隴山隴西郡

寧靜純我心 感得事物人 寫樸實清新. 閑書閑話養閑心,閑筆閑寫記閑人;人生無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個人資料
  • 博客訪問:
文章分類
歸檔
正文

集中體製下學識和操守 zt

(2017-05-09 10:39:58) 下一個
collection of different opinions
[轉載]清華才女顏寧教授為何出走普林斯頓_temp post

已有 3176 次閱讀 2017-5-8 16:50 |係統分類:科研筆記|文章來源:轉載    推薦到群組

再轉:
 

[5]whatsoever  2017-5-9 11:30
顏寧隻是選擇了最優化的路徑。如果這十年不是在中國,她混不到今天這個地位,而如果在中國繼續混下去,她也就這樣了。顏寧隻是非常精明的選擇了最優化的路徑而已,和沒申請到基金沒任何關係。

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649160-1038212.html
關於集中體製下的 大學及研究院 做大

 

[6]winebag  2017-5-9 10:41  感覺她走的對, 出去後,擺脫施的影響, 如果能探索新的方向, 不繼續在結構生物學打轉轉, 那就給所有人以正視聽, 大大的服字.


 

萬維讀者網 > 中國嘹望 > 正文

清華才女顏寧教授為何負氣出走普林斯頓

www.creaders.net | 2017-05-08 14:30:56  凱迪網絡 | 3條評論 | 查看/發表評論  

顏寧的講席教授職位427日就已在普林斯頓大學董事會通過,53日國內微博也已傳出消息。這本來是一條大長中國人誌氣的好消息啊,這麽牛的普林斯頓,給予這麽年輕的中國教授這麽頂級的教授職位,中國人難道不該自豪嗎?但奇怪的是,眾多媒體大都諱莫如深,連清華大學和顏寧本人都很沒吭聲,其中到底有什麽隱情?

看看顏寧在科學網的博客,再結合新華社簡短的消息,就一目了然:顏寧是因為連續兩年拿不到自然科學基金委的科研項目,負氣而去。

201492日,顏寧刊發了題為《一份失敗的基金申請》的長篇博文(鏈接: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5865-824367.html),詳述自己向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申請“葡萄糖轉運蛋白的結構與機理”項目失敗的過程。她自認為像她這樣在結構生物學領域的頂尖科學家,申請一個很可能做出世界前沿成果的項目,哪有不批準、不給錢的道理?她自言“誌在必得”,結果卻十分狼狽——基金委連麵試的機會都沒給,就把她打入冷宮。

顏寧搞不懂,評委的意見都是“建議資助”甚至是“優先資助”,為什麽她連當麵答辯的機會都沒有?她質疑說:“請問根據評審意見決定邀請誰來答辯的標準是什麽?……難道評委們這些意見不恰恰應該讓我當麵去解釋再決定最終資助與否麽?為何連答辯的機會都不肯給?”

隨後她還用紅字標出一段:“難道重點基金不正該支持有風險但重要的課題麽?一定要四平八穩、完全預測得到結果、隻許成功不能失敗的項目才值得支持?這是創新之道麽?”

文中有個附言,顏寧說:“好幾個朋友看了我的博文,電話批評我小氣。其實我的情緒早在六月份就已耗盡,寫上述文字的時候委實沒什麽情緒了。”

然後在2015623日,她又在該文後補記了下文這段:

羊年春節奮發圖強,認真加班寫本子,本欲2015年知恥而後勇,近日初審結束,奈何依舊未獲得答辯機會。至此,我除了“嗬嗬”竟無語。我真是健忘,竟然忘了當年我的傑青也是第三次才獲得答辯機會。曆史的重演,讓我對自然科學基金委難以再抱任何幻想。程序“正義”,“專家”意見,嗬嗬嗬,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也就是說,顏寧連續兩年申請項目基金均铩羽而歸。

新華社於7日發了個短消息,報道顏寧受聘普林斯頓的事。文中說:“顏寧表示,從2015年開始,她就陸續接到多所國外學校和科研院所的邀請,最終決定去普林斯頓大學,是慎重考慮並與清華大學仔細溝通的結果。”

國外多個大學和科研機構怎麽會突然都在2015年向顏寧發出邀請呢?唯一合理的解釋,是顏寧在20156月兩次失意後,自己向國外機構表達了願望。像她這樣年輕又頂尖的科學家在哪不搶手呢?

所以很明顯,顏寧受聘普林斯頓,實際上是負氣出走。而負氣的直接原因,就是國內的科研體製讓她無法開展想做的科研項目。

在那篇博文中,顏寧曾感慨地比較了HHMI的項目案例:“說到這兒,忍不住感謝一下HHMI,三年前在我連XylE都還沒做出來,一丁點前期結果都沒有,就大放厥詞說要做GLUT1-4時,他們還是選擇相信我。也許,創新如同風險投資。”201510月,正是憑借HHMI的項目資助,顏寧完成了包括GLUT1在內的“具有裏程碑意義”的突破,並榮獲賽克勒國際生物物理獎。

顏寧雖然對自然科學基金項目一肚子怨氣,卻對清華始終心懷感激。在清華的十年,是她從嶄露頭角到迅速成長為頂尖科學家的十年。顏寧說,今秋去了普林斯頓,她也會保持與清華的聯係,並“在符合兩校規範的情況下,在清華繼續從事科研和人才培養工作,促進兩校和中美兩國間學術交流與合作”。

顏寧負氣出走一事,國內媒體不光報道很少,即使報道,也大都粉飾太平,說國外頂級高校到中國來挖人,說明國內頂尖人才獲得了越來越高的國際認可,等等。這話固然不錯。但如果對顏寧出走的原因諱莫如深,不從顏寧事件中反思並改進中國的科研體製,那就隻能是自欺欺人了。

