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資料
正文

禪宗與中國傳統文化

(2013-07-04 05:44:28) 下一個


宗與中國傳統文化

老幾

為了證明中華文化博大精深,前麵引述了老莊,照例被兔鴨一通亂砸。本該拿易經嚇唬一下,給一點顏色瞧瞧。不想讀朱衡編譯的“西方為何得以統治世界(四十六)”,使老幾對禪宗突然有一種不吐不快的感覺,於是改了主意,先對俺水陸兩地的師兄弟,搞一下“涉教”運動。

前麵講政體時,隻引儒家文化,知道會有質疑。故在文中,有專門一節用來選擇定義,結果還是被網友拎了出來批判。辯之無果,隻好作罷。別人不理你的證法,隻一句,憑什麽以儒家代替傳統文化?你能說人沒有道理?書不盡言言不盡意,文字語言的局限性,顯而易見!

為什麽想起禪宗?它不靠文字傳教!這就是禪宗高明之處。一般傳教,都是經卷在手,引經據典。問題是圍繞同樣的文字,你解你的,我解我的,於是乎就形成了教下有派,派裏有宗,互相不服的情況。惟有禪宗一門是“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直指人心,見性成佛”不服不行!

中土佛教派別眾多,據西安青龍寺的介紹,有十二大宗派之多。但真正在文化上影響大的是淨土宗和禪宗。現在電視電影裏和尚一出來,雙手合十,第一句“阿彌陀佛”就是淨土宗的教主。另有一 派彌勒教,奉彌勒為教主。彌勒又稱菩薩又稱佛,在佛教中稱未來佛。而彌勒教並非純正佛教,有些時候因其推崇怪力亂神,可以說是邪教。該教曾經一度聲勢浩大,因參與推翻朝廷,為各朝各代皇家所不容,因此而衰。

禪宗,最早由菩提達摩傳入中國,就是創立少林武術的那個達摩祖師。中國人現在沒有什麽可以炫耀,既要鼓吹狹隘的民族主義,同時還不得不拿個少林武術當國寶,卻不知手裏並沒有什麽是真正自己的東西。 金庸早期的武打小說有很強的民族主義, 影響很壞。

禪宗主張修習禪定並以此得名; 又以參究的方法,徹見心性的本源為主旨,亦稱佛心宗。禪宗運用各種簡單例子印證,以求“開悟”,即透過自身實踐,從日常生活中直接掌握真理,達到真正認識自我的目的。

沒有大智慧,是不可以修禪的。所以古代文人出身的士大夫階層,“禪”這個東西很時髦。最有名的就算蘇東坡了。

禪宗一門趣事多多。六祖慧能,尤其傳奇。前麵說了,修禪得有大智慧。可慧能恰恰是一徹頭徹尾文盲, 在他手裏,禪宗達到了頂峰。可見語言文字與思維智慧 ,並無必然聯係。五祖弘忍傳付衣缽中間有一個非常著名的故事。弘忍命弟子作偈,以此檢驗其禪修水平。 大弟子神秀道: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當時慧能僅僅是一個火工,打雜的,又不識字,聽別人念神秀的詩,很不以為然,便反駁道: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五祖聽說後,便把本應傳給神秀的衣缽交給了慧能。六祖怕神秀一派的人謀害(搞得像王立軍一樣),拿到衣缽後連夜向南逃跑。到南方後開壇是為頓教。神秀留在北方是為漸教。至此, 禪宗分為南頓北漸。這故事記載在《六祖壇經》,難免有妖魔化神秀的可能。

依老幾拙見,五祖弘忍所傳非人。為什麽?原因很簡單,有能力頓悟的人少之有少。舉一例子,大才子蘇東坡一生喜禪愛禪,結果如何?據說教內人士說其仍在六道裏輪回哩。 當然,姑且說之,姑且聽之。說明的 一點是,頓悟是很難的。既然頓悟很難,像慧能那樣的人物,幾千年才出了一個, 倒不如神秀的“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來的保險。所以有人認為,佛教在中國顯於禪,滅於禪,是有一定道理的。這就是前番討論“思維對思維的思維”時,我說的“禪把佛給玩沒了”的來曆的一部分。

“禪 把佛給玩沒了”的來曆的另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是,禪宗認為“即心是佛”,你的心就是佛,明心見性後,就成佛了。這在佛教或許純屬一種“開示”,可到了俗世, 解釋就簡單了。我的心是佛,那我就是佛,明心見性後是能見著佛我,沒有明心見性隻不過是暫時不能見而已,並不影響“我就是佛”這個事實。(這就像愛因斯坦 說,人人隻要努力,都能成為科學家。街上賣豆腐的聽見了,馬上說,我很努力,所以我就是科學家)。這樣的解釋,符合中國人自大的心理,加上一慣的滿足於無 知,對佛原有的神聖感,就此消失了。

