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禁笑了: 20年後中國富人最仰視外國農村?(組圖)
海內外華人樂此不疲的一件事,就是經常把中外的生活做個對比,從中找到一些中國發展或美國落後的證據,也有人通過這種對比來給自己的生活和行為定位。記得曾在網上看到一些有心人,將中美兩地的物價和生活開銷詳細地一一對比,最後告訴人們,在美國收入20萬美元的確比不上國內20萬人民幣。看到這些,我笑了。
前幾年,有一位朋友從中國的一個中等城市到美國的一所名牌大學做訪問學者,在言談中,他掩飾不住內心的失落感對我說:“這裏簡直是農村,太沒勁了。”聽他當時的口氣,好像一個月也呆不下去就想回國。可後來他一呆就是一年,而且也不再嫌棄美國的農村了,回國的時候,他還有些戀戀不舍。用他的話說:“美國的農村像一杯茶,越品越有味,而中國的都市就像一杯烈酒,隻有一時的刺激。” 聽到這兒,我又笑了。
那些近年來到美國走馬觀花的人,多半看不上美國,他們總能找到一些理由來證明自己在中國的優越感,譏笑在美國的朋友住的是“鳥不拉屎”的農村,都是老土。他們的理由是,那些在美國的成功人士,想要腐敗一下,在美國沒機會,還要經常回國才成,自然沒有國內的人“近水樓台先得月”來得方便;那些海歸精英們,雖然在國內看上去挺神氣,可畢竟有國外的一個家要牽掛,來回折騰,還生怕被發現;那些單身貴族雖說有錢、有房、有美國護照,可人到中年,在美國要找個對象可比登天還難;即使工作生活都美滿的人,也大多免不了住在鄉下。聽到這些,我更笑了。
新年期間,朋友聚會免不了又有一些高談闊論。當談到海歸熱正起勁的時候,有位老哥一語驚四座:“別看現在大家鬧騰著海歸,我撂句話擱這兒,20年後中國的有錢人最仰望的是我們美國的農村。” 大家都當他是喝高了,說的是醉話,在座的都笑了。
笑歸笑,他的話倒讓大家冷靜下來,考慮自己將來不的歸宿。有人提議,幹脆我們甭想著退休回國了,不如大家聯合起來,在美國搞個華人公寓,合得來的老夫老妻們退休後住到一起,這樣我們可以天天在一起釣魚、遊泳、吃Potluck、唱卡拉OK、玩升級、下棋、撮麻將、打乒乓球,既解悶,又能防止老年癡呆,還能互相照顧。回國哪找到這麽好的山,這麽美的水?
由此,我想起了兩年前回國期間,曾和當年的老同學做伴,參觀了一處號稱是山清水秀的療養中心,本來有意在附近買套房子,以便日後回國養老、度假用。大家都不難想象,30年前,有老幹部療養院的地方,有溫泉的地方是個什麽景象。可30年後,這裏已是滿目瘡痍,原來的處女地已被開發得一片狼跡,開車所到之處道路兩旁的樹木均被沙土覆蓋,一片灰白。隻要你把頭伸出窗外,嘴裏馬上就能感覺出泥土。知情人告訴我們,這是由於大量開采山石所造成的。於是,我們徹底打消的在那裏買房的念頭。
前兩天,給國內的同學打電話拜年,朋友告訴我說,他和其他幾個朋友一起在鄉下買了一套茅草屋。我聽後先是一愣,然後又會心地笑了。擁有三套價值300多萬市內住房的這位朋友已經著手開始向城外發展決不是偶然的。他跟我說,在大城市待久了有些疲勞了,過過鄉村生活,真是別有一番滋味啊。退休後,還是去鄉下好,體會一下陶淵明“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意境,其樂無窮。當然,他說的鄉下也隻是離城裏不到一小時的路程。
