飯,讓你爸給你打下手。”

       先別說我有福氣,我這是揀好聽的說呢。小孩子做事能讓人百分之百滿意嗎?要能那樣我還不早樂死了。你是沒看見,老大洗衣服經常是衣服甩幹了忘了放進烘幹機,烘幹了也不往外拿,常常看見孩子們一早起來光著胳膊光著腿兒的在烘幹機裏翻找衣服,好像除了要找的那件別的都不能穿了似的。至於洗碗,個個要多“聽話”有多聽話,讓洗碗決不刷鍋,讓刷鍋決不擦桌。非得提醒:“別忘了洗鍋蓋,別忘了擦桌子。” 其實根本就不是忘了,純屬裝傻,能少洗一樣就少洗一樣,哪怕是一根筷子。愛做飯的MM飯倒是做得不錯,比她爹做的好吃多了,問題是她做完飯的廚房沒法兒看啊,地震過了似的。本來想照下來貼上,曝曝光,可一想不行,閨女將來還要嫁人呢,這以後誰還敢要啊。不過不管怎麽樣,做總比不做好,重在參與嘛。

       實話實說,孩子多肯定辛苦,小的時候挺累人,夜裏要起來給衝奶、蓋被子什麽的,生完老大以後的十來年我就沒睡過一個整覺。稍大一點就要考慮教育問題,學鋼琴、學中文、學畫、學滑冰、上Kumon什麽的。我們還算是學的少的,這裏有些中國家庭的孩子學的更多。可看看人家美國人,頂多送孩子去學個遊泳、棒球、橄欖球,從不逼孩子學啥課外的東西,美國人認為,Let a child be a child.童年是玩出來的。至於小孩上學讀書,那是孩子和老師的事,如果上學還讓爸媽操心的話,那要學校和老師幹什麽。可中國人就不一樣了,受傳統觀念“唯有讀書高”的影響,都很關心孩子的學習,我在孩子們小學五、六年級以前還能關心關心他們的功課,可上了中學我就管不了了,選什麽課基本由孩子們自己做主。我對孩子們的成績要求不高,隻要把A和B拿回家就成,偶爾拿個C也不會挨罵,下不為例就是了,幹嗎要逼孩子全拿A,有意義嗎?不逼就有一大堆A了,多了獎金還發不過來呢。一個A就二十美元,從五美元漲上來的,現在什麽都漲價!健康、快樂、誠實、善良才是我養孩子的準則。我小時候我媽從來沒管過我讀書,我不照樣拿了好幾個學位,不照樣工作生活得好好的麽。有人說我帶孩子拉拉呼呼的,我承認,就因為有了我這樣拉拉呼呼的媽,孩子們才都不嬌氣,不依賴,獨立性也很強。比如吃早飯,他們很小就自己解決,打開冰箱,一杯牛奶,一杯果汁,一兩片麵包塗上點什麽就OK,要不就是牛奶泡cereal,吃完就自己去馬路邊等校車上學。我是個不願早起的懶媽媽,總是比孩子們起的晚,要是哪天起得比孩子們早,他們肯定會問:“媽你沒事吧?怎麽起來了?” 不是有那麽一句挺經典的話麽:“每一個很獨立的孩子後麵,總有一個默默偷懶的母親。” 咦?好像不太對,反正差不多,嘻嘻。

       叨嘮了半天,意思就是說,養孩子不是養爺,千萬不能像供祖宗似的那麽供著,那樣你自己累死不說,對孩子一點好處都沒有,你能守他一輩子麽?

