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125)
2009 (208)
2010 (205)
2011 (219)
2012 (218)
2013 (191)
2014 (158)
2015 (164)
2016 (199)
2017 (249)
2018 (255)
2019 (255)
2020 (210)
2021 (211)
2022 (161)
2023 (185)
2024 (184)
2025 (1)
我有特別愛讀書的壞習慣,其中包括醫學書籍!
我讀的醫學書籍越多,學習的醫學知識越多,研究醫學學科越多就越覺得中醫的理論荒唐可笑。可笑到了比薑昆李文華郭德綱於謙說相聲還好笑,什麽脾虛肺虛腎虛陰虛呀,什麽陰陽五行上火以毒攻毒,編的和金庸、古龍、梁羽生寫的小說似的。
原來,我一直認為“上火”是中醫理論裏麵最荒唐的東西。但是,越研究越學習就越認為自己的功力尚淺認識不完全。經過多年不懈的努力,今天終於頓悟了,中醫理論中的“上火”並不是中醫理論裏麵最荒唐的說法。“濕氣”,才是中醫理論裏麵最荒唐,最無聊的解讀。
什麽是濕氣呢?
根據百度百科的解釋:“濕氣是一種中醫理論概念。中醫認為自然界中氣候潮濕、食肉等是濕氣的來源,濕邪過重則易傷陽氣。認為通過飲食、起居可以對濕氣進行調節。”
分析一下百度百科對濕氣的解讀:濕氣是一種中醫理論概念,簡單的說,濕氣不是一種病症而是一種概念。(是一種概念?也不是一種現象?)不過,濕氣這個概念的來源是自然界中氣候潮濕和肉食,(概念不是人們大腦裏產生的,而是自然界氣候潮濕和肉食產生的,你看這個概念燒腦不燒腦?)濕氣過重則易傷陽氣,這個意思是,濕氣這個概念如果過重了,就會傷害另外一個概念。(陽氣也是中醫理論的一種概念,這個概念可以傷害那個概念,這腦洞也太大了點兒吧?)還有,“通過飲食、起居可以對在這個濕氣進行調節”,哈哈哈,看到這裏,我樂不可支。通過飲食起居調節濕氣這個概念,這要荒唐到什麽地步的人,才會有這樣的解讀呀?
一門學科或者是科學,一定先要有一個堅實的理論基礎,中醫對“濕氣”的解讀太隨意,太方便,太馬虎,太輕率,所以,遇到我這樣嚴謹認真的人就很難過關。
中醫都是怎麽判斷濕氣這個概念的呢?
百度百科上麵說了:看大便!
額地那個神呀,這個中醫也太難當了吧?每天遇到一個病人:“去,李員外,您給我去拉一坨大便,讓我觀望一下,望聞問切診斷病情。” “去,王員外,您也給我去拉一坨大便,讓我觀望一下,望聞問切診斷病情。”“去,趙員外,您還要給我去拉一坨大便,讓我觀望一下,望聞問切診斷病情。”中醫難當呀!
中醫難當,宮裏的太醫尤其難當:“皇上,請賜龍便一泡,讓在下 XXXXXXX 。”“皇後娘娘,請賜鳳便一泡,讓在下 XXXXXXX 。”額地那個祖宗呀!
醫生都應該是上麵這個樣子的。
讓醫生看大便聞大便去判斷有沒有濕氣,鬼才去當醫生呢,給多少錢也不去!
當然,中醫判斷濕氣的這個概念的時候,除了仔細觀察大便之外,還有一種方法叫做看舌苔,奶奶的,一個入口兒,一個出口兒,中醫可真會選地方。
中醫理論還解釋了:“為什麽現代人的病那麽複雜,那麽難治?因為他們體內有濕,體外的邪氣總是和體內的濕氣裏應外合,糾纏不清!以前僅僅盛行於我國西南的川菜,風行全國,就是因為川味是辛辣的,以前隻有生活在濕邪比較重的西南一帶人需要用它來化解體內的濕氣;全國人體內都有濕氣了,這就需要辛辣來化解。”讀了這段解釋,不樂都不行了。因為,不樂就不正常了, 太太太太搞笑了。
更可樂的是,中醫居然對濕氣這個概念有排除方法和預防措施,而且,方法都是比較具體的比如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室內空氣流通居然可以預防一種概念,哈哈哈)少吃甜膩食物 (少吃甜食也可以預防概念,哈哈哈),潮濕下雨天減少外出,哈哈哈哈,這都是有什麽樣的大腦的人,才能寫出這麽搞笑的理論來呀?
