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園 (非公開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從此為你亂彈琴.癡人說夢逢知傻,有空為你胡亂碼.
個人資料
正文

艾米:竹馬青梅(48)

(2010-02-10 05:42:03) 下一個
  (艾園美人018. 知者請保密,不知可亂猜。)


有一天下午,岑今去係裏開會的時候,發現很多老師都以異樣的眼光看著她。她有一種不祥的預感,但不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麽。

一直到會開完了,係領導留她下來單獨談話,她才知道那些老師異樣的眼光是怎麽回事。

素有“好好先生”之稱的劉主任很含蓄地告訴她:“今天幸虧你來得晚,不然會撞見那一幕——很尷尬很難堪的——-”

“怎麽回事?”

“你認識——尹衛國和他的——夫人吧?”

“嗯,尹衛國跟我住在一層樓——”

“他夫人今天找到係裏來了。”

“他夫人?找到我們係裏來?幹什麽?”

“告你的狀。”

她的心一沉,但仍然鎮定地問:“告我的狀?我有什麽狀她告?我都沒怎麽——見過她——”

“這個她說了,她說她不在G大住——但是她還說了一些——很不好的話——”

“她說什麽了?”

“我——真的不好意思向你重複她那些話——說不出口——”

她心慌意亂,急於知道鄭東陵到底掌握了些什麽:“她——到底說了些什麽?”

劉主任堅決不肯告訴她:“她說了些什麽,我沒必要轉告給你,你聽了會很生氣的。總之,是些很——肮髒齷鹺的事——我相信你——不會做那樣的事——”

她臉色煞白地坐在那裏,大腦停止了轉動。

劉主任安慰說:“你也別太生氣了,我們都不相信她說的那些話。”

“係裏的人都——聽見了?”

“我今天下午到係裏來的時候,她正在會議室——瞎說,很大的聲音,我馬上把她叫到我辦公室來,把門關上了,但還是有些老師聽見了。”

“但是——”她的大腦空空如也,什麽也沒“但是”出來。

“我知道有些女人——心眼小,丈夫跟別的女人稍有接觸,就疑神疑鬼。”劉主任建議說,“你看是不是——向學校要求換套房子,搬到別處去住?也免得人家說閑話。”

“好的,我會注意的。謝謝您。”

回到家,她顧不得避嫌,馬上去找衛國,把鄭東陵到係裏大鬧的事告訴了他。

他很惱怒:“等我去找她算賬!”

她慌了:“你——你別——去找她算賬,你越算,她越——生氣,就越會大鬧,鬧來鬧去,還是該我們吃虧,畢竟我們——也不是——無懈可擊的。”

他氣呼呼的,看樣子還沒放棄算賬的計劃。

她問:“你知道不知道她——掌握了——些什麽?”

“我不知道。”

“她是從哪裏——聽到這些的?”

他搖搖頭:“我不知道。也許這樓裏早就有人看不慣了——”

“但是這樓裏的人——又不認識她——”

“誰知道怎麽會傳到她那裏去的——”

“她會不會跑樓裏來鬧?”

“她敢!”

她看他怒氣衝衝的樣子,膽小地問:“難道你還會——打她?”

“為什麽不會?既然她討打——”

“別——別別別——你一打她——就等於——承認我們的事了——”

他沉默了一會,說:“我聽你的。”

“你知道不知道她——怎麽會選在這個時候鬧?”

他沒吭聲。

她問:“是不是你——向她提出了離婚?”

“嗯。”

“你怎麽在這個時候向她提出離婚?她——父母的病——好了?”

“沒有。”

“沒有你怎麽向她提出離婚?”

“她父母的病——好不了的,老年人,中了風,就是一輩子的事,腿摔壞了,也是一輩子的事——”

“那她這個時候不是正需要你——幫助嗎?”

“我是在幫助啊!但她這次做得——太不像話了。”

“她做什麽了?”

他氣呼呼地說:“我不想說這些,說起來就心煩。”

她不敢再問了,但他可能發現自己態度不夠好,主動說:“她居然當著全家人的麵說——維今不是我的兒子。”

她一驚:“她怎麽說到這上頭去了?你們吵架了?為什麽?”

“還不都是為教育孩子的事——,每次我教育孩子,她總是在旁邊唱反調。”

“那這次——”

“這次我叫孩子吃完飯再去玩,她就叫孩子先去玩,待會再來吃飯,你說這樣怎麽教育孩子?”

“你們就——吵起來了?”

“我沒吵,是她——在瞎鬧——叫我別管她的孩子——說孩子不是我的——我沒資格管。”

她小心地問:“那——維今到底是不是你的孩子呢?”

“我怎麽知道?但不管是不是,她都不該當著孩子的麵說這話,這叫孩子怎麽想?”

“但是你跟她離婚,孩子不是更——慘?”

“我會把孩子帶好的,現在我不是帶得挺好的嗎?沒她在裏麵搗亂,我會帶得更好——”

“她會把孩子給你?”

“這不是由得她給不給的,得由法院判。”

“但是法院不是一般都會把孩子判給——母親嗎?”

他很有把握地說:“我們的情況不同,她有兩個老人要照顧,根本沒時間帶孩子,法院不會把孩子判給她的。”

她不知道如果衛國堅持要離婚,鄭東陵還會幹出什麽來,擔心地說:“我就怕你把她——逼急了,她又跑到我係裏去鬧——”

他的底氣沒那麽足了:“你們係裏——不會相信她的話吧?”