     

 
 
 
閱讀(992)| 評論(41) | 編輯 |刪除 |推送 |置頂
轉載

曆史上的今天

 
 
 
2013-09-05 00:04
養孩子不是養爺,
回複| 刪除
2013-07-03 00:04
堆媽的養孩經真的很好,以後有孩子了,也這樣養。
回複| 刪除
2012-01-20 16:12
姐姐說的極是!你的這種風格帶出來的孩子一定是健康,活潑,善良誠實並快樂的!
回複| 刪除
2012-01-20 16:29
從目前看來,四個孩子都成長得不錯。
回複| 刪除
2011-10-04 04:48
回複| 刪除
2011-08-26 08:34
堆媽 ,您是一個 很成功的母親。。。
回複| 刪除
2011-08-26 08:58
謝謝。
回複| 刪除
2009-07-29 07:49
hansuping189
對教育孩子很有借鑒,學習了。
過獎了。孩子多,不能養那麽精細了,嘻嘻。
回複| 刪除
2008-12-27 05:46
一堆孩子的媽
光妮子
嗬嗬,我家凱文和艾倫,一個美式教育,一個中式教育,結果大不相同!
哪個在這裏?多大了?
兩個都在美國,大的11歲美國式教育,小的8歲中國式教育,說他是中國式因為他被送回國內由外婆阿姨代養了一年多,嬌慣的不成樣子,嗬嗬。
回複| 刪除
2008-12-26 09:43
光妮子
嗬嗬,我家凱文和艾倫,一個美式教育,一個中式教育,結果大不相同!
哪個在這裏?多大了?
回複| 刪除
2008-12-26 04:37
嗬嗬,我家凱文和艾倫,一個美式教育,一個中式教育,結果大不相同!
回複| 刪除
2008-11-13 02:54
大概因為“一個標”,才得當成一個“寶”。捧在手心怕掉了,隻能當爺“供”上了。
回複| 刪除
2008-11-08 19:43
xwwyylyy@126
讓中國現在年輕的媽媽們都來學習學習!
到時候我給你收費
好,多收點。
回複| 刪除
2008-11-08 07:54
讓中國現在年輕的媽媽們都來學習學習!
到時候我給你收費
回複| 刪除
2008-07-12 06:11
你得給大家好好培訓一下,講講養孩經。
回複| 刪除
2008-07-11 19:02
慈光大哥
我們養大了兩個女兒,又帶大了外孫。愛人的身體也垮了!
願嫂子早日康複。
回複| 刪除
2008-07-11 08:57
我們養大了兩個女兒,又帶大了外孫。愛人的身體也垮了!
回複| 刪除
2008-06-16 02:24

 叨嘮了半天,意思就是說,養孩子不是養爺,千萬不能像供祖宗似的那麽供著,那樣你自己累死不說,對孩子一點好處都沒有,你能守他一輩子麽?

 說的好 拜讀了 緣子教育孩子的方式在別人眼裏卻成了殘忍 可笑 學習了

回複| 刪除
2008-06-13 09:20
開心^_^果果

好多天沒來看您了。我的寶寶隻有一歲多,今天看了您的文章,覺得有很多東西真要像您學習。養孩子不能太細太精,不然真得累死,從生她來就沒睡過一個好覺,有時擔心她蹬被子啥的,她沒動自己也醒來去看看,幸好她從三四個月大夜裏就不吃奶了。是啊,健康、快樂是養孩子的最大原則。

孩子的成長路上,該幹啥就得讓其幹啥,全麵發展,不能慣著。

讓男人洗碗看來大多數都一樣,讓洗碗去就知道洗碗,鍋盤就不知道洗,廚房地也不會去拖了。

學習學習了。

就一個寶貝可不能當小豬養,那多委屈人家啊。當媽的都慣孩子,隻要別慣壞就行了。
回複| 刪除
2008-06-08 09:03
lijiaxiao.cool

現在佳曉妹妹還處在傻吃傻睡的階段,因為養她看起來跟以前養狗狗差不多(當然比狗狗更好玩一些),大家都說你們兩口好有福氣啊,生個小孩這麽好帶。佳曉媽媽一激動,跑去給佳曉爸爸說:“咱們過段時間再生一個吧!”後來想了一想,還是等等看,等她8個月的時候再說吧!哈哈,如果那個時候還沒被折磨暈死的話

我認為兩個最好,我本來就打算要兩個的,後來的雙胞胎胎是不速之客,嘻嘻。
回複| 刪除
2008-06-05 16:33

"第一個孩子照書養,第二個孩子當貓養。我就是這樣,到第三個和第四個連貓都當不上了,就當豬養。"

哈哈,說得好幽默哈,敢情我小時侯我爸媽也是把我們幾個姐弟這麽養大的.嗬嗬!

