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學城
» 博客
» 為什麽他的出現成為了心理學史上的裏程碑?
為什麽他的出現成為了心理學史上的裏程碑?
2025-07-05 06:17:57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可愛。隻有你可愛,這世界才能變得可愛。
追憶21 發表評論於
2025-07-18 12:22:48
又想起了一點。好像是語言上有一種理論,認為人的大腦裏有一種 “通用語言” (比母語的定義要廣),所以人們能夠以母語為基礎,再學習新的語言。
聯係維克多的例子,因為在語言發展期沒有任何一種人類語言成型,所以他不但喪失了語言的完全能力,也喪失了習得第二,第三語言的可能。
歲月沈香 發表評論於
2025-07-12 01:54:03
回複 '野性de思維' 的評論 : 思維好,好久不見,謝謝思維百忙之中到訪留言和分享。祝思維夏安,周末愉快。
野性de思維 發表評論於
2025-07-11 20:10:39
最近因為忙著其他事情,所以一直沒來拜讀你的新作,抱歉哈。以前從沒有過多關心過這方麵的事情。讀過你精彩的講解後,才對這方麵的專業知識有了些了解。謝謝你的分享!問候沈香!
歲月沈香 發表評論於
2025-07-11 05:16:47
回複 '雅佳園' 的評論 : 雅佳園好,好久不見,甚是想念。很高興和感謝雅佳園到訪留言和聽歌美讚!
“ 孩子的早期教育非常重要, 三歲看老, 有道理的。” 謝謝雅佳園的認同。祝雅佳園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發表評論於
2025-07-11 05:15:07
回複 'canhe' 的評論 : canhe 姐好,謝謝姐姐到訪留言和聽歌美讚!我喜歡任素汐的歌,曲調和歌詞都比較接地氣,娓娓道來像是講故事。
“ 心理學家伊塔德“人類的發展是生物本能和社會環境共同作用的結果,而人類更依賴後者。”的結論很有意義。這也許成了現代醫學提倡早教甚至胎教的基礎。。。。”姐姐說得對,伊塔德的理論給以後早期教育提供了依據。
祝姐姐周末愉快。
雅佳園 發表評論於
2025-07-10 22:22:57
謝謝沈香詳細分析和介紹,非常收益。 孩子的早期教育非常重要, 三歲看老, 有道理的。 你的歌聲悅耳動聽, 很喜歡! 祝夏安!
canhe 發表評論於
2025-07-10 14:48:55
好久沒上沈香老師的心理學科普課了。謝謝沈香老師有理有據的講解。人是社會性動物,維克多從小生活在野外,他走路小跑或疾馳就是適應生存環境的需要。作為社會性的動物,由於脫離人的社會,他的動物功能先入為主,之後要撥亂反正就不那麽容易了。
心理學家伊塔德“人類的發展是生物本能和社會環境共同作用的結果,而人類更依賴後者。”的結論很有意義。這也許成了現代醫學提倡早教甚至胎教的基礎。。。。學習了。
又一次聆聽沈香的深情演唱!一如既往地動聽感人!
任素汐就是在讀了沈香的博客介紹電視劇“親愛的小孩”(?)後對她關注看了她好幾部電視劇,喜歡她的戲更喜歡她的歌。謝謝沈香推介。
今天已經是7月10日了,台灣平安無事,祝沈香喜樂平安每一天!寫博創作愉快!
歲月沈香 發表評論於
2025-07-09 01:17:49
回複 'GoneWithWind2' 的評論 : 飄飄好,謝謝飄飄到訪留言和分享。
“ 我有一個觀察,感覺我們這邊華人的孩子應該是因為在雙語的環境,開口說話比國內的孩子晚,不知道有沒有這方麵的研究。” 讚飄飄善於觀察。個別孩子可能有這樣狀況,雙語環境也許會給他們學語言造成幹擾,理論上講不會對正常學語言有太大的影響。
歲月沈香 發表評論於
2025-07-09 01:15:09
回複 'laopika' 的評論 : 老皮卡好,謝謝老皮卡到訪留言和聽歌讚美。
“ 不過熱衷於此的人還會預測下一次:)” 哈哈…就是,預言家們總喜歡給預測這、預測那:)
歲月沈香 發表評論於
2025-07-09 01:12:52
回複 '雲霞姐姐' 的評論 : 雲兒好,謝謝雲兒到訪留言和聽歌美讚!
