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晚茶亭

夕陽在山,清茶在手,正是一天最好的時候。。。
個人資料
  • 博客訪問:
正文

對日關係新思維--和解之路 (ZT)

(2014-06-14 11:54:15) 下一個

 

原人民日報評論員馬立誠315日在共識網舉辦的青年學者沙龍第四期上的發言,已經作者審訂。

 

 聽了各位的意見,獲益不少。同意主持人說的,解決當前中日關係的困難,需要新思維,需要大智慧。我先介紹幾位德高望重的智者的一些看法,有助於我們探討這個問題。一位是何方老人,92歲了,1938年到延安,曾任張聞天總書記的秘書、國務院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副總幹事。他創辦了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並任首任所長。他兩次對我說,中日關係不能以曆史為基礎,而應該以現實戰略利益為基礎,如果國家與國家之間的關係以曆史為基礎,那麽美國與英國、法國與德國、俄國與德國、美國與日本根本就不可能搞好關係第二位是原中聯部部長、人大常委會外事委員會主任朱良,今年90歲。朱部長給我寫了一封信說,2002年的時候,你寫文章提出對日新思維,很有勇氣,我完全同意你的觀點。朱部長是老革命了,他說:應該對人民特別是對青年進行這樣的引導。第三位,是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傅高義,80多歲了,寫過《日本第一》和《鄧小平時代》,在中日兩國都有很大影響。他今年1月來中國,我跟他就中日兩國關係交換了意見。他對我說,中國現在經濟規模超過了日本,而且中國的民族主義比較厲害,日本受到很大壓力,很緊張。目前中日兩國關係的主導麵是中國,中國掌握著中日兩國關係的主動權。日本現在興起的民族主義,是對中國壓力的一種反彈,但基本的態勢是日本害怕中國。其實日本可以成為中國的朋友。第四位是普林斯頓大學教授餘英時,著作等身的大學者,也80多歲了。今年春節,我跟餘先生通電話,他在電話中對我說,中國和日本隻有和解這一條路可走,別的路都是死路。

 我讚成以上諸賢的意見。我認為,致力於推動兩國和解的對日新思維,是唯一的救贖之路。釣魚島沒多大實際價值,中印、中越、中馬(來西亞)之間的領土海島爭執,麵積比釣魚島大得多,有的甚至大1.5萬倍。中日兩國為了一個小小的釣魚島這樣緊張,本質是什麽呢?是新興大國向原有大國和權力現狀提出挑戰,即國際關係理論所說的修昔底德陷阱。原來的東亞權力平衡由於中國迅猛崛起被打破了,這是東亞權力的轉移,日本很不適應。有的日本朋友對我說,日本要適應中國強於日本,至少需要10年左右的心理時間。摩根索在《國家間政治》這本書裏說,德國和捷克在19389月關於蘇台德地區的主權爭執,實質上並不是蘇台德地區的主權歸屬問題,而是對整個中歐的主導權問題。中日兩國關於釣魚島之爭,實質是東亞主導權之爭,爭誰是老大法國學者克勞德·邁耶2010年在法國出了一本書,我們社科文獻出版社翻譯出版了,書名是《誰是亞洲領袖,中國還是日本》。邁耶看出了這一點,他說中日之間的爭鬥,實質上是爭奪東亞的主導權,爭奪更高的外交地位。希望這一次權力轉移,能夠以和平方式進行。應當說,全球化的新形勢增加了和平轉移的概率。我們要反思的是,近些年來中國民族主義飆升。袁偉時教授說是燃燒的民族主義。李澤厚、易中天、徐友漁也都發表了同樣的意見。比如2012885個城市反日遊行打砸搶燒,就太過分,國際影響惡劣,陳曉魯說是搞文革。前一段,我國駐40個國家的大使找各小國報紙發表文章罵日本,猶如小孩子打架,讓歐洲人看笑話。還有我們的電視台播放300部反日電視劇,國人都倒了胃口。北京的報紙就先後發表4篇文章批評說,拍這麽多這些反日電視劇,不是播種仇恨嗎?而且很多電視劇劇情十分無聊

