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燈斯陋

random thoughts by 偶燈斯陋
個人資料
偶燈斯陋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正文

從為人之女到為人之母

(2009-06-23 14:14:04) 下一個
從為人之女到為人之母(--從如何作母親看如何養育女兒)

草草了事和沒性格---Thank you both!
我看草草了事和沒性格提出的問題 (補了一下課)
草草了事和沒性格提出的問題,其實是很值得進一步深入探討的問題。草草了事快人快語熱心腸,把自己的成功的育兒經驗竹筒倒豆子一樣倒出來與壇中朋友們分享,很難得。沒性格細心敏銳,有批判性思考,提出的問題很尖銳,都是為本壇做貢獻,都令本人感激。(和一把稀泥先)。

(接著批評了。)我覺得沒性格同學先入為主,把自己親身經曆的事(那屬“個案”─當然對於你本人是有著非常重要的影響的)把它擴大到別人的(比如草草了事的)個案判斷上,這算是overgeneralize,證據不足,不科學。因為即使你作了大規模的調查,有成百上千的數據,也隻是找出了趨勢 (pattern, trend),對於具體每一個一對一的親子交流,都會有各個其異的個性差異,很難以一概全。就像植物界沒有兩片葉子會全然一樣,即使是同卵雙胞胎,即使模樣一模一樣或者幾幾乎一模一樣,其後天經曆也完全不可能毫無差異,一模一樣的;那麽以你自己的經曆(母親追求事業,對孩子有所疏忽),推斷會與草草了事的孩子的經曆一樣,完全吻合,因而認定草娃也被疏忽,恐怕過於武斷。除非你在生活中認識她們,完全了解她們的成長軌跡她們的生長環境 與你的是一模一樣不差分毫。 這個概率估計不會太大(如果我說錯了,堅決道歉)。

親子交流的時空一致,隻是兒童成長的條件的眾多因素的其中之一。研究證明,親子互動的質量比“時空一致”更加能說明問題,更加有作用。親子互動的方式(parenting style)也個個不同,有民主型,專製型,溺愛型,和不管不顧。那麽即使母子天天粘在一起,你若是後三種方式,效果並不見得比那種盡管沒有朝朝暮暮在一起但是用的是 民主型要好。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隻要有一個(當然越多越好,但至少有一個)成年人,對這個孩子熱愛十分,(being crazy about him/her) 他的未來就充滿希望。這個人,可以是母親(通常是母親),也可以是父親,祖父祖母,叔叔阿姨,等等。 誠然在童年,在成長早期,與父母的親密關係的建立是對今後人生的其他社會關係如友誼如愛情等等 的建立,對他人的信任,等等,至關重要。這是不可否認的 (佛洛邑德尚未過時 : )) 。

我之所以感謝你們的爭論的,是因為這場爭論帶來的問題的實質上遠遠超出所謂推放,所謂爬藤,而是關於怎樣看待女性如何平衡事業和家庭的問題,進一步來講,其實是一個對於任何家有女兒的父母來說,應該如何培養女兒的問題。作為父母,都會希望女兒的將來都有一個家庭的歸宿,要為人之母,要傳遞基因,那麽,是否也希望他們有自己的事業呢?事業家庭雙全最好,若不能兩頭都顧,則丟棄事業?
還是,作為前輩,盡量地幫助女兒或兒媳,在需要的時候,對孩子的孩子(嘿嘿,就是孫子或外孫啦)替代女兒或兒媳充當那個being crazy about the kid 的角色,讓她們家庭事業兩全?我想這也是草草了事為什麽對她的婆婆那麽感恩的緣故吧。目前我們麵對的社會,很遺憾的說,還不是對女性十分友好的社會 (比如,沒有帶薪產假)。在這種環境中,養育女兒的挑戰性一點兒也不必養育兒子的挑戰性要小。

歡迎踴躍發言拍磚指正,尤其是家有女兒的父母們!(自家有女兒,不時感困惑。:o)

隻是沒有太多工夫泡在這裏,蜻蜓點水,有空再來.


