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阿的清風明月

大千世界,芸芸眾生。英雄何處,美人如夢,漫漫天涯路
個人資料
正文

從震撼中走近蔣中正(上)

(2008-07-01 14:36:53) 下一個

By Albert88

蔣介石

曆史風雲,撲朔迷離。大地無言,但曆史有聲。透過曆史風雲的詭秘,拋開國共兩黨的恩恩怨怨,讓我們客觀地來還原一個中華民族的曆史偉人:蔣中正先生。讓我們尊敬地對著海峽那邊稱一聲:蔣公!

小時候,一聽到“蔣介石”這個名字,就聯想到“蔣光頭 ”。蓋因60-70年代時在我們家鄉有一首童謠,街頭頑童們經常指著對方鼻子唱道:“美國的玻璃,中國的癩痢,蔣光頭的卵蛻皮。。。”。這種童謠,不知出處,也莫名其妙。隻知道那是罵人的話。稍長,在宣傳教育下,知道了蔣介石是獨夫民賊,背叛了孫中山,背叛了國民革命,屠殺工農和革命者。是賣國賊,假抗日,真賣國。還特會摘桃子。抗日時怕死躲在大後方。勝利了,就從峨眉山下來,搶奪八路軍新四軍的勝利果實,挑起了內戰。。。總之,蔣介石就是“蔣該死”!但是,後來, 事實終於逐步震撼了我,徹底顛覆了我的理念。我在這裏寫的,是一個普通的大陸學人,如何從心理上從震撼中一步步走近了蔣中正。

我忘不了, 1986 年時觀看電影 《血戰台兒莊》所受到的震撼! 這是我記憶中,中國大陸的媒體首次以正麵形象歌頌了國軍弟兄們在抗日戰爭中的浴血奮戰。幾十萬兵馬廝殺,轟轟烈烈,驚天動地,慘烈無比。我當時就傻了,老想,原來是這樣啊!不是號稱共產黨軍隊抗擊了侵華日軍的 60%以上和偽軍的90% 以上嗎?但是,為什麽,大陸一拍起抗日戰爭,就隻是小兵張嘎,地雷戰,地道戰,至多就是李向陽和平原遊擊隊?小鼻子小眼的?基本上,隻是和日軍的地方守衛隊交手?鬆井大隊長的隊伍,好像隻是三、四流部隊吧?看看台兒莊,那才是日本的精銳大兵團。 磯穀師團,板垣師團等,虎狼之師。日寇的空軍,重炮和坦克部隊全上了。就這樣,竟然還能夠慘勝。雖然台兒莊是李宗仁具體指揮的,但蔣委員長作為國軍統帥更加重要。要不是他命令湯恩伯兵團出擊,台兒莊大戰能不能取勝真還難說。那麽,誰是抗日戰爭的主力?!這不是明擺著嗎? 從此,我有了自己的獨立思考。

正是《血戰台兒莊》,對拉開海峽兩岸公開互動往來的序幕起到了積極作用。宋美齡和蔣經國都很快地觀看了這部影片,並請國民黨中常委的全體人員觀看。不久後,蔣經國終於決定同意開放國民黨部隊老兵回大陸探親,海峽兩岸同胞在骨肉分離了 37 年後,終於把苦苦的鄉愁化作了喜悅的重逢。也讓我有了近距離感受國民黨人士的機會。