評論      

老張今天 15:25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限製下施家軍也有道理,否則中國做晶體結構的都是老施家的了。施一公高產近親繁殖極快,中國需要這麽多搞結構的嗎?一個studysection pool就那麽大,錢不可能都流進做結構的,更不可能全流向老施家。顏寧出走說明了一個道理,搞結構的人材過剩,市場調節一下很正常。Glut1-4早已被做爛了,顏寧做不過是高分辯率的晶體結構沒搞出來而已。施一公熱把結構吹上天,就像當年陳景潤帶起數論熱。熱的東西,總是要降溫的。

15世達賴喇嘛尊者今天 15:15

說實話,蛋白結構生物學這玩意兒除了浪費納稅人的錢外基本沒啥用處,中國現在雞賊的很,讓這貨浪費美帝的稅錢


 

為什麽中國長期在科學領域少有重大建樹 -關於錢學森之問的回答

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649160-948229.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649160-1053843.html

上一篇:舊帖再發:建議明確規定兩類期刊科學技術 + 畢業及晉升
 

18 張海鵬 鄧敏 曹俊興 郭文炎 高山 劉鋼 吳芳 wqhwqh333 SukiT ElvaZ Jshiang yxshwang wangyxj linjie1019 WTChenCU xlsd guhanxian brns

發表評論 評論 (23 個評論)

[23]周洲  2017-5-9 01:46
注意王老師的博文有些時間了,感覺王老師的見解越來越客觀理性了,以前還覺得你有點偏激。
====借鑒日本和韓國的經驗及中國辛亥革命以來自身醫學發展曆史,中國企業在機械、電子、汽車等方麵成功的機會要遠大於創新製藥生物技術。======
覺得中國傳統工業製造水平還達不到發達國家之前,生物醫學領域的風險最好讓老美來玩,我們還是好好補足工業製造方麵的功課,再加上個人對醫療方麵的理解,隻要偏離:不去了解一個病人是什麽樣的人,而隻關注他得什麽病,這個醫學理念,永遠都是緣木求魚,隻會讓資本攫取更多的利潤,而對病人本身沒有太大作用。
博主回複(2017-5-9 04:14)我覺得中國對於 實驗生物學 的投入太多了。
博主回複(2017-5-9 02:04)多謝 多謝
[22]chemphile  2017-5-9 00:37
顏寧在微博上的回應  

萬能的微博,請問如何投拆這一類造謠公眾號文章?我去不去普林斯頓關基金委什麽事?開始不想在微博說這事,是怕幫他傳播,隻在微信朋友圈第一時間辟謠了一篇類似文章。結果在瑞典一覺醒來,被無數人問這文章是否屬實,還屬實呢,明明就是莫名其妙 無稽之談[右哼哼][左哼哼] O清華才女顏寧教授為何負氣出走普林斯頓? http://weibo.com/nyouyou?profile_ftype=1&is_all=1#1494318944106
博主回複(2017-5-9 00:50)這個事 雖然 是 正常的 職業選擇。但她 (在不公平競爭的前提下) 消耗了大量中國的科研經費後選擇離開   總歸 會有些 不好意思/ 有些內疚吧。
博主回複(2017-5-9 00:49)這個事 雖然 是 正常的 職業選擇。但她 (在不公平競爭的前提下) 消耗了大量中國的科研經費後  總歸 會有些 不好意思/ 有些內疚吧。
[21]brns  2017-5-8 23:00
寫手和高級寫手,對落後的需要砸多少個億做生物基礎重複性工作,對這樣基礎工業高度落後,製藥更是遙不可及的國度,如果寫手在哪結果都一樣,還是去燒老美的錢吧,說不定有轉化的微弱可能。它們這些寫手已經燒掉至少十幾個億了吧,有的自稱“拋棄國外優厚待遇”,網上瘋狂揭發其醜聞,現在到處爛當各種官的還是早走好
博主回複(2017-5-8 23:18)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649160-948229.html
[2015 年文:] 我們可以經常聽到一些歐美的大公司,如輝瑞、諾華、賽諾菲、拜耳、羅氏等。日本從20 世紀初開始已經是技術強國,並在很長時間內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迄今已有7 位諾貝爾化學獎得主,10 位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但日本的製藥工業仍然落後於歐美先進國家。2013 年前十大製藥公司沒有日本公司及韓國公司,前25 大生物技術公司也沒有日本公司及韓國公司 [1,2]。日本最大的製藥企業為武田 (Takeda),但很多中國人可能並不熟悉。而日本的總體創新技術管理遠比中國有經驗,為提高創新能力很多研發中心都設在歐美先進國家。由於日本及韓國在小分子創新製藥與生物製藥方麵的表現相對於他們的國力而言並不優秀,我本人在可以預見的將來對於中國發展創新製藥總體上不樂觀,尤其是在投入及產出的比率方麵。當然,仿製藥企業是另外的操作模式。以色列的 Teva 也是從仿製藥品起家的,並慢慢開始創新製藥。但是以色列雖然地處亞洲,其科技和社會文化接近歐美。我們最近通過丁香園讓中國醫生投票選出辛亥革命以來中國大陸原創的重要醫學發明(生物學理論發現除外)。投票結果認為100 多年來中國大陸原創的重要醫學發明很少,主要代表為治療瘧疾的青蒿素。但我們也要注意到一點,因為西方國家瘧疾並不多見,以前歐美企業對於治療瘧疾的藥物的開發可能興趣不大。
因此我個人觀點如下:
借鑒日本和韓國的經驗及中國辛亥革命以來自身醫學發展曆史,中國企業在機械、電子、汽車等方麵成功的機會要遠大於創新製藥生物技術。中國可以進行生物醫學基礎研究為全人類造福,但是目前投入資金在創新製藥與生物技術以期望大範圍商業成功的風險極高。
[20]張能立  2017-5-8 22:58
閑聊 八卦-- 徐曉東 和 顏寧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9840-1053932.html
[19]JVGUO  2017-5-8 22:58
有這樣一個女人,讓我歡喜讓我憂。。。
[18]zhouwangpu  2017-5-8 20:55
俺不會幹“吃在東家,睡在西家”的無恥勾當。
博主回複(2017-5-8 20:57)楊振寧這樣的教授,上街 逛公園時,在多數老美看了 還是 外國老頭子一個。
[17]陳全勝  2017-5-8 20:54
654321
博主回複(2017-5-8 20:55)楊振寧這樣的教授,上街 逛公園時,在多數老美看了 還是 外國老頭子一個。
[16]zhouwangpu  2017-5-8 20:50
吃在東家,睡家西家。好事讓精致的利己主義者全占了!
博主回複(2017-5-8 20:55)香港的一個現象是 初中在香港完成的,即使高中大學離開了香港,大多數人還是喜歡後來回到華人的社會生活。 而初中以前就離開香港的,常常就融入當地的生活,長大了也不想回到香港。是否能在同族的圈子內生活,對於不少人來講是重要的考慮。楊振寧這樣的教授,上街 逛公園時,在多數老美看了 還是 外國老頭子一個。
--- 顏寧離開,還是因為清華沒有給她她認為應該的空間。
博主回複(2017-5-8 20:52)你碰上機會,也會順手牽羊的。
[15]zhouwangpu  2017-5-8 20:45
如果要抱怨中國的科研體製,顏寧隻能說她不該拿了那麽多的基金!