所以說,國內現在有點錢的人已經開始去嚐試過農村生活了。如果按照現在的發展速度,再過20年,中國的有錢人會越來越多,到郊外買房是必然的趨勢。然而,在中國人口最聚集的省份,也就是經濟最發達的地區,城市與城市之間已經沒有多少緩衝地帶了。兩年前曾走訪上海、南京、安徽和江蘇一帶,給我的印象是,這些城市幾乎連成一片了。每當看到有山有水的地方,我就情不自禁的興奮起來,感歎到,如果在這裏建一片別墅,一定會非常搶手。同行的朋友們很快給我解釋說,這裏是國家重點保護的地段,不讓建房,要不然早開發完了。於是我想,國內的很多城市發展空間的確很有限。這樣算來,海闊、天空、山高、水長的外國農村會讓中國的富人們仰望就不是什麽不可思議的事了。
另一方麵,隨著中國現代化建設的逐步深入,汙染會越來越嚴重,等經濟發展到一定水平,再回頭來搞環保,怎麽也得要40-50年的時間才能見到成效,還必須以環境的破壞是可逆的為前提。這樣說來,藍天、白雲、青山、綠水的外國農村會讓中國的富人們仰望就不足為怪了。
再者,中國的計劃生育雖然控製了人口的發展勢頭,但城市人口這幾十年來是成倍的上升。再好的自然環境也架不住成千上萬的人來消耗,再多的山水、田園也經不起成千上萬的人來分享。人多地少是中國今後要麵臨的最大挑戰。這樣想來,地廣人稀、鳥語花香的外國農村會讓中國的富人們仰望就更加合情合理了。
今天回想起當初酒桌上的話,似乎更覺得那位老哥的話有些道理了。說不定20年後,甚至不用20年,中國新一代大款們都紛紛走投資移民之路,把大把的銀子砸到北美,為的就是能在這兒的農村住下來。
芝加哥郊外
芝加哥郊外
芝加哥街景
洛杉磯郊外
洛杉磯郊外
洛杉磯郊外
紐約郊外
紐約郊外
紐約郊外
上海街景
上海街景
上海街景
北京街景
北京街景
北京街景
北京街景
北京街景
北京街景
文學城網友海龜龜喜歡的中國新農村
文學城網友海龜龜喜歡的中國新農村
文學城網友海龜龜喜歡的中國新農村
(圖片取自網絡)
其實問問我們的心,就想起一句:有人情處是故鄉。中國的那個家因為離開太久,已經沒有家的感覺了,每次飛機在洛杉磯機場上盤旋的時候,心裏是一句:回家了。反過來,會中國的時候,超過一個星期就想著馬上離開,不光是生活條件的問題,主要是跟在中國生活的人,價值觀、思維方式都不太一樣了,聊天有點敷衍過去就算了的感覺,文化差異太大已經讓人不願去做任何辯論。就像有人說,海龜還要承擔道德風險,我覺得這個風險才是最有殺傷力的。
(.com) 蘿卜鹹菜,各有所愛,不能一概而論。在國內有的是便利的服務行業,這裏貴得要死。其實這裏國人都很寂寞,所以才忙著湊堆,進教堂。沒辦法,對美國文化提不起那個勁來,看的是中文小說和報紙,中文電視和錄像,其實除了居住環境以外和國內也差不了很多。在國內有些海龜可以偶爾裝裝大爺,在這裏隻能裝孫子
TOP
19 大 中 小 遊客留言 IP: 20.142.x.x 2010/2/11 11:59
(.com) 10 樓你就呆在美國農村,千萬不要回中國,中國的一線城市比不上美國三流農村,也千萬別回中國的農村。你高貴的身軀會受不了的。
TOP
20 大 中 小 遊客留言 IP: 144.214.x.x 2010/2/11 12:03
(.com) 任你說地繁花似錦,我愛我出生的小村,那裏是我的精神聖地,那裏是我的,誰也不能奪走她。 不要講什麽民主、什麽私有,那裏就是我的!你們這些沒根的人對出生地不可能有那樣的深情,願你們的上帝收留你們的靈魂!走遍天涯海角,走不動了我就回家!
TOP
21 大 中 小 遊客留言 IP: 24.130.x.x 2010/2/11 12:47
(.com) can some one post some photoes of south chicago?