所有跟貼: 
• 我是在家媽媽,三年了,從女兒學前班開始, -wxc101- ♀ 給 wxc101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154 bytes) (399 reads) 6/23/09 
• 你是有福之人, -ctimeagain- ♀ 給 ctimeagain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76 bytes) (100 reads) 6/23/09 
• 是的,正在期待被雷,找個理由在家待著。。:) -ianma- ♀ 給 ianma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19 reads) 6/23/09 
• 至少孩子上大學四年是白幹了 -ctimeagain- ♀ 給 ctimeagain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68 bytes) (95 reads) 6/23/09 
• 回複:我是在家媽媽,三年了,從女兒學前班開始, -偶燈斯陋- ♀ 給 偶燈斯陋 發送悄悄話 偶燈斯陋 的個人博客首頁 (60 bytes) (138 reads) 6/23/09 
• 我覺得我不會有什麽大的不同,隻是對兒子要求會高一些 -ianma- ♀ 給 ianma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98 bytes) (69 reads) 6/23/09 
• 回複:我覺得我不會有什麽大的不同,隻是對兒子要求會高一些 -偶燈斯陋- ♀ 給 偶燈斯陋 發送悄悄話 偶燈斯陋 的個人博客首頁 (92 bytes) (44 reads) 6/23/09 
• 俺覺得 女娃最好作時間上可以調節的工作, 最好丟兩年還能撿回來的。 -729418- ♀ 給 729418 發送悄悄話 729418 的個人博客首頁 (49 bytes) (78 reads) 6/23/09 
• 回複:俺覺得 女娃最好作時間上可以調節的工作, 最好丟兩年還能撿回 -偶燈斯陋- ♀ 給 偶燈斯陋 發送悄悄話 偶燈斯陋 的個人博客首頁 (93 bytes) (58 reads) 6/23/09 
• 嗬嗬, 俺還在操心娃的尿布,體重啥的, 慢慢來吧 :) -729418- ♀ 給 729418 發送悄悄話 729418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3 reads) 6/23/09 
• 好!站高看遠。 -草草了事- ♀ 給 草草了事 發送悄悄話 草草了事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10 reads) 6/23/09 
• 回複:好!站高看遠。 -偶燈斯陋- ♀ 給 偶燈斯陋 發送悄悄話 偶燈斯陋 的個人博客首頁 (10 bytes) (2 reads) 6/27/09 
• 頂:親子互動的質量比“時空一致”更加能說明問題,更加有作用 -arayofsunshine- ♀ 給 arayofsunshine 發送悄悄話 arayofsunshine 的個人博客首頁 (872 bytes) (46 reads) 6/23/09 
• 謝謝你的親身例子!回複:頂:親子互動的質量比“時空一致”更加能說 -偶燈斯陋- ♀ 給 偶燈斯陋 發送悄悄話 偶燈斯陋 的個人博客首頁 (32 bytes) (0 reads) 6/27/09 
• 俺覺得她們都是很認真的好媽媽 --Sound-給 -Sound-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88 bytes) (85 reads) 6/23/09 
• 我同意 -ctimeagain- ♀ 給 ctimeagain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24 bytes) (28 reads) 6/23/09 
• 很有價值和意義的討論。稍有情緒化也不難理解,當事人都還身在局中。 -木每- ♀ 給 木每 發送悄悄話 木每 的個人博客首頁 (16 bytes) (16 reads) 6/23/09 
• 回複:很有價值和意義的討論。稍有情緒化也不難理解,當事人都還身在 -偶燈斯陋- ♀ 給 偶燈斯陋 發送悄悄話 偶燈斯陋 的個人博客首頁 (18 bytes) (1 reads) 6/27/09 
• 回複:我同意 -偶燈斯陋- ♀ 給 偶燈斯陋 發送悄悄話 偶燈斯陋 的個人博客首頁 (26 bytes) (1 reads) 6/27/09 
• 同感。回複:俺覺得她們都是很認真的好媽媽 -偶燈斯陋- ♀ 給 偶燈斯陋 發送悄悄話 偶燈斯陋 的個人博客首頁 (17 bytes) (0 reads) 6/27/09 
• 首先,做人要有感恩之心。 其次,應避免 value judgment。 -ibelieu- ♂ 給 ibelieu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393 bytes) (211 reads) 6/23/09 
• 找到你兒子為什麽這麽優秀的答案了:因為他有一位偉大的媽媽! -執著2011- ♀ 給 執著2011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25 reads) 6/23/09 
• 謝謝哈,這個得給俺家LD看看。:) -ibelieu- ♂ 給 ibelieu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4 reads) 6/23/09 
• 好像是位爸 :) -草草了事- ♀ 給 草草了事 發送悄悄話 草草了事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4 reads) 6/23/09 
• 高屋建瓴,所言極是 -ctimeagain- ♀ 給 ctimeagain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5 reads) 6/23/09 
• 說得對!回複:首先,做人要有感恩之心。 其次,應避免 value judgme -偶燈斯陋- ♀ 給 偶燈斯陋 發送悄悄話 偶燈斯陋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3 reads) 6/27/09 
• 事業和家庭沒有矛盾。關鍵是人生處在啥階段就要做啥階段的事情。 -peacelily給 peacelily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298 bytes) (104 reads) 6/23/09 
• 人這一生,有多少事完全在自己掌控之中呢? -木每- ♀ 給 木每 發送悄悄話 木每 的個人博客首頁 (45 bytes) (30 reads) 6/23/09 
• 說的極是。回複:事業和家庭沒有矛盾。關鍵是人生處在啥階段就要做啥 -偶燈斯陋- ♀ 給 偶燈斯陋 發送悄悄話 偶燈斯陋 的個人博客首頁 (54 bytes) (2 reads) 6/27/09 
• 好文,有水平,說的懇切。 讚! -執著2011- ♀ 給 執著2011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8 reads) 6/23/09 
• thanks 回複:好文,有水平,說的懇切。 讚! -偶燈斯陋- ♀ 給 偶燈斯陋 發送悄悄話 偶燈斯陋 的個人博客首頁 (18 bytes) (2 reads) 6/27/09 
• 在對待別人的批評(甚至惡言惡語)方麵,“沒性格”的涵養是要高一籌 -Comfort.- ♀ 給 Comfort. 發送悄悄話 Comfort. 的個人博客首頁 (63 bytes) (92 reads) 6/23/09 
• 沒覺得和對其母親的涵養態度基本一致? -草草了事- ♀ 給 草草了事 發送悄悄話 草草了事 的個人博客首頁 (72 bytes) (31 reads) 6/23/09 
[ 打印 ]
閱讀 ()評論 (0)
評論
目前還沒有任何評論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