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周山夜話

曆史如小姑娘出門,任人打扮; 未來像大姑娘待嫁,世事難料
個人資料
布周山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正文

其實“西方民主”是個落後的政治製度

(2019-10-07 14:12:34) 下一個

“西方民主”曾是個先進的政治製度。從曆史上看,這個先進製度對西方國家內部的發展繁榮、對外的殖民擴張都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中國有句老話叫做“盛筵必散”,意思是再好的宴席也有散掉的時候。非常不幸,“西方民主”這個被許多人頂禮膜拜的政治製度也是這樣。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這種“民主製度”已經逐漸成為了一種落後的政治製度。這可以從曆史、政治、國家治理等多個角度來論述。當然我這裏不打算作長篇大論,隻想舉兩個例子,各位網友看看有無道理。

假設有幾個互不相識的人要過河,河麵不寬、水流也平緩。這時找到了一條空船,劃船大家都會,但掌舵需要一個人。怎樣找出一位合適的人掌舵?這種情形下,西方民主的方式非常合適。假定這幾個人之中有兩個人站出來說“我會掌舵”。按照西方民主的原則,讓他倆分別做自我介紹,然後大家投票選一下,就可以十分完美找出一位掌舵人,一般情況下大家可以順利平安過河。

再假設有三百位互不相識的人,要乘飛機從一國到另一國。這時找到了一架完好的加滿油的大客機。大家知道按照目前的科技,駕駛現代飛機的飛行員是個專業性非常強的職務,當然飛行員不需買機票,而且待遇不錯。因此這三百人之中,一定有很多人都想擔任飛行員的工作。怎樣選出一位合格的飛行員(現實中一般需要兩位)?這時西方民主的方式就會出現問題。

假設這三百人中有四十個人站出來說“我會駕駛飛機,我要做飛行員”。按照西方民主的原則,讓這四十人分別做自我介紹,大家再投票選舉,顯然不靠譜。首先,飛行技術太專業,這三百位投票人中,可能沒幾個搞得懂。其次,等這四十個人都詳細自我介紹完了,可能要費幾天功夫,太耽誤事。最後,這三百人中可能有利益衝突的派別,大家投票時可能根本不考慮候選人的專業技能以及道德水準,隻要選自己一派的人。

因此按西方民主的方式選出飛行員,選出的人可能是位好演員,擅長表演駕機飛行;或者是位成功的拉票者,大家都喜歡;較大的可能是,最大派別擁護的那個人成功當選。用這種方式選出的飛行員,這三百人能不能平安飛到目的地,大家就要憑運氣了。這位飛行員技術過得去還好說,如果技術不行可能就會機毀人亡,大家遭殃。當然在現實世界中,沒有乘客投票選飛行員這樣的事。無論人們多麽喜歡“一人一票”,在事關生命安危的情況下是不會采納的,我這隻是假設來說明道理。

為什麽“西方民主”製度能成功流行幾百年?如果考察一下,凡是“西方民主”製度比較成功的國家,都是工業比較發達,社會比較富裕,人口密度比較低,階級矛盾和民族矛盾比較和緩,國家治理難度比較低,對政治家的專業知識和經驗要求不高的國家。另一方麵,對那些人口巨大,人均財富比較低,階級矛盾和民族矛盾比較嚴重,國家治理難度比較大,對政治家專業知識和經驗要求比較高的國家,“西方民主”製度往往行不通。

最後要指出,隨著現代科技的快速發展,一個國家要正常運轉,要求國家有越來越高的組織程度。這就對政治家的專業知識和經驗,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在這樣的曆史大趨勢下,對很多國家來說,用“西方民主”製度來治理國家會越來越困難。因為按西方民主的方式選出政治家,可能是位好演員擅長表演;或者是位成功的拉票者多數選民都喜歡;也可能是社會中力量最大的團體或階級推出的候選人當選;而不是專業知識和道德水平都比較高的政治家當選。這就是為什麽說“西方民主”是個落後政治製度的道理。

