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憨哥在北美

即興隨筆,無任何企圖,歡迎指教。謝絕任何侮辱謾罵之詞,如有發布,歸發布者本人享用。
個人資料
正文

海外華人熱議:我們還有說是中國人的權力嗎?(圖)

(2009-09-07 09:23:11) 下一個
博主按:我的帖子《美國靚妹發飆:你們中國人為何來到美國》,引起了許多爭議,有支持的,有反對的,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道,各執一詞,互不相讓。同時引發了一個新的話題,那就是入了美國籍,還是不是中國人?還能不能說是中國人?爭論尤其熱烈,估計跟國內最近的爭論有關。下麵摘錄一則比較有理性的回帖以及之前兩個網友的爭辯,供大家參考。錯別字和標點符號以及段落安排略有修改,其他基本保持原意(這裏分為甲方和乙方,根據雙方評論和回複中透露的信息,甲方從香港移民美國,乙方從大陸移民澳洲)。
甲方 評論於:2009-09-04 21:22:00回複 乙方 的評論:
Dear Sir/madam:剛才我看了您給我的回複和你全部的帖子,如果你不是屬於某個組織的成員肩負有某種使命的話,請原諒我冒昧的好心的勸告你,您真的需要去看看精神科醫生或者心理醫生,當然,我和樓下說氣話的網友是不一樣的心情,請你相信我的善意,也請你耐心地聽我講幾句話:

關於入了美國籍的中國人還是不是中國人,應該從兩方麵看,一個是法律層麵上的,一個是血緣和情感層麵上的。從法律層麵上講,入了美國籍,美國法律並沒有否定你還是中國人,如果不是美國出生的,違反美國相關法律,美國仍有權取消你的美國籍遞解你回中國,不知道澳洲法律如何。雖然許多中國人信誓旦旦的自願加入了美國籍,但是幾乎沒有中國人信誓旦旦自願放棄中國籍,而是中共的政府做出的獨斷的決定,正確與否有待商榷。

一個是政府不知對錯的認定,一個是個人的行為。依照中國大陸法律,入了外國籍的中國人已經是外國人了,可是入了外國籍的中國人,有保留個人觀點的權力。此外,我已經告訴了你,我從香港移民美國,香港人和台灣人是不是中國人?從法律上看,香港和台灣來的中國人,即便從法律上講,即是美國人,也是中國人,也沒有錯,你不會是主張台灣和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吧?

另一個層麵上是血緣和情感方麵的。現在許多在美國入籍的,都是第一代移民,他們在中國出生,在中國長大,許多人的爺爺奶奶和爸爸媽媽都還健在,還在中國大陸生活,中國人的傳統觀念,父母的家,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家,過年團圓飯,有可能的話,是要在長輩那裏的,所以說。入了籍的海外華人說自己是美國人,也是中國人,愛美國也愛中國,中國是我的家,主要的其實還是在情感上,中國人對父輩的情感很深,而你的比喻,是十分荒謬和不恰當的。

可能我們的下一代,在美國出生的孩子和他們的孩子,就不會有如此強烈的情感,這一點,我希望你能認識到,也要理解。我不知道澳洲如何,紐約中國城的老一代移民,都從不否認自己是中國人。我不知道澳洲華人圈子裏怎樣,在美國一些華人圈子裏,大家問候“你是哪兒人?”回答常有,山東人,河南人,北京人,台灣人,這不還都是中國人嗎!沒有人回答說是洛杉磯人,紐約人,美國人,最多也是問問你在美國住在哪裏?這主要是從情感、家族和血緣上說的,你不必上綱上線。

我去歐洲澳洲旅遊,常有白人問:中國人?我會自豪的回答:YES!我如果再跟人家解釋,不,我是美國人,人家或許會愣半天才明白。當然,過海關,我會拿美國護照,我是美國人。難道這就是我的虛偽,我想兩頭占便宜?我說我是中國人,中國政府給了我多大好處?給了我多大便宜?他們根本就不買帳!可是,我還是要說,我是中國人!您不是說國內人怎樣嗎?我如果跟我父親說,我是美國人,不是中國人,別看我已經做了父親,我的父親一定會讓我跪下。你可能出生在澳洲,你可能年輕,你真的不明白的。