“ 人的兒童期對一生的成長都很重要,”你說得對。謝謝雲兒分享。
歲月沈香 發表評論於
2025-07-09 01:10:56
回複 '若敏' 的評論 : 若敏好,謝謝若敏到訪留言。我最近的幾篇英格蘭打球的博文很棒,片片非常漂亮。
GoneWithWind2 發表評論於
2025-07-08 19:25:22
我有一個觀察,感覺我們這邊華人的孩子應該是因為在雙語的環境,開口說話比國內的孩子晚,不知道有沒有這方麵的研究。
laopika 發表評論於
2025-07-08 14:22:38
我也沒看過此劇,但歌很好聽,沈香唱來更悅耳。至於什麽**末日之說,我曆來是不相信的,如今時間已過,預言變謊言,不過熱衷於此的人還會預測下一次:)
雲霞姐姐 發表評論於
2025-07-08 10:50:15
香香現在在台灣啊,多保重!
“三歲看到老”我也記得這俗語,人的兒童期對一生的成長都很重要,香香從心理學上分析,特別有說服力,謝謝好分享!
歌兒一如既往地動聽!
若敏 發表評論於
2025-07-08 06:50:15
謝謝好文分享,非常有意義的研究。
歲月沈香 發表評論於
2025-07-08 01:17:33
回複 '晴朗見南山' 的評論 : 晴朗好,謝謝晴朗到訪留言和分享。
“ 兒童早期教育太重要了,孩子生活在一個有愛的家庭,同樣很重要”非常讚同晴朗的觀點。尤其孩子從小接受一些宗教文化熏陶,對孩子的健康成長有幫助。
歲月沈香 發表評論於
2025-07-08 01:15:46
回複 'plum59' 的評論 : 李子好,謝謝李子到訪留言和分享。
“ 看來脫離了社會,“天才”是不存在的” 非常同意李子的觀點。
歲月沈香 發表評論於
2025-07-08 01:14:48
回複 '花似鹿蔥' 的評論 : 鹿蔥姐好,謝謝鹿蔥姐到訪留言和聽歌美讚!
“ 性格裏的一部分是遺傳一部分是後天習成吧?”是的,人的一些個性或者說人格特質具有明顯的遺傳傾向,但後天的塑造也起到很大的作用。
晴朗見南山 發表評論於
2025-07-07 18:44:01
所言極是!兒童早期教育太重要了,孩子生活在一個有愛的家庭,同樣很重要。
謝謝沉香的文章,很好的提醒!
plum59 發表評論於
2025-07-07 08:46:29
謝謝沈香的科普。看來脫離了社會,“天才”是不存在的。
花似鹿蔥 發表評論於
2025-07-07 08:34:10
讚讚讚!香香的歌聲治愈啊。謝謝介紹野孩子。性格裏的一部分是遺傳一部分是後天習成吧?
歲月沈香 發表評論於
2025-07-06 23:39:25
回複 '眸影搖紅' 的評論 : 搖紅妹妹好,好久不見,剛才看了你的文,才知道你回國看望母親了三周,真好!謝謝妹妹到訪留言和問候,祝你夏安!
