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學城
» 博客
» 翻篇兒, 美國駛向北極圈
翻篇兒, 美國駛向北極圈
2026-01-11 08:04:43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1-27 18:28:22
回複 '雪狗2014' 的評論 : 哈哈哈, 幽默。
雪狗2014 發表評論於
2026-01-22 22:22:33
自從裏根關了好多精神病中心以後 外邊的瘋子越來越多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1-17 16:51:16
對美國, 那麽大一塊土地,既有戰略意義,又有資源。 人口負擔很輕。 美國如果拿到手,開發成旅遊/度假地,肯定稅收方麵是能賺到很多錢的。 @老師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1-17 16:47:16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問好!肯定的呀, 對川總的好處更大。 :)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2026-01-16 18:59:30
格陵蘭對美國是有好處的:)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1-15 06:12:25
回複 '麥琪兒' 的評論 : 問好麥琪兒, 謝謝鼓勵。 看吧。 如果他真完成這個deal, 確實是載入史冊的大事, 青史留名。 :)
==“分析得好。看吧,看看老川能做到何種程度,”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1-15 06:10:50
回複 '新林院' 的評論 : 你真是一個音樂fan 啊。 “瑞典人自己也很為 ABBA 樂隊驕傲,把它奉為國寶,在斯德哥爾摩還建了一個 ABBA 主題遊樂園。”, 我沒去過瑞典,對這個樂隊隻是知道他們的幾首歌,也不太了解。 我還是更喜歡Classical music。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1-15 06:07:44
“Volvo 汽車公司被中國吉利集團買了,不再屬於瑞典。”,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生活和追求。 科技產品也是一樣。 SAAB 和Volvo 都是可以在極寒天氣運行良好的車,車胎有創新, 注意安全性能。 @新林院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1-15 06:04:47
回複 '新林院' 的評論 : 但是記憶還是存在的。 就像 Grieg‘s 著名鋼琴曲 《Wedding Day at Troldhaugen》, 是我特別喜歡的一首。 還是念研究生時在伯克利實驗室, 有一天下班坐進車, 看見夕陽如畫, 收音機裏就是這首曲子, 絕對觸動,永生難忘。 我彈琴,就是為了這首曲子。 ;)
麥琪兒 發表評論於
2026-01-14 19:23:18
分析得好。看吧,看看老川能做到何種程度,
新林院 發表評論於
2026-01-14 15:47:00
【我想到瑞典, 就是他們的皇家理工。然後就是他們的工程很厲害。比如汽車,】
過去,一提瑞典,我也會想到 Volvo 和 Saab。
可是 Saab 破產了,這個文化符號已經永遠消失。
Volvo 汽車公司被中國吉利集團買了,不再屬於瑞典。
另外,瑞典人自己也很為 ABBA 樂隊驕傲,把它奉為國寶,在斯德哥爾摩還建了一個 ABBA 主題遊樂園。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1-14 10:00:19
工程和機械。 @新林院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1-14 09:56:01
比如汽車,甚至剪草機。 :) @新林院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1-14 09:55:15
回複 '新林院' 的評論 : 你更多文體細胞。 :) 我想到瑞典, 就是他們的皇家理工,頂尖的大學, 最早去全球接受大陸學生的院校, 比美國還早。 然後就是他們的工程很厲害。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1-14 09:50:32
他們的家園都比較冷,可能也有關係。 @新林院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1-14 09:46:52
回複 '新林院' 的評論 : 確實很逗, 也很有道理。 那時候Vikings 南下, 到處占領掠奪。 他們沒能去到北美大陸, 太遠了,要不就沒美國什麽事兒了。
==“在冰島聽到一個笑話:
格陵蘭大部分地表都覆蓋著冰雪,本應該叫 Iceland,卻叫 Greenland。
而冰島大部分地表都覆蓋著綠色植被,本應該叫 Greenland,卻叫 Iceland。據說是已到冰島的挪威人不願意太多的挪威人過來,特地起了一個嚴峻的名字,以嚇唬挪威本土的人不要再繼續蜂擁而來,而把他們誤導到格陵蘭去。”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1-14 09:42:20
不知道會怎麽樣。 這個頭開了, 就太不好啦。。。 川總一定要拿去, 丹麥, 連北約都沒辦法。 最後可能治好賣給美國,丹麥至少能拿到錢。 島上的居民也可以分一些, 島開發好了, 居民也得益。 隻能這樣想了 @新林院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1-14 09:38:33
回複 '新林院' 的評論 : 從地理上看, 你說得有道理。 加拿大自己也有很大的地在北部高緯度, 也沒有開發。 太冷, 去的人也少。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1-14 09:36:12
不是可能, 是肯定。 為他歡呼。 @遠霧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1-14 09:33:15
“這是世界的悲哀。美國的偉大形象,讓這個夥計給糟蹋了。”, 你講得有道理。 這是人類的悲哀。 至少美國有一半的人就是喜歡他, 可能現在仍然認為他做得對、做得好。。。 @遠霧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1-14 09:30:34
回複 '遠遠的霧' 的評論 : 問好!謝謝分享想法。 可是這樣的總統就是被民主選舉腿上了台。。。 不知道下麵會怎麽樣。
==“特朗普確實不是一般人。按照美國的實力,他看上哪個國家,想拿過來不是一件難事。特朗普昨天還說,他眼中沒有國際法,隻有他自己的道德觀,他看上哪塊肥肉拿來就是。當然美國也有這種實力。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1-14 09:27:06
“無法無天,弱肉強食的日子終於來到啦!”, 唉, 兜兜轉轉, 人類從來沒離開過這個圈子。 我們算幸運的一批人,享受到了很長的一段和平時間。 隻能祈禱了。 @海風姐。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1-14 09:24:45
回複 '海風隨意吹' 的評論 : 解說得有道理啊。 世界在二戰之後平靜了80年,子安早老大一帶頭,終於又開始了搶地的運動。
==“美國開了先例,之後大鵝有能力的話,可以收回前蘇聯列國,大陸可以收複台灣,順帶把周邊有石油的地區一並收來“代管”,釣魚島自然也拿回來。”
新林院 發表評論於
2026-01-12 18:18:22
【我以前說海盜就想到挪威。 丹麥就想到安徒生的童話。 看來民族有出色的作家、音樂家等很有影響力。】
維京海盜,無疑是挪威、丹麥、瑞典共同的文化符號。
這三國又各自有自己獨特的文化符號。
一提到挪威,我會想起作曲家 Edvard Grieg,代表作《Peer Gynt》。
一提到丹麥,我會想起安徒生的童話。
一提到瑞典,我會想起網球名將 Bjorn Borg。還有 ABBA 樂隊,尤其是《I Have A Dream》。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1-12 11:53:46
“但是當有一頭不受規矩的熊窺視大家財產的時候,最好是先滅了他這個心思。”, 你說得好有道理, 隻是現在世界很多國家都開始認為美國是“窺視大家財產”的熊了。 :) @阿留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1-12 11:53:10
回複 '阿留' 的評論 : 川總在公開講話時, 是提到lease,我沒看看全部視頻, 估計有人提到租借。 香港當初就是租借吧。 不過川總不太喜歡這個想法。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1-12 11:52:33
“瑞典的維京人從陸地上往南走,在現在俄羅斯和烏克蘭建立了王朝。這幫瑞典的維京人叫“瓦良格”。中國從烏克蘭買了第一艘航空母艦,是蘇聯造了一半的,蘇聯給起的原名就叫“瓦良格”。瓦良格人在俄羅斯和烏克蘭建立的王朝王朝叫“基輔羅斯”。這也是“俄羅斯”這個名字的來源。”, 你真是百事通, 剝削強記啊。 是的, 遼寧號就是以前的“瓦良格”。 正好我前些天寫軍演看到過這個資料。
看來vikings 很厲害, 他們的起源是什麽呢? “北方的狼”? :) @新林院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1-12 11:52:06
回複 '新林院' 的評論 : 謝謝科普。 你的知識和分享讓本文生輝。 學習啦。 我以前說海盜就想到挪威。 丹麥就想到安徒生的童話。 看來民族有出色的作家、音樂家等很有影響力。
==“丹麥和挪威一樣。
