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資料
正文

張誌敏:毛主席的大外交 2016-06-12 轉:

(2016-07-24 22:35:48) 下一個
毛主席的大外交 
2016-06-12
字號:
 

    前段時間有一個著名的吳姓人物說毛主席的外交是小外交,而現在的外交才是大外交。這就勾起了我的興趣,也就創作了這篇文章。

    在中共黨史上,毛澤東、張國燾的北上、南下之爭是非常著名的,最終是以毛主席的北上抗日的戰略的勝利而告終的。那時老張是在蔣介石的打擊下被迫北上和中央紅軍會合的。這實際上也是兩者在外交、戰略等方麵思想的正確和錯誤的實踐的一個結果。

    張國燾以為隊伍要發展,那麽一定要在富有的四川地區發展。因為四川曾經是許多封建王朝的龍興之地,而苦寒的北方地理環境就限製了自己的發展。但是毛主席站得更高、更遠,他看到了要發展就要利用中日的矛盾來發展自己,隻要高舉北上抗日的大旗,那麽就可以利用日益高漲的、將處於第一位的民族矛盾來發展自己。實際上毛主席雖然北上處於苦寒之地,但是卻巧妙地讓蔣介石集團和日本對抗上了。這相比於處於富有地區的四川被蔣介石決心圍剿更有利於自己發展。

    實際上如果不是高舉抗日大旗、利用民族矛盾,那麽,到了苦寒之地的北方也是難以發展的。那時毛主席北上抗日就遇到了東北西北軍的圍剿,可是他以鬥爭以本去聯合這兩方麵的力量並促成他們達成了逼蔣抗日的目的。毛主席深知也隻有讓這兩股力量看到自己力量的強大、感到和我鬥爭將會有玉石俱焚的這樣一個結果,那他們才會思變、才會讚同我的共同抗日的主張,沒有這一鬥爭,那就不可能有後來的西安事變。

    正是積極應對這兩股力量的軍事進攻並打痛了他們,同時把繳獲的人槍全部放還交給對方以示自己的誠意,同時對那些俘虜人員進行大量的抗日宣傳,說中國人不打中國人、要打日本鬼子。這樣子最終也就讓張學良他們暗中和中共方麵達成了互相不攻擊對方、聯蔣介石甚至是逼蔣抗日的共識,而中共同時又是充分利用了老蔣對異己的不一同視仁的做法和自己的以誠相待讓東北、西北軍方麵認識到和中共建交更加夠朋友、更加可靠。

    實際上這種外交就是大外交,這也是促成了後來的西安事變的根源所在:如果沒有中共方麵這樣的努力,那麽張學良、楊虎城是不可能會發動西安事變的,而西安事變是小石頭動了、移走了,因此靠小石頭塞的大石頭因為沒有力量的支撐就滾落下來而翻江倒海了。這就是毛主席的大外交,這一手也就讓中共整個命運發生改變了:和國民黨過去的敵對關係變成為了第二次國共合作了。這樣子,苦寒之地的北方雖然貧窮,但是沒有老蔣的苦苦相逼也就好多了。如果在四川就不可能利用這些矛盾來發展自己的。而國共的合作和日本國內經濟的困境讓日本方麵認識到再不加緊侵略中國,那麽局麵將不利於日本,於是它就發動了全麵侵華,這樣也就讓國共合作的基礎更加牢固了。

    而入主延安的中共實際上雖然與蔣介石方麵的明爭沒有了,但是蔣介石卻不是一個善人,他在利用日本人在搞一石兩鳥,企圖讓中共被日本給搞死。你們中共不是要抗日嗎?我就讓你和日本人拚。而蔣介石的這種思想實際上正是後來的川軍、東北軍、西北軍等方麵被日本搞殘廢的根本。但是麵對著具有大外交思想的毛主席,蔣介石的這一套卻以失敗告終了。

    而那個時候不隻是老蔣在算計中共,蘇聯方麵也因為把希望押在蔣介石方麵、指望蔣介石頂住日本以免被日本背後捅刀。因此,蘇聯就拿中共做棋子去做交易。而日本人對於中共那就更不用說了,整個就是死敵。因為沒有中共的攪動,那麽蔣介石還不會被迫抗日,整個中國不會因此一致抗日的。麵對著這樣一個善於謀局的棋手,日本能夠容得下中共嗎?

