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變中國心

混跡文學城已九載,神交愛護華夏之網友,掃潑向故國之汙泥 (人勤筆拙,轉貼為主,請作者見諒)
正文

毛澤東與陳雲的關係 ZT

(2010-07-27 14:01:07) 下一個
毛澤東與陳雲的關係

作者:張鳳翱 顧為銘 文章發於:陳雲紀念館 點擊數:6555 更新時間:2010-7-27


  
陳雲紀念館摘編  
去年以來,在網上流傳了陳雲對毛澤東不客觀的評價,傳言隻能是傳言,網上所說的話沒有任何的依據,因此,也就經不起史實的推敲。我們認為,評價曆史人物必須堅持實事求是的觀點,為此,在這裏轉載了兩篇文章,通過陳雲對毛澤東的評價以及毛澤東讚揚陳雲,來看毛澤東與陳雲的關係,必須指出的是,這裏所選文章中引用的史實,都有著曆史依據,讀者也都可以從相關的文獻資料中找到依據。  
如果讀者還想進一步了解毛澤東與陳雲的關係,也可以參閱《毛澤東與陳雲》一書(王玉貴著,湖北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  
我們相信,通過這些資料,一切對陳雲同誌的造謠、誣蔑和不符事實的言論,必將會不攻自破。  
   
第一篇:陳雲論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  
摘 要:如何科學地評價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是陳雲同誌對黨的建設的重大貢獻之一。陳雲關於科學評價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的論述主要包括以下三個方麵:一是科學地評價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的極端重要性;二是對毛澤東的評價要實事求是,恰如其分,確立毛澤東的曆史地位;三是堅持和發展毛澤東思想。  
關鍵詞:陳雲;實事求是;堅持和發展;毛澤東思想  
   