我也忘不了, 1987 年我陪伴國民黨老兵訪鄉團的經曆。 那年暑期,我回老家陪伴從台灣回鄉探親的我的三爺爺(我爺爺的三弟)。他正是國軍老兵,抗戰後期響應“知識青年從軍 ” 的號召,進入國軍。我的老家家族是一個老祖宗傳下的數萬人的大族。這次從台灣回來了全部由族親組成的數十人的國民黨老兵返鄉團。作為大陸生長的晚輩們,在陪同他們的十幾天裏,我們都對一些事實感慨不已: 1. 他們原來分屬不同的部隊,後來在台灣相互尋找聯係上後,不論將軍還是大頭兵,都依輩分重新排序。比如,將軍的兒子見了前輩大頭兵們的老婆,也得恭恭敬敬叫一聲 ” 五嬸嬸 ” 或“三奶奶”。 2. 有一老兵在台去世。他小兵一個,凋零一生,沒有成家。所以,老兵的一生積蓄,換為了十幾個金戒指,金耳環和金項鏈。由我三爺爺帶回給他老家的侄子侄孫們。從葬禮的錄像中看到,從將軍到大頭兵,都向著這麽一個無權無勢的去世小兵,敬禮!數百鄉親濟濟一堂,全部跪下。然後,車隊和摩托,浩浩蕩蕩,送他去墓地。而相比之下,這老兵鄉下老家的侄子侄孫們,後來卻為了這些金首飾的分配,打得不亦樂乎;而對滿足老兵遺願送回老兵骨灰回鄉安葬一事,卻裝聾作啞,無一人回應! 3. 在宴會上,國軍老兵們和他們鄉下的兄弟們(有些是共軍老兵)形成鮮明對比。國軍老兵們都衣著光鮮,肥頭大耳,腰脊筆挺,正襟危坐,而親兄弟們卻瘦削幹痹,衣著不整,麵有菜色,明顯營養不良。 4. 那時,我的老家,一派貧窮和荒涼。看得出最好的房屋是竟然是清末留下的祠堂,雕梁畫棟依舊在,隻是殘破淒涼。老百姓住的,都是不像樣的土房。老兵們哭了,鄉下的族親們都哭了。 而那些台灣生長的青少年們,卻看著這一切目瞪口呆!有一個族兄在台北是工程師,這小子不停地抱怨,這個世界上竟然有這麽貧窮落後的地方?天啦地啦的。。。後來他老爸忍受不住,當即給他一耳光!我當時卻有著一種痛徹心肺的慚愧和羞恥感(我總覺得我們大陸太沒有麵子!) 5. 後來數年間,老家蓋起來的房屋許多都是台灣親戚資助的。有些老兵並不富裕,但竟然以退休之身去打工,掙了錢寄回來,每一年資助一個老家鄉下的兄弟姐妹蓋房。 那時,鄉下老百姓見麵就問:你家有沒有刮台風?意指有沒有台灣的資助。更有甚者,有共軍老兵竟然說,早知道如此,誰還跟著共產黨打天下?

當時,我們幾個大陸族親中的所謂青年才俊(台灣族親送的雅號,無非哥們幾個受了高等教育),悄悄地議論著,這和我們從小所受的教育不一樣啊!他們好像很官兵一致的,真正的弟兄們啊。他們好像很信奉“禮義廉恥智信勇“啊。他們好像生活得很豐衣足食的啊。他們好像很剛正,無私地扶助兄弟姐妹的啊。。。這一切,都是怎麽回事啊?( LP 注:這麽多的“啊”,難怪現在成了老阿)

我也記得,我陪三爺爺去看電影《周恩來》。作為台灣本土人的三奶奶拒絕去看。因為她是被國民黨洗腦過的,在她看來毛和周都是大奸大惡的。在看電影的過程中,當看到十裏長街,萬眾同哭送總理時,我身邊的老人也呼吸沉重。回來的路上,在大街上踩著梧桐的落葉,沙沙有聲,但人卻無言。良久,老人一聲長歎。他慢慢地說:“其實,蔣公逝世時,台北,也是這樣”。隨即,老淚縱橫! 我當時可是糊塗啦:我家老輩子可都是貧農。三代種田做馬牛啊!到我老爸才從鄉下進了城。我老爸可是告訴我,這三爺爺是被抓壯丁才去當國民黨兵的。其實,老人一輩子也沒有出頭的,不過當過小尉官。怎麽他一下子從周恩來可以想到蔣介石? 可是,後來我知道了,他的部隊是負責蔣介石總統府外圍警衛的憲兵部隊(需要嚴格考試才能進去的)。有時蔣介石高興了,就和他們握握手,嘴裏不停地說:“好,好,好。。。”。 於是,我想,蔣介石對於一個小兵好像也不錯的呀。要不,這三爺爺為什麽會為他而流淚?更讓人感慨的是,國軍老兵們都是民族主義者,鐵杆的統一派,絕對的中國人!對於台獨,都是要消滅的立場。對於共產黨,卻表現出了應有的尊重。畢竟,他們敗給了共產黨!

