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麽情結?
(2010-07-08 20:14:00)
下一個
好象沒有人評論牆頭掛著的這篇華爾街日報的文章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1007/news-gb2312-1119887.html。我記得我不久前也看到一篇國人寫的有關這方麵的東東。因為看到是WXC轉載的國內文章,我認為是國人終於拋開“家醜不外揚”的觀念,把這個現象放到台麵上討論,開始意識到把自己當成劣等人種有辱人格國格是不好滴。能有這樣的意識是好現象吧?沒有想到今天讀到了這篇據說是華爾街日報的文章,是英文的?那不是很多西人都會知道了嗎?
該文提到,“但在北京、上海這樣的城市,一些和西方人共事或交友的中國人卻常常發現自己仍無法享受到外國同伴的待遇。”真是這樣呢。我一個朋友回國準備為他在美國大學的實驗室招聘兩個國內的博士生。他是PI,他自己實驗室的老板,有權調度金錢,有權招什麽樣的人。但國內方麵非要他帶個白人去,明說了對招生的強大吸引力,並且國內大學出錢!想不通啊。當然,他帶了跟他不同課題的白人同事去了國內。據說那同事興奮的都摸不著北了,回美後津津樂道了中國見聞起碼一個學期。
文內還有一個例子說中國某大公司的總裁擅用“白人”商業策略,但自己在別人眼裏變成了翻譯。有意思的是,幾年前我同我單位頭兒到國內辦事。其實頭兒是考察,最終是由我作決定的,盡管那些國人知道但就是有一些人不由自主地把我當成了翻譯。嗬嗬。後來我跟另一個同事在一個月內到國內同時也到日本出差。她在國內被捧成上賓,在日本就同其他人一樣被禮貌的對待。這一比較就有看法了吧?當然是中國好嘍。也難怪不少白人在國內樂不思蜀呢。
寫到這兒,我想說什麽呀?哦,不應該是華爾街日報的“中國的身份認同危機”,也不是“中國人的劣等人種情結100年從未消除”,是沒有比較就沒有發言權。讓那些在中國國內待過的白人再到其它國家去蹲蹲點,然後為中國大張旗鼓地宣傳。看你們還去不去大陸,多熱情洋溢的人民,多美好的錦繡河山,不去白不去呀。哈哈。
白人在國內受到優待,並且好多國mm主動搭訕,獻身。。。他們都被慣壞了。如果有個老外根我說他在中國待過,我就會想他在中國不知道享了多少福,玩弄了多少中國mm呢,我就會不爽。。。嗬嗬,我承認我也有偏見。但是到過中國的外國人,多少還是會感受到中國的那種氛圍。。。
我覺得是我們國內的教育和社會環境有問題,說白了我還是覺得很多中國人或多或少地有種族歧視,見到白人就仰視,見到黑人就覺得很有優越感。
歡迎大家一起討論。
• 很不健康的情節。我男朋友8月要第一次去中國開會,希望他不被影響 -eurolove- ♀ (0 bytes) (29 reads) 7/9/10
• 希望男朋友他不被影響. :) -christianlily- ♀ (0 bytes) (3 reads) 7/9/10
• I think that it is associated with the deep sense of 自卑 -christianlily- ♀ (58 bytes) (15 reads) 7/9/10
• 自卑作祟,都病態了,how pathetic。 -alazycatinsd- ♀ (0 bytes) (9 reads) 7/8/10
• I also believe that they 自卑作祟,都病態了,how pathetic。 -christianlily- ♀ (0 bytes) (2 reads) 7/9/10
• 看過這一篇,作者希特勒 -husky- ♂ (0 bytes) (10 reads) 7/9/10
• What did you mean by 作者希特勒? -christianlily- ♀ (0 bytes) (2 reads) 7/9/10
• 說到底,還是自卑情結在潛意識裏作崇 -東又西- ♀ (0 bytes) (6 reads) 7/9/10
• Totally agree that 還是自卑情結在潛意識裏作崇 -christianlily- ♀ (0 bytes) (3 reads) 7/9/10
• 應該搞個民心調查什麽的,看看到底為什麽, -溫馨秋月- ♀ (102 bytes) (43 reads) 7/9/10
國內的心理學專業真是都是紙上談兵,一天到晚學什麽了,來個大學生暑期全體社會實踐,民意大調查,多好?哈哈
• There is no real 國內的心理學專業. -christianlily- ♀ (0 bytes) (2 reads) 7/9/10
• 很不幸的這確實是一種社會存在。不少國內的私營小公司,不管業務 -臭臭媽媽- ♀ (100 bytes) (84 reads) 7/9/10
是否與海外有關,不是也都愛起個“洋名字”嗎?希望隨著中國經濟的強大,人們的這種自卑心理也會隨之改善。
• It is not easy and will take a long long time. But let's hope th -christianlily- ♀ (0 bytes) (7 reads) 7/9/10
• 回複:It is not easy and will take a long long time. But let's h -christianlily- ♀ (60 bytes) (10 reads) 7/9/10
But let's hope that some of 中國人們的這種自卑心理會改善。
• When regular Chinese have easier access to go abroad, -臭臭媽媽- ♀ (130 bytes) (24 reads) 7/9/10
they will be able to experience WHITE people's world in person, that would help them to have correct cognition of Western world.