“劉主任今天的話是說得很好的,一再說他不相信她的話,還說係裏老師也不會相信她的話。但是——誰知道呢?如果她再去我係裏鬧——或者拿點什麽證據出來——也許係裏就會相信了——到那時——可能係裏就不要我了——”

他麵色凝重,好一會才說:“對不起,給你添這麽大麻煩。”

“你怎麽這麽說呢?又不是你到我們係裏去鬧——”

“她去鬧,說明我——沒能耐——管不住她——”

“快別這麽說了,我們現在需要的是想辦法——解決這事,而不是——追究是誰的責任——”

“你說得對。”

她猶猶豫豫地說:“我看你現在先別——催著她離婚吧——免得她——狗急跳牆——”

“但如果我現在突然不提離婚了,她不是越發覺得自己鬧準了?”

“那倒也是。你——看情況——處理吧。”

“行。”

那幾天,她進出鴛鴦樓的時候,碰見任何一個人,都覺得像是告密者,但她拿不準究竟是誰告的密,告的又是什麽,是僅僅一些雞毛蒜皮的表麵現象,還是什麽具體的實質性的東西。她仔細回想了一下,覺得樓裏的人應該不知道什麽實質性的東西,無非就是衛國經常上她家來幫忙,她有時去衛國家串門之類的事,但這也算不上作風問題,況且芷青也知道。

周末衛國帶著兒子回了家,下個星期一來,她就找機會問他:“你——跟她談過了?”

“嗯。”

“談什麽了?”

“談她到你們係裏去大鬧的事。”

“她怎麽說?”

“她不承認。”

她目瞪口呆:“她連這種事——都可以不承認?難道她敢說——是我們係裏在撒謊?”

“她沒敢說你們係裏撒謊,她說你撒謊。”

“那你怎麽說?”

“我假裝信了她的,但我也威脅了她一下。”

“你怎麽威脅她?”

他不肯說究竟是怎麽威脅的,但她猜到無非是打啊殺的之類。她問:“她——怕你威脅嗎?”

“是人都會怕。”

她沒想到他那麽一個溫和的人,也有威脅人的時候,而且肯定是很可怕的威脅,不然怎麽“是人都會怕”呢?看來他也不是對誰都溫和的。

她由此想到,很可能世界上根本沒有對誰都溫和的人,比如她自己吧,應該還算溫和的,但她記得有一次樓裏一個男孩子欺負小今,她也是憤怒地衝上去,把那個男孩子狠狠拉到一邊,大聲嗬斥了一通。如果不是還有點法律意識,她肯定要踢那男孩子幾腳,那種恨意真不是開玩笑的。

她生怕他真的幹出打啊殺啊的事來,擔心地說:“你隻是——威脅一下吧?不會真的幹出什麽——可怕的事來吧?”

“不會的,你放心。”

自那以後,鄭東陵沒再到她係裏去鬧了,但她總覺得鄭不會善罷甘休,一定在想別的辦法報複。

她最怕的就是鄭東陵拿到什麽證據,現在係裏是不相信鄭東陵,是因為沒證據。如果鄭東陵拿得出證據來,係裏就會相信,說不定會解雇她。現在學校在搞所謂“聘任製”,一般情況下,隻是走過場,不管水平高低,每個人都聘任了。但如果係裏想整誰,也很簡單,隨便找個理由不聘就行了。

她記得係裏有個年輕老師就是這麽被趕走的,那個老師除了在G大教書,也在外麵兼職做生意,學校沒明文規定不能兼職,所以係裏就算知道也沒辦法。但那個老師做的也有點過分,經常是上著上著課,BB機就響了,於是就把學生丟在教室裏,自己跑出去找電話打。

後來就沒看見那個老師了,聽說是被“解聘”了。

但人家有能耐啊,人家被G大解聘,反而因禍得福,一心一意在外麵搞公司去了,聽說搞得很紅火,自行車換成了摩托,BB機換成了“大哥大”,威風得不得了。

她想到自己,哪有那個能耐?又不會開公司,隻能去學校教書,而自己拿著一紙解聘書,又隻是一個碩士,到哪裏去找書教?恐怕隻能去喝東南西北風。

以前她一個人的時候,還真不怕這些,底氣很足,哼,到了我都得喝東南西北風的時候,那所有的人都要喝東南西北風了。但現在有了孩子,感覺就不同了,時刻在擔心會落到喝東南西北風的地步,把一份穩定的工作看得比山還重,係裏每次講到“聘任”,她都要擔一下心,怕把自己聘掉了,因為沒工作就意味著孩子沒房住,沒飯吃。

到了這種時候,她發現自己心裏竟然有了後悔的感覺,怎麽可以為了個人感情就冒這麽大的風險呢?這不是拿著孩子的前途開玩笑嗎?

她責罵自己說,大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孩子的事,再小也是大事。難道你不跟衛國來往會死嗎?

