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學城
» 博客
» 為何釋放孟晚舟? 為何這會兒釋放?
為何釋放孟晚舟? 為何這會兒釋放?
2021-09-25 15:12:08
In the course of justice none of us should seek salvation.
We do pray for mercy.
華人視頻中有一位王劍先生,每日早晚在Youtube 上做兩期視頻節目,很辛苦。
周六上午(9/25/2021)做的一期"孟晚舟事件, 對比中美加三國得失/"節目中,王劍先生似乎無法說明白"為什麽做這個deal, 為什麽現在做這個deal",讓許多聽眾提出問題,但沒有被王先生的回答 convinced。在他的節目下發表了我的看法,希望能給他一點兒幫助,但被他用刪帖的方式拒絕了。被刪除的帖子發表於此。
*******
王劍先生,
無論你多麽努力,似乎都無法說明"為什麽要做這個deal? why now?"這兩個問題。"給加拿大一個負責的交待"是你唯一能給出的回答,它多少回答了第一個問題,但在國家利益麵前,這個回答對拜登來說顯得有些單薄。在我看來,這其中的原因,在於你沒有(或拒絕)承認[孟晚舟/加拿大"間諜"]問題, 僅僅是拜登/習近平最近通話中達成的"a package of multiple deals" 的一部分。你拒絕這麽做的原因,是你不願意麵對"美中既競爭(對抗)又合作"這個拜登對話戰略的可能性,及已經在展示的事實。
如果修正中美無法合作的想法,你就不難發現拜登/習近平電話中達成的是一個 package of deals,"孟晚舟/加拿大人質“是這個package 中諸多deal 的一個.,作為整體,這個package 是雙方都能比較容易接受的。或都各自有接受它的理由 -- 這是談判達成協議的必需之處。
1
John Kerry 訪華期間,中國政府公開提出的"先改善中美關係,再談合作"這一漫天要價,但最終settle 在"先解決孟晚舟問題"這一大打折扣的要求上, 從而讓拜登看到了機會。同時,治理氣候變化,是拜登公開的政治理念,而與中國合作治理氣候變化,既是拜登公開的提議,也是"真正嚴肅麵對氣候變化問題"無法回避的現實。這時候,加入你"美國政府要懲罰的是華為,不是孟晚舟"的分析,就讓拜登比較容易地同意了中方打折之後的要求。
2
王劍先生,你在之前節目中講述了[習近平嚴肅看待"氣候變化"危害性,中國已經大規模著手從事這方麵的工作]的事情。因此,在麵對拜登美中合作治理氣候變化的提議,電話中"同意合作"建議, 對習近平來說是個"順水人情",沒有具體討論合作條款,同意"合作"的大概念並不難。而且,在"維持中國國內減少碳排放量時間表不變"這一最重要的大原則下,同意美方"終止在海外投資煤電廠項目"的要求,"可以為中國政府爭取到一個難得的與世界共呼吸的出氣口"。這一益處,讓習近平在聯合國大會上在重複中國減少碳排放量時間表的同時,做出了"中國政府終止資助境外煤電廠項目"的承諾。
3
以現在所知的信息,習近平的這些讓步,僅換來孟晚舟回國,但中國視為"習近平外交戰線上取得一個偉大勝利", 因此覺得很值得;而最近John Kerry 準備重返(第三次)中國,討論中美在"氣候變化問題上合作事宜",是拜登實現一個治國理念的第一步。作為整體 package中的一環,"釋放孟晚舟"對美國進一步懲罰華為並沒影響(你的分析), 但成就了拜登想要的"中美氣候合作"及習近平的一個具體承諾,且對盟友加拿大有個負責的交待。
簡單地說,"釋放孟晚舟",給了雙方都可以慶祝各自勝利的理由, 這解釋"為什麽做這個deal", 而中國政府 "先解決孟晚舟問題,才能談合作"這一hugely discounted 之後的底線要求,解釋了"why now 做這個 deal"。
ShalakoW 發表評論於
2021-09-27 08:23:44
回複 'nikecap53' 的評論 : OK.
nikecap53 發表評論於
2021-09-27 08:08:11
白等就是一個大草包。
ShalakoW 發表評論於
2021-09-26 21:25:26
回複 'bl20120' 的評論 : 回複 'bl20120' 的評論 : 你說的不錯,民主黨明年中期選舉可能會失去國會兩院的多數,而拜登可能隻是一任總統。
However, "People will thank God on their knees a hundred years from now" that Biden is in the White House, building an international coalition to contain, push back, and eventually defeat the expansion of CCP.
