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遊,環境
個人資料
GoBucks!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正文

穀愛淩很聰明,很成功嗎?(1)

(2022-02-13 11:13:40) 下一個

不少人認為穀愛淩是各方麵都非常成功的,但我卻不這樣認為。沒錯,在商品代言方麵,她是很成功的。目前在金牌方麵,她拿到了三項當中的第一塊金牌,也是成功的。她的言論雖然很圓滑,但從眾人的反應來看,卻是非常失敗的,隻要琢磨一下,問題就出來了。她的學習似乎也有不少問題。過去衡量一個學生是從德智體出發,形式變了,除了德智體之外,還有顏值,家庭財富,代言等等,非常非常複雜。

先從學習來說吧。學生的主要任務是學習,這誰都知道的。1580SAT考分其實不難,即使是母語不是英語的大陸學生也基本不是什麽難事。大陸有不少補習班,通過針對考試的訓練即可獲得高分。類似的有中國的各種考試,美國的紀阿姨,托福考試等等。說起考試,還是中國人內行。我高考的地區複習班當年就猜中了三條高考數學大題,讓我幾乎滿分,但我卻不認為我的數學有啥了不起。如果穀愛淩真正得到她媽媽穀燕的基因,而且還是讀了舊金山著名的私校,需要回北京的海澱區去補習嗎?關於她的智商,大家難道沒看出問題嗎?

美國的老中都清楚,SAT隻是小兒科,真正的學霸遠遠不止是SAT高分,而是課外的活動內容和成績,比如國家奧林匹克活動(例如奧數),Regeneron ISEF (Internation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Fair)。我一個同事的兒子當年在奧林匹克生物代表美國隊參加比賽,輕而易舉地進入了麻省理工,而且三年就提前畢業去了加大舊金山醫學院讀醫。我女兒也曾經拿到Regeneron ISEF的生化科目的三等獎。還有比如學校的辯論隊(debate team),州裏的奧利匹克科學競賽等活動。我女兒也都參加了。要是跟她辯論,我根本不是她的對手,也許我年紀大了。:)總之,這些才是硬功夫。穀除了1580SAT沒有什麽好展示的,連中學的GPA也沒公開,可見其讀書水平還是有限,也就是說老中的基本水平而已,她根本不是,也不應該是老中眼裏的學霸。

有人會說,人家進了名校斯坦福呀,難道會沒有實力?別忘了,能進斯坦福未必都是靠學業上的實力。我想大家都知道有校友優先(legacy)錄取這一說吧?小布什當年就是靠著他叔叔的關係進入了耶魯大學。他老爸也是耶魯畢業生。這些校友的子女,如果要亮出他們的學習成績恐怕要砸牌子。人家穀愛淩這入學方麵有兩張王牌。首先媽媽穀燕是斯坦福的畢業生,也許為了女兒入學也捐獻了不少銀子。一毛不拔的校友也罷了。此外,穀愛淩拿到了世界杯的冠軍,也算是體育特招生。我們看不到她被錄取的理由,我想SAT分數隻是個參考而已。我兒子當年被某名校教練麵試的時候,教練說是招生辦是最後拍板的。招生辦不同意,他同意也沒用。一般來說,成績差的在招生辦會遇到一些麻煩,但別忘了,不少特招生在學習上是單獨開小灶的,讓他們不但能夠打球,還可以畢業,不過能畢業的很少,不少人沒畢業就進了職業隊,退役後再回校拿學位。藤校過去的美式橄欖球十分厲害,有不少全國冠軍,現在根本不可能的。人家當年的學生是德智體全麵發展,此外少數民族也很少有讀藤的機會。可以說,厲害隻是相對的。現在要厲害必須得降低學習成績才行,而藤校是不願意的。

其實也別那麽迷信名校。對一般老百姓來說,他們錄取的關鍵條件其實是你家能否付得起他們天價的學雜費。我注意到,不少在學業上比較平庸的學生居然被他們錄取,但他們的家境都非常不錯,付學雜費沒問題。這些名校在文科方麵也許性價比比較高,因為跟傳統有關,比如哈佛的商學院,法學院等,在科學工程方麵未必是這樣,不少州立大學都非常優秀,去名校反而是冤大頭,業內的人士都清楚。