在中國共產黨的曆史上,從建黨到新中國的成立,為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從建國到十一屆三中全會,為新民主主義建設向社會主義過渡和建設社會主義時期;從十一屆三中全會到現在,為改革開放和全麵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時期。從新民主主義革命到社會主義建設時期,陳雲一直是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第一代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之一,對毛澤東思想的形成和發展,對科學地評價毛澤東的曆史地位和堅持維護毛澤東思想科學體係,堅持和發展毛澤東思想,都做出了重大的貢獻。本文著重論述陳雲關於科學評價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堅持和發展毛澤東思想的有關內容。  
一  
陳雲是在1933年1月下旬進入江西中央蘇區的,並在那裏同毛澤東相識。但此時毛澤東受到王明左傾路線的排擠,被排除在中央蘇區黨和紅軍的領導之外;而陳雲是中央常委,參加黨中央和全國總工會、白區工作部的領導工作。  
第五次反“圍剿”的失敗,紅軍的被迫進行戰略轉移,使陳雲和許多領導同誌認識到毛澤東路線的正確。遵義會議上,陳雲積極支持毛澤東等人的正確主張。他後來在自傳中寫道:“遵義會議上我已經很了解幾次軍事指揮之錯誤,[是]讚成改變軍事和黨的領導的一個人。”(1)[p.173]  
1935年6月,陳雲受中央派遣,去上海開展黨的秘密工作。同年9月,被派往莫斯科向共產國際匯報紅軍進行戰略轉移和遵義會議的情況。在向共產國際做的《關於紅軍長征和遵義會議情況的報告》中,陳雲指出:“像毛澤東、朱德等軍事領導人已經成熟起來。”(2)[p.34]為了宣傳長征,陳雲假托為一名被紅軍俘虜的國民黨軍醫,撰寫《隨軍西行見聞錄》,宣傳紅軍的長征,並介紹毛澤東等紅軍領導人。在介紹毛澤東時,文章寫到:“毛澤東似乎一介書生,常衣灰布學生裝,暇時手執唐詩,極善詞令。”(3)[p.45]“赤軍常以出奇製勝,此均為朱德、毛澤東之特長。故在赤軍中毛澤東有諸葛亮之稱”。(3)[p.64]陳雲的報告和文章,對於共產國際了解中國黨、中國革命及其領袖毛澤東,起了重要的、關鍵的作用。  
 1941年10月8日 ,在中央書記處工作會議上討論王明錯誤時,陳雲堅定地支持毛澤東。陳雲說:“過去我認為毛澤東隻是軍事上很行,因為遵義會議後紅軍的行動方針是他出的主意。毛澤東寫出《論持久戰》後,我便了解了他在政治上也是很行的,實際上,毛澤東政治、軍事都很好。”(4)[p.330]在 1941年10月22日 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上,陳雲特別談到對毛澤東的認識過程。他說:“進入蘇區前,對毛主席‘是不熟悉的,且聽說是機會主義’。見麵後,認識上有變化,感覺他‘經驗多’。遵義會議後,開始知道毛主席懂軍事,紅軍南渡烏江後,才佩服他的軍事天才。認為‘毛主席是中國革命的旗幟’”。(4)[p.330]1942年元旦,中共中央舉行新年團拜會時,陳雲深情地說:“中國共產黨已經成立二十多年,經曆了各種嚴峻的考驗,有成功,有失敗。現在看來,最大的成績,就是我們黨培養出了一個領袖,我們選擇了這個領袖,就是毛澤東同誌。”對此,鄧力群回憶說:“陳雲同誌這麽說,給我的印象特別新鮮,因為在以前沒有聽到過這樣單獨地提領袖毛澤東”。(5)[p.4]  
這說明,陳雲對毛澤東的認識,對毛澤東領袖地位的認識已經達到新的境界,在這以後的黨內鬥爭中,陳雲都堅定不移地維護毛澤東的領導地位,維護毛澤東思想的指導地位。另一方麵,針對有人把黨內不出張國燾式人物的希望寄托在“毛澤東萬歲”上的觀點,陳雲在七屆四中全會上指出:“‘毛主席萬歲’是一個政治口號,但是毛主席在生理上是不能萬歲的。”(6)[p.233]在建國初期,毛澤東的聲望正如日中天的情況下,陳雲說出這樣的話是需要巨大的政治勇氣的。這也表明,陳雲是一個徹底的唯物主義者。  
二  
