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堆孩子的媽的博客

想起什麽就寫下來吧,不需講究什麽形式。
正文

幸福的頭茬60後

(2018-11-29 17:56:32) 下一個

幸福的頭茬60後  

2010-03-18 12:33:52|  分類: 想唱就唱 |字號 訂閱

 

         人們都愛議論80後,現在又來議論90後,偶爾也會提起70後,許多影視文學作品說的是50後,就是很少提起我們60後。
         60後的人,如今最大的已經進入了50歲,最小的也已經全部進入40歲。“不惑” 也好,“知天命” 也罷,反正不再在 “而立” 那一檔了。我是60後的頭茬兒人,已經五十周歲,仔細回顧一下我們這茬人過去的五十年,似乎覺得我們這撥兒60後是最幸福的了。
        我們出生的時候,雖然趕上三年災害,但已經接近尾聲,父母們盡管還在挨餓,但卻竭盡全力保證我們的吃喝,即使我們也沒能吃飽,常常夜裏餓得哇哇大哭,可卻沒有留下任何記憶,不像50後的哥哥姐姐們,對饑餓留有抹不去的印象。所以,我們是幸福的。
        我們的學齡前,所有的記憶都是玩。雖然許多孩子沒有玩過像樣的玩具,可那冰棍棍兒、空紙盒、花紐扣、爛泥巴卻給了我們許多快樂的時光。我們沒見過花花綠綠的零食,更沒吃過什麽海鮮大餐,但一根冰棍或一塊水果糖就能讓我們高興半天,如果手裏能舉著一根糖葫蘆,那幸福感絕對能超過如今的孩子走進麥當勞的感覺。我們那個時候,沒人刻意去教我們1234,更沒有人教我們什麽ABCD,我們不像許多90後的小孩,要流著眼淚練鋼琴,要擠著公車去學速算。所以,我們是幸福的。
       我們剛剛離開幼兒園,就趕上了文化大革命,但那時我們很小,天大的事也與我們無關,再大的變故我們都稀裏糊塗,雖然我們也看到過一些可怕的場景,但根本不知道那都意味著什麽,更多的感覺是轟轟烈烈的熱鬧,遊鬥也好,抄家也好,對我們來講都很好玩。無論我們的父輩遭遇了多少不幸與苦難,但似乎這一切都與我們無關。所以,我們是幸福的。
       我們上了小學,第一課是毛主席萬歲,我們都背過老三篇和紅寶書,糊裏糊塗地背,高高興興地背,沒有測驗和考試,沒有做不完的作業,我們不知道什麽是排名,不知道還有家教或補習,也不知道什麽是奧數,我們從未聽說過減壓二字,因為從來就沒有過壓力。我們每天自己走路上下學,從未擔心過安全問題,我們放了學就和小朋友們一起瘋玩,不必害怕考不到前幾名被爸媽嘮叨。所以,我們是幸福的。
        我們上了初中,雖說文化課不那麽受重視,我們常常要停課搞批判,鬧革命,寫大字報,還要學工、學農、學軍,但想想那些六八屆的初中畢業生,他們和我們一樣大的時候就打起背包上山下鄉插隊落戶,遠離了爹娘遠離了家鄉,和他們比一比,我們畢竟還在父母身邊,還在學校。再想想那些80後和90後的初中生,他們整天生活在題海裏,滿腦子隻有分數和升學,幾乎沒有時間去享受花季般的少年。而我們的少年時光可謂豐富多彩。所以,我們是幸福的。
       我們不用考試就進了高中,那時文化大革命剛好結束了,“四人幫” 被粉碎,祖國迎來了科學的春天。我們發奮,我們努力,我們如饑似渴地學習,盡量補回了本應屬於我們的文化知識。老師們全力以赴地幫我們補習功課,卻從沒想過要多掙一分錢。雖然那時出現了重點學校和重點班,但我們的家長卻不必掏錢繳什麽擇校費或讚助費,更不用給老師送紅包。所以,我們是幸福的。
        我們高中畢業的時候,上山下鄉運動結束了,國家恢複了高考製度。我們不用去農村去邊疆,去麵朝黃土背朝天地辛苦勞作,我們有了通過公正途徑進入大學的機會。雖然那時高考錄取率很低,但考題卻不是很難,也沒有偏題和怪題。與那些扔了書本許多年的社青和知青考生相比,我們在考場上占有了更大的優勢。所以,我們是幸福的。
         沒有進大學的同學大都很快參加了工作,考上了大學的則被稱為天之驕子。我們在大學的生活和學習一切由國家負擔,住宿舍、吃食堂,還享有公費醫療。那些山溝溝裏考出來的窮孩子,也不會因為付不出學費而苦惱,
絕大多數同學都能拿到助學金,有些農村學生還能從助學金裏擠出錢來接濟家中的父母。我們不像現在的大學生,讀個大學幾乎要榨幹爹媽的血汗。所以,我們是幸福的。
        我們大學畢業的時候,全部由國家統一分配工作。那時候的大學生個個都是香餑餑,往往一個畢業生有好幾個單位在搶,不會出現一職難求的現象,更不會有什麽大學生去當掏糞工的新聞發生。我們在單位裏被稱為“新鮮血液”,工作上備受重視,成為了驕傲的八十年代的新一輩。多數單位都會給新參加工作的畢業生提供住處,至少單身宿舍裏的一張床位是有保證的。我們不像現在剛參加工作的年輕人,要從工資中掏出許多錢來找一個蝸居。所以,我們是幸福的。
        我們那時掙的不多,每月隻有五十六元,但養活自己絕對綽綽有餘。我們這撥人的父母大都有自己的工作,無需我們負擔他們的生活。我們不像許多建國前出生的那一代,還要從工資中扣出一部分贍養老家的爹娘。我們結婚以後,大多數單位都會分配給房子,有了結婚證就等於有了房證,房子再小,也足以過起小日子,絕不耽誤生孩子。我們不像現在的年輕人,不敢結婚,不敢生孩子,為了買房娶媳婦,要花光父母一生的積蓄。我們那個時候,龍配鳳也好,屎殼郎配蛤蟆也好,反正沒那麽多剩男和剩女。所以,我們是幸福的。
        出國留學的熱潮開始的時候,也被我們趕上了,而且還趕上了頭班車。那時申請國外的學校不是很難,申請獎學金也比較容易,簽證費也沒有那麽昂貴。凡是出國讀書的,一半以上是公費留學,即使是自費的,也沒人花家裏的一分錢。不象80後和90後的留學生,幾乎都是由父母用人民幣換成美元和歐元,供祖宗似地供著。拿獎學金的也好,打工掙錢的也好,總之我們靠的是自己,我們都很自立,我們驕傲,我們自豪,所以,我們是幸福的。
        隨著體製的改革,很多工廠企業改組了,大批大批的人員下崗了,他們當中許許多多是下過鄉的50後,他們中多數人沒有機會進入大學之門,甚至連高中都沒能讀完,文化知識跟不上改革發展的需要,雖然這都不是他們的錯,但卻被無情地丟在了後麵,他們是不幸的。而我們這撥60後當時正年富力強,是社會的中堅力量,是“壯勞力”,其中許多人已經或正在走上領導的位置,下崗的浪潮沒有卷到我們的頭上,我們保住了我們的飯碗。所以,我們是幸福的。
         到了房改的時候,我們這撥人正當中年,能力強,辦法多,大都有一筆儲蓄,至少買下單位分配的房子還不成問題。還有很多人發達了,變富了,換上了大房子,開上了好車子,與共和國一起富裕了起來。
科技飛速地發展著,世界進入了信息化時代,我們大都能趕上時代的步伐,我們與時俱進,和青年人一樣,也學會了使用電腦,據說60後使用電腦的人數要比50後多出數十倍。所以,我們是幸福的。
        我們很快就要進入退休的行列了,回想一下,我們這一輩子真的沒有受過什麽苦,我們生在新社會,長在紅旗下,幸福快樂地活到了現在。“槍林彈雨”、“忍饑挨餓”、“艱苦創業”、“戰天鬥地” 在我們很多人心裏隻是一個詞匯。不要比我們失去了什麽,想想我們得到了什麽,無論如何,我們生於六十年代初期的這茬人算是幸運的,我們是幸福的頭茬60後。
        

