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資料
正文

紐約時報悲歎西方民主的全球化衰退

(2015-09-25 14:41:04) 下一個

紐約時報悲歎西方民主的全球化衰退

夏天的草


風水輪流轉,三十年河東,四十年河西。我們生活在一個人類曆史上最為空前、最為絢麗的時代,當我們還沒有從20世紀末慶祝共產主義幻滅的喜悅心情中回味過來時,在21世紀初,又將目睹西方民主海市蜃樓般地逐步崩潰;我們不得不重新步入原始社會,去重新尋找人類的普世價值。當然,曆史總是充滿著反複。阿拉伯世界的顏色革命是西方民主回光返照的生動寫照,這個成果還沒有等到慶祝就提前變味了,以至於主流媒體都不好意思再提了。華人世界也不寂寞,台灣鬧了個太陽花,香港搞了個傘民主。

我以前一直對孔慶東在網絡電視上爆粗口罵一部分台灣、香港人是狗,是殖民地的狗頗有微詞,但現在是認同了。在西方民主衰退的世界大勢麵前,在主人都心裏發虛的情況下,大概也隻有殖民地的狗們才有勇氣,去不識時務地狂吠了。我再舉一個讓主流媒體吞了蒼蠅也不願意報道的事實:21世紀以來,千千萬萬南亞和非洲民主、自由世界的有色、有誌青年,千方百計地來到中國沿海,一踏上中國土地立即撕掉護照,融入到在中國境內早形成的各自團體享受起中國的專製;這些從窮國來的也就算了,中國公安部目前正在忙於追查、遣返幾十萬從美、英、歐等西方自由發達國家的滯留不歸的進步青年。這就奇了怪了,怎麽從自由世界天堂出來的青年竟向往起專製社會的黑暗了呢?難道真是皇軍出去了,八路進來了。北美崔哥安慰了我們這些後悔的流亡人士,踏踏實實地潛伏下來,這也是遵照毛主席他老人家的到敵人後方去的指示,現在是愛國華僑,有朝一日天朝新旨開恩,咱說不定又成雙國籍的天民了。

我這裏介紹的紐約時報的三篇文章可以部分地解釋上述現象。我先強調一下,我選這三篇文章是正好碰上,是出於我的懶惰,是我不願意精益求精的陋習所致,絕對沒有任何隱含它們是好文章的想法。它們是:
哈佛大學羅伯托·弗阿, 雅斯查·蒙克 2015年9月17日的 民主製度過時了嗎?
哈佛大學小沃爾特·C·克萊門斯 2013年9月16日的 民主的妄想
《紐約時報》倫敦分社社長STEVEN ERLANGER 2015年9月14日的 當世界不再相信西方價值觀

我這裏摘要介紹上述文章包含的一些重要事實。讀者有興趣可以自己閱讀,《紐約時報》中文網站做的不錯,還有中英文對照選項,當然英文牛逼的也可以直殺原文。

世界價值觀調查發現:
讚同“軍隊統治”的美國人由1995年人口的十五分之一上升到現在的六分之一。
80年代之後出生的美國人中不到30%認為生活在民主國家是個重要的事。
支持美國出現一個“不會被國會糾纏,也不用為競選費心的強勢領導人” 的美國富人(這裏指美國收入最高的五分之一人群)由1995年的不到20%上升到現在的40%。
三分一的美國人認為美國國家治理完全不民主。

挑戰專製的不隻是獨裁製度的反對者,還有其他尋求建立自己獨裁政權的勢力。許多美國人認為,美國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經曆已經使由外界來構建民主的希望徹底破滅。

民主——即民眾的統治——會迅速被蠱惑人心的政客所控製。隨之而來的是混亂無序。為了重建秩序,民眾將會歡迎獨裁者。而獨裁統治將帶來更多災難。這就是阿拉伯顏色革命的成果。