“文化大革命”期間,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被神化和扭曲。“文化大革命”結束以後,在對待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問題上,存在著兩種錯誤傾向:一種錯誤傾向認為,既然要堅持毛澤東思想的指導地位,就必須搞“兩個凡是”(即“凡是毛主席做出的決策,我們都堅持維護;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們都始終不渝地遵循”),持這種觀點的人,把毛澤東的一些講話、文章當成教條,生吞活剝地“為我所用”,舍棄了毛澤東思想的精神實質,主張不能承認和糾正毛澤東晚年的錯誤;另一種錯誤傾向認為,既然毛澤東晚年犯了錯誤,表明毛澤東思想就已經過時了,就沒有必要維護毛澤東的曆史地位,就不需要再高舉毛澤東思想的旗幟了。持這種觀點的人借口批判毛澤東晚年的錯誤,竭力貶低毛澤東,否定毛澤東的曆史地位。陳雲堅決地反對了這兩種錯誤傾向,堅定地支持以鄧小平為核心的黨中央撥亂反正,全麵改革。而撥亂反正,就是撥林彪“四人幫”反革命破壞之亂,糾正毛澤東晚年的錯誤,回到毛澤東思想的正確軌道上來。  
準確評價毛澤東思想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關係到如何看待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曆史,關係到如何看待黨領導人民群眾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曆史和成就。對毛澤東的評價,實際上就是對我們黨的曆史的評價。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是同中國共產黨的曆史緊密相連的,否定了毛澤東思想也就否定了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和建設的光榮曆史。毛澤東思想是長期以來中國共產黨和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思想基礎,否定毛澤東思想,必然會造成思想混亂,導致政治不穩定,進而引起社會不穩定。如果不堅持毛澤東思想,我們就會失去前進的基地,我們的事業就難以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在國際共產主義運動曆史上,如何評價領袖人物,是一個非常敏感的問題。  
陳雲認為,我們必須正確對待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必須完整地準確地理解毛澤東思想的實質,對毛澤東思想和毛澤東的曆史地位作出符合實際的、經得起曆史檢驗的準確評價。1979年3月6日,陳雲會見來訪的馬來亞共產黨總書記,在談到對毛澤東的評價問題時,陳雲說:“‘文化大革命’不能說毛澤東沒有一點責任,但我們對毛澤東的評價不會像赫魯曉夫對斯大林那樣。在這個問題上,要平心靜氣,要掌握分寸,慎重考慮,不能感情用事。這不僅是中國的問題,也是世界的問題”,(7)[p.327—328]赫魯曉夫全盤否定斯大林,其教訓是有資可鑒的。  
三  
經過一段時間的醞釀,建國三十周年慶典後,中央決定起草一個“曆史決議”,對建國以來的若幹曆史問題做一個基本的總結。鄧小平在1980年3月19日同“曆史決議”起草小組負責同誌胡耀邦、胡喬木、鄧力群談話時,明確提出:“確立毛澤東同誌的曆史地位,堅持和發展毛澤東思想,這是最核心的一條。”(8)[p.291]陳雲對此表示堅決支持並多次找有關同誌談話,提出自己對起草“曆史決議”的意見。  