她想去對衛國說,我們不再來往了吧,免得弄出事來,丟了工作,連累孩子。但她一看到他,就舍不得這樣說了,生怕一說他就同意了,就真的不跟她來往了。

她一想到兩人從此不來往,就覺得心痛欲裂,於是在心裏安慰自己:別把事情想得那麽可怕,鄭東陵怎麽可能拿到證據呢?沒證據係裏幹嘛要相信呢?再說,就算被G大解聘了,不還可以到別處去嗎?我就不信以我G大碩士的資格,在中國找不到個工作,大不了也去教中學。

估計衛國一定跟她一樣的矛盾心理,有時一連幾天不到她家來,但一旦來了,就像餓暈了的人看到飯菜一樣,滿眼都是火辣辣的渴望,撈住機會就對她說:“下了決心不來找你,但是——實在忍不住——我就是——來看看你——沒別的——”

他們大多數時候都“沒別的”,就是互相看一眼,看一眼了,心裏就踏實了,該幹嘛幹嘛,但如果一連幾天看不到一眼,那就日夜不安。

她被這種坐牢般的生活搞得煩惱不堪,決定逃離這種被人監視被人告密的環境。她對衛國說:“這樣下去我真的要瘋了,我想辦出國去。”

他非常支持:“辦出國去吧,到了那裏,就不會有這麽多愛管閑事的人了。”

“你也辦吧。”

“好。”

她把托福GRE的複習資料翻了出來,分了一些給衛國,兩人開始複習。

但他英語不好,得從頭來,於是把托福GRE複習資料還給她,跑去買了幾本英語入門教材來看。

而她自己幾年沒摸,以前記的一點單詞全都忘光了,又得從頭開始。現在有個孩子打擾,不可能像以前單身時那樣集中精力複習,往往都是剛鑽進去,孩子就來叫媽媽陪著玩了;好不容易得著個機會看幾頁書,王媽又在叫吃飯了。

芷青看見她在複習托福GRE,非常支持,一到周末就主動帶孩子:“小今,來跟爸爸玩,讓媽媽複習英語。”

她想到自己複習英語是為了逃到國外跟衛國一起生活,就覺得很對不起芷青,於是叫他也來複習英語。

但他沒興趣也沒信心:“我現在忙得很,哪裏有時間複習英語?再說我這人天生不是學英語的料,別的學科,除非我不學,一學就會。就這英語,不知道是怎麽搞的,花的時間最多,下的功夫最深,但學得最不好。”

“別謙虛了,你這麽聰明,真的要學,肯定能學好。”

芷青還是沒興趣:“一家有一個人學就行了,哪裏用得著兩個人都考托福GRE?難道你辦出國去,還會把我丟在國內?”

她啞口無言。

有個周末,她正要帶孩子出去玩,芷青滿臉嚴肅地對她說:“小紅,我想跟你談談。”

她見她把“小乖”換成了“小紅”,知道大事不妙,忙問:“談什麽?”

“你先坐下。”

她推脫說:“待會再說吧,現在我先帶孩子出去玩——”

芷青對著廚房叫道:“王媽,你帶孩子出去玩會,我跟小紅有話說。”

王媽走過來,打量兩個主人一眼,很乖覺地帶著孩子下樓去了。

她故作輕鬆地問:“什麽事呀?搞這麽隆重?”

芷青掏出一個黃色信封,遞給她:“你看看這是怎麽回事?”

她接過來,掏出信,展開,一眼看到“芷老師,您好,我是尹衛國的妻子”幾個字。

[ 打印 ]
[ 編輯 ]
[ 刪除 ]
閱讀 ()評論 (66)
評論
summer1975 回複 悄悄話 象衛國說的,芷青是知道今今和衛國的事情的,他把信拿給今今看,我想應該也有提醒她小心的成份在裏麵。不知道信上都寫了些什麽?我很好奇鄭東陵都知道哪些......
另外,覺得小灰灰的“瞎猜”很有可能會變成“事實”。
xunlicheng 回複 悄悄話 非常讚同艾友友老師的分析。自己筆拙,艾友友老師把自己想說的話都說了。學習。
honghongma 回複 悄悄話 回複艾友友的評論:
總結得很精辟,看完故事再看總結,覺得很有意思。
lovechild 回複 悄悄話 ZT 她責罵自己說,大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孩子的事,再小也是大事。難道你不跟衛國來往會死嗎?

》有了孩子,岑今就把衛國放到第二位去了,從後來的情況看,她最終還是這麽做了,為孩子放棄了愛情。如果是我,我也會是這樣:)
lovechild 回複 悄悄話 ZT 他很有把握地說:“我們的情況不同,她有兩個老人要照顧,根本沒時間帶孩子,法院不會把孩子判給她的。”

》如果衛國一定要孩子,他的婚就很難離了。但如果衛國為了離婚,連孩子都不要了,大家會不會砸他?
lovechild 回複 悄悄話 ZT “我知道有些女人——心眼小,丈夫跟別的女人稍有接觸,就疑神疑鬼。”劉主任建議說,“你看是不是——向學校要求換套房子,搬到別處去住?也免得人家說閑話。”

》這個劉主任還不錯,沒有相信鄭東陵的告狀。
艾友友 回複 悄悄話 回複honghongma的評論:

沒有導讀的意思,隻有總結的意思。如果你把我的跟帖當導讀,那你看故事就沒意思了。
honghongma 回複 悄悄話 期待艾友友的跟貼的心情和期待艾米故事的心情是同樣的強烈,艾友友很有導讀的意思啊:)
艾友友 回複 悄悄話 這段故事的時間,應該是九十年代初期,那時人們對於離婚和婚外情的態度,比現在嚴厲多了。那時要辦個離婚,如果雙方不能達成協議,要告到法院去,法院往往會叫雙方單位出麵調解,調解很長時間,離婚可以離脫一層皮:)

記得我有個同事,想跟老婆離婚,從單位到法院,花了三四年時間才離掉。

那時人們的同情心一般都在女方身上,男的提出離婚,就被當成“陳世美”對待,能勸就勸,能嚇就嚇,能拖就拖,很多離婚案就這麽拖黃了,因為小三等不下去了:)
艾友友 回複 悄悄話 損人不利己的人有這麽一些特點:

1、如果我得不到,我要搞得你們誰也得不到。

2、雖然我用不著這玩意,但我也不會讓別人拿去,便宜了別人。

3、你要我好好對你,那是不可能的,但如果有別人想好好對你,我也不會放你到別人那裏去。
艾友友 回複 悄悄話 鄭東陵為什麽要鬧?我覺得有兩種可能,一種可能是她的情人還不能離婚,所以她需要衛國這個名義上的丈夫,不光是在外人眼裏好看,在情人眼裏也能爭點麵子:你有老婆怎麽了?我也有老公。

同時衛國也是她的一個backup,萬一情人永遠都不能離婚,那麽她至少還有個丈夫,在外人眼裏是個完整的家。

第二個可能就是她也喜歡上衛國了,也許先前她看不出衛國的價值,但在一起生活了一段時間,她發現衛國挺不錯的,尤其是她認為有很多女人都在勾引她丈夫,那就更加增添了她丈夫的身價。

有很多時候,我們都是從別人的爭搶中發現自己配偶的價值的:)
艾友友 回複 悄悄話 為什麽有這麽多“大奶”愛鬧呢?很大一個原因是“鬧”有時是能見成效的。

有些丈夫本來也不是鐵了心要跟二奶跑,隻是想打打野食,那麽被大奶這麽一鬧就膽怯了,放棄了二奶,大奶的目的就達到了。

有些二奶也不是鐵了心要做二奶,隻想風平浪靜地升職到大奶的位置,但那男人並沒那意思,現在大奶跑來一鬧,男人更是做了縮頭烏龜,於是二奶也幹脆放棄了。

再有的,雖然丈夫和二奶都鐵了心要在一起,但考慮到孩子名譽工作等諸多因素,也隻好分開,這樣大奶的目的也達到了。
艾友友 回複 悄悄話 我看見很多人都說鄭東陵“可惡”,但如果你站在鄭東陵的立場看問題,你可能會覺得岑今“可惡”了:)

我讚成山楂精神看問題的角度:從當事人的目的和手段來看問題。

鄭東陵的目的是什麽?如果是挽回衛國的愛,那麽她的方式無疑是愚蠢的,她這樣鬧肯定不能挽回衛國的愛。

但也許鄭東陵的目的就是要報複衛國,因為他提出了離婚,那麽鄭東陵的做法也不是完全沒效果,至少給衛國惹出了麻煩:)
zhisha 回複 悄悄話 本地沙發!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本地沙發從這裏開始。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來到艾園不後悔2010-02-10 20:27:54[回複] [刪除] [舉報]
艾米的故事讓我知道從愛和理解(試想自己是她或他)的角度去看周圍的人和事,而不是一味地遵從周圍人的眼光和"道德標準"去"審視"別人.
衛國和今今的將來太讓人揪心了,希望他們能走到一起.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aprettypenny2010-02-10 17:36:08[回複] [刪除] [舉報]
這次鄭東菱可能真是有點麻煩了。希望今今快點辦出國去,逃離鄭東菱。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小灰灰2010-02-10 13:46:38[回複] [刪除] [舉報]
瞎猜:芷青可能會想辦法保護岑今和衛國來之不易的感情,主動要求離婚,並和岑今商量先把家搬到他的學校宿舍去避風頭。記得芷青後來對小今的記憶好像停留在呀呀學語時要冰激淩吃階段,說明他們很早就分開了,芷青可能先出國去了,和那個Amanda,Amanda可能是貴族私立中學聘的外籍教師,能幫芷青辦出國。
芷青為了盡快出去,將來能把岑今也辦出去,就匆匆和岑今離婚,和Amanda結婚。衛國可能在被鄭東陵威脅急了的情況下失手傷了她,不得不改變人生計劃得繼續照顧她,岑今也不得不放棄等待,考出國去了,因為小今漸漸大了,而周圍的人又開始像當年岑今小時候經曆過的那樣對小今指指點點的。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初冬的雪2010-02-10 09:34:48[回複] [刪除] [舉報]
可以看到現在的岑今多麽矛盾,要顧及到幾個人,又不想傷害到誰,尤其要保證孩子不受傷害,並使自己有能力撫養孩子,看來出國去是擺脫現在這種狀況的好辦法。

但為什麽沒能和衛國在一起呢?岑今有可能是在國外離婚的,然後想把衛國辦出去,但被衛國拒絕了,是衛國沒能離婚還是又犯了自卑的毛病?害怕因自己語言不行,專業不好而成為岑今的包袱?

還是等著艾米抖包袱吧。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初冬的雪2010-02-10 09:22:46[回複] [刪除] [舉報]
我想岑今暫時不會告訴芷青她和衛國的關係,因為現在在她心裏小今是第一位的,考慮到芷青知道真相後有可能要離婚,那不是正好證明了鄭東陵說的是事實而被學校解聘嗎,今後她和小今的生活就可能陷入困境,小今也會受到別人的指指戳戳,這是最要她命的。