中醫還可以手動除卻濕氣這個概念,如上圖!(我怎麽覺得這是滿清十大酷刑裏麵的第九大酷刑呀?)
濕氣概念在哪裏,我用火罐拔死你 !
越看越覺得“濕氣”可笑,越看越覺得“濕氣”荒唐,唉,我可憐的中醫呀!我荒唐的“濕氣”呀!我愚昧的人民呀!
《版權中醫所有,翻印濕氣不究》
總的來說,華人的特別飲食習慣造就了華人的體質。而中醫就在這個“華人體質”上打轉轉。飲食習慣不改,中醫的生意就總有得做。類比西醫就是可口可樂繼續銷售,胰島素就有的賣。
華人濕氣和上火的根源及處理手段很簡單。但是很多人對中式飲食不放棄,所以永遠走不出來。在這個平台上形成對中醫的依賴。如果把飲食習慣改了,立刻覺得中醫完全沒有用了。
您試一試低碳飲食。腸道慢性炎症就會消失,大便就會正常。以油脂及蛋白為主要能量來源,身體產生熱能的方式發生變化,就沒有了“濕氣”。
中醫之正確,就像吃飯可以治餓病救活人一樣的道理。
哈哈哈,看到這裏,我樂不可支。通過飲食起居調節濕氣這個概念,這要荒唐到什麽地步的人,才會有這樣的解讀呀?
是讚美牛哥。
這一堆笨蛋領導,手下有無數聰明人,就是不用。要是像牛哥思維廣闊,多想點事情,世界上事情沒有做不好的。他們太自私了。
世界上要是有您這樣的領導,目前這些病毒什麽的,都不會出現。
這一堆一尊,二尊,大統領,太愚蠢了,都是酒囊飯袋。。。。。。
https://www.jianshu.com/u/0876a4cdc270
一直到今年,看城裏的舊夢雲中守網友說,免疫力低的症狀包括經常的腹痛和腹瀉,而提高免疫力可以吃維生素c和鋅,還有潤濤閆網友說可以吃硒。於是趕緊買了這些補充劑。吃了幾天後,猜怎麽著?有明顯改善!所以,我同意HBW網友的意見,濕是一種消化狀態。按雲中守網友的說法,其實是免疫力降低了,所以消化也不好。所以,真正要改善這種狀態,除了健身提高免疫力,也可以補充維生素和微量元素,以後我也會試著調整飲食結構,畢竟多蔬菜有好處。供大家參考。
大便很粘,粘池子,就是濕氣大。
要多吃一些薏米,紅豆。
另外,濕氣也容易的皮癬。西藥治不好,要中醫。
中醫的針灸很好的。
你再這麽認真下去,沒準兒要變成中醫粉了,哈哈。
也難怪,很多事情都是這樣,從討厭,懷疑,接受,再到喜歡,迷戀。
等你搞清楚濕怎麽回事,再來拜讀。
今天可真發了不少的言,這樓越蓋越高了,。。。
拔火罐能緩解症狀,有可能是稀釋了血液中的入侵物的濃度,將異物吸附集中到了皮膚表麵。
沒清楚地表述,嗬嗬,再次道歉。
看得出來,你真對中醫感興趣,先不論是批判或者讚同。限於當時的條件,有一小部分中醫理論的確是糟粕,但是,濕這個問題,確實有道理,隻是不太好理解。有些中醫理論很好,尤其是整體觀念,值得西醫效仿。這方麵的例子很多。
回複 '花盈衣' 的評論 : 心理作用!