我們既不是美國政府的官員,也不是中國政府的官員,我和我太太都出生在中國,我身上流著中國人的血,無論祖籍是台灣還是山東,無論移民來自香港還是大陸,我們說自己是美國人,也是中國人,是基於一個事實,一種血緣,一種情感,難道我們就是既當表子,又要立牌坊?我不知道這位先生或女士,您憤怒什麽?您激動什麽?我出於好心,跟你說這麽多,你愛聽不聽,其實你是聽不進去別人說什麽的,比如您的回複裏,根本沒有理會我跟你說的我從香港移民美國。再見,祝你早日康複,在澳洲工作學習生活順利。此致!

(附:相關爭論的背景資料,未全部摘錄,如想看原帖,請看原文)

乙方 評論於:2009-09-03 12:09:39
想問一聲北方憨哥,中國和美國這兩個國家,到底你更愛那一個?我想人總是選擇更愛的一個地方居住吧,否則隻能解釋是特派人員,到某一個地方是為了某個目的和任務,像特務就是。為什麽很多華裔,入了美國籍,但是口口聲聲以中國人、中國心自居,既然選擇了最愛,要稍微公平一點吧,把你的愛也分給美國這個最愛一分,否則,你的最愛不是被你騙的、玩的太可憐了嗎?就像嫁人一樣,你嫁了一個有錢人,你住著他的大房子(美國),用著他的錢,又明目張膽,信誓旦旦告訴你曾經的老情人(中國):我心理最愛的還是你,這不明擺著調戲正房(美國)嗎?做特務---為了特別的任務住在這裏,身在曹營心在漢,到底你是在騙老情人呢,還是在騙正房?摸著良心估計隻有你自己心理清楚!

。。。請你不要告訴我, 當年因為你是娘家人逼迫, 被迫嫁入夫家(被迫來到美國)。。。

甲方 評論於:2009-09-03 12:26:50
想問胡蘭批(其人居住在美國)一句:你是跟你太太過,還是跟你娘過,還是跟你丈母娘過,還是你們都在一起過?比如你娘還沒有來美國,跟你二哥一家在中國大陸,比如你丈母娘跟你小舅子一家人還在南非謀生,如果你們沒有辦法在一起過,你是愛你太太,還是愛你娘,還是愛你丈母娘?如果你說你更愛你太太,是不是你不愛你娘和丈母娘了?摸摸你的良心:如果你隻愛你太太,忘記了你娘的養育之恩,忘記了你丈母娘對你太太的養育之恩,忘記了你家以前的祖祖輩輩是喝中國水長大的,忘記了正是你祖先的延續才有了你,才有了你和你的後人在美國,你還要在這裏強詞奪理嗎?

乙方 評論於:2009-09-04 10:10:19 回複某某
包養情人沒有關係,但是你要搞清楚,你入了美國籍,還想再在中國登堂入室作主人,那是沒門的!!!。。。。。。就像做biaozi沒什麽,做了biaozi還要立牌坊,那是當然要讓人罵的!現在,在你們的眼裏,投機主義者是很暢銷了。。。。。。你知道自己姓啥,名啥,血濃於水,那你為什麽不和你受苦的同胞一起去奮鬥呢?你像喪家X一樣跑到別人的國家來混飯又是為了什麽?(不包括那些留學,公派,特派之流,隻說拿了美國籍的,天天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言行不一的投機分子)。

甲方 評論於:2009-09-04 08:23:34 回複 乙方 的評論:
請問:你是華人嗎?

乙方 評論於:2009-09-04 10:17:46回複 甲方 的評論:
我是一個誠實麵對自己行為的人,一個想要挑戰你們這些人思維進了誤區的人,一個非要把有的人臉上的假麵具給揭下來的人!!。。。。。。be honest with what you have done。有那麽多的人,對自己作的事是不敢當,不敢承認的,難怪國內的人要罵你們虛偽了!

甲方 評論於:2009-09-04 12:23:17回複 乙方 的評論:
我問你是不是華人,你隻需要回答是,或者不是就可以了。既然你羅嗦了那麽多,我也羅嗦再問幾句說幾句:

我出生在內蒙,祖籍山東,父母居住在北京。我從香港移民來到美國,入了美國籍,我說我是美國人,也是中國人,可以嗎?我說我愛美國,也愛中國,可以嗎?我說美國是我的家,中國也是我的家,可以嗎?