岑今可能先以幹哥幹妹之類的話搪塞過去,為了減少麻煩先不與衛國聯係,直到辦好出國手續再做打算。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鮮花兒2010-02-10 08:31:34[回複] [刪除] [舉報]
昨天就想對艾米的那幾段話小發感慨,隻是還在工作狀態中,一會幹這個一會幹那個去了,但抽空把這幾段話,一一拷給了幾個好友,她們都覺得說到她們心坎裏去了!隻不過,跟鮮花兒一樣,雖然潛意識裏一直象艾米說的這樣的來認為的,但也許一直連自己都不敢給自己承認,而今艾米這樣寥寥幾句一語中的的幫我們表達了出來,啊,太高興了,艾米是指路人:)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Annie2010-02-10 01:56:09[回複] [刪除] [舉報]
最欣賞艾米用簡單的敘述,就能把人物最真實的境況呈現在我們麵前,讓我們每次屏著呼吸看完一集,再盼另外一集。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小馬虎兒2010-02-10 00:14:13[回複] [刪除] [舉報]
艾米說:"看小說,要有點曆史的眼光。所謂“曆史的眼光”,就是要能把自己擺在曆史的長河裏,既看到腳下的河水,也看到上遊的河水,更看到下遊的河水。"
以後爭取有點曆史的眼光, 但就現在既沒前眼也沒後眼的情況下, 我也不覺得衛國和今今的關係要受到什麽指責, 因為他們是在互相救助, 互相扶持. 如果鄭東陵不是那個德性, 衛國過得那麽辛苦, 芷青沒有不顧今今的感受跑去修墓, 在今今產前產後有那些讓人難過的表現, 真的心無雜念地愛今今疼今今,..., 那麽衛國和今今也隻會把彼此的愛放在心裏.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步步2010-02-09 22:53:17[回複] [刪除] [舉報]
前些集,鄭第一次帶著維今出現時,今今她們覺得孩子的眉眼跟衛國有點像,現在鄭又跳出來說孩子不是衛國的?迷糊了,耐心等著艾米解開這個謎。
好奇芷青會和今今談些什麽?今今會做出怎樣的選擇?衛國會不會先於今今出國了?等著看下集:)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jeny10222010-02-09 22:52:34[回複] [刪除] [舉報]
很期待下一集哦,非常感謝艾米!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秋聲2010-02-09 20:41:02[回複] [刪除] [舉報]
現在芷青收到了鄭東陵的信,他既然來問今今,肯定還是懷疑的。
我相信今今會對他說實話。從一開始,芷青和衛國在樓道前初遇,今今就一直對芷青說實話,包括他們倆是青梅竹馬,包括他倆曾經相愛,包括衛國為她做飯,一切的一切,隻要是芷青問了的,她都據實以告。
今今從來不忍心傷害芷青,所以她不主動提出離婚。
我們老說,如果真愛一個人,就是希望他/她得到幸福。
芷青知道了事情的真相,他會怎麽想,又會怎麽去做?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秋聲2010-02-09 20:22:48[回複] [刪除] [舉報]
鄭東陵是如何知道今今的?
也許有好事者向她告了狀,因為中國人都比較喜歡管閑事,也喜歡看熱鬧,唯恐天下不亂。一男一女接觸多了,總會有流言。
而鄭東陵本身就是一個疑神疑鬼的人,她以前也找過今今,還找別的女人鬧過。這次衛國提出離婚,她就又跑來鬧。衛國威脅她以後,她就改用別的方法來報複。
她寫信給芷青這件事,我覺得她真是愚蠢。一般丈夫知道這樣的事,都會選擇離婚,如果今今離了婚,衛國難道不更會鐵了心同她離婚去和今今在一起嗎?難道中國的《婚姻法》裏說隻要一方不同意就離不掉?那她的居心不可謂不歹毒,自己霸占著丈夫不離婚,也不給他家庭的溫暖,而想讓芷青和今今離婚,拆散別人幸福的家庭。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浪風濤驚旅夢2010-02-09 20:07:03[回複] [刪除] [舉報]
隻要這個鄭東陵一出場,就讓人心慌!我心裏一直氣憤的想:這個人真是一個極品人物!

她那樣說衛國,衛國更多是考慮孩子的感受,而不是重點想孩子到底是誰的,這才是真正愛孩子的人啊!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秋聲2010-02-09 20:02:44[回複] [刪除] [舉報]
鄭東陵這個女人實在叫人喜歡不起來。她不愛衛國,並聲稱孩子不是衛國的,又不同意和衛國離婚。
不愛他又要緊緊地抓住他,但又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抓住”,因為她根本就極少和衛國在一起生活,更別說夫妻生活,她要的隻是一個名義上的丈夫。
現在衛國提出離婚,她就跑到今今係裏去鬧,她不能(也許根本就沒想)留住衛國的心,但卻很懂得占領道德高地,她說的那些話,無非是衛國今今有不正當關係,衛國要和她離婚之類,來博取廣大人民群眾的同情。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唐小琳 2010-02-09 19:37:17[回複] [刪除] [舉報]
回複竹園:

把你的貼刪了,完全是廢話嘛。艾米感情強烈不強烈,關你什麽事?又關這個故事什麽事?你認為艾米說得對,就支持;你認為她說得不對,就拿出證據來反駁。你來這麽一句廢話,起什麽作用?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花麥麥2010-02-09 17:43:58[回複] [刪除] [舉報]
ZT估計衛國一定跟她一樣的矛盾心理,有時一連幾天不到她家來,但一旦來了,就像餓暈了的人看到飯菜一樣,滿眼都是火辣辣的渴望,撈住機會就對她說:“下了決心不來找你,但是——實在忍不住——我就是——來看看你——沒別的——”他們大多數時候都“沒別的”,就是互相看一眼,看一眼了,心裏就踏實了,該幹嘛幹嘛,但如果一連幾天看不到一眼,那就日夜不安。
——好心疼他倆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石榴2010-02-09 15:49:00[回複] [刪除] [舉報]
會不會鄭東陵起初是不喜歡衛國的,但多年來看到衛國如何照顧自己家人及疼愛維今,特別維今做手術的那段日子,加上自己和舊情人已沒有希望,此時,他發覺衛國並不錯,希望能和衛國在一齊 但是她用錯了方法---愛跟衛國唱反調。也許像艾米所說,多讓自己可愛點,反而能得到男人的愛。
有時候恨也是愛的一種表現,她口不對心說維今不是衛國的兒子,讓衛國也嚐嚐痛心的滋味。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品易6241259492010-02-09 15:46:56[回複] [刪除] [舉報]
留下新的懸念。。。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我愛巫婆2010-02-09 15:27:47[回複] [刪除] [舉報]
這個鄭東陵真是殿堂級白癡。她到底想要達到什麽目的?想和衛國過日子,那善待維今就可以了,想離婚,她掌握著主動權。真不知道她自己要什麽?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新浪網友2010-02-09 15:23:30[回複] [刪除] [舉報]
到了那個沒有婚姻的年代,男女關係就憑自由競爭了,你得把自己搞得可愛一點,才有人要你。那麽人人都會注重提高自己,而不是靠著金錢和地位等去換“愛情”。你特別可愛,有幾個人愛你,那就該你擁有幾個愛人,那些不可愛的人,就沒人愛,她就得努力提高自己,讓自己變得可愛起來。