歸海不可怕,可怕的是吃在東家,睡在西家!
博主回複(2017-5-8 20:48)顏寧隻是選擇了最優化的路徑。

並“在符合兩校規範的情況下,在清華繼續從事科研和人才培養工作,促進兩校和中美兩國間學術交流與合作”。
[14]文克玲  2017-5-8 20:10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83426-1053907.html
“顏寧是因為基金申請失敗而負氣出走的嗎?”
博主回複(2017-5-8 20:19)再轉:
[5]whatsoever  2017-5-9 11:30
顏寧隻是選擇了最優化的路徑。如果這十年不是在中國,她混不到今天這個地位,而如果在中國繼續混下去,她也就這樣了。顏寧隻是非常精明的選擇了最優化的路徑而已,和沒申請到基金沒任何關係。
[13]haishanzhidian  2017-5-8 20:07
"負氣而去",是不是把自己的想法強加給顏寧呢?
博主回複(2017-5-8 20:19)再轉:
[5]whatsoever  2017-5-9 11:30
顏寧隻是選擇了最優化的路徑。如果這十年不是在中國,她混不到今天這個地位,而如果在中國繼續混下去,她也就這樣了。顏寧隻是非常精明的選擇了最優化的路徑而已,和沒申請到基金沒任何關係。
[12]王毅翔  2017-5-8 19:41
香港的一個現象是 初中在香港完成的,即使高中大學離開了香港,大多數人還是喜歡後來回到華人的社會生活。 而初中以前就離開香港的,常常就融入當地的生活,長大了也不想回到香港。是否能在同族的圈子內生活,對於不少人來講是重要的考慮。楊振寧這樣的教授,上街 逛公園時,在多數老美看了 還是 外國老頭子一個。
[11]王毅翔  2017-5-8 19:34
再轉:
[5]whatsoever  2017-5-9 11:30
顏寧隻是選擇了最優化的路徑。如果這十年不是在中國,她混不到今天這個地位,而如果在中國繼續混下去,她也就這樣了。顏寧隻是非常精明的選擇了最優化的路徑而已,和沒申請到基金沒任何關係。
[10]文克玲  2017-5-8 19:22
顏寧換地方的原因,顏寧說的才算數,其他人說的都不算數。
博主回複(2017-5-8 19:32)自己說的 常常言不由衷
博主回複(2017-5-8 19:31)我轉載的。
[9]abagan  2017-5-8 19:17
負氣出走 也得有人收留,沒有兩刷子恐怕不行
博主回複(2017-5-8 19:31)本事 及勤奮 都 有的。
[8]楊正瓴  2017-5-8 19:07
會不會是網絡謠言?
[7]王毅翔  2017-5-8 19:07
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649160-1038212.html
關於集中體製下的 大學及研究院 做大
[6]winebag  2017-5-8 18:41
感覺她走的對, 出去後,擺脫施的影響, 如果能探索新的方向, 不繼續在結構生物學打轉轉, 那就給所有人以正視聽, 大大的服字.
博主回複(2017-5-8 18:48)那是的。
現在大家總是認為她是得到了施的提攜的結果。
[5]曹俊興  2017-5-8 18:40
顏寧的博文當時就看過,感覺算賬找錯對象了。這是同行評議者學識和操守的問題,基金委躺槍。
博主回複(2017-5-8 18:50)雲是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限製下施家軍也有道理,否則中國做晶體結構的都是老施家的了>
博主回複(2017-5-8 18:49)應該是多個因素綜合考慮的結果。不光是 兩個基金,她又不缺錢。
--- 引起大家反思,是件好事。
[4]張海鵬  2017-5-8 18:11
鏈接原文獻——點擊: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5865-824367.html
博主回複(2017-5-8 18:12)  
[3]張海鵬  2017-5-8 18:10
把不同觀點、爭議列出來很好
[2]wqhwqh333  2017-5-8 17:51
但如果對顏寧出走的原因諱莫如深,不從顏寧事件中反思並改進中國的科研體製,那就隻能是自欺欺人了。
*******************
博主回複(2017-5-8 18:14)另外一個也是自然的原因是 顏寧 不希望 老是在 施的大樹 (for good or for bad) 下,希望另辟江山。
[1]王毅翔  2017-5-8 17:37
比如 香港 的大學老師 到 美國/英國/澳洲 大學 做老師 是很常見的。 原因常常是小孩的發展教育、在香港發展受到牽製、在香港的人際矛盾 等等 。
顏寧在中國收入及 科研資源 都非常豐富 不是問題 。流動是正常的,但是流動也是有原因的。
[ 打印 ]
閱讀 ()評論 (2)
評論
TJKCB 回複 悄悄話
閑聊 八卦-- 徐曉東 和 顏寧

