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堆孩子的媽的博客

想起什麽就寫下來吧,不需講究什麽形式。
正文

我的“戴帽”中學(2018-03-10 06:22:32)

(2018-08-18 11:14:33) 下一個
 
       休了一年學之後,我回到了學校,接著讀六年級。那大概是1974年吧,記不清了。
       在 “學製要縮短,教育要革命” 的年代,六年級就算是中學了。但可悲的是,我的六年級和七年級都是在小學裏讀的,這在當時有個專有名詞,叫做 “戴帽” 中學。
校舍還是原來的校舍,老師也還是原來的老師,可想而知,中學的課程讓原本水平就不高的小學老師來教,我們能學到什麽?
        我插班進入的這個班裏“遼財”大院兒的孩子特別多,好像有一多半兒都是。我家對門兒的楊曉慧,隔壁的孔宇,樓上的周建平,我們都在一個班上。因為平日大家都住在一個大院裏,父母又都在一起上班,所以來到這個新的班級我並沒有感到陌生。
        剛開學我們拿到了新發的課本,比小學時多了一本《工業基礎知識》和一本《農業基礎知識》,其實就是物理、化學和生物的內容。學校沒有化學的老師,這門兒課幹脆就取消不上了。物理課由原來的常識老師教,但教了沒兩個月也停了下來。簡陋的學校除了有一個廣播室之外,沒有任何其他輔助教學設備,更別提化學實驗室和物理實驗室了。每個教室裏倒是都有一個廣播喇叭,上午兩節課過後,播放眼保健操的音樂,再就是廣播好人好事什麽的。
       記得每天早上一上課,班長就會大喊一聲:“全體起立!” 然後領著同學們背誦一段毛主席語錄。班長先大聲起頭:“我們的教育方針-------” 於是全班齊聲背誦:“我們的教育方針,應該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體育幾方麵都得到發展,成為有社會主義覺悟的,有文化的勞動者”。常常背誦的還有:“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歸根結底是你們的。你們青年人朝氣蓬勃,好像早晨八、九點鍾的太陽,希望寄托在你們身上。”  “學生也是這樣,以學為主,兼學別樣,即不但學文,也要學工、學農、學軍,也要批判資產階級。學製要縮短,教育要革命 . . . . . . 。” 背完了,全班齊刷刷一起坐下。
        那時候好像整天都在搞運動,根本也沒正經上什麽課,一會兒搞 “批林批孔” ,一會兒又搞 “開門辦學”,還有反擊 “右傾翻案風” 和 “學習小靳莊” 什麽的。後來還出了個叫黃帥的反潮流小英雄,成了我們學習的榜樣。在黃帥出來後不久,遼寧又出了個楊瑩,也是個反“師道尊嚴”的小將,她在地理考試卷上寫了一首打油詩,至今我都記得:“條條鐵路通廣州,老師何必硬強求,拐彎抹角不算遠,出題不嚴學生愁。” 當時我就想,做學生的考試不會答題,寫這麽個破詩怎麽反倒成了我們學習的榜樣了呢?心裏雖然這麽想,卻不敢說出來。
        有一陣子全國都在搞 “評《水滸》,批宋江” 運動,也就是在那個時候,我把當做反麵教材用的 《水滸傳》 讀了一遍。當時還小,隻是拿它當故事來讀,哪裏搞得懂什麽是宋江的投降主義路線,直到運動結束我也沒搞明白為什麽要批判它。又有一個階段,我們在老師的帶領下批判《三字經》。學校發給每個同學一份油印的小冊子,上麵有注解
,供批判使用。結果批判《三字經》的運動還沒搞完,我看著注解把《三字經》自己讀完了,至今還能背誦好長的一大段呢。我們那時根本沒有課外書可讀,每月一期的《紅小兵》雜誌是唯一的課外讀物,每期五分錢,薄薄的一本,兩下子就看完了。即使這樣也不是人人都訂得起,那個年代五分錢也不是每個孩子都能從家長那裏要得來的。       
       我們的班主任老師姓鄒,基本不會講普通話,讀課文都帶著濃濃的大連腔。在我所有的老師當中,我對這個老師的印象最不好。
        有一天放學,我一邊往教室外麵走一邊揮著手跟同學說:“誇哈利尼-----,誇哈利尼----。” 那時收音機裏常常播放一個叫《友誼頌》的相聲,講的是中國政府幫助坦桑尼亞修鐵路的故事。相聲裏麵有那麽一句非洲當地方言。鄒老師聽見了,厲聲叫住我問:“你說什麽呢?”  我說:“這是外國話,“再見”的意思。相聲裏的,我學著玩呢。” 老師非常嚴肅地訓斥我說:“你這是在中國,說什麽外國話?” 我心裏不服氣,嘟囔了一句:“那我以後到外國說去。” 沒想到這一句嘟囔給我帶來了麻煩,老師竟然給我上綱上線,說我小小年紀就崇洋媚外,竟然有投敵叛國的思想,還夢想著到外國去說外國話。為這事,老師找來了我媽,向我媽告了我的狀,還把我媽狠狠教育了一番,讓我媽回家嚴格管教我。
       這老師的家離學校不遠,她常常上著課就讓學生去她家給她捅爐子。被差的同學還覺得很幸運,一路跑著去跑著回來。不過她從來沒叫過我,因為在她眼裏我不是個好學生,這樣的 “殊榮” 也輪不到我。
        有一次兩個男生打架,“我X你媽!” “我X你媽!” 地罵來罵去。老師把那兩個男生拎到教室前麵,大聲嗬斥道:“你倆嘴怎麽那麽髒! X、X的罵什麽罵!?你爹你媽不X就有你啦?!” 就是這樣的老師,給我們當了很長一段時間的班主任。
     