…………
動脈狹窄少了百分之三十也是心理作用?我不認為是心理作用,你這麽說善於抬杠,哈哈。
回複 '花盈衣' 的評論 : 你看那個廟裏念經的和尚,一般都是騙一輩子。
……
嗬嗬,有那本事也行啊。我那位中醫朋友不是你想象的那樣,病人吃完中藥後去化驗,指標確實比吃西藥改善了,他也想知道到底是不是心理作用。
回應牛哥的“天問”。我個人找到的答案並實踐有效。
1. 火氣就是炎症。華人體內維生素B族總量偏低所致。維生素B族群很多並且彼此需要合適比例達到平衡。當某一維生素B升高後出現B族失衡而會引發炎症反應。如果總量高,對失衡的抗幹擾性強,炎症就不易發生。這就是華人一吃好東西上火的解釋。
2.濕氣。是對碳水化合物比例高產生消化不良的症狀。正確的能量來源順序應該是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由於食物條件所限,華人的能量來源是倒過來的。碳水化合物為主要能量來源導致身體一係列的慢性炎症。比如腸道粘膜的炎症 - 導致大便稀。
對應方法,半年見效。
1. 上火 - 長期補充富合維生素B。把整體B族含量拉高並保持。
2. 把碳水化合物排到食物清單的最末。盡量不吃或少吃。
上火及濕氣就是中華民族營養不良症。
……………………
這個靠譜。
現在的中醫界需要出幾個革新人材。要想辦法把中醫理論和現代醫學結合起來。不是說中西醫結合,而是像上麵HBW那樣,讓人明白中醫的科學依據。放棄那套陰陽五行學說,改用現代語言。
說我堅信中醫談不上。
我的原則是:西醫有效用西醫,中醫有效用中醫,隻要能治病就是醫。
騙子是求生的手段,有人,就有騙子。識文斷字的一個目的就是看穿騙子。
中醫幾千年,有它的道理,隻是道路越來越窄。
人家美國佬不信中醫,不也是活的好好的。
真是像西餐,中餐,各有所長,各有所短。
要再爭論幾百年,我等看不見結果了。哈哈
如果說是騙人的,騙幾天可以,但是騙二十多年恐怕不可能。二十多年了,他一直沒搬離那個城市。
1. 您說的那位中醫比其他西醫掙得多, 一點不使人驚訝,有一大批向您這樣的不太講科學,不怕死的革命群眾,他們能不發達嗎 (廟子,教堂一般情況下都比較有錢錢, 對不?)。
2. 考過了Qualify, 然後掛牆上, 嗬嗬,那是肯定沒有能夠申請進入Program, 就是說沒有成功申請到當實習醫生的資格。 這對外國醫學院畢業的學生是非常普遍的現象,就是美國自己醫學院畢業的學生, 每一年都有進不去的。
難怪您堅信中醫,您是一位比較容易信任何人的好人。
……
那位做中醫的,他的病人都是白人(住的地方華人很少),他有北美的藥理Ph.D,國內首屈一指的重點醫學院(西醫)畢業。另一位也一樣,當時已經有綠卡,但就是不喜歡當醫生。
他們兩個是大學同班同學。應該都相信科學吧,名校畢業,如果自己想做醫生,我相信是有實力的。
至於我嘛,別的行業不懂,醫學方麵我還真懂得一些的。
1. 您說的那位中醫比其他西醫掙得多, 一點不使人驚訝,有一大批向您這樣的不太講科學,不怕死的革命群眾,他們能不發達嗎 (廟子,教堂一般情況下都比較有錢錢, 對不?)。
2. 考過了Qualify, 然後掛牆上, 嗬嗬,那是肯定沒有能夠申請進入Program, 就是說沒有成功申請到當實習醫生的資格。 這對外國醫學院畢業的學生是非常普遍的現象,就是美國自己醫學院畢業的學生, 每一年都有進不去的。
難怪您堅信中醫,您是一位比較容易信任何人的好人。
那麽多中醫學院,中藥公司,那麽大GDP, 千千萬萬人要靠它養家糊口, 您砸人家飯碗,人家能不跟你拚命嗎?
:)
我聘請你為我博客的譜曲和詞作者,薪酬從優,有帶薪假期,管飯管飽,隻需要把歌詞寫好!
