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兒2009

已出版4本書,用稿郵箱2639731556@qq.com 用心生活潛心創作
個人資料
正文

在美國餐飲業工作最大的收獲

(2009-09-10 08:26:52) 下一個

在美國餐飲業工作最大的收貨
               
---- 小雪兒2009工作日記2
  
來到美國以後給我最大的震撼是他豐富的資源。

由於美國人我見到的實在是太多了,在國內的時候,我從一開始工作就與外國人打交道,雖然說工作有些變化,但是全是與外國人打交道的工作,在單位裏,最多的時候,我管理著好幾百個來自各個國家的外國學生。我的工作就是告訴他們在中國要老老實實的呆著,不許亂跑亂動,隻能老老實實的學習,聽我和其他老師的話,還隨時檢查他們上課的出勤,給他們上課,隨時和當地警察局聯係匯報他們的表現,是以國家主人的身份來對待他們的,當時感到他們見了我似乎有點怕。由於工作的關係,幾乎世界上所有國家的人我都打過交道。到了美國做了接待以後,一天工作接近10個小時,更是每天見到大量的各種人。所以,在悠閑的時候,我隻是想著遠離人群,出去旅遊,見見他的自然風光。

在陽光燦爛的日子裏,我最喜歡的事情就是在美國的高速公路上開車,以最快的速度在美國遼闊的大地上奔跑,而收音機裏正好放著一曲我最喜歡的音樂。美國的高速公路是平坦的,一望無際的,路上的車不是很多,你可以不受影響的以自己喜歡的方式來開,心中充盈著一種莫名其妙的自滿自足的感覺。盡情的欣賞著沿途的風景,到處是草地,到處綠樹成陰。
  
我喜歡北美這邊的廣大土地,這裏自然風光是原生態的,沒有汙染,沒有被人類給破壞掉的,到處是平等與free的空氣,你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遂心所欲的生活,沒有任何人會打攪你,可以享受到充分的free,而free是我的最愛。
  
我們自己駕駛著車出行,去了很多很多的地方,沿途到處是綠色,我欣賞著美國這片廣闊的土地,他的資源是那麽的豐富,環境是那麽的美麗。從他的自然景色來講,美國絕對是一個美麗的地方,在世界上都是與無倫比的,地大物博這個詞用在美國是最恰當的,用在中國好像是一種諷刺。因為在國內地時候,假期開車出門旅遊,到了景點以後,我的汽車幾乎都走不動,因為去的人實在太多了,路上的汽車已經排成了一個一望無際的長隊。基本上看不見什麽景色,隻看到到處都是人,除此以外,好像沒有別的什麽。你看看國內的那些長假吧,最好別出門,出了門就是一句話,隻有人在那裏去擠人。所以,隻有人口眾多這個詞,用在中國倒是最為合適的。

因為有了這麽豐富的資源,所以,美國好像人對他的資源並不在意的,別的行業的事情我不知道,在餐飲業我覺的我是有點發言權的,因為,我在這個行業工作過。從事這個行業感觸最深的就是美國人對於食物的浪費,我的一個好的朋友,她來美國幾十年了,在中國人的餐館和美國人的餐館都工作過很長的時間,她有一個能力超強,事業有成的老公,個人的資產在美國也絕對屬於中上層的,即使是這麽富有的一個人,也和我有同樣的體會,對於美國餐飲界的浪費也是感到不滿。

我曾經在一個很大一個機構餐廳的dish room工作過,這個餐廳的規模不小,每天在下班之前,我們這裏所做的事情就是扔東西,那些削好的各種水果,隻要是擺到餐廳桌麵上過的,有些幾乎沒有動過,就必須得扔掉。那些精致的,可愛的,價格不菲的,美麗的奶油小點心,也是同樣的進入到垃圾堆裏麵的命運。做好的熟食,披撒,漢寶堡,薯條炸雞腿,炸雞翅,以及所有的食物,當頓就扔。廚師們生怕自己準備的食物不夠,於是,每天都準備很多,很多食物就剩下了,那些剩下的食物,就全部扔掉了。很多時候即使是這些食物剛剛做好,還很熱乎,沒有被人吃過,一到下班的時候,是接著就扔,毫不猶豫。可憐那些香噴噴的食物,剛剛出鍋,直接就跑進垃圾箱裏麵了,根本沒有擺到外麵的機會。