我太太出生在北京,祖籍台灣,嶽父嶽母從早年台辦下屬的一個協會退休後也一直在北京居住。她從北京移民來美國,入了美國籍,我太太說他是美國人,也是中國人,她愛美國,也愛中國,美國是她的家,中國也是她的家,可以嗎?

我以為:入了籍的華人說我是美國人,也是中國人,沒有錯,說愛美國,也愛中國,也沒有錯。至於大陸不承認雙中國籍,那是大陸政府的問題,和美國入籍的華人沒有關係。要罵,應該去罵大陸政府,而不是在這裏辱罵入了籍的普通的美國華人,OK?

乙方 評論於:2009-09-04 17:14:48回複 甲方 的評論:
你可以說愛美國又愛中國,愛是沒有任何錯的,但是在法律上,你如果入了籍,那你就不是中國人了,嚴格地說,隻能稱華裔,這點你必須承認的。中國人如果稱你是美國人,沒有半點錯啊,是你自己信誓旦旦加入美國籍的,沒有CIA用刀子威嚇你加入吧!!這裏有一些美籍華人,隻要中國人認為他們不是中國人,竟然委屈的不得了,不覺得好笑嗎? 自己做的事自己當,你加入了美籍,起碼要當其這個不再是中國人後果,不要好處兩頭鑽!有點自知之明。

甲方最後的回複見開篇,全部評論請看原貼:

《美國靚妹發飆:你們中國人為何來到美國(組圖)》

(平民博客,個人觀點,各位不必太較真兒。歡迎批評指教,謝絕侮辱謾罵,所有侮辱謾罵,隸屬於發布者自己享用,恕不回複。謝謝大家!)

《國人怎麽了:一個最簡單的英文中文單詞都說不清了?(圖)》

《佯裝雖然穿在身 我心依然是中國心(組圖)》

《中國非同小可 美國國會老大爺又拿中國開涮(組圖)》


《有比較才明了:中國人在美國與鄉下人在京城(組圖)》

《二奶吟:領導領導你真壞(圖)》

《應酬忙不休 美女遍神州 國內哥們與我們何不同?(圖)》


《高官太太旅居美國諸多感慨:失去權勢得到丈夫(組圖)》

《他趙大叔:您老人家要入鄉隨俗啊》

《一個人戴上耳機偷偷聽:觸動心靈深處的天籟女聲》


《城鄉貧富地區差越來越大該考慮遷都了(組圖)》

《看溫家寶親筆禦批:官員批示法律法規誰權威(組圖)》

《美國人越窮越“幸福” 這就是美國市場經濟 (組圖)》


《夫妻必讀:男女關係 從實招來還是死也不說(組圖)》

《驚豔:無與倫比天仙美女 公然裸躺北美大地(組圖)》

《海歸男人悲歎:無力抗拒美色的誘惑萬不能回國(組圖)》


《北美男人的乞求:親愛的給我一點私房錢(組圖)》

《二戰時期的運輸線:阿拉斯加公路風光無限(組圖)》

《難忘歲月:一個饅頭的辛酸往事(圖)》


《瞧一瞧看一看:勝過欣賞美女的超然享受(組圖)》

《不一樣的感受:神秘的北極光 奇妙狗拉雪橇(組圖)》

《華人寒冬北極行:長槍短炮與野生動物搏鬥(組圖)》

我的更多搏文〉〉〉(點擊直接進入,歡迎光臨寒舍,恭候理性指教)