 

 

[ 打印 ]
閱讀 ()評論 (62)
評論
dalixiaguang 回複 悄悄話 回複:"firefox2234" "別苛求中國老百姓的選擇了。" 天方夜譚. 他們可以選擇嗎?他們已經被代表了(在槍口下)。如果中國老百姓有選擇去菲律賓,印度,他們馬上就跑了,像"firefox2234"一樣。
rainman_123 回複 悄悄話 如果民主不好,那某些獨裁政權為什麽也要高舉民主這杆大旗,搞什麽民主協商,人大選舉,舉手表決?就是因為民主得人心。統治者需要它來為自己粉飾,來愚弄他人而己。
rainman_123 回複 悄悄話 民主製度看似亂,實際是穩。而獨裁統治,著似穩,實際上危機四伏
rainman_123 回複 悄悄話 回複:胡八刀 發表評論於 2019-10-08 19
總統可以換掉三分之二的內閣,那是憲法賦予給他的權利,公司CEO 行使的命令也是公司給予他的權利。這與獨裁兩碼事。這些權利的賦予是通過民主的機製產生的,並且受到多方麵的製約。其實這些都是很顯而易見的事,用不著再去為些爭辨。
無法弄 回複 悄悄話 看今天西方的沒落就知道該改革了,亂中有川普、Johnson, 他們也是臨時接替,沒得選了。東方的專製也得摘下麵紗了,話都不讓人說
firefox2234 回複 悄悄話 民主製度不是國家富強的充分條件。看看上億人口的菲律賓,10億人口的印度,就知道民主不會必然帶來國家繁榮。

中共至少在過去30年在發展國家實力上做得不錯,
在中國人民看來,空泛的民主不如實實在在的吃飽肚子,有不錯的醫療、致富機會。

別苛求中國老百姓的選擇了。
dalixiaguang 回複 悄悄話 我們生活在美國。 我們愛美國。具體表現在, 首先,不管結果如何, 我們在的村莊,城鎮,城市,州和國家選舉投票,
第二,我們履行陪審義務(確保法律以及法律的完整性和公正性)。加上我們按時報稅(多退少補)。 我們已是模範公民。
美國是與其他任何國家(可能是唯一個)都沒有邊界爭議的少數國家之一。 美國對其他國家的事務不感興趣。 但美國是有正義感的國家。
大多數國家都希望美國能到他們的國家做生意(包括鄧小平,鄧小平做得很好),但是並不是每個國家都幸運。
dalixiaguang 回複 悄悄話 回複"胡八刀"。"管理國家跟公司管理有相同之處就是.."沒有相似之處。
胡八刀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dalixiaguang' 的評論 :
回複"胡八刀"。經營公司是在法律法規範圍內最大限度地提高利潤。 股東任命CEO。CEO僅對股東負責與員工無有關。另文談如何經營公司。

管理國家跟公司管理有相同之處就是,盡可能提高員工/百姓的生活水平,國家/公司發展有持續性,從這一點看,中國的進步不是很明顯嗎?難道看不見嗎?
胡八刀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dalixiaguang' 的評論 :
我假設你生活在北美,我請問,美國人有閑暇時間去關心中國的民主自由,為什麽不去操心你們自己生活在獨裁體製的公司裏,有沒有言論自由,有沒有選舉自由?沒有的話,就閉嘴。