      
.
    
 
 
 
 
閱讀(1512)| 評論(132) |刪除 |推送 |置頂
 
 
2013-03-08 22:26
寫的真好!!
回複| 刪除
2012-12-16 08:26

經過博主這麽一分析,我覺得60後真的很幸福啊。悲催的70後,和受傷的80後,向前輩們致敬

回複| 刪除
2012-11-22 17:39
我這個80後好羨慕您60後啊。
回複| 刪除
2012-11-22 20:43
80後把60後拍在沙灘上了。
回複| 刪除
2012-11-22 22:44

過獎了,堆媽

回複| 刪除
2011-12-01 22:29

作為60後的末茬,我們之間存在著交集。

回複| 刪除
2011-09-14 13:26
同齡人有同感
回複| 刪除
2010-03-24 07:42
我們是挺幸福的,有時感覺痛苦也是自找的,比如養孩子這類的事,就屬於自找苦吃。
回複| 刪除
2010-03-24 08:09
痛苦的確是自找的,其實幸福也是自找的。養孩子這事兒苦也好累也好說啥都晚了。
回複| 刪除
2010-06-30 02:08
養孩子這件事,好像不是啥苦事,看著大兒子,美著那,苦也樂
回複| 刪除
2010-06-30 08:02
還真有不知死活的,嗬嗬。
回複| 刪除
2010-06-30 17:14
您老也忒悲觀了,這就死活了,嘿嘿
回複| 刪除
2010-06-30 17:41