 1980年7月3日 ,中共中央書記處開會討論“曆史決議”起草時,胡喬木轉達了陳雲的意見:“陳雲同誌講,一定要在我們這一代人還在的時候,把毛主席的功過敲定,一錘子敲定,一點一點講清楚。這樣,黨的思想才會統一,人民的思想才會統一。如果我們不這樣做,將來就可能出赫魯曉夫,把毛主席真正打倒,不但會把毛主席打倒,而且會把我們這些作含糊籠統決議的人加以否定。因此,必須對這個問題講得很透徹。”(3)[1541]陳雲同誌曾經說:“‘敲定’是上海話,敲是推敲的意思,定是確定的意思,就是說,反複推敲,反複斟酌,使它能夠站得住,經得起曆史的檢驗。”(9)[p.1544]1980年11月上旬,陳雲兩次同胡喬木談“曆史決議”的起草問題,指出:“(一)毛主席的錯誤問題,主要講他的破壞民主集中製,淩駕於黨之上,一意孤行,打擊同他意見不同的人。著重寫這個,其他的可以少說。(二)整個黨中央是否可以說,毛主席的責任是主要的。黨中央作為一個教訓來說,有責任,沒有堅決鬥爭。假如中央常委的人,除毛主席外都是彭德懷,那局麵會不會有所不同?應該作為一個黨中央的集體,把自己的責任承擔起來。在鬥爭時是非常困難的,也許不可能。(三)毛主席的錯誤,地方有些人,有相當大的責任,毛主席老講北京空氣不好,不願呆在北京,這些話的意思,就是不願同中央常委談話、見麵。他願意見的首先是華東的柯慶施,其次是西南,再其次是中南。”(7)[p.260—261]陳雲的這種分析,表達了一個意思,就是實事求是,這對“曆史決議”中正確評價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起到了重要的啟發作用。也進一步奠定了陳雲不愧是毛澤東的親密戰友、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的曆史地位,進一步奠定了陳雲在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中舉足輕重的地位。  
1981年3月,陳雲就曆史決議起草問題同鄧力群進行四次談話。談話指出:毛澤東的一個無可比擬的功績是從遵義會議到抗日戰爭勝利,為我們黨培養了一代人;包括我們在內以及“三八式”的一大批幹部。他正確處理了西安事變,製定了我黨抗日戰爭時期一係列的方針政策。毛澤東的一整套理論和政策,是總結了陳獨秀、李立三、王明的錯誤教訓得出來的,對中國革命的勝利起了決定性的作用;他在黨內的威望,是通過長期的革命鬥爭實踐建立起來的。“延安時期,毛澤東同誌寫了許多重要著作,例如《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實踐論》、《矛盾論》、《抗日遊擊戰爭的戰略問題》、《論持久戰》、《中國共產黨在民族戰爭中的地位》、《戰爭和戰略問題》、《新民主主義論》等等。我們黨裏頭沒有第二個人寫出這樣好的著作。這是了不起的功績。”(10)[p.284]正因為如此,我們必須堅決反對有的人借批評毛澤東的錯誤的名義,否定他的曆史地位,醜化毛澤東的形象,玷汙毛澤東思想這麵光輝旗幟。  
 1981年3月24日 ,在同前來探望的鄧小平談話時,陳雲建議在“曆史決議”中“要專門加一篇話,講講解放前黨的曆史,寫黨的六十年。這樣寫,毛澤東的功績、貢獻就會概括得更全麵,確立毛澤東的曆史地位,堅持和發展毛澤東思想,也就有了全麵的根據。”(10)[p.284]陳雲所闡發的思想,是唯物史觀的理論和方法在曆史人物評價問題上的具體運用,為科學地評價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指明了方向。  
1981年,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幹曆史問題的決議》指出:必須確立並維護毛澤東作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和理論家”的崇高曆史地位;並且強調,“毛澤東思想是我們黨的寶貴的精神財富,它將長期指導我們的行動”。《曆史決議》妥善地解決了在糾正毛澤東晚年錯誤的同時,堅決維護毛澤東的曆史地位和堅持與發展毛澤東思想這個極端重要的問題,為統一全黨和全國人民的思想,為維護和發展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麵,為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全麵發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礎。  