所以說,中國古代社會無神論的真正建立,是由禪宗完成的。換句話說,在這之前,是有神的。

 
     
    文章評論  
  作者:Rabbit   留言時間:2012-09-03 00:23:09  
  二師兄啊,

我看了糊塗,隻最後一句清楚:“中國古代社會無神論的真正建立,是由禪宗完成的。換句話說,在這之前,是有神的。”

看來西行團隊的首選革命目標是“內鬥”啊!不鬥倒禪宗,西天的“嫉妒叫”進不來的。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2-09-03 00:49:52  
  兔兄明鑒
中國古代社會有神無神之爭由來已久,各有各的道理,誰也不服誰,最後一句,就是答案。
禪宗一派不立語言,實為理解思維與語言之“範例”,不可輕視之。這也是此文的目的。算是間接對你讓我談關於語言與思維關係的回應。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2-09-03 10:42:37  
  ?!  
 
     
 
  作者:宣教士   留言時間:2012-09-03 10:53:46  
  嘎拉哈,你想在老幾園子裏破色戒?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2-09-03 11:31:39  
  教士兄來得及時。 嘎子不明白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沉溺色空,不能自拔。佛是不行了,隻有請上帝啦。  
 
     
 
  作者:宣教士   留言時間:2012-09-03 14:27:43  
  嘎拉哈,
小心你宣兄給你行超大號割禮哦、、、、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2-09-03 18:02:19  
  嘎子既以不懂為榮, 俺拍你何益?(玩笑)
佛教自有其體係,其智慧就俗人可以理解的部分而言,已是讓人感佩不已,非是以“故弄玄虛”就可以輕輕蓋過的。可惜咱塵緣未了,何能給他人指點迷津?慚愧。
老幾並非宣傳無神論, 隻不過就事論事罷了。
還是向休謨學習,知之為之知,不知為不知。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2-09-03 22:17:13  
  嘎子這種態度比較容易進步,表揚一下。你可以批評,攻擊,隻要有具體的論點就可以討論,互相進步。
兔子對東方文化的態度就讓人受不了。“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憑什麽一副不屑一顧的樣子?學哲學的怎麽可以這麽淺見?
老幾當年有一個非常有學問值得尊敬的學佛的朋友,幾乎所有的佛教知識都是從他哪裏來的。當然我照例保持自己的見解。比如他認為佛教是無神的;我認為佛教應該是有神的。

老幾認為不能以世俗的眼光看待宗教。這不是神秘不神秘的問題。“道德倫理”之類,是人世間的事,不是宗教主要關心的問題,宗教得適應世俗的環境,所以提出一些道德倫理準則,是它能夠生存發展,佛教稱之為“助緣”。

要明白問題所在, 首先要看宗教的目的是什麽,它與世俗的學問區別是什麽,它的“修煉”入手的方式是什麽。

首先,所有宗教的根本問題,是要解決人的生死問題(解不解決得了且不論),這是它們的共同目的,也是第一要務,也是與世俗一切問題不同之處。

其 次,宗教的入門手段首先是“信”。這一關就把你我都隔離在外了。除非我們信教,否則下一步的事,隻能聽宣教士一類的朋友介紹了。而且及有可能每一個人介紹 的都不一樣。這就自然形成了“神秘主義”。每一個宗教都存在這個問題,程度有所不同而已。這個程度的不同是與“修煉”方式有關,可以說清楚的。
基督教比較容易理解,主要是我們可以到教堂去聽講,隻要信基督,學聖經,按所教導的去做就行了。死後,上帝會讓你複生。這種方式我稱之為“被動信仰”,把自己交出去,靠別個得救。

佛教麻煩的多,所以不是基督教的對手。佛教得自救,沒有人能救你!自救的根本方式是取得解脫的“般若智慧”。這種了脫生死的大智慧不容易的,所以佛傳下來各種法門,按不同資質選適合自己的方法。

禪宗是對所謂“大器”之人,一句話就可能使禪修之人“頓悟”。六祖壇經有記載。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2-09-03 22:49:40  
  再補充一下,這裏僅僅是介紹佛教的情況,莫跟老幾個人信仰扯在一起(中國人邏輯一慣如此,所以先行說明)。

順便說一下,騙子哪裏都有。佛教中後人如何得知某人有無“解脫”?大概有一下幾種:
預知生死,無疾而終,死前清清楚楚告訴別人走期。
預知生死,死後滿室飄香,肉身不腐。
預知生死,火化後有舍利子。