已有 1860 次閱讀 2017-5-8 22:56 |個人分類:時評|係統分類:觀點評述|關鍵詞:徐曉東 顏寧 推薦到群組


當下 最大的 八卦 無疑 是 徐曉東 事件 和 顏寧 事件。


先 閑聊 徐曉東 事情。這個 事情 開始 是 開 現代 綜合 格鬥(MMA) 武館的 徐曉東 與 有著 太極 宗師 之稱的 雷公 約架,可是,出乎 吃瓜的 群眾 意料之外,雷公 太極 完全 不經打,被 徐曉東 一拳 就 打倒 在地。後來,兩人 約架 視頻 被 互聯網 分享,徐曉東 放言 傳統 武術 常言的 搏擊 效果 是 騙人的,願意 挑戰 當今 所有 傳統 武術 門派。於是,事情 就 鬧大了。各路 傳統 武術 門派 坐不住了,紛紛 表示 願意 與 徐曉東 較一 高下。

本來 ZF 可以 借此 讓 老百姓 知道 真相的,可是 ZF 貌似 害怕 老百姓 知道 真相。既然 徐曉東 放言 挑戰 武林 各大 門派,何不 順水推舟,公開 有序 搞 一個 挑戰賽?讓 老百姓 看看 到底 徐曉東 是不是 吹牛?徐曉東 不是 吹牛的 話,那麽,就 證明了 當今 傳統 武術 是 九斤 太太,一代不如一代。就應該 讓 傳統 武術 知恥而後勇。如果 徐曉東 吹牛,那麽,正好 可以 借 徐曉東 被傳統 武術 打敗 來 彰顯 傳統 武術的 厲害。怎麽整,國家 都是 贏家。

可是,ZF 采用 “安定團結” 來 處理,結果 變成了 大家 都是 輸家。如果 目前的 傳統 武術,確實 是 徐曉東 所言的 是 騙子 當道,那麽,ZF 這樣做,其實 客觀 效果 就是 保護 騙子。如果 目前的 傳統 武術 確實 厲害,但是,不是 通過 拳腳 打倒 徐曉東,而是 通過 權力 和 口水 打倒 徐曉東,那麽,難道 吃瓜的 群眾 真的 是 傻子?隻要 權力 和 口水 繼續 在 中國 稱雄,那麽,鴉片戰爭的 魔咒 將會 一直 在 中國人 頭頂上 揮之不去。


自己 不敢 挑戰 自己,這是 沒有 勇氣的 表現;自己 僅僅 敢 挑戰 自己,這是 沒有 出息的 表現。既有 勇氣,又有 出息的 表現,就是 要 通過 挑戰 洋人 且 “放倒” 洋人 得以 體現。圍剿 徐曉東的 人,屬於 沒有 勇氣的 表現。徐曉東 目前 屬於 沒有 出息的 表現。不過,他 還是 很老實的,承認 洋人 自由 搏擊 水平 厲害,提倡 虛心 學習。因此,徐曉東 遠遠 比 圍剿 他的 人 厲害,畢竟 他 有 勇氣 和 血性,且 正在 “知恥而後勇”。


再來 閑聊 顏寧 事件。要說 一般 老百姓 不知道 顏寧的 大名 是 可以 理解的 話,那麽,在 中國 號稱 知識分子的 人,要是 不知道 顏寧,那真的 是 太不應該。顏寧 是 當今 幾大 海歸 之一,特別 是 與 最大的 海歸 施一公 又是 師生 關係,因此,顏寧 在 中國 知識分子 圈子 幾乎 是 無人不曉。顏寧 事件 說的 是 顏寧 接受了 她的 母校 之一 美國 普林斯頓大學的 講席 教授 職位,即將 離開 國人 眼中 太子 學府 之一的 清華 大學,去 美國 常青藤 大學 任教。這則 新聞,官方的 說法 和 顏寧 自己的 說法 都是 “你情我願”,可是 吃瓜的 群眾 不幹。偏要 將 顏寧 3年 之前 申請 自然 科學 基金 而不得 關聯 起來,得出 顏寧 “負氣 出走”的 觀點。於是,科學網 等 吃瓜的 地方,各路 人士 為 顏寧 是否 “負氣 出走”,“負的 什麽 氣” 爭論 熱火朝天。

這個 事情 到底 真相 如何,顯然 目前 隻有 顏寧 和 官方 雙方 心知肚明。不過,從 顏寧 事件 可以 看出 漢語的 特點 對於 “吃瓜 效應” 有 顯著的 放大 作用。“負氣 出走” 是 兩個 詞 “負氣” 和 “出走”的 結合。“出走” 一般 是 形容 人 離家出走。一個人 放在 “溫暖的 家”(外人 眼裏),願意 離家出走,一般 說來,就是 沒有 感受到 外人 眼裏 “溫暖的 家”的 溫暖。否則,基於 人性,哪裏 願意 離家出走 呢? 可是,漢語 思維 對於 離家出走的 人,不是 去 討論 “溫暖的 家” 為什麽 不能 讓 成員 感到 溫暖,而將 過失 歸到 離家出走的 人 身上,說 他(她) 是 “負氣”。因此,一般人 分析 問題,采用 “負氣 出走”來 分析的 話,分析者 自身 就 “負氣”了。