有一天,學校裏忽然來了兩個剛從師專畢業的年輕老師。一個姓賈,教數學,另一個姓陳,教音樂。記得賈老師當年才十九歲,比我們大不了幾歲,梳著兩條長長的大辮子,上課很仔細。後來她給我們當過一段時間的班主任,還帶我們去參觀過大連自然博物館。     
       學校裏還有個曾患過天花的女老師,五十來歲,是個老姑娘,就住在學校裏。她沒教過我們班,我也不記得她姓什麽了。隻記得有一陣子學校搞“革命小將上講台” 活動,就是學生自己給自己講課。有一天輪到了我,是一堂語文課,我在頭一天晚上很認真地做了準備。就在我非常努力地講課的時候,那個女老師路過我們班教室,她忽然在門口站住了,不知道為什麽,她停了好久,然後突然走了進來。她讓我回到我的座位上坐好,從我手裏接過課本就開始講了起來。她講的真好啊! 我們班主任老師簡直無法和她相比。我第一次感到聽課竟是如此的享受,真希望從此以後她能天天給我們上語文課,可是下課鈴一響她就走了,以後我也沒再聽過她講的課。我不知道她是不是覺得我講的太差了才忍不住走進來的,還是她在用這樣的方式抗議那種病態的所謂教育革命。
        最有趣的是有那麽一天,學校突然給我們考試,說是摸底。語文卷子發下來了,第一題是 “讀拚音寫漢字”。我雖然讀過很多所小學,但卻從來沒正經學過漢語拚音。看著那些字母我好鬱悶啊,因為我一個也拚不出來。我隻好先把其它題做完了,很順利,然後再回來盯著那一行拚音發愁。忽然,聽見遠遠的一個聲音,是大喇叭裏傳出來的:“深挖洞,廣積糧,不稱霸。” 我低頭再看那一行拚音,三個一組,逗號,再三個一組,又是個逗號,一共三組,句號。我豁出去了,勇敢地蒙了一把,沒想到蒙對了!
       我們那時候文化課學得並不多,更多的時間是參加學工、學農和學軍活動。當時的口號是:“工人階級領導一切。” 學校裏沒有校長,隻有革委會主任和工宣隊隊長。我們的革委會主任姓喬,工宣隊長姓劉,都是從水產養殖場來的。劉師傅很和藹可親,有一定的文化,同學們都很喜歡他。可是有一天劉師傅回養殖場加班,突然海上掀起了大浪,把漁船打翻了。據說劉師傅落水後奮力向一塊大礁石遊去,但當他就要遊到礁石邊的時候, 一個巨浪砸了過來,劉師傅的頭撞上了礁石,被大浪卷走了。。。。。我們去向劉師傅遺體告別的時候,他靜靜地躺在大冰塊圍成的冰床上,額頭上還纏著雪白的紗布,我們好多同學都哭了。
        喬主任的鼻子有毛病,齉齉的,說話就像得了重感冒似的,嗚嗡嗚嗡的,加上他是個山東人,所以聽他講話沒有一個適應的過程是很難聽懂的。我們老喜歡在背後學他說話,他在台上作報告,下麵也有不怕死的調皮蛋兒敢學,氣得喬主任瞪著眼睛大喊:“嗯誰?是誰啊?有本事上來說!” 於是下麵立馬一陣寂靜,卻能聽見“嗤嗤”的笑聲。喬主任不是那種特別“左”的人,絕不是電影裏描寫的那種工宣隊長的樣子。他常常背著個手在校園裏轉來轉去,見哪個班裏鬧得厲害就進去管一管。那時候教室裏總是亂哄哄的,上課的時候有聊天的,有打鬧的,有玩的,也有自己寫寫畫畫的。碰上個好欺負的老師,教室就像菜市場一樣,老師根本管不住,講課也沒幾個人聽。有一天一個工人師傅正在給我們上數學課,同學們嘻嘻哈哈都在玩。這時候喬主任突然推門進來了,他瞪著眼把我們狠狠教訓了一頓,厲聲說:“就算你們將來都上山下鄉幹革命,那沒有文化也不行!學習馬列主義也得有文化才能學得好,懂不懂!”  說完他讓每人拿出一張紙來,要考我們聽寫。他隨手從課桌上拿起一份學習材料,從裏麵挑出字詞和句子,念給我們聽寫。之後他隨便收上去幾份看了看,很生氣地摔著手裏的那幾張紙說:“你們看看!你們自己看看!你們還不如俺這個工人大老粗。就你們這樣,將來怎麽建設祖國?怎麽接革命的班?” 他念的詞裏麵有一個詞是“新聞”,我寫對了,其他收上去的幾份都寫成了“新文”。那時候我們都已經是七年級的學生了。
       有一天,喬主任找到我說:“聽說你媽媽是大學教英語的對嗎?” 我點頭說是。過了幾天,喬主任帶著整個工宣隊的人一起去了我家。喬主任說明了來意,想請我媽媽給戴帽中學的兩個年級上英語課。他說城裏有的中學已經開設外語課了,可我們這個學校幾乎就是個農村小學,沒有師資,所以想請我母親幫幫忙。那時停課多年的大學已經招收進來了一批工農兵大學生,母親不但帶著一個班,同時還為大連海關培訓著外事工作人員,實在沒有精力和時間再代課了。但我媽幫學校介紹了另一位老師,是她的同學,也是許國璋的第一批學生,剛被解放右派從貴州山溝溝裏調到大連的。於是,那個阿姨就成了我們的英語老師。上第一堂課時大家覺得新鮮,課堂上還算守紀律,可過了沒多久課堂又成了菜市場了。念字母 “P” 的時候全班那個瘋笑啊,“屁------!” “屁------!” 亂哄哄的沒法學下去。眼看著那麽高水平的老師竟被氣跑了,人家後來可是堂堂的北京外國語大學的教授啊。當時的大環境就是那個樣子,讀書無用的思潮對學生的衝擊太大 了,特別是我們那個學校,一半學生都是附近公社社員的孩子,家裏父母根本不管,又趕上了那樣的年代。我的同桌是個姓李的男孩,讀到六年級連“手”字都不會寫,語文課文念不出一句完整的句子。後來我們升入真正的中學去讀八年級的時候,他和班上好幾個同學都退學回家了。後來聽說他回村後拿起鞭子趕起了馬車。有同學在街上碰到過他, 他還托人向我問好呢。
       我們每天早上到學校的第一件事就是隊列練習,集合---稍息---立正---向右看齊---向前看---報數---向右轉---齊步走---正步走--- 立定---向後轉---跑步走---。這還不說,還動不動就搞隊列比賽,班與班之間比,年級與年級之間比,為了這樣的比賽,天天都要練,很煩人,但沒有辦法。有一次學拚刺刀,同學們還挺有興趣的,大家從家裏帶來紅纓槍,跟著從部隊請來的解放軍叔叔學刺殺,“殺!” “殺!” 一槍一槍地對著敵人(靶子)的心髒紮去,現在想來這樣的教育真夠暴力和血腥的。我們還打過一次真槍,記得那天解放軍輔導員把我們帶到海邊的一個靶場,靶子在山腳 下,我們趴在沙灘上瞄準射擊,每人打三發子彈,我很努力,但一環都沒打中,右肩膀還被震得生疼。但不管怎麽樣,這輩子也算摸了把真家夥。。
       除了學軍,最多的學工和學農。
我們三天兩頭去附近公社勞動,種過地瓜,砍過苞米,鋤過雜草,還刨過凍成冰坨的大糞現在手上留下的那塊疤痕就是當年學農的見證。我們“廠校掛鉤”的廠是個“場”而不是“廠”,所以學工沒進過車間,也沒碰過車床,很羨慕別的學校的學生能穿上工作服站在車床前開機器。我們停課參加過 “劈山填海大會戰”,那沸騰的工地,招展的紅旗,一定會把精衛看呆了不可。但記憶最深的是曬海帶,至今想起來還心有餘悸。每到海帶收獲的季節,我們就停課去勞動,一幹就是個把月。曬海帶真是個又苦又累又髒的活兒,沒幹過的人根本想象不出來。那海帶被滑吊車從海上運到岸上,從半空中倒卸在海灘上,一車就是一大堆,小山似的。 我們頂著烈日,迎著海風,把海帶一根根從海帶堆裏抽出來,拖到沙石灘上,然後抓緊滑溜溜的海帶根兒使勁向前一甩,順勢平放在海灘上,一根又一根,枯燥而勞累。吃完午飯,再一根根翻甩過來接著曬。有的時候剛剛鋪了一大片,忽然天上掉下了雨點兒,師傅一聲令下,大家趕緊搶收,因為海帶一沾上淡水很快就會腐爛。待我們手腳並用衝鋒似的把海帶收起來之後,老天又冒晴了,於是再重新攤開來曬,這一折騰就是一上午。一根海帶幾米長,一天甩下來,臂膀都能甩腫,兩天下來,身上就曬掉一層皮。我們才都是十四、五歲的孩子,一幹就是一天。本來收獲海帶的季節養殖場都是雇人來幹這些活兒的,現在卻用上了我們這些不花錢的 “童工”。等勞動結束的時候,我們一個個都成了小非洲。勞動的代價是,我們每人得到了一支最便宜的鋼筆。

