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遊,環境
個人資料
GoBucks!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正文

落葉歸根 - 什麽人適合回國退休?

(2021-02-10 09:28:55) 下一個

美國有嬰兒潮人口老化,出現了退休人潮。華人也差不多,海一代也到了計劃退休的年齡。網上出現了不少關於退休的問題。基本上是兩大類,多少錢才能退休,退休住哪裏。

退休問題比較複雜,因為每個人情況要求不一樣,不容易簡單化。一般來說,退休的存款如果能保持退休前的狀態就基本可以了。如果你從工作開始存滿退休賬號401k,加上單位公司的退休貢獻或退休金,還有社會保險,退休基本上是不需要擔心。但是,身體健康是最花錢的,很難預測,而大部分文章都沒有討論這個問題。如果真實身無分文,這也好辦,政府可以解決。在沒花光自己的財產之前,還是要自己負責。

退休後住哪裏?答案也是五花八門的。從老人怕冷的角度來看,大部分人是不願意住在冰天雪地的北方。美國退休人員有不少雪鳥。夏天回到舒適的北方,冬天去溫暖的佛羅裏達,亞利桑那州等等,跟候鳥差不多。能做到這樣的生活方式,必須得有一定的財產才能支持,否則隻能住一個地方。

除了住以外,人還需要活動才行。有的選擇在大學附近,這樣好修些課程。也許是學霸的選擇,一來可以學到新的知識,二來還可以再當學霸,重現當年的威風。有的選擇法庭附近,這樣可以天天去法院,聽審判,生活沒有那麽單調,但要能經受血淋淋的照片。我個人喜歡海灘,不但能鍛煉身體,空氣好,還可以趕海,釣魚,天天都有驚喜。

在國內的時候就聽說過,海外的華人會落葉歸根的,但實際上沒幾個回到國內安度晚年,落葉未必歸根。這裏原因有幾個。首先,環境問題。國內環境極差。據說世界每年因為空氣汙染死亡6-7百萬人。我回去探親必戴口罩,否則你的肺就是空氣過濾器,鼻孔每天都是黑的。比起空氣汙染,水汙染沒那麽明顯,但是大家都喝農夫山泉基本可以說明水也有問題。那麽你也許會說,到山區,離開大城市,空氣會好很多。這沒錯,但這些地方的醫療條件比汙染嚴重的一線城市差很多。年輕的時候倒是無所謂,得病的機會較低。你如果不相信,有機會回國去醫院門診部看看那裏的人山人海就知道有多難。醫改經常被提到,但是因為涉及利益關係,跟政改一樣,基本沒啥希望。食品安全也是必須考慮的。回去時間短,恐怕不需要顧慮太多。

親戚朋友也是個問題。幾十年在國外,國內的朋友已經不多了,而且都到了退休年齡,需要幫忙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國內的關係非常重要,離開多年,人脈基本消失,再重新開始很難。我最近看了一些關於上海的電視劇,國內城市雖然硬件發生了巨大變化,但人的思維舉止還是沒太大的變化。一旦有事情,朋友就必須幫忙,隨叫隨到的那種,哪怕丁點小事,可見工作時間雖然長,但效率並不高。

子女問題。他們都在海外,你自己在中國定居,一旦孩子或孫子孫女有活動,參加起來很不方便。沒有孩子當然不會有這個問題。這種生活對孩子,孫子孫女來說很重要。在小孩的球場上,我經常看到幾代人在給自己的孫子孫女加油助威,加上離婚再婚的,七大姑八大姨的,一個小孩可以帶來好幾十拉拉隊員都見過。

上網自由,言論自由。國外很多網站在國內是上不去的,時間長了,有與世隔絕的感覺。如果你能忍受這樣的環境,對政治不大關心,那麽這些網站應該沒那麽重要。文學城是上不去的,繼續寫博是個挑戰。