是啊,還不如去死,嗬嗬。

回複| 刪除
2010-06-30 17:42
哈哈, 幹嗎呀姐姐,幾個小崽兒呀,你看俺姐一堆孩子媽,多滋潤!
回複| 刪除
2010-06-30 02:05
真幸福!幸福快樂的60年代!
回複| 刪除
2010-04-17 04:56
回複| 刪除
2010-04-13 20:51
不要比我們失去了什麽,想想我們得到了什麽,無論如何,我們生於六十年代初期的這茬人算是幸運的,我們是幸福的頭茬60後。
回複| 刪除
2010-04-13 04:00
我也是六十年後的,經曆的生活的變遷。
回複| 刪除
2010-04-01 22:11
關鍵是感覺幸福才是最幸福的,讓我們一起努力感受幸福!
回複| 刪除
2010-04-01 09:23

哈哈,真是心態不同,感悟也大不一樣啊。同樣是頭茬60後,我寫出來的是《生不逢時的我》

回複| 刪除
2010-04-01 09:37
嗬嗬,其實寫生不逢時更容易,生下來就挨餓,上學沒書讀,剛懂事就看武鬥死人,十三四歲就幹農活,嗬嗬。。。。
回複| 刪除
2010-03-31 04:48

還真是,有道理,關鍵是知足常樂。

回複| 刪除
2010-03-30 23:59
知足常樂,60後的幸福生活!
回複| 刪除
2010-03-29 19:42
按您的說法,我就是50後的人。看您的文章很過癮!喜歡。
回複| 刪除
2010-03-29 21:35
您65歲,應該是40後 嘍。
回複| 刪除
2010-03-30 02:45
我說的不對,是“40後”。謝謝糾正。
回複| 刪除
2010-03-29 21:05

比你大了十來歲,可沒有你的幸運,一生都在掙紮和奮鬥。你們60後的確很幸福,隻要順利進入大學,就基本道路平坦。

我們那一代人,上學讀書時停課鬧革命。曆史創舉整體下鄉插隊,該談戀愛時鼓勵嫁給農民,該結婚時號召晚婚,該生孩子時限製隻能生一個,幹道中年該提拔重用時,年輕一代大學生取而代之,改革開放企業重組大批量內退下崗,。。。。

所以生於六十年代初期的這茬人算是幸運的,一堆孩子的媽媽當中醫,那更是幸福沒有邊了。

祝福你並希望你和你的孩子們永遠幸福。

回複| 刪除
2010-03-29 21:22
是啊,我一邊寫一邊就在想你們50後,真的什麽倒黴事兒都趕上了。但你們小學那個階段比我們幸福,你們唱過“讓我們蕩起雙槳”,“小鳥在前麵開路”,而我們一學唱歌唱的就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共產黨”、“政策和策略是黨的生命。” 50後有一部分人作為工農兵學員上了大學,恢複高考後77和78級的大都是50後的,這批人還是幸運的。
回複| 刪除
2010-03-29 21:41

畢竟少數人是幸運的。

在北京和三個男生一起吃飯,他們三個人的工資隻有我的三分之一,因為他們沒有上大學。中年男人,家庭的棟梁,收入這麽少,不是很可憐! 他們把希望都放在孩子身上,那自己的人生還有什麽呢?

回複| 刪除
2010-03-28 04:30
榮光哥

你們60後真好,好事都趕上了。特別是趕上了改革開放,恢複高考。

                                                                                     榮光哥

回複| 刪除
2010-03-26 04:11

你是60後裏最幸福的,這輩子值了!記憶力真強,記得那麽清楚。趕緊投稿吧,還有點稿費。說的都很對。小時候就是那樣。想想我小時候根本不知道什麽叫考大學,沒有這個概念,上課老師講故事,印象最深的就是學黃帥,寫大字報,反擊右傾翻案風,批林批孔批鄧。