 
我的“戴帽”中學 - 一堆孩子的媽 - 一堆孩子的媽(這是參加 “劈山填海大會戰” 得到的表揚信。)


 
我的“戴帽”中學 - 一堆孩子的媽 - 一堆孩子的媽
 
       
      批評和自我批評也是我們常常進行的活動,記得有一次開班會,有同學給我提意見,說我存在著嚴重的資產階級生活方式,具體內容是兩點:一、經常穿毛衣。二、中午帶飯帶蛋炒飯。在那個物資匱乏的年代,不少孩子多、父母收入低的家庭生活都很困難,我們班農村同學多,他們都是把穿小了或破舊的衣服穿在裏麵,好一點的穿在外麵,有毛衣的不是很多。在當年那每月每人隻配給二、三斤細糧的七十年代初,大部分當地人的口糧都是以苞米麵、高粱米為主。住在大院兒裏的同學通常都是回家吃午飯的,我身體不太好,媽媽心疼我走太多路,
就常常給我炒蛋炒飯帶到學校當午飯。這就成了資產階級生活方式了。從那以後,我不敢帶米飯、饅頭了,從食堂買苞米麵餅子往學校帶,也不敢帶菜,更不敢帶有肉的菜,隻帶一塊鹹菜,爭取和那些農村同學一樣。但吃了沒兩天我就受不了了,於是每天走路回家吃午飯。但毛衣我還在穿,因為穿毛衣的不止我一個人,大院裏的孩子有毛衣的很多。
       上到六年級,紅領巾不戴了,新的組織叫“紅衛兵”。我不喜歡這個名稱,因為文革初期我才六七歲的時候,就看到過太多的紅衛兵打、砸、搶活動。我認 識的叔叔阿姨被紅衛兵反剪著雙臂遊街挨鬥,好好的人家被他們抄得亂七八糟,我大舅被紅衛兵打成了聾子,隔壁的阿姨被他們逼得跳湖自盡。雖然文革後期早已停 止了暴力行動,“紅衛兵” 隻不過成為了一個組織的名稱而已,可不知道為什麽,我就是不喜歡這個名字。所以凡是有關的活動我都不是很積極。       
        在所有的活動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進入了“紅醫班”。七年級的一天,班主任王學連老師一進教室就說:“學校要辦一個 紅醫班“,請解放軍醫生護士來講課,一個班兩個名額,你們誰想去?” 我和好多同學都舉起了手,“我!” “我!” “老師我!” 大家都把手舉得高高的使勁搖晃,我都站起來了。王老師用眼睛掃了掃,指著我跟徐榮彬說:“你倆去吧。” 這樣,我倆就成了班裏的衛生員。解放軍老師是附近二三九醫院的,來給我們上過幾次課,開始講了幾堂理論課,然後就教我們怎麽使用一些最常用的藥,還教我們
怎樣消毒傷口,怎樣止血,怎樣用繃帶和三角巾包紮等等。從此以後,學校一有外出活動,我和徐榮彬就輪流背藥箱。有一次學校開運動會,我倆就守著藥箱坐在主席台邊上,覺得挺光榮的。因為我倆是紅醫班裏年齡最大的,所以不但是班裏的衛生員,也是學校的衛生員。我倆還掌管著學校衛生所的鑰匙,哪個同學摔破了皮,哪個同學流了鼻血,誰和誰打架打破了腦袋,削鉛筆割破了手指,都要先找我們倆。有兩件事我還記得很清楚,有一次一個小男孩的手被鏽鐵皮劃破了一個大口子,肉都翻出來了,傷口上都是鐵鏽渣和泥土,我給他清理幹淨包紮好,讓他趕緊去二三九醫院找給我們講課的那個解放軍老師,我怕他染上破傷風。還有一次一個男生打架被磚頭砸破了腦袋,血流了很多。簡單處理完傷口後,我請一個沒課的老師趕緊帶他去醫院縫針。為這兩件事兒,我得到了那個名叫張麗華的解放軍老師的表揚,她說:“你很心細,也很果斷,手也巧,將來真應該當醫生。”
        兩年的戴帽中學在連續不斷的各種運動中結束了,暑假過後,我們全班一起升入了大連46中,也就是現在的遼師大附中。
       
少年時代的記憶永遠是最清晰、最難忘、最真實、最完整的。限於篇幅,我不能把所有的記憶都記錄下來。那就讓該記住的留在腦海裏,該忘記的隨時間遺忘吧。


 
              解放軍輔導員在給大家講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別以為我們真的在聽,那是為了照相擺出的樣子。猜得出哪個是我嗎?)
我的“戴帽”中學 - 一堆孩子的媽 - 一堆孩子的媽
 