簡單了解一下人類學,我們就會知道“我們認為的普世價值其實並沒有那麽普世”。

中國的崛起,俄羅斯民族的清醒,極端伊斯蘭教的興起,西方自身麵臨的現實問題,這些都嚴重地威脅了西方的價值觀。以至於西方社會目前突然彌漫著自我懷疑情緒。

[ 打印 ]
閱讀 ()評論 (20)
評論
summergrassW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maxrensh' 的評論 : 你對民主認識書呆子氣十足。你也沒搞懂我究竟反對的是什麽。糾正你對美國的不正確影響,我在美、加都生活了很久。加國政府官員有點象中國官員,比美國官員牛多了,美國是典型的弱勢政府,你的事在美國不可能發生,要發生,你就發財了,你可以告政府去索賠天價,而且很容易打贏。我就有在美國打官司的經驗。
summergrassW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老煤OldMike' 的評論 : 你不會是印度阿三吧?我想起網上關於印度阿三無知、自大的描寫:阿三坐在新蓋的10多層高樓裏問中國同事:你們中國沒有這麽高的樓吧?阿三指著新德裏的地鐵對中國人說:你們有地鐵嗎? 你讓我想起了那些近20年未回中國的輪子和五毒派的不接地氣的評論。
summergrassW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wujiandao' 的評論 : 孔慶東說一部分人多少還是可憐那部分人的無知,但你就不同了。你是有理想的狗,是一支純粹的狗,是一支全心全意維護自己都對主人不明白的狗。你的文字暴露了你不知道我在反什麽。
summergrassW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頤和園' 的評論 : 等什麽時候紐約時報登出了擁護拉登、擁護ISIS的文章,你再教訓我美國的民主與言論自由。不要給我說美國人沒有這樣的言論,在911後就有不少美國教授發表未出版的不合言論被大學解雇的,現在還有不少美國人在幹ISIS。自己想當傻比可以,不要去勸別人也當傻比。
summergrassW 回複 悄悄話 沒想到隨興寫的一篇竟得這麽多的反響。讓我想起了郭德剛的相聲,本來隆重推出紅燒跑魚,結果客人對伴菜的花生米更感興趣。我的這篇實際上是為支持我前麵寫的那些默默無聞的文章。現回複:
tzuuyi:同意,你說的那篇我剛好看了,但沒辦法被水平有限的我給幹下去了。
yfz9465:同意你的觀點,但我的文章目的是打碎神話。
隨意001:同意
灜客:部分同意,不同意的部分我前麵的文章已經觸及,今後還將寫。
老煤OldMike:你不會是印度阿三吧?我想起網上關於印度阿三無知、自大的描寫:阿三坐在新蓋的10多層高樓裏問中國同事:你們中國沒有這麽高的樓吧?阿三指著新德裏的地鐵對中國人說:你們有地鐵嗎? 你讓我想起了那些近20年未回中國的輪子和五毒派的不接地氣的評論。
maxrensh:你對民主認識書呆子氣十足。你也沒搞懂我究竟反對的是什麽。糾正你對美國的不正確影響,我在美、加都生活了很久。加國政府官員有點象中國官員,比美國官員牛多了,美國是典型的弱勢政府,你的事在美國不可能發生,要發生,你就發財了,你可以告政府去索賠天價,而且很容易打贏。我就有在美國打官司的經驗。
yfz9465:同意。
一劍飄塵:這是個自以為是的傻比的典型。
Armweak :不反對。
warara:不懂我在反對啥。
少林商僧: 你仍然停留在上世紀的思維定式中。
wujiandao :孔慶東說一部分人多少還是可憐那部分人的無知,但你就不同了。你是有理想的狗,是一支純粹的狗,是一支全心全意維護自己都對主人不明白的狗。你的文字暴露了你不知道我在反什麽。
Qiuxiao:又一個無知盲從者。
頤和園:等什麽時候紐約時報登出了擁護拉登、擁護ISIS的文章,你再教訓我美國的民主與言論自由。不要給我說美國人沒有這樣的言論,在911後就有不少美國教授發表未出版的不合言論被大學解雇的,現在還有不少美國人在幹ISIS。自己想當傻比可以,不要去勸別人也當傻比。


