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資料
虔謙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歸檔
正文

槍案是人性的問題, 不是族裔的問題

(2007-04-21 11:05:39) 下一個


               看到的華文新聞概述
  
平時沒有機會閱讀追蹤反映新聞,  等到有機會閱讀文學城新聞, 通常已經是舊聞時候.

有誤以為槍手是華人而反省華人心態的;
有反省亞裔移民特別是中國人心態子女教育的;
有重新爭論槍支合法性的;
有反省人的心靈心態的;
有和宗教信仰唱反調, 認為上帝虛無, 信仰無用, 全靠人類自己的;
沒有看到, 但是我假定也有強調宗教信仰的重要性的….

               英文媒體似乎更關注槍支管製話題

今天讀了網上的英文文章,  一般的西方輿論更多的是集中在對美國槍管製度的話題上.  在英國, 瑞典, 意大利等歐洲國家, 個人手槍受到嚴格的限製.  在英國甚至不允許奧運會手槍選手在自己家鄉練習.  自從發生了Tasmanian tourist resort  射殺造成 35 人慘死之後, 澳大利亞修改了槍枝管理法, 禁止私人使用手槍並製定了更嚴格的手槍收藏條例.  中國就更不用說了.  不過弗州槍案後, 以上國家的領袖們礙於政治國際關係, 都沒有譴責美國槍支法, 而隻是對受害者表示了同情哀悼.
不過報刊編輯就不那麽客氣了. 倫敦時報的一篇頭條責問: 為什麽美國繼續容忍那每年禍害幾千無辜生命的槍管法? 我們預測, 假如美國實行類似歐洲國家所實行的嚴格槍支管理法,  那麽至少這個無辜受害的數字會減少一些.

              使自己成為優秀堅強的群體, 不做過分聯想

在美國頻繁的槍擊案中, 亞裔所占比例應該在極少數.  而我看到首先把這個案件做移民上聯想的更多的是移民自己, 特別是亞裔, 特別是中國人. 這是很自然的. 搬到別人的土地上居住, 不管美國自由女神如何標榜: 來吧, 困苦的人們, 來吧… 從心理上說, 移民是會緊張一點的.  我也不排除一些極端的反移民份子會利用這個事件做文章. 但是我認為殺人是人性的問題,  我傾向從人性的層次上思考, 而不從族群的層次上思考.  做為移民,  我們需要的是更加積極的精神態度和優秀的作為,  我不主張在消極的事情上做過多的聯想.
越過分聯想, 越會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壓力, 造成移民心理的消極循環.  對族群關係也沒有建設性的積極作用.
對於那些別有用心者的根本之道, 還是要我們自己更堅強更優秀.


                                    人性的脆弱

人性是普遍的.

在美國開槍殺人的案例, 光是郵局方麵大的就有如下數樁 (截止1998年):

1986年8月在俄克拉何馬州埃德蒙市(Edmond)郵局,郵局雇員謝瑞爾(Patrick Sherrill)在十分鍾內開槍打死十四名同事,打傷六人,然後舉槍自殺。

1989年8月,加州艾斯康地多郵局職工泰勒(John Merlin Taylor)在家殺死妻子,然後駕車去附近郵局開槍打死兩名同事,打傷一人,然後自殺。

1991年11月,密執安州被郵局解雇的麥基萬(Thomas McIlvane)在郵局開槍殺死四名主管、殺傷五名雇員之後開槍自殺。兩年後在密州的另一家郵局,一名沮喪的雇員開槍殺死另一雇員、打傷兩人以後開槍自殺。

1993年在加州德納角市(Dana Point)郵局,被解雇的郵局雇員希爾本(Mark Richard Hilbun)殺死自己母親之後,走進該郵局,開槍打死打傷各一人。

1998年,一名二十七歲的郵差在達拉斯一家郵局的休息室與另一職工發生爭吵之後,開槍打死了對方。凶手由於患精神病,未被控以謀殺罪。(http://www.singtaonet.com:82/singtaonet/center/t20060203_131585.html)

去年一月, 一位加州郵局前女職員開槍打死了六名員工.
..........

除了純粹的精神疾病外, 想要殺死別人, 通常是在自我和外界失去平衡時發生. 中國有句俗語: 人比人, 氣死人. 他/她那兒一比, 就比出他/她認為的世界的不公道不公平沒道理來了; 世界沒道理, 我為什麽要有道理? 我為什麽不替自己行道? 活著有什麽意思? 他們活著有什麽道理?