ShalakoW 發表評論於
2021-09-26 20:31:17
回複 'bl20120' 的評論 : 你提到拜登的政績問題。政績有長期與短期之分。短期政績贏得民心,長期政績是時代的的需要,盡管短期會不得人心(或難收買人心), 但會曆史留名。
我覺得,拜登的重點似乎在長期政績上。無論是結束阿富汗戰爭,還是搭建世界民主國家陣營,對抗中共的擴張。這些致力於長期效果的努力,可能因戰術上的失誤而導致短期失去大眾的支持,如阿富汗撤軍;或因為目標長遠使得短期內不見效果而讓大眾體會不到,故不會算成拜登的政績, 如搭建抗中國際聯盟。
ShalakoW 發表評論於
2021-09-26 20:15:35
回複 'bl20120' 的評論 : 拜登的確有不少失誤,但這些失誤多是源於民主黨本身的理念,最嚴重之一的南部邊境問題。他完全可以采取強硬手段,但民主黨的"慈悲情懷"導致他無法強硬,結果讓多國人民覺得有機可乘,南部邊境混亂不堪。民主黨極左派是一幫混蛋/黨棍, 隻知道靠鬧事保住自己的席位。拜登偏左,要想法與這幫人周旋,耗費了他不少政治資本。
ShalakoW 發表評論於
2021-09-26 20:14:22
回複 'bl20120' 的評論 : 上任8個月,之前通過過疫情相關的法律,下周基建法案應該能通過(至少一個)。在共和黨與民主黨內部的左右勢力的糾纏,拜登做的還可以。
bl20120 發表評論於
2021-09-26 18:02:21
基本同意西岸-影的見解,拜登目前真沒有拿得出手的政績,再加上阿富汗撤軍已經讓拜登的能力受到質疑,關鍵的是明年的中期選舉,誰輸誰也就輸了24年總統選舉,白登無論如何都要做點什麽。
markyang 發表評論於
2021-09-26 12:33:14
華為占有超過50%的5G專利,美國基本沒有,因此在5G上華為哪怕隻收專利費也能躺贏。
============================================================================
華為自己宣傳自己有大約26%的5G專利,原來還有24%的專利在文學城的大師這裏,一起送給了華為,佩服佩服
ShalakoW 發表評論於
2021-09-26 07:56:35
西岸-影2021-09-26 07:15:34
再與中國對立下去,美國會輸的很慘,比當年蘇聯還慘...
****
We'll see.
ShalakoW 發表評論於
2021-09-26 07:56:13
西岸-影2021-09-26 07:15:34
...十月份G20如果習近平不去就等於沒有開會的意義(如今世界實際上是G2)
***
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的分量很重,但沒有你說的這麽重。
習近平不出國門,或是無處可去,或是不想走進一個個國際批鬥會: 新疆/香港/台灣都是引子,疫情溯源是批鬥會的重點。再說了,坐過女皇的馬車,與英國女皇及歐洲的王公貴族們都吃過了飯,不出國習主席也不遺憾,無處可去就無處可去,怎了了?