以 我 自身 淺陋的 英語 水平,認定 漢詞 “負氣” 和 “出走”,沒有 真正 與之 完全 對應的 英語 詞匯。一個 客觀 事實是,英語 詞匯的 客觀性、精確性 遠遠 比 漢語 強。換句話說,當下 這種 “現代 漢語” 放大了 同胞們的 主觀性,犧牲了 同胞們的 客觀性,而 英語 有助 幫助 我們 建立 客觀性,自覺 約束 主觀性。很難 想象 英國 議院 議員 質疑 首相 那種 激烈 但 有序的 辯論,如果 僅僅 就是 移植 這種 民主 形式,而不改造 漢語的 話,那麽,中國的 民意 代表 質疑 官員的 激烈 辯論 還能 做到 有序 嗎?事實上,台灣 立法會 多次 上演 “全武行” 已經 證明了 采用 當下 這種 “現代 漢語”的 民主 效果 是 什麽 樣子。

總之,徐曉東 事情 揭露了 當今 中國 眾多 虛假 中的 一件 虛假,隻不過 這件 虛假 涉及 祖宗 遺產,從而 引起 廣泛 關注。顏寧 事件 繼續 見證了 魯迅 先生 在《而已集·小雜感》 所言:“一見 短袖子,立刻 想到 白臂膊,立刻 想到 全裸體,立刻 想到 生殖器,立刻 想到 性交,立刻 想到 雜交,立刻 想到 私生子,中國人的 想像 惟在 這一層 能夠 如此 躍進。 ”

當然,魯迅 先生 是 人,不是 神。因此,他 老人家 一樣 被 曆史 和 時代 所局限。他 雖然 號稱 一代 漢語 文學 宗師,但是,仍然 不知道 “ 同胞們的 想像 惟在 這一層 能夠 如此 躍進”的 原因 有 漢語 自身的 原因。


轉載本文請聯係原作者獲取授權,同時請注明本文來自張能立科學網博客。
鏈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9840-1053932.html

上一篇:爭 與 不爭 教育 我
.











更多
收藏 分享 舉報 .



當前推薦數:11 推薦人: 韓楓 王毅翔 張海鵬 徐世文 李毅偉 李穎業 maolin317 xlsd lg8811128 lianghongze biofans



推薦到博客首頁

發表評論 評論 (11 個評論)


[11]boltzman 2017-5-9 05:37 不管是怎麽走的,終究走了。在當前喉舌們大舉讚歎富國強兵、海歸回流的關頭,尤其是楊爺爺棄美籍將此推上頂峰之時,顏偏偏反其道而行之,這難道不是一種變相的負氣反抗嗎?. [10]kk5c33 2017-5-9 03:58 你邏輯很糟啊,打個比方說吧,你有個啞巴兒,你對他的啞病一點不在乎,你唯一費心費力的是讓他學英語。 . [9]abagan 2017-5-9 01:46 go away,貌似 也沒有 得到 漢語 “出走”的 神韻。
————
我感覺用leave比go away好 博主回複(2017-5-9 03:37):支持。 . [8]lianghongze 2017-5-9 01:43 張老師寫成英文版的吧,投到科學或自然。 博主回複(2017-5-9 03:37):多謝 鼓勵。目前,還 沒有 這樣的 衝動,當然,英語 水平 有限,也是 一個 客觀 原因。 . [7]yunpeng3 2017-5-9 01:26 博主回複(2017-5-9 17:00):我 知道 問題,但是,目前 也沒有 找到 問題的 答案。大家 一塊 尋找 吧。
-------------------------------------------
你用英語也說不清道不明,你所謂英語的”客觀性、精確性”又怎麽來體現呢?