 過去,我們是用世界範圍的階級鬥爭和國際主義理論壓抑民族主義,蘇東劇變,冷戰結束,情況就變了。階級鬥爭理論讓位,民族主義逐漸高漲。為什麽會高漲?這是社會內部問題和外交問題相同相連的產物,是政治精英主導和民眾自發情緒相結合的產物。大致原因有五條:一是我們的社會凝聚力在80年代末急劇流失;二是市場經濟體製運行以後,傳統的意識形態衰落了,玩不轉了;三是執政的合法性不斷受到質疑,以上這些問題都需要調動民族主義來平衡;四是早年屈辱經曆和今天的虛驕之氣未經理性過濾混在一起產生了粗野的躁動;五是近些年來東亞各國民族主義飆升,互相刺激。經濟績效和民族主義,是非選舉的政權維持統治的兩個主要支撐。八九以後,為了反擊西方的製裁,國內大力調動愛國主義即民族主義資源。有人說,這樣做也是為了轉移國人對於自由、民主的追求。民族主義燃燒起來,日本是首當其衝的,因為中日戰爭離得比較近,中英鴉片戰爭時間久了。我們看到,利用民族主義來解決國際爭端的做法沒有成功,反倒加劇了我們在國際上的孤立。比如,有人說要把日本打成一片火海,有人說幾星期就可以把越南打成植物人,還有人說到了在南海動武的時候了等等。這些媒介輿論,使周邊國家對中國的動向產生了很大疑慮,他們認為中國媒介上說的話都是代表政府的,因此他們希望美國力量介入東南亞,以維持平衡。美國最近高調重返亞洲,與東南亞國家的需求一拍即合。一段時間以來,我們國內民眾也對我國在國際上的孤立產生了疑慮,提出了很多質問。中國社科院前副院長劉吉前些天對我說,我們國內一些人在媒體上威脅和謾罵日本,其實幫助了安倍,使安倍在日本國內獲得了更多資源,並且使日本的主張在國際上獲得更多支持。現在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對我們的南海、東海主張表示支持。支持日本的國家卻比我們多。另外,我們一方麵支持國際法庭對日本捕鯨的裁決,另一方麵拒絕國際法庭對領海爭端的裁決,這種矛盾的態度反映了立場混亂。另外,就國內問題而言,民族主義也沒有緩解國內矛盾的激化。就此看來,中國在崛起過程中,要遏製非理性的民族主義,慎重處理與周邊國家的關係,力量越大,越要謙遜。

也有學者對我說,中國的民族主義有虛假成分。理由是,20092月,俄羅斯軍艦向中國新星號貨船開炮,擊沉貨船,打死5個中國船員,另有2人失蹤。俄羅斯比日本還狠得多。結果呢,上邊不讓深入跟蹤報道此事。按理說,民族主義的意思是,誰對中國人不好,我們就反對誰。俄羅斯多次炮擊中國船,打死中國船員和漁民,對中國人這樣凶殘,為何不遊行?這位學者提出,我們的民族主義是選擇性民族主義,是操控下的民族主義。這位學者的意見,供大家思考。日本極少數右翼不時大放厥詞,破壞中日關係。我們要揭露和批判日本右翼的言行,堅持釣魚島主權,這是沒問題的。但是我們要看到,絕大部分日本人並不是右翼,他們希望和中國發展戰略互惠關係。繁榮的中國需要與日本保持良好的關係,改革中的日本也同樣需要與中國和解。我們國內有些人對日本情況不加分析一概而論,動不動就要動武,就要降伏日本,這是一種破壞性盲動。對此,我國學界很多人指出,這也是軍國主義的、法西斯主義的念頭。實際上,我國某些人這樣強硬的表態,脫離了民眾要求改善中日關係的認知與需求。香港《南華早報》說,今年1月,日本發放中國人旅遊簽證11萬個,相當於去年同期的10倍。有的中國遊客接受采訪說,對兩國的爭端感到厭倦了。他們承認喜歡日本文化,喜歡日本產品。據報道,今年春節到東京最高級的三家百貨商店購物的中國人比去年增加了325%,三家商店銷售額比去年增加了400%。香港《鏡報》說,2013年,豐田汽車在中國大陸銷量比2012年增加49%,日產汽車增加30%,雙雙創出在華銷售最高量。上海2013年十大百貨公司銷售額第一名就是日資八佰伴浦東新區總店。今年春天,在武漢和北京觀賞櫻花的民眾擠爆了公園。