濕氣是一種很玄的東西
如影 睡不醒
無聲又無息 出沒在身體裏
轉眼 吞沒我在無羅輯裏
我無力抗拒 特別是撥罐時 喔嗚
恨不能立即 朝太陽(曬幹)狂奔去
大聲的告訴他 願意為你 我願意為你
我願意為你忘記我國籍
就算多一秒 停留在你懷裏
失去濕氣也不可惜 喔嗚
如果牙疼的特別厲害,他們說就剁了左手小拇指,牙立刻就不疼了。(二毛說的,哈哈哈)
回複 '為你加油0903' 的評論 : 哈哈哈,西藥好!
但是,這是個體現象,不具有普遍性。對你有用,對其它人不一定。是吧?
—您說的很對。如果您不介意的話,我再貢獻一個自己的經驗,牙疼的時候,如果不想吃泰諾,也不想看醫生的話,試著用左手的大拇指和食指掐右手的虎口,牙疼會好很多。不知對大家有沒有效,算一個option,可以試一下.
至於吃泰諾,對一般性牙疼都有效,我已經試過了。
但是,這是個體現象,不具有普遍性。對你有用,對其它人不一定。是吧?
來美國後,痛的時候吃兩片泰諾,說來也怪,隻吃了兩次吧,居然就再也不用吃了,很多年再也沒有痛過了。我也不知道是什麽原理。
mychina
發表評論於 2020-05-13 10:51:16
回複 'tobyd_媽媽07' 的評論 : 是開心的笑還是不厚道的笑?
都有,接著看評論笑不止。佩服你的耐心!哈哈哈哈哈
=========
急性腎炎不去看醫生自己就可以痊愈。你的"中醫治療"效果很大程度上起的是安慰劑作用。中醫理論的不靠普和某些中藥的經驗治療,是兩碼事,很遺憾,園姐竟然沒有分開。:-)
牛哥不在,俺替他回答。:-)
譬如說,中醫裏麵有“金木水火土”的模型,但誰沒有想到用事實去證明“金木水火土”的存在,或檢驗這個模型的成立。天朝人,古人和今人,隻要從事中醫的,都全盤接受這個理論,它不需要被證偽,也不需要被證實。再譬如牛哥提出的“濕氣”,一樣的道理。:-)
感性過剩但理性不足的民族一大特點是,那裏的人感情豐富,經常甚至言於溢表,或謳歌或咒罵。一頓飯能讓人感激得痛哭流涕,捶胸頓足。街上的一個無意推搡,會演變成大規模的潑婦罵街和械鬥。航班晚點,可以把天朝旅客的火點著,把機場燒毀。生活在西方的老中都曾有過這樣那樣的經曆: 美國機場飛機晚點經常發生,晚點消息不斷播出後,旅客一動不動,耐心等待,臉上甚至沒有表情變化。隨後播出航班取消的消息後,旅客們站起身,靜靜地走人。
新冠病毒發源地的甩鍋最早起源於習近平信和鍾南山“病毒發源地不確定性”的陳述和暗示,然後立馬演變為天朝“美國軍事奧運會運動員在武漢投毒”輿論的波濤洶湧。對此,除了特朗普以“Chinese virus”懟回以外,美國人都沒有暴跳如雷,隻是靜靜地說一句“請給證據”。然後,美國國務卿說有足夠的證據證明“病毒從武漢病毒所流出”的聲明,接著便是央視每天的破口大罵,恨不得把蓬胖子的祖宗十八代都罵一遍。美國人美國各個媒體和蓬胖子本人從沒有罵回,但也沒有立即相信蓬胖子的話,而是在等待證據。
現在天朝人絕大多數都相信武漢病毒起源於美國。盡管央視並沒有提供證據,但他們都不需要。:-)
天朝中醫和武漢病毒,風馬牛不相接,但其中隱藏的機理是一樣的。:-)
估計您在加州的那位西醫轉中醫的朋友有難言之隱呀。請問哪位能考過qualify的學醫的人會去搞那哄人騙人的中醫。 不信, 你自己去問一問人家, 你就明白了。
………
他的診所很成功,開了二十多年了,賺錢一點不比美國西醫少。認識他都三十多年了,還參觀過他的診所。
還有位朋友更神,考了qualify以後掛在牆上,自己還在醫藥公司工作,說考qualify隻是證明自己能考,對當醫生不感興趣,現在依舊挺開心,不後悔。真的是人各有誌啊。
回複 '花盈衣' 的評論 :
你用油脂和蛋白質代替米麵主食,把碳水化合物戒了這濕氣就沒有了。原理很簡單但是中國人就是繞不出來。
……
也是其中一種吧
跟信中醫的人你爭不贏的,人家”信“,人家不用神馬雙盲三盲的,信則靈。飯後茶餘,聽聽鬼故事蠻好的,我還可以分享兩個的。都是親眼目睹的。世外高人的故事也很好聽的,什麽要到癌除的。我隻反對一件事,就是半中醫學院,那個純屬騙人。中醫能這麽課堂教?