                                           解放軍老師在給紅醫班的學生講如何辨別草藥。(為了照相擺出的樣子。)
我的“戴帽”中學 - 一堆孩子的媽 - 一堆孩子的媽



別以為我真的會紮針,那是擺出個樣子在照相,照片送到區裏辦展覽用的。(被紮的就是同學徐榮彬。)
我的“戴帽”中學 - 一堆孩子的媽 - 一堆孩子的媽
[ 打印 ]
閱讀 ()評論 (2)
評論
無法弄 回複 悄悄話 我也喜歡看,寫的好。我就經曆了文革後期,也上過帶帽中學,不明白為什麽叫帶帽中學?
loonlinda 回複 悄悄話 竹韻

這些好似都經曆過。
回複| 刪除
2013-10-18 09:28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竹韻
同齡人?
回複| 刪除
2013-07-07 20:37
堆媽媽是模範呀是模範呀是模範
堆媽媽年少經曆的紅色時期,真的跟我們後生所處的環境截然不同呀。真的很感慨這幾十年變化如此之巨大!
回複| 刪除
[天津 ]
2013-06-13 23:27
萫雪花
男老師右上方那個妹妹。
回複| 刪除
2013-06-13 23:38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萫雪花
猜對了。不過,那人不是老師,是工宣隊的。
回複| 刪除
2013-01-10 17:22
天使的眼淚
嗬嗬,您一直就沒怎麽變化,以至於第一眼我就看到了哪個是你
回複| 刪除
2012-11-18 01:52
老疙瘩
能在中學時期就留下照片事件很了不起的事。太珍貴了。
回複| 刪除
2012-10-28 20:01
Owner
嘿嘿,大學裏麵,學生會裏的男學生都是苦力,每次有活動的時候,都說考驗你們的積極性到了……學生會有事沒事就開會,說的都是一大堆廢話。人生中覺得最虛偽的一次經曆,在一次全院班幹部培訓結束後,去參加聚餐,假到死了,每個人誇誇其談,出口就是兄弟什麽的,就跟領導聚餐一樣,有個領導在那裏,大家總得拿個酒杯,然後在他麵前擠點奉承的話,拍馬屁,然後猛酒下肚……
來自網易手機博客回複| 刪除
2012-10-28 19:49
Owner
剛進大學時,立誌好好學習,第一節課坐在最前麵,是教授講的課,我特別認真,但當聽到教授那帶有嚴重口音的普通話時,我懵了……
來自網易手機博客回複| 刪除
2012-10-28 19:43
Owner
我突然想起小學的時候,沒帶紅領巾進不了學校……不過我們經常混進去,跟著一堆人!
來自網易手機博客回複| 刪除
2012-02-24 22:45
紙鳶兒
同時代人,可能比我大一兩歲,嗬嗬,看著這些真的不知道說什麽好。
回複| 刪除
2012-02-24 23:12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紙鳶兒
同齡人才有共鳴,看來你也還記得那些幾乎相同的往事。
回複| 刪除
2012-02-25 01:00
紙鳶兒 回複 一堆孩子的媽
是啊,往事不堪回首,可是因為小,所以還有幾件可是稱作快樂的記憶,但總是被警惕隨時會降臨災難的恐懼心包裹著,說不上來是快樂,還是驚懼。
回複| 刪除
2011-10-10 19:00
xinyu
一位珍藏家啊
回複| 刪除
2011-09-03 17:19
往事如歌
當年的一幕又在眼前,很難忘懷!你真是太能保存東西了,至今還留著這些古董呢!
回複| 刪除
[北京 海澱區]
2011-05-10 22:41
五他娘
你說你遠渡重洋怎麽就有地方把那麽多的東西帶出去呢?真複了U了,我連老五的東西都沒保存那麽多呢,佩服佩服!看來你和那個攝影師都是神人哪,怎麽就知道你將來會出國並且當一聲呢?看你紮針的樣子還真像那麽回事,即使真的紮針你也敢吧,不愧是天生的醫生。
回複| 刪除
2011-05-10 23:24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五他娘
我還有我六個月的小衣服,三歲的塗鴉,六歲寫的字呢。有些東西是我媽交給我的,十來歲以後的東西都是我自己保留起來的。從北京到河南,從河南到嘉興,從嘉興到大連,從大連到北京,從北京到美國,一直帶著沒舍得扔掉。其實,那些東西當年一直在我的箱子裏,箱子就在咱們宿舍。我有從嘉興開始一直到後來的成績單,好不好的、及格不及格的都留著呢。
回複| 刪除
[北京 海澱區]
2011-05-11 18:15
五他娘 回複 一堆孩子的媽
建議你把紮針的照片放大掛診所裏,肯定把老美唬住了,病人就更多了
回複| 刪除
2011-05-11 21:55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五他娘
那美國人一定會問:“你那麽小就有行醫執照啦?” 如果我說沒有,那老美會更驚訝:“沒執照怎麽可以給人紮針?”
回複| 刪除
[北京 海澱區]
2011-05-12 16:31
五他娘 回複 一堆孩子的媽
跟他們說你念書早,那會兒是實習醫生,你不是跟人說你一畢業就開始行醫了嗎?算起來也有三十多年了哈,真正的老中醫了^_^
回複| 刪除
2011-05-12 16:49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五他娘
沒錯兒啊,就是一畢業就開始了嘛。
都五十多歲了,不老嗎?
不過看照片算年齡,也不會十歲就開始上大學吧?
要不,冒充一把神童?
回複| 刪除
[北京 海澱區]
2011-05-12 20:21
五他娘 回複 一堆孩子的媽

不用冒充,就是神童,是神人,要不怎麽知道自己將來到外國說外國話?