科學地評價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是陳雲對黨的建設的重大貢獻之一。曆史和現實證明: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乃至一個政黨,要想勝利地開辟未來,就必須正確地總結曆史。正因為如此,陳雲關於科學地評價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的若幹論述,具有深刻的現實意義。  
四  
陳雲高度重視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指導作用,這就是他每每超越了具體工作的局限,能夠從全局的高度提出和思考問題,透過事物的表象而抓住問題的要害和本質。  
早在延安時期,陳雲檢討過去所犯錯誤的原因是經驗少。毛澤東認為不是經驗少,而是思想方法不對頭,並建議陳雲學習哲學,前後講過三次,並派教員幫他。通過係統地學習馬、恩、列、斯的著作並“把毛澤東同誌的主要著作和他起草的重要電報認真讀了一遍,受益很大”。(10)[p.285]陳雲認為:貫穿在毛澤東的著作和文稿、電報中的一個基本思想就是實事求是。在學習中,陳雲反複思考如何在實際工作中貫穿實事求是。陳雲得出的結論是:“不唯上,不唯書,隻唯實;交換,比較,反複。”前九個字是唯物論,後六個字是辯證法,總起來就是唯物辯證法。  
“不唯上”,並不是上麵的話不要聽;“不唯書”,也不是說文件、書都不要讀;“隻唯實”,就是隻有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地處理問題,這是最靠得住的。“交換”,就是互相交換意見,強調的是充分發揚民主,充分聽取意見,防止“一言堂”、個人專斷;“比較”,就是上下、左右進行比較;“反複”,不是反複無常、朝令夕改的意思,而是決定問題不要太匆忙,要留一個反複考慮的時間。防止簡單草率地表態或做決定,因為人們對事物的認識,往往不是一次就能完成的。  
建國以後,隻要黨內對某個問題發生分歧,陳雲就會提倡大家學習哲學。陳雲在1957年兼任商業部長時講過,在1962年七千人大會時講過,在1977年“兩個凡是”方針盛行時,陳雲在《人民日報》撰文講過;在1981年製定黨的第二個《曆史決議》時又講到學習哲學的問題。陳雲認為:“在黨內,在幹部中,在青年中,提倡學哲學,有根本的意義。”“隻有掌握馬克思主義哲學,思想上、工作上才能真正提高。”(10)[p.285]《曆史決議》吸收了陳雲的意見,在《毛澤東同誌的曆史地位和毛澤東思想》這部分中,充分論述了毛澤東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貢獻,並在全黨開展了學習哲學的活動,對全黨工作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1987年7月17日 ,陳雲和當時主持中央工作的主要負責同誌談話,主要談的就是學習哲學。他說:“要把我們的黨和國家領導好,最要緊的,是要使領導幹部的思想方法搞對頭,這就要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他個人的體會是:“學習哲學,可以使人開竅。學好哲學,終身受用。希望能夠組織政治局、書記處、國務院的同誌都來學習哲學,並把這個學習看成是工作的一部分,也是自己的一項重要任務。”(10)[p.362]1990年1月24日,陳雲在杭州修養時,特地書寫“不唯上,不唯書,隻唯實;交換,比較,反複”的條幅送給浙江省委的負責同誌,並對這15個字進行了解釋。(11)[p.260]  
毛澤東思想是中國共產黨的一麵旗幟,正確評價毛澤東,確立毛澤東同誌的曆史地位,堅持和發展毛澤東思想,就是肯定中國共產黨的曆史,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社會主義道路。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立黨之本,立國之基。從這個意義上說,陳雲晚年主張正確評價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和理論意義。  
   