我個人覺得,拜登把習近平拉進"合作治理氣候變化"的事業,是幫了習近平一把。就是我文中說的,它是"中國政府當今難得的一個與世界共呼吸的出氣口"。
ShalakoW 發表評論於
2021-09-26 07:37:53
回複 '西岸-影' 的評論 : 美國國會 will find a way to raise the debt limit. 兩黨(共和黨尤甚)總是拿這事說事兒,但最終總要提高債務上限。把這事當作政治糾紛的一部分,在西方的民主國家裏,也就是美國了。
ShalakoW 發表評論於
2021-09-26 07:33:00
西岸-影2021-09-26 06:46:39
但從聯合國大會情形來看習近平真可能不會去意大利,美國就必須表現誠意。
****
我不傾向認為美中兩國首腦近期會會麵。無論是新建的澳英美聯盟,還是美日印澳小團體首腦剛在白宮見麵群聊,都是拜登針對中國咄咄逼人的架勢。在這樣的氣氛下會麵,習近平無法平視不說,更顯得有些要服軟的樣子。
我倒傾向於拜習會在二十大之後發生。兩國首腦會麵,同意拜登"在兩國之間架設防控危機的首腦專線"提議,作為習近平新新新時代的第一個外交成果向全國人民展示: "看見了麽,這電話我一拿起來,美國總統就得哆嗦。"
西岸-影 發表評論於
2021-09-26 07:15:34
總之美國目前麵臨的麻煩遠遠超過中國,包括恒大事件,從報道看受到影響最大的是美國,因為有大致二十家美國大型投資機構投資恒大,但實際上恒大債務隻有大概兩萬億人民幣,相對美國個體投資機構可能不小,但對中國來講並不算大數字(占中國GDP比例很小,美國次貸危機數額是美國當時GDP的50%以上),這件事可以看出目前美國投資界受到中國的影響程度,不投資中國就沒地方賺錢。
十月份美債破產的危險,十月份G20如果習近平不去就等於沒有開會的意義(如今世界實際上是G2),拜登的新基金計劃的資金必須迅速被國會批準,這三項拜登任何一項都必須實現,而隻有爭取習近平去意大利是拜登有可能僅憑自己就能做到的,其他都受製於國會。
如果這個聖誕節美國人過不好,拜登就是明年民主黨失去多數,和自己成為坡腳總統的罪人。而這就要求中國同意結束貿易戰。
問題在於貿易戰這事情對中國已經是快五年了,對美國貿易順差反而增大了四分之一,因此中國不在乎是否結束。
再有就是打壓華為明顯效果不大,華為占有超過50%的5G專利,美國基本沒有,因此在5G上華為哪怕隻收專利費也能躺贏。6G技術上華為占有40%的專利,也是比美國多。但最重要的是如今新技術是市場驅動,美國再先進的芯片如果中國不用,全世界就隻能用相對落後的芯片,也就是中國可以自產的芯片,這是全球化的特點,市場決定,不是新技術決定。
再與中國對立下去,美國會輸的很慘,比當年蘇聯還慘,因為蘇聯至少還可以靠出口資源活,美國不是歐亞大陸國家,資源無法便宜出口。
ShalakoW 發表評論於
2021-09-26 07:13:26
回複 '西岸-影' 的評論 : 川普打貿易戰,核心傾向與傳統民主黨一致,所以搶走了一部分傳統民主黨的選票,但作為共和黨的總統,他又讓傳統的共和黨敢怒不敢言。現在這些傳統共和黨人開始攻擊拜登維持川普的貿易政策,你前麵抱怨通過膨脹,就是這些人的借口。
但拜登不會輕易降低關稅。拜登自己說的很清楚,其外交政策是以美國產業工人的利益為核心的。
ShalakoW 發表評論於
2021-09-26 07:09:12
回複 '西岸-影' 的評論 : 我不確定通貨膨脹有你說的那麽嚴重。同時,關稅上個聖誕節時期就有了,並沒有引發你所說的通貨膨脹。
有限的通貨膨脹,更可能是"疫情導致全球運輸係統混亂,貨櫃缺少/運費飛漲(幾倍)"造成的。 這個因素比你說的"關稅"對通貨膨脹應更有幫助。
ShalakoW 發表評論於
2021-09-26 06:50:31