中醫可是越老越值錢,你現在年齡還不夠格,經常被當作小朋友的人怎麽能當老中醫?^_^^_^
回複| 刪除
2011-05-12 22:40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五他娘
不掛照片了,掛個牌子:“誰給我一天供應一根糖葫蘆,我就給誰終生免費看病。”
回複| 刪除
[北京 海澱區]
2011-05-15 19:43
五他娘 回複 一堆孩子的媽
你也太好打發了,一串糖葫蘆就終生免費,我給你兩串怎麽算?可惜我隻有一輩子,要有兩輩子該多好。
回複| 刪除
2011-05-15 22:04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五他娘
看清楚了,我說的是,一天供應我一根糖葫蘆。
回複| 刪除
[北京 海澱區]
2011-05-24 23:43
五他娘 回複 一堆孩子的媽
這幾天電腦都不太暢,經常是什麽內容加載中,打不開留言和心情,我急著知道一天給你兩串糖葫蘆有什麽待遇,今天才看見。其實要說也不難,即使自己做也應該比較容易吧,反正你也沒說是正宗的糖葫蘆,隻要是糖葫蘆就行唄
回複| 刪除
2011-05-25 09:18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五他娘
一天兩串糖葫蘆的待遇是:每次免費多紮十根針。
回複| 刪除
[北京 海澱區]
2011-05-25 20:53
五他娘 回複 一堆孩子的媽
看來你數學太不好了,一根糖葫蘆才免費一輩子,兩根糖葫蘆卻要多紮十針!你太虧了,一針多少錢哪,好好想想,允許你再改變一次。
回複| 刪除
2011-05-26 09:18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五他娘
不改變了,我就喜歡吃糖葫蘆(其實更喜歡吃糖山藥),我覺得值就行了。
回複| 刪除
[北京 海澱區]
2011-05-26 21:27
五他娘 回複 一堆孩子的媽
我給你熬山藥粥吧,更健康,還不增肥,要不糖葫蘆上那麽多糖,容易長胖還對牙齒不好,你看怎麽樣?你還可以剩下不少力氣去紮布呢。
回複| 刪除
2011-05-26 21:31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五他娘
山藥粥哪有糖山藥好吃?那年冬天我自己回北京,一個人走在大街上,一根接著一根吃,反正沒人認識我,就那樣也沒吃夠。
回複| 刪除
[北京 海澱區]
2011-05-27 00:45
五他娘 回複 一堆孩子的媽
你牙受的了?一次半次的還行吧,天天吃肯定受不了,天天吃也膩了。
回複| 刪除
2011-08-26 07:28
代小偉 回複 一堆孩子的媽
堆媽 真的真的 很 細心啊 ~~ 仰慕您啊~
回複| 刪除
2011-08-26 09:02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代小偉
回複| 刪除
2011-08-04 02:13

記得因為和劉小紅有矛盾,我們倆都沒入上團,所以我在沒帶帽結束前就轉學了,先你們一步進入46中。時間真快,現在我和小紅是好友,我們經常痛電話聯係
回複| 刪除
2011-08-04 09:29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魔
替我向劉小紅問好。大概是八幾年,有一年暑假我從北京去大連,去她家找過她,她不在家,她妹妹在家。從那以後就再也沒見過她了。
回複| 刪除
2011-08-03 09:10

嗬嗬,看對話我想起了陳鑫,雖然他小,但是,是院裏孩子的驕傲,學習特好,他們班級易水也出色,例例那個班級,人才濟濟,我現在想起陳鑫父母的樣子還沒咱現在年齡大,他媽媽醫務室好象姓鄒,爸爸是外貿的,嗬嗬記憶的閘門打開了...不說了,明天要6點起床,參加個葬禮.
回複| 刪除
2011-08-03 13:05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魔
我見到陳鑫的媽媽鄒阿姨了,身體很好。
易水目前在美國旅遊,帶著兒子來的。
回複| 刪除
2011-08-03 08:55


嗬嗬,好多事情我都忘記了,你的回憶讓我想起了小時候的事情,那時,我馬列著呢,嗬嗬當個班副,好象不會當官,得罪了一批同學.
回複| 刪除
2011-08-03 13:03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魔
你跑到哪裏去了,怎麽才來?都想你了。
回複| 刪除
2011-07-01 17:01
雪紅
你有比我幸福的地方,還留下不少童年的照片,我記得自己有一張周歲的照片,在照相就是高中時了吧?嗯,還有初中時的一張劇照。
回複| 刪除
2011-07-01 17:15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雪紅
照片中站在我身邊的那個男孩,當他不久前看到這張照片時,竟然不認識自己,他同你一樣,除了嬰兒時的照片,就是高中了。所以沒認出來。想想現在的孩子,真是今非昔比啊!
回複| 刪除
2011-07-01 17:03
雪紅
你所寫的我都感覺倍感親切,那些人、那些事帶我回到從前……
回複| 刪除
2011-07-01 17:12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雪紅
同齡人有共同的感受,很高興能讓你喜歡。
回複| 刪除
2011-06-21 18:15
慈光大哥
看了你在紮針的照片才確定第一張右邊第二個是你了。都有點不敢認,原因是你讀書那會兒我們就沒再見過麵了!
回複| 刪除
2011-06-21 18:18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慈光大哥
哈哈哈,現在成小老太太啦。
回複| 刪除
2011-06-21 19:01
慈光大哥 回複 一堆孩子的媽

還沒升級做婆婆、奶奶就老了?我都做了十年的外公都還沒感到老呢!去年我又有了個外孫女,每天與她在一起享受著天倫之樂!
回複| 刪除
2011-06-21 20:39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慈光大哥
你的心態特別好,很羨慕。
回複| 刪除
2011-06-22 16:56
慈光大哥 回複 一堆孩子的媽
不過你是四個孩子的媽媽多要操心很不容易了!
回複| 刪除
2011-06-22 23:38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慈光大哥
現在孩子都大了,沒啥太多操心的事兒了。明年雙胞胎兒子就高中畢業上大學了。
回複| 刪除
2011-06-27 00:38
慈光大哥 回複 一堆孩子的媽
小孩真是愁生不愁長!在媽媽麵前我們還都是孩子,一轉眼都做外公、外婆和奶奶了!
回複| 刪除
2011-06-25 17:21
柳暗花明
我也有一張獎狀,叫做“回收廢鋼鐵積極分子”。
回複| 刪除
2011-06-25 21:00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柳暗花明
我和另一個同學利用午休把學校拆下來的舊門窗上的鐵釘和活頁拆下來,賣了兩毛多錢給班裏當班費,受到表揚。
回複| 刪除
2011-06-25 17:20
柳暗花明

認識新朋友,很高興。是同齡人。

經常背的語錄還有“錯誤和挫折教訓了我們,使我們比較地聰明起來,犯了錯誤則要求改正,改正得越迅速,越徹底越好。”——這是我們作檢討時專門用的。

還有一條“形勢是在不斷的變化,要使我們的思想適應新情況,新問題,就要不斷地學習。。。”這是出現新的安排時老師作的解釋。四十年了,現在還大概記得。
回複| 刪除
2011-06-25 20:55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柳暗花明
我們的同誌在困難的時候,要看到成績,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們的勇氣。-------這是在遇到困難與麻煩的時候專用的。
回複| 刪除
2011-06-18 07:50
湘妮兒
大喇叭裏傳出來的:“深挖洞,廣積糧,不稱霸。” 再看那一行拚音,三個一組,逗號,再三個一組,又個逗號,一共三組,句號。我豁出去了,勇敢地蒙了一把,沒想到蒙對!真聰明!
回複| 刪除
2011-06-14 22:21
漁樵

大喇叭裏傳出來的:“深挖洞,廣積糧,不稱霸。” 再看那一行拚音,三個一組,逗號,再三個一組,又個逗號,一共三組,句號。我豁出去了,勇敢地蒙了一把,沒想到蒙對了!