眸影搖紅 發表評論於
2025-07-06 21:25:09
問候香香姐好!好久不見。。又見姐姐寫正史了,這個得靜下心來慢慢讀,先攢著吧,回頭細品:)
歲月沈香 發表評論於
2025-07-06 20:24:50
回複 '覺曉' 的評論 : 覺曉好,謝謝覺曉到訪留言和分享。一般我們說的幼兒園是2歲多到6歲上小學前,在國內分小班、中班和大班。我小的時候更早就上幼兒園,好像才1歲多,上的是嬰兒班,那時我媽媽特別忙,我上麵還有兩個哥哥,都送幼兒園看管。
“ 我帶的小孩子有一點,社交能力強,愛閱讀。” 覺曉愛小孩,對每個孩子都很用心指導,是一個善良有愛心的看護著。
任素汐的確是最近這些年才紅起來的歌手,她的歌很特別,歌詞都比較接地氣,所以,我喜歡她的歌。謝謝覺曉聽歌和鼓勵。
覺曉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發表評論於
2025-07-06 20:15:08
回複 '南瓜蘇' 的評論 : 南瓜蘇好,謝謝南瓜蘇到訪留言和好分享。
“ 家庭的愛,社會的愛,是愛的基石和土壤。愛是植物,可以播撒傳播,可以生根發芽,可以結出更多的愛的果實。”南瓜蘇說得非常有道理,“愛是植物”比喻得非常好。
南瓜蘇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發表評論於
2025-07-06 20:12:06
回複 'yy56' 的評論 : yy好,謝謝yy到訪留言和分享。
“ 幼兒時的成長環境就像身上的胎記,會留下抹不掉印記,但是後天的訓練和教育會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一個人。”yy 說得非常好,兒時的生長環境與後天的教育對一個人的成長都起到重要作用。
yy 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發表評論於
2025-07-06 20:09:07
回複 'XiaoPan_DE' 的評論 : 小潘好,好久不見。謝謝小潘到訪留言和聽歌美讚。
“ 孩提時代的活動決定了一輩子。” 小潘說得對,兒童時代的生存環境和社會生活肯定影響孩子的一生,所以說,原生家庭很重要。
小潘夏安!
歲月沈香 發表評論於
2025-07-06 20:06:18
回複 '多倫多橄欖樹' 的評論 : 謝謝小樹到訪留言和祝福。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發表評論於
2025-07-06 20:05:42
回複 '棗泥' 的評論 : 棗泥好,謝謝棗泥到訪留言和聽歌美讚。
“ 人類需要交流,不能獨居。” 是的,人類是社會動物,尤其小時候最需要社會交流。
覺曉 發表評論於
2025-07-06 16:37:31
我們上兒童心理學課程,真的受益終生。
“上過幼兒園和沒有上過幼兒園的孩子”,沈香,是指四歲開始的幼兒園?加拿大在小學是學前班,Kindergarten ,兩年。政府努力在學前中心0至3歲,鼓勵了父母或保姆可帶嬰兒活動。25年前,我剛來時,很喜歡這樣的中心,免費開放,而國內是空白。
我帶的小孩子有一點,社交能力強,愛閱讀。
你的歌聽了,原唱我也是剛知道的一個歌手,好像很紅。你很棒,總是嚐試新的歌。
特呂弗這部電影我不知道,學習了。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5-07-06 15:05:22
謝謝沉香介紹。難怪說人類是社會性動物。有些非常聰明的人文革中被單獨囚禁多年,出來都多多少少喪失了語言和交流能力。
南瓜蘇 發表評論於
2025-07-06 14:25:40
最可喜的是他能產生情感。=========這句話很讓我感觸。家庭的愛,社會的愛,是愛的基石和土壤。愛是植物,可以播撒傳播,可以生根發芽,可以結出更多的愛的果實。
好文章。問好沈香。
南瓜蘇 發表評論於
2025-07-06 14:21:48
人類的發展是生物本能和社會環境共同作用的結果,而人類更依賴後者。=======學習與潛移默化的引導。
yy56 發表評論於
2025-07-06 09:40:50
幼兒時的成長環境就像身上的胎記,會留下抹不掉印記,但是後天的訓練和教育會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一個人。
謝謝深刻的好文。
問好!
追憶21 發表評論於
2025-07-06 08:20:42
沈香好文章,引人深思。
我發一點不沾邊的聯想,三歲看老這個道理其實也適用於有些動物,比如狗和貓。幼年受過虐待或有情感創傷的收養動物,多少總是鬱鬱寡歡的樣子。
非常喜歡沈香的心理學係列,每次都有獲益。
XiaoPan_DE 發表評論於
2025-07-06 07:57:19
跟著沈香姐姐學習心理學,謝謝!孩提時代的活動決定了一輩子。超級喜歡你那聲情並茂的歌聲。不管地震傳言如何,姐姐一定注意安全。祝夏安!