幾乎大部分的食物,操作規程上講的都是,做好以後,絕對不可以保留24個小時。有一次,我覺得很多還沒有烹調過的東西扔掉怪可惜的,就放到了冷庫裏,第二天工頭就來找我的麻煩,給我進行了單獨的談話。認為我沒有按照操作規程去工作,把很多東西放錯了地方,他說我簡直是一個懶惰的家夥,工作不會動腦子。每個東西都有自己固定地存放地點,別人都幹得好好的,為什麽我就不行?天啊,我自己覺得簡直是費力不討好,吃飽了撐的,我的那些同事基本上把食物倒掉拉倒,隻有我想著為公司節省一點,費盡心思的存放好了東西結果還挨了一頓批評。做好事不受表揚也救算了吧,也別挨批評啊,我簡直是比竇娥還冤啊,世界上簡直是沒有比我更加窩囊的家夥了。心裏這口氣真是咽部下去,沒有辦法,走到哪裏唱哪裏的山歌吧,識時務者為俊傑,咱也不傻不呆的,這個道理咱還是明白的。

從那以後,幾乎所有的剩下的東西我就全部給她扔掉。有的時候,我工作完了以後,還剩下了不少新鮮的魚,蝦以及牛肉,雞肉,豬肉,我找不到足夠儲存的空間,要是放到冷庫裏麵,放得不符合工頭的心思,沒準第二天還會有麻煩出現,幹脆全部倒在垃圾裏算了,這樣多省勁啊,

如果他要是問的話,我就說全部用完了,反正,大家都這麽做。老板又不會給你計較這些小事情的,有些東西即使在美國也是價格不菲的。我也有些心疼,雖然不是我自己的,但是,沒有辦法啊。在這裏工作不求有功,但求無過。我不希望工頭再和我進行單獨的談話了。

還有很多加工過的新鮮的蔬菜和水果,有的時候我懶的去收拾了,也全部倒掉,這是最為簡單的工作方法,因為教我的那些老師,全是這麽做的。結果第二天,工頭對我的工作豎起了大拇指,邊點頭,邊衝著我甜甜的直笑,認為我不浪費東西,努力工作,積極上進,很聰明,明白了他的意思。特別為我努力工作提出表揚,我真是暈到啊,無語,我無法說出自己的心情如何,沒有辦法,我今後隻好更加努力的去扔東西。

還記得有一次,我在學習做色拉,我的師傅要教我如何削波蘿。我直接告訴他不用教了,我會做。隻有傻瓜才不會做這些簡單的工作呐,我在國內經常吃波蘿,削皮還不是簡單的事情嗎?於是我就開始幹了起來,剛削了一半他就直搖頭歎氣。Wrong way, wrong wayyou should listen to me (錯誤的做法,錯誤的方式,你應該聽我的)。於是,上去把我所有削好的波蘿全部扔到了垃圾堆裏,可憐那些波蘿啊,好不容易的長的那麽大,結出了可愛的果實,沒有被消費就進如入了垃圾箱,我隻有搖頭歎氣。

我仔細地看著師傅是如何工作的,首先,把波蘿的皮削掉,他削了很厚的一層。接著他又拿出了一個我從來沒有見過的工具,把波蘿中間的很大一部分給削掉了,他的理論是這個部分不能吃,因為不好吃,我無語。如果一個波蘿有3斤重的話,削掉裏麵和外麵以後,剩下可以用的部分,恐怕也隻有不到半斤或者隻有3兩吧。真是自慚形穢,我吃了那麽長時間的波蘿,還不會削皮。

煎雞蛋也是,隻要雞蛋黃打開的時候,有一點散,立馬就扔掉,因為不新鮮,所以,對身體不好。如果,你要是做什麽東西,沒有做好,扔掉再做就行了,反正東西多的是。

我工作的這個地方,食品極大的豐富,到處都擺放著各種不同類型的食物,各種不同類型的水果,蔬菜,以及各種肉類食品,還有各種不同類型的飲料,牛奶,酸奶,ice-cream,小點心等等,到處都是,工作人員可以隨便吃,全部免費。現在,我對美國這些普通的食物真的都吃膩了,這裏的食物不過如此而已。大家每天吃的肚子都是吃的很飽很飽才回家,吃飽還不算,很多人再順手牽羊的拿一些東西回去,反正不用交錢。許多同事即使不上班,有的時候也順便過來吃頓飯,這裏的老板還是比較大度的,他是不會在意那點點東西的,因為剩下的食物也是全部倒掉。