估計您在加州的那位西醫轉中醫的朋友有難言之隱呀。請問哪位能考過qualify的學醫的人會去搞那哄人騙人的中醫。 不信, 你自己去問一問人家, 你就明白了。
你用油脂和蛋白質代替米麵主食,把碳水化合物戒了這濕氣就沒有了。原理很簡單但是中國人就是繞不出來。
回複 '花盈衣' 的評論 : 我不想理解中醫,不必過濕這一關,哈哈哈
……
早知道我就不浪費這麽多時間和你解釋了,不過,每個中醫師都要用到“濕”這個概念去治病。你不理解或不想理解,隨便你了,愛怎麽想就怎麽想吧,我撤了,再聊也多餘。
天天大米白麵的吃食,不濕氣才怪。
又說回來,碳水化合物養活了大多數人口。濕氣也比餓死強 :-)
你把濕氣具體化了,會搞亂中醫的大腦的,哈哈哈
1. 火氣就是炎症。華人體內維生素B族總量偏低所致。維生素B族群很多並且彼此需要合適比例達到平衡。當某一維生素B升高後出現B族失衡而會引發炎症反應。如果總量高,對失衡的抗幹擾性強,炎症就不易發生。這就是華人一吃好東西上火的解釋。
2.濕氣。是對碳水化合物比例高產生消化不良的症狀。正確的能量來源順序應該是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由於食物條件所限,華人的能量來源是倒過來的。碳水化合物為主要能量來源導致身體一係列的慢性炎症。比如腸道粘膜的炎症 - 導致大便稀。
對應方法,半年見效。
1. 上火 - 長期補充富合維生素B。把整體B族含量拉高並保持。
2. 把碳水化合物排到食物清單的最末。盡量不吃或少吃。
上火及濕氣就是中華民族營養不良症。
實踐出真知,我就是靠著這個濕和熱的理論治好了濕疹。
沉下心來慢慢繼續琢磨,讓自己有個open mind,不要急於下結論。
你要想理解中醫,必須過“濕”這一關,慢慢來吧,哈哈
就像我說,你長的很漂亮,就像飛翔的螞蚱!真的是不妥,雖然螞蚱飛的很瀟灑,但是,不能拿您比。
所以,先看別人寫什麽,再去讀書,思考,然後再反駁,別扣帽子。
……
我隻是通俗地比喻而已
………
一張白紙好畫畫,你被框住了,所以很難理解。相信某一天你終會理解的,再次為你加油,哈哈
……
當真佩服你,我都還沒怎麽讀呢,慚愧。
濕,是一種彌漫狀態,想象一下潮濕的天氣,再進一步變成霧或雨你就看見了。
見過農村夏天的草垛嗎?天氣稍微潮濕就容易發潮,有“濕”了;再捂大了,還發熱,中醫就叫“濕熱”。
我說的是中醫濕氣這個概念,你懂嗎?就想說你的身上有死皮,但是不是說你是個死人,明白嗎?
你把這個概念無限延伸了,就像說你打死個蒼蠅,你就有屠殺人類的罪行一樣!