維京海盜的老家是挪威、丹麥、瑞典。
挪威的維京海盜劫掠並定居到蘇格蘭、愛爾蘭、冰島、格陵蘭。
丹麥的維京海盜劫掠並定居到英格蘭、法國、德國。”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1-12 11:51:08
我想如果美國給格陵蘭人一些補償,他們會願意的。 @小樹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1-12 11:50:56
回複 '多倫多橄欖樹' 的評論 : 很有道理呀! 老百姓其實就要一個安穩的日子。
=="回複悄悄話隻要老百姓有實惠,上麵的風雲隨便動~~"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1-12 04:27:32
“地球是我們的共同家園,不要爭鬥,共同發展,不好嗎?”, 特別好。 我也覺得這樣好。 可惜理想主義現在斯文掃地。 弱肉強食、叢林法則重占上風。 地球資源有限, 人類的競爭無限而永恒。 世界第一再遇上川總。。。 @野彪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1-12 04:26:54
回複 '野彪' 的評論 : 同意。 在理論上是這樣。 但是先挑事兒的人總有自己的理由。 打著“正義”的旗號。 現在川總不談“正義”, 而是為了利益。 美國第一,犧牲的隻能是別國和別國的民的利益。
==“我總不認為,直接斬殺或抓捕另一個國家的總統是文明的進步。
我也不認為,在全世界各地挑起戰爭,為了自己的利益采用各種手段遏製其他國家的發展,是文明的進步。”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1-12 04:24:35
中國連自己的南海航線都沒搞定, 怎麽會去北極。 隻是參加北極的考察和科研而已。 但川用這些做借口和理由,來移美國內的視線。 @野彪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1-12 04:23:56
回複 '野彪' 的評論 : 問好野彪, 有道理啊。 拜登時期, 美國促進格陵蘭的軍備, 也拉上了加拿大, 現在川總想吞並格陵蘭, 就完全“屏蔽”加拿大了。 他確實在講話中提到, 如果美國不取格陵蘭, 中俄就會取。
==“剛看了博主貼的地圖,格陵蘭與加拿大接壤,應該屬於加拿大啊。
看到網上的信息,說川總要格陵蘭,主要是為了遏製中國和俄羅斯的北極航運。”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1-12 04:22:53
不過加拿大現在名義上是英屬。 這一關不好過。 不知格陵蘭是否會搞島民投票。 加拿大如果全民投票,估計溫哥華會投美國, 印度移民那麽多呢。 美國先“統一”了 BC, 和阿拉斯加連成一片, 也是一個策略。 蠶食。 @小蘇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1-12 04:22:06
回複 '南瓜蘇' 的評論 : 你的感覺非常靈敏和正確。 解決Venezuela 拿到一筆錢, 再用錢收入格陵蘭, 加拿大就成了口袋裏的第51個州。
==“我總有一種不好的預感。他將格陵蘭收納之後,可以說對加拿大完成了合圍之勢。很可怕。”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1-12 04:21:49
川總喜歡說他開啟了美國的“黃金時代”, MAGA, 不就是讓美國“中興”嗎? @小蘇
新林院 發表評論於
2026-01-11 20:25:11
在冰島聽到一個笑話:
格陵蘭大部分地表都覆蓋著冰雪,本應該叫 Iceland,卻叫 Greenland。
而冰島大部分地表都覆蓋著綠色植被,本應該叫 Greenland,卻叫 Iceland。據說是已到冰島的挪威人不願意太多的挪威人過來,特地起了一個嚴峻的名字,以嚇唬挪威本土的人不要再繼續蜂擁而來,而把他們誤導到格陵蘭去。
新林院 發表評論於
2026-01-11 19:56:40
從地圖上看,格陵蘭歸丹麥、歸美國,都不如歸加拿大更合理。
格陵蘭歸丹麥,畢竟是殖民主義的遺產。而且對小國丹麥是一個巨大的財政負擔。
格陵蘭歸美國,就成了飛地。況且美國大搞采礦、擴張軍事基地,對當地脆弱的自然環境會產生嚴重損害。
格陵蘭歸加拿大,在地理上就成了加拿大自然的延申。加拿大采礦、擴張軍事基地也沒有美國那樣大的胃口,對保護當地脆弱的自然環境有好處。
最好是賣給加拿大,丹麥能得一大筆錢。如果被美國奪走,一分錢也得不到。
遠遠的霧 發表評論於
2026-01-11 19:46:36
謝謝分享!分析得很好。特朗普確實不是一般人。按照美國的實力,他看上哪個國家,想拿過來不是一件難事。特朗普昨天還說,他眼中沒有國際法,隻有他自己的道德觀,他看上哪塊肥肉拿來就是。當然美國也有這種實力。這是世界的悲哀。美國的偉大形象,讓這個夥計給糟蹋了。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1-11 17:48:11