參考文獻  
[1]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陳雲年譜:上卷[M].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00.  
[2]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陳雲文集:第一卷[M].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05.  
[3] 中共中央文獻編輯委員會.陳雲文選:第一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  
[4]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陳雲傳:上[M].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05.  
[5] 鄧力群著.延安整風以後[M].北京:當代中國出版社,1998.  
[6] 中共中央文獻編輯委員會.陳雲文選:第二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  
[7]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陳雲年譜:下卷[M].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00.  
[8] 鄧小平文選:第二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  
[9]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陳雲傳:下[M].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05.  
[10] 中共中央文獻編輯委員會.陳雲文選:第三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  
[11] 楊明偉.陳雲晚年歲月[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5.  
   
(注:本文原發表於《南京理工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06年第2期,作者為南京理工大學張鳳翱)  

   
第二篇:毛澤東讚陳雲  

新中國成立後,陳雲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財政經濟委員會主任。在不長的時間內領導統一全國財政經濟、穩定金融穩定物價鬥爭取得勝利。毛澤東高度評價平抑物價、統一財經這一勝利的意義“不下於淮海戰役”;充分肯定財經委員會的工作,說它“過去六個月在整理收支、穩定物價方麵的工作有了很大成績”,並說“財經委員會的方針是正確的”。  
有一次薄一波在毛主席那裏匯報工作,說陳雲同誌主持中財委工作很得力,凡看準了的事是很有勇氣去幹的,平抑物價、統一財經就是他力主要做的,結果很快成功了。毛主席聽後說,陳雲同誌有這樣的能力,我在延安時期還沒有看得出來,可稱之為能。說著,順手在紙上寫下一個“能”字。這是借用諸葛亮在《前出師表》裏敘述劉備誇獎向寵的用語來稱讚陳雲的理財能力。《前出師表》中有雲:“將軍向寵,性行淑均,曉暢軍事,試用於昔日,先帝稱之曰能。”  
在 1956年9月13日 中共七屆七中全會第三次會議上,毛澤東發表講話,其中一個重要內容是談“關於中共中央設副主席和總書記的問題”:中央準備設四位副主席,就是少奇同誌,恩來同誌,朱德同誌,陳雲同誌。還準備設一個書記處,總書記準備推舉鄧小平同誌。毛澤東向出席中央全會的同誌推薦陳雲,作了以下評價:“我看他這個人是個好人,他比較公道、能幹,比較穩當,他看問題有眼光。我過去還有些不了解他,進北京以後這幾年,我跟他共事,我更加了解他了。不要看他和平得很,但他看問題尖銳,能抓住要點。所以,我看陳雲同誌行。”  
 1959年4月5日 ,中共八屆七中全會最後一天,毛澤東以“工作方法”為題發表講話,一共談了十幾個問題,“多謀善斷”是第一個問題。他舉陳雲多次提出很好的建議而未被采納為例,稱讚陳雲多謀善斷。毛澤東說:“一月上旬我召集的那個會,陳雲講了,他估計完不成(指1959年鋼產量指標1800萬噸)。這種話應該聽。那個時候有人說陳雲是右傾機會主義,並非馬克思主義,而自己認為是十足的馬克思主義。其實陳雲的話是很正確的。”接著,毛澤東又講到去年(1958年)12月武昌會議公報公布1959年糧、棉、鋼、煤四大指標時陳雲的建議(暫時不說,看一看),說:“在武昌發表一九五九年糧、棉、鋼、煤的數字問題上,正確的就是陳雲一個人。一月上旬,也是他正確,不是別個同誌正確,別個同誌不善謀。”  
 1959年6月24日 ,毛澤東在湖北省委第一書記王任重陪同下乘火車由武漢往長沙。一路上同王任重談話。毛澤東說:“決策錯了,領導人要承擔責任,不能片麵地責備下麵,領導人替被領導人承擔責任,這是取得下級信任的一個很重要的條件。”並講到陳雲,說:“國亂思良將,家貧思賢妻。陳雲同誌對經濟工作是比較有研究的,讓陳雲同誌來主管計劃工作、財經工作比較好。我們有的同誌思想方法比較固執,辛辛苦苦的事務主義,不大用腦子想大問題。”  
 1961年9月1日 ,在中央工作會議大區書記匯報會上,陳雲發言,建議在《關於當前工業問題的指示》中把綜合平衡問題單寫一條,並認為國家計委的工作今後要以搞生產的綜合平衡為主。對生產能力的估計要清醒,不能過分,應以能調撥的數量為準。毛澤東插話說:講得好,請陳雲為工業指示專寫一條綜合平衡。  
 1962年1月30日 ,毛澤東在七千人大會上講話說:“在社會主義建設上,我們還有很大的盲目性。社會主義經濟,對於我們來說,還有許多未被認識的必然王國。拿我來說,經濟建設工作中間的許多問題,還不懂得。工業、商業,我就不大懂。別人比我懂,少奇同誌比我懂,恩來同誌比我懂,小平同誌比我懂。陳雲同誌,特別是他,懂得較多。他的方法是調查研究,不調查清楚他就不講話。對於農業,我懂得一點。但是也隻是比較地懂得,還是懂得不多。”  
(注:原文刊登於當代中國史研究2005年第3期 作者為顧為銘)  
   
   


關鍵字: 毛澤東 陳雲

聲明: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站觀點 ----- 烏有之鄉 http://www.wyzxsx.com
文章錄入:飛鷹1982720 責任編輯:執中
上一篇文章: 新發現:所謂“割資本主義尾巴”的由來