在美國餐飲業工作,我最大的收獲是學會了扔東西,那些新鮮的沒有汙染的水果,蔬菜,新鮮的肉食,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各種優質食品,有相當大的一部分都被送進了垃圾箱。那些同事每天都把很重的垃圾送出門去,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做好了還沒有吃的食物,就這樣浪費掉了。開始的時候我還有點心疼,從小到大,我雖然生活在一個比較好的家庭環境,但卻從來沒有浪費過,因為接受的教育是浪費一粒不應當。所以,我很看不慣這種行為。到了後來,慢慢的就麻木不仁了,而且還扔的理所當然,覺得不扔東西反倒是不對的。奇怪的是,每天不扔點東西還真覺的少做點什麽事情。回到自己的家裏,看見不順眼的食物也是接著就扔。

無所謂了,反正美國的資源是極為豐富,經的起浪費的。在這裏工作,你想去為他們節約都很難。

[ 打印 ]
閱讀 ()評論 (20)
評論
bounty 回複 悄悄話 我在Pizza 店裏打工的時候,老板不讓拿任何過期食物,還是美國好。
bounty 回複 悄悄話 我是學食品安全檢驗的,我能理解。如果一個工廠生產的產品導致顧客發生什麽不良後果,國家部門來檢查,整個工廠都有可能關閉達一年。那損失更多啦。