回複| 刪除
2010-03-26 08:03
學黃帥的時候我在大連,再後來又出了個張鐵生。後來掀起當兵熱,正好沈陽軍區大連分區的幾個大院都在我們附近,同學好多都是部隊子弟,我們班一下走了好幾個,就是你們那批。他/她們穿著軍裝回學校來看我們,把我們這些沒門路當兵的給羨慕的哦!後門兵!!!
回複| 刪除
2010-03-27 03:40
哈哈哈哈哈,我們就說革命不是請客吃飯。
回複| 刪除
2010-03-20 23:07
也是,我們是幸福的!我小時候練體操時,住宿體校沒花父母一分錢, 吃喝穿住,教練培訓全是公費的。後來上師範更是補貼我們夥食費,還免學費,還真是幸運哦!
回複| 刪除
2010-03-21 14:53
你是60後嗎?
回複| 刪除
2010-03-21 17:04
是啊!
回複| 刪除
2010-03-22 06:30
嗬嗬,跟你一樣體會了那年代純真和幸福哦!
回複| 刪除
2010-03-22 11:22
我還以為你是70後呢,看上去那麽年輕。不過看你女兒都要上大學了,就相信你是60後了。嘻嘻。
回複| 刪除
2010-03-22 17:45
嗬嗬,對哦!
回複| 刪除
2010-03-26 06:01
我現在感覺比美國的小學生還純真,這裏的二年級小孩就找男女朋友了,不可思議!你也是很率真!
回複| 刪除
2010-03-26 07:55
簡單點兒好,別把日子過那麽累。
回複| 刪除
2010-03-24 22:59
給孩子的媽送上一束
回複| 刪除
2010-03-24 22:58
回複| 刪除
2010-03-23 18:35
那天和哥聊到你的文章,說50末60初生人是最幸福的一茬人。他堅決同意,說什麽都趕上了頭茬,就像洗頭湯浴,蒸氣不多,有點涼,可水多幹淨嗬。小時候沒有壓力,瘋玩。中學時沒有功課,博覽。畢業時沒有競爭,任選。中年後沒有對手,靜養。
回複| 刪除
2010-03-23 21:26
你哥總結的太精悍了!現在的孩子誰像咱們那個時候讀過那麽多小說?你哥小時候如果沒有像個小魔王似的頑皮,而是被父母管製著天天做作業,我相信他出息沒有現在大。
回複| 刪除
2010-03-23 07:10
老力士
一個老的,受過苦,出過力的人士——50後【60歲了,50後之首】,向我們60後的小妹妹祝福,說真的,你們比起我們來,你們是幸福的!我們理解你們,所以,你們是幸福的!
回複| 刪除
2010-03-23 14:09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老力士
60後的我們也特別能體會和理解50後的哥哥姐姐們,你們50後太不容易了。
回複| 刪除
2010-03-21 23:57
說的極是。60後沒有趕上那些倒黴的事,卻趕上了改革開放的頭班車。現在中國的各級領導崗位上好多都是60後,他們有知識,高學曆,年富力強,總之,60後是幸福的一代。你總結的還真是有道理。
回複| 刪除
2010-03-22 11:23
相信你是50後裏麵最幸運的一批人。
回複| 刪除
2010-03-22 23:21

是的,是的。我雖然下鄉當過知青,當過工人,吃過很多苦,畢竟有機會上了大學,在事業編製的科研單位工作。相比那些在企業當工人的中學同學我的退休金是她們的三、四倍,所以我很知足,也很滿足。

回複| 刪除
2010-03-22 01:16

知足常樂

回複| 刪除
2010-03-18 01:48

好象是有點道理,祝賀一下。不過前半部分感覺有點井底之蛙啦,嗬嗬。

回複| 刪除
2010-03-18 10:28

我本來就是一隻井底的青蛙呀。 

 

回複| 刪除
2010-03-18 19:41
井底的青蛙有的想出來玩兒,不過你那口井挺不錯的,繼續舒服地待下去吧,嗬嗬。
回複| 刪除
2010-03-18 21:10
從一口井裏跳出來過,玩累了,又跳進了另一口井裏,等什麽時候呆夠了,到時候再跳出來玩玩。
回複| 刪除
2010-03-19 08:16
還有什麽比當一個診所的所長更好的事啊?又能養家糊口,又能為人民服務,又符合“不為良相就為良醫”的古人格言,我羨慕都來不及哦!
回複| 刪除
2010-03-19 11:36
我還羨慕你呢,馬上就可以退休自由了。可我還要幹多少年啊!等到那時候,老了,玩不動了。
回複| 刪除
2010-03-20 00:39
這倒是真的,還是社會主義好啊!
回複| 刪除
2010-03-20 07:46
我現在退休也可以,什麽時候不想幹了都可以,美國崇尚的就是自由,但如果65歲退的話,就可以拿到全退休金和全福利,連死了以後都有人接著管配偶和孩子,所以很多人選擇幹到65歲再退,尤其是老婆沒工作的和孩子還小的人。我還沒想好,嗬嗬。
回複| 刪除
2010-03-21 05:20
那就需要有點自我犧牲才行。
回複| 刪除
2010-03-21 10:33
我沒那麽高尚,憑什麽呀。
回複| 刪除
2010-03-21 17:36

憑你說的那些話呀。

回複| 刪除
2010-03-21 20:05
嘿嘿,我閉嘴。
回複| 刪除
2010-03-21 20:14

晚啦

回複| 刪除
2010-03-17 21:54

看來大姐是最幸福的一批了,我才進過一年的幼兒園呢,而且是大祠堂裏。

現在的社會累啊,從入園就開始給老師送禮,都希望老師對自己的孩子能關照一點。這風氣延伸得太快,太長。

回複| 刪除
2010-03-19 11:31

一年幼兒園?那你太幸福了。我恨死幼兒園了!媽媽心疼我,在家請了保姆。

回複| 刪除
2010-03-19 18:55

我們那時的教育不一樣,現在的孩子雖然在呼籲減壓,可是個個都多才多藝的。

其實大姐那時家裏的條件挺好的,我雖然比你小很多,可是小時候還沒有你過的有色彩。因為媽媽生了弟弟後,家庭條件不好,在月子裏得了病,導致哮喘,到現在都二十多年了都不能根治。那時我記得放學一回家還有放假就是做家務。到現在最大的心願就是媽媽的身體能健健康康的