再後來,我出國了。帶著種種好奇,我讀了圖書館裏許多台灣和香港出的書,逐漸對於那些近代史人物有了更加客觀的了解。比如,我看了《張學良自敘》中張學良親筆信(影印),知道了那段曆史。張學良抓了蔣介石以後,看見了蔣介石的日記本,明白自己是錯怪了最高領袖。老蔣他其實時時刻刻都在想著抗戰,一直都在悄悄地做抗日的全麵準備。隻是,還沒有準備好,不得不忍耐。於是,張良心發現,明明知道要受到處罰,還是將蔣介石送回了南京。張學良後來一直在為自己的犯上作亂自責。又比如,我觀看了台灣電視劇《一寸河山一寸血》,明白了作為國家最高領袖需要做到的忍辱負重。中華民國政府和 國軍弟兄們,苦啊!太難啦!打不贏也要打,不可為,也要打。根本不是對手,也不得不打!兄弟姐妹們,想想看,東亞病夫和虎狼武士對陣,是個什麽情景?不斷地被打倒,被打的頭破血流,奄奄一息,又不斷地爬起來,勉勉強強站穩了,再對抗!例如,淞滬戰場上就像一個絞肉機,一個師的國軍投入進去,一下子就被日軍打沒啦。再投入一個師,沒有多久又打沒啦!國土的淪陷,往往是國軍某部隊的全部喪失或崩潰的結果。就這麽著,凶殘的日軍逐步地消滅著前方可憐的國軍,後方的國軍又不斷地編練出來投入戰場。就這樣,在蔣中正的領導下,國軍還組織了22次大會戰。實力也逐步壯大。在後期,國軍已經可以贏得數次大會戰的勝利,如昆侖關大戰,如長沙大會戰等。沒有蔣中正的領導,沒有國軍為主的浴血奮戰,中國,早亡了!

曆史,終歸要回歸到真實。近些年來,大陸許多學者,都在正麵地研究和評價蔣介石。我們逐步地知道了更多的真相。我們不得不承認,沒有蔣中正,就不會有抗日戰爭的勝利,就沒有中國現代的曆史地位(要知道印度也是大國,為什麽當不了聯合國常任理事國?)。沒有蔣中正,台灣早就獨立了!作為領導中國取得抗日戰爭勝利的國家最高領袖,蔣中正當然是堂堂正正的民族英雄。而國軍弟兄們,是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受到蔣中正和國民政府教育和熏陶的國軍以及後代們,事實上是忠心耿耿堅定不移的愛國者!君不見 金三角的國軍殘部後代們,曆經數代,現在還在尊崇著中華民族祖先,尊崇蔣中正甚至也尊崇著毛澤東?這,就是骨子裏的中國魂!所以,大陸和台灣的兄弟姐妹們,休說那恩恩怨怨,且攜手共赴明天!