中國人的體製,由生活在中國的中國人說了算,如果中國的社會主義道路是對的,那中國人為啥要聽你們的。如果不對,要崩潰了,那不正合你美帝的心願。要你們美國人急赤白臉的瞎叨叨啥?
胡八刀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rainman_123' 的評論 :
大多數人都是在公司裏打工,如果不是CEO的話,還不是生活在公司的獨裁體係下?有誰反抗了嗎?自己的公司的民主自由都落不到你的頭上,卻幻想去一人一票改變一個國家?這難道不是西方傳媒洗腦的結果!
一個總統不到一個任期解雇了自己內閣2/3的重要職位,一天就可以任意加關稅,隨意啟動國家緊急條例,以莫須有的罪名打壓外國公司,輕率退出一大堆重要的國際條約,朝令夕改。不知道這樣的行為叫不叫獨裁?即使這樣,還用一大堆的美分們去舔。有臉說別的人獨裁?
dalixiaguang 回複 悄悄話 回複"胡八刀"。經營公司是在法律法規範圍內最大限度地提高利潤。 股東任命CEO。CEO僅對股東負責與員工無有關。另文談如何經營公司。
rainman_123 回複 悄悄話 獨裁統治都有使得經濟快速發展的可能性。法西斯統治下的德國,樸正熙統治下的韓國都是典型的例子
胡八刀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dalixiaguang' 的評論 :
民主這麽好,這麽神聖,能不能推廣到所有的公司管理中去,讓每一個打工者一人一票選CEO,讓公司的重大決策由打工者公投,在公司內部實行多黨製或者多個集體派別,讓在野派去製衡當權派,讓打工者去自由發表言論,隨意罵CEO。做不到這一點,你這個公司就是獨裁公司,員工沒有言論自由,沒有選舉自由,這個公司必須被製裁。
在把你們神聖的民主自由體係推廣到全世界前,先推行到你們國內的公司裏,拜托了!
胡八刀 回複 悄悄話 dalixiaguang 發表評論於 2019-10-08 18:10:51

聽起來有點熟,像黨報。

你否認有用嗎?中國人均gdp三十年漲了幾十倍,總量從15名到第二名,數據不會撒謊。也就是你們睜眼瞎,故意看不見!
dalixiaguang 回複 悄悄話 告知:布周山. 民主是沒有區域性的。 “西方民主”是黨報的發明。
dalixiaguang 回複 悄悄話 "胡八刀:..一人一票選總統啊?" 美國大選是選舉學院製(不是一人一票); 獲勝者全
贏(沒有權力分享)。
dalixiaguang 回複 悄悄話 布周山:您在博主的黑名單中 無法發表評論
dalixiaguang 回複 悄悄話 "胡八刀:..隨著改革開放,中國的體製一直在進步,生活在改善,公民素質也在不斷提高,環境也在變好.."; "胡八刀:..還TMD..";"胡八刀:..瞎了眼!"

聽起來有點熟,像黨報。
dalixiaguang 回複 悄悄話 test
胡八刀 回複 悄悄話 時代在變化。過去中國的體製不如西方民主體製,但是隨著改革開放,中國的體製一直在進步,生活在改善,公民素質也在不斷提高,環境也在變好,就業/工作/遷徙的自由程度也在不斷提高。假以時日,中國的明天會更好。這說明現在中國的體製相比西方民主體製有更大的先進性,不然如何解釋中國這幾十年的飛速發展。
看不到這一點,非要生搬硬套地神話西方民主體製,隻能說這些人瞎了眼!
westshore 回複 悄悄話 民主導致低效這是人們很早就知道的概念,所以一直有尋找替代的企圖。所謂民主本質上是製約與合作的矛盾體,這兩個東西是對立的,低效是必然結果。一個現象是沒有公司是采取民主方式管理的,即便是董事會也不是一人一票的方式。或者是家庭公司的獨裁模式,比如川普公司,或者meritocracy,上市公司模式,比如中國政府的模式。
但說到底這不過就是一種管理方式,如果另一種管理方式對某種情形更有效,看不出為什麽不用。
胡八刀 回複 悄悄話 中國的社會製度由14億中國人說了算,管你們這些外國人什麽鳥事?非要將你們的狗屁民主自由製度強加給中國人,還不是不安好心!台灣/香港就是中了這些民主自由的毒,成天內鬥,搞得民不聊生,還TMD有臉來教訓別人。有閑工夫去管自己家的破事,種族歧視/槍支泛濫/毒品盛行。。。
布周山 回複 悄悄話 有朋友認為我用“投票選飛行員”的例子不恰當,因為現實世界中沒有這樣做的。為什麽現實世界沒有這樣的事?這是因為,無論人們怎樣喜歡“一人一票”,在關乎生命安危的時候,還是不會采用“一人一票”的方法。這從另一個側麵正好說明了,“一人一票”不是包治百病的靈丹妙藥。飛行員需要長期的專業訓練,需要嚴格的執照考核,才能保證飛行安全。政治家也與飛行員類似,隨著社會的發展,對政治家的專業素養提出了更高要求。這時還用“一人一票”的老辦法選政治家,顯然是有問題的。
布周山 回複 悄悄話 多謝各位讀帖!對我的帖子無論是鼓勵還是批評,這裏都要感謝各位發表看法!
布周山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北美_原鄉人' 的評論 : 你的跟帖我都拜讀了,謝謝分享觀點!
big-guy 回複 悄悄話 民主是在專製之後產生的,需要完善但不能倒退。
bia 回複 悄悄話 真正的民主應該把國給分了,讓三觀相同的人各聚一州,50 個州夠分了
晴天好啊 回複 悄悄話 "一個民主社會的基本概念是:人民有權選擇政府"