回複| 刪除
2010-03-19 20:36
我小時候家裏的確屬於條件非常好的,但還是做過很多家務。你有沒有覺得,小時候做過家務的孩子,長大後的生活很快樂?你看你,就有能力讓一家人過得開開心心的。
回複| 刪除
2010-03-19 20:49

是啊,因為經曆得多嘛。其實從小就學會該做的事,對長大後是有幫助的。我雖然表麵上看被人稱小姑娘這麽叫叫,但處理事情還是成熟的,估計和小時候的經曆有關。所以我對果果也是這麽想的,該做的事還是讓她去做。不能因為現在生活條件好了就讓她養尊處優。

對了,大姐,你是醫生,對於我媽媽那個病,你有什麽方法嗎?她是天熱發病,天冷反而身體好

回複| 刪除
2010-03-19 21:34
中醫有一種治療方法是冬病夏治,夏病冬治,不妨建議你媽媽試試,相信當地一定能找到較好的中醫的。另外從春天開始就要注意預防,不要吃海鮮一類的發物,如果是對某種物質如某種花草過敏,一定要避免接觸過敏源,不知你媽媽有沒有做過過敏試驗。中醫對支氣管哮喘有熱哮和寒哮之分,辨證不同治療方法也不同,但隻要辨證正確,還是可以控製的。
回複| 刪除
2010-03-19 21:48

謝謝大姐。

去年帶我媽來看過我們領導給介紹的一位中醫,中醫的療效是要慢一點。可後來那位老中醫又建議我們去市醫院看了西醫,一位專家給治了一段時間後,建議我們用一種藥叫“布地奈德普米克(噴霧劑)”每天早晚各一次,一次噴兩下,不管有沒有發病,都堅持用。他說有的人用了兩年後就這麽徹底好了。我媽用用效果也還不錯,但是嚴重起來還是得不到控製要去醫院。而且這種藥畢竟裏麵有激素的,我擔心對身體傷害太大。你看呢?

回複| 刪除
2010-03-19 22:47
這種病隻能控製,治愈的確是很難的。
這種藥雖然有一定的副作用,但衡量一下,畢竟哮喘病對身體的傷害更大,所以,不能因為副作用就不敢用藥。隻要有效,我認為還是應該堅持用藥的。
回複| 刪除
2010-03-19 22:57
我可能沒說清楚。我小時候上過幼兒園全托,每個星期六回家,我天天想媽媽,好可憐啊。因此,我恨死幼兒園了。
回複| 刪除
2010-03-20 00:40

嗯,所以用了一年這個藥了,我想給她一直用下去,能治好不說,但至少輕微的時候可以控製,而且這一年比之前好多了。謝謝大姐

回複| 刪除
2010-03-20 00:41

那時候就有全托啊,畢竟是北京城的啊。哈哈,對幼兒園這個恨是可以理解的

回複| 刪除
2010-03-20 07:32
我們城市裏的60後許多都是在幼兒園裏長大的,因為父母大都是雙職工,而且那時都把革命看得比家庭更重要。那時候除了市級的幼兒園,各個單位及工廠都有幼兒園,而且許多是有全托的,星期一送去,星期六接回,所以我們小時候也很可憐的,如果往壞裏想,完全可以再寫出一篇《倒黴的60後頭茬》來,嗬嗬。你讀過《看上去很美》這本書嗎?那就是我們60後的寫照。
回複| 刪除
2010-03-21 19:32

條件所迫嘛,我覺得已經很不錯了。畢竟是很早的年代這麽早接受教育了呢。

《看上去很美》沒讀過呢,有空去書店買本回來看看

回複| 刪除
2010-03-18 03:54
我發現,醫生這個職業,很能出作家,比如魯迅,畢淑敏,大姐您..........
回複| 刪除
2010-03-18 10:00
您這是讓我折壽啊!
回複| 刪除
2010-03-18 22:33
出什麽虛汗哪,我敢說他們的醫術肯定不如你。
回複| 刪除
2010-03-18 22:37
現在不是出虛汗了,是已經虛脫了。。。。。
回複| 刪除
2010-03-20 20:52

針灸搶救,讓我來!

回複| 刪除
2010-03-21 02:35
還是讓我自己來吧
回複| 刪除
2010-03-21 18:02
被下崗了
回複| 刪除
2010-03-20 08:38

先為姐姐的幸福喝彩一聲!