在震撼中感慨著,就這樣,我們一步步走近了蔣中正。在本文的第二部分,我將會總結蔣中正的曆史功過。

Albert88

2008-7-1

[ 打印 ]
閱讀 ()評論 (31)
評論
三岔河 回複 悄悄話 我記得看《血戰台兒莊》時,的確被中國軍人精神震撼了。被戰火燒得殘破不全的國旗在城桓上飄揚,戰火中血肉模糊的身軀,王炳章師長麵對敵軍從容不迫氣勢,整團整師的士兵沒有絲毫猶豫投入到戰鬥中。
始知中國之精神,民族之偉大!
蔣公千古,自有後人評價!
內部互相傾軋,兄弟相殘早日結束!
Yuan 回複 悄悄話 完全理解您的心路曆程。
研讀曾文正公家訓的蔣公,是一個頑強的民族主義者。這一點,是毫無疑問的。
Star-Light 回複 悄悄話 !!! 謝謝阿兄的力作 !!!

一直到幾年前還僅僅認為是小兵張嘎和李向陽在打日本,一直以為從沒經過大兵團作戰就把日本鬼子給放進來了。

真後悔當初沒有去看《血戰台兒莊》,很多事情當初真的不知道啊!

被浴血疆場的國軍將士所震撼!!!

從小,朝著正陽門北邊那塊石碑致了無數次敬;
今天,含淚向全體抗日戰場上英勇的國軍將士致以(遲到了多年的)最崇高的敬意!!!
albert88 回複 悄悄話 謝謝網友們的評論:
俺認為,後人對待曆史人物應該持有公平客觀態度。不論黨派,不論政見,主要是看曆史人物對於國家和民族的貢獻。。。
“勝者王侯敗者寇”,就太簡單化了。

我們都承認自己是“炎黃子孫”。但可知道,炎帝和黃帝曾經也是不共戴天,打得血流成河?炎帝最後被黃帝降服。炎帝和黃帝都成為中華始祖!

我讚成國共合作,和平統一。
albert88 回複 悄悄話 回複jerryus的評論:
還是潔兒明白爺爺的心情。
不過,俺是別人的大哥或阿哥,隻是你一個人的老爺爺。^_^
jerryus 回複 悄悄話 和老爺爺的看法是一樣地。。我覺得成為曆史上的一代名人,無論是我們後人憑自己可憐的印象為他們定論的梟雄或英雄,其實都是我們的一己之見,這些人能夠脫穎而處,一定有他們自己的過人之處。。。我一直很喜歡曆史,其實老蔣的那一段曆史也是我非常喜歡地。。對於能夠被那麽多軍閥跟隨的人,在年輕的時候無名無姓能和在當時就已經有名有姓的人和他拜把子,並且是其中最小的還是最服眾的一個,不能不讓人佩服。。。
albert88 回複 悄悄話 回複娓娓的評論:
如果有監督,腐敗是可以被改造的。
國民黨基本上是被改好了。現在的國民黨大佬,想腐敗也難以做到了!
現在的台灣,成了大陸的一個對照。這也許也是蔣中正的一個貢獻。什麽時候,大陸才能走向憲政?
娓娓 回複 悄悄話 曆史真有輪回。當年蔣政府的腐敗,和今天共產黨的腐敗幾乎是可以一比的,當今甚至有過於當年,但如今是處在和平時期,而當年卻是內外夾攻並著腐敗,所以蔣府的敗落在夕旦之間,而共產黨的敗落總是這樣延續著。