 就此而言,中國國內已經產生了反思民族主義的健康的因素201210月1000位中國兩岸三地知識界人士就中日關係遇到的問題簽署聲明,在堅持釣魚島主權的同時,批評了中國有關部門中斷兩國友好城市交流,中斷高中生交流,以及把日本圖書下架的做法,指出不應中斷兩國文化交流。鄧小平說,國家與國家之間的關係,不要搞意識形態。鄧小平還說,中日兩國世世代代友好下去,這件事超過了兩國之間一切問題的重要性。可是我們外交領域還有人搞意識形態。比如,中越兩國存在大量的島嶼爭端,越南從有爭議的島嶼中開采石油,從貧油國變成富油國,還把石油賣給中國。去年底和今年初,越南還舉行兩次反華遊行。我們的官員卻說,中越兩國都是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矛盾好解決。這是意識形態色彩太重。我認為,我們現在偏離了鄧小平的對日外交指導原則。鄧小平時代也有釣魚島爭端,但他老人家站得高,從中國長遠的戰略利益來看問題。我們現在看問題,是戰術角度,高度不夠。有些學者說,對日本問題的處理是衡量中國外交文明和外交理性重要的試金石,我讚同這個觀點。我最近的一本著作是《仇恨沒有未來中日關係新思維》,從書名就可以看出我的思想。中日兩國是搬不走的鄰居,和解是唯一的前途。對於戰敗國,不能過於苛刻。在歐洲一戰結束之後,凱恩斯就是這樣主張,他不同意戰勝國對德國過於苛刻。苛刻的結果,就埋下了二戰火種。中國現在強大了,不能動不動就要壓服別人。這個全世界都看得非常清楚。中國文化傳統是,澤被遠方,仁者無敵。換句話說,就是永遠高舉和平的旗幟,應該以這樣的心胸來處理中國與周邊國家包括日本的關係。能否處理好中日關係,是中國能不能順利融入全球化的一個關鍵,這對我們是一個考驗。總的來說,中國與日本應該向法國與德國學習。日本應該學習德國的反思精神,中國應該學習法國的寬容胸懷,以經濟融合為前導,為建設亞洲共同體展開對話,捐棄前嫌,共同努力。

【附】茶軒網友的跟貼留言

 子曰:以德報怨,何以報德? -FL棉農 給 FL棉農 發送悄悄話 FL棉農 的博客首頁 FL棉農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2 reads) 06/15/2014  06:21:27

 意見不錯,但鼓臊民族主義過頭,引發問題,想修補,隻能靠抬出所謂的老革命壓陣引導,真夠悲情的。 -低頭的穀穗11♀ 給 低頭的穀穗11 發送悄悄話 低頭的穀穗11 的博客首頁 低頭的穀穗11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0 reads) 06/15/2014  06:29:18

 老人要懂閉嘴…不然會真成了:老而不死,稱之為:賊。 -FL棉農♂ 給 FL棉農 發送悄悄話 FL棉農 的博客首頁 FL棉農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3 reads) 06/15/2014  06:43:13

 習近平年前開的外交工作會議,在外交、在宣傳兩大部門根本沒有得到回應,真夠滑稽的。 -低頭的穀穗11♀ 給 低頭的穀穗11 發送悄悄話 低頭的穀穗11 的博客首頁 低頭的穀穗11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8 reads) 06/15/2014  06:33:55

 40個領事館花錢為外國人上抗戰教育科--那樣的國際滑稽戲習近平是總導演麽? -江上一郎♂ 給 江上一郎 發送悄悄話 江上一郎 的博客首頁 江上一郎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5 reads) 06/15/2014  08:26:36

 理所當然--他們都是看著《小兵張嘎》《英雄兒女》長大的一代嘛:) -江上一郎♂ 給 江上一郎 發送悄悄話 江上一郎 的博客首頁 江上一郎 的個人群組 (50 bytes) (8 reads) 06/15/2014  08:43:03