……
是我誤解你了,抱歉
不過,對於“濕”,你可能還要多讀點書,哈哈,現在不理解不等於將來不理解,加油,繼續努力!
中醫的醫理是把人體看作是一個整體,沒有可以片麵對待的概念,因此用所謂的五行來表示人體的不同狀態。這個概念是否準確再說,但用不同狀態表示人體環境並不是難以理解的,金屬有不同狀態,水有不同狀態,都是根據外部環境的影響和物體內部的性質,都是同一個概念。
這是與西醫的最大不同,是醫理上的不同。那麽把某一種人體的狀態用五行中的水來表示就不是什麽奇怪的事情,反正人體是一定處於某種狀態的,至於用什麽詞匯來表示不過就是人為概念。
再說一遍好了,從layman能夠理解的角度來講,西醫是把人體的“不正常”看作是某種化學不平衡,因此可以通過吃藥(這裏不考慮手術的方式)來改變這個化學成分的比例,最典型的就是治療偏頭疼的藥物。這是一種所謂的缺什麽補什麽的概念。或者多什麽殺什麽,比如對待病毒或者細菌。
而中醫對待類似的問題是用藥物調整你人體的整體狀態,讓你的身體自己產生相應的化學成分來調整這個平衡,不是缺什麽補什麽。這是一種間接方式,因此時間就需要很長,但如果可以做到,就導致人體狀態的改變,產生這種頭疼的環境沒有了,以後也不容易發生。對待病毒細菌,是通過提高人體體抗力的方式,也是一種間接方式。
而西醫的方式可能第二天你又會有同樣的頭疼,一輩子需要依賴藥物,為了治療偏頭痛,可以直接去超市買藥物,都不需要處方,可以隨時根據需要吃,有人吃十幾年。
這是中醫與西醫在醫理上的區別,不否認西醫具有很多優勢,比如既然是缺什麽可以補什麽,也就能測量補的量和效果的對比,可以進行藥物雙盲實驗。
但中藥顯然不具備這個特點,一種間接治療的方式是不可能直接測量的。
而中醫的這種方式對一個常見疾病有理論上的優勢,就是癌症。癌症是人體自身變異導致的,並不是缺了什麽的概念,產生機理也很複雜因人而異,一般認為是人體環境因素導致的,比如飲食,心理狀態,等等。
這不是西醫方式能夠有效治療的,至少在目前階段,隻要你的身體繼續保持同一的環境,五年之內複發是大概率事件。
如果中醫中藥如此不堪,中國人用了至少兩千多年,你以為中國的古人都是傻子不如你聰明啊?你怎麽不覺得是你不懂?
你說的沒錯,確實有人打著中醫的旗號招搖撞騙,或者有的人誇大中醫的療效,這些現象都存在。
火你可以理解,為什麽濕氣對你來說就荒謬?還是不理解才造成誤解。
水腫和痰你見過吧?很多是從濕一步步“走”過來的。
我堅決發對你說中醫都是騙子,中醫也有不是騙子的!
美國那麽多中醫師都是騙子?尤其加州,中醫有學校,有嚴格的入門考試,你上網查查看,美國有多少中醫診所你就知道了,中醫確實管用。
我有位朋友西醫出身轉做中醫,在佛州開診所,她在她的病人身上見證了很多的奇跡。
現在,連川普的健康顧問私下都向中醫師谘詢,如果不相信,為什麽要谘詢?
中醫不是萬能的,有的人把中醫看成萬能也不對,任何醫學都一樣。中醫也有適應症,中醫在會用的人手裏治病救人,在庸醫手裏騙人騙財。
如果你真想評判中醫,建議你學上一兩年,然後再下結論。
細捏耳大夫看啥?
痰。
我回中國時,他己經到了晚期,托朋友收他入肝癌病房,主任對他體檢時,我站在旁,看著他胸背密密麻麻的針眼傷痕,紅腫發炎,我與主任相視一眼,無言以對。我說:你真的有毅力!當然不久走了,…
中國有不少邪醫!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B9%BF%E6%B0%94/2050090
要讀書呀,小同誌!
這也有點兒太長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