美國有很多貓啊狗啊的,它們也有貓權狗權,為什麽不允許他們投票?
為什麽兒童沒有投票權?

不就是因為博主提出的這個問題麽
老上不來 回複 悄悄話 演員就不能治國?裏根是美國最有成就的總統之一呢。
Wafik 回複 悄悄話 民主之有在人民普遍富足,全民教育水平接近,國民沒有宗教種族之間衝突的前提下才有成功的可能。一但綜合平衡有一點點裂縫,民主製度的國家就會陷入印度詭道。
成功的民主製度國家都符合這些條件。
dong140 回複 悄悄話 文章中用的例子不大合適
westline 回複 悄悄話 政治政策曆史分析哲學,對思維的嚴密性要求太強了,沒有2把刷子佷自圓其說.
常態 回複 悄悄話 作者為什麽不回“先進”製度國?
心戚然2 回複 悄悄話 討論政治製度,不能沒有基礎。任何國家的政治製度都離不開曆史傳統與現實國情。民主製度好吧,可是現在的總統不是也挺獨裁的麽?不聽話就走人,凡事都要順著他的意思來。獨裁不好吧,但是曆史上也有名傳千古的皇帝,唐太宗與魏征的君臣故事也透著點民主氣息。關鍵還是領導人的素質。兵熊一個,將熊一窩。任何製度都有缺陷,任何人都有缺點,但是怎麽揚長避短,這就是領導者的智慧了。
胡八刀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dalixiaguang' 的評論 : 移民美國的前幾大國家有墨西哥/印度/加拿大/菲律賓等等,難道他們不是民主國家嗎?事實是,移民美國的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國生活條件好,工資高,不是什麽民主自由!(當然毒運輪分子除外)不然,為什麽這些人不追求向往到墨西哥/印度/菲律賓?他們也是民主國家,一人一票選總統啊?
topgun5 回複 悄悄話 西方的民主製度就是 tittytainment。 period。
花似鹿蔥 回複 悄悄話 這篇文章原意批評西方民主,無可厚非。但是你首先還是要搞清楚它的運作模式呀,感覺讀書太少啦。。。。
lani 回複 悄悄話 北美原鄉人,分析不錯!加一句,美國地方選舉,經常是些黨棍把持,特別會玩兩黨政治的,而不是幹些實事的。他們還總贏,有時候真懷疑美國普通民眾的智商。
錦川 回複 悄悄話 囈語。
翻兩本管理學的書後再來瞎扯吧。
老姐 回複 悄悄話 博主胡扯的讓人忍俊不禁。你看到哪個西方國家民主選舉船上掌舵的,飛機上駕駛的了?還比如比如的。
炒瓜子 回複 悄悄話 ”因為按西方民主的方式選出政治家,可能是位好演員擅長表演;或者是位成功的拉票者多數選民都喜歡;也可能是社會中力量最大的團體或階級推出的候選人當選;而不是專業知識和道德水平都比較高的政治家當選。”