江兄誤讀,我指的是主貼的觀點,胖子很欣賞,因掣肘一直未得到落實。 -低頭的穀穗11♀ 給 低頭的穀穗11 發送悄悄話 低頭的穀穗11 的博客首頁 低頭的穀穗11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4 reads) 06/15/2014  08:50:28

 哈哈,是麽?隻因你跟在我說40領館所作的後麵呀--- -江上一郎♂ 給 江上一郎 發送悄悄話 江上一郎 的博客首頁 江上一郎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3 reads) 06/15/2014  08:54:42

 不是,我有幸偶然接觸了一些這方麵工作的精英。 -低頭的穀穗11♀ 給 低頭的穀穗11 發送悄悄話 低頭的穀穗11 的博客首頁 低頭的穀穗11 的個人群組 (243 bytes) (13 reads) 06/15/2014  18:09:13

 成人在假裝幼稚,誰都知道,中日關係是全球地緣政治的一部分,不僅僅是雙邊關係 -英二♂ 給 英二 發送悄悄話 英二 的博客首頁 英二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7 reads) 06/15/2014  06:41:39

 這個壇子冷戰思維的人真不少,白出國逛遊了。中國如果套上“地緣政治”緊箍咒,就等著頭疼吧。嗬嗬,已經套上了 -低頭的穀穗11♀ 給 低頭的穀穗11 發送悄悄話低頭的穀穗11 的博客首頁 低頭的穀穗11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2 reads) 06/15/2014  07:49:28

 問題是:我想伸出友誼之手,別人也同樣這樣做才叫兩好,我湊上熱臉,別人給個冷 -FL棉農♂ 給 FL棉農 發送悄悄話 FL棉農 的博客首頁 FL棉農 的個人群組 (628 bytes) (16 reads) 06/15/2014  10:16:34

 國際戰略關係與個人間處交情做類比,是把複雜問題簡單化。商界有句話說的好,要學會與敵人交朋友。 -低頭的穀穗11♀ 給 低頭的穀穗11 發送悄悄話 低頭的穀穗11 的博客首頁低頭的穀穗11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4 reads) 06/15/2014  17:30:25

 赫赫, 但要明白誰是主事的,中國有句話叫:指桑罵槐。 當你沒有辦法大罵主事的, -FL棉農♂ 給 FL棉農 發送悄悄話 FL棉農 的博客首頁 FL棉農 的個人群組 (313 bytes) (11 reads) 06/15/2014  18:33:55

 你是真幼稚,不是假裝的 -英二♂ 給 英二 發送悄悄話 英二 的博客首頁 英二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5 reads) 06/15/2014  16:54:35

 你就純理論吧,怎麽時候知道商界中”學會與敵人做朋友“,你或許有點提高。 -低頭的穀穗11♀ 給 低頭的穀穗11 發送悄悄話 低頭的穀穗11 的博客首頁 低頭的穀穗11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3 reads) 06/15/2014  17:32:42

 習近平在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低頭的穀穗11♀ 給 低頭的穀穗11 發送悄悄話 低頭的穀穗11 的博客首頁 低頭的穀穗11 的個人群組 (9322 bytes) (9 reads) 06/15/2014  08:00:17

 冬兄好介紹--可惜,中國曆來有識之士都沒什麽實權。加上幾十年來的洗腦--反洗腦教育也需要幾十年吧?:) -江上一郎♂ 給 江上一郎 發送悄悄話 江上一郎 的博客首頁 江上一郎 的個人群組 (85 bytes) (5 reads) 06/15/2014  08:16:00

 習近平年前部署的外交戰略,竟然需要幾個退位的老革命出頭張目,咄咄怪事,江係掣肘厲害,好玩了 -低頭的穀穗11♀ 給 低頭的穀穗11 發送悄悄話 低頭的穀穗11 的博客首頁 低頭的穀穗11 的個人群組 (1439 bytes) (14 reads) 06/15/2014  08:24:45