老張的問題,是把人的主觀性投射到語言上了,以為是語言具有主觀性。
其實“負氣”是一個形容詞,至於某人到底是不是“負氣”的事實判斷,才涉及主觀性和客觀性的問題。 博主回複(2017-5-9 03:36):嗬嗬,貌似 你的 問題,沒有 體會到 自然 語言 反過來 “格式化” 人的 思維?祖宗 說的:近墨者黑。就是 這個 效應。 . [6]yunpeng3 2017-5-9 00:52 對於所謂顏寧事件,既然“負氣出走”有主觀性,那請博主用具有”客觀性、精確性”的英語來表達一下,好讓我等深受漢語影響以致深具主觀性的人少點主觀性。 博主回複(2017-5-9 01:00):我 知道 問題,但是,目前 也沒有 找到 問題的 答案。大家 一塊 尋找 吧。 . [5]sciufein 2017-5-9 00:31 天要下雨,寧要嫁人,這是很平常不過的事,為何引為談資,確實奇怪! 博主回複(2017-5-9 01:01):要是 不能 成為 談資,反而 有些 奇怪。 . [4]abagan 2017-5-8 23:55 負氣出走英語這樣翻譯如何 go away in a fit of pique 博主回複(2017-5-9 00:05):但是,go away,貌似 也沒有 得到 漢語 “出走”的 神韻。 博主回複(2017-5-9 00:04):一個 不錯的 翻譯,學習了。 . [3]lengbaixing 2017-5-8 23:45 徐曉東把國內虛誇忽悠派習氣的縮影給打了,不僅僅武藝界,如實打假的那些門派的邪氣忽悠斂財方麵,正麵影響值得肯定,村民少在無用忽悠方麵費勁,多在科學文明方麵下功夫。看武術表演時半蹲動作太多的裝逼動作對雙膝非常不利,早上煆練這種真不如廣播體操科學設計 博主回複(2017-5-8 23:52):多謝 點評。 . [2]王毅翔 2017-5-8 23:18 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649160-948229.html
[2015 年文:] 我們可以經常聽到一些歐美的大公司,如輝瑞、諾華、賽諾菲、拜耳、羅氏等。日本從20 世紀初開始已經是技術強國,並在很長時間內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迄今已有7 位諾貝爾化學獎得主,10 位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但日本的製藥工業仍然落後於歐美先進國家。2013 年前十大製藥公司沒有日本公司及韓國公司,前25 大生物技術公司也沒有日本公司及韓國公司 [1,2]。日本最大的製藥企業為武田 (Takeda),但很多中國人可能並不熟悉。而日本的總體創新技術管理遠比中國有經驗,為提高創新能力很多研發中心都設在歐美先進國家。由於日本及韓國在小分子創新製藥與生物製藥方麵的表現相對於他們的國力而言並不優秀,我本人在可以預見的將來對於中國發展創新製藥總體上不樂觀,尤其是在投入及產出的比率方麵。當然,仿製藥企業是另外的操作模式。以色列的 Teva 也是從仿製藥品起家的,並慢慢開始創新製藥。但是以色列雖然地處亞洲,其科技和社會文化接近歐美。我們最近通過丁香園讓中國醫生投票選出辛亥革命以來中國大陸原創的重要醫學發明(生物學理論發現除外)。投票結果認為100 多年來中國大陸原創的重要醫學發明很少,主要代表為治療瘧疾的青蒿素。但我們也要注意到一點,因為西方國家瘧疾並不多見,以前歐美企業對於治療瘧疾的藥物的開發可能興趣不大。
因此我個人觀點如下:
借鑒日本和韓國的經驗及中國辛亥革命以來自身醫學發展曆史,中國企業在機械、電子、汽車等方麵成功的機會要遠大於創新製藥生物技術。中國可以進行生物醫學基礎研究為全人類造福,但是目前投入資金在創新製藥與生物技術以期望大範圍商業成功的風險極高。 博主回複(2017-5-8 23:22):多謝 王老師 分享 觀點。日本人 創新 方麵 目前 遠遠 不如 歐美,就 我的 同事 之間 交流的 觀點 來說,還是 東亞 這種 家長式 文化 導致的。家長 說了 怎麽 做,子女 隻能 服從,不能 違背。 . [1]韓楓 2017-5-8 23:11 張老師,寫的好! 博主回複(2017-5-8 23:13):多謝 韓老師 肯定。
TJKCB 回複 悄悄話
顏寧:從“海歸”到“歸海”! 精選

已有 10191 次閱讀 2017-5-8 17:56 |係統分類:觀點評述 推薦到群組


這兩天,我的微信圈居然被顏寧教授的新聞刷屏了!而且最讓我驚奇的是,刷屏不是來自於科技界的人士,更多的傳播者是我這樣普通的吃瓜群眾。吃瓜群眾何時也關心起科學這麽高大上的事情來了?

更有甚者,今早有一個微信好友轉發消息後居然問我怎麽看。我哭笑不得,我能怎麽看?我有資格怎麽看?這個問題,相當於問我:對於川普當選總統,我怎麽看?

再看看微信上新聞的標題,我是有點明白了,原來這麽多人關心顏寧的事情,是醉翁之意啊!來看看這兩則新聞標題:《清華才女顏寧教授為何負氣出走普林斯頓?》《清華痛失美女教授,病根在中國科技體製》。我的媽呀!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吃瓜群眾的威力太大了,居然知道顏寧是“負氣”出走了!感情顏寧在微信上給您吐槽過?病根在中國科技體製!?我的乖乖,中國的科技體製是有問題,可能還不是小問題,但是聰明人都知道,病根不在科技體製本身,而是在,在,在,你懂得……,這就好比你看到一個人生病了,明明是缺乏鍛煉,你卻偏要說是缺乏營養。話說回來,科技體製有問題,這就是顏寧出走的根本原因?這從邏輯上是說不通的。第一:你如何證明中國科技體製有問題?第二:即使中國科技體製有問題,你如何證明它和顏寧歸海之間的必然聯係?所以說啊!如今這中國的各種問題,基本都可以用“不識廬山真麵目,隻緣身在此山中”來概括。

我確實是不太關心顏寧這事的,因為離我生活太遠了,但是既然有朋友問我,我還是簡單說幾句表達我的看法:

第一:顏寧歸海是正常的人才流動,正如她當初海歸一樣。這既上升不到“負氣”,“中國科技體製”的高度,更不能用“不愛國”來指責。

第二:顏寧歸海跟中國科技體製的關係不大。我這樣說,不是說中國科技體製沒有問題,而是普通人多數不了解資源是如何分配的。可以肯定的告訴吃瓜群眾們,對於顏寧這個級別的大科學家來說,受保護程度就類似於大熊貓一樣,從來就不會擔心餓著。如果把科技界比作食物鏈的話,顏寧是處於金字塔頂端的人物,要錢有錢,要人有人,除非她自己給自己過不去,否則絕對不會感到不自在。我其實想說明的是,即使顏寧妹妹再有正義感,至於像您所說的“負氣”出走嗎?

第三:吃瓜群眾推測是對中國科技體製失望導致歸海。我也想說,不好意思,您想多了。對於一個中國培養,海外加工的頂級科學家,我不能保證她跟建國初期的海歸在覺悟上有多大的差距,但是您如果非要猜測顏寧對中國科技界是從充滿希望到略微失望再到徹底絕望,這就是你的一廂情願了。顏寧歸海,不等於她不愛國,更不等於她沒有做貢獻。科學是無國界的,科學上的突破,是全人類的福祉,我這樣說,不知道您們會不會也罵我不愛國?