下一篇文章: 對抹煞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與資本主義市場經濟本質區別的各種觀點辨析
【複製本文】 【下載本文】 【發表評論】【加入收藏】【告訴好友】【打印此文】【關閉窗口】
網友評論:(隻顯示最新50條。評論內容隻代表網友觀點,與本站立場無關!)
1 樓【lyq454545】 於 2010-7-27 9:00:41 評論說
評價領導人還是要實事求是,還是要從大局全局上去評價。偉人是不能用庸俗的眼光去看待的!如果陳雲還在世,不知現在對“毛澤東晚年的錯誤”又如何評價?還是王震同誌說得好,毛主席看問題比一般人至少早50年!
2 樓【登攀】 於 2010-7-27 9:46:08 評論說
同意一樓的觀點:“評價領導人還是要實事求是,還是要從大局全局上去評價。偉人是不能用庸俗的眼光去看待的!如果陳雲還在世,不知現在對“毛澤東晚年的錯誤”又如何評價?還是王震同誌說得好,毛主席看問題比一般人至少早50年!”
3 樓【wpch5987】 於 2010-7-27 10:22:23 評論說
難道現在中國的這種狀況不是他們那時的對毛澤東的這種評價的結果嗎?
4 樓【北大街】 於 2010-7-27 10:28:13 評論說
隻有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無產階級革命家真正地站在馬克思主義、無產階級的立場上才能正確地看待毛澤東思想和毛澤東的偉大功績!
5 樓【blbqmlm】 於 2010-7-27 11:51:54 評論說
陳雲與劉少奇一樣,是延安整風中得到毛澤東的信任而進入中央核心層的。49年以後特別是56年以後,基本上就站到毛澤東的對立麵去了。所以,九大從中央副主席貶為委員了。作者別去美化他了。
6 樓【向秦】 於 2010-7-27 12:30:37 評論說
同意2、3、4樓的觀點。
7 樓【江湖漂】 於 2010-7-27 12:54:26 評論說
對於10樓的觀點,我們隻能說是對曆史的無知。陳雲是與劉少奇一樣靠延安整風運動進入領導層?如果對陳雲的生平史有一點熟悉的話,我們就會知道,1944年陳雲由中央組織部長被調到西北財經辦事處任副主任,明顯是職位降低了,何來談到進入中央領導層?那麽陳雲是何時正式進入中央領導層的?應該說是在1956年的八大,其主要原因是對建國後經濟建設的貢獻。
8 樓【樓外樓】 於 2010-7-27 13:11:24 評論說
借陳貶毛,實際傷害了陳.都是已經作古的人,現在隨便你們怎麽說.但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先輩的功績不是宵小胡謅幾句都能抹殺的!
9 樓【江湖漂】 於 2010-7-27 13:14:27 評論說
4樓太平縣人的六個問題,看似很多,其實質就是一個,文章中關於毛澤東評價是不正確的,我看倒是這六個問題本身就有毛病,不知4樓到底看沒有看這篇文章,或者說讀完了這篇文章?看你的問題本身就是對文章的一知半解。可能是理解能力有問題,這篇文章我剛剛讀了三遍,總共分兩個部分,對於你的問題我來借用文章的話來說說。
一、“除了毛有錯誤,其他人都正確的。包括陳雲。”文章中說的很清楚,黨中央作為一個教訓來說,有責任,沒有堅決鬥爭。假如中央常委的人,除毛主席外都是彭德懷,那局麵會不會有所不同?應該作為一個黨中央的集體,把自己的責任承擔起來。在鬥爭時是非常困難的,也許不可能。毛主席的錯誤,地方有些人,有相當大的責任,毛主席老講北京空氣不好,不願呆在北京,這些話的意思,就是不願同中央常委談話、見麵。他願意見的首先是華東的柯慶施,其次是西南,再其次是中南。”從中我們可以看出,毛主席之犯了那麽大的錯誤,與中央地方都有很大的關係。


10 樓【江湖漂】 於 2010-7-27 13:39:35 評論說
對於11樓的觀點,我不知道你是不是真正的了解陳雲的生平思想。建議你讀讀《改革開放初期的陳雲與鄧小平》這篇文章。其他的我也不想多說什麽了。
我隻想說評價任何人物,都必須對這個人物的生平思想有個全麵的了解,否則就不要亂說。
11 樓【SWBTZ】 於 2010-7-27 14:28:45 評論說
同意2、3、4樓的觀點。
12 樓【yujbo】 於 2010-7-27 14:44:03 評論說
(一)毛主席的錯誤問題,主要講他的破壞民主集中製,淩駕於黨之上,一意孤行,打擊同他意見不同的人。著重寫這個,其他的可以少說。
毛主席看得遠看得準,其他領導跟不上不算,還朝錯誤的方向走。難道讓毛主席也跟著錯誤方向走才是民主集中製?
13 樓【誰是誰非在哪看】 於 2010-7-27 15:23:03 評論說
從站在如何保衛人民利益成果的這一觀點出發,由於領導人各自的觀點不同,所采取的方法自然也不相同,由此所帶來的矛盾自然也就無法避免。
“燈不撥不亮,理不辯不明。”時間已經證明毛主席站的更高,看的更遠。其他領導人則相對低的多,甚至最終是背叛。
“毛主席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如果是彭帥的原話,說明他也意識到自己所犯的錯誤。
從這個角度去說明,可以證明黨的偉大和光榮。反之則很容易被敵利用。
14 樓【weish】 於 2010-7-27 15:42:35 評論說
正確評價毛主席,最有發言權的應該是新中國的人民,而不是由個別領導人說了就算的。
15 樓【quanshishanlin】 於 2010-7-27 15:42:48 評論說