哈哈,一堆孩子的媽好聰明!
回複| 刪除
2011-06-14 22:49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漁樵
從那以後,我發誓自學拚音,《新華字典》後麵有個漢語拚音表,就是我唯一的教材。如今俺用拚音打字打得飛快!
回複| 刪除
2011-06-16 00:35
漁樵 回複 一堆孩子的媽

讚許一堆孩子的媽的學習韌勁~~~

漁樵現在也是用拚音打字,但達不到“飛快”,隻能達到“跑快”的水平。
回複| 刪除
2011-06-07 23:24
易平
回複| 刪除
2011-06-03 01:31
獨舞清秋
解放軍輔導員在給大家講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
回複| 刪除
2011-06-03 11:52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獨舞清秋
笑什麽笑?你態度嚴肅點兒。
回複| 刪除
2011-06-04 06:36
獨舞清秋 回複 一堆孩子的媽

哈哈哈哈。
回複| 刪除
2011-06-04 10:49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獨舞清秋
再笑!關你禁閉!
回複| 刪除
2011-06-03 17:26
星星
表妹真夠細心,紅領巾和昔日的照片仍保留至今。
回複| 刪除
2011-06-03 01:32
獨舞清秋
紮小辯的是你,女兵辮子那麽長,違反軍容風紀。
回複| 刪除
2011-06-03 10:06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獨舞清秋
當年東北女兵長辮子的可多了,也許你當兵的時候規矩不一樣了?照片裏的女兵比我們年齡大一些。
回複| 刪除
2011-06-03 01:30
獨舞清秋
你腦子真好使記性這麽好啊。
回複| 刪除
2011-06-02 04:02
自知
端午節臨近,該顯示一下你的手藝了。新大陸包了粽子,熬成了一鍋粥。
回複| 刪除
2011-06-02 09:19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自知
那就喝紅棗糯米粥吧,我保證假裝不知道。
回複| 刪除
2011-06-02 01:44
曾平燕
你可真有心,那麽久的圖片、文件都保存得好好的!欣賞了你的作品,清心,耐讀!
回複| 刪除
2011-05-10 23:57
例例
老頭旁邊的女老師好像叫李坤,也是學校的領導好像是書記,老頭有點印象但不知道叫什麽名。特別搞笑,我把有陳鑫的兩張發給他,他居然一個也不認識,連自己都沒有看出來,我還在讓他仔細想,最後我會推薦讓他看你的博客,也許會有一些小時的回憶。
回複| 刪除
2011-05-11 09:17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例例
真夠搞笑的。他住舊金山嗎?讓他來看看《大院裏,少年時》,也許能喚起許多回憶呢。
對對,就是叫李坤。那個患天花的老師姓姚,燃明告訴我的。
回複| 刪除
2011-05-16 18:03
Shane 回複 一堆孩子的媽
堆媽,
很喜歡您的文章,看了好幾篇。 很多人和事都很熟。 記憶的閘門也漸漸打開。又讓俺回到小學和遼財大院時代。俺記憶特差,隻認出照片裏的徐榮彬。俺自己也不認識。 開始看到例例送的照片,還以為在懵俺。認為是photoshop 出來的。 您那裏搞來的照片?俺在舊金山矽穀附近。俺還不敢確認您是那位大聖?
回複| 刪除
2011-05-16 18:21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Shane
還真是小陳鑫來了!你比我小幾個年級,以前沒怎麽和你說過話,但記得你的小樣兒(對不起,真的就是小樣兒,挺好玩的。)我原來住六棟,後來搬到黑石礁大樓,就在例例家樓上。當年咱們一起在紅醫班上過課。我現在離舊金山不遠,一個半小時。
那些照片是遼財的一個同學的爸爸去給咱們照的,姓什麽來著?我得好好想想。 當時洗出來我就要了幾張,保留到了現在。
回複| 刪除
2011-05-16 18:22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一堆孩子的媽
對了,照相的人好像姓邊,遼財的人都叫他“老邊”。
回複| 刪除
2011-05-16 22:54
Shane 回複 一堆孩子的媽
是俺, 原來住一棟,您提到的張玉芳,陳淑紅,都和俺在一個院。 俺現在San Ramon. 您是那個City?
回複| 刪除
2011-05-16 23:14
Shane 回複 一堆孩子的媽
邊長太? 大個子。 住一棟。經常看到他站在從大樓降下來的吊籃裏畫毛主席的頭像。 俺總是呆呆的看他畫, 他總是先畫幾個大格子。俺提心掉膽,生怕他畫的走樣。 那年代,誰有膽兒敢畫主席?聽說, 遼財大樓上的主席像都是老邊畫的。 可他那時是走資派啊, 什麽世道?
回複| 刪除
2011-05-17 00:00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Shane
我不知道老邊會畫畫,但會畫畫的都喜歡攝影吧。他的孩子是誰呀?
記得一家姓蒯的嗎?也是一棟的。
回複| 刪除
2011-05-17 00:11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Shane
當年那張照片是在二三九醫院的院子裏照的,不知你是否還有印象。陳淑紅住二棟,還有王金玉,孫忠敏,李紅也住二棟。張玉芳有個弟弟叫老虎,和徐容彬都住一棟,趙立、趙宇和趙齊三姐弟也住一棟。前年夏天我回大連見到了王金玉和徐容彬,還在一起吃了飯。(照片在我的《回國遊記十八》裏。)我現在住Vacaville。
一棟還有一家姓蒯的,你可能知道。
回複| 刪除
2011-05-17 12:59
Shane 回複 一堆孩子的媽
邊大個(俺那旮的都這麽叫他)有個老大女兒,老二兒子, 應該比您還大幾屆。 兒子叫邊世剛。 好像開車旅行出了車禍。他姐姐開公交車的。 是拍照片的邊大個嗎?
老蒯就住俺樓下。 一兒一女。 兒子蒯力輝, 小俺一屆。 您跟他們很熟?
回複| 刪除
2011-05-17 13:39
Shane 回複 一堆孩子的媽
堆媽, 實在太佩服您了! 一下子蹦出一串兒名字, 您不提,俺絕對想不起來。 奇怪的是, 似乎已被遺忘的過去,又一下鮮活的冒了出來。您提的人,俺都熟。 王金玉,孫忠敏,李紅, 張玉芳,他們的妹妹,弟弟,和俺同班。 趙家,徐家,在哪個門棟,哪個房,都活現出來了。 還能見到那時的活伴,該感謝internet吧? 沒找到《回國遊記十八》。哪裏? Vacaville 俺經常路過,冬季到太浩湖滑雪,必經之路。有時也會逛那的outlets. 個把月前, 還去買了Coach包,七月回大連高中同學會, 給人帶的。 希望什麽時候能拜見您。