[ 打印 ]
閱讀 ()評論 (12)
評論
沙遠海初桑 回複 悄悄話 一刀砍下去,一剪子剪下去,如果你背過臉,可以狠心地說:我不再是中國人了!可誰又知道,那一刻淚在背過去的麵上淌著,血從心中蠕蠕的滲出,又有誰知道?!又有誰可以感受到?!不需多講,血濃於水的道理,不是因一張紙片就可以改變的。 更何況,父母兄弟姐妹之邦,生養我的故鄉。又怎能一張紙片就了了。 我是中國人,我愛我的家鄉。 那一張紙片帶給我生活上的方便,去不代表那時我心所屬的地方。這種新嫁娘的痛楚,個中滋味誰嚐?!
沈君 回複 悄悄話 我非常讚同北方憨哥的觀點!
金一 回複 悄悄話 說的好。爆頂一下!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複 悄悄話 回複心水的評論:你說得很有道理,我們這一代人說中國人和中國心,主要還是在血緣上,情感上。個別大陸的人,沒有出過國,感受不深,有狹隘的民族主義,隻認為大陸人或者說大陸公民才是中國人,顯然是不對的。此外就是少數移民海外的人,鑒於種種原因,有的回不去大陸,有的痛恨ZG政府,把國家把血脈把民族和政府和政黨等同了起來,似乎已經與中國絕緣,顯然也是幼稚的。

一並謝謝來訪的各位。
廢話多多 回複 悄悄話 請諸位原諒,我要說一句一杆子打落一船人的話:“是”“不是”中國人的辯論立論不清

籠統的“中國人”實際上是不存在的,一個人可以是“中國血統的人”或者是“中國國籍的人”。到目前為止生物學還沒進展到改換血統的地步,所以想也罷,不想也罷,“中國血統的人”就是中國血統的人,沒的可辯。而拿中國護照的人,則是“中國國籍的人”,不拿中國護照的人,則不是“中國國籍的人”,也沒的可辯。

我最怕的人是在美國做中國人,想方設法的占些小便宜。到中國又變成了美國人,想以此壓人一頭。曾有一位同事,英文講的中國人也聽不懂,美國人也聽不懂,還經常教訓別人:“你是中國人,為什麽不說中國話”。但一到北京,馬上變的不會說中文了。一句話中總要帶幾個不倫不類的英文詞。謝天謝地,此人另有高就了。

俗話說,“入鄉隨俗”,在美國,則作美國人,到中國,則做中國人,多省心哪。



心水 回複 悄悄話 一直以為, 無論是在中國也好,還是在美國也好,自己的生存發展都是得靠自己奮鬥努力的,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會對你個人負這個責。在這種前提下,每個人去他鄉異地求得最好的發展不足為奇,不足為怪。 即使是在中國,也不可能在出生地生活工作一輩子,你的戶口本也是隨地而安的。同是一個理,長期居住在一個國家,既然沒指望再回國發展 (計劃趕不上變化?),加入他籍便是順理成章的事, 不存在和中國有什麽感情破裂之說。若中國能讓海外華人繼續保持中國籍,我想絕大多數的人會保持的。若有此種選擇而依然放棄,那才真正承認自己不是中國人呢。說實話,那些個一心一意要效忠美國忘掉中國的人,其實老美就看得起你人格麽?試想女兒嫁入夫家,就因婆家富娘家窮,而忘了娘家,周遭人如何評論你吧!

把祖國比作丈夫或情人是不對的, 那祖國有多少妻子啊?還妻妾成群了呢。假設不對,推理自然不成立。 母親可以有許多孩子,所以隻能把祖國比作母親。孩子長大了, 有些留下,有些是要離家去獨立生存的,這是自然規律,這 並不意味著孩子對母親就沒了感情,對母親關心依舊,這就是為什麽這麽多人還會在這網上討論著中國的事,在奧運火炬受阻後,義不容辭地站了出來。誰也割不斷這種情感,因她是自然而生不是外界強加的。
chantal 回複 悄悄話 回複I1YOU的評論:

你說的沒錯,也很客觀。這裏的橫眉不是針對你這樣的人的。。。。我打擊的是以aiguo名義,言行不一的fengqing一族。。。血是沒有人可以阻止的。但是以為打著aiguo的名義,就可以做一切事,做著為了自己利益的人。。。。。。。愛國被這樣的人扭曲成高調和攻擊不同觀點的人的靈丹妙藥,他的話成了上帝之言。。。。。
I1YOU 回複 悄悄話 回複chantal的評論:你真牛,不過你不應該橫眉,麵對千夫“指”,應該微笑舒服爽快才對。你不要打擊麵太寬,華人到美國不是混吃混喝的,連吃政府救濟的都極少。其實,華人在美國生活也很不容易的,美國也不是天堂,天上掉不下來餡餅。