第四:這是我要說的重點,我知道為啥吃瓜群眾們都如此關心顏寧的事情,與其說大家關心顏寧,不如說大家都關心自己。是的,顏寧歸海了,但是她歸海還是海歸跟我們又有什麽關係呐?我知道我這話說的是有點俗,但是道理就是這個道理,我們之所以關心顏寧歸海的事情,無非不過就是給自己找一個情緒宣泄的出口嘛?無非不過就是給自己的憤怒找一個借口嘛?

那麽,為什麽想要宣泄情緒,為什麽容易憤怒呐?原因很簡單,覺得不公平,不安全嘛!不要說社會上的普通群眾,就連高校、科研院所裏的科技工作者,您問問他們,他們能安心從事科研嗎?房價這麽高,醫療這麽貴,孩子讀書這麽難,這三座大山,壓得人們都喘不過氣來,您還想要大家都有個好心情,都有個好心態?

顏寧關我們屁事啊!我們要爭取的就是自己的權利,至於這個權利是什麽?該如何爭取?先不管那麽多,先發泄了再說。要我說,這就是吃瓜群眾關注顏寧事件的真正原因。

您能責怪吃瓜群眾的居心叵測嗎?

您能忍受中國科技資源的分配不公嗎?

您覺得高校的青椒們,普通教師,甚至教授們容易嗎?(當然,此問也可換作:您覺得高校的領導們,幹部們容易嗎?您覺得下崗工人容易嗎?您覺得進城務工農民容易嗎?您覺得公務員容易嗎……,簡直是千萬次的問。說句挨板磚的話,我真心覺得領導不容易,那活不是人幹的。)

所以,顏寧妹妹事件的真相是什麽?

真相就是大家都在關心自己,無他!





轉載本文請聯係原作者獲取授權,同時請注明本文來自韓楓科學網博客。
鏈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23906-1053872.html

上一篇:為了你們所謂的“尊嚴”?——關於祁同偉和高小琴
.











更多
收藏 分享 舉報 .



當前推薦數:26 推薦人: 褚海亮 李賢偉 武夷山 李東棟 栗茂騰 劉建彬 寧利中 張鐵峰 歐宗瑛 邵鵬 文克玲 強濤 黃永義 韋恒葉 閔應驊 尹超 樊采薇 李江 張海霞 梅衛平 蔡小寧 皮江 xlsd biofans hyhuo lg8811128



推薦到博客首頁

發表評論 評論 (33 個評論)


[33]潘碧峰 2017-5-9 09:41 還有一點,2017院士提名名單中沒有顏寧的名字。這恐怕也是原因之一。. [32]crossing 2017-5-9 08:15 對於顏寧這個級別的大科學家來說
--------------------------
科研成果方麵,的確是個大科學家;心智、情商方麵,就是個普普通通的小女生吧,撒潑、鬥氣、使心眼什麽都會,不用神話她。. [31]萊爾德 2017-5-9 08:02 whatsoever... there is only one difference between Yang and Yan... Yang had no children nor wife's concerns but Yan's decision might be, to a large part, on their future prospect as well. Nobody knows how future might hold to each individual, but we all need to give our best try. That's all. no more and no less.. [30]盧文全 2017-5-9 04:50 都在幫助炒顏寧. [29]張海霞 2017-5-9 03:35 下午我把《管窺普林學術魔力場》的博文在朋友圈發了也一樣收到了好友關於“負氣出走”的留言,真的是讓人無語,我個人認為這純粹是大家的臆斷,顏寧在國內一貫的努力和高光表現贏得世界尊重,普林既是她的母校又擁有更高的學術平台,這次高聘為講席教授,可喜可賀!家國情懷隻是個人追求,不能用來做道德綁架,更何況顏寧是把她最好的青春歲月和最有創造力的十年奉獻給了祖國,她這次“歸海”成功,會給更多像顏寧這樣的青年才俊以激勵,在國內專注科研貢獻而不是其他虛名虛利,在中國也一樣可以做出震驚世界的原始創新,這樣的海歸歸海應該大家的尊重和理解,希望以後這樣的典型多報道一些,而不是那“以愛國的名義回來啃老”的新聞充斥頭條! 博主回複(2017-5-9 04:35):張老師說的很好 . [28]dafwlg 2017-5-9 02:20 唉,最後一句實在是太深刻了。
深刻的讓人不覺傷感。. [27]李東風 2017-5-9 01:04 哪來哪去. [26]王毅翔 2017-5-9 00:50 這個事 雖然 是 正常的 職業選擇。但她 (在不公平競爭的前提下) 消耗了大量中國的科研經費後 總歸 會有些 不好意思/ 有些內疚吧。. [25]lengbaixing 2017-5-9 00:20 當如實觀照,楊寧歸海一句拜拜都不說了,原因不一般。假如讓她說中國科技體製不好,這豈不是得罪大了?. [24]張能立 2017-5-8 22:58 閑聊 八卦-- 徐曉東 和 顏寧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9840-1053932.html. [23]閔應驊 2017-5-8 22:54 吃瓜群眾還有一個誤會:中國科學家到外國去幹就吃虧了。這是誤會,美國科學家可以到中國來幹,中國科學家到國外去幹怎麽就不可以呢?至於她的基金申請被拒,我不知道具體情況,但這很正常。傑青的申請就不能拒嗎?美國圖靈獎得主的基金申請也可以被拒。這才公平呢!. [22]clp286 2017-5-8 22:52 海歸、歸海,都是平常事。不議論、保持沉默是最好的回應。. [21]luojiaoshou 2017-5-8 21:47 出去進來,進來出去,也是人生的一種享受!. [20]李朝陽 2017-5-8 21:19 很簡單的事情被吃瓜群眾分析的“頭頭是道”,嗬嗬
人家隻是想“往高處走”,再簡單不過了。
拿不到基金是原因但不應該是主要原因。. [19]hyhuo 2017-5-8 21:15 出去了,可以回來
回來了,可以再出去
下麵當然可以再循環. [18]黃永義 2017-5-8 20:59 一路順風!. [17]fdwllq2 2017-5-8 20:59 有人喜歡上綱上線說,回來是愛國,現在出去就是不愛國。這就是功利主義的解釋。. [16]zhouwangpu 2017-5-8 20:32 如果要抱怨中國的科研體製,顏寧隻能說她不該拿了那麽多的基金!