多倫多橄欖樹 發表評論於
2025-07-06 06:12:04
祝快樂健康美麗~~
棗泥 發表評論於
2025-07-06 04:24:54
以前聽過還是看個關於這件事的研究。非常同意。人類需要交流,不能獨居。好久沒有聽到沈香的歌了,非常親切。祝夏安。不必回訪,我沒有新文。
歲月沈香 發表評論於
2025-07-06 01:57:04
回複 '傅江歌' 的評論 : 江歌親好,謝謝江歌親到訪留言和聽歌鼓勵。
“ 三歲定八十’,俺大寶3歲前除了能吃能喝能睡外,還特能鬧人。還沒起跑就輸了,說啥也來不及了,哈哈哈。”哈哈…大寶能吃能喝能睡,在身體體格健康發育和大腦發育上就贏在了起跑線,鬧人說明活潑開朗,心理發育正常,再加上你和阿敏的精心培育,大寶在各方麵都表現出色,妥妥的高智商和高情商的孩子哈。他太可愛了。
是的,我記得去年七月也鬧地震,說日本有大地震,當時你們一家正在日本度假,哈哈,結果也是虛驚一場:)人們總是喜歡搞緊張氣氛:)一切平安無事。
祝江歌親一家在LA愉快!七月安好。
歲月沈香 發表評論於
2025-07-06 01:48:09
回複 'xyz66' 的評論 : 66好,謝謝66到訪留言和精彩分享!
“ 我發現用中文寫學術論文簡直是折磨。” 你說得太對了,我也不喜歡讀那些學術論文,用詞深奧難懂,謝謝66的鼓勵,我寫心理學這個係列隻是簡單地給大家介紹一下每個裏程碑的大概內容與意義,沒有深入的去說明和分析。大家也僅需要了解一下就行了。
所以,我在“三歲看老”這個方麵也沒有做太多的說明。其實,三歲看老隻是一種比喻,強調早期的教育重要性。一個人的成長和人格特質的形成肯定會受到後天種種因素的影響,後天的教育與人生曆練都非常重要。
“ 持續不斷的後天教育能顯著改善人類在社會中的行為。但是,如果一個人的語言表達能力嚴重低下,這將直接影響他/她在社會中與人相處的能力。” 非常讚同66的這些觀點,一個人的語言表達能力,包括溝通能力非常重要。
很高興與66討論觀點…祝66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發表評論於
2025-07-06 01:33:37
回複 '麥姐' 的評論 : 麥子親好,謝謝麥子親到訪留言和聽歌美讚!
“ “最終,維克多表現出了對照顧他的人的感激,也慢慢表現出了同情他人。” 和起初的“不了解人類行為舉止,也不能意識到自己的行為。”相比,這也是很大的進步了” 麥子親說得對,維克多雖然最終沒有成為正常的人,但五年的訓練還是有很大的進步,尤其是能有情感產生。
“ 三歲定八十歲可能有點早?” 非常同意麥子親的疑問,當然不能說三歲就定終身,一個人後天的生活環境和培養教育對一個人的成長有著極大的影響。先天與後天的因素都很重要。
哈哈…那個預言被徹底粉碎,昨天日本和台灣安然無恙,隻是有一個台風即將來台灣,可能對一些地區造成影響。
麥子親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發表評論於
2025-07-06 01:23:44
回複 '何必在意' 的評論 : 在意好,謝謝在意到訪留言和聽歌美讚!
“ 三歲定八十我個人認為有些誇張,但是學前教育和幼時的生活環境確實能影響之後的智力以及心理發展。”我非常讚同在意所言“三歲定八十“確實有點誇張,三歲孩子還很稚嫩,尤其是還沒有思想形成。一個人成長的每一個階段都很重要,後天的教育與人生曆練都對人的成長產生極大影響。
在意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發表評論於
2025-07-06 01:16:34
回複 '藍山清風' 的評論 : 藍山好,謝謝藍山到訪留言和分享。也謝謝藍山聽歌和鼓勵。
“ 中國人對"三歲定八十"這句話並不陌生” 是的,我們中國人,特別是老一輩的人特別喜歡說“從小看大”,雖然我們不能完全說一個人兒時的樣子就決定了他今後一輩子的樣子,後天的教育和生活曆練也很重要,但是,早期的個性形成有時候起到關鍵性的作用。
藍山周末愉快。
傅江歌 發表評論於
2025-07-06 01:09:35
沈香心理學知識豐富,功底深厚,非常佩服。還真是,很多動物幼崽出生後很快就能跑能跳,咱人類嬰幼的行動力太脆弱了。伊塔德醫生通過對維克多的訓練,觀察和研究得出的結論確實是心理學史上的重大突破,意義深遠。‘三歲定八十’,俺大寶3歲前除了能吃能喝能睡外,還特能鬧人。還沒起跑就輸了,說啥也來不及了,哈哈哈。
喜歡沈香翻唱的電視劇主題曲,柔情似水,太動聽了!