TOP
22 大 中 小 遊客留言 IP: 121.58.x.x 2010/2/11 12:54
(.com) 頂樓上,中午吃飯時還在與朋友們聊老家的事,所謂老家,那就是任憑我走到天涯海角,與各方人物鬥得死去活來,我知道在我的老家總是有一張讓我休息的床在等著我,我明天就回上海,隨後就奔老家過年去,要趕在年三十晚上與父母一起吃一頓年夜飯,隨後就陪父母一起聊天看春晚,我已經快50歲的人了,越來越認為年三十陪父母聊天是一年中最幸福的一件事情。
TOP
23 大 中 小 遊客留言 IP: 70.75.x.x 2010/2/11 14:19
(.com) 20年後有沒有美國還是未知,瞎參考什麽
TOP
24 大 中 小 遊客留言 IP: 75.24.x.x 2010/2/11 17:45
(.com) 應當說:“20年後有沒有中國還是未知,瞎參考什麽 ”
TOP
25 大 中 小 遊客留言 IP: 92.0.x.x 2010/2/11 19:08
(.com) 我覺得這個作者有點可笑,他不懂一些事情不是隻用一個標準衡量的。
美國的環境肯定好,這是沒說的,不用發圖片對比。
問題是我們不是美國人。
你的孫子可能能夠真正的享受美國,你,我隻是覺得有點幼稚。接連不斷的用‘我笑了’來表示一種大智若愚,真的是比較幼稚。
TOP
26 大 中 小 遊客留言 IP: 121.217.x.x 2010/2/11 19:10
(.com) Ding # 23 !
TOP
27 大 中 小 遊客留言 IP: 118.93.x.x 2010/2/11 19:35
(.com) 20樓,我嚴重支持你,的確是無論走到哪裏,那都是我客居的地方,無論多麽美,都比不上心中的家鄉。
TOP
還有就是,忍不住喊一句:擁抱你在這裏的生活吧。在這裏越久,越覺得其實人在哪裏生活,長大的背景在哪裏,受到的文化熏陶是什麽,歸根結底,還是人,有人情世故,有七情六欲的人。媽媽們在一起談論的主題同樣是孩子是家,女人們也都熱衷八卦,男人在一起的主題主要也是體育是實事,喜歡讀書有讀書俱樂部,喜歡跑步有跑步群體,喜歡跳舞有舞會。如果這個人和你談不來,大可必再繼續找新朋友。也許在中國花2年需要建立起自己很好的朋友圈,而在這裏,你卻需要花5年甚至10年。but so what?
老是看到或聽到類似的說法, 就是整不明白: 不就是泡妞嗎? 怎麽在北美反倒沒機會了?
在中國隻能泡中國妞; 在這兒: 黑的,白的,中東的,南美的,亞洲的...什麽妞沒有?
另外,聽說在toronto就有3,4千小留在搞援交.
事物的發生發展是不以人們的意誌為轉移的.
更何況,戰爭離我們越來越近了.
好象安全是第一位的.
====
2 大 中 小 遊客留言 IP: 170.140.x.x 2010/2/11 06:43
(.com) 文章內容就不說了,隻是這種文章從來都很難全麵。比如說圖片,你找好的壞的全在於作者
TOP
3 大 中 小 遊客留言 IP: 199.111.x.x 2010/2/11 06:46
(.com) Well, I am only speaking for myself and based on my own experience. Compared to China, the U.S. is simply a much better place to live, no matter in what way I think about it.
TOP
4 大 中 小 遊客留言 IP: 96.48.x.x 2010/2/11 06:53
(.com) 窩看電視裏麵,芝加哥的房子便宜死了。。。
TOP
5 大 中 小 遊客留言 IP: 76.200.x.x 2010/2/11 07:18
(.com) 這“農村”的理念在中國和美國不同。一般被中國遊客所稱“農村”的,也就是美國的“郊區”,和中國比決對不是中國傳統的“農村”,應該是中國城市的 “別墅區”。
TOP
6 大 中 小 遊客留言 IP: 65.218.x.x 2010/2/11 07:20
(.com) 哈哈,偶老爸老媽就嘲笑我們住在“鄉下”。有高樓大廈的市中心基本都是辦公場所,再不就是高層的大多賣給單身的Condo。我們居住的附近就是一個國家森林公園,青山綠水的美得讓人心醉。忽然有一天意識到自己過的日子其實是小時候以為生活最高境界的“悠然見南山”的日子,所以鄉下人就鄉下人啦,偶一點不介意,反正不遠處就有兩個Mall,想花錢血拚還是很容易滴。
TOP
7 大 中 小 遊客留言 IP: 199.64.x.x 2010/2/11 07:22
(.com) 歡迎您到洛杉磯的郊區種地,包括 Irvine, Monterey Park, Rowland Heights,...