頤和園 回複 悄悄話 對某種思潮,主義,觀點,社會現象等等發出質疑或挑戰是民主國家的民眾享有的權利。紐約時報設有專門版麵刊登寄給該報的各種文章和信件。如果LZ會讀紐約時報,就不會把幾個讀者發表的觀點歸納成紐約時報的觀點和立場。請LZ先學會讀民主國家的報紙和新聞,再發表自己的觀點。我相信您把文章寫好,紐約時報也可能會刊登的,讓您享受一下美國的民主與言論自由。
Qiuxiao 回複 悄悄話 說的對.
?
// warara 發表評論於 2015-09-26 09:47:53
隻見過世界人民爭取民主沒見過爭取獨裁的 //
wujiandao 回複 悄悄話 說你是獨裁專製的狗, 你不會反對吧?
少林商僧 回複 悄悄話 天朝也從九龍治水變成習大大一身兼任十幾個小組長的準專製體製。
warara 回複 悄悄話 隻見過世界人民爭取民主沒見過爭取獨裁的
Armweak 回複 悄悄話 民主政體成功於否,最終取決於民主的載體是些什麽樣的貨色。對俺來說,這是再簡單不過的事情。拋開國民素質談民主,不是當年天安門廣場搞動亂的,就是腦子進了水。

在現階段的中國如果全盤西化搞民主,實行言論自由,它將完全等價於,製造謠言撒謊自由,煽風點火誹謗中傷自由。
一劍飄塵 回複 悄悄話 繼續做夢吧,你。100年來,多少國家走上了民主道路?多少國家仍然專製?自己統計一下。
yfz9465 回複 悄悄話 那些以民主自由來反對共產主義的人,本質上處在一個自相矛盾的地位。西方社會成功的大部分原因,並不是民主自由強調的個體性;恰恰是引入社會福利等等社會主義的理念。想想如果沒有這些,西方社會是什麽樣子?以一種思想去反對另一種思想,本質上就是極端。
maxrensh 回複 悄悄話 胡適說過,民主不是政治,而是一種生活方式。即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會維護你說這觀點的權利。本人是在加拿大做小生意的。被稅務局查稅時毫無理由的要求補繳4萬元的稅,這就是政府對個人的一種迫害。好在我們加拿大司法是獨立的,我連律師都沒有請就直接告的稅務局,最後我贏了。據說沒有請律師告政府機構這個在美國也是很難的。所以我是真正體會到司法獨立的好處
maxrensh 回複 悄悄話 民主並不就是指簡單的選舉權,更是要體現在監督機製和製約機製。例如司法是否真正的獨立,新聞是否真正的自由(媒體可以有政治傾向性,但當和執政者向左時不會受到迫害)。反對黨是否真的起到了監督政府的作用
老煤OldMike 回複 悄悄話 中國公安部目前正在忙於追查、遣返幾十萬從美、英、歐等西方自由發達國家的滯留不歸的進步青年。
======================

你是在做洋派邪教共慘黑幫的中國夢,還沒有睡醒吧,
灜客 回複 悄悄話 民主不是萬能,民主也有黑暗的部分。不過人類還找不出一個能夠代替民主的製度,畢竟,從人造衛星上看今天的地球,最光亮的還是這些民主國家。
隨意001 回複 悄悄話 民主也無法解決人心中的黑暗。選民們挑來挑去,試圖玩弄政治,結果被政客們利用,於是民主就成了一個笑話。後果大家一起承擔。
yfz9465 回複 悄悄話 共產主義理想不會被幻滅,民主自由的理念也不會衰退。這些都是人類思想史上的進步。即使在西方,馬克思也被當作思想家以尊重。
真正被幻滅與衰退是我們為實現共產主義的方式,或者是我們推進民主自由的途徑。任何思想都是人類探索存在的結晶,它們有道理,但是它們永遠不全麵。不幸的是,當人們接受了這些理念時,往往將它當作絕對真理,將它說成具有絕對價值優先,甚至不惜以暴力來肯定它。這才是悲劇產生的開始。
理想是“目的理性”,而實現理想的途徑是“程序理性”。而程序理性的核心是什麽,是道德。
著眼於整體謂之道,良性互動謂之德。
tzuuyi 回複 悄悄話 You forgot an article talking about election usually elects mediocre leaders. Haha. But the reason why foreigner came to China to live is because communism is ditched.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