二三九醫院拍照的事兒,一點影兒也沒,照片裏真的是俺?紅醫班俺記得。您在六棟,那的小孩子不多吧。認識邵得福嗎? 有個兒子?您有弟弟妹妹嗎,說出來,俺準認識。 大院的故事,您一定還有很多,快都寫出來, 會比山楂樹有意思。 搞個劇本,拍個電影,一定行。 山楂樹就是在文學城搞出來的嗎。 俺天天逛文學城,您是哪個壇子的?
回複| 刪除
2011-05-17 18:01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Shane
人的記憶真是個奇妙的東西,其實好多人和事我都忘了,被你那麽一提醒又全都冒出來了,比如周易水、 蒯力輝等名字,本來早就忘了。力輝的妹妹叫培培,小時候很漂亮,她大姐叫小艾。還有照片上的那些人,都是例例說出了名字我才恍然想了起來的,當例例說到你在加州時,我才突然想到照片裏的那個小男孩就是你,這還要感謝例例呢,要不,你可能永遠也看不到這張照片。當思緒被拉回 到從前的時候,一些人和事突然就自己蹦出來了,很有趣。我也常去文學城,沒在哪個固定的壇子裏泡著,就是看看,偶爾發個文湊熱鬧而已。下次路過俺這旮一定 給我打個電話,電話我讓例給你,不想在此公開。
在我首頁右側,有個推薦目錄,往下拉,在“遊山玩水”一欄裏有《回國遊記》,其中十六、十七、十八都是 寫大連的,裏麵有榮彬、王金玉(外號美當)、徐麗(她弟叫徐傑)等的照片。還有艾思玉,你應該認識。我妹妹在黑石礁小學上的學,例例的媽媽教過她,你可能 不認識。五棟、六棟的小孩非常多,劉曉青姐妹、夏燕兄妹,王旋兄妹,景力兄妹,楊曉雲四姐弟,林紅,沈桓,大妹小妹雙胞胎,。。。。。太多了。邵我不記得了。
回複| 刪除
回複| 刪除
2011-05-18 13:33
Shane 回複 一堆孩子的媽
看到了《回國遊記十八》, 隻認出來艾思玉,還有一個可能是他姐姐。這樣的聚會真難得。那地地道道的大連海鮮,太誘人了! 可惜的是大院,小學,沒去成。但是,即使去了,大概也是找不到昔日熟悉的舊景了。
看來,五棟、六棟的小孩也很多,名字耳熟,隻有景力兄妹有印象。景力和俺同班,景紅和俺妹同班。會和例例聯係您的電話,有空定會拜見。她有俺的電話,路經舊金山,打個招呼喔。
回複| 刪除
2011-05-18 22:18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Shane
對,艾思玉的姐姐就是艾文華呀,文中多次提到過她,我倆同班,也是好朋友。他們家住四棟。我已經讓例例把電話轉給你了,路過這裏一定來我家歇歇腳,俺給你做好吃的。
回複| 刪除
2011-05-19 22:52
Shane 回複 一堆孩子的媽
看到你女兒做的點心,就夠饞銀了, 堆媽手藝一定更高! 例例已把你的電話轉給了俺,有空定會跟你聊。下次路過,也會欣賞你的廚藝,先謝謝了!
第一張照片裏,又認出倆人, 左邊的戴健,中間的小孩該是夏明。女生臉熟,就是叫不出名。
回複| 刪除
2011-05-20 08:51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Shane
我也叫不出名來。
但第二張你旁邊站著的女孩(女兵左邊)是周平,就是鄒老師的女兒。但願她看不到這篇文,我沒說她媽媽一句好話。
回複| 刪除
2011-05-22 00:31
Shane 回複 一堆孩子的媽
這也間接說明那個男孩就是俺。 一直不敢認。 從來沒有印象戴著軍帽照過像。一開始,把你當成是劉怡明的姐姐。 她姐姐什麽樣,記不清了。隻是覺得那個女孩像劉怡明。你不覺得你們兩個很像?
回複| 刪除
2011-05-22 21:53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Shane
我和劉燃明的確很相像,臉型和眼睛都像。有照片為證。
那時候都興戴軍帽,是很時髦的打扮。不認識自己的人還真沒見過,你算第一個。 應該把這兩張照片給你父母看看。
回複| 刪除
2011-05-24 23:49
Shane 回複 一堆孩子的媽
父母看了。 老爸一眼就認出了他小子。老媽眼睛不好,看不出來。俺身邊隻有一歲和兩歲的紀念照。再往後, 就是46中畢業時的合影。 這中間是斷層。咋一看,不認識自己,應可原諒。這些照片太珍貴了,有誰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準確生動地展示了那個時代,有很大的代表性。你會保留這些照片,並一直帶在身邊,很了不起。 說明你很有心。你寫的故事總是描述的很細致,微妙。沒有經曆過的人,也會體會到當時的情景。對經曆過的人,是時光倒轉,重溫舊夢。 偷搭車老板的馬車,翻牆操小道上學,很多描寫的及其具體,詳細。簡直是將動作還原了。
回複| 刪除
2011-05-26 09:19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Shane
易水今年夏天來美國,你知道了吧。
回複| 刪除
2011-05-30 20:45
Shane 回複 一堆孩子的媽
知道。有空的話, 我們可以聚一下。
你的文章很有特色,很欣賞。期待下一篇。
回複| 刪除
2011-05-31 00:07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Shane
好的,到時候通知我。
回複| 刪除
[北京 ]
2011-05-15 23:09
Sherry

一堆孩子的媽,你好,昨天和例例在一起(我倆從幼兒園到高中畢業都在一個班),說起紅醫班,我還是其中一員呢。報名時我沒舉手,是被老師點名去的。照相上沒有我,我隻記得學習人體206根骨頭很煩(但願數字沒記錯),針灸還有意思些,我還自己紮過足三裏。猜猜我是誰?
回複| 刪除
2011-05-15 23:34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Sherry
一定是遼財院兒裏的。我記得有個沈桓也是紅醫班的,應該和例例年紀差不多,難道真的是你?如果是,你還記得咱們照著一本帶圖片的草藥書,到野地裏采草藥去嗎?咱們那時根本也不懂什麽草藥,就是照著圖片去找,采了一大堆,然後跑到二三九醫院去找那個解放軍鑒別,結果沒找到她,白跑了一趟。好象那天還有另外一個人,忘了是誰了。
我不記得咱們學針灸的具體事兒了,但卻有紮針的照片。也許是我忘了。
回複| 刪除
2011-05-16 17:38
Shane 回複 Sherry
Sherry,
你是易水吧?怎樣去的紅醫班都記的, 你們女同誌真神啊。 這位堆媽還沒猜到是誰, 記憶力更神了!版主的文章還要慢慢讀。謝謝!
謝謝例例告訴我了這個博客!
回複| 刪除
2011-05-16 18:06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Shane
易水?是不是姓周?我和她一起學過吉他呢。
我猜就是沈桓,一定是。
這位叫Shane 的是誰?怎麽沒自報家名?會是陳鑫嗎?
回複| 刪除
[四川 成都]
2011-05-19 00:25
Sherry 回複 Sherry