咱是70後,有時候想想,趕上改革開放,中國人觀念最巨大變化的十年二十年,這段時間經曆也許是一些國家近百年才可能出現的巨變,咱小時候被洗腦洗出來的價值觀世界觀,好像都經不住推敲了……再想想,也是幸運呀,咱是最後一屆小學讀5年了,節約了一年時間可以折騰折騰,咱也是最後一屆讀大學的公費生,用佳曉讀幼兒園的錢讀玩本科,過得還挺奢侈。國家包圓了不說,每個月還有補助拿,低我一屆的學弟學妹們聽說我每年交的學費,眼睛都要綠。出來找工作,不包分配了,叫做雙向選擇,得,咱多了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上的機會啦。然後吧,自己去創個業也不是驚天動地、家宅不寧的事情了,要離個婚也不用找單位開介紹信了……挺好挺好!

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印記,咱這小老百姓要有幸福的感覺,還得象姐姐您這樣想,幸福、快樂,包括健康,那都是自找的,雖然是個艱苦的漫長的過程,但人生的最終不都是說拜拜嗎,來都來了,那就快快樂樂的享受這個過程吧。我隻希望,能做個快樂的人,讓這快樂成為佳曉生命中的基因,一直傳承下去。

回複| 刪除
2010-03-20 21:25
是啊,樂子是自己找的。如果讓我再寫個《倒黴的頭茬60後》,我照樣能寫出來,可何必自己找不痛快呢,是不是?
回複| 刪除
2010-03-18 18:11
老五他娘

哦,還有啊,雖然我們畢業可以分配工作,但是考上大學的還是少數啊,不像現在,隻要願意,基本上都可以上大學。另外,我們這一代長大後基本上沒有得到父母的經濟資助,我們也還有些傳統觀念,對父母要盡一些職責,而我們對下一代可不同了,從小出錢出力培養,長大還要幫助買房之類的,也比較累的,卻不敢指望得到他們的任何回報(不願孩子像我們這麽累),真是上下靠不上,上下都要管,屬於夾心層吧,想想也有點不公平吧,當然你可能會說是自找的,活該,可不管又怎麽辦呢?不像你們美國,可以不管孩子,國內不行啊,不忍心不管哪。

回複| 刪除
2010-03-18 21:19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老五他娘
你說了,“不忍心不管哪”,那還是你有這個能力和這個意願去管,如果沒能力的,孩子就得靠自己了。
回複| 刪除
哦,還有啊,就是因為我們這一撥人這輩子太“幸福”了,所以,現在就要“還債”,接送孩子,給孩子補習功課,交擇校費。。。。。,這老天爺是不是也太公平了呀!
回複| 刪除
2010-03-20 02:15
老五他娘 回複  一堆孩子的媽
老天爺是公平的,是你自己選擇要孩子的,要了就不能不管,其實把孩子帶到世界上也讓孩子吃了不少苦。我這點本事也叫能力?省吃儉用而已,隻是盡量幫一點,最終要靠孩子自己,這是國情沒辦法。我們可不敢說太“幸福”了,隻是沒像哥哥姐姐們受那麽多苦罷了,所以付出點是應該的。
回複| 刪除
2010-03-20 00:28
過敏試驗有研究價值,無實用價值。脫敏,意味著人進真空房間,不現實的。
哮喘,我有點辦法。不用打針吃藥。用食療的方法,逐步適宜,就可以吃任何食物了。我也屬於百科全書的。一、熏衣草植物,用熱水泡,放在睡覺的床頭。二、冬天前,衣服別穿太厚實。三、飲食以米飯青菜肉末豆腐為主。四、經常散步,或者大乒乓球。五、適當地,跟著歌曲放聲唱歌,增加肺活量。六、不要生氣,不要著急,凡是無所謂。
回複| 刪除
2010-03-19 23:28
我也是幸福的60後。
回複| 刪除
2010-03-19 23:45
回複| 刪除
2010-03-19 02:10
非常同意,我也覺得我們60後很幸運,特別是像我們當時家裏孩子少,父母工資又高,小時候就沒有吃過苦,後來國家好了,我們就更好了,真像你說的好事都趕上了,我現在也覺得很幸運。
回複| 刪除
2010-03-19 22:52
你小時候真是一點苦也沒吃到,不像我們頭茬,還跟著父母下過鄉什麽的。
回複| 刪除
2010-03-18 20:13

這麽好的心態,所以你總是快樂的。  

提醒一下,北京六八屆初中畢業生一般應該是1952年出生,68,69年下鄉時應該是16,17歲。 我們連就有很多北京68屆的。

 

回複| 刪除
2010-03-18 20:54
噢,謝謝提醒,你應該是對的。可是我表哥是53年出生的,怎麽去雲南建設兵團的時候才十四歲呢?怎麽回事呀。
回複| 刪除
2010-03-19 17:43