如此好文,收藏了,我真該向你好好學習!

 

回複| 刪除
2008-06-05 10:17
JGZ
這一堆孩子他媽還真demanding,俺想潛會水她都不幹,非得逼俺上來冒泡。您那育兒本事俺都早已佩服的五體投地啦,現在落成白紙黑字,俺以後得經常拿著學習學習。
還有,你要是想到PV,提前告訴我,我在那裏的resort有好幾個星期,價錢很合適(除非你有免費的住:))
回複| 刪除
2008-06-03 17:49
這遲到的嘮叨真好,讓我取到教育孩子的真經了,收藏起來,留著教育孫子。
回複| 刪除
2008-06-03 03:19

懷著很開心愉悅的心情讀完這篇佳作,想想你真不簡單,4個孩子想都不敢想,我有時為自己的一個孩子都覺得操心。仔細想想是管得太細太多了,能不累嗎?

“健康、快樂、誠實、善良才是我養孩子的準則”   學習、欣賞!

回複| 刪除
2008-06-02 20:40
安琪爾
“健康、快樂、誠實、善良才是我養孩子的準則”   學習了!欣賞了!讀你的文章是很開心的事,率真、樸實、親切、風趣。很喜歡,你的性格及你的文風!
過獎了。謝謝你。
回複| 刪除
2008-06-02 20:39
冰雪豔陽
本來不喜歡做飯的,可是為了兒子,就做了,而且也是沒辦法啊,天生做菜就好吃,尤其拿手的是燉菜哦!兒子慣著是一定拉,不過兒子還不錯,昨天晚上回來說,成為誌願者啦!哈哈哈......我沒說什麽,可他爸爸卻有些反對呢。洗完的工作,我是最不喜歡的,我們家基本大哥包了.............

你兒子好是你教育的好啊。我一個朋友的兒子十七了,媽還在廚房忙著呢,他不但不幫忙,不等爸媽上桌,竟把好菜先吃掉了一大半,這麽自私的孩子將來怎麽得了啊!你說是不是?

回複| 刪除
2008-06-02 09:07
“健康、快樂、誠實、善良才是我養孩子的準則”   學習了!欣賞了!讀你的文章是很開心的事,率真、樸實、親切、風趣。很喜歡,你的性格及你的文風!
回複| 刪除
2008-06-02 06:08
養孩子不是養爺,千萬不能像供祖宗似的那麽供著,那樣你自己累死不說,對孩子一點好處都沒有,你能守他一輩子麽?~~~~~說的很正確,對節日的敏感可能和年齡也有關,以前我從不過生日,可現在每年很想過
回複| 刪除
2008-06-01 23:59
老五他娘(北京):
其實人真是走哪步算哪步,就一個孩子,自己也有精力,更主要的是發賤,不舍得孩子,自己能做的事就不用孩子做了,如果自己做不過來再想逞強也不行,四個孩子要都像一個孩子這麽帶,就算沒把自己累死,恐怕也得餓死兩個孩子(有點誇張)。你的方法是正確的,既鍛煉了孩子又適當解放自己,不然把自己累病了還照顧不了孩子反倒讓孩子照顧就得不償失了,留出精力培養孩子的各方麵才能多好啊。洗蘋果那段太精彩了,我想獨生子女的家長都有類似經曆,不瞞你說,我經常是把孩子掉了的東西扔自己嘴裏,不怕你笑話,哪怕費點事重新給他弄也不給他吃,其實吃就吃了,自己也知道,就是做不到,不是發賤是什麽?老人總說不幹不淨吃了沒病,咱們小時候就是這樣長大的,不也沒事嘛,可憐這些獨生子女的媽媽,費力不討好。還要提醒你一下,不要總說孩子從不打針什麽的,有人說這樣說不好。
你是個特仔細、特認真、特負責的人,所以你受累那就是活該了,別怨天怨地的,用你自己的話說就是賤,這可是你自己說的啊。孩子被蚊子叮倆包就急成那樣,恨不得去醫院,要讓我姥姥看見,肯定說抹點兒唾沫就好了。哈哈哈哈!不過換老五,我也會認真對待的,這叫負責。
回複| 刪除
2008-06-01 23:48
紫羅蘭
培養孩子獨立比什麽都強,對他們將來自立很有幫助!有些老美在孩子高中畢業後,讓教會送到別的國家去傳教去一二年,然後才去上大學。並不像中國家長要求孩子隻有讀書才是出路。
很多美國孩子都是高中畢業先工作,以後什麽時候想上大學再上大學,不想上就不上。不象咱們中國人,非讓孩子一口氣讀上去,好象不上大學就不行似的。
回複| 刪除
2008-06-01 23:44
丫丫

