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學城
» 博客
» 自然雜誌子刊: 現在暖化速度是自然暖化的十六倍.
自然雜誌子刊: 現在暖化速度是自然暖化的十六倍.
2019-10-19 13:30:35
本文基於自然雜質氣候子刊2016年的一篇文章. 該文的主旨是想說明現在暖化對地球的長期的破壞. 在本文裏我們先不說這個主題, 而是解答網友問過的問題.
現在的暖化是自然的結果還是人類造成的? 暖化的速度有多快?
我在以前的其他文章裏提供了暖化是人類造成的證據: 如大氣模型 , 衛星光譜檢測 , 和大氣指紋 . 本文引用自然雜質氣候子刊的這一篇文章從另一個側麵說明問題: 地球大概從21000年前開始走出第四紀冰川. 開始暖化, 有人會說現在的暖化是走出冰川暖化的結果. 從下圖可以看出,主要的暖化在舊石器末期的更新世(Pleistocene)就已經完成. 這一階段指 21000年到11700年前的9300年, 地球平均氣溫上升4攝氏度. 從1900年到現在的120年, 升溫0.85攝氏度,看起來雖小, 但是比起自然暖化的速度快了大概十六倍.
大家還可以看到, 從10000年左右到現在, 地球實際上是在緩緩降溫的, 工業化後才急速升溫. 這一個圖本身支持暖化是人類造成的結論. 並說明了人類造成的升溫速度是極快的. 天氣暖本身也許不是問題, 但是現在的生態環境是適應了現在的氣溫. 急速升溫會造成第六次物種滅絕. 有人說不要有人定勝天的想法 . 換一種說法是, 人類依賴於自然, 依賴於現有的生態環境. 破壞了生態環境, 人類獨活起來會是很困難的. 而這隻是暖化後果的一個側麵. 對於暖化的後果, 以後再撰文描述.
文章可以在這裏下載.
https://scholar.harvard.edu/files/dschrag/files/156._consequences_of_twenty-first-century_policy_2016.pdf
SwiperTheFox 發表評論於
2019-10-23 10:54:48
回複 'Stegy223' 的評論 :
多謝補充。
Stegy223 發表評論於
2019-10-21 15:05:46
回複'SwiperTheFox'的評論: 另外還得加上太陽活動周期規律和不規則變化。
SwiperTheFox 發表評論於
2019-10-21 12:02:46
回複 'Stegy223' 的評論 :
我們不但知道冰期的存在, 還知道冰期與間冰期的交替的成因是米蘭科維奇循環。 二氧化碳雖然不是始因,但在冰期更替中起了重要的作用。
米蘭科維奇循環描述了地球軌道形狀(41萬年),轉軸傾角(4萬1千年)與軸向轉動(2萬6千年)三種運動變化的周期疊加,導致冰川的形成與退化。
Stegy223 發表評論於
2019-10-21 10:28:57
回複'SwiperTheFox'的評論 : 二位關於“冰期”,“間冰期”的討論有點意思。可以再發掘一下。
覆蓋北美大陸(甚至包括Manhattan)的冰川(最厚時達2 miles)約在200多萬年前開始形成。這中間有過幾次反複。北美大陸上這層冰川約在2萬至1萬8千年前溶化退卻。
SwiperTheFox 發表評論於
2019-10-20 17:58:40
回複 '兵團農工' 的評論 :
你能拿出具體證據說我哪點說的不對嗎? 過去四十萬年出現過四次冰期, 你長達25萬年的間冰期是怎麽來的? 冰期本身是7~8萬年, 間冰期是2萬年左右, 是你說的對還是我說的對? 是誰無知?
SwiperTheFox 發表評論於
2019-10-20 17:47:47
回複 'Stegy223' 的評論 :
科學家發聲一般是在流通量有限的科學雜誌裏,比如美國退出京都協議時,他們批駁俄勒岡假簽名。發聲也是通過IPCC發聲。 但現在至少美國政府不聽IPCC的。。其中一個原因是Fred Singer 為首的冷戰科學家詆毀科學與科學家。 我也因此嚴重懷疑過暖化。。 得花了時間讀了文獻才真正認識。 這在Merchants of Doubt 這本書裏寫得很清楚。
兵團農工 發表評論於
2019-10-20 17:42:39
回複 'SwiperTheFox' 的評論 :
不要拿什麽大科學家為自己的無知辯護,你連冰期、間冰期的
基本常識都不具備,還要侈談什麽同位素。
等你有了基本知識再說吧。
Stegy223 發表評論於
2019-10-20 17:10:14
美國科學院的大科學家們有沒有在地球暖化速度過快這一問題上集體發個聲什麽的?
work&family 發表評論於
2019-10-20 16:32:43
業餘的想挑戰做科學吃飯的,你想到的,科學家都想到了。 科學家想到的, 你90%都沒想到。+1
SwiperTheFox 發表評論於
2019-10-20 15:07:15
回複 '兵團農工' 的評論 :
首先說一句:對科學算不上業餘的想挑戰做科學吃飯的(指科學論文,不是指我),態度應該謙虛一些。 你想到的,科學家都想到了。 科學家想到的, 你90%都沒想到。
第一, 對史前期可以用多種方法測量。 冰層同位素, 海底沉積等等,都可以間接得到數據。
第二, 每次間冰期平均2萬年,不是25萬年。
第三, 本文所引的論文,就給出了2萬年的數據。
兵團農工 發表評論於
2019-10-20 14:46:42
回複 'SwiperTheFox' 的評論 :
一個間冰期大約25萬年,那些氣候記錄不超過300年,嗬嗬
地球已有50億年了,你用300年不全麵的氣象記錄去
證明地球變暖了,你自己相信嗎?