我查了一下,雲南兵團於1970年3月1日成立。 如此說來,你表哥去雲南時最少16歲。

回複| 刪除
2010-03-19 17:46
剛才怎麽也貼不上,我估計回貼不允許copy,paste.
回複| 刪除
2010-03-19 21:43
謝謝你認真的答複。我有空再跟表哥核對一下,隻是很好奇。這幾天網易好像有些毛病,可能又在調整什麽,常常會莫名其妙地出現一下問題。
回複| 刪除
2010-03-19 21:13
我是50後的,恢複高考首屆生
我小學5年級,就是6口之家的買汰燒,我還是個男小孩呢,每天拎馬桶,也是我的基本工作。6年級,我遊泳橫渡錢塘江,紀念偉大領袖“才飲長沙水,又食武昌魚,萬裏長江狠毒(橫渡),極目楚天書(舒服的舒)。
回複| 刪除
2010-03-19 21:38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我是50後的,恢複高考首屆生
杭州小伢兒?
回複| 刪除
2010-03-19 21:27
我是窮人,有飯吃,真的已經滿意。

我是50後的,恢複高考生首屆.1977年,我在做農民,恢複高考,我沒有複習功課,犀利鶻突,範進,中了進士。是77屆本科,入學是1978年2月。1982年,我大學畢業。小學中學大學,在風景特別好的農村,我玩了16年,大學裏麵玩了4年。工作單位做到今天,我的工齡2010減1975,玩了35年了。當初,我同學中師長軍長的兒子,基本沒有出什麽名氣好的後代。與我關係比較好的同學,現在,有省級大官的,做個體戶10多個億人民幣的,有1993年已經別墅二套汽車2輛的。其實,我是窮人,覺得有飯吃,就好。肉胞和他四個孩子的媽媽,我很佩服您的。

回複| 刪除
2010-03-19 21:16
我是50後的,恢複高考首屆生

世事通達,皆文章。所以,肉胞加四個孩子,一堆孩子的媽媽,她有5個孩子的。我老婆,與一堆孩子的媽,是同一年出生的村花。真的

回複| 刪除
2010-03-19 18:02
我是50後的,恢複首屆高考生
1977年,我在做農民,恢複高考,我沒有複習功課,犀利鶻突,範進,中了進士。是77屆本科,入學是1978年2月。1982年,我大學畢業。小學中學大學,在風景特別好的農村,我玩了16年,大學裏麵玩了4年。工作單位做到今天,我的工齡2010減1975,等於多少了,
回複| 刪除
2010-03-19 20:41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我是50後的,恢複首屆高考生
50後裏麵,77、78、79考上大學的是最幸運的一撥,另外就是推薦上大學的那些工農兵學員。你好好命哦。
回複| 刪除
2010-03-19 08:49
哈,真是這麽回事,人要都這麽想問題就好了。
回複| 刪除
2010-03-19 11:33
要想寫個《倒黴的頭茬60後》也能寫出來,嗬嗬。可幹嗎給自己找不痛快呀,是不是?
回複| 刪除
2010-03-19 19:26
沒錯,日子過到這會兒才知道,快樂是自己給自己找的,指望別人那是做夢,所以呀,還是多想快樂的事情,把自己的日子過的快樂一些,不要做沒必要的自憐自閔,苦和倒黴都是人生閱曆,今天的人們所以覺得不痛快是因為他們吃的苦太少了。再上山下鄉一回就不鬧了。
回複| 刪除
2010-03-19 20:30
說的對!都是錢多了燒的。
回複| 刪除
2010-03-19 15:33
就和平時期而言,60後,嚐遍世態炎涼,最能理解人生!
回複| 刪除
2010-03-19 15:55
也最會苦中求樂,尋找苦澀的幸福,嗬嗬。
回複| 刪除
 
 
 
 
 
 

網易公司版權所有 ©1997-2018

妹妹呀妹妹,你太厲害了,總結得如此全麵!原本隻是粗粗地感覺60後和70後都趕上了好時代,卻未曾想到如此全麵。看此博文,除了羨慕,就是想掉眼淚,因為我們50後,什麽好事也沒趕上,趕上的全是…… 嗚嗚嗚嗚…… 吃苦受累那都沒什麽,就是想想那些下崗的,真是太怨了。
回複| 刪除
2010-03-18 09:42
寫的時候就想到了你那屆,還有我的好幾個表哥表姐和朋友,你們初中沒怎麽讀就下鄉了,後來的倒黴事兒都趕上了。不過你是50後中最幸運的一小批人,進入大學改變了您的後半生,不是嗎?還有一批幸運兒是趕上了77年高考的那批,他們似乎更幸運一些。
回複| 刪除
2010-03-19 06:57
是的,可我常常想到我的那些下崗的姐妹朋友們,為他們感到難過!
回複| 刪除
2010-03-18 03:19