    這樣一個複雜的局麵,如果不是善於搞大外交的毛主席在那裏,那誰也搞不成。他的撒豆成兵、分兵發動群眾去發展勢力,這樣就抗了日和頂住了蘇聯方麵的調度和控製了。同時,他利用國內、國際輿論迫使老蔣把伸出的手收回去。而皖南事變不但沒有傷及中共多少,反而造成了對老蔣方麵極為不利的局麵出來。

    後來抗戰勝利了,蘇聯方麵希望中共能夠成為法共第二,蔣介石、美國方麵就更不用說了。如果中共迫於壓力,那麽中共就是第二個法共,下場就會比法國共產黨還要慘。麵對著多方迫,迫使中共收手,中共方麵是你搞你的、我搞我的,它盡量去搶日本人的武裝和戰略物資等等,甚至是搶日本那些具有技術、醫術的人員。

    而中共方麵紮實的抗日,敵後抗日讓中共也因此獲得了大量的日本的戰略物資,這就為日後的崛起奠定了物質基礎。要不然與後來被更加先進的、美援武裝起來的國軍對決,那必然會讓中共遲幾年建國的,而當時的局勢在日益瞬間萬變,如果不是中共方麵後來迅速關上了中國的大門,那麽西方列強的勢力就很難退出中國,尤其是西藏、新疆等地方就會和現在的台灣一樣難以解決。

    在抗戰勝利後,麵對著美國、蘇聯、蔣介石方麵的聯合壓迫,毛主席從大局出發去參與重慶和談,而國民黨方麵乘中共方麵缺乏靈魂級的領袖人物在身邊確實是占了不少的便宜。但是善於鬥爭又聯合的毛主席利用了當時的3股力量的矛盾,盡力讓局勢利於自己一方麵發展,結果毛主席成功了,從重慶飛回延安了。這才是真正的大外交。

    在解放戰爭三大戰役後,中國又麵對著這3股勢力聯手阻止中共方麵統一中國,毛主席依然是你說你的、我幹我的。就是英國派軍艦出手破壞、企圖引美國方麵加入破壞局勢,毛主席依然不為所動,我要做的是你這個小英能阻擋得了的嗎?畢竟英國企圖讓美國介入,但是美國敢於介入的話,那它還得看蘇聯方麵同不同意呢!再說美國方麵一旦介入,那可是拿數十萬軍人的生命在做賭注,而且還要落得和蘇聯方麵關係惡化、對抗級別加劇的這樣一個局麵出來,因此美國不會直接介入是肯定的。

    正是因為毛主席的大外交,所以搞出了一個統一的中國出來。他總是能夠以小博大、以弱勝強。時下一些人說毛主席是小外交,實際上是基於當時的中共家小、業小的思想的結果,而如今的中國家大業大,因此如今的中國的外交就是大外交。實際上這種思想很荒唐。大人物和小人物的較量當中,大人物輸給小人物的多得是。看實際,你就不難看出,究竟是家大業大的大人物是大外交還是從中取勝的小人物是大外交呢?

    這不,毛主席在建國之初就遇到了是否要介入朝鮮戰場的選擇,你想美國都不想介入到中國的內戰,因此居於一般思想,中共確實不應該介入到朝鮮戰爭,畢竟那個地方現如今已經由美國主導、接管了,很快局麵就會穩定下來了,這個時候再介入確實有點晚。而且以中國的小家當能和有大家當的美軍相抗衡嗎?但是毛主席卻是果斷介入了,而且是一戰成名、一戰立國。這樣的結果是美國被迫認可中國方麵的實力和尊重中共的話語權,蘇聯方麵也因為中國能夠把美國搞得如此難堪,所以不再有理由把過去占有中國的兩個港口、一條鐵路再給霸占了。同美國全球爭霸的戰略上的考慮讓蘇聯作出了亞洲的事務交由中國打理,並用工業化武裝中國,這就讓中國從農業國家一步跨入到工業化國家了。這種大外交可真的是少有的大手筆,如今,自稱為自大外交的人卻無法這樣去做,還要和那些主張立足於備戰者大打口水,說好戰必亡。說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亞都是前車之鑒,就是忘記了中國參與的抗美援朝援越。這樣的人知道什麽叫大外交嗎?軟骨頭有什麽外交呢?毛主席說的好: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可這個軟骨頭倒好,說我不能太強大、不能夠鋒芒太露、不可準備戰爭,這樣的人說我現在搞的都是大外交,這不會讓人笑話嗎?

    後來,毛主席借助蘇聯上來要搞長波電台和聯合艦隊的事而利用大家的民族情結,因此就一舉脫離蘇聯的擺布,使中國因此獲得了完全獨立自主的發展。這也是後來中國能夠聯合第三世界搞這個世界誰怕誰的大外交的根本。因為我聯合第三世界國家,所以搞得美國、蘇聯也拿我沒有辦法。而美國為了美元的地位計,所以那個時候的總統尼克鬆被迫前來向中國低頭、搞中美聯合。而中國也一舉進入聯合國、拿到了五大常任理事國的地位,成為了世界的第三級。正是因為中美的聯合,所以才有了後來蘇聯解體,而且中美的聯合也是後來和現在世界格局發生變化的根本。這種大外交實際上是建立在毛主席以鬥爭為主、去區別聯合弱者、善於謀求的大外交思想的基礎上的。後來前外交部長姬鵬飛也說過,如今我這種不自立、跟隨美國的外交所獲得的惡果必將讓中國今後回歸到以援助非洲等國家、拉一幫小兄弟獨立發展的毛主席路線上。現在的習大大搞的外交也是基於這一思想的結果。中國在非洲的作為、一路一帶是體現這種外交思想的。