回複 '南瓜蘇' 的評論 : 是的, 漢武帝當年不停地征戰匈奴, 百姓很苦。 川總會出一本書,記錄他是多麽偉大。 如果他真做到買下格陵蘭, 合並加拿大, 確實是美國曆史上的大事。就怕像他 “24小時” 結束俄烏戰爭的許諾似的。。。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1-11 17:43:05
回複 '南瓜蘇' 的評論 : 問題是, 為了自己強大如果沒有度,做得太過了, 估計反彈會很大的。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1-11 17:41:42
漢武帝當時深受匈奴欺負之苦; 川普應該是為了讓美國第一。 MAGA 不就是這樣麽。 @小蘇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1-11 17:39:24
回複 '南瓜蘇' 的評論 : 問好小蘇。 謝謝臨帖留言。 你講得太好了。 強人都是相似的吧。
==“川普總讓我想起一個叫漢武帝的人。都是強硬的民族至上主義者,都試圖打破就有政治秩序,都向往中央集權,都重視經濟武器化,都試圖將個人意誌淩駕於製度之上。”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1-11 17:35:36
回複 '阿留' 的評論 : 俄國人肯定覺得中共太軟弱, 不敢去奪台灣。 中共其實也樂得看俄國陷入戰爭的泥潭。 美國樂見烏克蘭消耗俄國, 中國其實也樂見。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1-11 17:32:08
“老毛子確實擔心中國通過經濟開發移民其遠東地區,也是做賊心虛,本來就是從中國搶的。因此使了不少絆子。”。 你講得是哦。 當初遠東經濟開發兩國搞得挺熱鬧。 俄國也學中國, 幾年免稅之類的。 中國人想去那邊種大豆,開發度假村。 但是後來俄方說地方官員不同意, 撤火。 @阿留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1-11 17:23:07
回複 '阿留' 的評論 : 見笑見笑, 搞反了。 真的搞不懂俄國,為什麽對土地的占有那麽熱衷。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6-01-11 16:41:15
美國開了先例,之後大鵝有能力的話,可以收回前蘇聯列國,大陸可以收複台灣,順帶把周邊有石油的地區一並收來“代管”,釣魚島自然也拿回來。無法無天,弱肉強食的日子終於來到啦!
阿留 發表評論於
2026-01-11 14:39:21
如果格陵蘭統一,隨後北極熊動武強占之,那麽首當其衝的就是加拿大。這個大形勢要認清楚。
阿留 發表評論於
2026-01-11 14:37:36
現有國際環境下,比較合理的選擇是丹麥把格陵蘭長期租借給美帝,作為遏製北極熊的前哨。美帝再給格陵蘭投投資,促進當地經濟發展。理論上大家都保持各自獨立最好,但是當有一頭不受規矩的熊窺視大家財產的時候,最好是先滅了他這個心思。
抓馬杜洛這種毀了國家造成超過20%同胞流離失所的獨裁者,符合人權大於主權的正義。正義必須有某種強製才能實現,而擒賊先擒王是代價最小的方式。因此盡管我不讚同老川頭很多做法,但這個事情絕對要拍手稱快!
南瓜蘇 發表評論於 2026-01-11 13:22:52
我總有一種不好的預感。他將格陵蘭收納之後,可以說對加拿大完成了合圍之勢。很可怕。
感謝京妞好文分享,問好。
新林院 發表評論於
2026-01-11 13:54:31
【知道挪威是“海盜出身”, 丹麥不知是否好點,】
丹麥和挪威一樣。
維京海盜的老家是挪威、丹麥、瑞典。
挪威的維京海盜劫掠並定居到蘇格蘭、愛爾蘭、冰島、格陵蘭。
丹麥的維京海盜劫掠並定居到英格蘭、法國、德國。當時英國有一片地方叫 Danelaw,就是丹麥的維京海盜入侵英格蘭以後霸占的定居地。英國有一部很好的曆史電視劇《The Last Kingdom》講述維京人剛入侵英格蘭不久和本地人之間的戰爭。在那部電視劇裏,把本地人稱為 the Saxons,把維京人稱為 the Danes。
瑞典的維京人從陸地上往南走,在現在俄羅斯和烏克蘭建立了王朝。這幫瑞典的維京人叫“瓦良格”。中國從烏克蘭買了第一艘航空母艦,是蘇聯造了一半的,蘇聯給起的原名就叫“瓦良格”。瓦良格人在俄羅斯和烏克蘭建立的王朝王朝叫“基輔羅斯”。這也是“俄羅斯”這個名字的來源。
多倫多橄欖樹 發表評論於
2026-01-11 13:43:10
隻要老百姓有實惠,上麵的風雲隨便動~~
野彪 發表評論於
2026-01-11 13:34:34
剛看了博主貼的地圖,格陵蘭與加拿大接壤,應該屬於加拿大啊。
看到網上的信息,說川總要格陵蘭,主要是為了遏製中國和俄羅斯的北極航運。
按照文學城大多數網友的觀點,作為加拿大人,應該同美國站在一邊,將中國當作敵人才對。但不管站在哪一邊,我覺得這個世界總應該有一點道理才對。如果安全遵從動物界的弱肉強食原則,那就不是文明了。
我總不認為,直接斬殺或抓捕另一個國家的總統是文明的進步。
我也不認為,在全世界各地挑起戰爭,為了自己的利益采用各種手段遏製其他國家的發展,是文明的進步。
地球是我們的共同家園,不要爭鬥,共同發展,不好嗎?