老天爺在時間上是公平的,每人一天隻有24小時。穀愛淩即要學習還要兼顧訓練,要想在學習上成為全麵的學霸,相信會困難重重的。而學習這個東西跟彈鋼琴一樣,是需要花大量的時間精力才可能會有收成。我可以理解,穀愛淩因為在學習上花的時間是很有限的,沒有其它時間去做其它跟學習有關的活動。她暑假要回國補習,這似乎在老中當中並不普及啊。 我從來沒聽說過有這樣的回國補習。在中文學校或私人補習倒是聽說過。一般的學霸如果需要這樣的補習就不是真正的學霸,可以這麽說。

[ 打印 ]
閱讀 ()評論 (39)
評論
平安是福2016 回複 悄悄話 她考Sat飛機晚點,11點到酒店,一早除非,暴雨打不到車,自己一個人跑去考場,還考了1580分,不包時差場,三年高中畢業,18歲冬奧一金一銀,孫悟空都叫好,你女兒有啥能比過她的。
穀愛淩如果是天才,她媽媽就是曠世奇才,你拿什麽和她比哦
Buhuiba1000 回複 悄悄話 開什麽玩笑, 課外活動很重要, 說的沒錯, 世界頂尖滑雪技巧選手, 你還要怎麽個課外活動?! 拿你女兒那些出來說, 完全不在一個級別上, 太小心眼了
唐西 回複 悄悄話 穀愛淩很聰明,很成功嗎?(1)

期待下一篇博文吧。
甫田 回複 悄悄話 現在的中國人就是“扇情”扇習慣了的。
flypacific 回複 悄悄話 她在體育上很成功,投胎也很成功。她是中國公民,更是美國公民。不過她自己沒說她是學霸,某些無知的捧梗把她捧成了學霸,當然要真是補課補成了學霸,說明人家很努力。自己說自己學霸的也有,躺哪的川普先生。
zbcajason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kylerluo' 的評論 :

這個要頂!有不少過來的國人就看不得別人過的比自己好,別人的孩子比自己的好,一定要千方百計證明是偶然,要不然就是家裏有問題,父母是單親,要不就是朋友的朋友的孩子聽說什麽所以。總能找到角度,總之就是都是中國人,不可能比我好。比我好就不正常,就要攻擊你。反正就是撇開事實不談,隻要比我好肯定有問題,接下來就會各種角度去踩。這得多酸啊。
看下麵邏輯

“不少州立大學都非常優秀,去名校反而是冤大頭,業內的人士都清楚。”
“她的言論雖然很圓滑,但從眾人的反應來看,卻是非常失敗的,隻要琢磨一下,問題就出來了。”
“關於她的智商,大家難道沒看出問題嗎?”
“這些才是硬功夫。穀除了1580SAT沒有什麽好展示的,連中學的GPA也沒公開,可見其讀書水平還是有限,也就是說老中的基本水平而已,”
“我從來沒聽說過有這樣的回國補習。在中文學校或私人補習倒是聽說過”
我沒聽過,所以她就不行,沒聽過她的GPA,所以她水平不行,沒聽過回國補習,所以她成績不行。我女兒參加了辯論隊,所以很厲害。

先說“SAT隻是小兒科,真正的學霸遠遠不止是SAT高分,而是課外的活動內容和成績” 批評人家的SAT 分數,然後等人家課外的活動和成績厲害到能拿奧運會冠軍的時候 “也許為了女兒入學也捐獻了不少銀子。一毛不拔的校友也罷了” 第二個就是“穀愛淩拿到了世界杯的冠軍,也算是體育特招生。我們看不到她被錄取的理由” ,隻有她女兒的辯論隊和“Regeneron ISEF的生化科目的三等獎” 三等獎啊,這才是應該是斯坦福錄取的理由啊,斯坦福的人怎麽看不到呢?要好好的看她女兒的那些硬功夫啊!

我女兒也曾經拿到Regeneron ISEF的生化科目的三等獎。還有比如學校的辯論隊(debate team),州裏的奧利匹克科學競賽等活動。我女兒也都參加了,總之,這些才是硬功夫。

“本文隻是進一步探討“穀愛淩”現象,希望從中學到一些東西。不如把你培養那些硬功夫的經驗拿出來分享一下把,也讓大家從中學到一些更有價值的東西?
flypacific 回複 悄悄話 SAT其實不重要,我們這兒的高中基本上也就花個幾小時給學生們介紹介紹,重視程度全憑自己。SAT已經不能反映學生的真實水準,特別是還有那些在別的地方花錢花時間準備的。 所以越來越多的學校已經不要SAT成績來遞交申請了。GU的ED靠的是她的體育。未來學業上如何,得看後四年。大學對學生的要求是不分是否體育生的,練體育的會因為時間分配更難。奧運冠軍在美國也就能閃會光而以,大部分項目就隻管用個幾個月吧。人生如何,還得努力,生於錢庫的例外。她也不是我們通常說的華裔。二代和一代都不是一個圈的,就不要硬來個華人圈了。
緊衣衛 回複 悄悄話
so far so excellent. She deserves to go bucks for this moment!