其實美國孩子和中國孩子一樣難養。這點我早該想到的。

 

生了就要好好養,要不就別生。

回複| 刪除
2008-06-01 07:31
雪紅
道理我也懂,做起來就不一樣了。

您可是當老師的啊!

回複| 刪除
2008-06-01 06:07
空空蕩蕩
一堆孩子的媽
天籟玄琴
空空蕩蕩

我就一個孩子,也從不慣她,氣急了就摁在床上打一頓,然後就把電話遞給她,你報警吧!她絕對不敢!我信中國的一句老話:棍棒下麵出孝子!和孩子做朋友的說法,基本上是扯淡。要做,也是不平等的朋友。父母就是要有權威,不然不是父母。和孩子聊天開玩笑都可以,但做錯了事,該怎麽懲罰就怎麽懲罰。唉,養孩子真不容易,像我這樣責任心太重的人,就根本不應該養孩子,不累死也得氣死!

和老公結婚這麽多年,從沒吃過他做的一頓飯,讓他洗碗,基本上和你的孩子一樣,洗碗就洗碗,不洗鍋,問他問什麽不洗鍋,他說,你沒讓我洗鍋。還是我的錯!為了讓自己少生點氣,他基本上就衣來伸手,飯來張口了!

我是一點不慣孩子,但架不住她自己慣自己!有了孩子,就一輩子別想消停了!

朋友,我好像不太讚同打孩子,這不是最有效的辦法,很可能會產生逆反心理。還是應與孩子處理好關係,做朋友不是做無原則的朋友,而是做引導她成長的朋友,凡事多聽聽他的想法,然後象朋友一樣耐心地與他一起探討分析,而不是一味的批評他或反駁她,酌情因勢利導,一定會有效的。也不能期望一次兩次就能成效,應持之以恒,過去有句老話:“做思想工作要像和風細雨一樣”,這很有道理的。
我一般不揍孩子,不是不想揍,是懶得上火。說了還不聽的時候氣急了也會上巴掌。別說,就這巴掌管用,幾巴掌下去能老實好幾個月呢。兒子小的時候沒少挨巴掌,現在大了,但隻要我一說:“小心我揍你,別以為你大了我就不能打你了,有本事你報警去。”這話賊靈,立馬就表現好了。
還是那句話:沒事千萬別生孩子玩,一點不好玩!這年頭,隻要一聽說誰要結婚,就有人說:這人腦袋沒問題吧?聽說有人要生孩子,就有人問:這人腦袋沒進水吧?不過話又說回來,如果腦袋都正常,就沒人混世界了!