說起地震警報,想起去年7月俺在日本旅,沈香親送來雞毛信提醒傅家人。那幾天東京-大阪新幹線都停了,慶幸我們按時返美。祝沈香和先生7月快樂,平安!
歲月沈香 發表評論於
2025-07-06 01:08:58
回複 '碼農學寫字' 的評論 : 碼農好,謝謝碼農到訪留言和鼓勵。
“ 沈香寫的真好,把前後因果都捋清楚,娓娓道來明白流暢,讓我輕鬆學習。”我的這篇拙文能讓碼農有這樣的感受,心裏很高興,謝謝你的鼓勵。
碼農周末快樂。
歲月沈香 發表評論於
2025-07-06 01:06:11
回複 '悉采心' 的評論 : 采心好,謝謝采心到訪留言和好分享。是的哈,維克多本身五官端正,是個帥小夥。
“ 雖然活的不算長,但感覺他已經懂得了依戀、感激,同情,還是活過了,——作為一個人。” 我也同意,雖然維克多最終沒有達到正常人的水平,也隻活到40歲,但是,經過教育和訓練,他起碼能夠有情感產生,有一定的思想,並作為一個人,而不是動物而活著。
哈哈…我昨天也是20萬分之1在等到“毀滅性地震”的發生,好遺憾,沒有等到。今天開始又等到一個台風的來臨:)人生好像就是這樣一個等待一個等待的過日子…:)
祝采心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發表評論於
2025-07-06 00:58:39
回複 '心之初' 的評論 : 謝謝心之初到訪留言和分享。
“ 善惡和生長的大環境關係很大。”非常讚同心之初的觀點,尤其是大環境的意識形態和社會認知模式對一個人的“三觀”形成與行為規範產生極大的影響。
心之初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發表評論於
2025-07-06 00:53:06
回複 '星如雨86' 的評論 : 星如雨好,謝謝星如雨到訪留言和聽歌鼓勵。
“ “三歲定八十”原來是真的,發人深思的研究,學習了。” 謝謝星如雨閱讀。“三歲定八十”也隻是一種比喻,其實,三歲以後的培養和教育也非常重要。
星如雨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發表評論於
2025-07-06 00:49:56
回複 '曉青' 的評論 : 曉青好,謝謝曉青領導到訪留言肯定。也謝謝曉青聽歌美讚。
“ 心理學咱們過去都不了解也不太重視,其實很重要的。”領導說得非常對,心理學涉及到每個人的心理健康,應該多了解。
曉青領導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發表評論於
2025-07-06 00:47:38
回複 '菲兒天地' 的評論 : 美菲兒好,謝謝美菲兒到訪留言和聽歌美讚。我喜歡任素汐的歌,雖然沒有看劇,我還是要唱她的歌:)
“ 同意暖冬“孩子的個性培養有內在和外在兩方麵的影響。” 謝謝美菲兒的認同。是的,一個人的成長受到內在的先天因素和外在的環境因素影響,缺一不可。我這篇文主要是介紹伊塔德,就沒有在先天與後天方麵做更多的說明。
美菲兒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發表評論於
2025-07-06 00:43:19
回複 'zhouqi1949' 的評論 : 謝謝博主到訪留言和分享。
“ 幾十年了對照許多身邊的人說我講話不清,我很不解。看了這篇文章我終於找到答案了。” 這篇文能讓博主找到答案,我很欣慰。謝謝你分享。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發表評論於
2025-07-06 00:40:44
回複 '山裏人家168' 的評論 : 人家好,謝謝人家到訪留言和分享。
“ 沈香文中男孩的故事讓我想到"狼孩”,孩子的學習能力確實與成長環境密切相關,”人家的聯想很好。狼孩跟維克多一樣都是與人類社會隔離,受到環境的影響更接近動物習性,狼孩跟狼更接近。
人家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發表評論於
2025-07-06 00:37:00
回複 '暖冬cool夏' 的評論 : 暖冬好,謝謝暖冬到訪留言和分享。
“ 孩子的個性培養有內在和外在兩方麵的影響”暖冬說得非常對,孩子的個性有先天因素和後天因素,兩者均在不同時期、不同的方麵影響著孩子的成長。
暖冬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發表評論於
2025-07-06 00:31:35
回複 'la-vie' 的評論 : 生活好,謝謝生活到訪留言和聽歌鼓勵!