• Agree. Also, it's better for the government to -christianlily- ♀ (182 bytes) (18 reads) 7/9/10
educate the people in the non-biased way so that Chinese people, especially those so-called the rich would develop a correct, strong sense of pride towards the country not the party.
• True, long way to go... -臭臭媽媽- ♀ (0 bytes) (2 reads) 7/9/10
• 1.隻能說是人就向往美好的事情。2.市場化想問題。 -笨企鵝- ♀ (0 bytes) (5 reads) 7/9/10
• OK, I might agree with 2.市場化想問題。However, -christianlily- ♀ (432 bytes) (32 reads) 7/9/10
do we see American companies use people from other countries to promote their business? Well, probably phone companies, which use peoples from different ethnic backgrounds for their international long distance calls.
I don't quite understand the statement of 1.隻能說是人就向往美好的事情。My understanding is that people should 向往美好的事情 but cannot behave like a dog. Some people just don't have the sense of dignity.
• 每個國家裏的人認知度不同,同一個國家裏的每個人的認知度不同 -笨企鵝- ♀ (452 bytes) (24 reads) 7/9/10
每個國家裏的人認知度不同,同一個國家裏的每個人的認知度不同。國內的情況太複雜了, 很多人的海外經曆少,分辨西方人的認知度當然低,對西方文化的細致了解也不夠。總要允許別人犯錯誤。這是我在國內兩年的最大體會,而且我也入鄉隨俗,雇外國人。
另外一方麵,西方人能了解中國文化和現狀多少無所謂。不就是口頭說說吧,過過嘴癮,滿足點自己的高大情結。真到賺錢和輸錢這種真刀真槍的時候,還不是低頭。 穀歌就這樣吧,被希拉裏的政治利用了兩天而已,不也低頭了嗎。
• 我同意當一個國家的人對其它國家的認知度低就會了解得不夠。能 -christianlily- ♀ (397 bytes) (23 reads) 7/9/10
我同意當一個國家的人對其它國家的認知度低就會了解得不夠。能到國外去經曆一下當然好,但不可能每個人都有這種機會,這就需要教育,正確的教育和引導。
做生意確實需要入鄉隨俗。雇不雇傭外國人以自己的business為準,沒有任何規範化,也無可非議。然而做到崇洋媚外的地步就是自卑了。而另一方麵,太把自己當根蔥的底子裏也往往就是自卑的表現,所以我說自尊心是key。哈,這是不是又繞回到精神上富養的課題了呢?嗬嗬。
• Lily it's fun to have discussion with intelligent people like yo -笨企鵝- ♀ (114 bytes) (17 reads) 7/9/10
Lily it's fun to have discussion with intelligent people like you; you are a tough woman, aren't you? hehehe *_*
• :) My husband says so too. hahaha... -christianlily- ♀ (0 bytes) (3 reads) 7/9/10
• 一個過程吧。大概是因為多年國力的關係,國人崇白的傾向還是 -sansemao- ♀ (74 bytes) (67 reads) 7/9/10
比較嚴重。
但是北京上海這些大城市慢慢地也學到了。不是白的都是好的。
• nod nod。 -笨企鵝- ♀ (0 bytes) (2 reads) 7/9/10
• 我舉的例子就是發生在這兩個城市中的一個。 -christianlily- ♀ (0 bytes) (10 reads) 7/9/10
• 回複:什麽情結? -L_JJ- ♀ (8 bytes) (15 reads) 7/9/10
• Yes, it's 洋奴情結. :) -christianlily- ♀ (0 bytes) (2 reads) 7/9/10
• 幾千年社會形態的發展造成的。曆史上“民”不過 -大福媽媽- ♀ (68 bytes) (85 reads) 7/9/10
是載舟覆舟的工具。老百姓缺乏對自我的公平定位意識。不是自大就是自卑。
• 精辟啊。“老 -christianlily- ♀ (88 bytes) (34 reads) 7/9/10
• CO: 國內的教育任重道遠。 -大福媽媽- ♀ (0 bytes) (0 reads) 7/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