SwiperTheFox 發表評論於
2019-10-20 07:21:49
回複 '陳和春' 的評論 :
現在有人是倡導大量種樹,也有人在做。 我還捐了錢。
但是種樹本身不能解決問題 (現在是迫在眉睫),也跟工業轉型不矛盾。
陳和春 發表評論於
2019-10-20 06:54:44
對於二氧化碳,人類和子孫後代可以通過增加森林,和植被解決二氧化碳問題,清潔能源,等等? 但是,一旦海水淡水中的毒品濃度超過一定值?人類除了斷子絕孫,從地球上消失,子孫後代還有其他辦法嗎?
SwiperTheFox 發表評論於
2019-10-20 05:44:25
回複 'Stegy223' 的評論 :
是的。
曆史數據是依據實際測量的. 然後模型擬合的。 未來的曲線是根據模型預測的。 見 Shakun, J. D. et al. Global warming preceded by increasing carbon dioxideconcentrations during the last deglaciation. Nature 484, 49–55 (2012).
Shakun 這篇文章是依據綜合了63篇文獻的測量數據.
SwiperTheFox 發表評論於
2019-10-20 05:43:27
回複 '兵團農工' 的評論 :
曆史數據是依據實際測量的. 見 Shakun, J. D. et al. Global warming preceded by increasing carbon dioxideconcentrations during the last deglaciation. Nature 484, 49–55 (2012).
Shakun 這篇文章是依據綜合了63篇文獻的測量數據.
陳和春 發表評論於
2019-10-20 05:09:23
你們總是把目標,罪魁禍首定到 工業化而不是 人類的窮奢極欲! 人性墮落?奢侈品,毒品對於人類環境的汙染, 人心的汙染? 你考慮過沒有?
陳和春 發表評論於
2019-10-20 05:04:30
這些毒品在大自然中的不可逆轉性, 難道不是物種滅絕的原因嗎? 你們研究過沒有?
有沒有數據? 證明 毒品在海水, 淡水中的存在 對於物種, 對於人類都是安全的? 你們研究過沒有? 物種滅絕的根本原因 是 汙染? 還是溫度變化?
你們搞清楚沒有?
陳和春 發表評論於
2019-10-20 05:00:33
地球的二氧化碳 如果增加 森林, 和植被 還可以把 大自然吸收!而海洛因,可卡因的富集, 大自然有 自身的消化吸收能力和機製嗎?那一種汙染對於 人類的危害更大?
那一種才是 人類與環境 的當務之急?
陳和春 發表評論於
2019-10-20 04:59:20
環境汙染加上黑心商人違法,不少食物已經受到汙染,魚類含有重金屬已是眾所周知的事 ... salmon)的組織裏,竟驗出含有81種藥物甚至毒品汙染! 西雅圖附近海域的青口oxycodone (處方海洛因)陽性。廢水處理係統不能處理人體排泄物裏的毒品。如果要判斷在海洋生物中找到古柯鹼,是薩福克郡、整個英國 ... 不過,英國『隱性』化學品汙染(例如毒品)對野生動物健康的影響,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的研究人員與薩福克大學(University of Suffolk)合作,在薩福克郡的15個不同地點進行測試。報告中提到,在所有淡水蝦的樣本中都發現古柯鹼。其它違禁毒品,例如氯胺酮(俗稱K仔),都在大部份淡水蝦樣本中找到。
還是形形色色的毒品,塑製,微塑製品 在環境中的積累 是自然積累的多少倍?
陳和春 發表評論於
2019-10-20 04:56:14
為什麽這些環保主義者, 自由黨政治家 在推廣毒品, 大麻的事情方麵
從來不會計較 汙染呀, 排放呀, 環境保護的概念呢?
Quarx 發表評論於
2019-10-20 04:10:36
是啊,現在看天上那麽多飛機天天在飛,地上那麽多汽車在跑,都是能源在燃燒啊。也覺得暖冬比以前多了,很多城市的冬天比以前暖和了。
Stegy223 發表評論於
2019-10-20 03:25:24
今天(“Today”)往左應該是基於真實的數據吧?住右自然是模型了。
兵團農工 發表評論於
2019-10-20 02:24:52
沒有真實的數據證明你的論點,
隻有所謂的模型忽悠。
常態 發表評論於
2019-10-19 18:57:59
好處是不用太擔心新冰川紀,人類知道如何加溫啦!以後再想如何降溫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