“ 我認同3-5歲前的教育決定一生。”謝謝生活分享你的觀點。當然,後天的培養和人生曆練也重要。
生活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發表評論於
2025-07-06 00:29:27
回複 'mayflower98' 的評論 : 五月花好,謝謝五月花到訪留言。
“ 可憐的野孩子!不知他受過多少苦難和委屈” 是啊,一個野孩子在野外孤身一人能活到12歲不容易。
謝謝五月花聽歌和鼓勵。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發表評論於
2025-07-06 00:26:42
回複 '亮亮媽媽' 的評論 : 謝謝亮媽聽歌和鼓勵。
歲月沈香 發表評論於
2025-07-06 00:25:48
回複 '亮亮媽媽' 的評論 : 亮媽好,謝謝亮媽到訪留言和分享。
“ 我上過個性心理學的課,老師講過Nature and Nurture的問題。好像各占50%。但孩子最初的三年非常關鍵,這個我非常同意”,亮媽說得很對,先天與後天對一個人來說都很重要,都不能忽略,隻是可以說人的有些特質先天因素占的比例偏重一些,有些特質後天因素占多一些。我今天隻是介紹伊塔德,沒有在這方麵做太多的說明。
祝亮媽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發表評論於
2025-07-06 00:19:42
回複 '藍天白雲915LQB' 的評論 : 藍天姐好,謝謝藍天姐到訪留言和肯定。心理學跟生理醫學一樣,每個人都離不開都應該懂得一些。
祝藍天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發表評論於
2025-07-06 00:16:40
回複 '矽穀居士' 的評論 : 居士好,給居士上茶,謝謝居士到訪留言。
“ 三歲看老,的確有些道理”,謝謝你的評語。由於我在這篇文章裏主要是介紹伊塔德的兩個理論,所以,我沒有說得太多有關一個人成長先天與後天的要素。雖然早期的教育很重要,但以後的培養或者說人生道路上的一切經曆對於一個人都成長都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祝居士周末愉快。
xyz66 發表評論於
2025-07-05 22:24:09
感謝沉香分享心理學的重要發現,而且用引人入勝的文字和影像來講述史實和學術研究。有時候,我發現用中文寫學術論文簡直是折磨。佩服沉香能熟練切換,講故事一樣精彩:)
So the take home message is:
“第一,人類某些能力(如語言)的發展有關鍵期,錯過後將難以彌補. “
(我想,華語世界著名俗語“三歲看老”可能多半指的是語言表達能力)
“第二,人類的發展高度依賴於社會和文化環境。人類作為“社會性動物”的本質,教育和社會化在人類發展中起到核心的作用,尤其人類的早期教育和社會化非常重要。”
我想,持續不斷的後天教育能顯著改善人類在社會中的行為。但是,如果一個人的語言表達能力嚴重低下,這將直接影響他/她在社會中與人相處的能力。
所以,流傳至今的中式智慧“三歲看老”到頭來還是make sense :)
哈哈,俺這是瞎掰活:)
遙祝沉香在台灣一切平安順遂!
麥姐 發表評論於
2025-07-05 21:19:49
謝謝沈香親精彩文筆繼續分享心理學上的裏程碑。“最終,維克多表現出了對照顧他的人的感激,也慢慢表現出了同情他人。” 和起初的“不了解人類行為舉止,也不能意識到自己的行為。”相比,這也是很大的進步了。三歲定八十歲可能有點早?但我也相信幼年的家庭環境和學校教育一定很重要。邊讀心理學知識帖,邊聽沈香動情的歌聲,同時知道那些預言並未成真,又是一個美好的周末!祝沈香親七月安好!
