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123)
2008 (108)
2009 (123)
2010 (88)
2011 (127)
2012 (167)
2013 (94)
2014 (145)
2015 (232)
2016 (119)
2017 (81)
2018 (78)
2019 (73)
朋友阿蘭說想聽我說說愛, 那我就說一說. 不同意的盡管在這 “湯水茶酒”裏放辣:)
其實虔謙博客裏, 除了信就是愛….
1.愛情至上
其實, 與其說是愛情至上, 不如說是愛情的純粹性.
因為, 我理解愛情至上的意思, 並不是說愛情淩駕一切之上, 而是說, 愛情除了和相愛的人有關外, 和其他任何人都無關. 客觀上愛情可能會傷害到人, 這是很無奈的, 但是愛的本身和任何不在愛之中的人無關. 對於兩人之間的愛, 可能有許多的解釋, 命運的, 信仰的, 心理的等等各種解釋, 不管是什麽解釋, 愛情的根源, 隻存在於相愛的人之間.
我理解愛情至上不等於愛情淩駕一切, 因為, 有些東西, 在一定的條件上講, 是高於愛情的, 善, 就是其中之一.
2. 生活共同體, 是愛情的活源
愛情, 也許可以離開肉體, 就象柏拉圖式的精神之愛; 但是愛情, 不可以沒有生活共同體. 這個生活共同體通常的情況是家庭, 但是我認為不止於家庭. 兩個人有共同的理想誌趣, 有共同的事業, 這事業就是他們的生活共同體. 甚至, 比如同開一個博客, 也可以是.
離開了生活共同體, 愛情是會枯萎的. 沒有了共同體, 愛情就失去了存在的現實依據和維係.
3. Commitment 是愛情的重量 (愛情之重在承諾)
不知怎樣翻譯 Commitment 這個詞. 通俗的講就是責任. 它是一種相互的美好神聖的責任,天職;使兩個人緊緊連結的相互承諾. 沒有責任的愛情是輕飄飄沒有份量的愛情. 甚至是有點卑鄙的愛情, 因為它想要既得利益 (比如心靈的安慰等等), 卻不想承擔任何責任和義務.
在這點上, 我不認同所謂 “若為自由故, 愛情可以拋” 的觀點. 裴多菲是個為自由而戰的民族英雄, 他是站在這個高度上寫那詩的. 但是後人往往會誤解為為了個人的自由, 不願受愛的羈絆. 愛情, 是要有責任義務的, 它們是愛情的當然部分, 說為了自由舍棄愛情, 在我看來是有邏輯錯誤的.
4.雖然人們常道: “天上人間永相隨.” 不知為什麽我有個感覺, 人間的伴侶和天上的伴侶, 不一定會是同一位…..
情人分手, 不要說再見, 要說: “我愛你!”
“再見” 的一切無力, 無奈和辛酸, 都在一句 “我愛你” 裏得到補償和解放; “我愛你”, 是真理,歡樂和希望….. 說再見, 是愛情的敗筆; 而說愛, 永遠是愛情的夢幻成真.
你對一座萬年的山峰喊一句: “我愛你!” 它都會搖撼的; 信不信? 我信. 那就是愛的力量, 沒有人能窮盡這個力量, 盡量的擁抱她吧!
理想愛情如此聖美, 可現實中的愛如此不完美, 因為人是不完美的. 就連那些詩人歌手們, 也是不完美的.
完美和不完美之間的碰撞, 是愛情最富悲劇性的火花之一.
罪過罪過,給我的女友看到,說不定她以為我要去鬼混啦,嗬嗬...
永生兄弟, 是的, 可以的. 聖經裏既有暗指也有明示. 去年情人節時咱們總版主就發過一個很美的貼. 回頭我落實了經文, 再和你分享.
謝謝評論!
不知基督徒與耶穌之間的愛可不可以用愛情來描述,覺得找出比愛情更大更高的東西很有意義。
很認同林韻的說法:“...連普通朋友都做不成了,即使想,也是多了一分尷尬...”,因為我本身就是個列子啊,嗬嗬...
你說:"我對愛奉若神明", 看來艾麗思也愛情至上 :)
是, 愛情情形各不相同, 我說的是相愛的人不得已分手的情形...
不過情人分手嘛,說聲"再見"是對過去的尊重,倒未必真願意再見.說"我愛你",怎麽可能呢?
謝謝QQ的惦念,我很好,也祝你順利愉快!
騎樂, 一切都看情形而定. 在某些情況裏, 是, 你說的是.
林韻,是,我承認你說的情況.
惠蘭, 你的詩, 越來越深刻,越來越精彩了! 是, 同意.
我那段話, 指的是仍然非常相愛的人因為各種原因不得已分手. 那真的是很心痛的...
貝卡, 彩雲, 謝謝你們的評論, 謝謝一貫的勉勵!
秋之美, 有機會, 我得和你好好敘這個, 很多話, 都沒有說出來....很難說出來....謝謝你!
虔謙說愛,所得真好,深刻,完全同意~
祝周末愉快~~~~
謝謝不亮軍師. 軍師, 有許多話, 我們是沒有資格說的. "滿意"? 還是用 "滿足" 吧. 怎能不滿足呢?
天上的愛和人間的愛可能不是一回事吧。天上還會有伴侶嗎?有的話,也一定不是人間所指。 :)
情人分手說“再見”沒準不是誠心,說“愛你”恐怕也不是誠意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