cheers.
TexasIns02 回複 悄悄話 很多黃臉川粉不過是高級打工仔,沒有什麽人文思想教育,才會這麽多種族主義思想,恨人有笑人無!
kylerluo 回複 悄悄話 1. 當一個華人剛剛冒出一點點成功的苗頭,就會冒出來其他的華人因為各種羨慕嫉妒恨對她展開各種攻擊,華人這個壞毛病要改。一盤散沙就是從這開始的,華人彼此之間互相不服氣,不幫襯,在一代身上很嚴重,希望你們在攻擊其他華人優秀孩子的時候,不要把這個壞毛病傳給下一代。
2. 穀愛淩的成功無疑給華裔孩子又找出了一條新路,如果成功,相信更多的華裔孩子會選擇類似的路。別人給你做探路先鋒,不好嗎?
3. 華人孩子本來就海外社會存在感很低,穀愛淩在華人圈很火,在海外主流媒體曝光度有多少?有幾個人知道?華人彼此之間應感多做正能量的宣傳,提高我們華人孩子的知名度。你今天攻擊人家,明天你的孩子成功了,卻要指望別人來宣傳你家孩子。你腦子被門板夾了嗎?
4. 向老印學習一下吧。
5. 不是特指某個人,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6. 一代移民不指望了,希望華人孩子們不要受父母影響,能夠互相幫助,在社會上互相幫助,形成團體的影響力。
7. 話說的比較重,但是這個壞毛病要改。
GoBucks! 回複 悄悄話 感謝各位的閱讀留言。

本文隻是進一步探討“穀愛淩”現象,希望從中學到一些東西。你們的意見代表了不同角度的觀察。
回首前塵 回複 悄悄話 大家就不要互相代表了。認為她為自己這類華人爭光的,堅持自己就好。還有很多華人對她投機的行為不以為然,也是正常的。大家互不代表。穀女的確是聰明和成功的,但是其投機行為也是實打實的
pssci 回複 悄悄話 華人華裔能拿到任何冠軍都可以說是成功的,就是為華人爭光了
Emma_mama 回複 悄悄話 奧運冠軍裏麵,她學習最好啊
回首前塵 回複 悄悄話 三百六十行, 行行出狀元。某一個體育項目的世界冠軍,並不比一個傑出的矽穀碼農要高尚。體育冠軍給你的驚喜隻是一時的,你享受矽穀碼農創造的智能手機卻是永遠的
笑薇. 回複 悄悄話 別拿自己的女兒,同事的女兒,和世界冠軍比啦。越比越沮喪。世界冠軍全世界隻有一個。你女兒1600分,你女兒進藤校,那是成千上萬的人,世界冠軍就一個。讓你女兒繼續努力,哪天有了世界第一的稱號再出來比也不晚。
笑薇. 回複 悄悄話 還有比自己專業中贏得世界冠軍更成功的嗎?
42now 回複 悄悄話 我是比較傻的,太複雜的論證搞不明白。最近看到無數文學城有牛娃的家長長篇大論證明古公主不行,就對公主能刺激這麽多牛人佩服的五體投地。
威伯 回複 悄悄話 自己有本事,哪用得著去妒忌別人。
春暖花開2016 回複 悄悄話 無聊至極!
霧裏一農夫 回複 悄悄話 穀和男冰等的國籍問題讓中國體育在世界麵前蒙羞。何談成功?
唐西 回複 悄悄話 穀愛淩很聰明,很成功嗎?

天啊!這種標題都敢豪寫出來,還把自己的女兒當標配,也扯上同事的孩子。人比人,比死人。博主不是廣東人嗎?那麽廣東人常說的話,給忘了。
聰明,成功,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定義。博主說她的1580,那麽有沒有查過,為了這1580,有多少人同時在考,在努力嗎?小兒科?搞笑吧。

上麵的kylerluo博友說得好,綜合而言,容貌,身高,體育,學習,家庭條件,性格,談吐,把握機會的能力,綜合判定,就目前而言,她是很成功的。
我趕緊加一句,也是很聰明的。