南瓜蘇 發表評論於
2026-01-11 13:22:52
我總有一種不好的預感。他將格陵蘭收納之後,可以說對加拿大完成了合圍之勢。很可怕。
感謝京妞好文分享,問好。
南瓜蘇 發表評論於
2026-01-11 13:20:25
漢武臨死前有輪台罪己詔,不知道老川會有什麽。
南瓜蘇 發表評論於
2026-01-11 13:19:12
川普總讓我想起一個叫漢武帝的人。都是強硬的民族至上主義者,都試圖打破就有政治秩序,都向往中央集權,都重視經濟武器化,都試圖將個人意誌淩駕於製度之上。
阿留 發表評論於
2026-01-11 11:42:06
謝謝您的討論。" 俄國連北方四島都被日本占著, 怎麽顧得上格陵蘭呢"---北方四島在俄毛手裏。二戰前四島歸日本,二戰後作為戰利品歸蘇聯,所以正好反過來,現在是日本在向北極熊索要北方四島,嗬嗬。不過,老毛子確實擔心中國通過經濟開發移民其遠東地區,也是做賊心虛,本來就是從中國搶的。因此使了不少絆子。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1-11 10:30:50
“而對美帝而言,這是遏製北極熊的重要戰略區域,非控製不可。一旦格陵蘭獨立,俄國肯定要搶,那麽與其你搶過去還不如我買回來,多少還規矩文明一點,這就是老川頭的算盤,哈哈哈。”, 是的, 他在講話中提到這點, 還捎上中國。 俄國連北方四島都被日本占著, 怎麽顧得上格陵蘭呢。 @阿留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1-11 10:27:32
回複 '阿留' 的評論 : 謝謝鼓勵。 特別感謝你關於殖民地的解說。 知道挪威是“海盜出身”, 丹麥不知是否好點, 不至於打起來。 現在網上傳出讓拜倫和丹麥公主成婚, 丹麥用格陵蘭做嫁妝。 據說網友們議論的熱火朝天。 文城新聞說的。
==“欣賞好文,說到了點子上。”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1-11 10:21:53
文城很多人都去過格陵蘭。 我是沒去過。 那裏現在確實很艱苦, 極晝時期太陽不落; 極夜時期太陽又不出來。 去過的人可以說說。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1-11 10:15:00
這篇文裏的圖都來自網絡, 我加了一些注釋。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1-11 09:58:15
回複 '阿留' 的評論 : 給阿留上茶
阿留 發表評論於
2026-01-11 09:36:32
欣賞好文,說到了點子上。其實格陵蘭從79年開始就企圖脫離丹麥,畢竟它屬於北美,隻不過曆史上是丹麥-挪威聯邦的殖民地,殖民主義早就結束了,因此早該回歸美洲了。從地理的角度看,格陵蘭怎麽也不該屬於丹麥,冰島和加拿大都更近。而對美帝而言,這是遏製北極熊的重要戰略區域,非控製不可。一旦格陵蘭獨立,俄國肯定要搶,那麽與其你搶過去還不如我買回來,多少還規矩文明一點,這就是老川頭的算盤,哈哈哈。
歐洲輿論界的口風也有所鬆動,看看如何發展吧。路透社昨天剛剛發文,首次講丹麥為了保住一片正在分離的土地可能得不償失https://www.reuters.com/world/europe/denmarks-greenland-dilemma-defending-territory-already-its-way-out-2026-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