入了籍的美國華人,以中國人自居,以中國人自豪,有一顆中國心,主要還是在血緣上。住在中國城裏的,大都是入籍的,可是每到過年,熱鬧非凡,美國官員都來道喜。依照你的意思,我們入了美國籍,隻能過西方的聖誕節?聽說今年國慶節紐約和白宮都要掛中國國旗了,你以為他們是在討好中國政府嗎?他們是為了討好我們這些以中國人自居的美籍華人,因為我們手裏有選票。你如果入了美國籍,隻以美國人為驕傲,沒了中國心,你以為人家會看得起你?就是你入了澳洲籍,你也不能以胡仕太為榮啊!醒醒吧!
chantal 回複 悄悄話 回複注冊真是件麻煩的事情的評論:

橫眉冷對千夫指----哈哈,還怕你一夫之罵嗎?。。。。罵完之後,有一點骨氣,不要再自己呆在別人的家混吃混喝了,多丟人啊!

回複 悄悄話 我們來自中國,也流著中國人的血,最愛的文字是中文,今生今世,不論在哪裏生活,入甚麽籍,都沒有可能改變其內裏的東西了。至於我們的下一代,他們雖然流著中國人的血,可他們生在這裏,長在這裏,如果他們認同這裏,愛這國多於中國,也是很自然的事。地球是人類共有的,人們生長在哪裏,愛哪裏是很自然,沒有人可以月但甚麽,當然,月但甚麽也不濟事。
chantal 回複 悄悄話 反思和反身,是一個人和一個民族不斷前進的最大推動力。。。稱讚自己,稱讚自己的民族和國家可以為自己鼓一點氣,但是真正促使一個人,一個國家進步的,不是誇誇其談的表白。。。。。而是客觀的,冷靜地反思這個民族思維中很多共同的誤區。缺點和缺陷,。。。。。這也是魯迅之偉大,敢於橫眉冷對千夫指。。。。。。。。有勇氣承認它是第一,有勇氣改進它是第二。。。。要誠實,客觀。

一個入了美國籍的華裔, 如果處處以中國人自居,以中國的利益為首要。。。。。。一個美國人會怎樣看待?你們是投機主義者嗎?入籍,並不僅僅是改了國籍,可以享受醫保,福利。。。。在權利和義務之中,還有義務,對你這個入了籍的國家的一份公民義務!這裏很多的華裔想到過了嗎? 可能這是很奇怪的一個問題,在他們看來,我就是拿張綠卡,拿了公民,我壓根沒有把自己當美國人,什們麽美國人的義務,我是一個理值氣壯地中國人。。。。。

如果中國人個個都是這樣的思維,你讓美國人怎樣看你們這個民族?都是到這裏來做投機主義者的嗎??

中國外交部領事司司長魏葦日前表示,由於涉及中國重大突發性領保案件多發等因素,海外中國公民和機構麵臨的安全形勢日趨嚴峻。

外交部領事司司長魏葦日前在“樹立海外中國公民文明形象”研討會上表示,近年來,海外中國公民和機構麵臨的安全形勢日趨嚴峻。他呼籲海外中國公民依法依俗樹立文明形象,並建議建立由政府部門、行業協會、企業、媒體和學者共同參與的海外安全宣傳和預警的長效工作機製。

魏葦指出,海外中國公民和機構麵臨的安全形勢日趨嚴峻,主要基於如下兩方麵原因:一方麵,世界地區熱點問題升溫、恐怖活動、局部政局動蕩、金融危機全球蔓延,涉及中國重大突發性領保案件不斷發生;另一方麵,因中國海外僑胞自身問題引發的人身傷害和財產損失案件有所上升,特別是部分海外僑胞不注意尊重當地風俗、不注重個人修養、缺乏法律意識或違背商業道德。

魏葦建議,與會各方之間要加強溝通與協調,發動中資機構、留學生組織、華人華僑團體等,最大限度地做好海外安全預警和文明禮儀宣傳工作。同時,要進一步加強與媒體智庫、學者的合作,建立由政府部門、行業協會、企業、媒體和學者共同參與的海外安全宣傳和預警的長效工作機製。
登錄後才可評論.