,我們是幸福的60後。“不要比我們失去了什麽,想想我們得到了什麽”,很好,很對,很有道理,我們不帶一針一線來到這個世界,而世界除了免費給我們空氣陽光和水,還給了我們遠遠超過個人必需的物質,常懷知足之想,常懷感恩之心,那麽,我們的生活比蜜甜。

回複| 刪除
2010-03-18 10:39
是啊,我喜歡那句話:“當你覺得鞋子不合腳的時候,想想多少人都沒腳去穿鞋。”
回複| 刪除
2010-03-18 22:35
知足常樂,得過且過
回複| 刪除
2010-03-18 17:54
老五他娘
說得很有道理啊,說起來,我們這一撥人確實沒遭太多的罪,沒受太多的苦,至少上了大學的這些人多數都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和穩定的收入,大富大貴的也有(60後已經有上到正部級的了,很快就更高級別了),基本都是衣食無憂吧,我們聚會時經常說,大學同班同學沒有一個過的較差的,不用那麽辛苦拚生活。但是沒考上大學的就不一定了,下崗的、退休的、沒工作的也不少啊,孩子又都不小了,用錢的地方也多,因此家庭也挺困難的。所以我們就知足吧,知足者常樂,不敢跟美國中醫比,更不敢跟中國醫生比,跟自己的一些同學比還是強不少呢,而我們並沒有比人家多付出多少,隻是多考了幾分而已,不然恐怕連人家都不如啊。
回複| 刪除
2010-03-18 21:16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老五他娘
說得對啊,我們真的沒有比別人多付出什麽,就是多考了幾分進了個大學,而且是恢複高考後的前幾批。命運就是這樣擺布著人們。
回複| 刪除
2010-03-18 20:20
苗苗

欣賞你對生活的樂觀、肯定態度。

我是五十後,隨著父母經受了不少的磨難。不過看看兒時的同學和朋友,還有比我遭遇更差的,所以還是感到自己是幸運的。我仍活在這個五彩繽紛的世上,早晨有班去上,晚上有家可歸,有能力去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我真的是很知足了。

回複| 刪除
2010-03-18 21:07
 一堆孩子的媽 回複 苗苗
你我都應該是50後和60後裏麵的幸運兒,看看那些下崗人員和還在為吃飯住房犯愁的同齡人,我們真的太幸福了。我小時候也跟父母下放去過五七幹校,走南闖北,直到上大學才又回到了北京,但那些經曆都是寶貴的人生財富,而且小時候並沒覺得那是苦,還覺得挺好玩的。
回複| 刪除
2010-03-18 08:09

嗬嗬,寫的真好,非常客觀,更欣賞你的知足、樂觀、積極向上的精神。

恢複高考後,我是拿著工資上大學的,31塊7毛5分。同學們那個羨慕啊,結果畢業沒有別的選擇,老老實實回原單位。國企就是鍛煉人,30多年把我的磨的一點棱角都沒了。好在還有2年就離崗回家了。前後看看,我們是幸福的。知足了。

回複| 刪除
2010-03-18 09:46
我記得,77級和78級中有不少是帶薪上學的,那個叫人羨慕哦,但畢業後都基本回原單位了。
回複| 刪除
2010-03-18 19:33
是啊,畢業後,南方城市要人,單位不放,說是單位培養了你。。。。。。暈
回複| 刪除
2010-03-18 15:49
都是一些讚揚的話,我給你潑點涼水。不管是什麽時候,什麽年代,能感到自己幸福的人隻是少數。與你同齡的一些“40、50”(勞動部門創造的叫法)年齡檔,享受“低保”待遇的人會說你,站著說話不嫌腰痛,小心閃了舌頭。
回複| 刪除
2010-03-18 16:25

其實站著說話腰也疼啊!但和50後的大哥大姐們相比,我們還是幸運的,和70後的小弟小妹比起來,我們的“幸運”他們都沒得到。60後發跡的畢竟是少數,拿低保的也是少數,也就是說說中間的,找點苦澀的幸福出來享受一下總比哭好吧。嗬嗬。

回複| 刪除
2010-03-18 04:38
同意姐姐的觀點,真的讓你把這個年代的同齡人的幸福總結全了。如果他們知道你為同齡人“唱讚歌”,他們肯定沒有這麽多“煩心事”了,會感覺幸福的指數又高了。
回複| 刪除
2010-03-18 09:59
雖然現在覺得那些幸福是帶著苦澀的,但在當年我們孩子的眼中,那真的是很快樂。
回複| 刪除
2010-03-18 08:18
妹妹是幸運的,知足的,因而也是快樂的,不知愁的,祝福妹妹永遠快樂幸福!
回複| 刪除
2010-03-18 01:55
知足常樂。能這樣看問題想問題,以後也快樂。
回複| 刪除
2010-03-17 21:47
幸福ing
回複| 刪除
 
 
 
 
 
 
 
[ 打印 ]
閱讀 ()評論 (0)
評論
目前還沒有任何評論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