那我肯定有嚴重的腦積液。

回複| 刪除
2008-06-01 03:00
haoyu320
俺喜歡辣個愛做飯的MM。不太愛說話,象俺小的時候。
回複| 刪除
2008-05-31 22:42
道理我也懂,做起來就不一樣了。
回複| 刪除
2008-05-31 12:41
開心

你的育兒經驗值得推廣。

那那得先讓每家多生幾個再來推廣。
回複| 刪除
2008-05-31 12:38
chun

教孩子我真沒有智慧,女兒十五歲,還是什麽都幹不了。想我們當年。這個年紀已是家中一個正勞動力了。唉。。。

那是因為媽媽太能幹了。你不幫她做她就不得不自己做了。
回複| 刪除
2008-05-31 12:33
天籟玄琴
空空蕩蕩

我就一個孩子,也從不慣她,氣急了就摁在床上打一頓,然後就把電話遞給她,你報警吧!她絕對不敢!我信中國的一句老話:棍棒下麵出孝子!和孩子做朋友的說法,基本上是扯淡。要做,也是不平等的朋友。父母就是要有權威,不然不是父母。和孩子聊天開玩笑都可以,但做錯了事,該怎麽懲罰就怎麽懲罰。唉,養孩子真不容易,像我這樣責任心太重的人,就根本不應該養孩子,不累死也得氣死!

和老公結婚這麽多年,從沒吃過他做的一頓飯,讓他洗碗,基本上和你的孩子一樣,洗碗就洗碗,不洗鍋,問他問什麽不洗鍋,他說,你沒讓我洗鍋。還是我的錯!為了讓自己少生點氣,他基本上就衣來伸手,飯來張口了!

我是一點不慣孩子,但架不住她自己慣自己!有了孩子,就一輩子別想消停了!

朋友,我好像不太讚同打孩子,這不是最有效的辦法,很可能會產生逆反心理。還是應與孩子處理好關係,做朋友不是做無原則的朋友,而是做引導她成長的朋友,凡事多聽聽他的想法,然後象朋友一樣耐心地與他一起探討分析,而不是一味的批評他或反駁她,酌情因勢利導,一定會有效的。也不能期望一次兩次就能成效,應持之以恒,過去有句老話:“做思想工作要像和風細雨一樣”,這很有道理的。
我一般不揍孩子,不是不想揍,是懶得上火。說了還不聽的時候氣急了也會上巴掌。別說,就這巴掌管用,幾巴掌下去能老實好幾個月呢。兒子小的時候沒少挨巴掌,現在大了,但隻要我一說:“小心我揍你,別以為你大了我就不能打你了,有本事你報警去。”這話賊靈,立馬就表現好了。
回複| 刪除
2008-05-31 12:22
天籟玄琴
很欣賞你的教育理念  ,你把孩子們培養的真不錯,佩服啊!看你的文章是一種享受,再難再亂的事情在你的筆下總能描繪得有聲有色。我老公做事也是那種讓刷碗就不會刷鍋的主,我說他是算盤珠子,撥一撥動一動,不撥就不動,人家還振振有詞地說:就是算盤珠子,不能亂動,動錯了咋辦?懶人總有懶道理。
我老公是你想讓他幹的活他不幹,自己想幹的攔也攔不住,淨幹些沒用的事!
回複| 刪除
2008-05-31 12:18
悠然

雖然我還沒有孩子,但是特關注育兒方麵的問題,完全讚同您的理念,當年我父母對我的教育方式和您的極為相似,讓我受益匪淺.一直想對他們說聲:老爸老媽,我愛你們,謝謝你們的養育之恩.可是總覺得不好意思,好像作秀似的.所以就像您說的,回家多幹點活、少惹他們生氣就好了,哈哈.

該做秀就做一回吧,不好意思說就寫在生日卡或賀年卡上,要不將來有一天會後悔的。
回複| 刪除
2008-05-31 09:12
好理論,非常讚成!
[ 打印 ]
閱讀 ()評論 (0)
評論
目前還沒有任何評論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