習一尊是不是你說的”專業知識和道德水平都比較高的政治家”?, 不對, 我錯了, 他不是選出來的
北美_原鄉人 回複 悄悄話 博主見諒,酒喝多了跑你這來瞎扯。不過這是一個少見的好題目。
北美_原鄉人 回複 悄悄話 印度十幾億的人口,一直是采用西方的民主製度,但印度的GDP至今才是中國的五分之一。3億人沒有廁所(今年好像全民普及廁所)。5億人沒有電。新加坡沒有民主選舉製,並且是太子黨當政,老子死了兒子當。但他們的經濟,政治和社會體製都非常的穩定。人民安居樂業,社會穩定幸福。比如,誰敢搞塗鴉破壞公物,將被抽上幾十鞭。所以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也沒有固定的政治體製模式。
一尾池魚 回複 悄悄話 民主製度不完美,但比獨裁製度好一百倍。
大醬風度 回複 悄悄話 同意你的觀點。今天還和朋友討論這件事。觀點和你一樣。
dalixiaguang 回複 悄悄話 世界各地的人們試圖以任何方式到達美國(有些甚至冒著生命危險)。
美國人在這裏抱怨很多,對很多事情都不滿意。美國人去海外看世界上許多美麗的地方和美麗的人之後,他們總是回到美國。
美國總是很偉大,但並不完美。
北美_原鄉人 回複 悄悄話 美國民主模式及政治體製的弊病如下。(1)合法性(LEGITIMACY)缺失。美國總人口308 MILLION﹔註冊選民169 MILLION﹔ 美國歷年總統大投票率(TURNOUT RATE﹕1996年49%﹐2000年51%﹐2004年55%﹐2008年56%)﹔每次大約50%註冊選民出來投票。如果說一個總統被選上須要大約50%以上選票﹐也就是42-58 MILLION 選民。42M OR 58M 除以308M=14%-19%。 近二十年來美國總統一直是由14-18%的美國人民選出來的。2012年7日OBAMA 的POPULARVOTE 達到58M他由18-20%人民選出。(2)選民兩極化50﹕50﹐ 加劇選舉的不平等性﹐不正義性﹐無代表性。從而加劇社會政治衝突。國會和參議院兩極化﹐內耗加劇﹐政府空轉。(3)總統後選人常常是 一筐爛蘋果﹐不得不挑個爛的少點的。有腦袋有本事的沒有錢﹐ 有錢的大都沒腦袋沒本事OR沒個性 (4)開銷太大。僅美國中期選舉就花了52億 ﹐而大選化了60+億。有錢才有選票。(5)實際運作中﹐窮富人不平等。政治遊戲規則嚴重偏向有錢人。美國猶太人最國會山第一遊說大富(KING OF THE US HOUSE)。美國軍火財團第二。有錢才有勢利﹐權力。(6)選上的總統常太個性化(PERSONAL PRESICENT) 。我行我素一言堂﹐一人說了算﹐一意孤行。(7)一天民主伴隨四年不民主。美國的民主能讓人民做主STOP 總統發動一場不義不利之戰﹐去2-3 萬億﹐死4500 人嗎﹖美國的民主能讓人民做主DECIDE 是否 SPEND現今一半納稅人的錢去買軍火嗎﹖
北美_原鄉人 回複 悄悄話
美國民主自由選舉的程序正義的前提是有重大缺陷的。第一,這個前提不正義的問題是這些候選人 (presidental candidates) 又是誰選出來的呢?所有的選舉人沒有一個是人民用票選票選出來的。當然, 兩個政黨在最後階段都要選舉出最後的總統候選人,但那已經是後期了。第二,從事情本質而言, 好的候選人是政府或者兩黨長期培養出來的,不是被選出來的。縱觀美國選舉曆史上, 經常是一筐子的爛蘋果, 有好多次候選人選了一半才發現重大問題。如2004年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John Edwards, 後來被發現有非法挪用競選公款和婚外性行為的醜聞而被拋棄。美國家政府, 政黨為這些候選人設計了什麽前提和標準呢?他或者她必須是一個有多年工作經驗的參議員或者國會代表? 沒有. 他或者她必須是一個州長有地方的工作經驗? 沒有。他或者她必須有一定的社區工作經驗和資曆和政績? 沒有。他或者她必須是聰明正直廉潔奉公勤勤懇懇沒有任何的醜聞? 也沒有。隻有一條, 他或者她必須要有錢。美國的中期選舉就要將近50個億, 總統選舉已經上了60個億。 有錢的不一定能行,但沒錢則萬萬不可。
dalixiaguang 回複 悄悄話 人們已經嚐試了許多形式的政府,並將在這個充滿罪惡的世界中受到嚐試。 沒有人假裝民主是完美的或明智的。 確實,有人說民主是最糟糕的政府形式,除了時不時嚐試的所有其他形式。
溫斯頓·丘吉爾爵士,英國國會議事錄,1947年11月11日
‘Many forms of Government have been tried, and will be tried in this world of sin and woe. No one pretends that democracy is perfect or all-wise. Indeed it has been said that democracy is the worst form of Government except for all those other forms that have been tried from time to time.…’
Winston S Churchill, 11 November 1947
大玩家 回複 悄悄話 被香港人捧可以為之暴動的東西。
astra 回複 悄悄話 西方民主的主要作用是管理國際的公務員保持穩定,他們不需要是什麽具體的黨派。 高層管理層更換,更多的是從宏觀政策方麵有改變。 對於國家政策層麵的執行,則主要由穩定的公務員團隊做,這樣保持一貫性。