 我覺著這個方向基本是錯的!平等守法剛強自重,才能得到尊重! -行者一路歌♂ 給 行者一路歌 發送悄悄話 行者一路歌 的博客首頁 行者一路歌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6 reads) 06/15/2014  11:39:18

 我舉個例子:中韓自由貿易談判順利,而與日本卻舉步維艱,與日本經濟交往密切的山東就會著急,上海人笑了,人家得了便宜。 -低頭的穀穗11♀ 給 低頭的穀穗11 發送悄悄話 低頭的穀穗11 的博客首頁 低頭的穀穗11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3 reads) 06/15/2014  17:37:38

 從現實政治格局和利益來說,中日友好一定比中日交惡要好。所以我同意何方的看法。但對於中日交惡的原因,與馬立誠的看法有異。 -為人父♂ 給 為人父 發送悄悄話 為人父 的博客首頁 為人父 的個人群組 (3887 bytes) (34 reads) 06/15/2014  08:30:42

 言之有理。 -瑞冬♂ 給 瑞冬 發送悄悄話 瑞冬 的博客首頁 瑞冬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2 reads) 06/15/2014  11:51:06

 說幾句大家不愛聽的: -低頭的穀穗11♀ 給 低頭的穀穗11 發送悄悄話 低頭的穀穗11 的博客首頁 低頭的穀穗11 的個人群組 (939 bytes) (19 reads) 06/15/2014  18:41:35

 你想通過隱忍達到你的目的,別人也看到了,別人也明白了。1)-- 一味地隱忍就一 -FL棉農♂ 給 FL棉農 發送悄悄話 FL棉農 的博客首頁 FL棉農 的個人群組 (560 bytes) (11 reads) 06/15/2014  19:16:25

 以鬥爭求和平則和平存,以妥協求和平則和平亡 -FL棉農♂ 給 FL棉農 發送悄悄話 FL棉農 的博客首頁 FL棉農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2 reads) 06/15/2014  19:35:23

 如果前提把美日等西方國家視為敵人,不能去合作,我認你說的。事實上“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看你如何去為。用戰爭的規則沒有出路。 -低頭的穀穗11♀ 給 低頭的穀穗11 發送悄悄話 低頭的穀穗11 的博客首頁 低頭的穀穗11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2 reads) 06/15/2014  19:45:11

 日本先對侵華戰爭懺悔,才有和解的基礎。若繼續崇拜侵華戰犯,強占釣魚島,如何和解? -NianCaoXi♂ 給 NianCaoXi 發送悄悄話 NianCaoXi 的博客首頁 NianCaoXi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6 reads) 06/15/2014  08:43:00

 日本若是能象德國那樣麵對二戰曆史,就不難和解。否則,中國政府不能無原則退讓 -NianCaoXi♂ 給 NianCaoXi 發送悄悄話 NianCaoXi 的博客首頁 NianCaoXi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4 reads) 06/15/2014  08:51:11

 問好仁兄!我覺得我們中國人夠善良、夠大度了。我們被日本禍害成那樣,中國政府都沒要日本的戰爭賠款,這世界上有這樣的國家嗎? -為人父♂ 給 為人父 發送悄悄話 為人父 的博客首頁 為人父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1 reads) 06/15/2014  08:51:11

 日本占領中國那麽多年,屠殺那麽多中國人,現在還崇拜侵華戰犯,強占釣魚島, -NianCaoXi♂ 給 NianCaoXi 發送悄悄話 NianCaoXi 的博客首頁 NianCaoXi 的個人群組 (437 bytes) (16 reads) 06/15/2014  09:02:19

 請教老為、年兄:新、老中國一向善良大度,為何至今護照不受歡迎?而日本70年前百惡齊全、罪行累累---為何如今 -江上一郎給 江上一郎 發送悄悄話 江上一郎 的博客首頁 江上一郎 的個人群組 (36 bytes) (18 reads) 06/15/2014  09:30:06

 第一:這是兩個問題,別混在一起談。 第二,至於護照通用問題,1)--人太多,2) -FL棉農♂ 給 FL棉農 發送悄悄話 FL棉農 的博客首頁 FL棉農 的個人群組 (1563 bytes) (20 reads) 06/15/2014  10:13:22