回複 '心之初' 的評論 : "同時放人"令人有些吃驚,它做實"中國政府搞人質外交"的指責。按正常情況,怎麽也要等一兩月後,以加拿大人"健康狀況"為由,出於人道主義考慮,同意"保外就醫“予以釋放,盡量淡化兩者之間的關係。
話說回來,現在這樣的安排,應是美國政府在談判中堅持的條款:同時放人, else no deal。目的就是要做實"中國政府搞人質外交"的指責。出於某些原因,中國政府接收居然接受了這個要求: 要麽是太想孟晚舟回去,要麽是還有其他尚未揭曉的美方讓步。
西岸-影 發表評論於
2021-09-26 06:46:39
拜登希望能在十月下旬的G20上與習近平會談,否則無法解除對中國的關稅。不能解除這個關稅就不能迅速降低通脹,尤其是馬上就是聖誕節購物期,產品基本全部來自中國,平均19.5%的進口稅率對於美國超過5%的通脹率的降低是非常關鍵的。
但拜登不願意降低關稅換不來什麽,何況中國也在同時對美國產品有懲罰性關稅,讓美國農產品和石油產品難以進入中國。
但香港南華早報已經報道習近平不會去意大利參加會議,而是視頻,借口當然是疫情,這被視作中國放出的風聲,拜登就處於非常被動的地位。拜登已經讓舍曼和凱瑞出訪中國吃癟,耶倫也宣布在年底前訪華談貿易問題,財長談貿易而不是貿易代表戴琪或者商業部長,明顯是為了美債找買主,中國日本等前十個美債債權國今年以來連續拋美債,而十月份美國麵臨美債違約破產問題,假如國會無法批準債務升頂(目前共和黨反對)。
這些都要求拜登利用與習近平過去的私人關係來獲得中國的和解,最低也爭取中國多買點農產品(美債希望不大,俄國已經拋掉了100%的美債,而俄國是美債第三大債權國,中國不太可能接盤,實際上中國是這一輪拋美債最多的,170億,高於日本的107億)。
因此如果見不到習近平就會繼續承受貿易戰影響,也就影響明年中期選舉,一旦民主黨丟掉任何一院,拜登就是坡腳總統,剩下的任期沒意義,連任也難。
但從聯合國大會情形來看習近平真可能不會去意大利,美國就必須表現誠意。
第二是剛發生的事情,就是拜登在聯合會大會上的講話被習近平全麵碾壓,這事情讓美國在阿富汗撤軍失敗後又一次表現出國際問題上的失敗。對比習近平給出的確切的碳減排措施和投入資金數量,拜登關於氣候協議的講話完全是空洞的,沒有任何數據和指標,以至於這事情在聯合國這次大會被廣泛議論,美國等於失去了氣候問題上作為世界領袖的地位,而氣候問題不僅是世界第一大問題,也是拜登競選承諾的最大問題。
從今年早期阿拉斯加會談談崩之後,拜登數次派人訪華全部失敗,再加上阿富汗和這次聯合國大會,拜登已經沒有其他籌碼。
在5G問題上,是美日的45億美元投入針對華為的650億美元投資,在芯片生產鏈自給問題上是美國的520億美元對中國的1萬5千億美元,中國等於要用錢把美國砸死,這是冷戰時美國對蘇聯的方式。
中美事實上已經進入冷戰,這是拜登為了滿足國內政治的需求而行為,但客觀上又不得不依賴中國來降低美國經濟負擔,這種矛盾必須是麵對麵私密會談才有可能緩和。
釋放孟晚舟本來就是與習近平見麵的前提之一,這很早就被中國政府發言人專門解釋過了,是改善與中國關係的核心內容。
再有另一個可能的因素就是加拿大沒有參加AUSUK,作為五眼聯盟的新西蘭不參加容易理解,但加拿大就難解釋了,有一種說法是不想進一步觸犯中國。
也就是加拿大希望能改善與中國的關係,那麽就會壓美國放棄引渡孟晚舟,而美國如今不太敢觸犯加拿大這個世界上為數不多的還把美國作為第一貿易國的國家。
心之初 發表評論於
2021-09-26 02:03:49
美囯已經贏了,在全世界打壓了華爲。要鸏晚妯幹什麽?還救了了兩個加拿大的人質,然中共在全世界暴露出就是一個打家劫舍猴急綁票的國家。
ShalakoW 發表評論於
2021-09-25 22:28:13
回複 '東方明月-' 的評論 : 把孟晚舟回國視為“習近平外交路線偉大勝利”是預料之中的事情。現在的問題是,
1)中國政府是否告知中國百姓同時釋放兩名"加拿大間諜"一事?