什麽人會落葉歸根?大概是沒入籍的吧。沒入籍,很多福利得不到。回國後還能得到不少入籍所得不到的。比如,拿美國護照到銀行就開不了賬戶,我知道個別人能辦,有的靠關係,有的是不同的銀行,但這不是主流。我在廣州想開,都被拒絕。外匯不能自由進出也是個很大的問題。外國人在國內買房也不容易。此外,現在一線城市的房價甚至比美國還高,不少海龜消費不起。一些人家裏有父母的或自己早期購買的房子會比較好。拿駕照也是個問題。辦手機也是個問題。沒有國內手機號,微信錢包不工作,還有很多很多問題。美國信用卡在絕大多數地方不工作。我在挪威,巴西,葡萄牙,用美國信用卡一點問題都沒有。有的退休後被國內聘請,比如楊振寧教授,但這些屬於少數例外。國內跟國外嚴重地不接軌,長期生活非常麻煩。

總的來說,我認為對於在海外住慣了的華人,落葉歸根是不現實的。年紀大了之後,換新環境,絕對是個挑戰。現在的大陸跟出來時的大不一樣。除非有人幫忙,否則很難適應。

[ 打印 ]
閱讀 ()評論 (54)
評論
心之初 回複 悄悄話 牛牛元首打算牛到2035,回去打算“日出嵩山坳”?
務實小民 回複 悄悄話 照您這麽說,國內那麽多人不知道怎麽活過來的?差距是有,也不至於那麽誇張吧!
-------------------
在國內的時候就聽說過,海外的華人會落葉歸根的,但實際上沒幾個回到國內安度晚年,落葉未必歸根。這裏原因有幾個。首先,環境問題。國內環境極差。據說世界每年因為空氣汙染死亡6-7百萬人。我回去探親必戴口罩,否則你的肺就是空氣過濾器
Sugar88 回複 悄悄話 主要是沒有保險
華府采菊人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國華P' 的評論 : 若是可以這麽跑來跑去的人,退休在哪兒都不是問題, 真正要考慮的時差不多不能動了的時候
GoBucks!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少小離家大難歸' 的評論 :

家鄉都是自己定義的,哪兒合適待哪兒。
少小離家大難歸 回複 悄悄話 我是想退休頭幾年,趁身體好的時候經常回去走動,到處看看,回憶過去自己成長工作生活的地方。見見想見的親友,遊遊故鄉的山水,嚐嚐各地的美味。等到年齡再大點,身體出現狀況了,就在這裏擇地終老,埋骨他鄉。對我葉落歸根是一個說法,落地生根、開枝散葉也是一種說法。既然回不去了,他鄉即是故鄉,不若把根紮得更深些,作一代拓荒者。
GoBucks!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卵話三千' 的評論 :

國內搞個外國人醫保應該不難。美國其它國家都有。此外,嚴重的病可以回美,但還是比較麻煩,看個人了。
GoBucks!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安然0203' 的評論 :

這涉及到出國是否後悔的問題吧。
替補球迷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卵話三千' 的評論 :
你說的華裔5年居留許可是謠言,網上一查就可看到辟謠貼。那是一些海外華裔外國人的一廂情願。
作為專家因工作簽證申請居留是可以的,想到中國養老的外國老頭老太太中國不要。
以後中國的長期居留簽證會越來越嚴,而不是越來越鬆。
tw1234 回複 悄悄話 注冊很麻煩 發表評論於 2021-02-10 15:20:57
落葉歸根是上一輩的事,現在你就是要歸根,人家條件限製著你,你如何歸?
*************************************************************
是的,落葉歸根,除非你是台灣人,回台灣。世界上不讓原住民回國,剝得其國籍的政府就那麽幾個。
卵話三千 回複 悄悄話 替補球迷 發表評論於 2021-02-10 18:50:51
投親有可能,"靠友"移民沒戲。
60歲以上外籍華人投親移民中國的前提是在現國籍國沒有直係親屬,就是沒爹媽,沒老伴,沒孩子,屬於孤寡老人。這種條件下,以投靠中國的親兄弟姐妹為由申請移民中國。

我與你說的是兩回事。我說的是5年居留許可,親,友都可以。而你說的是移民。
卵話三千 回複 悄悄話 GoBucks! 發表評論於 2021-02-11 06:32:31

落葉歸根,人之常情。按你的說法,華裔卡是多此一舉了?如果跟世界接軌,美國的醫保可以使用,環境改善,我想還是有吸引力的。

美國的醫保?你是指Medicare嗎?Medicare在任何其他國家都不能用,不是接軌不接軌的問題。
安然0203 回複 悄悄話 出來那刻起,就沒想過回家的路!