向往!——丁香花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石榴2010-02-09 15:20:59[回複] [刪除] [舉報]
我猜今今沒說實話,因為她暫時不打算離婚也怕把事情鬧大了,會丟掉工作。

為了不再讓芷青懷疑,今今會不會跟學校申請調換住房,好跟衛國劃清界線, 而今今和衛國雖然暫時分開了,但他們偶爾還有接觸,彼此有默契在攻克托福,辦出國,最後今今和衛國都辦出國成功了。 而經過鄭東淩這一鬧,敏感的芷青從此沒能完全相信今今,而在工作上遇到了新情人,開始了往來,也因為出國了而斷續了,但是新情人為了芷青,也辦了出國。。。。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新浪網友2010-02-09 15:16:38[回複] [刪除] [舉報]
上午搶個沙發沒看完,這個鄭東陵太過分了!不愛衛國又不撒手,甚至公開叫囂孩子也不是衛國的,欺人太甚。衛國這樣盡心的照顧孩子,即使這樣婚姻關係周末還回去幫忙。明明去今今的係裏鬧了居然敢撒謊說沒去,這是一個什麽樣的女人呀!。不知她在她的情人麵前展示的是怎樣的一麵?如果也是這樣怎能讓對方愛起來?衛國當初錯過了今今這麽可愛的竹馬青梅,怎麽一下子落到這樣不可理喻的女人手裏。所以,當我看到衛國對她做出“是人都會怕。”的威脅時,覺得她咎由自取呢。——丁香花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小灰灰2010-02-09 15:05:29[回複] [刪除] [舉報]
鄭東陵由於自己不能和愛的人在一起,丈夫衛國也不愛他,她人生的不如意無處發泄,她沒膽去找真正的罪魁,可能就想把帳都算在衛國及以前他身邊一些無辜的人身上,她自己既然好過不了也得拉個人陪著才能平衡。我猜測由於鴛鴦樓建築上的簡陋,屋裏人說話做事的聲音很容易通過門上的氣窗傳到走廊裏,而如果恰巧此時有人打那兒經過就難免會聽到些什麽。再假如這人是認識衛國今今芷青的,可能還挺愛和其他熟人議論這方麵的八卦,而且可能那些熟人裏麵剛好就有認識鄭東陵的,鄭這次得了可靠的消息才會鬧得有鼻子有眼的。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淡定2010-02-09 14:44:05[回複] [刪除] [舉報]
生命中有著真愛的人都是幸運的,令人羨慕,不管是今今、衛國,還是芷青。每個人都學習愛人,自愛和愛他人,學習的過程肯定充滿艱辛磨難,但終會成長。非常同意艾米的跟貼。看來維今是跟衛國生活的,長大後的維今言行不像鄭東陵。衛國的形象越來越高大,可以榨出許多人棉袍下藏著的小的來。鄭東陵不光得不到自己的愛,還千方百計阻止傷害別人,最終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堅信今今和衛國在曆盡坎坷之後終會幸福相守。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海濱城市sea2010-02-09 14:08:19[回複] [刪除] [舉報]
我也猜想今今實話實說,勇敢地承認與衛國的一切。芷青應該是講道理的人,不會胡攪蠻纏。也可能今今就此提出離婚。她不想在兩個人中再渡來渡去,痛痛快快離開一個,也許感覺會更好一些。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Emily2010-02-09 13:59:12[回複] [刪除] [舉報]
看來孩子的教育真是很重要啊,同是一樣的人,受了不同的家庭教育,差別可真是大呀。今今和鄭東陵一比,那真是一個天上一個地上。
我也要好好教育我家孩子,讓他將來有人愛也會愛人。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Emily2010-02-09 13:25:12[回複] [刪除] [舉報]
衛國和芷青都是值得稱讚的男人,可能他們兩個心裏都曾想過自己是不是孩子的親生爸爸,但他們都那麽愛自己的孩子。全中國的男人,有百分之幾的男人能有這種愛。
相比而言,芷青比衛國幸運多了,他遇到了今今這麽好的女人,在今今知道芷青有了另一個愛人時,選擇了放手。
當然,衛國又比他爸爸幸運多了,因為他的愛有了熱烈的回應。
今今的感受我很能感同身受,衛國是這麽值得她愛,可是麵對芷青的好又覺的有所虧欠,不忍傷害他。
當有了孩子,絕大多數的媽媽也都會像今今一樣把孩子放在第一位。
鄭東陵看來也是個白癡級的人物,寫信給芷青真是一步爛棋,拆散了今今和芷青不是更把今今和衛國更加緊密地合在一起嗎?主要是對她而言,婚姻是很重要的,是個尊貴的臉皮問題,所以她認為拆散今今的婚姻就能傷害今今,這樣她就心裏痛快了。可惜她算錯了,芷青並沒有打算離婚,事實最後是今今選擇了離婚。
讓我們來猜猜芷青和今今的談話會怎樣進行呢?今今會不會又如上次做飯事件來個實話實說呢?芷青會是個什麽態度呢?我猜今今又會說實話的。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鄭千帆2010-02-09 13:23:09[回複] [刪除] [舉報]
再回頭看艾米的貼,受益匪淺。--拿自己的小眼光小局限小世界對別人指指點點的人,不就是井中蛙?欣賞艾米的曆史的眼光看問題的說法。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艾米2010-02-09 12:04:19[回複] [刪除] [舉報]
而看《竹馬青梅》這樣的故事,你也不能隻看到腳下那點河水,你要看到人類曆史的長河中,從前是沒有一夫一妻製的,對女的來說,誰的力氣大,獵到的野物多,就跟誰性交生孩子,因為那樣才能保證孩子的成長。男人也一樣,哪個女的屁股大,能生養,就跟她睡覺,才能保證後代的繁衍。