                              軟弱的人性需要法律和信仰

人心百態, 殺人也會有各種不同的動機契機; 人的自我控製是絕對靠不住的.
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
每次回家的高速路上, 邊上有一條很長的入口道. 每次開到那裏, 都挺堵車, 於是就有不少車利用那個入口道從右邊超車, 就是想要快點. 法律上並不違法,  雖然我覺得這樣很不好, 但是我若不也做,  就會落到很後. 於是我也跟著那樣超車.

人性就是這樣的靠不住. 

那就是為什麽要有硬性的規定和軟性的引導. 法律就屬於硬性的規定.  你犯法, 你就付出代價, 甚至慘重的代價. 好的法律, 還應該防堵於未然, 就象好的槍支法防止悲劇發生一樣.

信仰屬於軟性的引導. 它引導你, 它用信仰的特殊關注和力量來平衡你的心態, 淨化升華你的靈魂.
信仰問題很複雜, 我不想講太多. 今天在美國這個號稱基督教國家, 公共學校裏是不允許講宗教的. 我本人至今並不反對這個, 我至今仍主張政教分離.  但是家庭呢? 家庭能否給孩子們些許信仰的光線呢? 至少在今後他們艱難的人生中, 他們可以有一個幹淨的超脫的堅強的依靠?

                 人本之法應該是保護生命和生命的秩序的

在許多美國人看來, 個人擁有槍支是美國引以為豪的自由傳統和精神的高度體現, 是美國的財富.  這個財富, 抵得上每年死於槍下的無辜生命.  我個人認為, 美國人也是人, 人性全世界是一樣的. 談不上什麽特殊財富. 人性的不能自控性, 就應該訴諸法律. 法律是要保守社會安定生命安全的, 法律是正義的實現. 假如 "自由"的槍支法傷到了這些, 那麽這個法首先就失去了正義性.  所以, 我是更嚴格的槍支法的堅決支持者.  同時我也是個人信仰(不管是佛教還是基督教伊斯蘭教)的堅決支持者. 

事不關己, 往往就高高掛起. 沒有威脅到自己特別是自己的孩子們, 就比較容易大談槍的自由.  可是你看底下的最新消息:

                  高中生攜槍失蹤,  校園再陷緊張

這個周四, 四月19號,  被描寫為 located in the small and peaceful city of La Verne nestled in the foothills of the San Gabriel Mountains 的Bonita 高中的一名17歲高中生Matthew Wanamaker 失蹤, 同時藏有五把槍支和一些彈藥的保險箱也不見了.  我孩子所在的學校也在訓練學生們如何應付突然而來的槍射, 就象訓練孩子們對付地震一樣.

我心裏緊張了. 幾年前, 鄰近的學區, 號稱最好的學區 (校園離我家兩個街區) 發生了槍擊血案; 一年前, 校園槍擊就發生在我們所在的學區, 一名高中生當場身亡, 校園家庭一片哀傷. 我所在的教會也為這事出了不少力.

還要更多的例子嗎?  還要為槍支自由而呐喊嗎?

盡量給孩子們健康的身心,  盡量給孩子們一個安全的, 平安的世界,  應該是父母們, 大人們要敞開心胸去思考, 無私去實踐的事.


俺和某國首富間接單向認識的經曆

[ 打印 ]
閱讀 ()評論 (13)
評論
虔謙 回複 悄悄話 謝謝騎樂, 哎, 我換電腦的事搞不定, 暫時哪裏也去不了; 下載東西自己周末在家天天向上.
謝謝鐵漢! 好一陣沒見了, 看樣子不錯哦. 同意你說的.
鐵漢柔情 回複 悄悄話 我倒認為,常常反省倒是一個不很難壞的習慣。隻是不要過了,把自己變成謹小慎微的人了。
stillthere 回複 悄悄話
很同意你的觀點!你總是能令人耳目一新。

以為你天天向上去了呢。
虔謙 回複 悄悄話 謝謝秋美,四季如冬(哇,冷哎!:)和 john_lu 的評論。我就是覺得心理的東西很微妙,你越敏感反應,人家也就越發真覺得你有問題了。。。當然最重要的,我的根基在於我堅信人性的普遍性。
......
再謝,祝好!
john_lu 回複 悄悄話 說的很對,似乎中國的媒體更關心的是殺手的國籍,以及死傷者是否有中國人,好像隻要殺手和遇難者都不是中國人就可以置身事外似的。韓國媒體更是竭力於如何把殺手與韓國劃清界限.......亞洲文化到底是什麽思維方式啊?
四季如冬 回複 悄悄話 槍案是人性的問題, 不是族裔的問題.