至少有1580萬美金進賬,青春少女,中英(美語)流利。幾乎完美的偶像級人物,唯一的美中不足就是忽視了父愛。
每一天的好心情 回複 悄悄話 這裏的牛人真多啊!這也能不服和吐槽
笑薇. 回複 悄悄話 華人對自己人最恨。穀姑娘最大的成功是她是多次世界比賽的冠軍。那是世界第一!! 1580 SAT 不是世界第一,1600 分的每年都有上千人,和世界第一毫不沾邊!你的女兒也來個世界第一,MIT 一年幾千學生更不是世界第一。穀姑娘是世界第一!!
摩根小城 回複 悄悄話 這姑娘絕對聰明,成功。拿奧運金牌, SAT考1580好像目前就她。隻是她媽是一個人精,再加上政府做事惡心。
南哥 回複 悄悄話 希望這姑娘能夠走的更遠,能夠不被來自大洋兩岸的惡意傷害。
零不是數 回複 悄悄話 博主千萬不要用同樣的成功標準來衡量自己或家人,雙標在這裏大概率是必須使用的。
Yangtsz 回複 悄悄話 把小穀塑造成白富美學霸型優質體育偶象,是很多商家的共同利益。國內民眾崇拜好上加好的完美人設,這包括基因好(父母名校),不差錢(海景豪宅,私人飛機)之類。至今我隻如道她滑雪好。
井觀天 回複 悄悄話 拿雙奧運(奧運+奧數)金牌才算成功?這樣的人不存在!體優的SAT分與同學不相上下,顯示她不是照顧進去的,就足夠了。
haohao88 回複 悄悄話 大家聽聽司馬南提倡的雙重國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8S3q2VGJyg
平安是福2016 回複 悄悄話 不聰明不成功,你或你女兒重複一遍唄
haohao88 回複 悄悄話 成功啊!小姑娘18歲就實現了財務自由,已經是億萬富婆了!
鐵釘 回複 悄悄話 人家自己說每天都睡十個小時呢!
zbcajason 回複 悄悄話 這是逮著一個羊擼啊,經驗分那麽重要嗎? 一天一個逮著擼.

穀愛淩很聰明,很成功嗎?(1)(5/704 reads)2022-02-13 11:13:40
沒錢的吸引,穀愛淩會為中國效力嗎?(2/268 reads)2022-02-11 14:14:06
穀愛淩已經斷了回美國的後路?(34/2582 reads)2022-02-10 13:01:51
穀愛淩在凡爾賽?(4/1089 reads)2022-02-09 13:53:14
穀愛淩不願意談的幾個話題(47/2709 reads)2022-02-08 09:36:36
中國隊可不是那麽好混的(2/228 reads)2022-02-07 14:09:44
flypacific 回複 悄悄話 1580確實不難,特別是對於在國內培訓過的。查下最近幾年在香港的考試情況吧。有我知道的,就是1600,而且同培訓班的都很高。看美高學業,分數上得看選修課,多少個IP課,幾門5分。
風酥酥 回複 悄悄話 說的不錯,我女兒高中時考完SAT就開始教SAT,大學三年就考上耶律法學院,也都是小提琴,鋼琴,民族舞,芭蕾舞表演等等一路學下來,真沒覺得小穀同誌有什麽特別。
務實小民 回複 悄悄話 有人覺得穀主要是不真誠,他們家人太投機,太貪婪。
照您的討論,穀根本就不聰明,不成功。
“SAT1580 不難”
“一般的學霸如果需要這樣的補習就不是真正的學霸,可以這麽說。”
“被能進斯坦福未必都是靠學業上的實力。小布什靠他叔叔是耶魯大學校友才被錄取,穀能進斯坦福,首先媽媽穀燕是斯坦福的畢業生,也許為了女兒入學也捐獻了不少銀子。此外,穀愛淩拿到了世界杯的冠軍,也算是體育特招生。我想SAT分數隻是個參考而已。”

其實也別那麽迷信名校。對一般老百姓來說,他們錄取的關鍵條件其實是你家能否付得起他們天價的學雜費。我注意到,不少在學業上比較平庸的學生居然被他們錄取,但他們的家境都非常不錯,付學雜費沒問題。
kylerluo 回複 悄悄話 德牧是不是最好的狗?單項來看沒有一項是第一的,可是它每一項都穩居前三,所有特性都名列前矛的狗就隻有德牧,也從而造就出綜合排名排名第一的德牧。
綜合而言,容貌,身高,體育,學習,家庭條件,性格,談吐,把握機會的能力,綜合判定,就目前而言,她是很成功的。起碼比我們這些占絕大多數的普通民眾來講要成功很多。
jianchi9090 回複 悄悄話 SAT1580 不難? 不高? 你女兒是1600滿分的?
[1]
[2]
[尾頁]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