在北美,對食品的監控比中國嚴格多了。基本每個是食品廠都有QC。無論規模大或小。餐館也會經常被政府部門的人來檢查廚房。
小雪兒2009 回複 悄悄話 回複schweine_srq的評論:他們確實有這個實力去折騰:)))
schweine_srq 回複 悄悄話 因為考慮到不新鮮食物可能導致的麻煩(腹瀉和客戶投訴索賠,餐館聲譽等等等等),所以堅決從源頭上把存放24小時以上的任何事物都處理掉,這是係統工程,倒不是浪費不浪費這麽簡單的定義。以人為本,落實到行動上,就是杜絕任何可能的潛在的危害。當然客戶也要為這樣的食品工程買單,富裕到這個程度了,是經得起這點兒折騰的。
小雪兒2009 回複 悄悄話 8226; What a waste! -ghost_in_shell- ♂ (43 bytes) (40 reads) 9/10/09
8226; no. this is why the boss can't make bigger profit. -用戶名被占用了- ♂ (0 bytes) (3 reads) 9/10/09
8226; YES。 -小雪兒2009-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有實力浪費:)) -小雪兒2009-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真的是很浪費。 -知名度比較高- ♀ (56 bytes) (68 reads) 9/10/09
8226; 就連您都同意了:)) -小雪兒2009-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在超市裏買雞蛋,定時都有一人去看盒子裏有沒有破的, -ThisMayHelp- ♂ (50 bytes) (94 reads) 9/10/09
8226; 是啊。在中國很多人排隊等著買,因為便宜:)) -小雪兒2009- ♀ (0 bytes) (2 reads) 9/10/09
8226; 物價太高,工資太低。。。 -用戶名被占用了- ♂ (0 bytes) (3 reads) 9/10/09
8226; 回複:物價太高,工資太低。。。 -小雪兒2009-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最後一句說錯了。如果所有人都像美國這麽消耗能源的話 -woth- ♀ (260 bytes) (163 reads) 9/10/09
8226; 嚴重支持! -知名度比較高-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實際就是 -ThisMayHelp- ♂ (101 bytes) (72 reads) 9/10/09
8226; 物價太便宜,工資太高。 -用戶名被占用了- ♂ (0 bytes) (4 reads) 9/10/09
8226; Boss all no-brain, staff all too lazy -ghost_in_shell-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是浪費:)) -小雪兒2009-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要是這裏也這樣該多好啊:)) -小雪兒2009- ♀ (0 bytes) (2 reads) 9/10/09
8226; 所以毒牛奶這類事很難發生。 -阿黃2- (0 bytes) (2 reads) 9/10/09
8226; 製度完備:)) -小雪兒2009-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美國每種食品都是有expire time的, -JJ'smom- ♀ (673 bytes) (81 reads) 9/10/09
8226; 是滴是滴。要不然比較高來買個蛋糕,被告知最後一個被色大買走了 -阿黃2- (54 bytes) (68 reads) 9/10/09
8226; 笑S我了:)) -小雪兒2009-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麻藥用完了.....真沒想到麻倒阿黃2 要用10倍常人的用量!! -色大膽小- ♂ (0 bytes) (2 reads) 9/10/09
8226; 肚子疼S了,笑的。 -小雪兒2009-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是的,看來有過類似的從業經曆:)) -小雪兒2009-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這個說得對。俺上學那會,一土耳其熊弟在Pizza店打工, -ThisMayHelp- ♂ (66 bytes) (87 reads) 9/10/09
8226; 是的我們很多要過期的東西都問員工要不要, -JJ'smom- ♀ (26 bytes) (37 reads) 9/10/09
8226; 這樣最好,我們這裏什麽也不問,直接就扔:)) -小雪兒2009-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回複:這個說得對。俺上學那會,一土耳其熊弟在Pizza店打工, -小雪兒2009- ♀ (0 bytes) (7 reads) 9/10/09
8226; 以前有個朋友的女友是負責往超市送貨上架的 -阿黃2- (74 bytes) (89 reads) 9/10/09
8226; 同樣浪費:)) -小雪兒2009-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然後指著人家鼻子要別人節約 -abita- ♂ (24 bytes) (35 reads) 9/10/09
小雪兒2009 回複 悄悄話 回複wxcqq的評論:這個分析很有道理。
小雪兒2009 回複 悄悄話 回複小刺蝟9的評論:中國餐廳我沒有發言權,但是,根據我的那些在中餐館打過工的朋友們說,那裏是絕對不會倒掉的。一些不是很正規的中餐據說食物不是很新鮮。我去過幾次,他們那裏的口味不錯,但是,有些東西確實不新鮮。
wxcqq 回複 悄悄話 There are lots of reasons that American waste food that much. First of all, like you said America is a rich country with abundant resources, secondly USA has strict rules and regulations from FDA/ Food and Drug Association. If you don’t follow these rules, you will have big price to pay, on most occasions, the cost is much more than the food wasted… eg. If the food is not fresh, people get sick after eat your unfresh food, they can sue your restaurant…. on the other hand, even the food is not served or never touched, it can not be reserved to the guest next day, or next guest, put yourself in the shoes of the guests of the restaurant, if you find out that the restaurant serves you with the food which was left over even it is never toughed, how do you feel? I bet you don’t like the idea either….
小刺蝟9 回複 悄悄話 剛做好了就扔,為什麽員工不帶回家呢?
不知美國的餐館怎麽賺錢的,浪費那麽多。
中餐館可能不這樣吧。
小雪兒2009 回複 悄悄話 回複anahiyiyi的評論:這是一個唯心主義哲學家說的,其實很多時候是不對。
anahiyiyi 回複 悄悄話 回複小雪兒2009的評論:
=存在就是合理=
這句話對嗎?
我認為不對!
anahiyiyi 回複 悄悄話 德國的節約體現在:
一樣東西要用到實在不能夠用了為止;
用餐完畢的盆子你找不到一粒麵包渣;
隨手關燈;
廢物利用是他們的能手;
沒有很多多餘的衣服。
小雪兒2009 回複 悄悄話 回複anahiyiyi的評論:沒有辦法。
請給我們談談德國人的事情吧 :))
anahiyiyi 回複 悄悄話 美國人的浪費和德國人的節約乃是天壤之別。
小雪兒2009 回複 悄悄話 美國吃的東西很多很便宜,
代價是造就了太多的胖子
和由此而來的一連串後果。

美國其實汙染挺嚴重,
開車也有限速,
隻好裝個雷達探測器。。

當然美國還有好多美女,
所以叫美國。。。
作者:closer
小雪兒2009 回複 悄悄話 在美國餐飲業工作最大的收獲 -小雪兒2009- ♀ (6610 bytes) (105 reads) 9/10/09