既有今日,何必當初?

要做手腳滴 發表評論於 2021-02-11 05:06:33
出來了就再也沒想過要回那個地方葉落歸根。時常夢見回中國後又到原單位上班了,想到再也出不了國心情極度低落難受,醒來發現是夢長舒一口氣,還好是夢境! omg

同感同夢,握手!

FYI-本人出國前的單位還真不賴,米國黑名單中名列前茅,SO WHAT ?

GoBucks!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灣區範兒' 的評論 :

親戚在ICU住了一個月走了,省頂級醫院,費用是30萬。在美國可是天價。
GoBucks!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我心依舊2008' 的評論 :

回國退休對大多數人是很不現實,如果徹底接軌,也許有部分會回去。
GoBucks!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北美老李' 的評論 :

非常討厭這種托人辦事的社會。
灣區範兒 回複 悄悄話 謝謝博主分享。分析角度很全,很有幫助。中國的優勢是便宜人工,等七老八十後要人伺候時,可以用較少的錢享受人工服務。如果身體基本健康,腦子清醒,可以去中國養老。
我心依舊2008 回複 悄悄話 說的好,中國也就不是當年出國的國了,不能用信用卡,用現鈔不方麵,不能看國外網站,連hotmail 都上不去,一二線城市人擠人,醫院也還是嘈雜,無秩序; 哪裏黃土不埋人,死去原知萬事空,年紀大了也不必回國,國家隻是一個概念; 南宋時,整個北方都不算中國的。
心安處哪裏都是家,都是國。
北美老李 回複 悄悄話 美國護照在中國是可以開戶的,完全沒有問題。手機卡可能是麻煩一些,我托一個比較信任的朋友幫我開了一個,用起來也沒有問題。
GoBucks!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息於目-好於心-候於手' 的評論 :

我同意。我知道一些合資養老院有這個打算,但不容易接軌,政策是個大問題。
GoBucks!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要做手腳滴' 的評論 : 我也是受不了單位工作的單調才下決心出來的。倒是從來沒有夢見過單位。回國也不想再回去見過去的同事,除了幾個比較好的。
GoBucks!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許家灣' 的評論 :

哈哈哈。政策執行不統一,我不走運。
息於目-好於心-候於手 回複 悄悄話 歸根不歸根,還得看落葉處。說不定會帶有隨機性!
GoBucks!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白釘' 的評論 :

人生也可以有幾個故鄉嗎。
GoBucks!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卵話三千' 的評論 :

落葉歸根,人之常情。按你的說法,華裔卡是多此一舉了?如果跟世界接軌,美國的醫保可以使用,環境改善,我想還是有吸引力的。
GoBucks!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akoma' 的評論 :

大部分應該是這樣想的。
GoBucks!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harryyf' 的評論 :

辦手機需要戶口才行,我的戶口早注銷了。可見政策執行到處不一樣,這樣的環境隻能罵娘了。:)

不清楚沒有社保號的國人能否在美國開賬號。跨國銀行按理是可以的,因為可以驗證身份。
GoBucks!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替補球迷' 的評論 :

我相信,針對華裔的政策會變的,在中國花錢誰不願意?不是說有華裔卡嗎?
GoBucks!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菲兒天地' 的評論 :

對你來說,生活習慣改變太大,時間短還可以。我好多城市還麽去過,有空回去還是該去看看。
GoBucks!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supersmartan' 的評論 :

周遊世界也是退休的一個內容。現在身體好,每年可以去幾次。我對美國的回憶還是很多的。
GoBucks!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momo_sharon' 的評論 :

有才。默默能唱,能寫,還能做生意,羨慕。:)
GoBucks!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海風隨意吹' 的評論 :