同意.
beautyinautumn 回複 悄悄話 同意。有見地!
虔謙 回複 悄悄話 謝謝春江水! 謝謝你的評論分享, 很高興有知音, 也謝謝你鼓勵. 我想在哪裏見過你, 回頭去你那裏看看. 祝好!

謝謝J123. 謝謝分享你的觀點! 看到你有說不出的欣慰. 原來信壇的朋友們, 如今大多不知去了哪裏...我沒有你的電郵, 幾天前給你QQH, 把電郵給了你.祝你一切都好! 哦,你知道嗎, 最近我見風行水麵!

謝謝永生兄弟. 哇, 你還參加過槍支管製會議阿? 兄弟有來曆哦. 謝謝你提供的資料, 我知道, 很難, 美國總是我行我素, 國際社會也拿它沒辦法. 比如環保方麵...我隻是想個人能盡多少力算多少.
追求永生 回複 悄悄話 最近參加了一個槍支管理的審計,深切體會到在美國擁有持槍權涉及基本人權,要改變絕非易事,甚至根本不可能。持槍權甚至到了這個地步:任何反對的政客都是在政治上自殺。

同意姊妹標題上的論點,罪是萬惡之源。
j123 回複 悄悄話 頂!

從物的角度人類有99.9%的基因是完全相同的,是驚人的相似。在10萬年以前,人類的祖先從非洲移民到各個大陸。 we are much closer than we think.

從精神的角度來說,人的靈魂的本質也是等同的。

許多問題是個人的問題。

那些認為某個種族優於某個種族的理論,即背離了科學,又背離了上帝。

春江水 回複 悄悄話 是一篇事實和說理詳實好文!非常同意你的觀點,你說出了我要說的話,而且給予事實充分的佐證。還要有多少無辜者死於槍下才能促使美國政府禁槍?社會的秩序,安全,人身的保障,應依靠國家的安全係統和機構,法律和道德的約束。“人本之法應該是保護生命和生命的秩序的”。
虔謙 回複 悄悄話 資料:近年美國校園內發生的重大槍擊事件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弗洛尼亞理工大學16日發生一起重大校園槍擊事件,至少有33人在槍擊事件中喪生,15人受傷,這是美國曆史上傷亡最為慘重的校園槍擊事件。

  在這之前,美國曆史上最為嚴重的槍擊案件發生於1966年8月1日,查爾斯-惠特曼登上德克薩斯大學奧斯丁校區的一座高塔,向校園裏的人員開火,他共打死了13人,打傷了31人。他在作案的前一天還開槍打死了他的母親和妻子。

  以下是美國中學和大學近年來發生的主要槍擊案:

  1998年3月,兩名年齡分別為13歲和11歲的男孩在阿肯色州瓊斯伯勒的西區中學拉響火警警報,在學生和老師們撤離學校時向他們開火,造成四名學生和一名教師喪生。

  1999年4月,兩名學生槍手在科羅拉多州李特頓的哥倫比亞中學開槍打死了12名學生和1名教師,兩名學生槍手隨後自殺。

  2002年1月:一名被弗吉尼亞格倫迪the Appalachian法學院開除的一名學生開槍殺害了法學院的院長、一名教授和一名學生,他還開槍打傷了三名學生。

  2002年10月:一位學習成績不理想的學生出於報複在亞利桑那州護理學院內開槍,他在打死了他的三名教授後開槍自殺。

  2005年3月:一名16歲的高中學生在明尼蘇達州紅湖中學開槍打死了五名學生、一名教師和一名保安,他隨後開槍自殺。他在這之前還開槍射殺了他的祖父及祖父的同伴。

  2006年9月27日,一名歹徒在科羅拉多州的百利劫持了6名中學學生,他對她們進行了猥褻,在警方逼近他時,他殺害了一名女學生,隨後開槍自殺。

  2006年9月29日:一名15歲的學生在威斯康辛州西部的一所學校內槍殺了學校的校長。他在之前還告訴另一名學生:“你最好還是跑吧。”

  2006年10月2日:當地卡車司機查爾斯-羅伯特持槍闖入賓西法尼亞州一所阿米什人社區學校,他向10名年齡在6歲至14歲的女學生開槍,他隨後自殺。五名女學生在槍擊事件中喪生。(中新 畢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06:11 新華網
http://news.sina.com.cn/w/2007-04-17/061111654145s.shtml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