我是周易水!記得我們一起學過吉他,跟我家樓下的印尼華僑學,他彈夏威夷吉他好聽極了。他有兩個女兒,分別叫珍珍和玲玲,後來走了,不知道是回印尼了還是到了香港。住黑石礁大樓時我們兩家是鄰居,隻是那時候我們都在上大學,很少碰到。
回複| 刪除
2011-05-19 09:48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Sherry
珍珍和玲玲的爸爸叫沈杞賢,他們後來去了香港,一直定居在那裏,和我家一直有聯係,最近幾年聯係少了。真沒想到是你,太有意思了。下次我回北京一定去拜訪你。
回複| 刪除
[北京 ]
2011-05-24 02:49
Sherry 回複 一堆孩子的媽
感謝你讓我們回憶起這麽多兒時的美好時光,到北京一定告訴我
回複| 刪除
2011-05-24 09:58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Sherry
回複| 刪除
2011-05-20 22:40
老力士爺爺
不要說“忘記過去就意味著背叛”,保留過去的記憶,這是一種素質。拜讀你的“小說”,我欣賞你的文筆和記憶力。珍貴的照片嘛,我一眼就能認出你,那個時代的發型和服裝,同你大表姐一樣啊!
回複| 刪除
2011-05-22 21:55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老力士爺爺
那時候的服裝和發型沒有任何個性,人人都一樣,嗬嗬。
回複| 刪除
2011-05-19 00:15
藝林

其實這些照片都是很珍貴的,代表了一個時代!
回複| 刪除
2011-05-19 09:49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藝林
是的,都很有時代特色。
回複| 刪除
2011-05-19 17:54
藝林 回複 一堆孩子的媽
要珍藏現在收購的很多哈哈
回複| 刪除
2011-05-18 21:50
光妮子
我想像你當時應該是梳兩把小抓鬏,臉蛋圓圓的小姑娘,看來看去,是不是那個背對觀眾的女孩?
回複| 刪除
2011-05-18 22:01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光妮子
老頭兒後麵的是我呀。你白幫我整理了那麽多照片了,別人都能看出來你還看不出來,我哭。
其它三張總能找到了吧。
回複| 刪除
2011-05-18 22:05
光妮子 回複 一堆孩子的媽
你這麽一點撥我有點知道了,74年你都14歲了,是個少女了,我還想著你在嘉興時踢鍵子的樣子呢!
回複| 刪除
2011-05-18 22:21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光妮子
嘻嘻嘻。
回複| 刪除
[浙江 杭州]
2011-05-18 19:09
懷舊二三事

堆醫師的文筆,真實,流暢,靈動。勾起,偶滴記憶。三字經,女兒經,朱伯廬治家格言,當時作為批判材料,我讀過。批宋江投降,我看過水滸。批紅學家俞平伯,我看了紅樓夢。讀小學參加紅小兵文宣隊,星期天排練,演出。中學參加過手扶拖拉機駕駛班,攝影班。

堆媽讀帶帽,我教書。在生產大隊小學,教三年級四年級複式班,升格為帶帽初中,我教初一數學,初二語文。初二年級26個學生,考進縣第一中學19人。全公社老師聽我上課觀摩,居然評價水平高,
回複| 刪除
2011-05-18 22:10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懷舊二三事
學校的紅小兵毛澤東思想文藝宣傳隊整天排練節目,又唱又跳的。
回複| 刪除
2011-05-18 21:49
光妮子
你別說,批林批孔的它的好處,就是從那時接觸了古典書籍。你是個戀舊的人,紅領巾還保存著,太珍貴了。我弟弟上的是戴帽中學,我那時還笑話他呢,好像他是個假中學生似的!我也培訓過紅工醫,紮針炙,包紮,你把我的記憶又激活了。我們那時學習俄語,可鬱悶了,老師是個蘇聯混血兒,後來叛逃了,他上課老叫我發言,我可恨他了!
回複| 刪除
2011-05-18 22:08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光妮子
你還懂“哈啦少”,“打死魏大娘”哪!當年大連的許多中學所開設的外語課都是日語和俄語,開英語的很少。你老師是回家了,就因為上課叫你發言你就說人家叛逃呀!
回複| 刪除
2011-05-18 20:58
透明塵埃
這些原始東東保存的這麽好,了不起!
回複| 刪除
[浙江 杭州]
2011-05-18 19:24
懷舊二三事
恢複高考,我沒有複習,卻範進中舉。當時的本科,我似乎是中了進士啊。盧新華《傷痕》,徐遲《哥德巴赫猜想》,國家反思十年浩劫,重視讀書起來。盧新華,複旦大學畢業不進機關,做生意失敗,到美國踏三輪車,賺生活費,在上海買了二套住房。
回複| 刪除
2011-05-18 19:03
垂楊柳

這麽多過去的東西都留著,很珍貴啊。
回複| 刪除
2011-05-17 04:17
琳特特
媽咪,那老照片好美啊,想象不出您生活的年代歲月究竟是什麽樣子,光看照片是那樣的單純美好,記憶像碎片一定跟隨您的左右,難怪您寫的那麽真實豐滿,我感覺在那樣的年代裏苦也一定是覺得幸福的,飽滿的生活激情充斥著年輕的心!
回複| 刪除
2011-05-17 10:14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琳特特
對我來講,一切就像是昨天,可對你來說,卻 “想象不出您生活的年代歲月究竟是什麽樣子。” 真是兩代人啊!如果你想知道“前天”的事情,去我母親的博客轉一圈吧,我相信你會喜歡的。
田園老太的博客:tianyuanlaotai.blog.163.com
回複| 刪除
2011-05-18 03:56
琳特特 回複 一堆孩子的媽
太好了,媽咪真是好福氣,有姥姥疼愛著,還能在這個世界裏陪伴著行走,真是羨煞旁人了,我一定用心去拜讀了,謝謝媽咪的愛!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