2)中國政府以什麽名義釋放這”兩名加拿大間諜"?
東方明月- 發表評論於
2021-09-25 22:13:06
本來美國就同意如果孟晚粥認罪就可以釋放,中國不同意。
現在中國用兩個加拿大人質,換取孟晚舟的認罪協議中不用認罪兩個字。
中共在國內得了麵子,讓中國老百姓相信中共崛起了。
中共在全世界丟了聲譽,坐實了綁架人質的強盜本質。
笑薇. 發表評論於
2021-09-25 20:59:19
終止境外煤電廠對中國有好處,中國可以大量出口太陽能版,何樂而不為?
ShalakoW 發表評論於
2021-09-25 20:43:32
回複 '大榮確' 的評論 : 不承認自己的誤判,最後被自己的誤判所劫持,不止王劍先生一個人,明鏡的何頻先生更甚: 滿臉笑容地堅持告訴聽眾自己已被證明的誤判。
同意你說的,王劍先生的節目質量很高,當更多集中在對中國國內問題的分析。我不認為他對美國/美國政治有足夠的了解,讓他能準確地對美國事務/政治給予評論。如他把"治理氣候變化"稱為美國的"國策"。治理氣候變化還不是美國的國策,僅僅是民主黨的政治理念,拜登的執政理念,共和黨不感興趣。
在民主國家,一個治國理念成為"國策”,必須超越政治,在美國稱為"兩黨共識"。因此,治理氣候變化問題,在歐洲是"國策", 在美國還不是。當今美國的國策,是對抗中共。
ShalakoW 發表評論於
2021-09-25 20:31:15
回複 '大榮確' 的評論 : John Kerry 第二次訪華時受到中方冷遇,王毅叫囂"不改善中美關係不可能合作"。隨後不久的一次節目中,王劍先生對拜登總統"既競爭又合作"的對華戰略加以批駁,認為拜登很幼稚,合作絕不可能。我當時就告訴他,基於共同的利益,與對手合作是可能的。同時告訴他,"同意合作"與真正達成合作協議"之間有很長一段路要走。美蘇之間在冷戰期間達成"控製核武器"的協議。
隨後是拜登/習近平的通話,習近平電話中表示,中美在氣候改變問題上可以合作。被自己之前的誤判所劫持,王劍先生無法麵對中美在"治理氣候變化"問題上的可能合作的現實,在節目中繞著這個問題走。
三思2016 發表評論於
2021-09-25 20:30:14
感覺王劍那一集就是為了替拜登洗地。搞不懂,他那麽反對共產黨,跑到了美國卻支持了社會主義化的民主黨。
ShalakoW 發表評論於
2021-09-25 20:16:35
回複 'zhuniang' 的評論 : Amusing try you to be, amused by you can people hardly become.
大榮確 發表評論於
2021-09-25 20:09:36
前進大步前進,前進大步前進,
走向革命最需要的地方。
**************************************
這是國軍軍歌《革命戰士》最後一句歌詞。當作共軍軍歌也毫無違和感。
王劍節目我也在看,雖然他的節目質量較高,但感覺他立場鮮明,在互動過程中基本容不得不同意見,陶醉於粉絲的吹吹拍拍。像您這樣的評論他根本沒有任何理由刪帖,除非刪貼的標準僅僅是他個人的好惡。所以他的節目實質上是他自己的宣傳陣地,而不是一個大家可以客觀理性交流思想和看法的平台,本質上和共產黨的宣傳機構沒有什麽區別。目的不同,手段一致。
zhuniang 發表評論於
2021-09-25 18:43:43
1, 因為再不解決,釋放,就要被引渡了;
2, 中國買了很多Hunter Biden的畫作,中國對拜登s很友好,拜登家族在中國已經正在將會有很多利益,譬如Hunter從前在中國辦公司,現在也許可以去中央美術學院當外籍教授,那裏既有高工資還有很多美女;
3, 華為已經被整得在5眼國家沒了生意,現在就是引渡孟晚舟也沒什麽可敲詐的了。一個已經沒用的棋子,幹脆做個人情扔回去,做個交換 - 加拿大被中國扣下的2個麥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