8226; 心痛 -塞上孤星- ♀ (0 bytes) (2 reads) 9/10/09
8226; 我也是:)) -小雪兒2009- ♀ (0 bytes) (0 reads) 9/10/09
8226; 隻能說,人家講究生活質量 -lavendar~- ♀ (82 bytes) (9 reads) 9/10/09
8226; 有道理:)) -小雪兒2009- ♀ (0 bytes) (0 reads) 9/10/09
8226; 是什麽店呢?這樣的店吃著也放心。 -思絲- ♀ (0 bytes) (2 reads) 9/10/09
8226; 一般正常的美國食品行業食物基本上是安全的,但是也許也有例外吧。 -小雪兒2009-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為什麽不運到非洲?這裏的人很缺吃的東西。 -燭龍- ♂ (0 bytes) (2 reads) 9/10/09
8226; 也許成本太高:)) -小雪兒2009-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發集裝箱應該不是很貴。。。可惜了,每年餓死那麽多人。 -燭龍- ♂ (0 bytes) (2 reads) 9/10/09
8226; 讚愛心!去過,就會愛那個地方的人們,是吧? -Jessica22- ♀ (0 bytes) (2 reads) 9/10/09
8226; 我前兩天還在想是不是寫一篇叫la pain, the pain的文章,後來有事,? -燭龍- ♂ (20 bytes) (3 reads) 9/10/09
8226; 理解你的感受。真正的看到/感受到過那份苦難,心裏時時會隱隱作痛 -Jessica22- ♀ (36 bytes) (4 reads) 9/10/09
8226; 我現在很少浪費東西了,給我什麽我就吃什麽。。。 -燭龍- ♂ (0 bytes) (2 reads) 9/10/09
8226; 嗯,絕對相信。 -Jessica22-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暈,謝謝信任。^_^ -燭龍-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回複:理解你的感受。真正的看到/感受到過那份苦難,心裏時時會隱隱? -小雪兒2009- ♀ (36 bytes) (2 reads) 9/10/09
8226; 寫出來吧,咱們的文章放在一起,說不定還真會運到非洲那。 -小雪兒2009- ♀ (0 bytes) (0 reads) 9/10/09
8226; 回複:讚愛心!去過,就會愛那個地方的人們,是吧? -小雪兒2009-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你是一個有愛心的人:)) -小雪兒2009-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謝謝。^_^ -燭龍- ♂ (0 bytes) (0 reads) 9/10/09
8226; Reader's Digest上倆老太太邊喂鴿子邊議論說扔不了那麽遠 -偶而發嗲- ♀ (0 bytes) (4 reads) 9/10/09
8226; 哈哈:)) -小雪兒2009-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夠狠。。。 -燭龍-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看來你比我還喜歡美國。 -closer- ♂ (204 bytes) (15 reads) 9/10/09
8226; 這首詩,很有文采,請您留言到我的博客,具有收藏性:))謝謝。 -小雪兒2009- ♀ (0 bytes) (0 reads) 9/10/09
8226; 哈哈哈~~ -咖啡屋的角落-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謝謝:)) -小雪兒2009- ♀ (0 bytes) (0 reads) 9/10/09
8226; 雪兒真的很能寫。pfpf.嗬嗬。 -丁香·丁香- ♀ (0 bytes) (2 reads) 9/10/09
8226; 謝謝,千萬別捧我,我會飄起來:)) -小雪兒2009-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確實是啊,這麽平實的生活,讓你寫得有滋有味的。我看你的文章很久了 -丁香·丁香-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謝謝您,因為在美國一直生活在美國人的圈子, -小雪兒2009- ♀ (8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大家都差不多。希望你在這裏不再孤單。:)) -丁香·丁香- ♀ (0 bytes) (2 reads) 9/10/09
8226; 回複:大家都差不多。希望你在這裏不再孤單。:)) -小雪兒2009- ♀ (26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我已經加您為好友了。:)) -小雪兒2009- ♀ (0 bytes) (0 reads) 9/10/09
8226; 食物是浪費,我最看不過的是電視電影裏的food fight, -fpxjz- ♀ (34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回複:食物是浪費,我最看不過的是電視電影裏的food fight, -小雪兒2009- ♀ (0 bytes) (0 reads) 9/10/09
8226; you can collect and sale to other store.you can make juice from -badwoman- ♀ (0 bytes) (2 reads) 9/10/09
8226; 謝謝您,後果是老板。。。。。 -小雪兒2009- ♀ (0 bytes) (0 reads) 9/10/09
小雪兒2009 回複 悄悄話 回複千江水千江月的評論:
您的評價是客觀,公道的。
因為存在就是合理的。
千江水千江月 回複 悄悄話 這裏浪費糧食和國內浪費勞力也是一個道理,什麽便宜就浪費什麽,老板也不喜歡浪費,但是節約了便宜的就怕損失更大。浪費肯定是不好的,但是現在社會可能也就在這個階段。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