個人感覺預知生死要靠譜一些,別的都由人扯。

反之要容易得多,如一個人病的糊裏八塗,不知那一天走,或怕死,像前中國佛協主席趙樸初那樣,就一定沒有戲。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2-09-04 10:48:29  
  很高興嘎子能堅守陣地。
感性上能統一意見很好,也許下意識中有這種流露。理智上還是希望保留不同見解。
“但麵對今天的社會,僅僅靠這些這些好的理念是遠遠不夠的。中國人必須從文化中走出來,才能適應今天的現代化社會。”非常同意。
“這一點俺和兔子是一致的。”老幾一樣,角度不同而已。
”老幾甭想拉俺做中國文化的守墓人”這樣老幾就放心了。那天在某個問題觀點一致了,就可能離真理不遠了。
還是那句話,和而不同,彌足珍貴。重要的是明白不同在何處。
 
 
     
 
  作者:宣教士   留言時間:2012-09-05 04:55:02  
  老幾,
你說“在這之前,是有神的。”證據何在?你所說的神,其定義是什麽?
你所佛教要自救,這是沒錯的,應該說,佛教徒“想”自救。佛教徒想救他們自己脫離什麽?有一例成功的嗎?成功的標誌是什麽?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2-09-05 11:08:43  
  宣教士好問題。老幾說過,世俗的觀點對宗教不見得適用。試著回答,不妥之處請指教。

"你說“在這之前,是有神的。”證據何在?"
證據簡單的說有二個方麵:
一大眾對“神”的態度從敬畏到漠視的演變
二皇帝本人對神的態度從敬拜,到平起平坐的“現在佛(皇帝)不拜過去佛”,最後發展到慈禧“我就是(老)佛(爺)”高於佛的轉化

老幾所說的神是中國人世俗意義上泛指的神。所有具有某種神秘力量,人力不能做到
(包括好的和壞的),讓其敬畏的,(在人們看來)能帶來幸運和災難的東西都是中國人眼裏的神,佛,菩薩,羅漢,天仙,地仙,人仙,山神,水神,財神,灶神,馬祖,等等廟裏供的都算。

“佛教徒想救他們自己脫離什麽?”脫離輪回,證得般若,歸於寂滅,無生無死。

“有一例成功的嗎?”不得而知(能證明就不是宗教,就是科學了)
“成功的標誌是什麽?”各派不一,大致如回老嘎帖中例。
再說一遍,此處純屬介紹,與老幾個人信仰無關。
歡迎賜教。
 
 
     
 
  作者:宣教士   留言時間:2012-09-06 04:43:47  
  謝謝老幾的回複,從基督教的角度來回應你,供你思考。

從 基督教的信仰來看,神必須是“創造主creator”,隻有宇宙萬物(包括人)的創造者才能被尊為“神”,人既然是受造,人認識神的唯一途徑就隻可能是啟 示,而不可能是科學證明之類的。就好比一個小狗是老幾所造,這小狗怎麽可能認識老幾呢,除非老幾啟示這小狗。創造人的上帝就是藉著聖經來啟示祂自己的。唯 獨聖經啟示了創造,其它任何宗教都沒有這種啟示。所以,聖經啟示的神才是獨一真神。而聖經啟示的神具有一個明顯的屬性,祂必須是獨一的,這反映在十誡的第 一誡,以及整本聖經。所以,正如老幾你所說的那樣:“老幾所說的神是中國人世俗意義上泛指的神。所有具有某種神秘力量,人力不能做到(包括好的和壞的), 讓其敬畏的,(在人們看來)能帶來幸運和災難的東西都是中國人眼裏的神,佛,菩薩,羅漢,天仙,地仙,人仙,山神,水神,財神,灶神,馬祖,等等廟裏供的 都算。”這顯然不是真神。這些都是中國古人腦子裏杜撰的神,實際上是人自己在做神,因為我認為誰是神,誰就是,這個“我”顯然是最大的。所以當人犯罪越來 越猖獗的時候,自然就自己堂而皇之地做神,(老)佛(爺)就是一個典型。

人不管信什麽,心底都知道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任何宗教 都回避不了審判的問題。人都是想脫離罪而遭致的審判,隻不過除了基督教,沒有任何一個宗教解決了這個問題。罪的工價就是死,除非有一位義者為我們死,否則 都逃脫不了最後的審判。而耶穌基督正是那位義者,若不藉著祂,沒有人能到天父上帝那裏去。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2-09-06 10:47:47  
  很高興老幾從俗世的角度理解的基督教,與教士的解釋基本一致。謝謝。  
 
[ 打印 ]
閱讀 ()評論 (1)
評論
目前還沒有任何評論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