也許人類曆史的下遊的某段河流中,人們不再迫於外界壓力結婚,也不會發生八平方這樣的事,那麽人人都能跟自己所愛的人在一起,甚至發展到愛幾個人就跟幾個人在一起。你覺得不可思議?怕幾個人打起來?我覺得剛好相反,到了那個沒有婚姻的年代,男女關係就憑自由競爭了,你得把自己搞得可愛一點,才有人要你。那麽人人都會注重提高自己,而不是靠著金錢和地位等去換“愛情”。你特別可愛,有幾個人愛你,那就該你擁有幾個愛人,那些不可愛的人,就沒人愛,她就得努力提高自己,讓自己變得可愛起來。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艾米2010-02-09 12:03:58[回複] [刪除] [舉報]
看小說,要有點曆史的眼光。所謂“曆史的眼光”,就是要能把自己擺在曆史的長河裏,既看到腳下的河水,也看到上遊的河水,更看到下遊的河水。

比如看“梁祝”,你就不能隻看到腳下那點河水,那樣就會覺得梁祝很傻,你爹媽不同意你們結婚,你怕個啥?拿腳走人,私奔,跑到天涯海角去。

再比如看“山楂樹”,你就不能隻看到腳下那點河水,那樣就會覺得靜秋老三很傻,床都上了,還不把事情辦了算了?處女膜怎麽啦?懷孕怎麽啦?正好,生下來,留個老三的後代。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艾米2010-02-09 11:39:38[回複] [刪除] [舉報]
故事裏寫得明明白白,岑今幾次想到離婚,都是衛國等人勸阻住了,為什麽還有人看不明白呢?看不明白又要發言,不是討砸嗎?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艾米2010-02-09 11:35:17[回複] [刪除] [舉報]
如果你曾經有過被幾個人真誠愛著的經曆,你就會理解岑今不想傷害任何一個人的心情。像這種指責別人“太想要所有人的愛”的人,肯定是沒有過這種經曆,也不可能有這種經曆的人,所以認為選擇是件很容易的事,甚至嫉妒那些被幾個人深愛的女人。這些人能做的唯一的事,就是指責那些比她幸運的女人。不過指責是沒用的,像你這個德性,是不可能被幾個人深愛的,很可能一個深愛的都沒有。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艾米2010-02-09 11:26:09[回複] [刪除] [舉報]
我覺得最奇怪的就是有些人隻給女性人物戴帽子,不給男性人物戴帽子。要說不能斬斷所有牽絆,衛國不是也不能斬斷所有牽絆嗎?芷青不是也不能斬斷所有牽絆嗎?為什麽樓上的新浪網友隻給岑今戴這個帽子呢?

是不是有點花癡啊?看男性人物,怎麽看怎麽好,什麽都可以原諒;而看女性人物,可以看出一百個毛病來。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艾米2010-02-09 11:22:24[回複] [刪除] [舉報]
拜托樓上的新浪網友,如果你沒能力分析人物心理,就別發言算了,免得貼在這裏,降低艾園跟帖的整體水平。

你既然得出這麽一個結論,就應該分析為什麽岑今不能斬斷所有牽絆,那樣的發言才有點意義,有點水平。你就這麽一個帽子一戴,起什麽作用?誰不會給人戴幾個帽子?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新浪網友2010-02-09 11:14:31[回複] [刪除] [舉報]
總感覺岑今對衛國的愛是有保留,總想全身而退,沒有全心全意地想斬斷所有牽絆。如果心裏愛衛國,正好有機會和芷青坦白,可惜,她太想要所有人的愛,自己把事情複雜化了。

--------------------------
博主回複:2010-02-09 11:18:14[刪除]
可能愛情對你來說,就是一塊蛋糕,想吃就吃,想扔就扔。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oz012010-02-09 11:10:44[回複] [刪除] [舉報]
”沒有愛情的婚姻是最不道德的,沒有愛情的性是最不道德的。"

Ding!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艾米2010-02-09 11:04:17[回複] [刪除] [舉報]
我看到有人就《竹馬青梅》的“通奸”問題大發口水貼,我隻能說,這幾個人肯定是生活中從來沒品嚐過愛情滋味的人,所以她們看不出故事人物之間真誠的愛情。這樣的白癡,無非就是在法律的保護下,出賣自己的身體給某個叫做“丈夫”的男人,而那個男人,也無非就是在法律的保護下,發泄自己的性欲而已。