謝謝分享,長周末愉快!
albert88 回複 悄悄話 我說的震撼,是我真實的心路曆程。對於那些70後或80後的網友,可能不會有這種心理震撼,因為你們聽到的蔣中正,已經和我們小時候聽到的完全不一樣。我們小時候,在宣傳教育的洗腦下,心目中的蔣介石就是青麵獠牙十惡不赦的獨夫民賊!所以,了解到曆史真相,對於我們並不容易。
關公大刀. 回複 悄悄話 蔣的過有兩點:對毛和中共太仁慈,沒有消滅,讓中國人民遭受30年的殘暴通知,無數人死於和平時代;晚年沒有讓台灣留在聯合國,使台灣人民永久脫離中共的威脅,生活於民主和和平的陽光下。從另外一個角度說,目前的不確定性還有一線機會給大陸帶來民主和永久的穩定,要麽大陸民主,兩岸合並,要麽中美開戰,中共推出曆史舞台
關公大刀. 回複 悄悄話 蔣是曆史偉人,毫無疑問,偉大的中國人。下次旅遊Destination就是到台灣去拜國夫館,中正館和抗日陣亡將士碑。將是偉大的民族主義者,毫無疑問。他的錯誤是太頑固的民族主義者,晚年中共加入UN時,他有機會保留台灣或中華民國的席位,但他太義氣頑固,推出UN,留下一個永恒的難題。本來無所謂統一和分裂,如果當初事實上兩個國家了,也不會對任何一方形成傷害,台海問題就永久解決了。雙方和睦相處,永久和平,政府致力於發展民生,就沒有什麽統一分裂的問題了。
BlackOrchid 回複 悄悄話 喜歡讀這樣的文章 可以了解中國的歷史 ~~~ 謝謝你的好文章!
一片碧綠 回複 悄悄話 好文,我收藏了。
綠一 回複 悄悄話 可惜蔣政府因腐敗而丟了江山啊!
謝盛友 回複 悄悄話 頂,好文!
藤蟬 回複 悄悄話 阿兄分析的不錯,要客觀的看待蔣中正,他的功勞是不可磨滅的,但是過也是不能忘記的。
特好玩 回複 悄悄話 說起忠誠,想起最近聽到一件家事。

老爺爺輩有位長者曾是黃埔軍校的教官,服務於國民黨。解放後,共產黨想請他出山,被拒絕,理由是一仆不侍二主。 我聽了很是感慨~
曾寧 回複 悄悄話 阿兄真是大手筆阿!趕緊去看第二篇
曾寧 回複 悄悄話 阿兄真是大手筆阿!趕緊去看第二篇
特好玩 回複 悄悄話 文筆樸實,生動,口吻客觀,非常精彩,喜歡!
linda_li8331 回複 悄悄話 有人說"功是功,過是過。蔣介石是個地地道道的劊子手。多少中國人倒在他的屠..."

嗬嗬,和毛比起來,這個劊子手太小了點.
想想毛掌權的幾十年,多少人死於非命.老蔣好歹隻是殺他的敵對方,可毛殺的是哪些人呢,家產超過多少銀子的界限,殺!土地超過多少的麵積,殺!土匪特征也太明顯了吧~~~當然,之後他聰明了,不拿刀當土匪,他讓你們自殺.咱不說六十年代初餓死數百萬(保守統計哈,別說我誇大),這完全是'自然災害',老天要你們死.咱就說說反右,說說文革,非正常死亡者是多少?

當然了,咱得樂觀的想,中國人口還沒到十四億,絕對是他的功勞啊.

不好意思,咱沒有替老蔣撐腰的意思,隻是看到有人稱他劊子手,我想起另一個更大的,怎麽就忘了呢.
林韻 回複 悄悄話 曆史是由後人來評說的,很高興你這麽客觀的來分析曆史,讓許許多多的人從一個客觀的角度去看曆史,而不是聽一家之言。。。

喜歡你的評述
林貝卡 回複 悄悄話 震撼。

也想起了餘光中和席慕容寫的《鄉愁》:

離別後
鄉愁是一棵沒有年輪的樹
永不老去
albert88 回複 悄悄話 寫得太好了!請看《上海時代》,鬆本重治著。謝謝! -揮一揮手- ♂ (0 bytes) (9 reads) 7/1/08
• 蔣說過:不是共產黨打敗我們,是我們自己腐敗打敗了自己--- -江上一郎- ♂ (30 bytes) (20 reads) 7/1/08
• 同感。願曆史引以為鑒。 -xingfu^^- ♀ (0 bytes) (0 reads) 7/2/08
• 兩岸民眾要多來往多了解。 -泉水- ♀ (0 bytes) (1 reads) 7/1/08
• 任何政黨都需要有人監督,才能夠杜絕腐敗。 -albert88- ♂ (140 bytes) (19 reads) 7/1/08
• 嘿嘿,GCD會不懂這個道理嗎? -夏雨不愁- ♀ (32 bytes) (11 reads) 7/1/08
• Very good, please continue. -QualityWithoutName- ♂ (252 bytes) (14 reads) 7/1/08
• 需要進一步指出的是:湯恩伯的功績因為曆史原因被影片閹割了。。。 -qtfy- ♂ (0 bytes) (3 reads) 7/1/08
• gcd 已經補給了他的兒子--早就在浦東開發地產了。。。 -江上一郎- ♂ (0 bytes) (1 reads) 7/1/08
• 劉海粟暮年到台灣,在中正墓前哭喊“蔣公,我對不住您!”。。。 -qtfy- ♂ (0 bytes) (18 reads) 7/1/08
• 哈哈--你看過他寫給江澤民的信嗎? -江上一郎- ♂ (0 bytes) (3 reads) 7/1/08
• 沒,網上有嗎?俺去搜一搜。。。 -qtfy- ♂ (0 bytes) (0 reads) 7/1/08
• 寫得好!頂! -瞧一瞧- ♀ (0 bytes) (0 reads) 7/1/08
• 互相罵匪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國民黨其實也是一個不錯的黨 -醫生手記- ♂ (58 bytes) (20 reads) 7/1/08
• 知道國軍及8路的服裝像德國軍隊的原因嗎? -qtfy- ♂ (285 bytes) (36 reads) 7/1/08
• 國民黨當時並不好,現在人們才發現,哈哈哈。 -Ji.Q.Zhang- ♂ (0 bytes) (1 reads) 7/1/08
• 功是功,過是過。蔣介石是個地地道道的劊子手。多少中國人倒在他的屠 -陰陽不同- ♂ (0 bytes) (0 reads) 7/1/08
• 不服氣就再較量,一準次還是輸,哈哈。 -金筆- ♂ (0 bytes) (0 reads) 7/1/08
• 以前曾經有機會連鎖參觀過台灣和南京國民政府舊址,感想基本相同。 -xingfu^^- ♀ (392 bytes) (20 reads) 7/2/08
• 說的好!而且發現有意思的是,當年真正參與過國共交鋒的人,互相的評 -albert88- ♂ (0 bytes) (0 reads) 7/2/08
• 感謝介紹! -dongfangshaoer- ♀ (0 bytes) (0 reads) 7/2/08
pjx 回複 悄悄話 I do not think Deng should be listed together with Sun, Jiang and Mao. His contribution is actually very much limited but is exaggerated.
moonwalker123 回複 悄悄話 "沒有蔣中正,台灣早就獨立了!"
馬小辮兒 回複 悄悄話 哇,阿哥一出手就是大手筆,先支持一下,我喜歡讀這類文章,有空再仔細讀。
albert88 回複 悄悄話
所有跟貼:


• 今天是加拿大長假日,就寫了若幹而已。什麽叫昭然若揭了? -albert88- ♂ (0 bytes) (8 reads) 7/1/08
• 嗨!太CHEAP。這麽容易就被蒸汗了。 -JFK515- ♂ (0 bytes) (1 reads) 7/1/08
• 是的,蔣對二戰貢獻在亞洲是最巨大的.當年看PBS裏關於中國戰場的 -weston- (422 bytes) (36 reads) 7/1/08
• 是的。正是在國外看見了類似的許多資料才改變了對於蔣中正的成見。 -albert88- ♂ (4 bytes) (3 reads) 7/1/08
• 我的看法是: 換任何人在他的位置上,都不會比他差! -JFK515- ♂ (0 bytes) (3 reads) 7/1/08
• 當今曆史,有幾個弱國能和一強國苦鬥八年而不“議和”的? -v5- ♂ (162 bytes) (11 reads) 7/1/08
• 阿拉伯有多少國家?內杠是阿拉伯國家的最大問題, -天天上班- ♂ (237 bytes) (6 reads) 7/1/08
• 60 年代,埃及一國就夠把以色列拖垮,但阿拉伯“英雄“ -v5- ♂ (306 bytes) (12 reads) 7/1/08
• 嗨,您這是敬仰呢還是寒磣老蔣?其實我也不反蔣,反震撼罷了。 -JFK515- ♂ (62 bytes) (5 reads) 7/1/08
• 他把我要說的話說完了。 -天天上班- ♂ (0 bytes) (0 reads) 7/1/08
• 我不崇蔣, 也沒興趣反蔣,震撼的文章更沒興趣讀,隻就事論事 -v5- ♂ (221 bytes) (3 reads) 7/1/08
• 納悶!當年井岡山上幾個"土匪",怎麽就登上天安門了呢?! -JFK515- ♂ (0 bytes) (3 reads) 7/1/08
• 蔣無能外,好像日本人也幫忙不小啊。 -v5- ♂ (0 bytes) (2 reads) 7/1/08
• 不過好像日本人沒有組織聯合國軍吧?嘿嘿。 -JFK515- ♂ (0 bytes) (1 reads) 7/1/08
• 日本人和共產黨是同一條戰壕戰友,輪番與國軍作戰. -皆兄弟也- ♂ (0 bytes) (1 reads) 7/1/08
• 老蔣後來倒是想和聯合國軍一條戰壕打老共呢,可惜呀,人家不認他這個 -JFK515- ♂ (100 bytes) (3 reads) 7/1/08
• 國軍在前方抗日,共軍鑽到日軍後方發展.日本一投降,二百萬共軍就在各? -皆兄弟也- ♂ (0 bytes) (1 reads) 7/1/08
• 這種說法沒有根據,因為那時各種選擇很多,汪精衛,毛不是都有自己 -weston- (9 bytes) (8 reads) 7/1/08
• 所以說,老蔣不配坐在那個位子上。換誰還能差哪去? -JFK515- ♂ (0 bytes) (2 reads) 7/1/08
• 練嘴皮子容易煉成天下老子第一 -weston- (0 bytes) (1 reads) 7/1/08
• 問題是他坐在第一的位子上! -JFK515- ♂ (0 bytes) (3 reads) 7/1/08
• 在其位,他謀的那叫什麽政!還震撼?真憾! -JFK515- ♂ (0 bytes) (0 reads) 7/1/08
• 他的貢獻不是某些人想否認就不存在.中國軍民的犧牲和對二戰 -weston- (27 bytes) (3 reads) 7/1/08
• 他的貢獻呢,不提還好些,提起來令人害臊而不是震撼。 -JFK515- ♂ (0 bytes) (0 reads) 7/1/08
• 評價老蔣,可以用一句話:一帥無能,累死三軍。 -天天上班- ♂ (0 bytes) (2 reads) 7/1/08
• 國軍流血流汗,卻始終打不出勝果。 -天天上班- ♂ (0 bytes) (1 reads) 7/1/08
• 這樣說就公允了。 -JFK515- ♂ (0 bytes) (0 reads) 7/1/08
• 中國那個爛攤子,以時間換空間是唯一可行的戰略. -皆兄弟也- ♂ (0 bytes) (3 reads) 7/1/08
• 難得兄弟還記得以時間換空間,從爪窪國裏撿回來的? -JFK515- ♂ (175 bytes) (9 reads) 7/1/08

揮一揮手 回複 悄悄話 鬆本重治著《上海時代》,他在上世紀三十年代作為記者派駐上海,直到戰爭結束,參與了許多對華活動,其中包括和汪蔣兩派人馬的和談,具體參與了許多著名事件。他對蔣的評價是一個頑固的民族主義者。蔣介石從來沒賣國,加入有可能,可以讀一讀此書,看外國人的客觀評價。謝謝你的好文。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