TOP
8 大 中 小 遊客留言 IP: 67.9.x.x 2010/2/11 07:29
(.com) 我99年出來,05 年又回去工作,最後我選擇回北美。我覺得“農村”人活的真實。
TOP
9 大 中 小 遊客留言 IP: 67.9.x.x 2010/2/11 07:31
(.com) 如果在這農村要真的有地可種就更好啦
TOP
10 大 中 小 遊客留言 IP: 122.213.x.x 2010/2/11 08:00
(.com) 治國白癡們為了雞屁股(他們的政績)
破壞祖國的大好河山
他們是中國5千年以來
最貪婪腐敗的無能的統治者
TOP
11 大 中 小 遊客留言 IP: 206.193.x.x 2010/2/11 08:15
(.com) [quote]7 大 中 小 遊客留言 IP: 199.64.x.x 2010/2/11 07:22
(.com) 歡迎您到洛杉磯的郊區種地,包括 Irvine, Monterey Park, Rowland Heights,...
TOP
[/quote]
Irvine 住了3年,地方還行。 Monterey Park 是個垃圾地方,像個中國的小縣城。
TOP
12 大 中 小 遊客留言 IP: 69.143.x.x 2010/2/11 08:27
"城市讓生活更美好"
(.com) 許多國人都有濃鬱的城市情結,其實就是農民思維,喜歡高樓大廈,車水馬龍,連那所謂的世博會的口號都叫"城市讓生活更美好". 真要都像北京,上海那樣的"美好" --- 還是不要的好!!
TOP
13 大 中 小 遊客留言 IP: 98.223.x.x 2010/2/11 08:45
(.com) 10樓的口氣像日本首相,如果不是日本首相那就是屬於站著說話不腰疼的那種
TOP
14 大 中 小 遊客留言 IP: 135.245.x.x 2010/2/11 09:24
(.com) 看你們這幫貪心無賴,美利堅大好河山早晚葬送在你們手裏
從哪來滾哪去。 笑、笑、笑,看你們笑到最後?! 笑死了你!
你們無愛心、無廉恥心、隻有貪婪心、卑鄙心的小人
TOP
15 大 中 小 遊客留言 IP: 76.67.x.x 2010/2/11 10:05
(.com) 頂樓上。隻知索取,不想奉獻,嗨!
TOP
16 大 中 小 遊客留言 IP: 99.185.x.x 2010/2/11 10:14
(.com) 住那兒都有人住, 都是看你咋想, 和自己的情況! 如果沒選擇的話, 住哪裏你都能習慣的!
TOP
17 大 中 小 遊客留言 IP: 24.45.x.x 2010/2/11 10:42
(.com) 我住紐約長島,風景是不錯,空氣也很好,可是沒有什麽人氣。中國城市空氣雖然不好,可是很熱鬧。
通過比較,我很多住長島的朋友覺得還是熱鬧的地方更適合大多數中國人一點。
TOP
18 大 中 小 遊客留言 IP: 71.230.x.x 2010/2/11 10:54
(.com) 蘿卜鹹菜,各有所愛,不能一概而論。在國內有的是便利的服務行業,這裏貴得要死。其實這裏國人都很寂寞,所以才忙著湊堆,進教堂。沒辦法,對美國文化提不起那個勁來,看的是中文小說和報紙,中文電視和錄像,其實除了居住環境以外和國內也差不了很多。在國內有些海龜可以偶爾裝裝大爺,在這裏隻能裝孫子
僅以外在這些條件來評論中美之間的差異,意義不大。真要建養老中心,咱也加入。
先不說誰羨慕誰的問題,20年後的中國,還有富人嗎?估計連中產都不見了
==
你可能悲觀了一些。富人什麽時候都會有的。
養老中心看來很得人心啊。有生意頭腦的人應該著手去做了。我們退休了,不用再養3000-4000尺的大房子,搬到一個互助養老娛樂中心去,過一下“共產主義”的日子吧。
和我們想的一樣, 我們就在俄勒岡,過著悠閑,幽靜優美的日子
==
俄勒岡是個好地方啊。
我看作者是個老土了。小看中國今年的發展了。最近到蘇州和上海一轉。 新區的建設的綠化比一般的美國都好。
就自個兒了樂樂吧。
==
得了吧,中國的綠化俺也不是沒見過。一幢大樓的綠化麵積還沒有我一家的多,自然風光太少了。人多地少,沒辦法。
剛從國內過來,說一點看法.從生活水平上來說,在中國的大城市很多人的生活水平已經達到一部分人甚至超過西方國家的生活水平了.感覺現在國內差距最大的就是環境,汙染太厲害了,隻要看看天就知道了,我生活的江南一帶今年冬天沒見到幾個藍天.不知道20年以後會怎樣,要是也像北美這樣藍天白雲,我覺得在那邊養老都無所謂了.國內的老人多,活動也多,再說人老了都會想家,想落葉歸根的,在我們這個年紀是體會不到那種心情的.