歸海不可怕,可怕的是吃在東家,睡在西家! . [15]文克玲 2017-5-8 20:26 如果要抱怨中國的科研體製,顏寧隻能說她不該拿了那麽多的基金!. [14]文克玲 2017-5-8 20:18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83426-1053907.html
“顏寧是因為基金申請失敗而負氣出走的嗎?”. [13]wyhffjf 2017-5-8 20:13 年紀輕輕的,就拿了傑青、長江,經費不缺,國家也給了很多榮譽,這會咋不跟那些老科學家比靜心科研、比奉獻呢?拍屁股走人,往好了說也是“精致的利己主義者”。. [12]wyhffjf 2017-5-8 20:10 難得一見的清醒貼啊!. [11]王慧靜 2017-5-8 20:08 我覺得,應當擁抱變化,有好的機遇,就抓住。畢竟科研這事,其實是沒有國界的。. [10]張鐵峰 2017-5-8 20:01 她認為該得的卻不能,被排擠在圈圈之外。
以“負氣”形容不為過。. [9]ttee1 2017-5-8 19:57 寫得很真實, thus 深刻。讚!. [8]張能立 2017-5-8 19:52 顏寧申請基金兩次失敗,反應的是國家在進行科技資源分配,包括項目資助這方麵存在著突出的問題,但是這並不是顏寧出走的主要原因
--------------------------------------------------
韓老師 做出 這樣的 判斷,肯定 是 知道 顏寧 出走的 主要 原因。. [7]寧利中 2017-5-8 19:52 . [6]whatsoever 2017-5-8 19:36 本質上,顏寧和楊振寧沒有區別,他們隻是精明的選擇了在不違反規則前提下的利益最大化路徑而已。沒有N倍於美國的年薪,施一公也不可能回來。人都是一樣的,不違反規則前提下的追求利益最大化,無可厚非。隻是別動不動就扯到愛國不愛國的高度,咱還在為基本科研經費而勞碌的吃瓜群眾,就別替年薪百萬以上、年科研經費千萬以上的大牛們操心拿不拿得到項目吧。. [5]whatsoever 2017-5-8 19:30 顏寧隻是選擇了最優化的路徑。如果這十年不是在中國,她混不到今天這個地位,而如果在中國繼續混下去,她也就這樣了。顏寧隻是非常精明的選擇了最優化的路徑而已,和沒申請到基金沒任何關係。
尤其可笑的是,很多從未拿到基金的吃瓜群眾,在替拿了無數各類基金的顏土豪鳴不平。顏土豪水平是高,但這不等於她申請什麽就都該拿到,她已經拿了太多太多了,她的研究從來就不缺經費。. [4]ep4h 2017-5-8 19:26 有人拿回來是愛國造勢,就有人拿出去是賣國造謠。允許造勢,不允許造謠,不符合陰陽對立原則。
陰極生陽,陽極生陰,陰陽對立統一而萬物肇始,這種不講邏輯的非理性的中國陰陽哲學,雖然不符合科學,卻符合人情。 博主回複(2017-5-8 20:40):評論精典 . [3]李賢偉 2017-5-8 19:18 不明白看熱鬧的為啥不能簡單點看問題。俗話說: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走。隻要不否認普林斯頓比清華牛X,普林斯頓是世界頂尖大學而清華大學還不是,就很容易明白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人事流動。顏教授自己說收到了很多學校的邀請。論實力和名氣,估計其他邀請的學校能夠和普林斯頓相比的並不多,而且又是母校。. [2]韓楓 2017-5-8 18:43 顏寧申請基金兩次失敗,反應的是國家在進行科技資源分配,包括項目資助這方麵存在著突出的問題,但是這並不是顏寧出走的主要原因。因為這些事情,顏寧在沒有回來以前就知道,饒毅、施一公都知道,國內的硬件現在是世界一流,但是軟件方麵還是與國外存在質的差距。我個人覺得,顏寧的出走不能理解為跟體製的對抗,而更多的是求個人的發展,尋找更好的平台,實現科學上的抱負。我十分不喜歡把一些多少有點關係,但是並不是根本原因的事情扯上聯係,我們都不是顏寧本人,顏寧做決定真正的原因隻有她自己知道。. [1]wqhwqh333 2017-5-8 18:11 顏寧是處於金字塔頂端的人物,要錢有錢,要人有人,除非她自己給自己過不去,否則絕對不會感到不自在。
**********************
不符合事實。請看顏寧的“一份失敗的基金申請”,“今年躊躇滿誌地申請基金委的重點項目,希望可以支持“葡萄糖轉運蛋白的結構與機理”研究”,結果“顏寧女士/先生:您好,您申請的科學基金項目,已經科學部初審、同行專家評議和學科評審組評審。由於科學基金實行競爭機製、擇優支持,在有限的經費條件下,資助項目隻能優中選優;或者因項目本身原因,在某些方麵尚有不足;今年未能給予資助”。 博主回複(2017-5-8 18:28):這是基金評審中存在的問題,但是不代表顏寧獲取資源的渠道有限。顏寧之所以吐槽,其實就是希望有關部門進一步改進基金評審方式,提升評審水平。我說她處於科技界金字塔頂端,資源豐富,這話沒有錯。哈哈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