何必在意 發表評論於
2025-07-05 19:47:04
沈香的歌聲總是那麽動人,好聽!三歲定八十我個人認為有些誇張,但是學前教育和幼時的生活環境確實能影響之後的智力以及心理發展。謝謝沈香分享的故事!祝夏安!
藍山清風 發表評論於
2025-07-05 18:15:14
中國人對"三歲定八十"這句話並不陌生,可是為什麽人在三歲前的階段是如此的關鍵,相信能說出個所以然的人並不多。沈香專業而又通俗易懂的解答了這個問題。寫得真好,歌也唱得好聽!謝謝沈香的精彩分享!祝周末快樂!
碼農學寫字 發表評論於
2025-07-05 17:29:14
沈香寫的真好,把前後因果都捋清楚,娓娓道來明白流暢,讓我輕鬆學習。
悉采心 發表評論於
2025-07-05 17:23:05
維克多打扮打扮,也是個很英俊的小夥子啊,
她不在的時候,維克多會去找她。最終,維克多表現出了對照顧他的人的感激,也慢慢表現出了同情他人。——真好,他心裏有老師了。雖然活的不算長,但感覺他已經懂得了依戀、感激,同情,還是活過了,——作為一個人。
哈哈,現在已經是台灣和日本的7/6日了。沈香用波瀾不驚的等待,粉碎了謠言和盲信(據說網上等看災難的有20多萬人,這世界不怕事兒大的人真多呀 )。。。也為你照樣全然投入和深情動人的歌聲,使勁兒地鼓掌 :)
心之初 發表評論於
2025-07-05 16:05:48
人的命,天注定;人之初,性不定。善惡和生長的大環境關係很大。
星如雨86 發表評論於
2025-07-05 15:30:37
一邊聽著沈香的歌聲,一邊看完野孩子的介紹,“三歲定八十”原來是真的,發人深思的研究,學習了。
曉青 發表評論於
2025-07-05 14:53:12
看沈香給大家科普,心理學咱們過去都不了解也不太重視,其實很重要的。
沈香歌兒好聽。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05 14:42:29
回複 '山裏人家168' 的評論 : +1
我也想到了狼孩。沈香的介紹專業,學到好多。我看了視頻,他走路還真是疾馳的。同意暖冬“孩子的個性培養有內在和外在兩方麵的影響。”
《無盡的盡頭》挺好看的,沈香的歌唱得非常棒,和任素汐是聲音有點像,感人。
zhouqi1949 發表評論於
2025-07-05 13:06:52
謝謝!受教了。
幾十年了對照許多身邊的人說我講話不清,我很不解。看了這篇文章我終於找到答案了。
山裏人家168 發表評論於
2025-07-05 13:06:02
沈香文中男孩的故事讓我想到"狼孩”,孩子的學習能力確實與成長環境密切相關,無盡的盡頭電視劇我看過,很棒,但有點沉重。
暖冬cool夏 發表評論於
2025-07-05 12:07:15
謝謝沈香分享這位心理學家,孩子的個性培養有內在和外在兩方麵的影響。歌我回去聽,在路上呢,沈香七月快樂!
la-vie 發表評論於
2025-07-05 11:46:36
我認同3-5歲前的教育決定一生。
謝謝你好聽的歌,周末愉快!
mayflower98 發表評論於
2025-07-05 11:43:32
可憐的野孩子!不知他受過多少苦難和委屈。
沈香的歌聲嘹亮,一如即往般的動聽!祝沈香周末愉快!
亮亮媽媽 發表評論於
2025-07-05 08:07:23
謝謝沈香分享心理學發展史上的具體例證。我上過個性心理學的課,老師講過Nature and Nurture的問題。好像各占50%。但孩子最初的三年非常關鍵,這個我非常同意。孩子的語言能,動作能,與人打交道的能力都是在這個年齡段發展的。聽了你唱的這首歌非常好聽。歌好,唱得也好,喜歡。問好,周末快樂!
亮亮媽媽 發表評論於
2025-07-05 07:59:01
我坐板凳學習心理學。
藍天白雲915LQB 發表評論於
2025-07-05 07:28:31
心理學研究很有意義。
矽穀居士 發表評論於
2025-07-05 07:16:38
謝謝科普!三歲看老,的確有些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