這幾個人自以為得計,以為人家都把她們當道德楷模,實際上,在明白人眼裏,她們不過就是幾個免費的專屬於某個男人的雞。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小馬虎兒2010-02-09 11:01:19[回複] [刪除] [舉報]
鄭東陵是不是有隱性的精神問題, 要不怎麽這麽說話辦事呢. 今今會實話實說嗎? 期待下集看看那封信是怎麽寫的.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羽田共2010-02-09 11:00:13[回複] [刪除] [舉報]
不管能不能盡快和今今結婚,都希望衛國和她盡快離婚,帶好兒子
---------------------------------------------------------------
嚴重同意千帆的意見。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艾米2010-02-09 10:57:33[回複] [刪除] [舉報]
當然,小兔之類的眼光短淺的人會說,我是在用現階段的標準衡量故事人物,沒錯,我知道你是在用現階段的標準衡量故事人物,但我勸你就不用看故事了,故事裏的愛情,大多是forbidden love(被禁止的愛,不被允許的愛),否則就沒故事了。像你和你丈夫的愛,正大光明,無風無浪,我恭喜你,但我不會寫你,因為你沒故事。

你可以要求你自己符合現階段的道德標準,但如果你也這樣要求故事人物,那世界上就沒有故事可看了。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艾米2010-02-09 10:51:51[回複] [刪除] [舉報]
人類社會終歸是向更人性化的方向發展的,想想從前,婚姻得由父母包辦,男女私定終身就被認為是大逆不道,梁祝的愛情悲劇由此而產生。但人類社會畢竟從那個階段向前發展了,現在你看到男女自由戀愛,就不再覺得是不道德的。

但現在的男女仍然不能完全憑著愛情來決定婚姻和性,他們得考慮很多非愛情的因素,金錢,地位,房子,等等。這些都符合現階段的道德觀念,但可以預料的是,隨著社會向更加人性化的方向發展,這些非愛情因素都會變成不道德的東西。

到了那時候,衡量性關係是否道德,就隻是愛情,而不是任何其他因素。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艾米2010-02-09 10:46:22[回複] [刪除] [舉報]
借用艾友友在海外原創的帖子:”沒有愛情的婚姻是最不道德的,沒有愛情的性是最不道德的。“

如果你看不見人物之間真誠的愛情,那說明你沒體驗過愛情,也許你有婚姻,但如果你和你的配偶之間沒有愛情,那不過是受法律保護的通奸和賣淫。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艾米2010-02-09 10:42:35[回複] [刪除] [舉報]
回複小兔:

把你的貼刪了,請你自覺離開這裏。

既然你覺得岑今衛國不道德,你還賴在這裏看他們的故事幹什麽呢?不怕汙染了你那小小的心靈?下去讀《女兒經》《列女傳》去吧。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yuna_19782010-02-09 10:25:58[回複] [刪除] [舉報]
岑今和鄭東陵都是既有丈夫又有情人的人,可她們之間的差距真是太大了。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枚靈2010-02-09 10:18:16[回複] [刪除] [舉報]
芷青知道了會怎麽樣呢?這個鄭東陵太可惡了,自己有別的男人,還不放衛國。今今到了和芷青麵對麵談這件事的時候了,不知會談成什麽樣?期待!
看完了,帶著種種疑問,的忙去了。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Echo2010-02-09 10:16:31[回複] [刪除] [舉報]
鄭東陵怎麽像個幽靈一樣?從來不正式露麵,但又好像無處不在,搞的氣氛都緊張兮兮的~~

“----但一旦來了,就像餓暈了的人看到飯菜一樣,滿眼都是火辣辣的渴望,”
嗬嗬~~喜歡這句,尤其是這個“火辣辣”。

她小心地問:“那——維今到底是不是你的孩子呢?”
“我怎麽知道?但不管是不是,她都不該當著孩子的麵說這話,這叫孩子怎麽想?”

太愛衛國了!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我愛故我在2010-02-09 10:04:18[回複] [刪除] [舉報]
維今真的不是衛國的孩子?芷青這麽支持今今出國,八成是另有打算:到時跟著今今出國,好跟國外的藺楓團聚。
鄭東陵的狀告到芷青這了,今今應該會坦白吧。是不是為了顧全孩子,今今就跟衛國斷了來往?著急啊!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執子之手偕老2010-02-09 10:02:08[回複] [刪除] [舉報]
這集好緊張,衛國為了今今學英語,好感動啊。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鄭千帆2010-02-09 10:01:07[回複] [刪除] [舉報]
這個鄭東陵真可惡呀
自己有情人,還占著衛國;占著衛國,連點起碼的愛或者幫助都沒有--譬如說看看老人之類;衛國看孩子給孩子做手術,照顧老人,她連感激都沒有一般,告訴孩子不是衛國的;不會教育孩子,不夠愛孩子;自己有情人,和衛國名存實亡,還四處告黑狀,做潑婦狀....
真是罄竹難書啊。
---不管能不能盡快和今今結婚,都希望衛國和她盡快離婚,帶好兒子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碧雲天2010-02-09 09:59:59[回複] [刪除] [舉報]
這個衛國的老婆好麻煩。
隻會搬磚 回複 悄悄話 90羅小2010-02-09 09:59:02[回複] [刪除] [舉報]
這個鄭東陵真會惡人先告狀!
被衛國威脅了,就從別的地方,別的人下手。隻會在背後玩陰招!真夠惡心的!
[1]
[2]
[3]
[尾頁]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