兩個司令部,兩條路線的鬥爭,從文化大革命直到今天,始終沒有結束。如果能正確認識這一問題,並能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線上來,中國前途光明,世界前途光明,廣大人民群眾幸福,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將蓬勃發展。否則,將無法扭轉中國的混亂局麵,甚至在中國會出現全麵資本主義複辟的局麵。那時,廣大人民群眾遭殃,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將再次受到重創。曆史的進展將會證明我的看法。
16 樓【江湖漂】 於 2010-7-27 16:00:11 評論說
23樓,你根本就沒有讀文章,連文章寫的是什麽都不知道,還寫評論。建議你好好讀讀文章。
17 樓【江湖漂】 於 2010-7-27 16:06:14 評論說
建議再寫評論的人,要認真認真把文章讀一遍。本來是很正麵的文章,至少我讀來是如此,從中看不出任何的反政府、反社會的言論,怎麽就成為反麵的文章?是你們的理解能力有問題?還是你們自己一貫就是這麽評價的?我也不知道。
對於21樓的觀點,陳雲沒有資格,難道四人幫有資格?在文革結束的混亂局麵下,還談何民主?當時必須是快刀斬亂麻,必須高度地肯定毛澤東的曆史功績,這才是文章的本意。我不知你們怎麽就讀出了其他意思?
18 樓【江湖漂】 於 2010-7-27 16:07:51 評論說
可以問問7樓,中國現在什麽狀況是他們評價造成的?
19 樓【大德大為】 於 2010-7-27 17:19:14 評論說
說毛澤東淩駕於黨中央之上,我不相信。
20 樓【江南一枝柳】 於 2010-7-27 17:20:34 評論說
這篇文章置頂的原因在哪裏?
一是在當時翻案風的大環境下,陳雲等同誌盡最大的努力較為客觀地{許多地方不客觀,也不可能客觀,遠不如黃克誠公正}維護了毛主席的曆史地位,想一下:如果不是陳雲,黃克誠等同誌堅持正義,也許鄧會順水推舟,徹底否定毛澤東思想。
二是陳雲晚年和王震一樣終於從內心徹底地認識到了毛主席的偉大,毛澤東思想的偉大,認識到了“黨內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確實存在,還在走,認識到了無產階級專政的重要性,認識到了“以階級鬥爭為綱”的重要性,盡管這種認識來的太遲了。
隻有第一點,沒有第二點,本文隻是一篇普通文章,隻是一篇紀念陳雲的文章,有了第二點,我們就可以看到陳雲同誌認識的提高和毛主席“早看50年”的英明偉大。
21 樓【518yin】 於 2010-7-27 17:36:12 評論說
黨內兩條路線的鬥爭是不可調和的。簡單粗暴的給毛主席進行所謂曆史定位,看似肯定毛主席的曆史功績,實際借毛的所謂晚年錯誤,行徹底否定毛的目的,三十年改開實踐,不是完全證實了他們的這一卑劣伎倆嗎?八十年代,善良的人們以為離開了毛,真的會邁入前程似錦的新時代,當路越走越窄,幾乎到了死胡同,才意識到毛的正確和偉大,一句話,中國離開毛澤東思想沒戲!
[ 打印 ]
閱讀 ()評論 (0)
評論
目前還沒有任何評論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