 70年前的事今天還在談--是否“混為一談”?今天的中國還算“窮”?“兩大陣營?”--那是多少年前的老皇曆啦?--看來-- -江上一郎-♂ 給 江上一郎 發送悄悄話 江上一郎 的博客首頁 江上一郎 的個人群組 (88 bytes) (15 reads) 06/15/2014  10:44:44

 哈哈哈。。。。未曾老到必須閉嘴的年齡,但到時俺會閉上的。。。 -FL棉農♂ 給 FL棉農 發送悄悄話 FL棉農 的博客首頁 FL棉農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7 reads) 06/15/2014  18:39:02

 神馬話?欺負人的沒賠沒跪,被欺負的要主動和好?這漢族人裏頭咋淨出這賤骨頭啊?沒日本人中國人活不下去啦? -行者一路歌♂ 給 行者一路歌 發送悄悄話 行者一路歌 的博客首頁行者一路歌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2 reads) 06/15/2014  11:35:18

 謝謝各位的留言討論。中日這盤棋如何下,需要智慧,膽魄和氣度。不然則寬嚴皆誤。 -瑞冬♂ 給 瑞冬 發送悄悄話 瑞冬 的博客首頁 瑞冬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5 reads) 06/15/2014  11:43:35

 非常同意,現在中日搞的關係緊張的,都影響經濟合作了,就沒有必要了。這事不能全推到日本身上。 -低頭的穀穗11♀ 給 低頭的穀穗11 發送悄悄話 低頭的穀穗11 的博客首頁 低頭的穀穗11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 reads) 06/15/2014  17:11:33

? 目前對日本人,隻能界定在“各取所需”。 -南國鐵樹 給 南國鐵樹 發送悄悄話 南國鐵樹 的博客首頁 南國鐵樹 的個人群組 (64 bytes) (14 reads) 06/15/2014  12:05:00

[ 打印 ]
閱讀 ()評論 (3)
評論
瑞冬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阿留' 的評論 : 謝謝阿留來訪留言,所言頗有見地。
阿留 回複 悄悄話 “釣魚島沒多大實際價值”,應該說此島本身沒有多大實際價值,可是它關係著東海的劃分問題。此島距離台灣最近,大陸其次,距離日本本土最遠。如果放棄,就意味著白送給日本很大一塊海疆。個人認為目前最好的辦法是力推釣魚島歸還台灣,可惜大陸沒有這樣的政治智慧,還糾結於台獨台不獨的問題。

2年前的拙文:http://bbs.wenxuecity.com/currentevent/506522.html

占了曲師不少寶地,見諒!
阿留 回複 悄悄話 目前問題很複雜,雙方都是騎虎之勢,從哪裏切入是個關鍵。看本屆政府的水平,不像是能夠妥善解決的樣子。

走到這一步,中國政府也有很大責任。我們的外交,老是帶有太多的主觀臆斷,而不懂得國際上的遊戲規則。

比如放棄賠償的事情,等於自己原諒了日本軍國主義。不管賠償什麽,至少索要賠償本身就是對日本民眾的教育,這件事在中日建交的時候日本媒體不可能不報道,不可能不在日本廣為人知。

再如靖國神社的事情,東條等甲級戰犯的牌位是78年才遷入神社的,當時已經建交6年,為什麽不抗議呢?連參與過侵略戰爭的裕仁天皇都反對此事,從此再也不去靖國神社參拜,現在的明仁天皇也沒有去過。倒是俺們“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中曾根成為了第一位參拜靖國神社的首相,從此曆屆首相都來效尤,印象中隻有對中國比較友好的村山富市例外。

還有釣魚島的事情。70年代初台灣、香港保釣的時候,大陸在幹什麽呢?是,國內動亂,但毛周有沒有至少跟尼克鬆提到過這個問題呢?我是90年代讀高中的時候才知道有個“釣魚島”,到現在天朝還是政府想讓你知道,老百姓才會知道。90年代開始關注之後,政府有沒有預備方案呢?知道釣魚島當時歸日本私人所有嗎?我們的情報網都幹什麽去了?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