==
同意你的觀點。
如果今天的中國富人不仰視外國農村,20年後就更不會仰視。原因如下,
(1)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綠化和環境會更加重視,20年後中國的環境會比現在好得多。
(2)中國人工便宜,工人從早到晚在收拾, 搞好局部綠化很容易。 很多小區現在已搞得很好。
(3)體製效率高,大項目見效快,比如正在建設的高鐵網和已建成的水力發電站。
(4)富人已開始在郊區,農村置產,20年後不是美國才有藍天白雲。
每當有人用空氣新鮮來誇美國的時候,我不禁苦笑,難道美國真的衰敗了嗎?找不到別的東西來誇了嗎?
==
按照以往許多國家的經驗,從環保開始到基本見到成效至少也要20-30年。中國現在還不能算已經真正重視了。我回國看見江河邊仍然是垃圾成堆啊。城市的街道也都是大垃圾箱,沒有人管。工業汙染就更不用說了。所以你過於樂觀了。中國現在處於資本積累的初級階段,有些東西不可能做得麵麵俱到。
我不否認中國辦事效率高,也不否認中國小區的綠化有的搞的不錯,但那不能代替全民的環保意識。如果水源汙染了,空氣汙染了,種幾盆花有什麽用?
正如我文中所說,中國人口密集地區已經沒有什麽郊區可言了,人太多,都湧向大城市。
Hey, hey, come to Northern Maine to see if you like it here. Last time, I drove on I-95 for an hour and see a total of three cars. My friend has a cabin with no toilet, just take a shovel and go to the back yard. Stay here and you can choose not to see another soul for weeks.
==
這我還不行。可能正像CsA 所言,“陶淵明回歸的是清貧的農耕生活,哪是我等凡夫俗子能達到的境界。”
什麽東西一比就要笑了。兩邊都是好生活,一比就沒有意思了,特別是我們這些心係兩頭的,太多的牽掛,隻恨兩地離得太遠...
==
說的好,實話。
這是其實分人。讓我生活在美國郊區我也受不了。以前在iowa上學,快要悶瘋了,發誓就算回國,也不留在這個窮鄉僻壤,很多中國人一天到晚就是圍著教會這點社交和娛樂。而且發現自己離不開大城市,所以搬到洛杉磯住到現在,真的挺喜歡洛杉磯。城市長大的人,農村暫時呆呆還行,紮根不是人人都受得了的。
==
太農村了是受不了。我們大多數已經不習慣窮鄉僻壤了。我這裏說的農村是那些沒有高樓大廈的住宿區。最佳的是有山有水的地方。
挺漂亮,是你家吧,我加到文中了。
謝謝你,這是哪兒?
先不說誰羨慕誰的問題,20年後的中國,還有富人嗎?估計連中產都不見了。
就自個兒了樂樂吧。
your comments I like, makes sense!
(1)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綠化和環境會更加重視,20年後中國的環境會比現在好得多。
(2)中國人工便宜,工人從早到晚在收拾, 搞好局部綠化很容易。 很多小區現在已搞得很好。
(3)體製效率高,大項目見效快,比如正在建設的高鐵網和已建成的水力發電站。
(4)富人已開始在郊區,農村置產,20年後不是美國才有藍天白雲。
每當有人用空氣新鮮來誇美國的時候,我不禁苦笑,難道美國真的衰敗了嗎?找不到別的東西來誇了嗎?
自己心態好最重要。謝謝評論。
你說的對,質的區別,確實是這麽回事。
想要用幾張圖片來代表美國或中國老百姓的生活,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有點那個意思,大家知道是怎麽回事就得了。
真是有趣,看來很多人都有過"共產主義"生活的打算,哈哈。
實在找不到更好的居民區的照片了,市中心的商業區有很多漂亮的圖片,但我這篇文章不能用,而居民小區的圖片網上不好找,而且還不能有廣告之嫌,花了幾個小時就找到這些,算好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