所以西方發達國家,盡管總統在變化,但是國家基本保持穩定。

而中國,黨要領導一切。這個就有些危險了。
mpc8240 回複 悄悄話 WCNM
胡八刀 回複 悄悄話 民主/專製哪個好,我們在這吵來吵去,吵得出結果嗎?實踐是檢驗的唯一標準,中國這四十年的發展,不就說明中國的道路走得對,不是嗎?台灣實行民主這二三十年,表現如何,大家有目共睹吧。
所以,民主製度適應於西方的某些國家,如美英加澳等等,但不適用於華人地區。這就是事實吧。
showers 回複 悄悄話 舉的例子似是而非。民主政治在落後貧困國家問題多,不是民主製度問題而是因為人民素質差的問題。就算在所謂發達國家的民主製度也還需要繼續發展完善。民主國家的政黨惡鬥,為了鬥而鬥就是不成熟的表現。
adeleyun 回複 悄悄話 有道理
大號螞蟻 回複 悄悄話 比共產主義落後,比社會主義先進。嗬嗬
聶耳 回複 悄悄話 一個民主社會的基本概念是:人民有權選擇政府,而不是政府選擇人民(地富反壞右,紅五類,黑五類)
為了體顯人民的願望,體顯人人平等的選擇權,很多國家采用一人一票的方法來選擇政府。
先把這概念搞清了,
mme.potato 回複 悄悄話 先偷換一些概念:專製如果是專業製理的話,比“民主”更好。
話說回來,民主的概念很模糊,層次也有很多。舉個極端的例子,所有政策都全民投票、隨時投票,上海的垃圾是否分類,也需要全國人民包括西藏人民投票,這才是徹底的民主。而且隻要在這個國家裏麵的無論年齡性別國籍精神狀態都可以投。
ahhhh 回複 悄悄話 你把民主的理念和實踐搞混了。
tellmey 回複 悄悄話
民主不完美, 專製更可怕
[1]
[2]
[3]
[尾頁]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