    毛主席從井岡山起家再到全球第三極,能同時又反帝又反修,如果沒有大外交思想、合縱連橫又怎能夠做到這些呢?現在的中國確實是家大業大了,但是中國在南海、東海、台灣上的作為,很難說這是體現大外交的。尤其是中美之間的關係定位和實際上的差距讓我們看到中美較量當中中國是很被動的。中國一直當中美關係是夫妻關係,可是美國卻當中國是絕對的競爭者,要除之而後快。把中國除掉了,那麽這些年來,因為中國對於西方市場的不斷的侵犯讓他們難以借助高價來剝削整個世界,因此日子過得越來越苦逼就不會有了,如果把中國除掉了,那過去快樂神仙的日子就會再次來到。但是說現在的中國是大外交的鼓吹者們卻對此視而不見,卻一味地說中國就不能和美國來硬的,還說這就是一種大外交,他們就是不懂得過去,毛澤東時代在外交上常應用的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鬥爭法子(以鬥爭求團結和聯合,則團結和聯合就會長期存在,否則就是芸花一現)。中國現在是沒有像過去毛時代的那樣把它用以對敵鬥爭、聯合第三世界。

    幸好習大大上台以後許多方麵就再回歸毛的路線了,如一路一帶、亞投行、在非洲的作為……這些就是毛主席大外交思想的具體體現。

    確實,被實踐證明是對的毛澤東思想就是我們發展的法寶。

微信訂閱號:caogenzhiku

所有文章隻代表作者觀點,與本站立場無關!  
  • 在草根網裏這篇文章被轉的是最多的了。
    2016/6/22 8:13:57
  • 樓那藍河藍: 
    草根網讓正義的聲音多起來、頂起張口說話著、支持 


    。。。。。。。。。。。。。 
    謝謝!
    2016/6/21 20:00:41
  • 草根網讓正義的聲音多起來、頂起張口說話著、支持
    2016/6/21 18:25:57
  • 6月18號這件事情出來以後就衝擊了我的前一篇文章了,這實際上就是等同於推了這篇文章了。真是機緣巧合,太巧合了。
    2016/6/21 13:34:05
  • 階級民主: 
    讚成作者觀點:毛主席的外交才是大外交,高屋建瓴的大外交;改開後的外交不過是鼠目寸光的.急功近利的近視外交,近視外交導致了今天的釣魚饑及南海等等的主權被侵害的. 


    。。。。。。。。。。。。 
    當年我是走出國門,輸出革命的。出遠門用那裏的人民搞美國等,這比起現在在家門口裏被動應付可好多了。可惜的是,現在有人批評說這是勞民傷財,是培養白眼狼,形成了吳大人思想
    2016/6/21 13:31:38
  • 樓奇正相生:資深評論員百強評論特別貢獻 
    吳建民的死帶給全國人民以愉悅,可謂死得其所! 

    等到給“儒教”送終後,全國人民解放的開始。 

    吳建民是典型的“鄧儒”代表,“鄧儒”是“中式西儒”的典型代表。 

    何謂鄧儒?就是“豬玀生產線”,其產品看看“吳建民-老轉我兒”即知! 

    。。。。。。。。 
    儒學變儒教是中國的不幸。任何學說一旦變成宗教了就走向極端化了。
    2016/6/21 13:26:55
  • 讚成作者觀點:毛主席的外交才是大外交,高屋建瓴的大外交;改開後的外交不過是鼠目寸光的.急功近利的近視外交,近視外交導致了今天的釣魚饑及南海等等的主權被侵害的.
    2016/6/20 16:47:54
  • 吳建民的死帶給全國人民以愉悅,可謂死得其所! 

    等到給“儒教”送終後,全國人民解放的開始。 

    吳建民是典型的“鄧儒”代表,“鄧儒”是“中式西儒”的典型代表。 

    何謂鄧儒?就是“豬玀生產線”,其產品看看“吳建民-老轉我兒”即知!
    2016/6/20 12:37:26
  • 飛機晚點導致司機嚴重的疲勞駕駛,這種機緣巧合讓人想來就解氣。
    2016/6/19 9:34:57
  • 武漢建民,吳建民,這兩組詞對比,吳那組是缺漢,原來他不是一個男人。教中國像武大郎對待潘金蓮一樣,如果在抗日時期,他可是要比汪精衛走得更遠了,當下的中國物質基礎這樣強,他卻依然如軟骨頭一樣,更何況是抗戰的時候。
    2016/6/19 9:29:47
  • 真的很巧合的,今天出了這個事情,因此,這實際上就等同於推了這篇文章了。我今天出了這篇文章卻反響不大。 
    說實在的,我在微信上,把今天的文章推了一下,有一些人就和我我結交了。以前,這是很少出現的。
    2016/6/18 20:40:07
  • 其實這篇文章寫了好長一段時間,前幾天才放出來。沒想到這麽巧合。
    2016/6/18 13:31:11
評分與評論 真差 一般 值得一看 不錯 太棒了
[ 打印 ]
閱讀 ()評論 (0)
評論
目前還沒有任何評論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