謝謝。有可能,每年回去小住一陣,或旅遊一下。
要做手腳滴 回複 悄悄話 出來了就再也沒想過要回那個地方葉落歸根。時常夢見回中國後又到原單位上班了,想到再也出不了國心情極度低落難受,醒來發現是夢長舒一口氣,還好是夢境! omg
許家灣 回複 悄悄話 你說的基本50%對,50%亂說。
白釘 回複 悄悄話 借杜工部句續文學城momo_sharon感懷
年深外境猶吾境,日久他鄉即故鄉。
何待白發三千丈,早下襄陽向洛陽。
替補球迷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卵話三千' 的評論 :
投親有可能,"靠友"移民沒戲。
60歲以上外籍華人投親移民中國的前提是在現國籍國沒有直係親屬,就是沒爹媽,沒老伴,沒孩子,屬於孤寡老人。這種條件下,以投靠中國的親兄弟姐妹為由申請移民中國。
卵話三千 回複 悄悄話 落葉歸根?最重要的因素是你的身份。
你要仍然是中國公民,落葉歸根沒問題。如果你已經把自己變成了個外國人,你憑什麽落葉歸根?你可以以visitor身份入境短期訪問,但想在那退休養老,可能是想多了,你沒有居留權。
比如一個利比亞人或索馬裏人想上美國退休養老,基本是沒戲,因為你拿不到移民簽證。

2018年就開始外籍華人60歲以上可投靠國內親友,公安簽發5年居留許可。處境一次又可申請5年。
bakoma 回複 悄悄話 此心安處是吾鄉.
harryyf 回複 悄悄話 2019年底我在廣州用美護照辦手機之後在工商銀行開戶頭完全沒有問題.後來回美後手機暫停,現在微信轉錢都是用護照號碼來驗證.
替補球迷 回複 悄悄話 落葉歸根?最重要的因素是你的身份。
你要仍然是中國公民,落葉歸根沒問題。如果你已經把自己變成了個外國人,你憑什麽落葉歸根?你可以以visitor身份入境短期訪問,但想在那退休養老,可能是想多了,你沒有居留權。
比如一個利比亞人或索馬裏人想上美國退休養老,基本是沒戲,因為你拿不到移民簽證。
菲兒天地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momo_sharon' 的評論 : +1哈哈哈,是的。現在回去會覺得有點不習慣了吧。回去看看親人旅還是可以的,就是現在也回不成:)
supersmartan 回複 悄悄話 我同意你的觀點,但對我來說,有失就有得,大江南北還都沒去過,還有各種好吃的,親戚朋友都在身邊,多好。上網翻牆也不難。在西方每天都重複的一樣的生活,平靜,但回憶就沒有多少內容。
momo_sharon 回複 悄悄話 年深外境猶吾境 日久他鄉即故鄉
海風隨意吹 回複 悄悄話 同感,好文。
GoBucks!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小酒蟲' 的評論 :

我很想找個理由,可惜找不到。
GoBucks!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何時歸故裏' 的評論 :

國人錢多了,不稀罕了。:)
GoBucks!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曉青' 的評論 :

親戚在高幹病房,還不如美國任何一個醫院。
GoBucks!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注冊很麻煩' 的評論 :

猶太人回以色列的不少,這次疫情比美國還好。中國就算了。
GoBucks!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國華P' 的評論 :

佛州去過多次,川粉多,不大喜歡。喜歡夏威夷,一年四季都可以去。
小酒蟲 回複 悄悄話 說得很實在。都什麽年代了,還講究葉落歸根?如果在國外生活多年,回去養老肯定不適應。
何時歸故裏 回複 悄悄話 同意注冊很麻煩,現在國內不歡迎回去歸根。不搞統一戰線了
曉青 回複 悄悄話 關鍵是看病。
注冊很麻煩 回複 悄悄話 落葉歸根是上一輩的事,現在你就是要歸根,人家條件限製著你,你如何歸?
國華P 回複 悄悄話 夏天去加拿大,冬天去佛羅裏達,再到加勒比小住,神仙日子。
[1]
[2]
[尾頁]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